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四日之旅(初入高原4000米)

菜鸟 (重庆) LV.9
2016-04-26 19:34 808/4
  • 出发时间/2016-04-18

时隔一年没有出去旅行,大学毕业以前会半年出去玩一大趟,半年玩无数小趟。趁辞职之际出来走走,每天工作的日子,自己都不知道去哪走一走,脑子一片空白。离职之后,我漫无目的的看网上的推荐与攻略,经过一番的折腾,发现了色达,记忆中有一位同学不久之前也去过色达。询问之后,决定去色达。在去之前对色达一无所知,确切的说对五明佛学院一无所知,当然此次回来之后,了解也甚少。

五明佛学院是属于藏传佛教,是属于大乘佛教,我们国家大乘佛教还有汉传佛教。小乘佛教存在于云南附近的少数名族,大部分是大乘佛教,主要分布在汉地、藏地、蒙古。汉藏传佛教我区别的话,直接看穿着,藏传佛教是红色,筒裙,长袍款;汉传为泥黄,大襟,风格为宋朝延续。

临时决定去的色达,由于自己一个人去,只告诉了一个朋友。本想自由行,但是朋友过于担心,自己也懒得去预定酒店和车票,选择了报了一个半自由行的团(旅行社包车程和住宿,到达目的地之后游客自由行)。经过这一次的经历,我确实是不喜欢跟任何一种形式的团,此次之行只有寥寥无几的了解,而我更喜欢亲自接触当地的文化与习俗。在网上搜索关于四日团的路线基本是以下这条路线(这是我参团的路线):

我报的团是在淘宝上买的,当时的价格是630。色达四日之旅在各个网站上价格各异,大家可以多看几个网站挑价格比较实惠的。

出发的第一天,大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如果是自己去色达,可以早点预定成都茶店子客运站的色达票,早上一大早出发,晚上能到色达,车程应该是十四五个小时左右,票价是两百多。),中午会停车自由吃饭。白天的路线是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镇。下午到达金川县观音桥镇,去看了“第二个布达拉宫”的观音庙,在那看到一位虔诚的藏人在磕长头,从他的眼神和表情看到的是满满的虔诚。

开车带我们上山的本地师傅说,观音庙周围是山围绕着,形成莲花状。在观音庙上转了几圈经筒,喇嘛友好的提示不能拍观音的像,看了一下周围的风景便下山与导游汇合分配住宿。在观音桥镇上兜了一圈,想找点特色的,没有找到,就一条街,餐馆都是以川菜为主,这些我都在成都吃过,没有找到特色菜。

在观音桥镇住了一晚,第二天六点就要出发去往色达。这段路走的比较艰辛,因为G317道路确实不好走,一路伴随着颠簸和尘土。(如果要去的朋友可准备口罩,因为路上灰尘多,五明佛学院是高原地带,戴口罩不仅可以防风沙还可以防晒。)中午十二点就达到了五明佛学院附近,我们住在旅行佛学院山脚下(五明佛学院距离色达县城还有一段距离)。到达色达,旅行车带我们去天葬台看天葬。

天葬是藏族的一种丧葬方式,在色达的藏民会将去世的家人先请喇嘛念经,停尸数日之后,会送到天葬台,通过天葬师按流程截肢尸体,随后将尸体喂秃鹫。天葬是藏民一种民俗。藏族人全民信奉藏传佛教,他们把人死后升天作为最大的愿望。用来天葬的秃鹫被藏人看作是神鸟,它们可以把人的灵魂带往天堂。

在天葬台,尸体是不可以拍照的(观望台是被隔离起来的),这是当地的要求。随手拍了天葬台其他的照片。

在三点多看完天葬之后,去往五明佛学院。在那你可以看到无数的喇嘛(男僧侣)、觉姆(女僧侣)、红房子。

色达这里,更多喇嘛和觉姆是不愿意拍照的,在路上问了很多,我们遇到的基本上是不愿意拍照的。很多觉姆看到我们手上拿着相机会躲避相机。所以如果要拍照还是尊重一下,得到允许才拍。当然拍路上的风景,拍个背影是没什么问题的。

在五明佛学院附近,你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喇嘛和觉姆。其实现在更多的是年轻化,并不是在电视剧看到的僧侣都是爷爷辈分的,还看到了很小的喇嘛(但是他们一看到我们说不能拍照就没拍了),喇嘛和觉姆每天都有早课、下午课,或者是晚课。其实他们只是有不一样的信仰,有很多东西还是跟一样的,看到有拿苹果手机的,拿着IPAD的,手拿着碳酸饮料的。在路上看到有主动向我微笑的觉姆,有些喇嘛不会说汉语,但是会跟我说一句“听不懂”。在爬上山顶的路上,看到三个年轻的觉姆在一起学习,有说有笑。

待到傍晚,本来打算上山顶看夜景,无奈下大雪了,一起同行的人说不安全,想自己去同行的伙伴更不让去。作为一个没看过雪的南方人,无意中看了一场大雪。在色达待的一天体验到了一年四季,刚到色达,下了一点雨,爬山顶时艳阳天,到达坛城的时候刮风沙,傍晚下大雪。如果朋友在遇上刮风沙时候尽量找地方遮挡,因为吹了风沙很容易会有高原反应,我们一起同行的伙伴,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身边的阿姨回到住的地方呕吐了,一个哥们头疼不舒服到第二天上午都没缓过来,我也因为吹了风沙头疼得厉害,但是睡一觉就好了。

因为下大雪,晚上本来有师傅的讲课(汉语),那个师傅在外地,通过视频教学来讲课。但是同行的小伙伴有两个要先回去休息,不打算听了,雪下得很大,我依旧很想去听,可是伙伴们都喊我一起同行回去,很可惜讲课也没听成。

第二天一大早,爬到坛城附近看雪景。从上往下走,早路途中终于遇到一位愿意跟我们一起拍照的喇嘛。可能是运气的问题,我们遇到的是更多不愿意跟我们拍照的喇嘛和觉姆。

等徒步走下山的时候,也到中午十二点了,旅行社安排在色达的行程也结束了。在色达待的时间非常短,没有好好与喇嘛和觉姆交流、了解藏传佛教。这是此次之行最大的可惜之处,自己更愿意静静的享受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找个人了解当地文化。一天的时间不够我去做跟多的事情。看到拿着课本的喇嘛与觉姆,看到在磕长头的觉姆,看到纯粹的笑容,看到佛学院附近的餐厅藏族老板因为没有零钱找,少收两块钱的举动。让我比之前要了解一点点。下一次,我想在这多待几天。

PS(个人经验):去高原的朋友,高原反应可大可小,要对自己的身体做评估。如果是第一次去的话,担心有高原反应,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在爬高原的时候,尽量轻装上阵。在高原不要做激烈运动,因为容易有高原反应。实时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果初入高原不舒服,不建议第一天晚上洗澡。注意保暖,要做好防晒措施,高原地区紫外线强,帽子,防晒霜,墨镜,口罩等。在去色达的路途,车程远,当地容易停电,缺乏水,要做好准备。吃的可以带一些,但不用带太多,有些朋友带太多,吃不完,领着去领着回来。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7 14:58

引用 haillang 发表于 2016-04-27 14:58:07 的回复:

回复haillang:过奖了,我也是随便写写,共同学习~

2016-04-27 21:3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2 20:53

引用 yuxinziyuxinzi 发表于 2016-05-02 20:53:17 的回复:

回复yuxinziyuxinzi:上面付了行程截图的,仔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