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六日游

我想结婚 (沈阳) LV.5
2016-04-26 20:47 505/4

前言:我一般比较喜欢用地域+时间作为标题,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可以一目了然,让人直接明白游记的目的地和时间。截止到北京时间2016年4月26日为止,中国的四大石窟已经全部游览完,五岳只剩南岳没有征服,未来的日子我会有机会征服南岳吗?一个人旅行久了,就很想找个女朋友一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这个愿望。
一、 天水伏羲与麦积
      2016年4月12日下午16:03我准时踏上了北京西-天水的列车,一直钟爱坐火车的感觉,是因为从小就喜欢上了这种感觉的原因吧!列车正点是6:39到天水,没想到13日早上6:33提前了6分钟达到了天水,是不是预示着一切都很顺利呢?!结果不尽然也。天水是个小站,1路车位于广场对面的马路上,34路位于广场右侧,是绿色车体,上车5元,终点是麦积山石窟停车场。全程行驶约为50分钟,停车场到售票处步行3分钟,从售票处沿公路一直向上,约3公里抵达石窟脚下,可以乘坐电瓶车,车费不详。麦积山石窟门票从2015年10月已经涨价到全票90元,网上查到的70元已经不对了,由于我到石窟的时间比较早,没有开始售票,所以就步行到石窟脚下,石窟入口的下方有游客服务中心,也可以买票。石窟需要二次检票,如果需要讲解,1-5人是50元,6-10人是70元,以此类推,详情请看照片。石窟开放时间是9:00,提前到检票处只能等待,整个石窟游览时间约为1小时,景区内有卫生间。仙人崖景区距离石窟车程约30分钟,可以乘坐石窟直达仙人崖的班车,车费8元。或乘34路到峡门转37路,车费也是8元。仙人崖全票40元,可以买半票。由于我去的那天仙人崖正在维修道路,景区关闭不开放,没有办法游览,很是遗憾!37路的终点是曼殊寺,门票20元,没有优惠,喜欢寺庙的可以去看看。乘坐37路返回到火车站,时间约1小时,票价7元。火车站对面乘坐1路车到中医院下步行15分钟即可到伏羲庙,票价3元。伏羲庙40元,可买半价票。伏羲庙全程游览大约30分钟,天水市博物馆位于伏羲庙内,购买伏羲庙门票免费参观天水市博物馆。1路车中医院旁边有条河,沿河修建了步行道,傍晚的景色感觉不错。23:45分登上了去西安的列车。第一天游览到此结束,敬请关注第二天行程。
       友情提示:1、麦积山共分为四大景区:(1)麦积山石窟、(2)仙人崖、(3)曲溪、(4)石门。但各个景区相距比较远,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有选择性的参观,这时候就体现出自驾游的优势了。2、如果你的行程与我计划相同,建议先参观伏羲庙,再参观麦积山石窟和仙人崖。
二、 西安终南翠华山
      早5:13分抵达西安,出站到城墙下免费的洗手间进行清理工作。6:00西安汽车站开门,进去询问到黄帝陵班车情况,被告知上午8:40是最后一班,与网上查的资料完全不同。出汽车站左边乘第一班603路到电视塔下,票价1元,全程行驶约40分钟。下车原地等905路,905路分为两种:一种是终点为西安翻译学院;一种是终点为翠华山公交站。如果是乘坐到西安翻译学院终点的905路,票价4元,行驶约1小时,下车原地换成摆渡车,车票1元,才能抵达翠华山公交站。摆渡车应该是8点以后才有,因为我到翻译学院时候7:40,没有摆渡车,等我步行快到售票处的时候摆渡车才从后面开过来。翻译学院到翠华山约4公里,我步行了1小时左右。翠华山9:00开始售票,全票70元,大学生55元,中小学生35元,有点奇怪。景区门口有免费电瓶车到天池,需持老年证方可乘坐,如果想乘车可以坐私人中巴,每人10元抵达天池,步行上山有三条路:1、走电瓶车的马路,2、十八盘,3、直接到冰风洞的路。个人认为:马路虽然多上坡,但是平坦;十八盘台阶较多;最后一条路沿路会有一些景点。我是第3条路上山,十八盘下山,全程也就2.5小时,因为我背了个近10斤左右的双肩包,速度有些慢,最后没有登翠华山顶,有些遗憾。中午12:00从翠华山返回西安,约14:20抵达火车站,换乘42路到城东客运站(纺织城枢纽站),乘坐15:50西安延安的卧铺车,于19:00到黄陵高速路口下,步行约10分钟,穿过一个隧道,到下一个路口有到黄陵汽车站的公交,投币1元。约20分钟就到了黄陵汽车站,找旅馆住下。第二天行程结束,敬请关注第三天行程。
       友情提示:1、西安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每天只有三班到黄陵的汽车,而且传说中20.5元的车没有了,很不方便。城北客运站到黄陵的车比较多,城东客运站的不多,票价为52元,偏贵。2、黄陵汽车站附近好点的宾馆打折后130、138元。小旅馆40元不能洗澡,公用卫生间。60元的标准间有内窗,独卫,电视、电脑、WIFI。可以自己选择。3、翠华山如果登顶 约2.5小时,体力不好的人一天时间也完全可以游览完,体力好的人强烈建议到终南山最高峰所在的秦岭草甸,一天时间往返完全没有问题。只是需要留意905大约17:30就是最后一班车了,如太晚也可在山脚下农家院住宿一晚,费用应该不会太贵。
三、 黄陵的黄帝陵
       今天的行程有些不顺,早上8:00从旅店出发,到黄陵汽车站购买当天12:30发车到宜川的班车,全价46元。每天只有早上和中午的两班车,不方便。8:15分购买黄帝陵门票,全票90元,当然买的半票45元。黄帝陵分为轩辕庙和黄帝陵两个景点,轩辕庙不算大,慢慢转也就45分钟。轩辕庙左侧是去黄帝陵的电瓶车停车场,往返20元。如果步行要经过一条约1.2公里的上坡路,再登上约300米的台阶路到检票处。如果只参观轩辕庙,时间并不长,如果轩辕庙和黄帝陵都参观,大约3小时左右。中午11:00回到旅店,收拾完毕到汽车站门口吃饭。12:30 的车16:30才到宜川,天上还下了中雨,没什么人拼车去壶口,自己去要120元包车往返,实在有些贵,天上还下着中雨,结果决定住宜川,后面的行程也因此改变了。因之前已经预定了明天中午延安华山的火车,现在只能退改签了。今天的行程结束,敬请关注明天行程。
       友情提示:1、黄陵宜川的车少且慢,不建议从黄陵宜川再去壶口,可乘坐西安黄陵的动车到黄岭南站,现已开通黄陵南站到黄帝陵的大巴,票价5元,下午参观完黄帝陵去延安黄陵西安延安的班车最晚都是17:30。2、宜川包车往返壶口每人是50元,单程是25元,包车往返最低可以讲到120元/车,可以坐4人,小伙伴足够多的话还是包车往返比较划算。宜川汽车站早8:20有一般去壶口的班车,下午14:00返回,票价20元。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到延安乘坐汽车南站到壶口一日游的班车,往返车费85元,还可以到南泥湾游览。
四、 延安壶口瀑布
      早上7:00从旅店出发,找了辆私家车,本来说好20元送到售票处,可是刚出发又后悔,无奈只好到汽车站乘坐8:20到壶口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票价20元,全程约1小时左右。终点是到吉县,只开到售票处门口,里面的路就要靠自己步行或者乘坐大巴车,往返20元。壶口全价100元,网上的91元已经不准确了。从售票处到景点大约4公里,我步行了约30分钟,感觉没有4公里那么远。9:35到黄河大桥,在门口逗留了一会儿,买好门票约10:00到景点10:35,在景点拍照逗留45分钟,11;20从景点步行大约12:00到售票处。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到延安的车要从陕西一侧的停车场乘坐,无奈只好穿过黄河大桥又步行30多分钟到陕西侧的停车场,路上遇到一位西安的哥们还让我坐了一段免费车到停车场,虽然只有5分钟,但是还是要感谢这位西安的哥们,终究还是能遇到好人!约13:00到停车场,开往延安的班车13:30发车,票价45元,到延安已经是16:35分,本想去枣园、杨家岭等景点,可惜时间不够了,只在宝塔山的广场转了一圈,就返回火车站了,车票已经提前在网上买好,取了票登上了开往西安的火车,在西安转乘去华山的火车,次日0:24到华山。不知道登华山会不会顺利,管它呢!反正,华山我来了。本日行程结束,敬请关注明天行程。
       友情提示:1、如果你准备乘汽车在陕西旅行,请每个车程多预留1小时,我乘坐的几趟车没有准点的,一般都会晚点30分钟以上。2、延安市内在上下班的时间比较拥堵,如果你准备这个时间出门,请预留足够多的时间。3、壶口瀑布简易地图请参照照片。
五、陕西华阴华山
      凌晨0:24准时达到华山,在火车上遇到三位小伙伴准备夜爬华山,于是出站共同拼了一辆面包车,司机要30元,我说:4个人30元不好分,每人7元,司机同意了。约20分钟到玉泉院夜间售票处,买完门票于凌晨1:30开始登山,开始的时候我们四个人一起,渐渐地由于体力的原因我们都分开了,到半山的时候开始下雨,我于早上5:30分左右达到北峰。当时天还没亮,山顶只有我一个人,拍了照片,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西峰。达到西峰的时间8:00左右,继续向南峰进发,9:00在南峰的时候天上已经下了大雪,温度有点低。达到东峰的时间10:00,中峰距离东峰约10分钟路程,比想象中的距离要近,到此历时8小时30分征服华山五峰。传说中最险的长空栈道没有去,鹞子翻身到门口看了下,感觉比较险,没有爬。五峰转完开始下山,由于体力和走错路的原因,到山脚用了4个小时,乘坐华山西安的巴士,票价36元。17:10达到西安站,坐41路去大唐芙蓉园西门,看了到法门寺的免费车信息,与网上的有些不同,这也导致了我明天的行程没有完成,有些遗憾。找了旅馆住下来,行程结束,敬请关注最后一天行程。
      友情提示:1、由于我背了近10斤的背包爬华山,导致体力下降飞快,直接影响了爬山速度,在路上听到一位姑娘只用了7小时爬完全程五峰,很厉害。华山没有想象中那么险,体力足够好全部五峰加上下山8小时没问题,尽量背几件衣服,山顶天气变化很大,随时增减衣物,保持体温。如果有大包就放在山脚的超市寄存吧,10块也不贵。水和食物:带1.5L水一瓶,食物带体积小能量高的,可适当带脉动、红牛类的饮料增加体力。山上方便吗12元,脉动10元,矿泉水10元2瓶或3瓶。
六、西安的乾陵
      今天是最后一天,因昨天在芙蓉园西门看到的信息与计划中不一样,所以早上7:20从旅店出发,在8:20到火车站,在众多游系列车的最后一排找到游2、3.当时准备先去乾陵,再去法门寺,实践证明,如果当天在西安住可以按这个顺序游览;如果坐晚上车返程则时间不够。8:30左右游3出发,到乾陵已经是10:30,游览完乾陵时间是12:00,只看了无字碑并登上了乾陵陵山,没去永泰公主墓和章怀太子墓。出购票处没车只能打车到汽车站,车费10元。乾县扶风8:00开始每2小时一班车,我到汽车站时候12:00车已经出发,计算下时间已经不够了,只能买到西安的班车,票价21元。16:00到西安,19:30踏上返程火车,全程结束。
      友情提示:1、乾陵参观到县令立碑处即可,不必爬到最高处,节省时间和体力,至于其他三处景点,由于距离有些远,一日游可以跟车去,自助游只能打车,约20元。游3往返车费50元,单程30元,售票员会在中途建议你买4个景点往返的交通费20元,导游费10元,不是必须买,导游会连同门票钱一起收了,如果有优惠的话提前跟导游打招呼。2、自助游的话,如果先到乾陵,车费30元,出景点打车10元到汽车站,买下午14:00到扶风的巴士,票价10元。全程1.5小时左右,到扶风有公交到法门寺,参观完法门寺如果有回西安的车,可回西安住,如果没有可以住扶风一晚,第二天回西安

全程花费:门票:367元(全部买的半价票)。火车费:757.5元。 住宿费:160元。 汽车费:310元。吃:183.8元。其他费用:31元。总计:1809.3元。

最后附上在北京游玩三天的照片,去了国家博物馆,南锣鼓巷,798艺术广场,钟鼓楼,北海公园,后海及什刹海,三里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攻略很棒,多点图更好,加油

2016-04-27 10:36

2016-04-27 10:51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