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之环游中国第四站——17天4000+公里北疆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4-07-31

继续间隔年

间隔年第一站之张家界
【潘多拉很远,张家界很近——间隔年之环游中国第一站】

间隔年第二站之重庆武隆
武隆,仙女的家乡——间隔年之环游中国第二站】

间隔年第三站之青海湖小环线
【间隔年之环游中国第三站——逗比西北行(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张掖-敦煌)】

传说中新疆中国最美的地方,那里不但幅员辽阔,地大物博,而且山川壮丽,古迹遍地。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有冰川雪岭,有无垠戈壁,有万顷草原,有叠嶂雄峰,有奇珍异兽……总之,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大自然本色展现无遗。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亚欧大陆中部,是中国面积最大(占全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份(边界线长度占四分之一)。这里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全国旅游资源共有68种,而新疆就有56种,占全国旅游资源类型的83%,全疆共有景点一千一百余处,居全国首位。新疆是个富饶而美丽,广袤而神奇的地方,是旅游者的天堂和乐园,无人不向往。

心中一直都有个新疆梦,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八月的新疆,气候宜人,绿草如茵,正是到访的好时节,恰逢瓜果丰收之季,到处都飘散着淡淡的果香,清甜而凉爽的西瓜,香甜而脆口的哈密瓜,甘甜而鲜嫩的葡萄都是我的最爱啊,还有肉质鲜美的羊肉串,回味无穷的手抓饭,香喷可口的大盘鸡……不能再说了,口水已经流一地了!然而在行前不久居然发生了暴乱事件,噩耗啊,怎么暴乱就挥之不去,灭之不绝呢?老实说我挺乐观的,17天的行程大部分都在地广人稀的北疆,而北疆主要群体为安居乐业的哈萨克族和汉族人民,跟在南疆闹事的维吾尔族是完全两个不同世界的人,不过倒是担心约好的小伙伴会因为安全顾虑而取消行程,这样由于少了人分摊费用,无疑会增加了旅游的成本,穷游者伤不起啊!好在小伙伴们都很给力,顺利在乌鲁木齐会合,走起吧,追寻新疆梦去!

话不多说,先来上图,都听说新疆很美,但到底有多美呢?眼见为实!

关于包车

我们联系的包车师傅叫何强,他是专做新疆的包车旅游服务的,旗下有大小不同的各种车辆,南疆游、北疆游、全疆游都木有问题,可以根据你的人数需求安排接送,还可根据你想要的游玩时间和方式帮忙设计路线。何强安排了赛师傅负责我们的行程,我们总共6人,座驾是一辆别克商务七人座,副驾坐一人,中间坐两人,后排坐三人,不会觉得很挤,反正漫漫长路,相互交换着坐就好,车的动力很足,17天超过4000公里的旅程一路都很给力,最长试过一天驾驶8个小时600+公里,完全木有怕。

关于包车的价格分两种的:1,裸车价,就是你除了付租车费外,还要包实际的油费、过路费,以及司机的吃住。2,全包价,凡是跟车有关的费用都包含在内(租车费,油费,过路费等),你只需负责司机的吃住即可。而新疆的景点分散,路线时间较长,稍一改变行程,选择裸车价的费用波动就很大了,可能最后还搞不懂为什么花了那么多钱;而全包价比较简单,每天花在车的费用是固定的,银子的去向就明明白白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后者,1100元/天,16天行程!

何强的联系方式,电话:139 9996 3288   微信/QQ:56597068

关于行前准备和注意事项

1,“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新疆气候典型的写照。新疆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昼夜温差大,不同季节、不同海拔区域气候差异显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做好预寒及防暑工作。在新疆早晚温差较大可达到10至15度左右差距,我只带了一件有抓绒内胆的冲锋衣,在早晚时还会感到凉,再加一件外套或者羊毛衫效果会更好。

2,新疆气候干燥且风沙大,很多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所以诸如润唇膏、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防紫外线伞,皮肤衣等物品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建议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

3,在新疆旅游,因景点分散,行程较长,气候差别过大,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症状,建议携带一些日常必备药品,像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抗过敏药等

4,新疆是水果之乡,到新疆吃水果是一大乐趣,切记不能吃完水果就饮热茶,以免造成腹泻

5,新疆的地方饭菜口味偏重,肉食量比较大,多以牛羊肉为主。清真餐厅主要供应拌面、抓饭、馕、烧烤等食品!汉餐厅以川味居多,遍布全疆,口味偏辣!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避免谈论有关“猪”的话题,这是他们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请予以尊重。

6,新疆少数民族众多,风情风俗各异,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在游览时,一定要入乡随俗,清真寺内严禁拍摄,一旦偷拍被抓,后果较为严重,尤其是拍摄妇女、宗教人士等,取景前一定要经过对方允许。

7,在一些景点或边防站,需要检查身份证及办理边防通行证,请注意随身携带有效证件。

关于住宿

新疆旅游,如果是在乌鲁木齐库尔勒等主要城市,从高级的星级酒店到一般的宾馆招待所一应俱全,住宿不是问题。但如果是在景区景点的话,因其远离城市,故条件略差,一般只有仅供休息的床位。17天行程16个晚上,只有第一晚在乌鲁木齐的酒店是自订的,其余沿路上的所有住宿都是包车师傅安排的,因为师傅经常跑各种路线,在每个地方都有一些熟悉又优惠的酒店介绍,我们就曾试过在布尔津住当地的四星酒店,才160元/标间,另外有些酒店则是如果师傅带我们去住该酒店,他们可以免费提供住宿给师傅,无形中也等于帮我们节省了费用。

我们挑选住宿的原则是经济实惠,红色字体的酒店代表其提供免费住宿给包车师傅

关于行程

都说北疆欣赏自然风景,南疆体验人文风俗,本人是个自然爱好者,首选当然是风光旖旎的北疆南疆也有兴趣,只是因为治安问题,只能敬而远之了。17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1】,2014-7-31,敦煌-柳园,柳园-乌鲁木齐(T69次列车)
【Day2】,2014-8-1,乌鲁木齐-五彩滩-布尔津(宿)
【Day3】,2014-8-2,布尔津-喀纳斯景区-贾登峪(宿)
【Day4】,2014-8-3,贾登峪-喀纳斯三湾-喀纳斯湖-中哈边界大峡谷-白哈巴村(宿)
【Day5】,2014-8-4,白哈巴村-贾登峪-禾木草原骑马-禾木村(宿)
【Day6】,2014-8-5,禾木村-禾木观景台-布尔津(宿)
【Day7】,2014-8-6,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宿)
【Day8】,2014-8-7,克拉玛依-赛里木湖(宿)
【Day9】,2014-8-8,赛里木湖-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伊宁河-伊宁(宿)
【Day10】,2014-8-9,伊宁-特克斯八卦城-琼库什台(宿)
【Day11】,2014-8-10,琼库什台-那拉提(宿)
【Day12】,2014-8-11,那拉提草原-那拉提(宿)
【Day13】,2014-8-12,那拉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湿地-天鹅湖-巴音布鲁克(宿)
【Day14】,2014-8-13,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宿)
【Day15】,2014-8-14,库车-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沙漠公路-库尔勒(宿)
【Day16】,2014-8-15,库尔勒-火焰山-葡萄沟-吐鲁番(宿)
【Day17】,2014-8-16,坎儿井,吐鲁番-乌市,乌市-武汉(T194次列车)

关于费用

柳州-乌鲁木齐(T69次列车),115元
★包车费用,2934元(1100元/天,16天,总共17600元/6人)
★景区门票/项目费用(均是学生票),五彩滩50元,喀纳斯景区150元+观鱼台区间车单程60元,白哈巴村280元,禾木村50元+区间车往返300元,禾木草原骑马200元,乌尔禾魔鬼城75元,赛里木湖35元,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17元,那拉提草原137元,巴音布鲁克天鹅湖110元+区间车10元,库车大峡谷32元,克孜尔千佛洞37元,塔里木胡杨林公园45元,葡萄沟40元,坎儿井20元——共1648元
★住宿,1134元(包车期间总住宿费用6350元/6人+乌鲁木齐住宿75元)
★包车期间公费支出(含餐饮,零食,水果等),1228元
★其他,75元
总共:7200元

注:离开乌鲁木齐后,下一站去武汉,所以乌鲁木齐-汉口的火车票费用我纳入武汉的消费清单里。

【Day1】敦煌-柳园,柳园-乌鲁木齐(T69次列车)

和逗比家族暂别,在敦煌汽车站拼车来到柳园火车站,前往乌市会合新疆小伙伴,开启17天的新疆寻梦之旅

T69次列车,由北京西开往乌鲁木齐

敦煌出发,在柳园站上车前往乌市,行程约8.5小时

记得从火车站打的去酒店路上,司机是一位汉人,我就多口问他一句,“大哥,你觉得新疆安全吗?”,“不安全,新疆挺乱的”,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在整个旅程都非常平安无事,好人有好报,哈哈

【Day2】乌鲁木齐-五彩滩-布尔津

简单的早点过后,从乌市出发,正式启程期待已久的新疆之旅,天公作美,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心情大好!首日的行程最长了,8个小时驾驶时间,600+km的路程,加上沿途的休息时间,花了近10个小时才到达布尔津,累死宝宝了,好在五彩滩的日落没有让我们失望,心满意足了!

途经石油城克拉玛依,看到很多正在操作的钻油机器,新疆是产油重区,所以这里的油价稍便宜

以雅丹地貌闻名于世的魔鬼城,我们的行程安排会在数天后到访,所以当时并未做过多停留

高速公路有限速拍照,所以不敢超速,但想说由于视野开阔,这高速路看起来好美

无车的马路上,和小伙伴们来个大合照,以上属于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由于赶路,午餐就比较随便了,一人一碟拌面,吃饱好上路

新疆是著名瓜果之乡,这里的西瓜,哈密瓜,葡萄等水果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多汁肉爽香甜,一级棒!我们中途买了一个西瓜吃,2元/kg,挑了一个7.5kg才15元,7个人吃不完,到后面是硬撑的,感觉倍儿爽!

进入布尔津县的地界后,可以看到有很多风车发电机

布尔津县位于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额尔齐斯河河谷风区,处于风区核心区域,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布尔津风电场号称是最美风场,果然名不虚传!

笔直的公路望不尽头,感觉走在通往天堂的道路上,又在马路上做各种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又见到了成片的向日葵田,快来收集太阳花种豌豆枪,哈哈

这是神马情况?

五彩滩地貌特殊,因长期处于干燥地带,且盛行大风,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险峻的小丘

逗比家族之后,迎来了二家族小伙伴,从前往后分别是,二师兄(我明明是大师兄),二姐,二妹,二姨妈,二嫂,二哥!

这条河叫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

汽车可以在这条吊桥上面行驶,好酷!

五彩滩风景区前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夕阳的光辉把所有东西都镀上了一层金色的染料

一河隔两岸,风景各不同,在额尔齐斯河南岸,是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远处),而在北岸则是陡峭险峻的雅丹地貌(近处)

在河的南岸可以下去河边玩水的

中国都统一使用北京时间,而根据地理位置区分,新疆位于东六区,比北京时间慢两个小时,所以这应该是全国最晚的日落了

两岸不同的风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远处的风车发电机并没有日落而息,它们是风起而作,风停而息的,哈哈

晚霞如锦,璀璨夺目,美得不可方物啊

夕阳慢慢落到地平线以下,周围的光逐渐暗了下来,夜幕降临,黑暗开始取代一切,照耀了大地一天的太阳公公似乎也要下班回家了,天地间突然回归了平静,万物进入休息状态

【Day3】布尔津-喀纳斯景区-贾登峪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更长的路。由于前一天的路线过长,小伙伴们赶路已经很疲劳了,为保证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享受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决定养精蓄锐后再上路,慢悠悠地晃到贾登峪(喀纳斯景区入口)时已是下午4点了。喀纳斯景区的门票有效期为两天,是指两天之内可以重复进入。如果你住在景区里不出来,在里面随便住多少天都行。而如果从喀纳斯前往白哈巴村游览,再坐景区车回喀纳斯也不用重新购买门票的。正是因为这个政策,我们还是进入景区瞥一眼吧,先睹为快。

喀纳斯景区的旅游地图,该地图版本没有及时更新,上面的行车时间和实际的会有出入

喀纳斯被称为人间净土,东方瑞士,果然名不虚传,森林和草原交织,蓝天和白云相映,共同缔造了绝世美景

喀纳斯河水流湍急,气势磅礴,在上面漂流应该会爽爆了!匆匆一瞥后,我们回去酒店就餐休息,养精蓄锐后,明早一早再进景区!

【Day4】贾登峪-喀纳斯景区-中哈边界大峡谷-白哈巴村

新疆很美,而喀纳斯则是美中之美,连同附近的白哈巴禾木,一同组成了最美的风景线。喀纳斯湖地区是中国难得罕见的具有欧洲生态系统的区域,被誉为东方瑞士,这里的蓝天、白云、冰峰、雪岭、森林、河流与喀纳斯湖交相辉映,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既具北国风光之豪迈,又具江南山水的壮丽,加上其他的胜景,共同组成了一幅幅难以用言语去表达其美丽的人间净土。

我们乘坐区间车进入景区,经过卧龙湾、月亮湾都没有下车,而直奔神仙湾欣赏晨雾,因为太阳上升后不久雾景就会逐渐消失,所以游玩的先后顺序非常重要

神仙湾被晨雾渲染得如梦似幻,置身其中如同飘飘欲仙一般,仙境也!

我们是来自人间的凡夫俗子,曾有幸到仙境一游

——神仙湾名字的来源: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切成一块块似连非连的小岛,像是神仙出没的地方,人们称之为“神仙湾”

欣赏完神仙湾的晨雾后返回月亮湾,此时月亮湾还处于太阳的阴影处,依稀被晨雾笼罩着

神仙湾的晨雾可以在太阳照射下持续一段时间,为摄影者提供了非常美妙的素材,而月亮湾的晨雾由于处于太阳阴影中,眼看也会非常唯美,但拍照则不及神仙湾好看,待阴影消失时晨雾也不复存在了。

处于阴影中的月亮湾还不适合拍照,我们只好沿着河边栈道从月亮湾一路步行回去卧龙湾,等游玩完卧龙湾再乘车回到月亮湾,只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哈哈

看到这风景,我简直是醉了!从未见过如此美的倒影!

美得已经无法言语去表达了,此景只应天上有,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喀纳斯被称为人间仙境了!

这就是卧龙湾了,由于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的一连串岸线曲折的小沙洲

看看这沙洲的图案像什么?知道卧龙湾名字的来源了吧

卧龙湾后,又返回月亮湾去了,虽然来来回回,但因为一路有美景相随,一点都不觉得折腾

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如同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因“S”状的半月牙河湾形象取名月亮湾,远处的两个脚印传说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

游览完喀纳斯三湾,在游客中心乘坐区间车前往观鱼亭(区间车单程60元,不包含在门票内,需另购票),可以在2000+米的海拔俯瞰喀纳斯

在湖中间有两点小涟漪,其实是游船来的

满眼的各种绿色植被覆盖了正片区域

喀纳斯湖水源主要来自奎屯峰、友谊峰等雪山的冰川融水喀纳斯河流域的降水

远处的雪山为友谊峰,是阿尔泰山脉主峰,距中国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国交界处很近。

鱼台建于海拔2030米的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是唯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

喀纳斯河是个变色湖,从每年的四五月间开化到11月冰雪封湖,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变换颜色

友谊峰西南坡的友谊峰冰川,是阿尔泰山最大的冰川,也是中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

让人无法不爱的喀纳斯湖,被《中国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湖泊

爬上观鱼台的阶梯,从海拔600米逐渐上升到2000米,坡度可想而知,我走到腿抽筋了,心累!

右下角的房子是图瓦人的村落,由于行程安排没有过去拜访,好遗憾

下山时可以不走回头路,而走一条没那么陡但路程会稍长的路

为了省下60元的区间车费,我们沿着车道步行下山,看到了很多野花,别样的风景

留恋喀纳斯,再见!回到游客中心办理边防证(只需1块钱),乘坐区间车去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白哈巴村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只能在喀纳斯游客中心乘坐区间车前往,一般为第一天下午4点发车(一路走走玩玩,会到中哈边界大峡谷,中哈界碑等景点),第二天早上10点回程(必须乘坐原车)。

中哈边界大峡谷,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

可以看到河岸上有铁网围着,以此作为国界

中哈界碑,第二次到访国之边界,上一次是2012年在漠河中国俄罗斯的国境边界

到此一游的二家族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内居住的图瓦人属蒙古族支系,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

黄昏时候,从村口的大马路望去,群山环绕,一片宁静,处处都是勃勃生气的画面

沿着大马路走进村落,在路边看到一个标牌写着白哈巴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都不敢相信居然会有如此童话般的村落存于世间

沐浴在夕阳下的村落,从山坡上看,有一种言不出道不尽的和谐

【Day5】白哈巴村-贾登峪-禾木草原骑马-禾木村

白哈巴村无法直接前往禾木村,必须先坐区间车返回喀纳斯景区入口再转车。本来禾木村是允许社会车辆进入,意味着我们可以开车去的,但是彼时禾木正在修路,大路被封锁,只能走一条极为崎岖不平的山路进村,而我们的别克商务车无法上路,最后租用了当地村民的一辆越野车,一路颠簸,越野车变身一会是碰碰车,一会是过山车,惊险又刺激,居然到达时没有一个小伙伴呕吐,你们真牛!

阳光尚被山坡挡住,清晨中的白哈巴村,与世无争的宁静

原来还有另一块石碑刻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安宁而祥和的白哈巴,只停留一个晚上,意犹未尽!

马路上有一些牲畜的排泄物,哈哈

太阳逐渐东升,阳光照耀大地,一片生机盎然的画面感呈现眼前

远处炊烟袅袅飘荡,牛羊缓缓而行,整个村落构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再见了白哈巴

再次参观完村庄,前往车站坐10点的区间车回喀纳斯游客中心,转乘回到贾登峪,然后前往另一个童话般的村落,被称为“神的自留地”——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彼时的禾木正在修路,只有一条极其崎岖不平的山路可进村,而且要越野车才能开动,我们只好租当地人的车了,一路颠簸到人都快变形,抵达后安顿好住宿,到禾木草原骑马

向导带着我们穿越禾木草原,骑马来到了距离禾木村8km的美丽村,村如其名,美丽极了!

美丽村是个哈萨克族聚集地,这里的游牧民过着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天天生活在如此美景怀抱下,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此情此景,竟再次词穷,我只想到了某句歌词,“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森林和草原交织,蓝天和白云相映,如仙境般的禾木草原

这哥们拍照是有多拼啊!

二逼青年欢乐多,来,笑一个!

我们每两个人配一个向导,总共是6人/3向导,主要是给女汉子们配的

上一次骑马是在内蒙古,当时大腿内侧都被磨损了,而这一次屁股也好痛,虽然骑马看起来好酷,但是一点都不好玩

可能是方法不对,我觉得骑马是一件非常蛋疼的事,马儿只是走路的时候还挺舒服的,可是小跑起来真是受不了,还是骑骆驼比较好玩!

离开美丽村返程时,停在一片草原上休息,微风徐徐,感觉神清气爽,眼前是一片只会在梦境中才存在的山水画,良辰美景,美不胜收

绿草满坡,野花肆放,对,这里是牧羊人的天堂!

我的宝马在吃草,但是吃饱了你别跑太快啊!

回到禾木村,惊现佛光云,感恩遇见的一切!

【Day6】禾木村-禾木观景台-布尔津

禾木村号称中国第一村,被称为神的自留地,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当阳光撒在上面的时候显得那么生气勃勃,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禾木景台位于禾木村西侧,从村内徒步到观景台约20分钟,可以俯瞰整个村落,尤其在有雾的早晨,如梦似幻,仙境一般美,这里也是拍摄禾木晨雾的最佳场所

清晨降临,新的一天里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山头瞬间被染成了淡黄色,慢慢地,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沉醉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

拍摄角度不够,看不到前面被白桦林遮挡了的禾木河,只能在图片的右边处看到河流的一小部分

太阳缓缓升起,整个村落沐浴在柔和的阳光下,远处炊烟袅袅飘荡,一片祥和的景象。

童话般的村落,百看不腻,久久不愿离开

我们前一晚的住所——禾木青年旅舍,青旅的环境很不错,早餐后有小伙伴躺在院子里晒太阳,而我去村子里乱逛,体验神的自留地

禾木村,一片幽静和祥和,仿佛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错落有致、精巧原始的图瓦木屋,处处透露着一种古老而神秘的气息

禾木村在摄影界有着极高的口碑,人少景色美,尤其是秋天,处处彰显童话色彩,吸引着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到此参观拜访

来到禾木,感受童话世界,体验禾木,走进世外桃源

很特别的流动邮局,我在这里寄了两张明信片,哈哈

驴友驿站,门口的装置很文艺清新,可是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不知道里面的环境如何

禾木河,禾木村民的母亲河

禾木河是额尔齐斯河的第二大支流,其源头与喀纳斯湖一样,都是来自友谊峰的雪水融化

午餐后,离开禾木村返回贾登峪,然后回到布尔津县城宿。颠簸中驶离童话世界,不舍中告别世外桃源

晚餐在布尔津夜市吃的烤鱼,来自额尔齐斯河的冷水鱼——狗鱼,肉质紧致,刺少上口,赞!

【Day7】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

如果将新疆之旅比喻成一篇记叙文,经过五彩滩的惊艳开篇后,在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景区则直接来到了高潮部分,这段旅程中最精华的风景毫无保留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如梦似幻的大自然将其童话般的绝世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的卧龙湾,风景如画的月亮湾,云雾缭绕的神仙湾,湖光山色的喀纳斯湖,山清水秀的白哈巴村,世外桃源禾木村,无一不在阐释着大自然的神奇和伟大,其实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描述它的美,我想任何语言的描述都是徒劳无功的,大自然的美已经超出我们可以形容的范围了。

下一波的美景正在路上,我们继续上路吧……

布尔津县出发,3小时后来到魔鬼城已经午饭时间,来个羊肉汤粉可好?

乌尔禾魔鬼城,世界的魔鬼城

魔鬼城的名字来源:据说因为这个地区常年大风,对岩石构成侵蚀,夜晚大风摩擦岩石形成啸叫如同魔鬼一般,由此得名魔鬼城

在地质学上,魔鬼城被称为风蚀地貌或雅丹地貌。这种地貌是由各色沉积岩和各色觉积岩组成的,经过雨水的冲刷和风力的切割,天长日久就形成了这样绚丽多彩姿态万千的自然景观。

魔鬼城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即湖相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即荒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

我们乘坐的景区小火车,看看小伙伴的装扮就知道紫外线有多强了,而且天气非常干燥,需要多补充水分

魔鬼城曾是许多电影的取景点,包括著名的《臥虎藏龍》

风力的切割和流水的侵蚀形成了各种各样的造型岩石,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发挥你的想象空间,景区介绍说有像阿拉伯清真寺的,有像柬埔寨吴哥窟的,还有像西藏布达拉宫的……我觉得嘛,呵呵

反正各种各样的造景地貌琳琅满目,千姿百态,你就尽情发挥想象吧,至于是否惟妙惟肖,是否能让你浮想联翩,那就看个人了,哈哈

个人想象力比较差,我就当一堆石头看了,不过眼前的千奇百怪,姿态万千各种岩石,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介绍魔鬼城在1亿2千万年前的白垩纪,曾是一片淡水湖泊,这里湖泊广阔,气候温和,植被茂盛,是恐龙家族的乐园,这里曾先后发现不少恐龙的化石

远远看去,一座座岩石有如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着

沿路上有太多这样的路边瓜果摊了,西瓜、哈密瓜又便宜又好吃,我们每次都各买一个放在车上,随时随地停车吃瓜,哈哈,感觉爽爆了

哈密瓜,顶呱呱!香甜脆口,太好吃了!

小伙伴买的小苹果,哈哈,真的很小

克拉玛依市中心路上,幸运地看到了雨帘,远方正在下雨,颜色分明,像是一幅帘子挂在天空似的

城市的孩子都看不到这种现象啊,只有在视野开阔的野外才能看到,新疆,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了!

【Day8】克拉玛依-赛里木湖

克拉玛依来到赛里木湖,又花了半天时间赶路,新疆的景点比较分散,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基本都要数小时车程,所以花在路上时间真不少。赛里木湖有“高山明珠”的美誉,其水域面积达45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2073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内目前没有区间车,私家车可以开入,沿湖修有环湖公路。

因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赛里木湖被称作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远处是终年不化的雪山,与蔚蓝湖面相映,有一种孤傲而圣洁的感觉

碧水与蓝天融为一色,美呆了

二家族又开始犯二了

赛里木湖属于高山冷水湖,湖水灰常冰凉!

每年5月到6月是最佳旅行季节,草原上鲜花绽放,众花捧湖,相互映衬,赛里木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广袤的伊犁草原之上,据说那是最美季节

赛湖的湖水透明度达10米以上,为我国湖泊透明度之冠,真的超清澈的湖水!

风景看腻了,二家族们在湖边玩水,还玩起了石头水上漂,看谁的石头在水上停留时间更长……

我们还看到了美丽的白天鹅

赛湖的石碑

二家族曾到此一游

有些当地小孩子骑着马在路边或者草原上招揽生意,问你要不要骑马?在如此碧水蓝天湖边骑马,画面可以想象很美,可是骑马?呵呵,算了吧

人头一碗牛肉面,外加一个馕当晚餐!

是晚住宿,蒙古包也

没有床,大通铺也,不过被子感觉好久没洗过了,所以不要穿短袖睡哦,有洁癖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自带睡袋

【Day9】赛里木湖-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伊宁河-伊宁

为了看赛湖的日出,艰难地从温暖的被窝中起身。早晨的新疆是冬季,只有一件抓绒冲锋衣的我在寒冷中颤抖着,唯有不停地喝热水保暖。幸运的是天公很给面子,有幸欣赏到大美的赛湖日出,我想这辈子也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了!感恩!离开赛湖,沿着雄伟壮观,美冠全疆的果子沟大桥去伊宁,遗憾的是没有拍到任何果子沟大桥的照片……

朝阳跳跃出地平线,悄悄地爬上山头,柔和的阳光洒落在湖面,好美!

旭日继续东升,给清晨的世间万物带来新的一天里的第一缕阳光

太美了,已经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小伙伴们表示都惊呆了

新的一天好风景好心情,看完日落返回住宿地方吃早餐,又要上路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只老鹰,旁边还有好多乌鸦,请问是神马情况?要打架是吗?

早餐后,这群二逼青年在……你猜?

来到位于伊犁霍城县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由于8月属于淡季,门票只需要半价,这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也是中国惟一的薰衣草主产地

这里有鲜花彩门、大风车等浪漫的造型,吸引了不少新人来此拍婚纱照!

庄园内有由多种花卉构成的七彩花田,芳香四溢,非常漂亮

不用去到法国普罗旺斯,也不用去日本富良野,要看薰衣草来新疆就行了,哈哈

6-7月是薰衣草的最佳观赏期,我们8月才去已经看不到大片的薰衣草田了,这算是硕果仅存的一片吧

直接凑上去闻,并没有觉得很香

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同时也象征着纯洁、清净、保护、感恩与和平,所以深得每位女生心!

中国薰衣草之乡

庄园内设有薰衣草博物馆,可以更好地了解关于薰衣草的知识,同时还有商店销售薰衣草的产品

霍尔果斯口岸国际贸易中心,像我大天朝这种最注重面子工程的国家,怎么容许招牌不完整的事情出现?

伊犁河非常受当地人喜爱,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玩耍,去新疆那么多天第一次同时见到那么多人

据说伊犁河是当地迎娶新娘,结婚典礼的传统殿堂圣地,可惜当时没看到

【Day10】伊宁-特克斯八卦城-琼库什台

特克斯以八卦的城市布局闻名于世,是一座“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万物同”的城市,被上海尼斯总部授予“现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八卦城”的城市。传说中特克斯是由全真教“长春真人”邱处机设计的城市,也是我国绝无仅有的一座不需要红绿灯的城市(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航拍的特克斯是长成这样子的,可惜我们无法从上空看到,只能到此一游了,在八卦城午餐,顺便去菜市场买些材料,准备前往琼库什台噜

又见向日葵田,又想采集太阳花种豌豆枪,哈哈

要翻山越岭才能去到琼库什台,宝宝好累啊

琼库什台也是一座原始村庄,但和白哈巴村、禾木村的感觉不一样

在村口早已立有石碑,“国家历史文化民村——琼库什台”

所有的房子都是用原木建造的,处处散发着原始的味道

村子不大,应该说非常小,不到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这张照片让我又想起了Emma老师,谢谢你教我拍出此等大片

丰富的晚餐,我们是买了材料来到琼库什台,然后让住宿的主人帮忙加工的,好满足

【Day11】琼库什台-那拉提

原本打算在琼库什台骑马,穿越库尔代大峡谷,到达喀拉峻草原的,包车师傅在此和我们会和,然后再前往那拉提镇,但是在禾木骑马的经历没有感觉很好,加之8月时节,喀拉峻草原已经过了最美的季节(5-6月份漫山遍野的野花怒放才是最美季节),和小伙伴商量后果断放弃,直接前往那拉提镇。

半路上看到一个牧马场,好多马儿在草原上肆意奔腾

不知道为什么,好喜欢看羊的屁股,它们走路的时候屁股扭扭的,巨可爱!

这河水是牛奶色的,求解释!不知道是水源被污染了,还是水中含有其他矿物质本来就是呈这种颜色的?

【Day12】那拉提草原-那拉提

那拉提草原是新疆最著名的草原之一,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这里丘陵连绵、水草丰茂,除了草原外还有森林、雪山、野花等,景色十分怡人,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是进行草原观光、摄影的绝佳选择。游玩那拉提草原的最佳季节为每年6-9月份,此时草原碧绿,野花盛开,景色优美,而且气候适宜,其他季节则比较寒冷,而且景色也大打折扣。

那拉提草原有两大景区,同时也有两条路线的区间车,一是南侧的空中草原路线,二是东侧的森林公园路线,两条路线每条都需要大约半天左右,我们上午去了空中草原,回去酒店午餐休息后,下午再去森林公园。那拉提景区门票48小时内有效,可二次进入景区。

景区门口的那拉提草原石碑

前往空中草原半路上的一个观景台,远处依稀可以看到终年不化的雪山

一路向南,前往空中草原

在空中草原的终点站,还可以选择乘车前往山谷深处的雪莲谷景区,观看雪山峡谷和山谷里的野花等,不过这一段的车费需要另付,150元/人

空中草原也叫夏牧场,因为其海拔在2200米,所以称为空中草原,主要是哈萨克族人民的居住地,那拉提草原被上海尼斯世界总部授予“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

游客可以选择在游牧人家处用餐、购买民俗物品、穿民族服装、与金雕合影和体验哈萨克家访等

草原雄鹰,它的脚被绑死在那块大木头上,所以无法飞走,感觉有点不人道,人和动物本来应该和平相处的,然而却被利用成为赚钱的工具,旅游景区的过度开发就会带来这种负面效果,好可悲!

哈萨克游牧人家的蒙古

我们选择了一个游牧人家体验哈萨克家访,喝了一碗酸奶(10元/碗),酸到无法下口!

就是这碗玩意,酸到无法形容了,我最后是憋了口气才喝完的!

犯二,可以无穷止境

二逼青年欢乐多

空中草原行程结束后,我们出那拉提景区,回去镇中心吃午饭,然后回酒店休息后下午再去森林公园路线

森林公园路线的美景全在路上,但区间车在定点才停车,所以只能用眼睛记住那些美景了。

东侧的景区因为在巩乃斯河沿岸,故又称巩乃斯草原

野花的高度快及腰了

在路边有一片白色的不知名野花,不要乱采哦,哈哈

除了白色,还有黄色的野花

草原上视野十分开阔,所有美景都尽收眼底

在宽阔的草原上,不知从哪里冒出了一棵树?

在森林公园路线的终点站,往森林公园方向走,可以看到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小房子

【Day13】那拉提-独库公路-天鹅湖-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从北疆油城独山子南疆重镇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又称天山公路,是国道217线的一段(桩号为K553至K1089)。而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刚好走过其中一小段,不长,才40+km而已,约一小时就可以走完,但是沿途的风景美得让人窒息。独库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它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与两边茂密葱郁的森林,奔流的山涧河水,平缓的山坡草场,还有牧羊人炊烟袅袅的毡房,形容一幅幅绝美的画面。

顺便网查了一下中国的十大最美公路,独库公路并没有上榜,却是中国最险峻壮美的英雄之路,为了修筑这条五百多公里的天山公路,自1974年8月开始,工程兵第四工区整体从湖北移防新疆,投入兵力13000多人,十年间168名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平均每3公里多就牺牲一名战士,所以独库公路是一条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的生命之路。

出发咯巴音布鲁克,在路上遇到牧羊人赶羊的场景

咩……咩……咩

开始进入独库公路段,前方一大波美景正在靠近……

中国十大最美公路,独库公路居然没上榜,要我说什么好呢?

道路两旁尽是茂密葱郁的树林

在平缓的山坡草场上,有牧羊人在此搭建毡房安家

毡房的存在,为绿色的大自然增添了一丝人文的风情

从其中一观景台看去,已经词穷不懂怎么去形容其美丽了

登上路边的一个小山坡,爬到更高的地方是为了看更远的风景

远处是两山交界的大峡谷,中间是笔直茂密的树林,近处是肆意怒放的野花

大云朵挡出了大阴影,但却挡不住美丽的绽放

继续犯二吧

短短40+km的独库公路走完后,临近巴音时途经一个牧场,一大群黑头羊正在草地上快乐地玩耍

面对此情此景,你还有什么烦恼是放不开的?

巴音布鲁克湿地,我们在此停车休息吃西瓜!

请问这是大黑牛吗?

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后不久,一片乌云飘来,下起了小雨,当时心想,九曲十八弯的日落会不会没戏了?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亚洲最大,也是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

我们8月去的,只见到零丁几只天鹅,据说4月才是观赏天鹅的最佳时节,此时各类天鹅陆续从南方飞回到这里繁衍生息

雨后彩虹,这是我见过最完整的彩虹,当时区间车开到半路,司机特地停车让我们拍照的

区间车到达终点后,有两种方式可以前往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一是沿栈道步行约半小时到达,当然这是免费的;而是乘坐电瓶车前往,单程10元/人,我们是步行去坐电瓶车回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新疆最大的草原,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

草原上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的野花肆意绽放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九曲十八弯,温馨提示,这里蚊子超多超毒,请记得要带驱蚊水!重要事情说三遍!!!

此河为开都河,《西游记》中传说的通天河正是此河,而九曲十八弯是其上游的其中一小段

被形容为“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的九曲十八弯,日落更是醉人的美

传说中在此处最多能拍出有9个太阳的,呵呵,网上搜了一些大神的图,并没有看到9个太阳!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太阳已逐渐落到地平线以下,却留给我们璀璨夺目,绚丽多彩的晚霞

晚霞褪去,光线减弱,周围逐渐被黑暗代替,天地万物回归平静

从九曲十八弯观景台回到景区门口,天色已完全黑,话说进去时候怎么没有发现景区大楼是一个天鹅的标志呢?

【Day14】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克孜尔千佛洞-库车

巴音布鲁克是新疆之旅在北疆的最后一站,出了巴音,开始进入南疆地界,逐渐远离森林和草原,迎来戈壁沙漠地貌。由于暴乱,也由于时间安排的原因,并不打算深度游南疆,三天时间计划在乌市周边南北疆交界的一些城市景点游玩,上天保佑一路都非常顺利,不过有观察到南疆城市的武警数量明显增加,在一些高速路口还需要查看身份证才能通过。

继续沿着独库公路一路向南,远处有终年不化的雪山,我们又停在路边到公路上玩耍

沿途都不知道在公路上跳了多少次,危险动作,再一次提醒请勿模仿

紧急通知,前方有一大波羊群闯入公路,严重阻碍交通,请驾驶员小心驾驶!

听师傅说,这种黑头羊是巴音布鲁克地区特有的

羊屁股秀正式开始!

在图片左上角,是不远处骑着马威风凛凛的牧羊人

渐渐地,绿色开始消失了

险峻的独库公路,感谢为修建该路所付出过的工人!

午饭后来到国家级地质公园——库车大峡谷,它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呈现出这种颜色的原因是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

库车大峡谷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峡谷之一

沿途基本都是沙子路,往返路程约5km,游玩时间约2小时

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何等渺小

有些窄的地方,仅许一人通过

来到“一帆风顺”便是终点处,前面的路因为有落石所以封了不让走,只能原路返回

感觉这个有点像猿人的侧脸,哈哈

库车大峡谷后,来到克孜尔千佛洞,之前去莫高窟的时候由于身体不适,并没有什么震撼的感觉,可能相比人文旅游,个人对自然风光更有兴趣吧,但是在千佛洞听完导游的讲解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莫高窟,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在去之前好好做功课的

回去库车市区路上,在某处路边有一标牌上写着“布达拉宫景点”,二哥照下来发了个朋友圈,定位在新疆,大伙纷纷吐槽他,布达拉宫在西藏好吗?哈哈

【Day15】库车-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塔里木沙漠公路-库尔勒

胡杨树,一种主要分布在极度干旱的沙漠周围的树,也是新疆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树种,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赞誉为“沙漠英雄树”。胡杨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人们赞美胡杨有三千年生命,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而且胡杨树用途很广,它的木质坚硬,耐水抗腐,历千年而不朽,是上等建筑和家具用材;树叶富含蛋白质和盐类,乃是牲畜越冬的上好饲料;胡杨木的纤维长,又是造纸的原料,枯枝则是上等的好燃料。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8月正是盛夏生长的旺季,然而这颗树魂已经是光秃秃了,依然屹立不倒,展现着顽强的生命力

我们买票时跟工作人员沟通过,可以自行开车进入公园内,棒棒哒

公园内修有栈道供游客步行观赏胡杨林

公园内随处可见倒而不朽的胡杨林

人们这样赞美胡杨:活着昂首一千年,死后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

沙漠英雄树,大漠守护神,胡杨是新疆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树种,请接收我们最高的敬意!

二逼青年吃西瓜!

你不是参天大树,你也没有枝繁叶茂,也没有绿树成荫,但是你是生命力最顽强的沙漠英雄树!

远远看去,这棵胡杨有点像稻草人,哈哈

在胡杨林的周边,还有一些生命力同样顽强但不知名的绿色植物

景区内的公路,我们居然可以开车进来,哈哈,估计是游客不多,所以没有开区间车了,该路长约17公里但弯道却有126处之多

景区内的休闲娱乐区,由一条13公里长的环形游览小铁路和多处林中湖泊串连构成,因为乘坐小火车需要另外付费,所以我们放弃了

这是整个公园内最大的一颗胡杨树,胡杨之王

胡杨林公园后,我们来到中国十大公路之一的塔里木沙漠公路,沙漠公路全长522公里,南北贯穿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我们只是开车进去一小段观赏一番,然后原路返回前往库尔勒宿

在起点处建有壮观的沙漠公路彩楼,彩楼两侧书写着“千古梦想沙海变油田”、“今朝奇迹大漠变通途”的巨幅对联

公路入口处有宏伟的沙漠公路简介纪念碑

沙漠景观,周围一片荒凉,只有顽强的胡杨林和极少数的植被覆盖

顽强的胡杨林屹立不倒

风吹沙起,请注意远处有沙尘暴!

打开车门,拍完照瞬间关门,发现车内已经有不少沙子了,好夸张!

后来我们干脆让师傅把车停到一旁,我们深入沙漠腹地看看

无边无际的沙海,这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号称死亡之海!

沙漠上不多的植被,在如此干旱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可想而知它们的生命力有多顽强!

离开沙漠公路,开往库尔勒的路上也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只有一些顽强的植被在宣示自己的存在,其他地方都是寸草不生

难得看到一片除了绿色以外的植物,红黄绿,好吧,就叫你交通灯植物吧,哈哈

晚餐又是羊肉串,感觉在新疆吃的羊肉串比我这辈子其他時候都要多,但是真的好好吃!

恰逢二姐生日,晚饭后我和师傅去买蛋糕,小伙伴们集体配合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生日快乐哦!

师傅(右一),也加入我们的犯二行为了

所有愿望都要实现!

在路上,有一群来自四面八方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陪伴一起过生日,我想应该是难忘的!

二家族的四朵金花!

【Day16】库尔勒-火焰山-葡萄沟-吐鲁番

吐鲁番新疆的旅游大市,也是新疆之旅的最后一站。这里有大家熟知的葡萄沟、火焰山、坎儿井、交河故城,还有诸如沙漠公园、艾丁湖、高昌古城、千佛洞等值得一去的景区,有不少旅行社推出吐鲁番一日游路线,包含有上述的一些景点,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路线。吐鲁番地理位置在中国最低的盆地吐鲁番盆地,属独特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因地处盆地之中,四周高山环抱,增热迅速、散热慢,形成了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风力强五大特点,素有“火州”、“风库”之称。

连孙悟空都征服不了的火焰山,实在太太太热了,当时温度有40+℃,而地面温度更是达到80+℃,走在路上,感觉隔着鞋脚都被烫到了。火焰山需要买门票才能进去,所以我们到此一游吧,远处那个柱状物是一个巨型金箍棒的温度计

在葡萄沟外面有很多当地人家种植了葡萄,他们同时也经营餐厅,只要你在他那里吃饭消费,葡萄是免费任吃的哦,不过在外面买也不贵,才10元/kg,也就是5元/斤

进入葡萄沟景区后,在游客接待的长廊尽头碑石上刻有“葡萄沟”三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游人争先恐后在此照相留念

葡萄沟内的葡萄只能欣赏,不能摘吃哦,如果被抓会被罚款的,重要事情说三遍!!!

这是葡萄沟内的其中一条葡萄长廊——木卡姆长廊

这是超茂密的一片,翠绿欲滴的鲜葡萄,令人垂涎不止啊!

葡萄沟内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13个品种的葡萄,其中最多的是我们见到的无核白葡萄

葡萄沟生产的无核白葡萄,皮薄、肉嫩、多汁、味美,营养丰富,素有“珍珠”美称,其含糖量高达20-24%,居世界之冠。而用无核白鲜葡萄晾制的葡萄干,含糖量高达60%,被人们视为葡萄干中的珍品。

新疆吐鲁番葡萄为什么这么甜?——新疆地处我国西北内陆地区,远离海洋,是大陆性气候。这种气候冬冷夏热,雨量少,气候非常干燥;晴天多,日照充足。虽然气候干燥、降雨少,但由于日照充足,使高山冰雪消融,给农作物输送来宝贵的水。白天温度高,可以加强农作物的光合作用,有利养分的积累。夜间温度低,农作物的吸作用减弱.减少了养分的消耗。因此,瓜果、蔬菜长得特别大也特别甜。宁夏甘肃的气候也和新疆相同,所以甘肃的白丝瓜、宁夏的西瓜和新疆的西瓜、哈密瓜一样.同为受人们欢迎的果中上品。葡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如此甜的。

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吐鲁番市的旅游胜地

葡萄沟就是由好多条这样的葡萄长廊组成的,上面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

这些紫色的葡萄不是它原本的颜色哦,是已经坏掉不能吃的了!

葡萄沟,应该是世界上最甜的一个景区了吧?哈哈

葡萄沟内的酒馆——西部酒城,里面还有餐厅的

难得遇到无人的时候,这样看起来好有意境啊!

每年8月20日,吐鲁番会举行吐鲁番葡萄节。届时,葡萄品尝、达瓦孜表演、木卡姆歌舞民俗活动、大型歌舞晚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会齐聚一堂,游人可以充分领略到葡萄之乡经典的维吾尔族风情。可惜我们只能遗憾错过啦!

吐鲁番除了盛产葡萄外,这里的西瓜也很出名的

小伙伴的恶搞,哈哈

【Day17】坎儿井,吐鲁番-乌市-武汉(T194次列车)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17天的旅程如期走到终点,只是回头看的时候,感觉好像还没开始多久就结束了。最后一天在吐鲁番,无欲也无求,经过了16天的旅程,看过最美的风景,走过最美的路,也是时候结束了。早上参观完坎儿井,中午和小伙伴们吃散伙饭,然后往终点乌市方向驶去,师傅先送二哥二嫂去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他们是晚上航班回广州;二妹、二姐、二姨妈会在乌市停留多一天,她们回去我们第一晚住的酒店;而后我去火车站,晚上乘坐T194次列车前往武汉,至此,新疆之旅完美收官了!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坎儿井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由于结构建造于地下,所以不会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流量非常稳定,从而保证了自流灌溉

坎儿井的鸟瞰图,我们参观时候只是其中一片很小的区域而已

如今坎儿井日渐式微,它的作用已被水库等水利设施取而代之,但作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留下的不可多得的珍贵人文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而且具有不可比拟的旅游开发价值

离开乌市,前往武汉,44小时的火车,人生中历时最久的一次火车旅程了!再见美丽的新疆,也许我以后不会再来,但我永远会记住你的美!

2010年跟随澳门大学生酒泉航天科技交流团第一次来到大西北,从兰州敦煌,第一次见到沙漠,第一次骑骆驼,第一次滑沙,感觉棒棒哒;再从酒泉嘉峪关,拜访卫星发射基地,参观宇航员宿舍,观看璀璨夺目的银河星空,也都是第一次体验,前后10天的行程,和团友们欣赏了美景,建立了友谊,这是我最开心的一次交流团之旅。

2012年已告别青涩的大学生活,投身社会后不敢再奢望有长路线旅行,但上天眷恋,居然和郭浩走了一段12天的西部之旅,从西安西宁(在西宁坐青藏铁路进藏),从美轮美奂的大雁塔、恢弘气势的秦兵马俑到雄伟壮观的东关清真大寺、规模宏大的塔尔寺,我看到了狂野豪迈的大西北在历史文物建筑中散发出柔和细腻的一面。

2014年辞职间隔年旅行,3周时间和不同小伙伴拼车环游,从西宁祁连,从张掖敦煌,再到大北疆环游,超过6000公里的旅程,几乎大西北的所有旅游资源都逐一经历体验过,从森林草原到湖泊雪山,从沙漠峡谷到丹霞雅丹,毫无疑问这是我生命中一段精彩绝伦难以忘怀的旅程,更重要的是在路上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一齐吃喝玩乐,一起逗比耍酷,我们分享各自的经历故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才是旅行的最大意义。

祖国的西北部很大,大到我前后去了三次,加起来走了近一个半月时间都不足以一一去遍,不过,我想我应该不会再去了,留点遗憾,留些幻想,也留点盘川,留些机会,去其他地方走走,世界很大,我都想去看看!再见大西北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7 13:26

引用 poppocx 发表于 2016-04-27 13:26:07 的回复:

回复poppocx:怎么旅行没有拍照?适当的一些小笔记就很容易帮忙回忆了的,尤其是用手机很方便的

2016-04-27 13:2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2 11:52

请问新疆六月和九月什么时候去好呀?

2016-05-03 12:45

引用 zliycrl 发表于 2016-05-02 11:52:21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zliycrl:哈哈

2016-05-03 17:58

引用 Rita 发表于 2016-05-03 12:45:56 的回复:

请问新疆六月和九月什么时候去好呀?

回复Rita:各有各好吧,5-6月在草原上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雪山还未完全融化,一片春天生机盎然的景色;而9月瓜果成熟了,你可以品尝到超美味的西瓜哈密瓜葡萄,至于景色就是少了野花,草原还是绿色,某些地方慢慢开始变黄了。

2016-05-03 18:01

2016-05-08 10: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08 10:27:41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5-08 16:30

2016-05-08 23:20

真美!

2016-05-16 12:2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6 12:24: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16 22:51

请问这个包车师傅怎样?我也打算去新疆,就怕包车师傅坑人或耍滑头。我上次在别的地方旅行包车就遇到一个不好的包车师傅…

2016-07-28 18:59

引用 ChenChenChen_Cc 发表于 2016-07-28 18:59:33 的回复:

回复ChenChenChen_Cc:据说这个师傅在新疆拥有最大的车队,我也是上网看到别人推荐才找他的,我个人觉得还不错,他不一定会本人接待你,但是你有意见可以跟他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