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侠的西安游记】一路向西,走在勇往直前的路上

秋裤女侠 (青岛) LV.15
2016-04-26 17:39 502/3
  • 出发时间/2014-12-28

写在前面

几年前写的游记,可能也是我目前唯一一篇完整的游记。对一个拖延症来说,写游记真的是要下很大很大的决心...当然,把旧文拿出来也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气,毕竟,那时候写的东西还很傻哈哈哈哈。

西安其实不太符合我的审美,论文物古迹不及北京,论气候环境不及东南沿海,但我还是很喜欢西安,因为真的有超级多好吃的,尤其是各类面食和牛羊肉,寒冬中来一碗简直暖和心窝子。对了,还有油泼辣子,也超级香。

除了美食,西安让我印象深刻的还包括,夜色里挂着大红灯笼的城墙,史上最苦逼的双人自行车之旅,青旅里给我看石窟佛像照片的日本萌妹子,以及比北京还要冷上5℃的超低温(配上为了好看仅穿一条打底裤的傻X在下)。

和我一起去的小伙伴后来在4A广告公司任职,每月拿着3500的工资忙成傻逼,我俩曾经也一直规划要再出去玩一次(毕竟很match),但是自从分隔两地之后,旅行计划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很棒,因为在对的时间,和对的人在一起,玩儿的很开心~

前期准备

这次的西安平遥之旅,有点偶然的意味。从开始准备就很匆忙,走的也有些临时。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这样的吧。

西安本来是去年五一打算和纪同学一起的,结果临时改为江南行就跟西安擦肩而过了,没想到这一错过就是一年半的时间。说起来也巧合了,因为看主君认识的一个微博网友推荐我看了《花样爷爷》,一个平均年龄76岁的爷爷们的背包旅行节目。这节目让我玩心大起。适逢在搜狐的实习结束,很想来一个旅行让自己放松放松,于是就开始计划了。

因为是冬天,加上预算有限,可选择的目的地并不多,所以从一开始就锁定了西安。一座古都的景致应该不太受季节的影响。这时已经是12月中旬了,由于离职时间没确定,所以也只是在随意的看看攻略。就这样来到了离职的那一天,那一天发生的事情我到现在都清楚的记得。那是周一,前一晚我终于下定决心去离职,周一早晨跟领导提出申请,实习生离职的顺利程度超乎想象,当然也少不了楼上楼下的奔波,总之一上午就办好了全部的手续,走出媒体大厦的那一刻,还真是有点儿留恋,毕竟,环境太好了还有明星哈哈哈。

中午回到家里心情特别的爽快,心想着终于可以计划计划旅行了。打开电脑,没想到就传来了大苏的绯闻消息,作为cp粉我的心情马上就down了。与此同时,以前在sohu一起实习过的同学在q上联系我说晚上聚聚吧,我随口就问了句要不要一起旅行呀,那女孩开心的说要一起去呀,啊.......生活真的,常常用你想象不到的方式进行着。前几天还在为找不到同伴而苦恼着,结果就这么轻而易举の解决了。可好笑的是那女孩是大苏的粉,又适逢了大苏的绯闻,让我的心情有些哭笑不得,微妙的很。但总体,还是开心多一点。后来我管她叫欧巴。

那天晚上我和欧巴还有小琴一起吃饭看了电影,随便讨论了行程,小琴因为找工作所以不能和我们一起去,其实我和欧巴也应该要找工作的,怎么就能这么轻易的去旅行呢?笑。晚上看完电影跟欧巴分别的时候说回去查一下火车票吧,尽快定了。就是这样随意的决定,没想到三天后的晚上我们已经坐在去西安的火车上了。

那天晚上回去就定了去西安的卧铺,因为是旅游淡季,青旅无需预订。因为欧巴还在实习,所以第二天我就总结了要带的东西列了个表给欧巴发过去,欧巴是个爽快人,可以两人带一份的,她说都由她来准备。我主要负责攻略。一切进行的很顺利,直到走的前一天。

欧巴突然来电话说她们要开题答辩,第二天不一定能去了,但她会努力协调。经过努力,欧巴还是准时和我一起出发了。和第一次背包旅行相比,这次出发前依然有些紧张。因为一切都是未知的,只有去西安的火车票是确定的。在西安呆几天不确定,哪天去平遥也不确定,哪天回北京也不确定。一切都看心情吧。

D0-D1:辞了实习,说走就走!

周四晚上我从家里出发很顺利的抵达北京西站,第一次来北京西站,说实话,有点儿土哈哈哈。跟欧巴也很顺利的会合,在卧铺车上很开心的聊天。欧巴给我放她手机里“太阳,该扫”“太阳会升起,我会回到你身边,下次我会洗好头”的音频,然后我俩的手机屏幕都是孔布利,聊天聊着主太,聊着学校里的各种生活,一直到十点多,洗洗就睡啦。

第二天早晨六七点醒来,拉开车窗帘,刚好看到秦淮大地的朝霞,渐变的颜色美丽的不像话。看到了一座美丽的山,后来听导游说,那应该是骊山。早晨8点半到西安的时候,天已经完全亮了。下车有些冷有些饿,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一顿臊子面,这是在西安吃的唯一不好吃的一顿饭。然后就去坐游5向西安第一站临潼兵马俑进发。

兵马俑其实不是非常震撼,票价倒是不便宜,还好买了学生票。一共三个坑,两个车。看兵马俑一定要有导游讲解,不然就白看了。好在虽然是淡季,游客依然一波接着一波,我们得以蹭了不少讲解。有一个女导游讲了很多考古盗墓相关的趣闻,那一刻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的考古梦。

曾经上中学的时候很喜欢考古来着。但是来到今天,看着一号坑这些未完成的挖掘现场,我才发现考古对我来说真的只是个梦而已。让我一直在这现场一点一点的挖掘,一片一片的标记、粘结,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从兵马俑出来又去了秦始皇陵,跟明孝陵相比,真的毫无看处。当年被项羽毁的很厉害。周围只是一望无际的荒凉和苍茫。

这里要说一下,西安的天气有些奇怪,虽然也有雾霾,但和北京的不一样。北京是你无论看哪都灰蒙蒙的。西安却是你看远方的能见度很低,但抬头看头顶的天却是蓝澄澄的。尤其是在始皇陵这种感觉尤其强烈。不远处的骊山一直笼罩在朦胧中,我甚至觉得,这可能不只是雾霾,也可能是地气,毕竟西安的地下埋了太多太多的东西,有些有地气会出来的。回头可以再查查资料确认一下。

我们在路上遇到了很多兜售小黄柿子和石榴的当地人,后来才知道这是临潼特产。导游教了我们一招如何挑石榴,石榴要挑不怎么红的,不怎么圆的。不红的是生长在背阴面,糖分保留的好。不圆有棱角的石榴是因为里面的果肉太多把它撑的不圆了。

临潼坐车回到西安火车站已经是下午时分了,先在火车站买了两天后去平遥的车票和三天后回北京的车票。然后我俩根据百度地图的指示有些忐忑但最终还是顺利的找到了第一家青旅,七贤青年旅社。

这座青旅是由八路军办事处的旧址改建的,里面都是砖石结构的平房。六人间。一个室友是个看起来貌不惊人的小姑娘,已经工作了,却依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抽时间去了很多地方。有点羡慕也有点奇怪,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呢。但是没有细问。

另外两个室友也是一起出门,他俩貌似是大四学生,跟我和欧巴的情况差不多,都是临近毕业,有闲的阶段。把东西放下后我们向着回民街进发了。回民街一带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们严格按照攻略上推荐的店一一吃过去,定家小酥肉入口即化一点都不油腻,老刘胡辣汤的馍超好吃。还去吃了贾三包子铺,这个感觉一般,但是在店里喝的热水治好了我的胃疼。

然后又溜达去了钟鼓楼一带,鼓楼下一个街头艺人在唱着歌,欧巴很喜欢,于是我们在那听了很久,我记得他唱了干杯朋友,一生有你。离开西安的那天晚上我们又回到鼓楼,那天她唱了许巍的曾经的你,汪峰的北京北京。不知为什么,在那个时刻听到那两首歌,格外的感慨。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从钟鼓楼走回住处,累的我腰疼,欧巴还精神矍铄的。一起旅行的第一天,我发现我俩配合还是挺默契的,我有方向感到哪都认路,欧巴不认路但是勤于询问,刚好互补。终于回到青旅已经累的不像样,好在窗非常舒服,借着床头小夜灯的灯光看了一会电子书,过了十二点另外两个室友才回来,在一点点声音中,沉沉睡去。

D2:今天就是走走走!

早晨一直没有醒,直到新的住客进来,吵醒了我们五个人。也快九点了。不急不慢的洗漱好了以后就办理了退宿。因为前一天路过了湘子门青旅,进去看了看感觉很温暖,于是决定换一家住住看。早晨随便吃了点零食又朝着回民街进发了哈哈哈。

这次吃了老刘家的羊肉泡馍,一种黄色的弯糕,还有特别特别好吃的黄桂柿子饼。然后坐公交去了南门城墙附近的湘子门青旅,办理了入住,放下了一些不需要带的东西,我们就坐地铁朝着第一个景点陕西省博物馆进发。

西安的地铁可逗了,我们没有硬币在自动售票机上没办法买票,于是去了人工售票窗口。结果售票窗口的欧巴桑 居然给我们换了硬币又让我们回到自动售票机买票。。。。。。。无语了。

西安地铁还有一个特点,和香港地铁很像,就是在站台上墙上写着这一站的站名几个大字,很大气。北京地铁就没有这个。

在小寨站下车走了不远就到了陕西省博物馆,适逢领票处午休,于是排了一会队。进门安检的时候欧巴的一把刀还被检出来了,不知道为啥就把我俩给逗乐了哈哈。

陕西博物馆除了有兵马俑真迹以外再无什么特别的可看之处。陕西博物馆出来我们去了推荐的肉夹馍店,点了推荐的肉夹馍,丸子汤,凉皮,和冰峰。好吃到爆,马上就回血了。然后步行向大雁塔进发,路过了大唐不夜城和大唐芙蓉园都没什么好玩的。第二天很累就这样结束了。

回到住处,买了杯饮料在楼下的bar里坐了会上上网。然后回到屋里。新室友是个日本妹子,留着和孔可爱在pasta里类似の发型,不到眉毛的短刘海,黑色长卷发,眼睛大大的萌妹子。用简短的英语交流了一下,发现内心是个喜欢三国演义的女汉子。她是从兰州来的西安,第一次来中国大陆,选择了这两个地方真是很有勇气啊。

D3:旅途中总是意外与惊喜并存

这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一早日本萌妹子和另一个女生一起搭伙去了兵马俑。我和欧巴拖到快十点才起床,去洗了个澡,发现大姨妈来了,回来收拾了一下,12点准时去退了房。然后当然还是先去吃啦。

先去了广受好评的一家biangbiang面。因为特殊情况没能吃辣。后来坐车去了小雁塔。先草草的看了下西安博物馆,然后去了小雁塔。小雁塔和大雁塔浓重的商业化相比已经算是一处僻静之所了,倒是不错,登上小雁塔,腿有点哆嗦。在塔顶看西安,被一股烟气笼罩着,有一种古城特有的沧桑感。

小雁塔下临出门的时候意外的看了一场皮影戏。偌大的戏院,只有我们两个人。老艺人还邀请我们上台上去看看皮影戏是如何演出的,老艺人说他曾去北大给教授们演出过。我们和老艺人合了影,道别。算是一次意外有趣的经历。

然后坐车去了城墙。西安之行本来一直是比较轻松的,直到最后的古城墙,彻底把我俩给累坏了。南门上了城墙后,根据攻略我俩决定要骑双人自行车,一番挣扎之后(我车技较差)终于顺利上了车。没想到这是苦旅的开始。

自行车80元100分钟,超时要加钱的。我们俩为了不超时,后来拼了命的在城墙上骑车,天都黑了,还坚持着。后来好在只是超时了一点点,没有跟我们计算。

城墙上看落日还是很美的,天完全黑了以后,亮起的红灯笼,星星点点,也很美。因为后来很累很累了,我用手机功放了音乐来打气。终于回到起点还车子的时候我们俩已经完全累的散架了。那时我还带着大姨妈的说.......唉。

然后我们取消了原定要去大雁塔看喷泉的计划,最后一次又去了回民街。真的是吃货不解释。买了黄桂柿子饼。还想去吃胡辣汤的,结果老刘家打烊了,只好随便又找了一家,不怎么好喝。然后就匆忙间去了火车站。至此西安行到此结束了。

西安是一座西北大城,更是几朝古都。虽然没法跟东部城市,南方城市比美,也有自己独到的气质。总是想着有一首歌来描述西安特别合适。许巍,曾经的你。后来一查才知道,许巍正是西安的儿子。

《曾经的你》
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
这笑容温暖纯真

更多游记。。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27 14:4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2 13:52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05-02 13:5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