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安处,大美青海

多多他娘.Eve (东城) LV.4
2016-04-26 20:01 1101/24
  • 出发时间/2015-07-27

第一天:

这是一场说了很久,但一直未能确认的旅行。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天意,只是当时自己惘然。
2015年夏天的青海湖,像一场命中注定的梦,绚烂在灵魂最深处,一经触碰,便久久难以释怀。
这个时节,是青海旅游的超旺季,仅火车票,便是一纸难求。尽管我们托了关系购票,但仍坎坷不断——定好7月28日出发,但直到27日大雨的夜晚,才收到确切的出票信息。这期间,我们也准备了若干替代方案——如果真拿不到票去不了青海,便自驾天路然后绕行北戴河。
有那么一度,几乎放弃青海之梦,但魂牵梦绕的念头,一直蠢动在心,不可告人。
终于,我们得以顺利踏上旅程。

去程,我们搭乘的是z21次列车。这是北京西始发至拉萨的火车,穿越青藏铁路。
晚上8:20分,z21次准点启动。列车上有文化宣传员,向旅客讲解青藏铁路的故事(当然,她主要是为了兜售纪念邮册)——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被誉为“天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而我们此次乘坐的就是当年的首发列车。
然而,从西宁开始,才算真正踏上“天路”。青藏铁路共有34个站点,途经20多个景区,其中,列车到达2800米的格尔木站后,开始弥漫性供氧,而接下来的唐古拉站,是唯一一个无人值守的车站,更震撼的,是历经十多年才建成的羊八井隧道,用每百米牺牲两位工人的代价,成就了人类交通历史上的奇迹……
听完宣传员底气雄浑的演说,我们有点动心——直接坐着火车去拉萨可好?
anyway,不论去哪儿,我们逐渐喜欢了火车上的旅程。
孩子们可以整个白天黑夜都腻在一起,各种嗨玩。大人们也难能有如此一大段的时间,吃着泡面,喝酒聊天。
如果说,人生不过也是一场旅行,那么,在路上的方式越丰富,才会越精彩。

第二天:

7月29日下午3:20,经过近20个小时的摇晃,我们终于抵达了西宁。
感谢顿珠同学,从火车站接了我们送到酒店。而且,在行程一直未能确定的前提下,他帮我们协议价格预定了这家四星级的兴旺酒店,超舒适贴心,地理位置也超优越,距离莫家街、水井巷、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等等,都非常近。
进酒店办完入住,简单休整了下,带着孩子们初步领略西宁的风情,首选目标——莫家街。
老蒋大众点评了一家西宁著名的餐馆——位于白玉巷的益鑫手抓羊肉馆,但当孩子们忍着口水、一路嚷“饿”终于走到门口时,老长老长老长的队伍吓倒了我们。
实在不能忍,索性换附近一家小店,结果惊喜十分。手抓羊肉很嫩,几盘凉菜超爽口,就连卖相一般的面片,味道也让人惊艳,当然,我们瘪瘪的肚子,也有给它们加分。
一切随遇而安。
晚饭过后,回酒店又路过莫家街,借口的德禄酸奶店前人头攒动,爱凑热闹的我们,怎能错过。
老蒋是此行的总管,于是他带着三个辣妈去采办,于人群中抢得9碗酸奶,我们一行人,就这样坐在夜凉如水的西宁街头,吃了它。

第三天: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它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自然,也是青海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
7月30日早晨7:00,司机小穆就来酒店接我们。说到这里,必须严重赞一下他,一个超级热情暖心、重情重义的西宁人,同时也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这一行的食宿包括回程车票,都靠他安排。
说起来,也算任性。我们只买到了去程的票,就勇闯青海,至于回程怎么办,完全听天由命。
但你看,还是那句话——一切自有天意。如果,不是小穆做我们的司机加向导,我们能不能顺利买到回程票恐怕还两说。
好啦,言归正传。
实际上,我们并非佛教徒,对藏传佛教的知晓更是了了,最多也就去过雍和宫,听说过转世灵童。但,这种信仰的力量,一直让人心生敬畏,也很羡慕如此灵魂皈依处。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引众多游人慕名而来。至于“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我们并没太多感觉,反而是转经筒的藏族阿妈、磕长头的红衣僧人以及正在粘贴“禁止拍照,罚款500”的小喇嘛,为塔尔寺增添了灵动的颜色。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塔尔寺—贵德地质公园—贵德水车广场,这是青海旅游的景点线路之一。
从塔尔寺出来,小穆带着我们一路奔贵德而去。途中经过拉脊山,午餐。
这家小饭馆的面片也超级好吃,可以算此行之最。正在“怒放”的杨爸,洗了一趟手回来,肩膀落蝶,果然不负花样年华。
这一天的阳光,辣到眼前一片空白,紫外线让人生畏。所以,路过贵德地质公园时,大家只停车拍了几张照片,遂继续前进,去看清澈的黄河。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多少年来,大家认为黄河水都是黄的,所以才说“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其实,在上游很长的一段流域中,黄河水是非常清澈的,这点在贵德尤甚,所以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
贵德黄河水是碧绿的,以至于第一次看到时,我们都不以为它是黄河。
此行最晒的一天,就在黄河边,以至于回酒店才发现,妞爸的脖子、杨妈的鼻子等等,都晒红了。
黄河水却是冷冽异常,站进去渗得人心凉。河边牵着牦牛招呼游客拍照的大哥,不屑的说:当然凉啦!雪山上下来的水嘛……
孩子们超级开心,在黄河边打水漂,是比去迪士尼还好玩的事情。此后走到哪儿,他们第一句话就是:这里能打水漂吗?

第四天:

7月31日大早,退房,出发前往青海湖,路上经过丹噶尔古城,小做停留。
噶尔位于距西宁40公里外的湟源县,据说再有西宁之前,这里已经有了繁荣的茶马互市,因此也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
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黄河北岸。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融合,各种文化在这里相生相长,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一片瓦、一块砖、一扇门、一合窗,丹噶尔的院落街巷无不包含着古老而灿烂的文化信息。但如同所有的古城一样,后期修复味道太浓,街头小摊卖的工艺品雷同,如果不是路过而是特地来此,颇为不值。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km处,周长360km,面积4400km2,湖面海拔为3260m,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
青海湖蒙古语为“库库诺尔”,藏语为“错温布”,都是蓝色湖泊的意思。
由于青海湖地处高原,所以在最热的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
来之前,就被告知,今年是青海湖转湖年,游人超级多,堵车三四小时那是常态。本来想订湖边的莲客栈,也早已订满,最快的也得8.20后才有房间……
还好,我们没赶上传说中的大堵车,中午顺利达到湖边,孩子们如愿以偿的打上了水漂,麻麻们各种自拍、合影。
再多语言,都显苍白。的确,大美无言!

青海湖边玩过水,小穆建议直奔茶卡盐湖去,因为据预报第二天有雨。
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位于黑马河乡以西约70km处,从黑马河到茶卡需翻越海拔3800m的橡皮山,路上能看到许多经幡。
茶卡盐湖藏语意为“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
但万事皆需缘分,想找到“天空之镜”的感觉,是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游客太多,盐湖的盐层已被踩得稀烂,赤脚进去,如履针毡,一腿黑泥,数道割痕,被盐水杀过,挠心的疼痛。
尽管如此,拍出来的照片已经让其他小朋友大呼梦幻、惊艳。然而,其背后的代价,不言。

7月的最后一天,非常难忘的记忆。尤其是下午去的茶卡盐湖,它教给我们一切美好背后都有代价,但既然选择了,就不曾后悔。
晚上住的帐篷旅馆也是如此,虽然条件远不如星级酒店来得舒适,但却另有新鲜的体验,这种抑制不住的兴奋,也是一种幸福。晚安!青海湖。[爱心][爱心][爱心]
昨晚上,风把帐篷刮得各种凌乱,一直担心顶棚会被掀走。凌晨5:20,起床去青海湖边看日出,还从来没这样的经历和精力。虽然,因为天边厚重的云彩,没看到他们所说的完美日出,但这样美好的心情无可替代。[爱心][爱心][爱心][爱心]

第五天:

下一个目的地——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城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但却是个回族自治县。
沿路经过刚察,看到了神鱼石雕,也遇到了检查站;吃了哈密瓜,也加满了油;看见了车祸,也在海拔4120m的大冬树垭口遭遇了冰雹…
昨夜一夜未眠,今天在车上也没眯着。到了祁连县城,小穆帮联系的家庭旅馆,干净实惠,对比帐篷旅馆,大家表示都非常满意。
洗了个澡,休整了两个多小时,冒着大雨出来觅食。ps:头有点疼,应该是接连奔波没休息好的原因,讨了男银们的两口白酒,希望微醺后回去能补个好觉。

不,这里不是“东方小瑞士”,这里是天境![爱心][爱心][爱心]
位于西宁西北方向300km的祁连县,靠近青海省边缘,越过祁连山即是甘肃境内。
而位于祁连县以北2km的卓尔山,是少有团队游客到达的地方,其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翠绿欲滴的草原,金灿灿的油菜花,碧蓝的天空,漂浮在山腰上洁白柔软的云朵……
所有的这一切,美到让人窒息!

祁连门源,这两个县都是海北藏族自治州里的回族自治县。
路上,有一辆大客车翻到路基下,好像有游客伤亡,为他们祈祷!
门源油菜花,以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著称。可惜我们来晚了,最美的时候应该是7月10日前后,现在差不多已经败了。不过,五块钱买一个花环,就可以让我们快乐很久。

门源回到西宁,小穆就跟我们作别。
这一路有他贴心张罗,省却我们很多精力。以后有想来青海玩的朋友,一定要找他奥,衣食住行您就都甭操心啦!
晚餐,益鑫总店下班,第一天吃的小馆爆满,我们只能就近去了一个砂锅店。
一人点了一份砂锅,其中我那个麻辣海带锅,真的就除了海带,没有其他任何配菜啊!结账的时候,向老板提意见,老板忍住笑:我们一般都是跟点菜一样,放一起大家一块儿吃,不是像你们一样,一人一份……
吃完饭,妞妈去买东西,杨爸回酒店,我跟老蒋把蒋多多扔下,偷溜去西宁的酒吧街找乐子。
然而,大失所望。倒也即来则安,喝了一瓶啤酒,听了两首歌,淋了一场雨,回酒店碎觉!

第六天:

一大早,在酒店对面的小巷里,吃过早点。老板娘是陕西老乡,热情良善,做的油条、包子和胡辣汤,都超好吃。
早饭后,一路向东,蹓跶不过三站地的样子,就到了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据说4月以前,每人还收门票25元,此后就免费参观了,而且对于穿短裤和短裙的女生,还有免费的服装提供。
虽然我跟杨妈都穿了长裤,但我们也换了他们的衣服,想更深入贴切的感受一下信仰的力量。[爱心][爱心][爱心]

从清真寺出来,继续腿着去马步芳公馆。半道儿下起了大雨,眼看就要到了,也只能找个街角的水果店躲雨。
孩子们坐在店外的台阶上看书,乐得嘎嘎。麻麻们吃着水果玩自拍,不亦乐乎。
看着雨帘断线般的落下,看着街上的人捂着头匆匆跑过,看着旁边回族女人抱着的可爱小孩……
有时候,真庆幸自己,有最大的感受幸福的能力。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找到快乐的心情。
马步芳公馆,其实我不太感兴趣,对于近现代史并无热衷。老蒋08年来过一次,因此老用“一座玉石做的房子”引诱我们,财迷蒋多多果然上当。

再见!青海
这一趟旅程,终能平安喜乐的告别,是最大福气。
青藏高原,我们一定会回来!

ps:最后再严重感谢一下小穆师傅,这一路包他的车,不但安心省事,同时乐趣多多,他帮我们拍了不少好看的合影,也帮我们订到了回程的火车票,简直是贴心暖男啊!
大家以后去青海旅游,可以打电话给他哈,一切轻松搞定,小穆的电话:1399728957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6 20:36

2016-04-26 21:04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4-26 21:26

2016-04-26 21:51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6 21:26:24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多谢夸奖!

2016-04-26 22:03

引用 lj_hlj 发表于 2016-04-26 20:36:0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lj_hlj:

2016-04-27 09:38

2016-04-27 09:51

2016-04-27 09:57

图再多点就好了。

2016-04-27 10:30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27 10:30:22 的回复:

回复GILI:马上发

精彩的旅程

2016-04-27 10:41

2016-04-27 10:5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2 20:53

引用 magicking 发表于 2016-05-02 20:53: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