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泰北玫瑰——清迈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08

行前注意事项

去清迈是在否定了N个准备去却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的目的地之后的决定,几年前的泰国之行因为跟团所以未曾尽兴。这个东南亚国家既保守又开放,有着古朴的民风,也有着让人着迷的妖娆风情,既拘谨守礼也有着最奔放的热情,而且清迈是邓丽君歌中唱的小城故事,是徐峥电影中演的一路泰囧。泰国有着太多让我想一去再去的理由,更何况去泰国无疑方便而快捷。
     不过也有些注意事项不得不提一下
     1、去清迈我们本可以选择去杭州坐亚航的直飞航班,奈何亚航的是红眼航班,于是我们选择了南航的联程机票,到广州转机。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坐直飞航班,却也让我吃一堑长一智,南航的国际航班有一个坑爹的规定即没有超重也只准免费托运一件行李,因为之前没遇到过如此严苛的要求所以订票时没注意,致使手忙脚乱的我们在清迈差点误机。清迈机场对于转机飞机行李是不能直接托运到目的地的,所以到了广州机场我们得取出行李重新拖运,而广州白云机场和南航的服务实在不怎么样,关于联程飞机行李托运四个人给了我四个答案,最后成功把我忽悠出了转机通道,只能带着沉重的行李去酒店第2天重新办理拖运。南航国际航班转机过夜有安排免费住宿,但效率极低,来回都是折腾到大半夜才入住,相当于坐了红眼航班了。所以去清迈要嘛选择直飞,如果转机还是不要选择南航了,即使选择南航也千万千万不要选择过夜,这是此行给我最大的教训。
     2、 关于签证,泰国是落地签国家,保证你的护照至少还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期就行(从归国时间算),为了避免签证排队通常我们都是在国内办好签注出去,某宝上很多代签的。我们到达清迈机场的时候看到落地签窗口一片冷清,没有人排队,所以到清迈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3、 关于泰铢,泰国有入境需带四万泰铢(或同价值货币)的规定,否则不予入境,说是有抽查,不过抽到的概率很低,但抽到没带够那就完蛋了。
     4、换泰铢从我们使用过来看还是在国内银行换好最划算。我们在清迈ATM机上取过现(有带银联标志的都可以),而且选择了据说汇率最高的紫色ATM 机,但算一下还是国内换的汇率高一点,当然直接刷卡的汇率应该是最高的。泰国ATM机取现泰方银行都需收费,不管我们国内卡银行收不收,每一笔是100泰铢。
     5、 清迈的水质不是很好,酒店赠送的矿泉水不够饮用,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去711买大瓶的矿泉水。
     6、提前订好清迈机场接机,也可以联系酒店接机,直接在机场叫出租车会比较贵,不过也就多人民币20来块吧。清迈的交通以突突车和双条车为主,一个人20到50铢不等,看距离远近,一般古城内20铢就够了,出城就会贵一些,可以讨价还价的。
     7、预订好酒店打出确认单随身带,最好订单上有酒店英文名,不然司机不知道是哪个酒店,我们这次酒店基本是在Agoda上订的,价格比去哪儿网上便宜一些。
    8、 至于防晒霜、墨镜、帽子等等这些常规旅行标配必备必备,去泰国因为进寺庙有着装规定,所以带条大围巾备用吧,到时遮个手遮个腿啊什么的,当然你也可以到泰国后租或买。
   9、通讯直接买HAPPY卡吧,只要不是合约机基本都可以用,信号也不错在城区都是4G3G,偶尔山区信号弱一点,说是流量免费七天到第八天还是可以用的,有100铢的电费话在卡里,方便我们跟酒店啊司机联系,在泰国买是299铢,在某淘上买人民币40元左右,还是有便宜的。

一切准备就绪,那就出发吧!

到达清迈的第一天入住首驿精品度假酒店(E-outfitting),一个小而精致的度假村,离机场很近,开车大约不到十分钟,接待我们的酒店前台是一位湖南小伙,未语先笑一如清迈灿烂的阳光。首驿的装修风格是带点欧化的泰北纳兰风格,每一间客房都是一幢独幢的小屋带着自己的小院子,房间的摆设搭配得很注意细节,我极爱那飘窗,正好躲了清迈午后独辣的日头又能看到屋外满院的葱茏,还有那温柔绽放的鸡蛋花。推荐指数

首驿的大厨技术很不错哦,做的菜和早餐都很好吃

首驿的早餐水果、饮品是自助的,但主食有中式和西式套餐让我们选择,我选了广东粥套餐,但端上来吓我一跳,好大一碗啊我努力了一下最后还是没吃完。BY THE WAY白粥套餐的炒空心菜很好吃。

这个豆奶是我在泰国最爱喝的,解渴又美味,一到泰国就先到711找它

去的时候正碰上泰国新年宋甘节,也就是泼水节,整个泰国都在为他们的盛大节日准备着,首驿很贴心地在LOBBY放置了这个新年活动日程表

去清莱看白庙黑庙是列在我的必去行程单里的,从清迈清莱来回的车程需要六个小时,网上有很多的清莱的一日游行程,我目的明确就订了白庙黑庙的一日行。白庙因为中午十二点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所以要算好时间,一日行里是包含了午餐的,就在白庙旁的一个类似食堂的地方就餐,导游会给每人一张卡,卡里有70B,如果超额了就自己添点呗。

白庙很美,美得震撼,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夺目的光,让人晃眼,所以要带上墨镜哦。白庙的缔造者是一位画师,名字叫许龙才,他会让我们知道梦想的力量。为了实现心中造一座独一无二的庙宇献给国家与国王的梦想,他用自己在欧洲做画师赚的钱一手打造了这美丽而精致的白庙,全是私人投入,据说花费了几个亿,现在终于撑不下去,毕竟维护费用依然庞大,所以从今年十月份开始白庙要收费了,不过应该收得也不贵,估计也就几十泰铢吧。

泰国人对信仰很虔诚,但又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一丝小幽默,白庙的大佛殿与泰国其他的庙宇一样进入都要脱鞋,不能摄影,不过在殿内壁画的一角却让我看到了很违和的功夫熊猫,甚至还有基努李维斯和美少女战士的壁画,不禁为泰国人的这种不拘小节菀尔一笑。

白庙里的五星级厕所,干净得可以脱鞋进入,泰国的庙宇大多金碧辉煌,唯独白庙只有厕所是金碧辉煌的,好多人在这个厕所前自拍留影也是一景。

黑庙其实不是庙,应该叫黑屋,是一座私人住宅也是一座博物馆,主人与白庙的主人是师兄弟,也是一位画师。这位画师极有个性,一生作画只用三种颜色:黑白红。而他最爱的就是黑色,所以将自己的宅院就打造成这极酷的黑屋。

黑屋由四十多幢房屋及大片的绿地组成,不同的屋子陈列着不同的展品,有动物的标本,也有活体的蛇与猫头鹰,有猎枪甚至还有海螺。

这位黑屋里的表演者被电风扇吹起他的白发,颇有些道骨仙风的感觉。

这就是黑屋主人的画

去往白庙的途中会经过一个温泉,可以泡脚,不收门票,但旁边会放个小箱子,写着泡脚20B,意思就是请你自觉。泰国收门票的地方很少,但不少地方都会放一个箱子写明金额,给不给真的是全凭个人自觉自愿了,这种信任的感觉真的还蛮好的。

清迈的夜市天天有,属周日夜市最为有名,因为规模最大东西最多,夜市里不仅有吃的,喝的,手工艺品,还有很多街头的卖艺人。

这位不知道是谁,有好多的人上去找她合影和签名,不知道是不是泰国的明星

古城里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HOT CHILLI,红色是其主色调,玫瑰装饰遍布餐厅的各个角落,主打泰国菜,人均500B左右。

习惯了菜单图片与实物不符,但真没想到实物拿过来会比图片大很多,这几杯饮料真是快撑到我们了,我爱酸酸甜甜的百香果

泰北多山,从清迈拜县有3小时的车程,而且大部分是山路据说要转过三百多道弯,所以晕车的人提早备药是必须的。我们坐的是AYA的丰田商务车,可能比起去清迈汽车站坐小巴要好点,去程的时候全车就我们有一个小伙伴吐了,回程的时候一上车,一车的人除了我全提前拿着袋子备吐,我心想完了,这一车会不会连锁反应了,幸好他们都提前吃了晕车药,一车人妥妥的回到了清迈。这里推荐一个在清迈很好用的微信公众号:aya service,在清迈坐车租车找aya是最正规的,也有一日游的行程,提前一天联系公众号就可以,他们会派车到旅馆来接,也无需订金,上车再收费。收费也比较合理,去拜县一个人单程是150B。

在拜县住的是季度酒店(THE QUARTER),典型的泰北纳兰风格度假酒店。酒店位于拜县县城,去城中心步行三分钟,闹中取静交通便利,酒店服务人员不会中文,入住的客人也以老外居多,酒店餐厅的菜就做得很好吃,而且价格实惠,所以即使不出去逛呆在酒店也是很舒服的哦。性价比很高,推荐指数

季度酒店餐厅的柠檬水很解暑,刚到酒店在前台办理入住时服务员给每人送上一杯类似酸梅汤的饮品也是很好喝呢

在泰国吃炒饭是怎么都吃不厌的,难道是因为米好

原打算在拜县是要租辆摩托去各个景点打卡的,奈何40来度的高温让人望而却步,我们又没有老外穿个背心趿个夹脚拖面朝阳光趴趴走的大无畏精神,所以也就老老实实地订了aya拜县一日游行程。

拜县的著名景点比较集中,沿着公路一直走都能走到,景真的也是比较山寨的,全是人工搭建的景点,但又不得不说泰国人充满了童趣,他们热爱色彩也喜欢幻想,在这儿人是可以得到完全的放松的。

拜县小小的,物价很便宜,好多西方人来这儿度假,在拜县县城的街边咖啡馆坐满了老外,比在清迈看到的还多。路上跟一位独自到泰国来旅游的英国姑娘聊了聊天,她说自己有3个月的假,要在泰国绕一圈,在拜县要呆一个星期,好羡慕。

4月13日—15日是泰国的宋甘节,12日晚上发现拜县城中人就少了很多,老外们都纷纷涌向清迈准备狂欢去了。我们13日回清迈,为避免措手不及把所有的电子产品、贵重物品装防水袋的装好,没防水袋的包好,换上最容易干的衣服,全副武装准备迎接一场湿身狂欢的来临。

回到清迈入住宁曼路附近的平那科酒店(PINGNAKORN),一家相当具规模的民宿,入住的客人以中国人居多,民宿里充满了泰国清迈元素,孔雀、玫瑰随处可见。不过他家是不提供一次性酒店用品的哦,记得自备。酒店虽然在宁曼路,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正处在飞机航道上,一直能听到飞机的声音,不过还算能忍受,而且晚上入夜后基本没有飞机起降,也没有影响睡眠。推荐指数

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正碰上俩中国姑娘退房,顺便向我们转让她们刚买只用了半天的水枪和水桶,我们本无意购买但姑娘说没有装备根本无法走在清迈大街上,于是我们接手了这些“武器”,事实证明姑娘们说得很对,刚走出民宿,在巷子里还没走到大街上,我们就已经被“袭击”,彻底湿身了,好歹我们也有装备,总算也能弱弱地反击一下

泼水节的主战场在古城里的护城河两岸,从塔佩门开始这里已是一片水世界,所有的人都可以放肆而姿意地回到童年时打水战的状态,在这里大家都是孩子,在这泼水节的三天里所有人都可肆无忌惮玩水,从太阳照耀这个城市开始直到繁星满天。当然再狂欢也是有规矩的,水不能够泼老人就是规矩。

古城夜市的凤飞飞猪脚饭,老板娘也是学足帽子歌后,一直戴着帽子,猪脚香糯可口,入口即化,真是好吃,而价格也更是亲民,30B小份,50B大份,真的要去吃哦。

泰国的新年真的是全民狂欢的新年,白天天气热,到了夜晚全民都上街参加各式各样的街头活动,演出、选美、拉阔演唱会,全在街边举行不售票,全民参与,到处洋溢着幸福快乐的荷尔蒙。

清迈被称作泰国的美人窝,真的是名不虚传,与大部分我们惯有印象中的泰国人不同,清迈人不黑而且五官立体,看起来都像是混血儿,美女真的是特别多,而且帅哥也不少,所以赶上他们的选美也算是一饱眼福了。

快乐真的会传染,街边的拉阔演唱会,虽然我们听不懂泰语,但在他们的全场合唱声中不知道是因为音乐无国界呢还是被情绪感染,我们都觉得泰语歌特别好听,台上唱歌的大叔也特别帅。进入场内也让我们暗暗吃了一惊,从场外看里面人非常多,进去以后才知道虽然所有人都站着,但却没有挤成一团前胸贴后背,大家都非常自觉与他人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并且自动留出一条过道方便出入,所以我们很容易就到了台前,这在国内不可想象,突然又对泰国人多了一层好感。

清迈的大象训练营有三家,分别是美莎、美登和美旺,每家侧重点稍有不同,我们选择了美旺的半日游,因为不打算看大象表演,只选择了给大象洗澡喂食和骑大象。问了象夫知道我们坐的这只大象叫NANA,26岁,也是个大姑娘了呢,可萌可乖了。清迈还有一家所有收入收归大象基金的象园,价格要高很多,但完全尊重了大象的天然习性,其实也很好。

大名鼎鼎的Mango,非常浓郁的芒果味

位于宁曼路上的MAYA商场之前看不少攻略上都说是清迈最大的商场,事实并不如此,MAYA不大,清迈最大的商场应该是机场附近的 Central   Airport  Plaza.但MAYA在城里,就在清迈最小资的宁曼路上,特别适合炎热的下午去蹭蹭空调。清迈商场的美食层似乎都被日料承包了,不论是MAYA还是Plaza,餐饮都是日本料理,连店名都差不多,偶尔有几间韩国料理,不过Plaza的地下一层有泰国小吃一条街。

这个火锅推荐,MK,纯清汤,吃的是食物的原味,酱料没得选,就下面这一种,但真的好好吃啊,人均才240B不到,真是好吃不贵啊。至于清迈的千人火锅我们就不准备去试了,吃过的姑娘跟我们说不好吃且不卫生。

清迈大学去打了个卡,校园里已经不准外来车辆进入,也不准游客自己进去逛了,只能乘坐他们的电瓶车,一个人60B,相对我们国内大学的校园,清迈大学不过也就SOSO,泰国前美女总理英拉就是毕业于清迈大学。

泰国寺庙众多,清迈也不例外,走几步就有一座寺庙,这是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契迪龙寺 ,也叫大佛塔,就在古城的中央,创建于1411年,毁于16世纪的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

暮光中的寺庙,时间在这里停止了流动

在清迈的最后两天我们搬到了位于机场附近的VC@suanpaak,这个度假村酒店到机场开车只需三分钟,虽然离机场很近但却一点也没听到飞机起降的声音,Central   Airport  Plaza就在旁边,而且有着极美的夜景和气质极好的经理,服务也是非常贴心细致,推荐指数

去清迈买土特产当然是要去瓦洛洛市场(Warorot Market),有些象我们的批发市场,东西很便宜,但购物环境就差强人意了,我们快速买完零食就撤退去了Central   Airport  Plaza,这里是可以慢悠悠逛上大半天的哦。

Central   Airport  Plaza的地下一层小吃街设置了一个巨大的水族箱

各式泰式小吃

准备表演的泰国小孩

泰国,这不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应该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个充满了不可思议但又有着极大包容度的国家会吸引我们再去的。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7 13:26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