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三月天-南昌-婺源-同里古镇-上海

• 出发时间/2016-03-21

行程:郑州到南昌

阳春三月,气候宜人,应该出去走走。
      一直想去婺源看看油菜花,所以就出发了,一个人,背着一直陪着我的背包,走你!2016年3月21日晚,到郑州坐T167,在车上睡了一夜,底二天一早到达南昌。到南昌之后,直接去了火车站附近提前订好的7天,在那儿把行李放下。吃了早饭后,就准备去滕王阁了,来南昌就是为了去看看滕王阁,这样“三大名楼”就去齐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有强迫症。坐地铁到滕王阁附近,然后步行过去,走在南昌的街道,感觉和郑州没什么区别,不是那么发达,很人文。走着走着就到了滕王阁景区门口,拿出学生证,买了半价票,南昌当天的天气不太好,没有太阳,天灰蒙蒙的,进了景区大门,滕王阁映入眼帘,很壮观。和岳阳楼一样,都坐落在水旁,虽然滕王阁是重新建的,但是气势已然在那儿,王勃的滕王阁序,是滕王阁最好的宣传文了。爬楼梯一层一层的上,背面就是赣江。

在滕王阁没有停留太久时间,就出发去了八一广场,坐地铁到八一广场站,出来就是八一广场,可以看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拍了张照片后就去寻找南昌美食了,对,那就是瓦罐汤,来南昌怎么能不尝尝瓦罐汤呢。于是就去了民间饭庄,点了一份猪肚瓦罐汤,专门点的县份,上来之后,着实吓了我一跳,一个人根本就喝不完。瓦罐汤确实很好喝,很有味道,也不腻,能感觉的到精华全在汤里边,本着不想浪费的精神,我就尽量的吃,最后还是没有吃完,实在是吃不下了,小份的瓦罐汤,两个人吃刚好。

吃过午饭,会7天睡了个午觉,三点多才醒,起来之后去了绳金塔美食街,转了一圈,觉得说美食街有些谈不上,就打道回府了,晚上吃了饭后,就去了南昌人民公园散步,因为人民公园才能感受的到当地的生活气息。全国各地都一样,公园里很多跳广场舞的。晚上的南昌接头没有那么多的行人,回到酒店,就洗洗睡了。

行程:南昌-景德镇-婺源-江岭

3月22日
    一早就起床,吃了早饭就不行去火车站,乘坐K8730到景德镇,用了4个多小时,到了景德镇开始下小雨,景德镇在全国挺有名,但是看起来很是破旧,在景德镇转了半个小时,也没有发现传说中的陶瓷垃圾箱,就去汽车站买票去婺源县了,路上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婺源了,到婺源后,路边很多拉人的私家车,问了下和大巴到江岭的价格一样,就做了一个私家车,两个小时到江岭,在景区买了联票,就等景区免费接送车,在此发生了意见很不愉快的事情,景区有一辆车,好像是3号车,司机不开车,硕士坐不满人就不发车,结果几个人在车上等了半个多小时他说没坐满不发车,要下班了,把我们赶下车,没办法去找景区管理员,又掉了一辆车把我们送上去,到山上天已经快黑了,找到了提前订的地方美食一个老师家,感觉人挺好,晚上给我做了一碗面条,山上挺冷的,夜里睡觉我盖了两个被子。

3月23日
    一早醒来发现太冷了,于是找房东借了一件毛衣穿上了,房东告诉我了一跳去一号观景台的小路,我一路向上,在不到8点就到了一号观景台,这里已经很多人了,但是天气真是不好,阴天,很不通透,在一号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山谷,梯田式的油菜花,还有村落,感觉像世外桃源一样,生活在这里真的好幸福啊。

在一号观景台吃了早饭,就沿着路向下走,去了二号观景台,可能是由于天气不好的原因,江岭没有那么多人,中午回到住的地方简单的吃了午饭,就开始准备下山,本来准备做免费大巴下去,但是想想还是走着下山了,一路上看到了不同角度的江岭,总之,黄灿灿的一片一片。

在山下拦了一个私家车去了月亮湾,在月亮湾拍照,最好去对面山上,对面山上有几个村妇拦着收费,一人10元,谁让上边角度好呢。在月亮湾拍完照,

就坐车回了婺源县城,这里都是到紫阳镇的车,在紫阳镇又坐了车去思溪延村,到思溪延村也快天黑了,在村民家吃了晚饭,就出去溜达,没想到天一黑,村里边一个人都没有,特别安静,灯也不是特别多,有些小恐怖,我也没有在溜达,就回去洗洗睡觉了。第二天一早就背着包就去思溪村和延村看老房子,

这里很多旅游团,在小小的村里堵得水泄不通。思溪延村天剑的油菜花也特别漂亮,不同于江岭的梯田风光,这里是一望无垠的油菜田,很纯净,看着特别舒服。

走着走着就把两个村子走完了,比预计时间要早,就决定去一趟李坑,本来没打算去李坑,因为都说哪里商业化太严重,坐车到了李坑,在门口寄存了行李,村里人确实特别多,都是卖东西的店铺。但是确实有小桥流水人家,

江南古镇也去了不少,这里和江南的小桥流水比起来,显得大气很多,江南的古镇比这里柔美秀气了很多,徽派建筑和江南小镇建筑都是黑白灰为主色调,不同的是徽派建筑的房顶是“凸”字型的。棱角分明,阳刚了许多,而江南小镇建筑是圆弧线条,很像小家碧玉。在李坑转了一圈,就找了个摩托车去婺源高铁站了,近战发现我乘坐的G1612晚点半个小时,接着又发生了一些意外,我在车站里去买晚饭,顺手把三脚架,水杯,和手机充电器放在餐桌上,去收银台点餐,还没点餐,一回头我的都不见了,这时离开车时间还有20分钟,我赶紧找来警察看监控,发现我把东西刚放下就过来三个游客拿走了,不到8秒钟,是游客,是游客,是游客!警察带我在车站开始找那三个人,先去的站台,没找到,准备在候车厅找,这时,饭店老板跑过来说东西还过来了。估计是怕被抓个现行吧,真不知道这些游客是什么心态。

行程:江西-苏州

坐高铁到上饶,在上饶车站吃了晚饭,就坐K528区苏州了,在车上睡了一夜,5点半就到苏州了,出苏州火车站就去了KFC休息。等一个朋友。大概九点多,朋友到苏州了,我们两个买了上午11点的汽车票去同里,离开车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朋友提议去网吧割草......哎,网瘾少年,没办法。从苏州同里,坐汽车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到同里后赶紧找了个看着还可以的饭馆,点了太湖三白,我吃了感觉挺好吃,可是朋友吃着没有味道,觉得太淡了,北方人觉得淡可以理解。

我们定的是景区里的陌上花开客栈,和老板打电话,老板来门口接我们,客栈很不错,干净,布置的又好,价格也不贵,行李房房间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去古镇玩儿了,先去了退思园。退思园是古时候一个官员的宅子,我们进去后感觉古时候的人好会享受啊,宅子里有山有水,有亭子,布局特别好,感觉在这个宅子里生活不管干什么都很方便,我们好事一番羡慕。

然后我们又去了三桥,三座桥在镇子中心,挨得非常近,这里游客颇多。接着又去了珍珠塔等地方,不过感觉都没有退思园好,其实来古镇不是去看这些景点的,而是感受江南水乡小镇那很惬意的生活节奏的。我去过西塘乌镇周庄,对比下来,觉得同里是最原生态的,不像西塘乌镇的热闹,同里的晚上也是特别安静,街道上基本上就没有人了。

我记得当时去西塘,很晚了,整个镇子还特别多人,酒吧一条街灯火通明,虽说西塘也特别有水乡感觉,但是少了一份宁静。所以我觉得如果想感受江南水乡原本的美,我推荐同里,这里虽然感觉没多大,也感觉没什么东西,但是细细想想,来这里的目的不是要这里有什么,而是奔着江南水乡的本质来的,宁静、安逸、那种特别放松的感觉。在同里住了一夜,第二天醒来,朋友还在睡觉,我一个人出去了,看看清晨的古镇,感觉古镇的清晨也是那么的悠闲,我真的特别喜欢这种节奏,不急不躁,仿佛与世隔绝。来到三桥,在河边坐下,要了一碗芡实粥,看着河中小船慢慢滑过,抬头让阳光撒到脸上,好舒服,没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事情了。

快中午朋友起来了,我也回去了,我们中午去了酒坛子饭桶吃饭,感觉味道还不错。

吃过饭后我们就坐车回苏州了,到苏州后,我们去了拙政园,苏州原来的代表。进了拙政园第一印象就是大大大!进来之后我最先想到的是和珅和大人,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想起来他,在拙政园逛,觉得同里的退思园和这儿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不是一个级别。

再次感叹古代官员真会享受,这么大的宅子,怪不得有三妻四妾。逛完拙政园,朋友准备回上海了,我想着去上海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我直接去了外滩,在外滩拍照拍了很久,外滩永远都是这么多人,上海真是一座不夜城。

在外滩迟迟不肯离去,知道最后一班地铁,我一路跑到地铁站,回到住的地方,到头就睡,第二天早晨起来,在街边吃了早饭,去了陆家嘴,看了看“上海三傻”,

然后去了去全国十大小吃街之上海城隍庙美食广场,

到了城隍庙地区,这里人山人海,特别是南翔馒头店,买蟹黄包的排队排的那叫一个长,

在这儿吃了小林煎饼,本来想买些,进店之后发现摆了一排不同种类的试吃小样,于是挨着吃了一遍,然后觉得好饱,就没有买。还有上海的小林生煎也是相当不错的。中午吃完饭就准备去火车站坐车去无锡。在上海站坐着等车,突然觉得自己好累(都是因为城隍庙附近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想想一个人自己在外边浪了一周了,有些想回家,然后就开始不停的刷火车票,功夫不负有心人,买到了下午的D292回开封。买过票赶紧坐地铁去上海虹桥,紧赶慢赶,到虹桥火车站已经开始检票了。在车上慢慢的回想这几天从开封南昌,在到景德镇,再到婺源,在到苏州,在到山海。见到了不同的景色,遇见了不同的人,最重要的是加深了对旅行的意义的理解。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27 13:26

一个人的旅程,其实写得很有现场感觉。

2016-04-27 16:00

引用 jimrocky 发表于 2016-04-27 13:26:09 的回复:

回复jimrocky:谢谢~

2016-04-28 23:01

引用 李大夫 发表于 2016-04-27 16:00:51 的回复:

一个人的旅程,其实写得很有现场感觉。

回复李大夫:谢谢支持~

2016-04-28 23: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2 14:51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05-02 14:51:29 的回复:

回复王洪淘3435:嘿嘿,出去走走很爽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