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随笔之九——巴黎的春天(与巴黎历史文化的面碰面)

• 出发时间/2016-03-27
  • 人物/其它

凡尔赛宫的点滴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 我是跟团去凡尔赛宫的,需要预约时间,我们是预约了早上十一点,有专人帮我们一路耳机佩戴讲解宫内的点滴,凡尔赛宫当天的游客不是很多,总之没有给我感觉接踵摩肩的拥挤,很有秩序很安静的在里面参观拍照,走在宫里宫外,都让我一声声感慨,真是奢华漂亮,现在保存下来都这么美好,可想而知当年的辉煌又是如何的富丽堂皇,如果您有机会一览此地,千万别错过宫内的欣赏,毕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和北京故宫还是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感官效果的,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里面很多肖像画很多家居摆设,都有着它的历史存在意义和故事的,我个人今天介绍的凡尔赛宫和卢浮宫的确值得一游,大家去到巴黎不妨走一走,领略一下巴黎历史的实物记载吧,值得推荐。
       凡尔赛宫所在地区原来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16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三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二楼有国王办公室、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如今拥有2300个房间,67个楼梯和5210件家具。作为法兰西宫庭长达107年(1682-1789)。
      1789年10月6日,路易十六被民众挟至巴黎城内,凡尔赛宫作为王宫的历史至此终结。在随后到来的法国大革命的恐怖时期中,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的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1793年,宫内残余的艺术品和家具全部运往卢浮宫。此后凡尔赛宫沦为废墟达40年之久,直至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才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我们是从这里进入宫内的,一进去就是这个大厅,没有什么人排队,真好
其实想去好好参观凡尔赛宫的游客们,花费的时间估计一天还是不够的,我们参团的游客只能选择性的参观比较有代表性的建筑物,有点走马观花,而且没有中文翻译,如果对法国那段历史很感兴趣的人,还是要做点功课过来参观,更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因为法国历史上对这些人物的描写还是很逗的),要不然的话就是一堆画一堆雕像般的麻木参观拍照了

据说这吊灯很有来头,啥故事,俺忘记了,呜呜呜

刚好赶上凡尔赛宫雕刻展

建筑内某一段通道,很有感觉,拍下来留念

凡尔赛宫宏伟、壮观,它的内部陈设和装潢富于艺术魅力。五百多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部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但是,其实里面过于华丽,颜色过于鲜艳的装潢,刚开始看很壮观,看多了,也审美疲劳,觉得色彩和布局过于厚重,只是我个人的想法,仅供参考

凡尔赛宫内处处有华丽的壁画

请问下,这个是不是什么Diro的雕塑啊,好像听到讲解,但是思维换乱中

办公地方也装修得很奢华

阿波罗厅:又名太阳神厅,是法国国王的御座厅。布置极为奢华绮丽,天花板上有镀金雕花浅浮雕,墙壁为深红色金银丝镶边天鹅绒,中央为纯银铸造的御座,高2.6米,位于铺有深红色波斯地毯的高台之上。由于路易十四自诩为“太阳王”,因此凡尔赛宫内主要的大厅均以环绕太阳的行星命名。与二楼各大厅的位置相对应,一楼北侧为法国公主居住的套房。

对于法国那个年代的男人,打扮成这个样子,我表示不懂得欣赏,穿裙子穿高跟鞋,胸部高耸,让我觉得非男非女

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有远涉重洋的中国古代瓷器。由皇家大画家、装潢家勒勃兰和大建筑师孟沙尔合作建造的镜廊是凡尔赛宫内的一大名胜。它全长72米,宽10米,高13米,连结两个大厅。长廊的一面是17扇朝花园开的巨大的拱形窗门,另一面镶嵌着与拱形窗对称的17面镜子,这些镜子由400多块镜片组成。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挥洒淋漓,气势横溢,展现出一幅幅风起云涌的历史画面。

国际品牌Diro的广告拍摄就是在镜厅拍摄的

到处都看到钟,说明在那个年代除了远洋瓷器,钟台也是很时髦的东西

会客厅

公主的钢琴

书房一角

路易十四喜欢在这里吃早餐,然后请大家围着参观他吃饭的过程,非常的专权和霸道

路易十四的睡房,据说喜欢天天在这里作秀别人看,请大家来看他怎么睡觉,怎么起床,怎么穿衣服,怎么大小便,我听到这段介绍,彻底晕过去

我去的当天,皇后的睡房在装修,开放了公主的睡房给我们参观,其实也还好,就感觉到处富丽堂皇,其实也就是现代的欧式装修风格,我不太感兴趣,比较偏爱小清新的装修风格

装修非常考究,连天花板的角落都雕刻得如此美轮美奂,可想而知当年凡尔赛宫建筑过程的漫长艰辛和追求精美

凡宫的华丽闪瞎了我的眼,看看卢宫的蒙娜丽莎微笑缓解一下

第二天,我们去了卢浮宫,一样的讲解师一样的佩戴耳机听卢浮宫的历史,可以见到蒙娜丽莎的真迹了,非常开心,但是看到宫里琳蓝满目的油画,栩栩如生的人物及每一个不同背景的神话故事,看到蒙娜丽莎的时候,我的微笑少了,因为真迹实在太小幅了,要不是很多游客围着拍照,我估计都会路过错过,与其他展示的壮观油画相比,这幅画真是小的可怜,哈哈哈哈,所以啊,眼见为实。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
      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卢浮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

卢浮宫内部天花板构造图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

卢浮宫宫殿共收藏有40多万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珍品。法国人将这些艺术珍品根据其来源地和种类分别在六大展馆中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其中绘画馆展品最多,占地面积最大。卢浮宫区有198个展览大厅,最大的大厅长205米。用一天两天的时间根本无法欣赏全部的稀世珍品。

雕塑馆

讲解师讲解了半天这个人头出土的点滴,我看了半天,只是个没有眼睛,脸很长的头像,我的艺术细胞真是不一般的差啊

讲解师一直在那里强调雕刻家把对方的肌肉雕刻的有多美多美,但是我看到的就是一块裸男的石头,哈哈,我的艺术细胞死光光了

讲解师从前后的穿衣跪姿等细节讲述着当年女巫的点滴,但是我觉得她长得好丑,艺术细胞啊,你再次打击到我了

讲解师说最爱下图这个女人,衣服多华丽,项链多逼真,好吧,我要去静一静

珍宝馆

路易十四年代佩戴的珠宝在此展示

绘画馆
     卢浮宫绘画馆所收藏的绘画之全、之珍贵是世界上各艺术馆不能比拟的。绘画馆共有35个展厅,2200多件展品,其中三分之二是法国画家的作品,三分之一来自外国画家,14~19世纪的各种画派的作品均有展出。比较杰出的作品有:富凯的《查理七世像》(15世纪)达·芬奇的《岩间圣母》(16世纪)拉斐尔的《美丽的园丁》(16世纪)勒南的《农家》(17世纪)里戈的《国王路易十四像》(18世纪)路易·达维德的《拿破仑一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大典》(19世纪)德拉克鲁瓦的《肖邦像》(19世纪)安格尔的《土耳其浴室》(19世纪)等。

母亲与女儿

拿破仑一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大典

圣母

一年四季图,也可以理解为生老病死的过程

凡尔赛宫和卢浮宫都是当年的王宫,现在都是博物馆,如果说有什么区别的话,凡尔赛宫我看到的是金碧辉煌的装潢和奢华的布局,是视觉上的欣赏,卢浮宫是呈现给参观者文化领域的空间欣赏。

血拼地——老佛爷

欣赏完法国的历史文化,别忘记了巴黎可是顶级奢侈品的购物天堂哦,巴黎最出名的街是香榭丽舍大街,老佛爷更是很多血拼者的目的地,只要你带够了钱(其实也不用,只要带可以国际通用的信用卡),有足够的精力和足够的购物自由时间,恭喜你,你可以很舒心畅快的在世界顶级购物天堂shopping了,那里很多导购都会中文,而且有中文的商场导购指南派送,其实一切的不方便都变成了方便。
     提醒一下,别忘记上老佛爷顶楼欣赏全景啊啊啊啊

老佛爷外观

老佛爷顶楼看全景

望到香榭丽舍大街

老佛爷顶部的奢华

无端端被吸干钱钱的地方

一口气终于更新完毕法国巴黎部分的内容了,谢谢欣赏

2016-04-26 20:29

2016-04-27 10: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7 17:25

爱好而已,毕竟也是不会有那么多机会重复去一个地方,为自己的足迹留点回忆,也是为了给以后老得不能行走记忆模糊的自己留点念想

2016-04-27 17:4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