今夜,我的嗓音是一列被截停的火车,你的名字是俄罗斯漫长的国境线

scrdudu LV.5
2016-04-26 17:19 533/8
  • 出发时间/2015-09-25

每次开头总得写些废话:这次旅行大概酝酿了7年,而且如果没有订错去日本的票的话说不定还会拖下去。
还有三天时动了下直接去俄罗斯的小心思,因为来不及办签证,仍然按计划边境游了。

1·火车上

9月25日
本来准备四点半从办公室走,被大姐拖去办事晚了半小时,临开车10分钟去打印票,一着急把四张全打印了。车票紧张没买到卧铺,硬座一晚。座位旁边坐了一家三口去深圳玩。妈妈一直在给女儿算命找什么样的对象,后来一直买列车员兜售的各种小商品。半夜车厢温度低至15度,一直从包里拿衣服出来穿。整晚没睡,不停的打嗝放屁。

8张车票,4张火车票,1张机票,老娘简直是在cosplay超人。

2·北京

9月26日,早上6点到北京,顺利到达机场附近的宾馆,在宾馆对面吃了咸死人的锅贴,回来睡了一觉。醒来也不过八点,恍如穿越了一般想不起来自己在哪,我妈是谁想不起来把刚买了3天的墨镜丢在了火车上,小吃店还是宾馆里。这时候发现房间里有一根柱子,却没有厕所。在后院结满蜘蛛网的小房间里冲了澡,就去西单吃吃吃买买买了。

下午两点觉得自己快死了,坐车回宾馆,刚刚下车,接到同学的短信,约西单见面,原路返回后,在车上恢复了体力,开启了购物小宇宙疯狂模式,一小时期间纵情挥霍两千多。晚上和同学吃饭谈心并且拥抱。回程下错站,暴走半小时。要死了要死了。

3·满洲里

9月27日 早晨5点去机场,飞机晚点,9点半到达满洲里

机场大巴是给出租车拉活的,机场到市区短短几公里被坑了40块钱,在汽车站又碰到想坑我的司机,粗暴的甩开他们自己走去旅店
因为是中秋节,而且是早上9点,整个旅店都是空的,只有老板,老板女友,我,和扫地阿姨4个人,在楼顶休息室荡了一会秋千,下来听见阿姨跟老板请假,说今天要早点回家陪家里人。老板女朋友送了我一块月饼。
很冷,套上羊绒衫和抓绒外套带上帽子出了门。

中午去吃了大众点评网推荐的馆子,我此前从来不知道我是爱喝浓汤的,一直以为只有清汤,没有一丝油腥,可以看见倒影的汤我才喝得下去。结果一口罗宋汤下去,觉得折腾了3天的胃一下就被安慰了

找邮局一小时,途中吃了各种雪糕,然后去了国门和套娃广场,四点的时候又一次觉得自己要死了,回来休整,接着去看北湖的月亮,

觅食

这家馆子比中午那家装修豪华,但是味道普通,而且最主要的是,哈瓦斯不新鲜,非常难喝!
旁边一桌几个小孩好像是住街对面那家青旅,临时聚在一起的,几个女生围着一个骑行的男生问东问西,男生看起来是那种平时不太爱说话的类型,此时满脸通红,结结巴巴好不得意,讲得慷慨激昂,最后激动的要请客结账,一掏钱包还把手机甩出去了。真是个可怜虫。原谅我的毒舌,只是觉得嘴笨就闭嘴吧,就一个人吃饭旅行,装的好像不是被排挤和无法适应现实,而是在享受孤独一样,就像我一样。

吃过晚饭回到冷清的旅馆,老板一个人待在炉子前烤火,他女朋友不知道去了哪里。这里空空荡荡的大概只有我们两个。我问他婚礼堂有没有公交车到,他提议我骑车子过去。没有手套,骑车穿过了整个市区,来到城外的大教堂。教堂在高高的山上,上面高高的悬着月亮,蝙蝠侠既视感。

回来时不畏寒冷买了一只雪糕,勾搭了一个楼上的妹子说好第二天一起坐车。

4·黑山头

9月28日 黑山
早晨遍地找不到银行,只好先借用栗子的钱买票(栗子就是妹子,妹子就是栗子)。满洲里黑山头没有直达。是坐早晨到拉布大林的车,中途下车,车程2小时。在这个小村子下车以后一直纠结到底要不要住一晚。结果从北到南走完了整条街,问了4家旅店,越问越贵,最后住在了一个医生家里。人穷就擅长讲价,从180讲到100,一人50元包午饭和晚饭。老板的女儿在呼和浩特读高护,十一没有回家,夫妻两个准备忙完这个假期去看女儿。午饭已经不记得吃的什么菜了,只记得牛奶一大锅可以喝到饱,超级超级超级好喝啊!吃饭吃到一半老板娘说到女儿可能有点伤心,去整理客房了。因为吃白食不好意思,我和栗子就过去帮忙她收床单和套被罩了。

下午走回下车的地方,继续往北,好像还搭了趟顺风车,去十八里梦湿地。爬上黑山头,离日落还早,就走走拍拍说说笑笑的杀时间。后来来了很多人看日落,都开着车直接杀上山,吵吵嚷嚷的。那天是阴天,大家抱怨两声直接上车又开回去了。我只从云缝里拍到一点红光。羡慕死了有车的人,一边慢慢走一边悲叹穷人应该长4条腿,可以换着用。结果走着走着半山上竟然浮出一颗巨大的红月亮!

晚上老板请我们吃了烤全羊,心痛老板,50块钱的房费还给吃烤全羊,简直要赔死了。
栗子的手机看日落时候摔裂了,老板找人开车带我们去了手机店,回来以后还帮我们打听到第二天早上6点到拉布大林,拉布大林到白桦林,以及白桦林到恩和去的车子。这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让我感觉自己何德何能,简直无颜以对,无以为报

5·拉布大林——白桦林——恩和

9月29日
早上五点半起床去赶车,看到老板娘拿个脸盆出来买牛奶,一脸盆10元,那简直是我平生喝过的最好喝的牛奶,还带着奶牛的体温。

在拉布大林具体做了什么有点记不清了,只记得车站的小黄椅非常可爱,阳光斜斜的洒在上面。拉布大林的建筑非常可爱,没有满洲里那么浮夸,车站寄存箱子一小时一元,太便宜了,重点是车站门口卖的牛肉馅大包子,两元一个,一口咬下去,哇,肉汁喷出来,味道好的像摸到电门一般,抟扶摇直上九万里!

拉布大林中转去白桦林,在草花卷上摆各种淫荡的姿势拍照。然后坐在路边拦车去恩和

我就是这样拦车的

恩和已经不是当年的恩和了。列巴酸奶和蓝莓都让人失望。村子里各种大兴土木,灰尘满天的。住的青旅非常不友好,把我安排在门口,看起来很冷,准备出门换店,一个阿姨(似乎也是青旅的合伙人)把我拉去了对面的小院子的厨房里。厨房30元一晚,很脏,但是有个土炕,烧了火很暖和。阿姨帮忙买了一壶村子里的牛奶,6元,私以为没有黑山头的好喝。
如果去恩和建议不要住青旅,这家青旅体验真的很差,态度粗鲁,听说我要去室韦就一直说室韦很烂,很商业化,就算我不去室韦也不会住你家啊,不知道图的什么。最后看我心意已决非去不可还骂骂咧咧的说傻逼才去室韦住,还向我吐口水甩门。要我说室韦很好,傻逼才不去呢。真的,开旅店都是来赚钱的,第一次看到姿态这么难看的店。请大家及时躲避“呼伦贝尔恩和牧场国际青年旅舍”。

对了,村里的狗都超爱吃列巴,提着列巴走在路上引来一大群狗跟着。
下午走到恩河桥,在村子后面转了转天很快就黑了。

6·恩和——五卡七卡八卡九卡——室韦

9月30日
5点半醒来跑去看日出,天阴着。沿着江又把小村子走了一遍,去买了个刚出炉的列巴,向七卡进发。乌云铺满整片河谷,沿着额尔古纳河走啊走,走到七卡的时候开始下雨。这时候没有冲锋衣的弱点就显出来了:从头到脚浇了个透心凉,布鞋湿透了,袜子可以拧出水来,赶到室韦的时候已经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从车站后面的小路穿进去一间一间的问房。那个寒冷的中午感觉自己就像入侵村庄的僵尸一样。好像要吃掉他们的脑子一样每家每户的房门都向我紧紧关上。
误打误撞闯进一间超个性的饭店。下午2点,老板和老板娘正对坐着看书,老板非常热情的请我喝了俄罗斯蓝莓茶和自制的蓝莓酱列巴。老板娘现做了喷香的米饭,炖菜。那个下午说了好久好久的话,房子里很暖和,衣服鞋子全干了。

黄昏去看了大河落日和俄罗斯国境线,在那里邂逅了一头小牛。国境线那里有一小块地方集中扔了一地烟头,数了数大概是两包烟。脑补深夜一个忧郁美男子在边境跟人接头运毒或者一个忧郁美男子等待对面俄罗斯小村子里心爱的姑娘

晚上在小广场上买了拉线小丑和俄罗斯巧克力。
住在俄族人家里,木刻楞,浴室是个小阁楼。
最后是今天买的各种列巴的大合影,室韦的列巴很好吃,一天吃了4个,江湖人称列巴小公举,最爱芝士的,站在店里就干吃了一个,暴饮暴食摊在床上动不了。

从这天晚上看起了《额尔古纳河右岸》。

7·室韦——拉布大林——根河

10月1日
很多小伙伴要开始国庆假期的时候,我的旅途已经进入了后半段,心里空落落的。
早上5点40起来看日出,原计划往莫尔道嘎徒步,然而莫尔道嘎到金河因为暴雨不通车了,如果过去的话还要继续徒回来。终于放弃,乌云酝酿许久浇了一通大雨下来。在可爱的拉布大林吃了棒棒的鱼籽春饼,遇到今年第一场雪。

天黑时候赶到了根河,躺在床上肚子痛得死去活来,就像跟九阿哥偷情被发现,大太监拿木桩撞了我肚子一般的痛,疼得我都觉得我以后可能要不孕不育了……

8·敖鲁古雅——金河——阿龙山——满归

10月2日
今天从根河开始,一路穿林过河,顶风冒雪,晚上到达满归。
早晨去看了《额尔古纳河右岸》里描写的神秘的驯鹿。驯鹿真的是种神秘美丽的生物,但是10月是它们的发情期,虽然生性温和,我也仍然有点担心被忽然抓狂的鹿杀掉,合影时候躲的远远的。

到满归以后陪旅店老板逛菜市场买猪肉,卖肉阿姨还要介绍她亲戚给我……阿姨,前一天我还梦到我是九阿哥的秘密情人

晚上和店里的一个台湾妹子拼饭包饺子,台湾妹子是个啤酒狂人,一晚上喝了3罐还是4罐的样子。海拉尔啤酒棒棒哒,我也喝了一点。
晚上坐老板的车去火车站接人。

结果接到三个很白目的妹子,我们晚上要住一个房真是够了。
旅途中总是会碰到这种特别自以为是的旅客,是的,你到了这里,你要去哪里,你去过哪里,但这些都不是你高人一等的理由,也不是你拿回去给人炫耀的资本,旅行不过是你无法承受现实,暂时离开压力的手段。你之所以在旅行只不过是你没有能力处理好生活,你有了点钱又有了点时间,你幻想你可以不在此处生活,在别的地方或许能好一些,但是你不能,所以用完你那点时间那少的可怜的钱就只得灰溜溜的原路返回你这个可怜虫!说到底,旅行有什么意义呢?你玩了,你花钱了,你用光了时间然后什么都没了,只有空虚,还有那堆狗屎在等你回去继续吃。

9·满归——漠河

10月3日

早晨醒來才6點,又是陰天,已經是連續陰了5天。雖然看不到日出,還是決定出去走走。
沒帶地圖,一不小心繞到山后面,穿過整片森林走到火車站,走了整整兩個小時。

小伙伴你你们可能发现我p错时间了,因为搬办公室我找不到原图了,只好将就用一下,请你们装成是明年才看这篇游记好么

回去路上聽到早點店喊土豆餅,回來帶上青島妹子和臺灣妹子去吃了早點。

大果子的意思就是大油条,那么原装的煎饼果子里面卷的应该就是油条啊。

上午繼續去森林裡遛彎。 本來做好最壞打算晚上做大巴去漠河,結果快到中午時旅店老闆打電話說有人拼車,順利到達漠河時候剛剛4點,天也晴了。
話說两点多看到昨晚接的那三個妹子,一大早就出门的那三个妹子,走得死去活來坐在路邊搭車,哈哈哈。昨天她们三个炫耀搭车的嘴脸非常难看,搭车有什么好炫耀的?搭车不过说明自己没钱没车还脸皮厚。车主搭她们是因为车主善良,她们搭车是因为自私。

漠河县城非常现代化,有种终于进城的感觉。

晚上吃了三條魚,又去吃烤冷面,喝了一瓶藍梅汁,買了許多藍梅幹,非常奢侈。

这个小摊上的炒冷面好吃的把我的魂都勾走了,吃了还想吃,第二天又去找了一遍。

10·漠河——北极村

10月4日
北极村是这趟旅途的终点,这一晚终于看到了大河落日,如此优雅伤感。

今天早上六点起床去看日出, 但我怀疑5点就日出了。
爬到北极星广场(我瞎说的)上拍了个漠河晨曦。

早上贪吃烤冷面误了两班车,而且车站就在宾馆后面步行500米,我还打车,司机还拉我绕了两圈……我简直拉低了整个漠河县人民的智商。
下午两点才赶到北极点。
租车子开始环行时正遇到了那三个搭车的妹子骑车子回来,顿时有种,是在下输了的感觉。

骑到了北极点,绕出来就看到了落日,跟哨所帅帅的兵哥哥问了路。
下午据说是骑了30公里,但是没什么感觉。

day11,12,13都在车上渡过,漠河哈尔滨19个小时,哈尔滨北京17小时,北京到家的八小时,硬座坐得死去活来,为了一些自由的幻象这样折腾,真的值得吗?

11·漠河——哈尔滨

10月5日
上午在村里闲晃,吃了好几种蓝莓干和本地产的冰棍。
住在漠河北极村53度半国际青年旅舍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333
这家旅店就在车站旁边。住这的好处就是离发车还有半小时的时候我还在洗澡。
村子里到漠河去的大巴车位紧张,有人没有对号入座导致两个东北妇女打起架来,司机一边开车一边骂架。两个妇女都不退让的互撕头发,其中一个还报了警。在担心车子被打翻的恐慌中到达车站。在车上看完了《额尔古纳河右岸》。

12·哈尔滨

10月6日
火车到达哈尔滨是中午十二点,我的非智能机和三星都无法导航,一出站就走错了方向。
存了那个40升的大包以后开始问路,车站附近的人好像都是黑车司机,他们极尽所能的撒谎说没有公交车一定要打车才能吃到马迭尔。
后来我灵机一动跑去KFC联上网才找到94路公交车。等我吃到香草和榴莲味的马迭尔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对,马迭尔就是我一定要去哈尔滨而不是从海拉尔飞回家的原因!就是我要硬座36+8小时的原因!)
稍稍逛了逛可爱的中央大街,就去索菲亚大教堂了,一群白鸽绕着大教堂不停回旋,广场上坐满了年轻人,阳光正好,掏出相机被自己蠢哭了:没装电池,电池在火车站那个大包里……
手机根本拍不出来嘛!

13·北京

10月7日
火车到站是北京站,去太原的车是北京西站,换乘时间只有1小时,火车还晚点20分。求怎么用40分钟成功到达?
我那天跑啊跑啊跑啊跑啊,最后进站时管理人员还硬要我去取票才能进站,明明是高铁来的。那天大概是以光速跑到刷票机那里刷了张票,最后一分钟窜上了车,感觉几年内的肾上腺都用完惹……

最后体贴的我再给大家推荐一下路上的美食。
好利来的半熟芝士。图是大众点评上盗的。
这个半熟芝士是不知道哪几个省的限定品,目前山东山西没有看到卖的,味道好极了,吃一口包你忘记尘世一切烦恼……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26 18:18

欣赏了

2016-04-27 00:01

很美哟!

2016-04-27 09:30

引用 霜枫酒红 发表于 2016-04-27 00:01:47 的回复:

欣赏了

回复霜枫酒红:谢谢

2016-04-27 09:4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7 09:30:00 的回复:

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27 09:4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2 20:53

宾得,松下和三星手机,食物都是拿手机拍的,糊成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