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糖之旅】八天七夜游走台湾半岛(台北-九份-花莲-垦丁-台北之纯自由行实用攻略)

不叮人的蚊子 LV.6
2016-04-26 17:59 3497/9
  • 出发时间/2016-04-16

许巍的新歌里面有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很喜欢这句词,让人感觉生活充满希望。旅行也是一样,可以放松心情,发现生活的美好。这篇游记是给想要纯粹自由行的小伙伴,游记并不是很完美,有一些漏掉的,也或者有一些不够准确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用一颗包容的心来体会。

一、 行程概述

一般跟团旅行的话到台湾武汉包机直飞,但是我们是自由行,武汉直飞的机票都偏贵,所以选择了在香港转机的航线。整个旅程一共八天,路线如下:
     Day1去程(飞机)
武汉——香港——台北桃园机场(19:45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夜宿台北
     Day2 九份(台铁到瑞芳火车站——巴士到九份——巴士回瑞芳火车站——台铁去花莲
台北——瑞芳——九份——瑞芳——花莲(夜宿花莲
     Day3花莲(包车一日游)
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夜宿花莲
     Day4花莲(从花莲垦丁沿途拼车一日游)
花莲市区——垦丁(夜宿垦丁
     Day5垦丁(拼车一日游)
(夜宿垦丁
    Day6台北(拼车从垦丁高雄——高铁从高雄台北
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敦南店(夜宿台北
    Day7台北(一日游)
(夜宿台北
   Day8返程(飞机)
台北(13:45航班出发)——香港——武汉

二、 费用清单

旅行费用由交通、饮食和住宿三部分组成,因为大部分景点都没有收门票,所以此次不计算门票费用。8天费用(不含购物)加起来两个人大概一共是11000元人民币不到,清单如下:
1. 交通
(1) 机票
      往返航程选择了武汉台北往返,其中在香港中转。是因为这样机票比较便宜,当初定机票时也有顾虑,想要台北高雄出或者相反,但是这样价格会比较高。而且看了很多攻略,也都说其实高雄台北很方便,因此选择了武汉台北往返。
(2) 台铁票和高铁票
      我都是选择淘宝代订,是因为翻墙订比较麻烦,为了节约时间,我就直接找大淘宝了。手续费大概是5块一张票。台铁票是直接定电子票,然后到了台湾再去火车站取票,其实也可以去7-11这种便利店取票,但是需要收取手续费,所以直接去火车站比较方便;高铁票是定的高铁券,有六五折的折扣比较划算,高铁券指定日期当天可以换取任何一个相同始发和终点站的票,所以可以根据到达高铁站的时间选择合适的车次,也比较方便的。
(3) 包车或者拼车
       一是由于在台湾租车自己开是需要国际驾照的(虽然很多地方并不是很严格),二是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租车一直玩下来的话会比较贵;三是因为需要开车玩的路段有很多山路,对路况和规则都不是很熟悉。综合这三个考虑,我选择了部分行程包车或者拼车。在淘宝上找的,先付一小部分定金,租车的话是根据当天人数情况安排乘坐车辆大小,等行程结束后将尾款直接付给司机。我们运气比较好,去的时候算是淡季,所以我们拼车的时候刚好也是只跟另外俩女生一起,这样刚好一辆五座车。
(4) 出租车
       在台湾租车还是比较好拦的,好像空车还蛮多的。但是价格会比较高一点,所以我们一般不到万不得已不选择出租车出行。
(5) 捷运
      就是我们说的地铁,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和大陆很多城市的地铁票价差不太多。而且线路以及站点都非常多,在台北出行选择捷运是非常方便的。
     各项交通费用清单如下:
                              表1 .交通费用(人民币)
序号       项目                                           订票渠道           费用
1 来回机票                                            携程                  1945
2 花莲包车一日游                            淘宝                   250
3 花莲垦丁拼车                            淘宝                   240
4 垦丁拼车一日游                           当地订                   140
5 垦丁——高雄拼车                           当地订                     80
6 台北——瑞芳火车票                  淘宝代订电子票    18
7 瑞芳——花莲火车票                        淘宝代订电子票            84
8 左营(高雄)——台北高铁票        淘宝代订高铁券,
                                                     可换当日任何车次高铁票       211
9 台北——桃园机场拼车                   酒店代订             60
10 捷运、巴士及出租车等市内交通   当地付                     85
                                                                                  合计:  3113

2. 住宿
      我是在台北选择的酒店、花莲垦丁选择的名宿。酒店因为当时机票在携程订的,在订酒店的时候有一些优惠,所以就一并选择了携程。而民宿一般都是在自在客和Airbnb两个网站或者app上面定,大家也可以了解一下。相对来说台北的酒店会稍微贵一些,而这三个地方的住宿我选择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交通便利,坐地铁或者步行到市中心都很方便。当然也会有小伙伴喜欢定比较清静的地方,风景可能更美一些,但是我个人觉得那些地方适合自己租车玩,因为有些地方没有车出行真的非常不方便。
每个地方的酒店名称以及费用如下表所示:
                                          表2. 住宿清单(两人费用合计:人民币)
序号 日期   地点             酒店名称                             预定途径         费用
1 4.16  台北 老爷会馆台北林森店                                携程                  456
2 4.17  花莲 说时依旧民宿                                      自在客                  311
3 4.18  花莲 说时依旧民宿                                      自在客                  311
4 4.19  垦丁 垦丁海湾罗曼史民宿                             Airbnb                  352
5 4.20  垦丁 垦丁海湾罗曼史民宿                         Airbnb          352
6 4.21  台北 台北福泰桔子商务旅店(西门店)     携程           459
7 4.22 台北 台北福泰桔子商务旅店(西门店)     携程           459
                                                                                                合计: 2700(1350/人)

对住过的每一个酒店进行一个点评,给后面的小伙伴参考参考:
(1)台北. 老爷会馆台北林森店
       这是一家日式酒店,风格还比较喜欢,最赞的是马桶。。。很高级的冲水马桶哈哈哈哈哈~位置在林森北路,很热闹的一条街,离宁夏夜市不太远。这个酒店感觉还不错,服务、硬件都挺满意。值得表扬的是早餐哦,主要是西式的,味道都很不错,如果想要住的舒服并且在闹市区的话,可以选择这里。
(2)花莲. 说时依旧民宿
      这是自在客上评价很高的一家民宿,所以当时没有考虑很多就定了。民宿的客厅装扮得很文艺,很多妹纸应该会喜欢。拍照也比较有感觉呢。但是。。。。。。入住之后才发现,原来是公共卫生间和淋浴间。。。。卧室比较小而且隔音效果不是太好,所以如果很介意公用卫生间的话可能就不要选择这家了。。。但是这家民宿位置比较好,在比较市中心的地方,如果喜欢这种风格的可以尝试一下,后面有民宿的一些照片,大家可以参考看看。
(3)垦丁垦丁海湾罗曼史民宿
       这是我出手定的第一家民宿,当时在Airbnb上搜到这家看了一下离垦丁大街和海边都很近,价格也不算太贵,于是就毫不犹豫地预定了。到了垦丁之后发现这家民宿定的还是比较成功的,因为位置真的很方便哦~而且房间也挺宽敞的,所以这家可以推荐哦。
(4)台北. 福泰桔子商务旅店西门店
       这是本次行程中最为满意的一家酒店!!!位置超级方便,在最最热闹的西门町商圈,离西门地铁站走路一分钟。。。酒店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格局很合理,房间很整洁,提供的洗漱用品都非常好。尤其有两点让我比较喜欢,一个是酒店有24小时免费供应食物的餐厅,里面有一些简单的面包、牛奶、咖啡、水果、麦片、酸奶等食物,都是免费供应的哦;二是酒店的服务非常到位,可以预定拼车送机服务,300台币一个人,价格也是还比较合理。当然,酒店价格并不算便宜,毕竟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但是我觉得在合理范围内,所以还是强力推荐哦~(By the way, 酒店前台都是很帅的小鲜肉哦~)

3. 饮食
       去之前很多人跟我说,去台湾会胖的哦,因为小吃太多了,会忍不住吃吃吃!我们在台湾的那几天基本很少吃正餐,都是一些小吃或者面条之类的简餐。晚上基本都是逛夜市,沿路吃。我个人觉得台湾很多小吃普遍偏甜,对于我这种重口味的妹纸来说每天都嚷着好想回大武汉吃辣吃辣吃辣!但是有一个食物是我见一次要吃一次的,就是盐酥鸡!前面几天吃的都不算好吃,尽管这样我还是锲而不舍地看见就会买,最后在西门町终于找到一家味道很不错的,连续两天吃一大袋!饮食方面我觉得台湾物价算合理,比香港便宜多了~其实我们在吃方面花钱也不少诶,两个人8天一共花了1500左右,包含所有餐食、水果、饮料、水等一切入口的东西。对啦,台湾的水果超级推荐凤梨、释迦、芒果、木瓜和莲雾(按照排名哟),每天我都要买好几次水果吃,那边都是切好的,所以很方便~
        说到饮食,另外说一点哦:在台湾,路边、街道、景点都很少能看到垃圾桶。我们曾经拿着垃圾走了几条街都没有看到一个垃圾桶。后来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是因为台湾现在在推行垃圾分类,他们自己也说在垃圾分类方面他们还在跟日本学习,因为日本做的比较好。在台湾,垃圾分类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有很详细的分类标准,所以他们不愿意在街道和一些公众场所设置垃圾桶就是怕游客不会垃圾分类的话,他们后期来处理垃圾更麻烦。但是,在夜市或者商场这种比较集中的公众场所,还是有比较多垃圾箱设置。如果是你在路边吃东西,你可以吃完了给店家回收垃圾,如果你想要等着看到垃圾桶再去丢,那可能要走比较久。。。

三、 游走台湾半岛

先来一张地图(盗图的哦,不好意思啦),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原来这些城市是这样子分布的。由于我们时间比较短,实际游玩也只有六天时间,而我们也不想安排太紧凑,所以就只选择了台北花莲垦丁三个城市,相当于只玩了半边的部分景点。

1. Day1去程(武汉——台北
       我们是武汉先飞香港,在香港转机然后飞台北桃园机场。去程的转机时间有差不多三个小时,虽然武汉——香港的航班晚点了半个小时,还是有两个多小时时间转机,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香港机场免税店很大,东西也很多,有购买计划的可以在去的时候先看看想买物品的价格,然后到桃园机场比较一下,最后回程再购买。我们于当天晚上19:45到达桃园机场,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当时预定台北第一晚酒店的时候有附带免费接机服务,但是携程在出行前两天告知我不能接机,但是可以让我们自己坐出租车前往酒店,将票据保留,回武汉之后找携程客服实报实销。所以我们当时就直接找了出租车,没想到四十分钟车程嘛,最后车费是1190台币(携程最后实报人民币金额是239元),当时庆幸是有报销,要不然这个车费真的很贵诶~
       到了酒店办好入住已经九点了,我们迅速放了行李,就出发寻找最近的宁夏夜市了,当然是吃到撑然后慢慢步行回酒店,这是第一次感受台湾的夜市,很多吃的都觉得很新鲜,所以尝试了不少食物。吃的方面我就不推荐啦,因为大家喜欢的品种都不太一样,还是到了夜市看见什么想吃就买什么比较实际~

出发傻傻合影。

2、Day2九份台北——瑞芳——九份——瑞芳——花莲
       这一天本来是准备去平溪小火车线路游玩,在从台北去瑞芳的台铁上改变了主意去九份(就是这么任性)。这天是阴雨天,时不时就下小雨。到了瑞芳火车站直接寄存了行李,费用是50一件。然后乘坐巴士去九份,大概半个小时车程,很方便,收费也很便宜,15台币。九份是一个很小的山城,九份老街看过攻略的应该都不陌生,但是人真的超级多好嘛,人挤人啊人挤人啊!沿着老街边逛边吃,这里只推荐一个芋圆,真的很好吃,来九份一定要吃哦~逛完老街我们就自己在山上晃荡,这个时候人群大概都分散了,所以基本上沿路都很少人,因为天气不太好的缘故,没有拍太多照片,倒是这样呼吸着雨中的新鲜空气很是舒服。并没有觉得好玩或者不好玩,只是觉得如果旅行中能够这样轻松地在一个地方行走,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所以觉得九份给我还是留了一个不错的印象。

在九份大概待了两三个小时,我们决定提早去瑞芳火车站,看能不能改签早一些的火车票去花莲,这样可以早点入住。到了瑞芳火车站的结果是,我定台铁票的信用卡没有带到台湾,而是带了另外一张卡,改签是需要出示付费的信用卡。。。所以就没有办法改签了。但是售票员非常热心和负责任,告诉我可以直接拿着我买好的台铁票上车,如果有座位就坐,没有座位就站着。这里真的要非常感谢她的热心和耐心。但是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哦,台铁有些班次是不可以卖站票的,如果站着是会被罚款的,所以当时她告诉我指定了一班车让我上车,可能是淡季的关系,那趟火车人也并不多,我们一路都是有座位的,还是比较幸运的。
       经历了三个小时左右车程,晚上七点左右入住了花莲的说时依旧民宿,同样,我们放好行李就出来觅食了。由于我们住的地方比较市中心,步行去了夜市。花莲的夜市是好几个夜市都集合在一起,所以很大很大,我们逛了好久也吃了好久,吃饱喝足回去睡觉觉。

主题依然是吃。

3、 Day3花莲(包车一日游)
      这一天天气还不错,虽然不是大晴天,但是也没有下雨了。只是偶尔有点小雨滴下来但是也很快消失了。行程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燕子口——长春祠——回住处——鲤鱼潭观萤火虫。
这一天是我们两个人包了一辆车,费用是500人民币。因为考虑到包车玩比较自由,而且费用还能够接受(当然四个人是最佳选择)。事实证明,包车玩还是比较明智的,司机会完全按照客人时间来走,这个费用是8小时的,如果超时,还是会另外收费的。
(1)七星潭
     司机带我们首先去七星潭,她带我们下车的区域基本没有人,所以拍照不怕有很多人肉背景。吹着海风,踩着石子,挺惬意的。在这边拍了一些照片,走了走停了停。

海边都是这样的小石头

(2)清水断崖
由于不是大晴天,所以光线没有那么完美,但是拍拍照还是可以的。

这几天每天都要买果汁喝

(3)太鲁阁
       论这里风景,我觉得不见得比大陆很多景点漂亮。所以如果只是来看风景的话,我觉得这里可以忽略。但是论心境,在这边慢慢走慢慢逛还是可以到此一游的,我们当时天气很清爽,吹着风很舒服,所以就没有太在意风景的可比性了。

(4)燕子口
       在燕子口是要人车分离步行一段距离,这里要赞一下台湾的旅游配套服务,由于山体在施工,会有石子坠落的危险,所以去燕子口的每个游客都要在入口处领取安全帽,是免费领取,并不是租赁哦~等出来的时候再如数归还就好了。所以这一段距离,我们是这个样子的:

你们能看出我是和谁在亲吻吗~哈哈哈

据说是老酋长~~

回程的一个小景点,休息一下吃个雪糕卖个萌~

(5)长春
        这里唯一就是有一个吊桥还比较吸引我走了一趟,然后就没啥兴趣了。拍了几张照片就闪人了。

(6)观萤火虫
        由于我们预约了晚上观萤火虫的活动,所以想早点回民宿休息一下再出来。大概三点半左右我们就回到了民宿。睡了个午觉后,简单觅食。萤火虫是在鲤鱼潭那边,我们预定的是450台币一个人,包来回接送费用。
       我只能说,理想和现实差距还是很大的。。。看网上宣传图,都是大片大片的萤火虫啊有木有!但是去了鲤鱼潭,走了好久才看见几只,后来在比较里面的地方才看到有一片,但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一大片一大片,所以还是有点失望的。那天晚上还一直在下雨。。。所幸的是带我们去的台湾哥哥很逗比,一直讲冷笑话。。。把一群女生雷得不行。我们家先森是除了导游之外的唯一一位男士,他表示很不能理解为啥女生都非要来看萤火虫。。。所以大家想来看萤火虫的,可以慎重考虑一下哈哈哈哈。
       我们晚上就住在这里,民宿。

民宿的门前小院

民宿的客厅

拍出了很文艺的感觉有木有

有很多的地图和当地景点的一些介绍

店主小妞给大家准备的咖啡和饮料等

4、Day4花莲(从花莲垦丁沿途拼车一日游)
      花莲垦丁,听说沿途风景非常美。所以选择了沿途玩的拼车行程。为什么没有选择包车?因为贵啊!!!花莲垦丁有差不多300公里,而且大部分走山路车速不能太快,再加上沿途玩的话,加起来需要八九个小时。所以如果包车的话人民币要1500左右。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就报了拼车,240人民币一个人。很幸运的是,我们拼到另外两个一起的女生,所以我们四个人是刚好一个车,还是比较舒服的。加上小伙伴们之间很和谐,就更嗨了。
      行程大概是这样子: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多良火车站——垦丁
(1)云山水
       就好像一个公园,我觉得没啥特别的,但是景色还是挺美的,空气也比较清新。就走走拍拍,就是爱瞎拍,哈哈~

绝对没有PS或者滤镜哦,就是这么翠绿诶

好喜欢这个绿色,特别舒服

(2)瑞穗牧场
       本来好像是可以参观奶牛挤奶什么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关闭了,就只能在外面看看鸵鸟和奶牛。然后买了一点新鲜的牛奶喝了,味道还不错。除此之外觉得有点无聊。

这个时候我并不知道它就在我身后。。。

所以我真的不是在演哦

(3)北回归线
      这里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哦,还是挺有意义的,到此一游留个念,看出来我们的pose有什么含义了吗?

(4)池上
      这个地方不知道为啥这么火,仅仅是可以在车厢上面吃便当嘛,就这么多人来跟风诶。好像遇到旅行团的大波人马,反正人超级多。便当味道我感觉一般般,都是肉,个人不是很喜欢。不过我觉得如果人少的时候,车厢很空的时候在这边拍照还是挺有趣的,这样人山人海的就失去了品尝便当的心情了。

(5)伯朗大道
       这是这一天中唯一觉得很好玩的地方,可能仅仅是因为这里风景也很美,又可以骑自行车慢慢晃。天气很不错,所以在田野间、小径上、车轮中显得尤为美好。这里之所以出名,摘录一段描述【臺東縣池上鄉的一條田園小路,因拍攝了伯朗咖啡的廣告而廣受歡迎,被譽為是一條「翠綠的天堂路」。廣大翠綠的稻田,路旁沒有一支電線桿,真真實實感受到一望無際,不僅有著拍照的好景色,更能帶著心靈遠離喧囂擾嚷,親身體驗一次放鬆的純粹。還記得小時候常常看到的伯朗咖啡廣告嗎?裡頭那一條兩旁沒有電線桿、沒有林立屋樓,只有綠油油稻田和散發誘人金黃色光芒的路,是多少人心中渴望想要再回去的地方。微風吹拂,一整片稻子隨之晃動,還以為這樣子美麗的鄉村景緻已僅存於記憶中了,但它真真實實的就位於臺東縣的池上鄉。】
        这里还有一棵树现在被誉为“金城武树”,为啥?就是因为金城武在拍广告时曾在该树下喝茶乘凉,获封“金城武树”名声大噪。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树下有几个人在拍照,我们当即就舍弃了,而且选择了旁边一条小路上跟金城武树差不多的一颗树,根本没什么区别嘛,你们看呢~
我很喜欢这里的风景,我们租了一个双人自行车,是一天内不限时间骑行的哦,只是我们还要赶路,所以不能耗费太久,要不然我真想在那边随便找个路边坐一天或者躺一天~
       如果说要推荐的话,我觉得伯朗大道可以一去。不管是为了拍照还是为了体验美景和美丽心情,这里都是值得驻足停留的地方。

当天有点阴天,如果是大晴天,这个天空和山脉拍起来特别美~

这样的景色是不是值得驻足~

当天还是有一点点阴,如果是大晴天,这个

都笑成这样了

照片有很诡异吗

这棵树是冒牌的哦,哈哈

(5)多良火车站
        这是被誉为台湾最美的火车站,依海岸线而建,铁路的旁边就是碧蓝的海平面。但是其实多良火车站在06年的时候就因为旅客少的原因被裁撤了,所以现在只能看到海岸线的铁路,没有了候车厅和月台,的确感觉少了点什么。虽然作为景点人气很高,但是也就是只能在观景台上面远望一下,觉得没有太大意义。

不得不说,花莲开往垦丁这条路线上风景特别美,山景、海景都尽收眼底。然而给我印象深刻的就只有伯朗大道,其他景点对于我来说都是可有可无。但是以游客的身份来看,短暂停留也未尝不可,只要心情好,去哪里都是美的。所以这一天对我们来说过得还是挺开心的。
当天晚上八点多到垦丁,入住我们定的民宿,地理位置优越,所以放了行李就跑到垦丁大街逛吃逛吃了。。。

5、Day5垦丁(拼车一日游)
      先总的来说一下垦丁,就是海边的一个小城市。看过台湾偶像剧的小女生应该对这里不陌生,我们也是一直在脑袋里面出现“我在垦丁天气晴”的画面。这里的海景还是挺美好的,如果对海边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来这里感受一下。但是之前在花莲的司机也跟我们说,其实台湾还有一个地方叫“绿岛”,那边的海更加纯净,因为没有太多被开发,景色比较天然一些,而且台湾当地人更喜欢去那边。这个我也无从查证,但是因为我们也没有去过垦丁,所以就还是跟风去看看吧。
      看过攻略的亲们都知道,垦丁分两条线路,东线和西线。东线(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风吹沙--恒春古镇--垦丁大街),西线(后壁湖--猫头鼻-出水口-白沙—观山日落--垦丁大街)。原来我还在犹豫是拼车还是租电动车玩垦丁,但是综合考虑之后我们选择了继续和从花莲拼车的两位妹妹一起拼那辆车玩垦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垦丁真的很晒,如果是骑电动车的话我估计真的要变成非洲妹妹了;二是骑电动车的话很多地方可能没办法在一天之内走到,而且也很怕半路没电,有些地方充电并不是很方便;三是民宿老板告诉我们最近很多大陆游客在垦丁租电动车结果出交通事故的,所以她建议我们不要租电动车游玩;四是如果拼车玩的话,路线也不用太操心,我们的司机阿德是个很好的男生,很贴心也很尊重我们的喜好,他会给我们建议和一些解说,觉得这样会更加省心一些。鉴于以上几点考虑,我们以每个人700台币(140人民币)的价格五个人拼了一台车。因为偶遇了一个妹妹,哈哈,也加进来了。认识之后才发现居然是老乡,不过这个妹妹好厉害,是个小学霸呢,在韩国留学,一个人跑来台湾游荡的。垦丁一日游这一天,我们把东线和西线两条线都玩到了,而且时间居然还不觉得很紧凑,反而挺轻松的,所以觉得这一天玩得特别开心。我按照大概景点来一个个描述一下,可能有的小景点也不记得名字了,大家就将就看看哈~

(1)船帆石
就是一个石头好像,我们就这边拍了几张照片,也没有过多停留。

(2)砂岛
这里的石头很尖锐,踩上去的时候一定要很小心,为了拍照我也拼了

(3)鹅銮鼻公园
这里是需要门票的,60台币一个人。好多人进来是冲着白色灯塔的,因为拍照很美。我们在这里玩嗨了,不信看图:

看出来了吗?是不是很眼熟~

是不是嗨爆了!!!

四个人忘我地自拍,好同步哈哈哈

这裙子和大风恋爱了~

(4)风吹沙
海景很美。

(5) 白房子
      网上很热门的位于佳乐水附近的白房子,听说很多小伙伴为了住这里都要提前很久定。但是我们看了这个地方好像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诶,如果没有自己租车的话出行还真的不是很方便。但是,论景色来说,这里真的很漂亮。因为只周围就只有这一栋房子,特别开阔。我们当然是需要在这里拍照的啦~稍作停留了一会儿,拍得很开心。

灿烂的笑容

对了,这一天垦丁虽然暴晒,但是风特别大!所以披头散发是很容易。。。。而且如果穿裙子的话会被吹翻的。所以我很有心机的在里面加了一条外穿的短裤,哈哈~

(6)台湾最南点
走500m看见海景,最南点。

这是回程路上去垦丁奈良看梅花鹿,不过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哦,大家说去动物园就可以了啊,哈哈~

(7) 出水口
这个地方只是看看出水口,也是停留了几分钟我们就闪人了

(8)白沙
我们在白沙这里停留了很久,五个人租了一个太阳伞,阿德说足够坐了。然后顶着巨晒的阳光,我们几个女生还是忍不住在沙滩玩了一会儿,好像拍照拍嗨了。哈哈~垦丁海边有很多水上项目可以玩,但是我们那个时间点实在太晒了,加上我忘记带泳衣出来,所以我就放弃了这个念想。如果喜欢水上项目的小伙伴可以玩个尽兴哦~

(9)小观山日落
       我们强烈要求看日落,但是阿德说看天气状况不一定能看到哦~不过为了满足我们,他还是带我们去了小观山,据说那边都是台湾当地人会过去的,点了一些小吃和饮料,等着太阳慢慢落下。但是乌云还是有点厚,所以最终还是不太能看到,能看到夕阳的霞光,也是很美哒。

我的小雀斑都能看见了,哭倒

(10)垦丁大街
沿途到海角七号拍摄场地留个影,想当年这部电影是边看边哭啊~

最后回到垦丁大街,逛吃逛吃。。。

6、Day6台北(拼车从垦丁高雄——高铁从高雄台北
      如果要从垦丁台北,最方便的就是先坐车到高雄的左营高铁站,然后乘坐高铁去台北垦丁高雄大概需要1.5~2个小时,高雄台北的高铁时间有快有慢,我们刚好赶上最快的一班,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到台北车站了。
     中午一点钟,我们就到了台北,然后直接拖着行李前往西门的桔子商旅入住。酒店给我的第一印象就非常好,不仅很干净,而且前台服务很好。台湾的酒店基本都是下午15:00才能够办入住的哦,我们当时时间还比较早,不能够入住,就把行李放在酒店寄存,先出去晃一晃。

我们在台北第一站选择了国父纪念馆,孙中山先生的纪念馆。因为这里离西门还比较近,坐捷运直接就可以到。我们俩都还是比较敬佩孙中山先生的,所以想去看一看。

第二站就决定去大名鼎鼎诚品书店敦南总店。对诚品是早有耳闻的,所以这个地方也是必去的。在书店里面逛了好久,书主要集中在二楼,然后儿童馆是分开的,在地下二层(好像是这样)。不过台湾的书卖得好贵哦,跟大陆的京东啊亚马逊相比价格真是太高了。但是既然来了,还是要买点回去的,哈哈~然而,我们俩在书店都被蚊子攻击了,身上咬了好多个包,这是肿么回事。。。

从书店出来直接回西门町那边去酒店办理入住了,安顿好行李,洗了个澡之后我们就出动感受西门町的繁华和热闹了。感觉呢,跟武汉的江汉路有点像,好多条小街密密麻麻的小店子,吃喝完了都有。我爱上了这家的鸡排和蒜菇,味道很赞。

7、Day7台北(一日游)
这一天的行程是由江先森来安排的,因为他叫做文化之旅,而他是文艺青年(你们觉得呢),所以就放心交给他了。大概路线是:宝藏岩国际艺术村——台国立台湾大学——台北当代艺术馆——淡水——西门红楼

来张街拍。

(1) 宝藏岩国际艺术村(客家文化村)
这里就是展现了一些客家文化,包括一些建筑风格和装饰。我们在这边就简单拍了几张照片。

(2) 国立台湾大学
      因为是台湾当地很有名的大学,所以很感兴趣,想要来看看是什么样子的。难道这说明我还是个文化人么?嘿嘿~整个校园走下来给我感觉和清华大学在很多建筑风格上有些相似,但是有些地方又有些不同。校园给人感觉人不多,没有看到在华科和清华那种一大波一大波学生出现的场景,我也不知道为啥~校园里面反正挺安静的。

是不是很文青,哈哈

专业敏感性哦!

图书馆

何以笙箫默

校园里面的农田

走了一大圈,终于找到环境工程学院了,我就是要来这里拍几张照的!

(3) 台北当代艺术馆
      刚走到艺术馆路边,我们就傻眼了。。。因为排队真是很长很长。。。我们正在纳闷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来!仔细看了一下说明才知道原来这里最近有蜷川實花展,将这位著名摄影师标志性的花卉、金鱼等系列带到现场,回顾她的经典作品,展期至5月8日,全票50台币,难怪有这么多人排队。我们实在没有勇气排队了,于是留了个影就忍痛闪人了。

(4) 淡水
       决定去淡水是因为想要去渔人码头看看夕阳,顺便经过一下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据说是拍摄《不能说的秘密》的学校,网上也是很多亲们追随的地方。从台北市区坐捷运去淡水很方便,虽然感觉很多站,但其实很快就到了。我们首先去了淡江中学,但是已经不对外开放了,只能在门口拍了张照片。但是后来听之前一起拼车玩的妹妹说,她们是周末去的,是可以进去的哦。所以如果是真的想要进去玩的话,就选择周末来这里试试吧~

从淡江中学出来经过了红毛城,不过我兴致不太高,所以没有进去。然后我们直奔渔人码头。就是这里咯~

两个人好像突然来了兴致一样,拿着自拍杆开始各种玩,多图虐单身狗,大家不要介意哦~哈哈

感觉在栈道上面看着夕阳很浪漫,如果可以静静地坐在这边等着太阳慢慢落下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我们不想在这里待太久,所以直接买了游船的票,回到了淡水老街。其实我对淡水老街有点失望,吃的东西也不是太多,感觉特色还是不够。所以没有过多停留,我们就决定回西门町觅食。

吃饱之后,我们就直奔西门红楼,里面就是很多个小铺子,卖一些衣服、手工品之类的比较有特色的自创品牌。我觉得这里规模还是小了一点,本来是想多逛一会儿的,后来没多久就逛完了。应该没有北京的798大吧,哈哈~
       这就是我们随性懒散的台北文化一日游,其实关于台北怎么玩,真的不好给建议,因为要看个人喜好哪方面的,台北周边可以玩的地方也不少,如果真的想来的话,可以多看看每个地方的介绍,然后选择感兴趣的几个点合理安排时间就好了。这里要说一个就是,很多亲们会想要去101看夜景,因为我们俩是觉得夜景其实很多城市都很漂亮,所以就没有太大兴趣。但是有个妹纸推荐我们一定要去阳明山,为什么我们没有去呢?那是因为去那边交通不是太方便,最好就是包车或者租车,因为下山的时候出租车不是很容易叫到的,所以我们俩就放弃了这个地方。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的话,可以加进去。

8、Day8返程
      酒店有拼车送机服务,觉得还是比较方便和实惠的,一个人是300台币。我们拼到的就是普通私家车,一共四个人乘坐。

到达桃园机场,准备回家咯

晚上九点准时进家门口,哈哈~旅程结束咯~

四、 出行物品清单

每个人喜好和习惯不同,所以需要携带的物品也有所差别,但是大体上有很多都是通用的,所以把我们的行李清单列出来给小伙伴们一个参考:
1. 衣服
       台湾的四月份属于初夏,但是又由于这个时候早晚也是有温差,所以除了夏天的装备以外,还需要准备一两件薄点的外套和至少一件长裤。我的衣服基本都是裙子和短裤为主,另外也准备了两条长裤、两件外套、几件短袖;江先森的衣服很简单,就是大量短袖T和两条短裤一条长裤一件外套,男生就是这么方便。女生的衣服当然需要自己出行前就搭配好,比如你想要去哪些地方,大概是什么风格,搭配什么颜色什么类型的衣服好看,都是可以提前考虑好的,这样拍照出来效果才会杠杠滴~
2. 鞋子
        当然不能带高跟鞋,除非只是为了拍照凹造型,我基本就是一双球鞋、一双板鞋、一双非常好穿的小皮鞋(主要是为了搭配衣服)以及一双夹板拖鞋,江先森就是穿一双运动鞋带一双球鞋,连拖鞋都省略了。他总是说他的东西少带一点,就可以给我多腾点空间多带点衣服凹造型。。。
3. 生活用品
       自备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牙刷等私人洗漱用品,女生一定要带面膜和补水的护肤品、体霜,垦丁真的很晒很晒很晒,所以还必须带太阳伞、墨镜和防晒霜。当然,这些洗漱用品和面膜你也可以去了台湾当地再买,因为买这个去屈臣氏很方便。还有一点,就是四月份在台湾会有很多雨,所以最好带一把雨伞哦,因为真的是天气随时说变就变,一点预兆都没有的。最后的最后!自拍杆!!!你们懂的~

五、 购物指南(女生必看有木有)

相信大部分看游记的女生都比较关心购物板块,所以统一解答,哈哈。如果你有购物计划,可以看看以下几点建议哦:
1、 台湾品牌护肤品(主要指面膜类)
       去到台湾都会想买一些台湾品牌的面膜,比如美丽日志,大家都不陌生吧?但是如果你要买面膜,一定不要想着回程在免税店统一购买,因为免税店是买不到的!!!在台湾你直接去一个叫做“康是美”的药妆店就好了,里面有各种当地品牌的面膜,就在那边买,或者“屈臣氏”也会有卖,可以比较一下这两个地方的价格后出手,价格都还挺亲民的。
2、其他品牌护肤品
        如果是买一些通用牌子的护肤品或者彩妆,有两种选择:一是直接在百货公司购买,比如soho或者新光三越,台北的soho有三家店都隔得很近,而且三家店购买的商品是可以在任何一家店集中退税的;新光三越也有好几个馆,都可以去逛逛。百货公司是可以直接买完退税,当场拿台币的,非常方便;二是在机场免税店买,这个就不用说了吧。有的小伙伴会担心价格,我个人比较是百货公司退税后价格和免税店价格差不多,而且两边都会送小样这种赠品,所以我感觉是没太大差别。看自己时间把握,还有就是如果不想要在机场拎着大袋小袋的上飞机,可以选择在百货公司买一部分放在行李箱里面托运,因为免税店购买的就只能拎着上飞机了。
3、台北香港机场免税店对比
        由于我是在香港转机,所以对这两家免税店会有个比较。相对来说,香港免税店还是要大很多,品种品牌来说都比桃园机场的多。价格方面,香港免税店有一些折扣,算下来好像两边价格也差不太多。如果有时间,可以在桃园机场先买一些,没有买到的可以再去香港那边机场补充。我是因为没有太多购买计划,所以在香港转机没有预留太多时间去逛,大概只逛了半个小时,在万宁药房给我家汐姐买了一些婴童用品。如果是有很多买买买计划的,可以在订机票的时候多预留一点时间转机,这样可以逛个尽兴啦~
4、关于退税
      在台湾,目前是满3000台币可以退税5%,而从五月一日开始,满2000台币即可办理退税5%,大家可以买东西的时候关注一下。

六、 后记

我总觉得出去旅行,最重要的是心情。你以什么样的心情来迎接一个陌生的城市,每个人会有不同体会。旅行不是完成任务,也不应该是按部就班。虽然我们可以看很多人的游记,参考很多人的攻略,但是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你喜欢什么样的风景,什么样的人文,都会导致看待这个地方的眼光有所不同。我们的心态很简单,来到这个地方,不带有任何理想化的期望,每个地方有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特色,我们既然来了,就好好去感受和体会。不能简单用值得或者不值得来评判应不应该来,既然决定来,就应该感受她美好的地方,也应该允许她有不够完美的地方,如果能带着这种心情去旅行,应该会是一场不错的体验吧。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27 13:25

引用 yingbj 发表于 2016-04-27 13:25:59 的回复:

回复yingbj:你也可以

2016-04-27 13:49

很高兴这次旅行能碰到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走过了花莲-垦丁这一路以及在垦丁一天的美好之旅~记得常联系哦~

2016-04-27 15:00

引用 李梦影 发表于 2016-04-27 15:00:14 的回复:

回复李梦影:哈哈就是啊,一定保持联系哦~

2016-04-27 21:44

我們台灣人常去的藥妝連鎖店,除了屈臣式與康是美,還有寶雅及美華泰,個人覺得後兩者能買的生活用品的種類更多,提供給樓主參考!還有感謝樓主的遊記分享

2016-04-30 14:3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30 14:37:56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哈~后面两个怎么没有听过呢下次去一定要好好逛逛!谢谢提醒哈

2016-05-01 23:1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2 17:52

哈哈哈,喜欢你的游记封面!

2016-10-20 21:08

引用 不叮人的蚊子 的文字:

序号 日期 地点 酒店名称 预定途径 费用 1 4.16 台北 老爷会馆台北林森店 携程 456 2 4.17 花莲 说时依旧民宿 自在客 311 3 4.18 花莲 说时依旧民宿 自在客 311 4 4.19 垦丁 垦丁海湾罗曼史民宿 Airbnb 352 5 4.20 垦丁 垦丁海湾罗曼史民宿 Airbnb 352 6 4.21 台北 台北福泰桔子商务旅店(西门店) 携程 459 7 4.22 台北 台北福泰桔子商务旅店(西门店) 携程 459

台湾南部深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