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把兰州喝醉【甘肃青海宁夏20日】

akimq (贵阳) LV.2
2016-04-26 21:07 2074/3
  • 出发时间/2016-03-26

到家后就一直被些琐事(懒)所耽搁,整理照片的事儿一直被搁置着,不过就此也得到了小几天时间来沉淀下毛躁的心情。自己倒是从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旅途中答应了西夏的晶晶给她发些照片儿和纪录,就此机会梳理一下自己的旅程吧。
以这首小曲儿来作为开端
        All alone I wish I could walk, never stop
        独自披荆斩棘,我绝不停歇
        Only winds and spirits are there to talk
        惟有风儿和寂寞与我为伴
        This is my yearning: A place where I’d be on my own and I could breathe free
        我心之所在是一个静谧而又充满自由气息的地方
        Where am I, where I go?
        我身处何方,又去往何地?
        Maybe roam to a place that would only exist in my own dreams
        或许,我的梦想会指引我前行
        Into the nowhere where all yearnings end and my life then would be real
        直到平息渴望,回归真实的自己
        The journey’s eternal
        长路漫漫
        I’m riding and diving,
        我勇往直前
        ascending to skies that are yet unseen
        直击长空
        The quest is a long one to find me a place where no one has ever been
        鞭长驾远,我终于发现那无人到过的圣洁之地
        Before me lies freedom, waiting for me
        在我拥抱自由之前,请为我等候,好么
        I am on this way now that I used to be for so long
        即刻启航,驶向那倾慕已久的地方
        I will never come back here to this place that I once called home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To this place that I once called home
       我再也不会那曾称之为家乡的地方
                                                                -----------------  但丁之舟《The Way To Freedom》

出发前

几年前流行过这么句“一段旅程最困难的是开端,出发了便成功了一半”,确实也是这个道理。于是乎无数蠢蠢欲动荷尔蒙爆炸的少男少女揣着几百块买张硬座票就去云南西藏找自由寻艳遇去了。没有觉悟没带够钱出远门,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科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会厌倦一个城市的感觉,大学毕业时对回家还是充满了激情。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对大城市的多样性是愈发的向往,而大城市的生存艰难程度却一直让我望而止步。在这种矛盾心理下,在这个25岁迷茫的年龄中,我感觉迷失了自我。大学毕业两年,一直在浑浑噩噩的工作中消磨着日子。极度的渴望着出门却陷入没时间钱不多的群众性难题里。在家待久了对物质的追求会无止境的爆炸,一旦手头有点闲钱就各种剁手各种吃吃喝喝,然后开始吃土。。。(死循环)。然而想买的东西是永远买不完的,就在这一个个循环中,两年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今年三月由于一些工作上的原因,自己辞职了。本打算马不停滴的继续找工作上班,也突然发现自己也很就没一个人出去走走了。于是乎一铁心便选择了上路,散散心也看看路上有没有自己以后想逗留的城市,这趟旅程没有目的地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到把钱用完或找到自己想呆的地方便停下来吧。
        接下来便是制定计划。最想去的地方有四个:新疆东北台湾西北新疆的话淡季一个人去还是有点麻烦,毕竟去那儿有个车要方便太多了,拼小伙伴又没那么容易,作罢;台湾的话就是骑摩托环岛了,不过了解了下我们这排队至少五个月以后了。。。作罢;东北这个季节去也是蛋疼,哈尔滨的雪,呼伦贝尔的草都看不到,最多长白山延吉大连一线也太遗憾了,作罢。至于西北,优势的淡季人少便宜,劣势是季节不合适会错过些美景。最后斟酌了下还是选择了大西北

行程介绍

旅行人数:1人+X人(长期处于拼小伙伴状态)
旅行时间:2016.3.26~2014.4.14
旅行花费:6000软妹币左右
行程天数:20日(去西北前先去迪拜溜了几天就直接去大西北了,所以总共应该是30天)

路线安排:具体见图

Tips:学生证是个超级好用省钱的东西!只要自信能唬过去假的也一定要办一个!

Day 1 初入兰州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远方的亲人啊,听我唱首黄河谣...”野孩子一首黄河谣让我长期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向往。
        对于这个城市我几乎是一无所知。印象里这儿是整个西北的中心,教育上,军事上等各方面。但我坚信着在这一片土地所孕育的人儿,他们所拥有着黄土地的沉稳和力量,大哥便是这么一位。大哥是我大学时隔壁学校的一个兰州好哥们,毕业两年来也一直没碰上面,这次去兰州也算是哥俩聚聚吧。
        回到正题,实在无法吐槽机场咋能离市区那么远,从中川机场下飞机70KM有余。十二点半从机场出发坐机场大巴到市区竟然两点过了!不过在车上跨过黄河的时候,也感觉时间也不那么重要了。

由于下午六点的火车,在市区能呆的时间也就三个钟头了,大哥抄上我便直接去整牛肉面。来兰州第一件事不吃牛肉面做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据说兰州的牛肉面店至少不少于一千家,风味各有千秋,有的汤头浓郁,有的面条劲道,有的辣椒够味。。。我们的目的地便是老牌的“吾穆勒牛肉面”。
        兰州的交通简直和贵阳不分伯仲,堵得天昏地暗,点根烟到抽完车子只缓慢前进了十米不到。面馆离火车站有二十分钟车程,然而我们却走出了一个钟头。不过趁着堵车,也多向大哥讨教了些兰州的历史和人文故事,收获颇多。赶到时店铺已经关门。换一家同样出名的“安泊尔牛肉面”,还是已经打烊。。。和贵阳一样,牛逼的面馆通常只卖早上和中午的,后来去了一家以辣椒闻名的“马安君辣子牛肉面”。其实在全国各地盛行的兰州拉面馆都是青海风味的偏多,地道的兰州拉面面宽有七八种可以自己选,加一份肉倒进面汤里再就着两盘小菜,两个字--安逸。
       四月一号和九号我都要回兰州的,所以并不用太匆忙,在市区兜了一圈后便在火车站和大哥分别。踏上了前往敦煌的Y667次列车。

本打算上火车就睡觉了的,却和同一个车厢的几个小伙伴聊得特开心。一个是来来自嘉峪关的藏族姑娘,在国外工作回家休息;一个是来自德国正在穷游世界的小伙tobe,三个人操着倒生不熟的英语,整了几瓶啤酒唠得忘记了时间。在车上还碰到了一个也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的贵阳姑娘梦凡,一路聊着聊着很快便把枯燥的列车时光混过了。

Day 2 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第二天一早六点便下了火车,这段旅程的第一天便没遇见啥好事:首先是老早预约的莫高窟门票竟然预约成昨天的了!还好是淡季可以现场购票不然得哭死,50块钱打了水漂T-T;出站后好一会儿才发现竟然把一双鞋落在了火车上。急匆匆的赶回火车站却发现太早车站没开门(竟然火车站候车厅不是24小时的。。。。),绕了一圈找到一位值班的大妈,帮我联系上了火车上正在打扫卫生的阿姨(幸亏是终点站),帮我把装鞋的带子拿了出来;在火车上谜之遗失了装耳机的皮袋子和一根数据线,至今不知道如何搞掉的;然而最糟糕的是我原来都用卡片的嘛,这一次用单反后照相没有翻开来看看的习惯,一直到十天后才后知后觉之前档位调错了,快门时间无比的长,七八天拍天的照片都是一片白。。。。。。。。失去了好多重要照片的教训太深刻

不过不能因为心情影响行程呗,得知莫高窟淡季可以不用预约后便打个车回了酒店。敦煌淡季酒店相当便宜,普遍70-100,我住的如家房间超级大,80一晚就在沙洲夜市边上~整理下行囊换了个衣服就出门了。敦煌其实市区面积挺小的,一小会儿就能走完。从市区到莫高窟数字中心中巴车3块钱就到了,再核对学生证身份证是我还有些紧张会不会露出马脚,还好一切ok。
      莫高窟是个很壮观的地方,其实我对佛窟什么的兴趣不是很浓,就是原来在玩轩辕剑时有一张在莫高窟栈道上跑来跑去的地图,让我十分想去看看。由于相片坏了就网上扒了张图,具体介绍网上也很多在这儿就不一一详述了。从莫高窟逛出来时懒得等中巴,10块钱拼了个车就回了酒店。

中午吃了个万人强烈推荐的驴肉黄面,感觉实在是一般,不过来都来了呗也得尝尝。
       坐了个两块钱的中巴车便来到了鸣沙山。上次去沙漠穿的是拖鞋,我曾天真的以为沙子没那么容易进鞋子里。于是放弃了从回车上追下来的登山鞋,穿着跑鞋就上山了。当我踏在沙子上的第一步我就认识到了我的愚蠢,沙子顺着鞋子网,就开始和袜子尽情的缠绵。我怎么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强行15块钱租了个登山鞋套。当我看到这个山的时候还是有点方,骑骆驼毕竟就不好玩了嘛,于是乎就顺着沙脊一步步爬了上去。

不得不说爬沙山真是一个费力活,每走一步沙子都会下陷一截,感觉走了老长一段路一抬头却只爬了一点。当我气喘吁吁爬到顶时,一抬头瞬间就笑了起来。在这儿,你面前就是整个敦煌,一个被黄沙戈壁包围的地方。

当然往左边看,就是日渐枯萎的月牙泉了。

在山顶上享受着西北的风(没那么浪漫,快被吹成SB了),慢慢的等着日落(然而是阴天),躺在沙坡上一直发呆发到了黄昏时分。回头往月牙泉走时,有人叫住了我。一看这不是昨儿火车上碰到的贵阳姑娘梦凡么,简直太巧了。她和一个重庆妹子也正准备离开,仨一拍即合的打算晚上整夜宵去。
      回酒店洗了个澡便向瓜州夜市逛去,不过和常规步行街一样,估计卖的小纪念品也是义乌拖过来的。碰到她俩后在愉快的撸串唠嗑中结束了这一天。

Day3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整个西线车程五六个小时,非常的累而且过了玉门关还有一截烂路。班车发得很少,通常都是拼车或者包车去。淡季散客拼车一般是120/人左右。然而体现我愚蠢的是,明知道今天要玩这么久却不带任何的水和干粮就出门了,又不愿意去推荐的小餐馆吃饭导致我一天只吃了一小包街边买的葡萄干
        早上师傅开着车来酒店楼下接上我,便开始了这一天的旅程。第一个去的地方是敦煌古城。西北的古城确实风味不大一样,茅草泥巴搭建的房子就在漫天黄沙和无垠戈壁矗立着,这儿是个拍古装剧的爱来的地方。

接下来是西千佛寺,对石窟文化不是很感兴趣没进去。

阳关和其他几个地方不在一条路线上,要去阳关得绕路。网上对阳关评价不大友好,不过当站在关口往下看时,确实是辽阔无比。

玉门关和阳关景观类型差不多,都是属于塞外狼烟那种,汉长城同理,你不给我说它是长城还真不知道。

最后一站是雅丹地质公园。作为地理爱好者能在雅丹风蚀蘑菇看日落高兴坏了,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所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如此了吧

最后的这个雅丹舰队震撼到我了,可惜没有广角。脑海里浮现的是三体舰队跨越太空的场面。

拼车时有两个同行的广东小伙,看着我的学生证问我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啊,我看着他俩纯真的眼神,只能将计就计一本正经的吹逼到我是学音乐的,现在大三,逃课出来玩。。。原来他们是学美术的看到我艺术院校的假学生证以为是同学,跟我大谈特谈未来和发展,怪不好意思的。
        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师傅专门停下来让我们看看漫天星空,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看到北斗七星。回到市区已经十一点,找个宵夜都懒得去找直接趴着呼呼睡了。

Day 4 敦煌-嘉峪关

因为七一冰川还在封山,本只打算在嘉峪关呆一下午就去张掖的。打电话到嘉峪关的青旅咨询了下冰川的事儿,老板说他那正好有个驴友打算上山,估计能进去,正好火车上认识那个小伙伴还叫我去撸串呢,于是铁了心在嘉峪关多待几天。早上一个人跑到火车站取票,又有人叫住了我,抬头发现又是梦凡!她也在取票,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还塞给我一杯粥一个苹果当早餐,告别之后便一个人踏上了火车。
        到了嘉峪关便直奔青旅而去。我之前从来没住过这么有人情味的青旅,刚到店的时候老板不在,就一小伙和一小姑娘在店里,不过他们好像要出门,就直接把旅馆钥匙扔给了我。。。。。。就这么把钥匙给个陌生人真的好吗。后来老板奥利奥来了,十分热情的给我们规划路线介绍城市,还开着他的小面包车带我们逛了整个嘉峪关~下面是链接,全5星评价

一起住店的小哥邀请我们去他朋友那儿吃饭,还请我们喝酒,老板则回家吃饭说晚上来接我们回店里,真有种在家的感觉。
       打算和我一起去七一冰川的是个特可爱的小姑娘叫康丽,还在读大学,来大西北这边写游记类似于实习一样,在嘉峪关呆了小两星期了~就着日落喝着小酒唠着嗑,也是挺惬意的。晚上老板来拖着我们就去撸串了,不得不说这才是真正的烤肉!一把肉一把肚一盘馍再来两瓶果啤,巴适!

Day 5 嘉峪关(七一冰川)

七一冰川是国内离城市最近的一个冰川。原计划是接下来去青海湖的时候去八一冰川的,不过去八一比较麻烦,还是选择了七一。由于全球变暖的因素,冰川在慢慢消融,一旦融化整个嘉峪关市就完蛋了。所以景区在不断的控制客流,减少开放时间。关于七一冰山到底有没有开山我们几个也没谱,网上有说四月分开也有说五月的,不过听奥利奥说从后山也可以进去,我和康丽也就下定决心怎么都得去看看。

去冰川需要坐四块钱两个半小时的小绿皮前往镜铁山矿区(一般都会晚点到三个小时),每天就只有为工人们设置的两班列车,早上六点半去和下午五点回。第一天晚上把干粮(一大口袋面包,导致我当天吃面包都要吃吐了)备足,第二天大清早五点半迷迷糊糊的就出门了,在万般艰难的打车和一路狂奔后总算搭上了列车。
        不知道为啥我们这么不受列车员待见,一上车列车员大妈就斜眼问我们:“冰山都还封住的你们去干嘛?”,不想跟她多扯下去就回答:“我们出来坐火车玩”。列车里全是去矿里上班的职工,除我们唯独还有俩姑娘看起来也是去旅游的,果断大家抱团抵制列车大妈,四个人拼车什么的也划算,讲好后一上火车两人便死猪一般睡去,醒来后人已经来到祁连山脉里,到达了镜铁山。

一下火车,三月的祁连山就教育了我们什么叫做冰冷,寒冷的山风就这么嗖嗖的打在脸上钻进脖子里。还好我把能穿的全穿上了,秋衣秋裤冲锋衣什么的全在身上,不过康丽就穿了件小羽绒服可把她冻坏了,直到太阳出来才缓和了些。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冰川没开山。四个人这会儿就尴尬了,顺着大路走了十分钟遇到了个皮卡车,司机说可以带我们去后山看看,不过这司机可够黑的要600/车,喂大叔600我都能从嘉峪关包车来了好吧,不过也没招了,杀价到100/人就出发了。

到冰川的路上会经过传说中的钢铁小镇,也就是矿区的职工区,满满的80年代电视剧里厂区的感觉,几千号员工就在这儿兢兢业业的为整个厂奉献着。经过小镇,车子慢慢的走在碎石子路上,路旁全是冰封住的河流和干枯的草地,以及山老鼠和兔兔。据说还有狼群不过白天不会出来罢了。

在这里我还要再哭一次我得相片全毁了T-T,漂亮的景色全在里面,只剩手机里的几张了。所谓的后山,就是顺着这条河床从旁边的山坡上翻过去,就能走到冰川的冰涧里(回来后听奥利奥说的),司机也没告诉我们,我们就沿着河床走啊走啊也没有路了,翻过那地儿确实有些危险的,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无奈在远处眺望了一番挺遗憾的。不过康丽到是一路不亦乐乎的追野兔,她的遗憾估计是没看到野狼吧

回到车站上了火车,大家又再一次像死猪一般睡去。。。直到终点站早上看我们不爽的那个列车员大妈打扫卫生把我摇醒,醒来后俩人一脸懵逼的对视着,老半天才反应过来到站了,不过只到了绿化,到嘉峪关站估计要休息个一两小时车才走。下车时那个大妈还对着天空说了句:“坐火车好玩吧~”心里默默地竖了个中指走了,然而绿化站也锁了,找了半天才找到个列车员放我们出去。打个车回了青旅,爽爽的吃了顿火锅便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Day 6 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屯)

今天是嘉峪关的最后一日了,晚上就要踏上回兰州的旅途了,计划着走一走嘉峪关几个常规的景点,吃一吃特色食物,见一见火车上认识的小伙伴,轻松的度过一天。早上和康丽道别后,便奔着传说中的“滚记糊锅”而去。所谓糊锅就是麻花啦面片啦什么的各种面食炖作一锅,勾上胡椒味十足的浓郁汤汁便可以食用了!

我对嘉峪关这个小城充满了喜爱,不过这里的几个景点设置得有点坑爹。关城悬臂和第一墩卖的是通票,然而到三个地方在三个方向,除了关城并没有班车也已坐,只能包车或出租。算了去了再说吧,坐了个4路车到达关城。常规景点,常规的介绍了下长城文化,常规的逛一圈便出来了。遇到个上海小哥一起拼车,围观两个的士司机杀价,这个说100那个说80.。。。最终俩人共70块就拖我们去了剩下两地,还送我们各回各的酒店,也是感觉赚到了
       悬臂长城并没有八达岭那么绵长,就是坡度比较大而且没有休息平台,差不多一口气得爬到顶也累得不行,不过风光确实不错,戈壁上中的长城也别有一番滋味。而第一墩并不是就看一个土墩而已,可以顺着沙坡走到讨赖河峡谷上,枯水期干涸的河床、枯黄的土地及奔流的河水构筑一副苍茫的画面。由于我相片坏了,网上找三张图你们感受下~(侵权请联系)

下午回到青旅,拿上包袱去找列桑玩了,没想到她也住在同一个小区,商量了下俩人快乐的打了一晚上撸啊撸还热情款待我吃了顿火锅。晚上便坐上了返回兰州的列车。

Day 7 二抵兰州

幺儿是我贵阳的一个兄弟,在深圳苦逼的上班中。老早就和我约好叫我清明找个地方玩,我想了下清明去哪里都是人多凑热闹,不如去个没人的地儿比如青海湖骑车吧,于是快乐叫他四月一号来兰州和我碰头。所以今天的目标就是吃好睡好~七点钟从火车站出来后,看地图上酒店离车站也没多远便背着行李走了过去。。。。。。(看地图先看比例尺,看地图先看比例尺,看地图先看比例尺,重要的事说三遍)这一走就是一个半小时,到了酒店就直接睡到了下午四点
       醒来后大哥给我说晚上出来喝两杯,那么就还有个两三小时,就去了向往已久的兰州大学逛逛,找一找当学生的感觉。老校区里差不多全是研究生,年龄也和我差不多,在混在学生大流里进学校时就专门查了我身份证。。。真的有那么老吗

晚上大哥和他的兄弟吉祥来酒店拖着我,去吃我向往已久的涮羊肉。广武门的“白记涮羊肉”在兰州生意极为火爆,每天排队都是爆满,找到座儿带上瓶二锅头开始整,大片大片的羔羊肉占着麻酱塞嘴里的快感是无法形容的,几个聊得来的伙伴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感觉,一颗赛艇。
        微醺中幺儿来到了酒店,顺利会师,第二天就往西宁进军。

Day 8 西宁-西海镇-湖东种羊场

关于骑行,坚韧骑士们永远是我所仰慕的。不过咸鱼也有梦,玩不了长途短途总可以吧,环青海湖便是不二的选择了。在出发前我和幺儿都没有骑行经验,路线也是不大清楚,抱着的想法是去了再说,就为年轻接受了教训。
       从兰州西宁火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再从西宁到西海镇坐两小时客车,如何打发这漫长的车上时间呢,不用考虑,和幺儿在一起只会干一件事------德州扑克。两个人1V1的cash局,没有筹码就用手机记账,一块两块的大小盲注整整打了五天的空闲时间,输赢持平。
        关于租车么,本来想去网上推荐的“骑兵营”,规模大而且连锁,但我们到西海镇时已经是两点半,下车还要找租车行什么的估计太晚了。正好客车师傅有个朋友是租车行的,我们就来到了“兄弟连”车行租车。车还不错,27速的捷安特说下来75/天。再吃完一碗面,整理好行李准备好装备后,雄赳赳气昂昂的上路了,此刻已经快四点。

一开始上坡时还是精力十足的,在连爬三个坡后就开始质疑人生了,咋全是上坡是不是走反了,遂下来推之。直到一大截后才发现原来刚才都还没到湖边夕阳投射在金沙和湖面上不能再美了,很难相信海景沙漠雪山草地几种景观能并存出现在一个画面里,可惜相片没了不能放照片。在驻足观赏时我们渐渐意识到一个问题:天色已晚。没时间在看风景了,走夜路是非常可怕的。首先是没视野,没有任何的灯光只有来回100码以上汽车的车灯,看不到你就被撞了;其次国道两侧周围几乎荒无人烟,听朋友说晚上还有飞车贼;第三是冷,高原湖边的夜晚冷的彻骨,何况还要骑车。当天暗下来的时候不说二郎剑了,到下一个有人烟的地方也还有十多公里。摸着瞎骑了快一个钟头终于看到路灯了,这儿是种羊场。看到灯光的一瞬间感觉路灯是世上最伟大的发明前方是光明背后是黑暗,抽根烟压压惊。

先把住的问题解决了吧,找到一家店,里面藏族小姑娘说可以提供住宿,虽然环境极为恶劣,是个临时搭的板房而且非常潮湿,上厕所得在野外解决,不过能住已经是万幸了。出来溜了一圈街上也没有吃的了,就一人买了瓶八宝粥,裹上最厚的衣服睡了强行一觉。

Day 9 二郎剑-黑马河-茶卡

早上起床屁股已经疼得不能自理了不过也只能撑了,买好干粮和水便直接杀向二郎剑。不得不说天气好的青海湖是极美的

到了黑马河乡后收到了一个极坏的消息:茶卡盐湖在维修不能去!心情简直差到不行,不过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去盐湖的另外一头:漠河盐场。去茶卡的路骑车过去太难受,把自行车停到旅馆后我们俩便包了个车前去。司机是非常热心的藏族小伙果日,一路给介绍这儿还我们买水送我们豆子吃~折腾到盐场后因为天气不是特好,没看到网上那种镜面一般的景象,不过还是挺美的。照相时终于发现了我照片全毁的悲惨事实。。。

回到黑马河已经是九点,在成功吓跑一个打算来住店旅客后就安然入睡了。

Day 10 黑马河-鸟岛-刚察

又是赶路的一天,从黑马河早早的就出发了。本来打算去鸟岛的,不过门票竟然要收一百。听租车行的老板说如果晚上住刚察的话明天可以去仙女湾,一样的景色便没进去。一路没啥要说的我就直接放图吧,除了愚蠢的摔了一跤。因为从鸟岛出来可以直接走石子路到海边,下坡时想节约动力势能没按刹车,一个华丽的右转后便躺在地上了

到了刚察也接近晚上了,撸了几串烤肉一碗面后就回到了家庭旅店。
        万万没想到的是因为昨天小哥的热心,完全改变了我们的行程,具体故事听我慢慢道来:热心小哥送了我们一包胡豆,我们也尽数吃完了,然而导致的结果就是放屁不断;在刚察我们住了一个有地暖非常暖和的家庭旅馆,让睡了几天天寒地冻的我们着实开心了一把;然而在暖气房里放屁,唯一能解决的办法就是开窗对着外面放(请脑补这个画面),在不断地冷热交替中,两人愉快的重感冒了。。。。。。

Day 11 刚察-西海-西宁

-------------------------------------------今日无图----------------------------------------------

据获悉从刚察到西海镇的一截路已经看不到海了,是观赏成片油菜花的线路,然而四月初油菜花还没种下去。加上昨天的重感冒,天上又下起了雪,导致我们做出一个决定:快乐的坐大巴回西海镇,单车也顺路拖回去。一旦想着不赶路,舒舒服服的吃了碗面,扔掉了兜里天天吃看到都恶心的半块士力架。
        悠哉的两小时扑克时光后,便回到了西海镇。取了行李还了车,老板还热心的送我们去了客车站知道我们买好票。回到西宁时已经下午三点,原计划去逛逛塔尔寺的,不过看着自己几件被汗浸湿又风干的衣服及四天没洗澡的躯体,果断选择今晚住澡堂好好搓个背了。下午饿得流口水的我们去吃了炕羊排,两个人只吃一半就被撑死了,灰溜溜的跑掉,这边吃的分量真不是盖的。泡澡搓背继续德州,一夜无话。

Day 12 张掖(市区大佛寺)

因为前段时间在嘉峪关多呆了几天的缘故,张掖一直没有来得及去,于是在结束了西宁的旅程后,只身便前往了张掖。早晨和幺儿在西宁车站告别了,清明结束上班狗也要回去上班,而无业游民继续流浪之旅。从西宁去往张掖的火车会穿越祁连山,南方人看到这茫茫的雪山简直不能自拔。

记着在嘉峪关时奥利奥就给我推荐到张掖可以去住西夏青旅,于是出了火车站就直奔西夏而去。西夏青旅和西夏宾馆共用一个院子所以特别宽敞,很棒的一个青旅。

住下的第一件事必须是洗衣服,从青海湖回来那一身衣服再不洗就要馊了。不过那个洗衣机我是真想吐槽一下,90年代那种双桶洗衣机,排水管还要手动插那种。前台的晶晶和我捣鼓了半天也没弄出个什么名堂,不得不把泡得半湿的秋衣秋裤拿去手搓,醉的不行。当把全部都捣鼓完后已经三点钟了,满头大汗一脸生无可恋。不过饭还是要吃的,传说中的炒炮怎么都得去来一碗。一路哼着小曲儿溜达在张掖街头,来到孙记炒炮,那架势把我吓了一跳。一口三米直径的锅,十多个厨师把它围住一人拿一坨面再往里削。出锅后配上几片卤肉和菜,一碗炒炮就可以开动了,心狠点了个大碗没吃完。
       下午没事去逛了大佛寺,常规的拜了拜就走了,没啥意思。不过走在路上时一家叫做“西北偏北”的民谣酒吧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没做思考就径直往里去了,想着喝杯小酒听听刘东明混过下午时光,谁知道人家下午刚开门,而且没鸡尾酒没WiFi,不过老板似乎不在也没人唠嗑,点了杯茶也算歇歇脚吧,过两天再来看演出。回青旅后把明天的行程与拼车的小伙伴定好后直接睡了过去,张掖的第一天结束。

Day 13 张掖(马蹄寺丹霞)

出门在外千万别生病,前天的感冒越来越严重,今天光是擦鼻子就用去四包纸了。对于各种面条我已经是累感不爱了,小卖部的阿姨推荐我早餐可以去吃牛肉小饭。听起来感觉不错终于不用吃面了,点了一碗后发现所谓小饭就是把面切成很小的颗粒状烩上汤。一行六人包好了车早早地出发了。
        第一站是马蹄寺三十三洞天。之前没有做什么功课,还以为是个普通寺庙,其实它也是类似于石窟的类型,要通过一条很长的栈道爬上。栈道超级陡峭,和华山差不多了,不过景色也是极好的。

马蹄寺出来后先回市区吃午饭了,依然是一大碗炒炮下肚撑的不能自理。身为原地理课代表对下午的行程是充满了期待,五花肉一般的丹霞对我的吸引力如同夏日里的冰峰。果然两个丹霞也没让我失望,冰沟丹霞形状丰富,七彩丹霞颜色夺目,各有各的风采不多说了看照片吧

回到张掖一行人中有个哥们赶火车便先走一步,我们剩下的就去吃大名鼎鼎的卷子鸡去啦,真的味道超级棒,鸡肉已经卤透加上劲道的宽面,强烈推荐!

Day 14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由于计划是9号回兰州,在张掖的时间也非常宽裕,今天一天都留给了平山湖大峡谷。在网上看到说大峡谷是一个刚刚开发的景区,非常的原生态,所以兴趣十足。从张掖包车过去淡季一般在200-250之间,我和昨天拼车的西安小伙智斌和唐山的“托塔哥”(哈哈,他照相永远是这么一个姿势就给他取了个这么个绰号)三人包了个车便直接过去了。

初到大峡谷时,给我的感觉还是辽阔,和昨天的冰沟丹霞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随着慢慢的深入峡谷,便给人一种狭窄的感觉,整个视野里只有狭窄的山间一条小道。到爬上来时更是惊险,一条几乎只能爬过去的西风,需要四肢都用上在峡谷里进行攀登,最后还有一个垂直的天梯。我背着相机包简直都无法移动,特别是爬天梯时镜头盖还掉下去了,幸好后面小哥帮我捡起带了上来。不多说了看图吧。

来这儿真是个体力活,有惊无险的一身大汗后回到市区,已是下午四点。由于晚上2点钟回兰州的火车,我得考虑下如何度过这漫长的一晚上。在张掖还有两桩事儿没办,一是尝一尝搓鱼面,二是去西北偏北听一场西北味儿的民谣。中午饭也没吃正好连晚餐一道吃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那家面馆有点坑,无论从味道上和卖相上都糟糕无比。。。总之艰难的吃了几口就走了。去看演出么又有点早,还是找了个网吧撸了俩小时

来西北听听民谣是我一个愿望之一,这两年国内民谣变味儿的程度也不用我多说了。民谣这东西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接地气,一个地方的音乐丧失了背后土地的力量,那就失去它的魅力了。西北的那种雄浑和沧桑是其他地方代替不了的,不论是野孩子还是苏阳,他们音乐里蕴含的味儿便是西北的魅力所在。晚上八点来到西北偏北,听老板说今天来演出的是些十七八岁的小伙,张玮玮王喂马树子的都在唱着。老板也是一位热爱音乐和旅行的人,聊得甚欢还请我喝酒,很愉快的一个晚上。

回到青旅后在沙发上小睡了一会儿便去赶火车了,不过还是要吐槽一句,人家高铁站离市区远我就认了,张掖城站离市区竟然也还有个十多公里,我在打车去车站的路上还以为司机要把我拉去卖了。上火车回兰州

Day 15 三入兰州

其实在张掖时,就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下一站去哪里。心里定了两条路线:南下从甘南若尔盖成都贵阳,或者北上银川往内蒙走。不过考察下来两条线都不大科学:这个季节甘南的草原没有草,军马场没有马,没有野花;而内蒙的胡杨林也还是萌芽状态。如果是往西呢西安那块儿又去过了,思索半天正好14号兰州贵阳的机票只要180,天注定我要走,也差不多该回家了。那么四天时间就留给银川中卫吧。
       之所以9号回兰州,是因为超喜欢的旋死乐队郁的巡演正好在那天在兰州(反正想看的巡演通常巡不到贵阳),身为一个金属狗这么近怎么都得去看!大致行程定好后,把酒店定在客车站旁边,方便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赶上去银川班车。大哥今天要上班,所以我就自己一个人玩啦。
        由于我是城市规划专业出身的,逐渐的养成了一个习惯,到了一个大城市一定得去看看它的城市规划馆。那里总是人少而且能全面的理解一个城市的故事,所以今天的白天的安排就是沿着黄河岸边散散步,再去兰州城市规划馆。

回到酒店把该洗的衣服洗了该充的电充上,便前往了来兰州必去的黄河母亲雕塑。和哪里的城市著名景观都一样,星期六总是人满为患。不过这也就是兰州的城市文化吧,顺着黄河走过了铁桥,走到了白塔山公园,更加近距离的俯瞰这个城市。

兰州的城市规划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非学生和办公的游客来参观,至少是我在其他城市很少见到,无论单体设计、多媒体还是沙盘都挺走心的。

晚上便来到万分期待的赶到的久违的葵。兰州的摇滚氛围其实还蛮不错的,livehouse也是差不多挤得水泄不通。今天的郁也很给力,除了新砖的歌想听的日落伊甸园,仙女座,悲伤之旅都演绎得淋漓精致。好久没有舒坦的甩一次了,既然决定五一不去迷笛今天po个够吧,很舒服的一晚上。

Day 16 银川(中阿轴览山剧院)

因为从兰州银川的列车开得太迟,还得六个小时,到银川估计都晚上了,白白浪费一天时间,所以选择乘坐客车一大早便出发。中途经过白银时我还专门在白银饭店定了个位哈哈哈情怀。
       住的青旅叫做浮游,就在鼓楼正大门口,也是修得挺有味道的。不过宁夏可以去地方我就是一概不知了,怎么安排行程也是个问题。青旅前台的晓雪是个非常热心直率的姑娘,给我推荐了十分靠谱行程路线计划,再考虑到明天拼不到车想找一日团的情况下,还帮我找她们同学拿到了超低价。
       晚上坐了个大巴车前去览山剧院。一开始我对银川的印象是一直是大街上满是上个时代的建筑,街上总是回民的地方,然而下了车就深深的把我震撼住了。中阿轴-览山剧院这条景观道设计得太美了。宽广的马路和抽象的建筑,飘荡的阿拉伯各国国旗、月牙雕塑和伊斯兰音乐让刚到的我我感觉我人还在阿联酋。这儿有玩布鲁斯的街头乐队,有傍晚聚集在一起的汽车影院,有特技机车的广场青年,也有放嗨歌卖烤肉的小摊,没有大妈跳广场舞。这儿是宁夏银川,和我想象里的完全不一样。

再一步前往览山公园,这里是一个仿古罗马竞技场的建筑,而对面可以眺望余晖中贺兰山洒在水面的倒影。

溜完回到青旅已是接近十点,和晓雪唠了会嗑便休息了,银川这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太好。

Day 17 银川(沙湖贺兰山岩画镇北堡影视城)

由于交通的问题,没有班车也没人拼车强行报了个一日团,导致今天是我整个旅程中最无趣、体验感最差的一天。之所以讨厌跟团的原因不是强制消费或是走马观花什么的,最恶心的地方是不断的都在等人,一天的时间大多数都耽搁在等人上面。

六点半集合足足接人等人搞到了近九点才出发,西夏王陵没在路线安排里也去不了了。第一个地方去的沙湖沙湖的卖点是沙漠里的绿洲。买了门票进去你不得不坐一艘80块钱的观光船,不然哪里都去不了。上了沙岛上其实也就是一个小沙丘,2分钟就爬到顶了;一个内容枯燥到极致的湿地博物馆和一些常规的沙漠娱乐项目就构成了这么一个5A级景区。上面还有一个鸟岛,自费100呵呵,唯一能看的就只有沙景湖景相交融的景观了,也不咋滴。

强行等一些老头老太吃中饭等了一个小时,去了第二个目的地贺兰山岩画。老实说岩画给我带来的震撼,远比不上在去的途中延绵的贺兰山脉在广袤盐碱地上的风光。整个岩画参观也是味同嚼蜡丝毫没意思,搞得我连照相的兴趣都没了。

相对镇北堡影视城倒是挺不错的一个地儿,不过我被郁闷得没心思照相了。它和横店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在每一个场景也都会有相关作品的介绍,挺有生临其境的感觉,还看到个剧组在拍戏

一日团总会最后拖你去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拖到一个卖枸杞的园区常规的听卖货的大肆吹一波逼。让人想不懂的是还真的有那么多人再买老爷爷老奶奶的钱那么好赚吗。。。手抓羊肉肯定要去吃的,图了个方便就在青旅对面吃了老毛家的手抓(贵了不止一点。。)晚上在店里同搞到的熹哥和文哥分享了下行程安排和路线,强行装了波老司机便歇息了。

Day 18 银川-中卫

下午五点的火车,斟酌了下便舍弃了西夏王陵,毕竟只去一个地方跑一趟意义不大,在市区逛逛感受下城市算了。虽然我不吃内脏还是强行点了碗羊杂碎,果然没吃完差点吐了。。。
       不得不说宁夏的城市规划做得很棒,城市道路又宽又直且畅通无比;行政区则庄重华丽。政府对城市的打造真是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展馆区鳞次栉比的排列在人民广场的两侧,中间则是一大片城市公园。包括政府大楼,图书馆大剧院等公共建筑单体都有明显的带有阿拉伯特色,可惜忘记照相了,是一个教科书般的新城区方案。
       我的第一个目的地依然是城市规划馆,不过当我进去的一瞬间我就蒙圈了。在精致的建筑里面展览的东西却如此的简陋。没有丝毫参观流线与区块划分。找不到任何的多媒体和模型,没有一点高科技成分介绍,简直像是90年代的展馆一样。墙上简单的挂了几张老银川的照片也没有任何文字辅助介绍;至于什么总规图,交通图,管网图无序的的往墙上一挂就没了,拜托走点心好不好。二十分钟能把这么大的一个这么大的一个场馆逛完,可以称得上是金絮其外败絮其中。

再去宁夏博物馆的路上巧遇熹哥,他刚从王陵回来,两人便一同去参观宁夏博物馆。宁夏博物馆的场馆非常大,装修足够奢华大气,硬件设施也是配备齐全。但是这么大个博物馆展示的厅就四个你敢信?同样存在着只是把展品一一成列便没了的问题,游览路线及介绍丝毫没有一点逻辑性,逛完我甚至不知道这个展馆突出的主题是什么。总之我感觉这边存在一个普遍问题:硬件足够优秀可以打90分,而软件上包括管理及规划只能20分不能再多。一流的设计三流的管理,有那么好一个展馆却不知道怎么用确实挺悲伤的,希望能够多多加强吧。
       逛完出来也差不多4点钟了,和熹哥在公园里晒晒太阳就踏上了去中卫的旅程。ps银川的火车站也是修得相当浮华,估计城市建设这边请的设计团队挺牛逼。
        话说还在张掖的时候,西北偏北的老板就告诉我在中卫还有一家青旅叫西北偏北,老板叫陈浩南,他有一只狗叫山鸡,不过打电话去前台的时候前台妹子声音萌了我一脸血,就决定住这儿啦。晚上便到了中卫,从火车站走到青旅也就五分钟。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这一路我住青旅不论几人间都是享受一人一间的待遇,运气超好~由于时间的关系第二天也只能去一个沙坡头了。店里还有几个人,以及来自绍兴的烨童和有一对从东北骑行而来打算骑往埃及去的情侣,大家商量好后明儿一同前往沙坡头;老板浩楠是个超级酷的成都姑娘,可惜没见到传说中的山鸡。大家唠了会儿便各自休息了。

Day 19 中卫(沙坡头)

其实这一路过来差不多都在看沙漠,所以说对沙坡头我的兴趣不咋强了,沙坡头么,主要还是玩一些沙上项目为主,啥冲沙、骑骆驼,沙漠越野车什么的,差不多都在其他地方体验过了,还是看景色为主吧。
        出发前四个人原计划坐五块钱的大巴过去,路遇一个的士师傅说25一车,那也差不多就上车了。不过和我想的一样,的士司机总会蛊惑你去一些其它的地方,一上车就给我们安利沙坡头哪里怎么怎么贵还收门票,腾格里沙漠那么大,带我们去一些其它可以逃票的地方玩儿。。。我TM是来看风景的你给我扯啥蛋呢,不过时间也多就让他带我们去溜了一圈,结果一溜溜到阿拉善成片的盐碱地和成片的太阳能还是挺壮观的。

其实沙坡头就是广袤腾格里沙漠和黄河的交汇处,开发的比较完善而已。不过我发现宁夏的景区总是喜欢变着花样找钱,莫名其妙的一小段路总要强行在套餐里卖电瓶车票,各种坑。不过沙坡头沙山的滑沙确实值得玩玩,坡度老大了。自己玩了一个黄河飞索,也当是飞跃过黄河了。下午没事时就躺在沙堆里发呆看骆驼,还遇到了个要去敦煌贵州小伙给他分享了下路线,直到五点才回去,放一些沙坡头的照片

回到青旅后竟然又遇到了熹哥和文哥,巧得很。弄了点传说中的西夏啤酒就在店里爽朗的唠了起来,直到夜深。我是1点火车,也是辛苦浩楠没睡 一直等我。晚上便上了回兰州的列车。

Day 20 再见兰州

旅途的最后一天总是会让人感到伤感,又一次在清晨走到了兰州火车站。
        大哥一早就和我联系,说和我来吃一顿中午饭。那天正好是NBA最热闹的日子,科比退役战及勇士冲击73胜,急忙找了个网吧看球赛边等大哥电话。中午哥俩又见面了,去吃了“一碗兰炒面片”,在兰州该吃的东西也都尝过了,特满足。从兰州到机场竟然有高铁,你们体会下到底有多远,去了大哥上班的地儿西北民族大学散了会步,兄弟俩便告别了,买上一包黑兰州,带上对这片土地的记忆踏上了归途。
        晚上八点到了贵阳,然而迎接我的是一大场冰雹。。。。。。回到家吃了一个月来第一碗米饭,不得不承认我骨子里还是个南方人。好了,故事就此告一段落吧。

结语

回家后整整懒了一星期没动,整理了下包袱,回头看看之前走过的路。

其实走之前以散心为目的,却也没想到这一趟会收获这么的多。在路上所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们,都在以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着,不由的也让我思考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迷茫的年龄下,到底要如何生存,到底在追求些什么,或许只有时间会给我答案。感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给我带来快乐的朋友们,有缘再见。
       或许有一天会回到这片西北偏北的土地,能再一次的把兰州喝醉。嘿,继续走吧小伙。

引用 akimq 的图片:

2016-04-27 11:0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7 13: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