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和老婆的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1

前言
结婚之前跟老婆说好我们一起找个地方度蜜月吧,就开始找啊找,把蜜月旅行定在了彩云之南,这个美丽神秘的西南边陲之地,之后我们看到了蚂蜂窝,参考蜂蜂们的攻略,考虑到第一次远游,定下了6天跟团游泸沽湖梅里雪山,3天自由行逛丽江大理的行程,将云南最精华的景点先去走一遍。之后开始订机票,为了节省点机票钱,连续一星期关注机票打折信息,在结婚前几天订好了来回程机票,都是2折左右,杭州丽江的380,昆明杭州的510,算上保险,民航基金我们俩来回程机票只花了2000块左右,云南淡季机票折扣还是非常大的。
行程计划:
4月11日,15:00出发去杭州萧山机场,坐18:40的飞机前往丽江,22:05分到达丽江机场,定好客栈接机服务,直接到达大研古城内的柒月客栈入住。
4月12日,开启第一天的行程,阿里旅行报了一个纯玩团,跟团2日游泸沽湖
4月13日,泸沽湖看日出,6点左右回到丽江,逛大研古城夜景,入住柒月客栈
4月14日,阿里旅行又报了另一个纯玩团,跟团4日游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行程第一站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4月15日,行程第二站松赞林寺,出发去梅里雪山
4月16日,梅里雪山看日出,回香格里拉
4月17日,行程最后一站普达措国家公园,下午结束行程入住丽江古德坊客栈
4月18日,自由行3天,第一天玩大研古城,下午去大理,入住大理猫猫果儿客栈
4月19日,第二天游大理古城,下午去双廊,入住双廊柠檬小树客栈
4月20日,逛双廊,游洱海,下午去大理火车站,坐火车回昆明,夜宿火车卧铺上
4月21日,下火车前往昆明机场,坐8:15分回杭州的飞机
行李清单:
文件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现金
电子产品:手机 相机 充电宝 充电器 存储卡
日用品:纸巾 毛巾 洗漱用品 防晒霜 护肤品 遮阳帽 剃须刀 雨伞 塑料袋
衣物:鞋子 夏装 秋装 厚薄外套
药品:感冒药 止泻药

D1.夜宿大研古城

晚上22:05乘飞机到达丽江机场,找客栈老板约了接机服务,80元接机费直接送我们到达大研古城五一街上的柒月客栈,晚上11点左右到达客栈中入住,洗洗睡了期待着明天泸沽湖的行程

D2.出发前往泸沽湖

早上6点半旅游社派的司机兼导游摩梭人啦玛师傅就来接我们了,8人座的商务车,和5个北京来的一家子凑了一个小团队,开始2天的泸沽湖旅程。
经过6小时的颠簸山路,啦玛师傅把我们带到了美丽神秘的女儿国——泸沽湖。沿途经过金沙江云南的青山绿水美景第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

继续开车前往泸沽湖各景点,乘猪槽船游湖,逛草海走婚桥,开车环湖远观泸沽湖美景,可惜天气一直是多云,啦玛师傅告诉我们,晴天阳光下水天一色的泸沽湖才是最美的

晚上入住小落水村,阳光汇客栈湖景房,去摩梭人家吃民族特色餐,之后前往观看摩梭人篝火晚会

D3.参观摩梭家访

第二天早上7点的日出,我们早早的起来去湖边看日出,泸沽湖的早上挺冷的,不过早上湖边人很多,即使是淡季也都是游客,期待着泸沽湖最美的日出,可惜云层依旧很多,苦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看到泸沽湖的日出,之后就是去一个摩梭人家参观,介绍摩梭人的女儿国文化,之后回程路上去情人滩,里格观景台拍拍照

中午就离开泸沽湖继续绕山路回丽江,2日游的时间确实比较紧,实际游玩的时间不到一天,没有看到最美的泸沽湖,稍稍的留下了些遗憾,今年下半年丽江泸沽湖的直达路修好,3个多小时可以到泸沽湖,以后有机会再来弥补这遗憾。回程啦玛师傅开车走了小路,从玉龙雪山逃票路线走绕开新修的主路,我们一行7人的团队,分了4次躲在其他商务车的后座避开了玉龙雪山的收费站,和老婆缩后备箱里玩逃票,行程中多了一段刺激有趣的回忆,比预计的时间早了一个多小时回到丽江,结束了2天的行程。晚上继续入住柒月客栈,逛大研古城夜景,去找腊排骨等云南特色美食品尝

D4.出发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行程我们又换了一个团,也是一个纯玩团,主要目的地是梅里雪山,这座号称云南最美的雪山,比玉龙雪山更美更值得去的地方。路上又认识了新的团队朋友,一家子来自上海的五口人,带着老人小孩一起来游玩,小孩子浩浩很可爱,一天下来已经跟我们哥哥姐姐的叫,一路上也不再沉闷,比泸沽湖一行更加热闹有趣

我们的第一站是虎跳峡,上虎跳的景色不如预期的惊心动魄,看了之后才发现对面的徒步中虎跳才是虎跳峡的精华,可惜已经定好的行程没有自由行来的自在,匆匆看完虎跳峡前往独克宗古城(想去虎跳峡玩的朋友真心建议去中虎跳走走,徒步路线也不长,景色却会好很多)

独克宗古城内的龟山公园,因其中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而出名,来了这里当然要去转经筒祈福,跟着10多个游客一起用力拉,才拉动了这个高大雄伟的转经筒

独克宗古城内的藏族民居,据说两年前曾经遭遇大火,很多建筑文物毁于大火,如今重建的藏族民居环绕下的龟山公园依旧繁华

晚上入住香格里拉商务酒店之后,一边逛独克宗古城,一边找美食,最后在一家雪域藏家火锅吃的牦牛肉火锅跟青稞饼,大块的牛肉,实在是我这样的肉食者大爱

D5.游览松赞林寺,前往梅里雪山

行程的第二站松赞林寺,这座被号称小布达拉宫的建筑也是云南最大的寺庙,步行在寺庙的台阶上,一种庄严神圣的气息洗礼着我们

下午我们出发前往梅里雪山,途中下起了中雪,一路海拔渐高,雪越下越大,司机和师傅在雪中山路上小心的开着车,路上只在4292米海拔最高点的白马雪山垭口停下来休息了会,其它景点取消了等回程途中再来看

因为天气原因一路很担心还能不能看到梅里雪山日出时最美的景色日照金山,和师傅也说这样的天气明天看日照金山要碰运气了,没想到到达飞来寺附近酒店,雪就停了下来,在观景台看到了雪后夕阳下的梅里雪山全景

D6.观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早起6点半出去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这次的日出不负众望,7点左右准时终于等到了,飞来寺的早上特别冷,我们穿着防寒服也冻得手脚冰凉,不过看到日照金山就什么都值了,尽管雪后云层依旧不散,只能看到大半个日照金山的景色,不过相比前几天在飞来寺的游客什么都看不到已经好太多了,日照金山的景色绝对是震撼人心的,身处其中有一种如登仙境的感觉,美得让人心醉,而雪后回程路上的浓雾顶,白马雪山也都是难得一见的绝美雪景

途中浓雾顶看到的藏民老奶奶赶着牦牛群,近距离的观看到了牦牛群

梅里雪山最后一个景点,金沙江大湾,可惜看不到去泸沽湖途中那种碧绿碧绿的江水了,金沙江颜色会随天气变化,雨后几天的金沙江就变得很浑浊

晚餐去的藏民家里的土司盛宴,牦牛火锅加上藏族歌舞表演,老式的铜火锅跟我家老宅子的火锅一个样,吃起火锅特有感觉,牦牛肉分量十足,吃得很饱

D7.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最后一站去普达措国家公园,进了景区很有点意外之喜的感觉,普达措最美的时光是在春暖花开的6,7月份,没想到因为前一两天刚刚下过雪,雪后的普达措也带给了我们满满的惊喜,第一段属都湖栈道完全被大雪覆盖,一路1个多小时的徒步栈道,到处都是美不胜收的美景,老婆跟同队的小孩子玩的不亦乐乎

普达措游玩了4个多小时,4天的梅里雪山行程结束,下午6点左右回到丽江,入住古德坊客栈,继续大研古镇的吃喝玩乐,88号小吃店,丽江最出名的美食餐馆之一,排队排了好久,才有机会一尝丽江特色的汽锅鸡,鲜美无比

之后又去寻找丽江茶马古道上的驼铃作纪念品,找到了阿厦丽驼铃店,店里只卖手工驼铃,在传统古驼铃跟新式的刻字东巴铃之间纠结了好久,最好听老婆的定制了一个刻字东巴铃,刻下了东巴文的“爱”跟代表我们爱情承诺的“三生七世”

D8.束河古镇

第8天开始自由行,连续2个纯玩团玩了6天,一半路程都在车上赶,终于能在丽江睡个懒觉了。不过大早上的就发生了点小状况,惊出一身的冷汗,平时我跟老婆都是大大咧咧的性格,收拾行李的时候也没仔细检查房间,退房离开客栈很远的时候突然发现钻戒落在了客栈房间里,当时那个心急啊,客栈房门都是开着离开的,然后就在大研古镇的大街小巷里乱窜,四方街,五一节,七一街那些复杂的道路完全是陌生的,一路问过去半个小时后才回到古德坊客栈,总算在房间床头柜上找回了落下的钻戒,心里七上八下的感觉终于平复了,很庆幸没有丢失,不然整个蜜月旅行都会变得毫无乐趣。
       中午吃了过桥米线,我们开始丽江最后的行程,放弃了拉市海(拉市海都是一些私人经营的马场,骑马去逛拉市海,茶马古道都是各种坑,花了几百块可能也就看到很小一段茶马古道路线,根本就没什么美景),而是打的去了束河古镇,丽江另一个特色古镇,1个多小时逛了一圈,然后在阿安酸奶的古宅里静静地品尝酸奶,看着外面熙熙攘攘的古镇风貌

下午3点多我们前往丽江火车站,坐在火车一路看风景,不知不觉中已到达大理,火车沿途的风景很美,真心建议丽江大理的朋友走火车路线,一路穿山越岭,接近大理洱海附近的风光美不胜收。然后我们从火车站坐了8路公交车抵达大理古城,先在人民路上找了家饭店解决晚餐,之后入住猫猫果儿客栈

在美团上找了一家饭店,我在大理等你——方舟胖子厨房,团了一份云南特色的野生菌火锅,牛肝菌,黄罗伞菌,桃花菌混搭的菌菇火锅,真是鲜美无比,第一次吃到这么多的菌菇汤,一饱口福啊。

D9.大理古城

清晨又睡了个大懒觉,早上坐在猫猫果儿客栈庭院的沙发上,呼吸着大理清新的空气,逗弄着客栈可爱的猫咪,大理丽江感觉更多情,更安静,也更真实,可惜传说中的“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没有时间去一一欣赏,大理两日游自由行只够逛逛大理古城跟洱海。

出门不久就下起了雨,越下越大,原本行程中的崇圣寺三塔也取消了,这样的天气赶过去也看不到美景,撑着伞在古城里瞎逛

中午的时候终于雨过转晴,继续跑古城墙上拍照看风景,恢弘壮丽的古城墙是江南看不到的风景,述说着曾经铁马金戈的悠久历史

下午在古城中寻找地道的大理餐馆,在洋人街附近找到了一家小巷子里的古宅——老宅子私房菜馆,老板的酸辣梅子鱼,玫瑰花煎鸡蛋特别美味,两人份的菜份量也是十足,吃得饱饱的

吃完饭下午3点我们就出发前往双廊,问了客栈老板人民路旁边的康辉旅行社可以拼车,是去双廊最方便的方式,价格也不贵,30元一位,果断拼车前往双廊镇,1个小时后到双廊入住柠檬小树客栈,双廊的海景房都很贵,这家有一个漂亮的公共阳台可以看海景,建筑风格也全玻璃的,别致梦幻,我们只订了一个标间,180一晚的价格又能去阳台看海景很满意了

D10.双廊洱海环海骑行

洱海的早晨,又是睡到自然醒,我们的双廊村的位置不适合看日出,就去车行租自行车环海骑行,可惜跑了几家店都没有捷安特,只好租了两辆山寨山地车,事实证明山寨山地车骑着又慢又不舒服,减震爬坡都不如真正的专业山地车好,比我平常骑着的闪电山地车真是差好远,不过第一次跟老婆一同骑行的感觉还是很愉快的,晴天下海天一色的洱海风光也明媚无限,一路骑行拍不完的美景,看不完的风光。
       不过因为不认识海地生活客栈的路线,中途回程去海地生活客栈拍有名的白桌子,排了1个半小时的队伍,每一个来海地拍白桌子的小资青年都是那么的自恋,恨不能拍上几百张慢慢挑,让我们在烈日下等了好久好久,最后行程中的终点小普陀没有到达就回程了,又留下一段遗憾留待将来重游大理

D11.大理火车到昆明,昆明飞杭州

回程了,短短9天10晚的行程有欢笑也有遗憾,看到了日照金山,看到了雪后的普达措,错过了沪沽湖的日出,错过了双廊普陀的美景,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开心的,就行程中的各景点作了个高低比较,给要去云南的朋友参考:
梅里雪山>普达措>洱海>泸沽湖>松赞林寺>大理古城>大研古镇=虎跳峡束河古镇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无疑是行程里最美的,雪后的普达措也玩得特别开心,泸沽湖本来期待很高,可惜2日游一半时间都在路上,真正游湖的时间只有一个下午,没有深度游完全不能领略泸沽湖的美,如果有时间可以考虑泸沽湖3日游,有充足的时间看日出日落。洱海也是需要2日游才能尽兴游玩的,我们一边拍照一边骑行,都没有到挖色镇真正体验到双廊的渔民生活。丽江大研古镇是最失望的一个景点,一个个街区完全成为了充满浮华腐败气息的商业街,在这里买特产都看攻略挑好久,特别怕上当受骗。虎跳峡也同样比较失望,上虎跳风景一般,据说真正的美景要徒步中虎跳才能看到。
       再见了彩云之南,写下这篇游记,分享给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作为最美好的时光留待未来追忆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7 13: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