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漓江、龙脊之行

• 出发时间/2014-10-01

Day1 两江四湖、梦幻漓江

每次浏览桂林之行的照片,总是充满温馨和惊艳,但更多的是惭愧。。 2014年国庆出游,而现在,是2016年

2014.9.30,北京西客站,即将出发。
    话说自北京出发的行程已经轻车熟路,高铁—4#地铁(国家图书馆)—9#地铁,西客站北广场。

T285次,几乎纵贯了中原腹地,途径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抵达桂林

美美地睡过一觉,清晨经停长沙

中午抵达桂林,入住稍事休息后,游览桂林的“两江四湖”。
    “千山环野立,一水抱城流”是桂林这座因漓江而闻名遐迩的水城一大写照。两江四湖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其环城水系全长7.33公里,水面面积38.59万平方米,该工程最早形成于北宋年间(960-1127年),历经数个朝代屡次建设改造,2002年正式通航。

日月双塔座落在杉湖中,日塔为铜塔,位于湖中心,高41米,共9层,月塔 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又被称作金塔、银塔。两塔之间以18米长的水下水族馆相连。整座铜塔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正值国庆节,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漫卷于桂林的环城水路,形成靓丽的风景。

木龙湖中木龙塔

通过木龙湖的闸机,游船进入漓江。所有通过有落差的河道都是闸机这个原理,例如三峡大坝,.就是利用连通器原理使船闸内水位变化,使船顺利通过船闸进入上游或下游。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漓江,清澈平缓。

终于得见象鼻山,自小学课本学习算起,20多年终相见
    象山以神奇著称。其神奇,首先是形神毕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造就一轮临水明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山,是桂林旅游的标志山,它坐落在桂林市中心的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形似一头鼻子伸进漓江饮水的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坐落西岸的象山水月与漓江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象山浮水月,芦笛逸清音

晚餐品尝了芋头扣肉,这也算是广西的特色菜肴,此后几天内每餐必备。。话说芋头伴随着刘罗锅的影视剧而名扬国内!
    之后,欣赏“梦幻漓江”的表演

漓江烟雨朦胧的美。
    PS:关掉闪光灯,是对演员以及其他观众的尊重。

有青山有绿水,有灯光有舞美,赞!

Day2 遇龙河漂流、阳朔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流域面积158.47平方公里,流经阳朔县的金宝、葡萄、白沙阳朔、高田等5个乡镇、20多个村庄,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尤其是从遇龙桥到工农桥15.36公里水程,有28道堰坝,景点百余处,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桂林地区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人们也称"小漓江

遇龙桥下熙熙攘攘

舟行江上,水光山色相映,悠悠然,欣欣然。

河水清澈见底,水草摇曳多姿。

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身处漓江之上,默读这篇文章,陶醉于大自然的风景中,崇敬于作者优美的文采里。

逆光拍去,极像一副淡雅的水墨画。

商家很精明,多点假设照相机,当场冲洗照片,20元一张。在我看来全是Auto模式,过爆的一片惨白,毫无可取之处,但谁让人家角度好,挑选了和母亲乘坐竹筏过石坎的一张留作纪念。
    回头看一下LD那边驾舟的大哥,嘴都合不拢,他们娘俩要了6张照片,大哥提成大大的。。。我的心

河水清浅,经过较大的石坎,用机器将小小竹排摆渡过去。

上岸后,站在遇龙桥上远眺,一副水乡景象映入眼帘。层峦叠嶂的山峰,明亮清澈的河水,五彩斑斓的竹排,黄绿相间的农田,素雅恬淡的小楼,心不由得醉了!

离开遇龙河,将近中午,进入阳朔县城时候体会到了国庆节的拥堵,导游经验丰富,果断改变用餐地点,餐后游览银子岩。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

母亲有些劳累,加之溶洞内行走不便,我在休息区陪她,LD带着闺女进去,手机拍的照片找遍了网盘和硬盘。。看来及时归档有多重要,这里2张照片来自网络。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最美漓江在兴坪,怎可错过?!

可爱的鸬鹚!只在课本中见过

经典场景,20元RMB背景图,兴坪佛子岩。

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再次品味《桂林山水》: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夕阳霞光下的漓江悠悠流淌,暖暖的光芒洒在江面上,寸寸光芒寸寸金,江面幻化着无穷的辉煌,金色的光芒在我眼底呈现无穷的梦幻。

暮色渐浓,凝视柔美婉约的漓江水,身边是我最亲最爱的人,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似乎被碰触,感慨万千!

依依不舍地作别漓江,奔赴阳朔县城。

入住的酒店很是整洁,却忘了叫啥,回顾自己的游记,有关住宿的记录偏少,以后要加强,纪念应该是全方位地。

晚餐后,母亲有些疲惫在酒店休息,LD与女儿去观赏"印象刘三姐",我不太感兴趣,一来票价偏高,二来想去拍夜幕下的漓江。于是,出发!

夜色中拍摄“印象刘三姐”的现场。

手持拍摄,曝光时间偏长,难免虚幻,就算我的“梦幻漓江

Day3 龙脊梯田

清晨醒来,惦念着再去看一眼漓江
    没有人声鼎沸的喧嚣,更没有车水马龙的浮躁。清晨的江边,很静,静的可以抚平内心的烦躁,相比较于夜晚的流光溢彩,我更喜欢清晨薄雾下静谧的漓江

有几顶露营的帐篷散落在江边,增添了几许色彩。

昨夜的大桥以及大桥那端旅游购物的场所、酒吧之类。

出发,直奔龙脊梯田。这里赞一下桂林的旅游管理部门,去往梯田的旅游大巴必须先要通过安全检查,毕竟走山路安全第一。

然而,就在这里,我的偏振镜光荣了,没有留在漓江清澈的江水里,没有领略过梯田的壮美,我在换UV的时候手一抖。。啪,心碎一地

阳朔桂林市南部,而龙胜桂林北部,约150KM。

由于国庆节的拥堵,路上走走停停,抵达大寨景区入口已经中午。

确切地这一片著名的梯田应该叫龙胜梯田,因其坐落于龙胜县,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梯田中主要居住着壮、瑶两个民族。

景区倒站车控制人流,无聊的孩子们等待ing。

乘坐倒站车进入大景区,因为游人众多,一路走走停停。途径金竹壮寨午餐并等候团内其他人。

寨子依河而建,河对面的山坡上郁郁葱葱。

走近观看,开始以为是猕猴桃,后又发现不是,从此知道了百香果这个名字,也成为女儿此行最爱的食品,回家后经常网购这些圆圆甜甜的家伙。

清澈见底的溪水中,有村民在捕鱼,女儿也挽起裤腿去溪水中玩,还洋洋得意“我穿的是溯溪鞋,就得去溪水里。。

清香四溢的竹筒饭,在寨子的晚餐中特意点了它,好吃

集合后继续前行,抵达平安寨之前又是大堵车,一行人下车步行。。国庆节伤不起,但平时又哪里有时间和假期?

平安壮寨的入口,蓦然向旁边看去,山脚下是依靠蜿蜒溪水而建的寨子,山顶处一所得天独厚的小天地。

拉近看一看,世外桃源般的居所。

寨子里的阿妹。

母亲年岁已高,请了两位师傅用滑竿带上梯田,当地人较为淳朴,同时也和他们约定了返程的时间。

站在平安寨里,远眺“九龙五虎”,“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

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垂直高度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那起伏的、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一级一级犹如“天梯",更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心灵被深深地震撼。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一种被大自然的雄奇以及人的伟力所引起的震撼。
     龙胜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已有650多年历史。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没有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世界。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在大自然中求生存的坚强意志,在认识自然和建设家园中所表现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里被充分地体现出来。

壮族小姑凉

我就爱吃百香果!

傍晚,华灯初上,暮色朦胧。

寨子里销售的工艺品、饰品。

夜宿独角楼,四处灯火通明,歌声喧嚣。内心却充满疑惑,犹如当年在凤凰古城,当一个个世外桃源被蜂拥而至的旅游者拥塞,为了经济利益而打破千百年来的自然、人文的平衡,值不值得?多年以后,会又怎样?

Day4 梯田日出、返程

AM6:00

AM6:22

AM6:30

AM7:00

AM7:06

云雾缭绕的清晨。

晨曦下的七星伴月

下山,再见美丽壮阔的龙胜梯田。

晒一晒收获

返回桂林,参观刘三姐大观园。虽说是建设没多久的人文景观,但入园后对广西壮、瑶、侗、苗各家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和生活情趣更多了一份了解和认识。

金蟾对歌台,能歌善舞的壮族人民就是这样朴实,歌唱的好就能抱得美人归啊。LD点评说你这个唱歌没有一次不跑调的人惨了

阿牛家,热情的妹纸以及被抢亲的大哥。。

再一次领略精彩的表演。

不喜欢,略残忍。

带上一罐桂林的啤酒,返程回家

引用 俺是老虎 的图片:

2016-04-26 20:26

很赞!

2016-04-26 20:2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6 20:3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26 20:27:43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27 08:59

引用 mliwsj 发表于 2016-04-26 20:36:0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mliwsj:

2016-04-27 08:59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4-26 20:26:15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谢谢

引用 俺是老虎 的图片:

2016-04-28 12:0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2 13:52

引用 miyakoyuan 发表于 2016-05-02 13:52:36 的回复:

回复miyakoyuan:谢谢

2016-05-02 19:2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4-28 12:0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