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佤人民唱新歌.......云南普洱西盟佤族山寨访友行

2016-04-26 19:51 1678/7
  • 出发时间/2016-03-07

亚佤人民唱新歌.......云南普洱西盟佤族山寨访友行
         ” 村村寨寨歌声起红旗飘,亚佤唱新歌........“ 伴着这首《亚佤人民唱新歌》佤族民歌,舞台上一群佤族姑娘正随着音乐的节奏,踏着轻快的舞步、使劲地甩着长发,台下的观众也跟着节奏拍着手掌哼唱着歌词........。
       时光回到2002---2004年的广东封开县,在著名的 “ 广东桂林  “ 龙山景区,一支来自云南普洱西盟佤族山寨的佤族歌舞队正在演出。在当当时佤族歌舞表演也是景区的唯一的表演项目,是游客必看的节目。后来随着景区的经营体制发生改变,这支佤族歌舞队随之解散,佤族姑娘(小伙子)们也各奔东西。
        事隔13年,2016年3月,我和当年的县政协副主席、景区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先生到云南西双版纳旅行。余先生是个重情念旧的人,心中惦念着当年的这班年轻人,于是决定借道到西盟佤族山寨探访她(他)们,了解她(他)们的现在。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广东昆明普洱澜沧西盟西双版纳昆明广东,从2016年3月7日-3月17日共11天。
2016年3月7日我们坐火车从广东昆明,在昆明作为中转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便坐汽车前往普洱市,入住网上定的茶马客棧(石屏会馆)感觉不错。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在普洱市老城区转转,在市区也没有什么地方玩,来到洗马河公园,也就是一个水库,风景不算美

逛完后,天色已晚,找个饭店吃饭,名字挻大众的,环璄也不错,我们就坐在院子里,饭菜的口味也合我们老广。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在附近吃了碗米线,然后坐汽车到澜沧拉祜族自冶县(181公里),到县城后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就直接买了10:20分从县城到芒景的车票(30元),前往景迈山。
       关于景迈山:它位于云南省的西南边陲,在普洱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乡,东邻西双版纳勐海县,西邻缅甸,是西双版纳普洱缅甸的交界处。景迈山以普洱茶盛名,有景迈、芒景等著名的2.8万亩古茶园。景迈山上有:景迈大寨、糯干寨、芒洪寨、翁哇寨、翁基寨、等10多个寨子。居住着拉祜、傣、布朗等多个少数民族,有少数寨子还完全未开发,处于原生态。
  ··············景迈山之行在我另一篇游记《寻访普洱茶故乡的故事....景迈山之行!》

~~~~~~~~~  西盟佤族山寨访友行  ~~~~~~~~

我们从澜沧西盟坐的都是19座的中巴车,车况一般,路况还可以,先上几张图:

前面修路,单向放行,等了10多分钟就放行了,不会像广东地区,堵你几个小时。

路上经过澜沧江,这是一个水电站的上游,在行驶中的车上拍的;

路上经过的村子,风景很美,篮天白云:

山上的茶园,随处可见,普洱茶的产地可不是吹出来的:

我们到了西盟佤族自冶县,县城很袖珍,只有一条主街道,一个红绿灯也没有,县城人口才7000多人。近年当地政府为了打造旅游县,对县城楼房进行了“穿衣带帽” ,现在的县城充满浓浓的民族特色。上图:

牛头是佤族的图驣,房顶上一定有,别的地方也到处可见:

红白相间的紫荆花。

这种花叫什么?没有问,只知到很美丽:

这是县城的一个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

极有佤族民族特色的中国移动大楼:

来车站迎接我们的是当年最活跃的亚惠和她的姐姐叶子。当年的歌舞队也只有她们姐妹在县城居住,别的人有的在乡下,有的出外发展了。中午在县城吃过饭后,亚惠找了台车(她姐夫开车)带我们到县城附近的一个佤族寨子参观。
 亚惠姐夫还是挺潮的!

下图是我们的余总和特意穿上佤族民族服装的亚惠(现在的年轻人平时都是穿汉族服装的,没人穿民族服装了)

下面是原汁原味的佤族民居,不是景区那种做给游客看的漂亮房子。

佤族的房子和很多少数民族的房子一样,分两层:上面一层住人;下面一层放什物、柴草、和养生畜。

柱子上挂着水牛头角

有宽趟的走道;

这么漂亮的全木结构的房子造价可不低啊!

房子没人,都出去了!

凉晒的都是汉族的服装。
我注意到:这个小楼有3个楼梯,安放在不同的方向。

这是佤族的火塘,用来煮食、烧水、取暖,火塘是神圣的地方,任何人也不准跨过火塘,火塘的火一年365天不息,像征佤家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火塘外面就是吃饭的地方;

下面这条小楼梯直通火塘这间,左边是食饭间;

下面这条宽趟的是主楼梯吧。

下面这条是房子后面的第三条楼梯;

第一层放着木柴;

接着亚惠带我们去参观一个私人庄园。这是一个当民营企业家建的一个展示民族风俗文化的地方,对了解当地风俗文化起到一定的帮助。

下面这付对联是用树根做的,你能看出是什么字吧?

下面这块木雕价值不菲,上面摆的是到访庄园的要人、名人、明星的照片。我虽然不是拜星族,但也认得马峻仁、李连杰几个名字。

庄园的女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我只顾得品着名茶,忘了拍摄;

在县城吃过中午饭,姐妹俩带我们到县城的景点 ”勐梭龙潭“ 玩,叶子是在西盟的旅行社工作的,于是就成了我们现成的免费导游了。先在景区大门合照一张。上图:

高高在上的是牛头;

这是叶子,正在为我们讲述佤族木鼓的故事,虽然叶子不是职业导游,但讲述得有条有理,发音抑、扬、顿、锉、四声分明,媄媄动听;

两个木鼓,木鼓做成女性生殖器的样子,这可能和本民族对女性的崇拜,人类的繁洐有关吧:

这个景区是以湿地公园为主,也有山,也有湖、还有代表佤族传统风俗的”龙摩爷“祭拜圣地和牛头谷。

我们沿着宽趟的木板道向前走:

姐妹情深:

一大片美丽的湿地

我们悠悠地穿过一片荷塘,只是来得不是时候,满塘只见残冬过后的枯枝,却未见新绿和荷角。不知此塘在盛夏的晚上可否比得上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但我相信:满塘的蛙呜声和夜空中闪闪的荧火虫肯定是会有的!
只可惜: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懂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荷塘月色》者少之又少。

据叶子说: 这是个神奇的湖,平静的湖面上永远都是这么清洁,每当风把树叶吹落在湖面上,都有鸟儿把树叶叼走。

冬天过后的草地还没有长出新绿,还是金黄灿灿的:

木栈道两旁都是金灿灿的芦围;

芦围的花在阳光下美极了:

来一张创意的人像拍摄,导演是叶子;不合格的摄影师是伍分钱:

还是金灿灿的芦围

下面这张很有意思的相片:
一对准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叶子请准新娘和我们合照,于是有了这张相片。
我们也祝准新人们幸福美满!

叶子在向我们讲述龙摩爷的故事;

下面是龙摩爷前面的一个休息平台。

龙摩爷---这是佤族人的神圣之地;

我们要从下面这些台阶上山!

又见木鼓;

叶子说;只有100多级台阶,不算高!前面的靓女加油!

上到高处了,站得高,看得远,远处的湿地和美丽的湖面:

这是牛头谷,牛头的来历请看图片的说明,叶子说:这里挂着3000多个牛头。
在幽静的山谷中看到这么多牛头,我们感到阴森森的,可能是民族信仰的差异产生不同的感觉吧。
我们胡乱拍摄几张就从另一条路下来了,叶子说来这里是不走回头路的。

下到山脚的休息平台,正好又遇到刚才拍摄婚纱的准新人,此时准新娘又是另一种打扮;

从龙摩爷出来,我们就往回走了,此时太阳西下,沿路的芦围在夕阳的照耀下比我们来时更美丽了。

又是一对拍摄婚纱的准新人,我想在金光灿灿的芦围中拍摄出的婚纱一定美极了!

不是节日,景区里面人很少。

晚餐安排在一个环境优雅的山庄进行;上图:

这是服务台和厨房部:

一间间独立的餐室,还是叫草棚实在点吧;

面对这样环境优雅又有品味的山庄,余总也禁不住要上上镜了;

亚惠把余总介绍给她的朋友,然后他们一起聊天、喝茶,我就在山庄随便转转,拍摄拍摄:

大家看看:在这样优雅的环境下进晚餐,你能不食欲大振吗?

下面这几丛是普洱茶树:

这个山庄生意很火爆的,听叶子说她们是前几天就定了位子的。

这是我们用餐的地方:
以下是用我的破手机拍的图片,效果不好,大家将就着看吧:
这里有个小小的舞台,吃过饭后就会在这唱歌跳舞,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

由于有几个当年的队员住在10多公里外的 “中课” 乡,所以晚一点吃饭,一起参加的还有亚惠和叶子的两个姐姐和姐夫,大约20个人。人多才热闹啊。

服务员上菜了,都是佤族的特色菜。有鸡、鱼、肉、有晕、有素,色、香、味。
最大盘这盘是佤族请客最高礼遇的鸡稀饭,特别诱人。我这个吃货可有口福了,一定要放开肚皮吃个够!!

开始了:
和佤族朋友吃饭喝两种酒:
一种白酒:是用五谷制作的蒸溜类高度白酒,50多度,是吃饭时饮的,男人吃饭时必须饮这种酒,女人就随意;
另一种水酒:是用大米制作的发孝类低度酒,10多度,是饭后喝歌、跳舞时敬酒饮的,用特制的竹筒酒杯饮。
我和余总都是不能喝酒之人,盛情难却,也饮了一小杯高度白酒,感觉还挺香的!

吃饱饭后就开始唱歌、跳舞、敬酒了。主人先唱一首歌,唱完敬客人一杯,客人也可以用同样方法回敬主人:

下面是我唱歌敬酒给亚惠:

唱歌唱到兴趣最浓时,大家就开始跳舞啦:

下面两个少年鼓手的鼓打得相当捧,佤族真是个能歌能舞的民族!

伍分钱背起长鼓只有姿势,没有实际,乱打一通的,大家不要见笑:

当晚大家酒饱饭足,玩得很高兴,一直玩到深夜才归:

第二天,我们包了台小面的,前往“中课”(地名)的一条河边游玩、烧烤:10多公里路都是土路了;

经过 “中课” 圩,先到集市上买一些土猪肉、黄牛肉,我就边逛边看看当地民风民俗,也拍摄几张集市风采:

集市上的各种商品很充裕,品种也多。

一些不知名字,也未见过的菜;

下面两张有些血腥味,但反影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真实风情,还是发上来吧:

买完了东西小面的又行了一会儿,来到了野炊的地方,这是一条美丽的小河:

小河上这条木桥我就不敢走上去了,但佤族朋友在上面却健步如飞:~~~~高手在民间!!

静静流趟的小河

佤族的朋友在准备着各种美食,我和佘总淋浴在这难得的天然大氧吧中,大口大口地吸纳着完全没有PM2.5的清新空气:

这里没有冰箱,却能冰镇出世界上最美味的啤酒!

最快乐、最开心的还是他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我们小儿时的身影:

亚惠说小河的下游那边风景更美,有条岩石天生桥,我本想去看看,但看到树根边这条小路,我的脚却抬不起来!不去也罢,这里的风景足矣!

下面这棵树干粗大的腾蔓上结的不知到是什么果?第一次见到!

在集市买肉的时候他们在买猪、牛肉时我就纳闷:不买几条鱼烤烤?
原来如此:看我们的佤族帅哥们,~~~~下河捕鱼啦~~~~有图片、有真相!

人多力量大,鱼儿看你往那里游!

这一网 (蚊帐 ) 又有收获了!

我和余总列队欢迎我们的帅哥们凯旋!接过他们的战利品!

这俩小帅哥也有一份功劳!

香气是从这里飘过来:

上几张美食,引诱你流口水~~~!

高手是从小打拚出来的!

味道好极了,玩累了,也要吃点东西了!我们小儿时可没有这些美食啊!

来自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地方的人,友谊把我们连在一起;

让我们的友谊永存;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13年的友谊弹指一挥间,相聚光阴更如箭,分别时候合拍摄一张,见证我们之间的友谊!
明天,我们将前往西双版纳

西盟之行到此,下篇《孔雀故乡~~~~西双版纳行》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第一时间看到伍分钱大叔你的游记分享,眼睛也享受了一次免费的旅行。从看你的郭亮之旅游记开始,拜读了你的多篇游记,很是羡慕你的多彩的生活

2016-04-26 20:14

引用 加菲猫大叔 发表于 2016-04-26 20:14:05 的回复:

回复加菲猫大叔:多谢你的关注,退休了就想到外面走走,过一过真正的退休生活。

2016-04-26 21:2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7 19:25

引用 腾飞211314 发表于 2016-04-27 19:25:43 的回复:

回复腾飞211314:谢谢!

2016-04-27 22:20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2016-04-28 16:4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2 11:52

引用 hokoju 发表于 2016-05-02 11:52:18 的回复:

回复hokoj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