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天在异国之第八站:缅甸,在佛光照耀的国度里禅修

Aiyi Ren (东莞) LV.11
2016-04-26 20:30 1093/4
  • 出发时间/2014-06-21

仰光:遇到好心人-日本室友的启发-本地人的平常生活-印度签证

关于缅甸,不想来个煽情的开头,因为那不适合内敛温和又温暖善良的她。从我的经历里,请慢慢感受,且听我娓娓道来。

误机导致在吉隆坡机场从白天待到了次日清晨,整整度过了17个小时,试着睡了不同的地方,发现2L KFC附近的长凳最舒服,不冷不热。

早上到达缅甸机场,机场的造型很特别。

出机场右转一直走了约8分钟也没见到公车,见一大妈在路边等车的样子,我也站在那里等。结果等来了一pickup车。上车后一年青女生听我说要去Sule,她说她也要去,顺路带我。经过交流,她叫Hay Mun,在36街的一家旅行社上班,今早刚好来机场办事,现在要回办公室去。
不到1公里就到公交,下车后她还抢着帮我付了pickup的钱。她领我上了132路公交。一路上聊了她的生活,她说她是个宅女,喜欢One Direction的歌。
公交在1街附近停了,我们又坐上另一公交去Sule。在30/31街下了车,她最后还帮我付了所有的公交车费,留了电话和E-mail,让我有事没事可以联系她。非常热心的女生,英语说得又不错。

下车后很容易就找到了网路上介绍的全仰光最便宜的住宿-Mahabandoola Guest House。好像床位是4刀,单人房是6刀。

第一次入时住时,住了像防空洞的宿舍。第二次和第三次就住到了后面的厅里,连房门都没有的开放区域。

放下行李就去逛街填肚子。

桥底下的路边摊吃了炸虾配白饭,500,合人民币才3元。

Sule Pagoda 苏雷塔 小金

一路上各种小吃摊档,各种同类型的店铺都会集中在同一条街,手机配件店、眼镜店、旧电器店、广告制作。。。最后逛到了Bogyoke Aung San Market,走了走西区域的布料区。

穿过Market后走到了Phaya Lan火车站,买了票坐环线火车。

车上兜售小吃和报纸的小贩。

男女老少脸上都涂了淡黄色的防晒,本地人很常见的打扮。

车上渐渐热闹起来。

车窗外的风景,在水塘里貌似是种通菜的人们。

阿姨在做制作槟榔。

郊区里穷人家的简易棚房。

运送蔬菜到站啦~

在去的路上和2个就读圣经学校的本地学生聊天,看着对面的家庭在车上开饭,回来的路上下起雨来,还帮邻居座的阿姨关窗,看着车窗外的人们在雨中骑车、踢球。长达3小时的环线,有时也忍不住打起了盹来。

到站后又回去B市场吃了用椰子做的各种甜品,花500吃了4-5种。

回到旅舍,见到室友日本人直树。他在路上5年半了,在澳洲和纽约各待了2年和1年,也去过印度斯里兰卡东南亚南美等国,曾经交过一个香港女友,所以直树是他的粤语名字。他分享了在印度的游历和在缅甸参加禅修的经历,还把他所有电子版的LP给我了一份。同房的另一日本男MUKU,刚办了印度签证,也准备去印度一个月,然后去欧洲非洲

第二天就去广场旁的Lucky Star吃早餐,蛋煎方包(600)+热奶茶(300)。

在Lucky Star对面支起了临时棚架,抗议政府拆迁的人们就在里面过夜。

写的英文标语一针见血。

去码头的路上,看过几座古旧西方建筑。

卖彩票的移动小车摊贩

缅甸版烧腊~

走到码头,咨询到来回Dallah岛需要4刀,果断放弃。

在附近随意上了一辆公交(42路),花了100,在中途一个叫Thuwunna的小地方下了车,被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的小市场给吸引了。买了一条3000的裤子和7000的背包。

在茶铺喝了热奶茶(250),坐在那里看了一回电视里播的电影The Aparition幻影,英文字幕,缅甸语配音。

回去的公交上的收票员。

破旧的42路公交

回来花了200坐到了9街。沿着9街走到底就到了Junction购物广场,5楼的游泳池8000/次,超贵。去四楼看电影,4点上影美女与野兽II,2D。最前面2排1000,中间2500,后面5000。我买了第一排座位。开场前看了好多电影的预告,最后播放国歌,屏幕上显示国旗在飞扬,全场人站立。完毕,才开始放电影。

看完电影就在购物广场边的小摊上吃了1800的清汤猪手饭,好满足。

天黑了,一路走回旅舍,夜市里人潮涌动,发现所经过的发廊店里都是男宾。

还经过了规模颇大的一家西饼店~

另一家电影院。后来发现在仰光,隔三差五地,在同一条街也会有好几家电影院,看电影很盛行~

夜色中细雨蒙蒙下的小金

回到旅舍,旁边来了一个室友,来自四川的晚睡星人,小聊了一下,他游过了台湾东南亚。但他用新版护照,去申请印度签证被拒了,庆幸我的是旧版的。

今天去办印度签证,找网吧先填网上申请,在37街一家网吧因为网速太慢,弄了一小时没做成。转到隔壁家做了45分钟才把三个界面的信息填完。11:10赶到印度领馆,被告知已过受理时间(9:30-11:00),但一位好心工作人员帮我看了材料,给我付款表和信息登记表,告诉我明早直接交就很快了。

下午去了火车站,发现坐火车很不靠谱,时间很难把握,问了几个人,才确定开往Kyaikhto的火车只有7:15am、6:25pm、9pm。只好放弃火车计划,到火车站对面咨询汽车,订了去Hpa An的车(6000)1pm highway station出发。

火车站外

火车站对面有很多汽车代理可选

订完票一路走回旅舍。

车头绿色纸上的文字就是号码。在缅甸,公交号码是缅甸语的,没有阿拉伯数字,比较考验外国人的记性。

佛教与清真的和睦相处

路边摊不分白天与昼夜

今天早上在印度领馆的对面吃了个休闲的早餐,感觉自己已进入成为本地人的节奏。

印度领馆外在等候开门的僧人。

不到9点就有一堆的僧人在门外等候。进去领馆后不到10点就办完了(65刀+2刀)。

在Hpa-an感受原野清新,探进古老佛洞。

回旅舍拿上行李在市政旁坐上43路,1小时后到Highway Station。一路上看到昨天那场大雨造成的淹水。

Highway Station

在车站吃了个鸡肉饭。

1点准时开车,车上坐满了人。6小时后到达Hpa-an。入住See Brothers Guest House,6刀单人房,公共沐浴卫生间。红色床单上还印有Liang Yuan(良缘)的拼音,这是要闹新房吗?

从GH的阳台往下看到的街景

早上一直下雨,10点多才起床租了单车去看这里最出名的那些佛洞。走GH给的地图上的III号路,去看Kaw Tha Thaung Cave和小村庄。

一路上,绿意盈然,山的那头雾气浓重。

停下来问了几遍人,才终于在1个多小时后到达Kaw Tha Thaung Cave。

一直沿着小路走到尽头,有一小游泳池。

我在池边上的湖上小餐厅歇了会,喝喝茶(teamix即溶奶茶,200)。看餐牌,菜从500-1500不等。旁边还有小艇出租,可在湖上泛舟。

休息完了,就走回小路,看看刚刚经过的佛洞

告别佛洞后,就深入Kaw Tha Thaung村子里看看。

村里的学校

同一个教室内,容纳了不同年级的班级,完全没有挡板隔开,很和谐地各自在上课。

年纪最小的孩子就在教室外上课,做操。

禾苗绿油油~

回到镇上4点多,去了附近的Kan Thar Yar Lake

去市场买水果,一地摆满了大叶子盛着的各种菇类。最后买了山竹(小的50/个)。

之后去河边的Shweymhmyaw佛塔远眺Mt. Hpar Pu山。

今天中午约好了旅店的法国小伙伴JJ一起骑车去看更多的佛洞。

一路上的风景~

到达第一个洞Kyawk-Ka-Cat。

下来后,JJ被本地人看上了,要一起合照。

继续前行去第二和第三个洞。走往回走的路,在左手边分叉路口不远有一座桥,过桥后不久左转就是其余2个洞。

后半截路因为刚刚下过的一场雨而变得泥泞不堪。我们曾一度要踩进泥巴里推车前行。

这个洞叫Yathaypyan。

原来里面还别有洞天~

看到洞口外已经聚集一些本地人了。

坐在洞口,看着雨下。等雨稍小,我们就冒着雨一路骑回了旅馆。

第二天和JJ一起吃的午饭

今天很休闲地睡了一个下午,傍晚又去了河边的庙里,看日落。

从白昼一直坐到了天黑 。看过各种各样的人,有情侣、年青的三两朋友、吃着零食聊着天的一家大小,他们都是前来上香拜拜的佛教信徒。

鉴于前一天的腐败,今天要好好运动一下。租了车一个人骑去了Mt. Zwegabin,打算爬到顶。

山脚下建了很多佛像,整齐地排列着。

在山上也能看到山脚下的佛像有序地排列着。

上山的时候,还遇到了两次外国人下山。

中途小黄出来作伴,一路带着我往顶上走,很有灵性。

爬得越高,雾气越重。

花了2个小时到顶。遇到两僧人,还请我吃Tamarind糖,酸酸的,还有辣的小三角小吃。

下山只花了1个小时。

山脚下原来还有一个湖,湖上有座桥,桥上有个精致的亭子。

在仰光进行洗涤心灵的禅修14天

回到仰光隔天就去印度领馆录了指纹。然后再隔天就领了半年的印度签证。

住回了M旅舍,又遇到一个日本男生Sho,他停学2年,去了澳洲1年,在东南亚2个月了,下一站也是去印度。后来还加入了一台湾女生简小姐,在北京读书,在缅甸短暂旅游。我们三就一起去逛街吃饭,成为短暂的旅途小伙伴。

在M旅舍,还遇到了其他各色各样的人。有在缅甸短期教英语、在印度领馆学瑜珈和印度舞的加拿大女生,在泰缅做进出口生意的法国人,还有聊了一晚上关于印度东南亚的见闻的自由职业记者美国人Nate。

正事办完后,一个人突然感到有些茫然,有种旅人的疲惫感。不想到处去看风景,想静静。刚好想到了第一个遇到的日本男生直树说过的禅修的地方就在仰光,于是我查到了电话,就在大街上的公用电话亭联系上了这家禅修中心,确定了7月2日去报到。

坐上公交,就到了城外的Chanmyay Yeiktha Meditation Center,就在大马路上。

在办公室填了登记表,工作为员交待了在这里禅修的生活作息和要遵守的规定,上交了手机钱包和其他不必要的个人物品后就安排我到了自己的房间。我是一个人睡一个房间。访客进行禅修的楼房的一楼是女性宿舍,有公共洗澡房和厕所,配有洗衣机。二楼是女性冥想的大堂,也配有公共洗澡房和厕所。三四楼则是男性宿舍和冥想大堂。食堂在另一栋楼。还有一个主楼,平时供广大佛徒进行冥想和学习。而我们见禅师交流修行进展的地方则是另一栋楼。

我的房间

进行冥想的地方,我们每天都会拖地板,轻轻地拍去佛像身上的灰尘。
晚上蚊子很多,所以坐式冥想时一般都会下蚊帐。

每天的时间表:5点起床   -   冥想(坐式和行式)1小时   -   6点吃早餐   -   早上继续冥想(坐式和行式)   -   早上10点半吃午饭   -   继续冥想(坐式和行式)   -   下午5点喝果汁   -   继续冥想(坐式和行式)到晚上9点入睡,这段时间完全不进食。

这里的伙食很丰富,饭菜的味道非常适合中国人,每顿还会有饼干\甜品、奶茶\咖啡、水果(芒果,菠萝,红毛丹等),有时还会有雪糕。素菜和荤菜分坐不同桌子。吃饭前要叩三个响头,心里默念metta,把美好祝愿传递开来。这就像天主教的饭前祈祷。

在这里的规矩就是,不得和任何人说话,不得东张西望,视线只能落在脚前方1米距离以内,所有动作思绪都要放到最慢。衣着也有规定,下身必须穿上报到时领取的深褐色围裙,上身则穿自己的素白衣服。

我想你也会像我当初那样,初次来到这里,看到身穿朴素麻衣的人,神情呆滞,在缓慢地走路,定会出现自己身在疗养院的幻觉。而事实上,我慢慢感觉到,在这里进行冥想禅修确能帮助我们疗养和清理多年来生活在城市里积累下来的心病和污垢。

先说说我的禅修同伴们,她们几乎都是尼姑。尼姑中,2个是中国人,3个是越南人。还有和我一样的俗人,是一位温柔儒雅的泰国女性,已经来了四个月了,一直看着她在很认真地进行禅修,她说她还没有计划何时离开;还有一位不太能遵守规定、行为比较松散的越南大妈,经常在午后和晚上吃东西,还讲过电话。刚开始那几天,我都很守规定,没和任何人交流。越南的尼姑们在中午时会坐一起,分享零食和聊一下天(违反规定的行为),我也被邀请进来这个特殊的朋友圈,平时的她们因为遵守着禅修的规定,因此大家都显得很冷漠,但通过中午的短暂交流,才发现其实她们中每一个人都很平易近人。而中国的尼姑反而始终都保持冷漠的状态,独自地在认真地修行,后来还发现她们从中国带来了茶叶和保健品送给这里的禅师。

在这里的时间过得很慢,每天只做5件事:吃饭、冥想、清洁、洗衣服、洗澡。而冥想的时间占了4/5。

Vipassana冥想的方法就是专注自己的意念在自己的身体上(object),如果有杂念出现,就要停下来,注意到自己发生了胡思乱想的行为,心里一直默念thinking,但不要去注意想的内容,直至注意力回到身体(object)上来,同样出现久坐而引起的疼痛时,也要注意痛感,直至注意力回到object上。行走冥想时,拆分自己的动作(抬起脚,跨出脚,放下脚)并注意每一个步骤,走每一步都要很慢;盘腿坐着冥想时,注意自己的气息的一起一伏。如果不能集中精神时,可以用metta(love-kindness),去想到那个让你感恩的人,并感恩他/她,或者把你的祝福传递给世界上有需要的人。每次walking或sitting冥想时,坚持达到至少一小时。

刚开始几天的状态就是:行走冥想时,关注不到object,大部分时间走神想东想西;而盘腿坐着冥想不到10分钟就睡着了。还曾经萌生过放弃的念头。

第5天,终于能盘腿坐着不动,一次连续冥想了1小时05分,虽然还是很多时候在想东想西,想着即将成行的印度之旅,想到过去遇见的人,想到自己以后的方向等,甚至在闭着眼的黑暗里仿佛看到了一幅幅像梵高作的的抽象画。不过每次在注意到自己意念偏移后就默念thinking一词把注意力放回到object身体上。就在最后15-20分钟里,还注意到痛感,注意力不断地在痛感和自己的呼吸间来回。Metta的时候想到了一直鼓励我启发我、还在Northcliffe为梦想而努力的D。冥想完,觉得自己头脑从未如此清醒。

第6天,早上见了禅师。他说如果关注不到呼吸的起伏,可以关注sitting(坐)和touching(指手臂和腿、腿和地面的接触)。因为关注的object太过单一,很难集中精神,这一天都在气馁中度过。在下午5:30-7:30,超有成就感,终于能集中精神了。Walking时,有杂念一出现,立刻停下来直到注意力回到脚上才开始移动;sitting时,找到真实的sitting和touching的感觉,一直坚持,杂念太强时,用metta。

第7天,今天超能完成了7次sitting和6次walking,快达到13个小时的禅修时间。今天走神时还想到第一份工作时的老板一位美国人Dana,他也是很支持鼓励我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他同时也是一个坚持梦想的人。在旅途中,总会有时觉得孤单,但来到这里后,却完全没出现这种感觉,倒是挺平淡的心情。期待明天的早餐,继续勤快地修行,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的自己仿佛变回了个单纯的小孩。Ps,这里的蚊子似乎有灵性,总是在我状态不好的时候刺激我,而且咬的地方都讲求对称。

第8天,在我注意呼吸的一起一伏时,总会呼吸得不自然。今天还在挣扎坐姿,只能做到不太到位的单盘,尝试换不同的腿放在上面,最后还是觉得左腿在上面比较舒服。禅师说过,一开始不要苛求坐得完全正确,只要坐下来能坚持每次超过一小时就很好了。walking冥想时,把“抬起脚/lift,跨出脚/push,放下脚/drop”这些词换成了"咧咧咧咧,噔"的拟声词,配合着步速,貌似较易集中注意力在object/脚上。

第9天,2014年的生日想不到会在这里度过。
在进行行走的冥想法,我都会在窗前停顿,曾无数次地注视着窗外被雨水打湿的新叶,虽然每次只有短暂的几秒钟,但那个画面却深深地刻在了心里。

之后的5天里,有感觉到累想放弃的时候,等坚持下来后,又能重新回到状态中。通过这些天的禅修,会感觉整个人焕然一新,还会特别兴奋,对未来充满期待,但是唯有持之以恒的修行,才能维持和进步。激动兴奋高兴也是执念的表现形式,唯有平和的心境才是mindfullness(正念)所要赐予我们的。最后一天里,

在禅修时,我曾经写下的思考:
之一:Without metally saying "thinking, thinking...", my thoughts can stop and my mind resumes the focus on the body object (feet or abdomen). Does that mean my mind has noted the thoughts?When my mind is very concentrating/clear/I'm mindful, it's almost like I can choose when to note the thoughts. For the meaningless ones, I note them very soon and they don't come up again. But for the meaningful ones, I note them latter and I will switch back to the thoughts after noting them and focusing on the body object. And it goes on and on, the focus on the body object, or rather this whole process of switching focus keeps my mind concentrating and clear, preventing it from getting lost in the sea of thoughts, in return for better thinking? I always feel good and peaceful after such meditation, knowing more clear about myself and how to leave a peaceful life.
之二:人由无数执念组成,你看不顺一个人的某个行为,其实你只是讨厌这个人的某个执念,既然世界上所有人都有执念,你有,我有,ta有,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你就不会对这个人产生厌恶、鄙视等负面情绪。人生的修行是学会把一个又一个执念放下的过程。要放下执念,必须激起执念,然后内观感知执念,自然就放下了。有些强大的执念还需要不只一次的观。而激起执念就是自我和外部世界的作用,每一天都会发生。
之三:在意别人,是因为把自我当中心,我们无意识中每天都说过类似的话:“我没有ta好”、“我比ta好”、“终于找到和我一样的人”、“为什么ta偏偏不像我这样做”等等。唯有放下自我,不把事事关联我,才能平和地生活在这个充满别人的世界里。
之四:不够了解自己从而产生对别人的依赖(在乎别人的肯定或否定,有时甚至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禅修可以提供了解自我的途径,放慢行动和思绪,集中心内观每一个在自我身心上的发生。

离开禅修中心前,我特地写下了一封信,给这些天来认识的她们。虽然我们交流得不多,但平时碰面时的点头微笑却是直达内心的最纯朴最真实的感情交流。

离开前,其中一位越南尼姑曾拜托我帮她发一封邮件给她的家人。虽然全是越南语,但幸好是英文字母组成,能帮到她真好。

虽然离开了禅修中心,但仍然尽量保持mindfullness,走路慢些,减少左顾右盼,心就不烦躁,头也不沉了,自然也不感觉像以前那么容易热和出汗。坐在公交上,发现缅甸人很有metta的习惯,互相不认识的乘客坐着的人会为站着的人提东西,还有乘务员会扶一下每一位上下车的乘客,以防他们摔倒,越来越喜欢善良纯朴的缅甸人。

因为禅修后心变得静了,细了,能更清晰地看到这里的人和物。街上摆满的小地摊,出售的东西绝大多数是供本地人生活所需的,如电视摇控、山草药等,很少的旅游商品,街上更没有吆喝叫卖的声音滋扰游客,连路上卖明信片的小女孩也会热情且无偿地为你带路,小吃摊主看你吃得很满足,她会开心地浅浅一笑。这里也没有游客价,甚至档主高兴时还少收你一点钱。他们是一群善良的人们,既带些保守,但需要帮忙时极为乐意伸出援手。我爱上他们,记住他们那浅浅的笑容。当初选择来缅甸是因为游人镜头下的美丽风光,现在要离开缅甸,却发现虽然这些景色我一个也没去过,但却找到另一样的美,人性美,足矣。愿这片净土永远不受玷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健康快乐、纯朴不变。

下一站:印度
to be continued...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7 14: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2 14:51

引用 ♣。王大棉 发表于 2016-05-02 14:51:26 的回复:

回复♣。王大棉:Cannon 600D

2016-05-03 11:5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