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龙脊,水墨桂林——累并快乐的亲子游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04-26 21:07 610/3
  • 出发时间/2016-04-22

第一天,日游一江四湖

周二的时候想买衣服,在两条裙子中间纠结不下。盘算了一晚上,几乎失眠的节奏。周三一早,突然灵光一闪,用买衣服的钱来次全家旅游算了。于是上网查了下周边高铁5小时以内路程内有什么可去的城市,在桂林贵阳中间小小的犹豫了一下,就去买了前者的高铁票。闷头做了两天的攻略,搞定了酒店门票,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了。周五天不亮就起床,六点从家出发,七点火车开动,十二点多一点儿,带着俩娃和爸妈站在了桂林站门口的广场上,豹的速度,哈哈哈。
        虽说决定的很匆忙,但是好在功课做的还不错。我们住在市中心湖区的桂林宾馆里,交通很方便,离火车站也就两公里,出门就是公园,离西街步行街走路也就500米。放下东西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奔向第一站——日游一江四湖游轮码头。
        为啥叫日游?因为还有个类似行程叫做夜游一江四湖,内容几乎一致,但是晚上有夜景,在各个景点停留的时间会略长一点。价格嘛,贵了一倍都不止。到码头的时间有点早,我去换票时问能不能给我往前调一调时间,售票的小伙子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看到售票亭上写着普通游轮和豪华游轮有十元钱的差价,觉得反正就一个小时,就没加钱。结果事情总是这么让人惊喜,等船来的时候,我一对编号,居然给我调到了画舫上——也就是传说中的豪华船。哈哈,真是感觉好幸运,第一站就是个令人愉快的开始。

妈妈抱累了,换外婆背一会儿。这是每个孩子和外婆最美好的回忆。

码头登船的地方有一个漂亮的水果石刻。等船的间隙,哥哥给妹妹讲解各种水果的名称。妹妹听说是葡萄,一口趴上去,尝尝好吃吗?

哥哥背后是著名的日月双塔。

船来了,意外发现居然是一艘画舫,比普通船看上去意境好多啦。

日游一江四湖,听上去好像很有的玩,其实完全是走马观花。船开的比较快,说是有四十多个景点,但是好多都是人造的山寨景点。我觉得挺遗憾的一点就是,这么漂亮的景色,湖面上的桥大部分都是仿造的其他著名桥梁的造型,比如缩小的赵州桥之类的,有点扫兴。而且湖确实也比较小,开船也就五分钟的样子,第一个湖就过去了。还没怎么反应过来,第二个湖也过去了,汗。直到了木龙湖,才算有个标志性景点可以让大家拍照。然而,如果不让船上的摄影师给拍,那最好的位置是没有办法轮上去拍到的。所以只好出二十元买了一张照片,就是上面这个。

船很快到了漓江市内段,这一段有一个比较好玩的是,要在闸口等待,然后放水,船跟着水一起慢慢下降,过了闸口,才能到达漓江上。我以为到了象鼻山还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没想到这里根本就没给这个机会。所以遗憾的是,没有在象鼻山留影。如果想又拍到自己又拍到大象鼻子,那还是得要另外买票去公园里拍才行。爸爸安慰我说,没关系,下了船之后在地上也能拍到象鼻山,他1980年的时候就是在外面拍的。可是三十多年过去了,广西人民早就种好了繁盛的植被,把任何能不花钱看到象鼻山的地点都给遮上了,唉。
        从滨江码头下船之后,步行900米就是著名的椿记烧鹅。我们一路走了过去,到那里的时候人已经比较多了,等了大概20分钟才排上号。排号的时候人不断的涌进来,最后大厅里简直没有落脚的地方。烧鹅味道其实也就那样,好在李小宝挺喜欢吃的,几乎所有的鹅脯都被他吃掉了。榴莲酥也超级好吃,做成了小天鹅的样子,造型很美。还点了酸甜鱼和青菜,都一般。倒是送的鸡蛋羹俩娃抢着吃,菜量挺大的,我们三大两小最后吃撑了也没吃完。以至于我打算后面两天都来吃一次这个饭店,反正离家近。不过最后这个想法也落空了,哈哈哈。
      回家之后洗漱弄完,想早点上床睡觉的。结果郁闷的是,轮流洗完澡就十一点了,收拾好第二天的东西就十二点了。那宾馆隔音不是太好,半夜了还听到隔壁不知道住了多少人,叽里呱啦聊天也不睡觉,抓狂啊。

第二天,龙脊金坑梯田一日游

第二天六点半爬起来,收拾好自己,拽起来俩娃,匆忙去吃早饭。还没刚坐下来就接到电话,7点30在酒店门口有大巴接我们。大人可以赶着吃饭,但是小孩子哪懂这些。偷偷拿个塑料袋装了点鸡蛋面包之类的塞包里,抱着孩子冲出大厅找旅游大巴,做好了被车上的人鄙视的准备。好在人家看我带着俩娃也确实不太容易,没有埋怨我什么。一路上晃了两小时的盘山公路才到了梯田。当时做攻略的时候,我时间匆忙,只看到这是个经典行程,所以搜了个报价评价都不错的当地旅行社就报名了,并没有仔细研究这个梯田究竟如何。前一天晚上我和爸妈聊天的时候说起第二天要去梯田,我还说,就是《了不起的挑战》里那几个MC爬的那种梯田。没想到,我们去的这个梯田还真就是《了不起的挑战》拍摄的地方。不过以我们家的人员组合,肯定是不能选择爬上去了。而且当天天公不作美,到了梯田脚下的时候,满山大雾。导游安排我们先吃饭,看看一会儿能不能消雾。对了,吐槽一下当地的菜肴。我们点了竹笋炒腊肉,也就五六片很小的肉,味道还可以,但是量实在太小;要了一份竹筒鸡,可能是之前我把这个鸡肉想像的太香了,导致我吃的时候感觉好失望呀;点了一份炒野菜,问是什么野菜,店家的普通话说的实在不好,我们全体没听懂,菜的味道倒是差强人意;最好吃的是竹筒饭,里面有一点腊肉有一点南瓜丁丁,强烈推荐;对了,李小宝强烈要求吃西红柿炒鸡蛋,我也是无奈的很,好在他自己吃了一大盘。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就只点竹筒饭,其余的菜几乎都是浮云呀。

妹妹第一次坐索道,有点紧张。哥哥第二次坐索道,很开心,一路上笑声不绝于耳。

到了梯田顶上,雨下的很大,啥都看不到,妙妙看到了一匹大马在吃草,很兴奋的一直说,大马大马,这是大马。

相比而言哥哥就淡定的多,不就一匹马吗,妈麻马骂。

雨越下越大,从观景点往下看,朦胧的很。我当时的心情真是有点失落,跑这么远,坐这么久的车,带着老人孩子好不容易上来了,结果氤氲的水气完全把视线遮挡住了。后来大概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都在上面的小摊边上闲逛,打发打发时间。好在老天爷最后还是给了个面子,几乎是突然之间雨就停了,水雾很快也就散去了。这时候往山下看,才发现居然是这么大的一块梯田!山里的孩子上学真是太不容易了,这还是一个已经开发了旅游资源的镇子,那些没开发的地方,情况肯定更糟糕。同时又觉得山民生活貌似很苦的样子,但是那些做生意的小贩,谈吐都很和气,很知足常乐的样子。还有就是,他们的头发真心的好漂亮,又黑又亮,据说短的也有一米多长。秘籍就是用捂馊了的淘米水洗头,看的我都有冲动回家开始存淘米水了。

水汽散去,看到了连绵的梯田和谷底的寨子,好像也没有多少人家。

现在还没到蓄水期,景色还是差了这么一点。不过就这个工程量而言,还是很令人惊叹的,毕竟只能靠着锄头来开挖,而且播种收割都要靠人力,非常辛苦啊!

临走的时候别人给了我们一个花环。我戴有点小,妙妙带了有点大,李小宝戴起来倒是正合适,笑的眼睛都快看不到了。

第三天,顺漓江而下至阳朔

第三天的行程是坐游轮游漓江。其实我本来是想带他们坐竹筏漂流的,可惜问了好几个卖家,都说政府有规定,低于120cm的小孩子不给上竹筏,如果想坐竹筏,只能漂流冠岩到望夫石的那一段。无奈之下,只好改称坐船游览,并且在淘宝上定了第四天可以带小孩子漂流的竹筏。今天出发的更早,7点20旅游车就到酒店门口来接了。这是我玩的最痛苦的两天之一,因为我嗓子发炎,哑到说不出话来,咳嗽的也是整个胸腔都难受。晚上睡的很差,早晨又起的这么早,好在在兴奋的心情的刺激下,我们准时坐上了旅行车,又晃了大概40分钟去别的酒店接其余拼团的人。车上导游和我们说了一下升舱的事情,不过我早就研究好了,一定要舍得花这每人50的升舱费。带着俩老人俩孩子,出来一次挺不容易的,穷游肯定不合适,在花钱不超过预算的情况下,还是得尽量舒服一些。在导游那里报了名,过了大概半小时得到回复,升舱成功。其实从船票上是看不出来座位好坏的,价格也仍然是210元,和普通舱一样。只是上船之后发现编号是在二楼小屋子里,总共也就四张桌子。我们坐下安顿好,二楼的视野确实不错。行程要四个多小时,算下来还是合算的,至少拍照的时候不用跑上跑下。
        四月底桂林已经处于雨季了,不一会儿就开始飘雨,整个行程中,雨虽然不是一直在下,但是也几乎没停。反正就是断断续续的,下十几分钟,停五六分钟,下一会儿大雨,飘一会儿毛毛雨。我开始庆幸,幸亏没有漂流啊!否则这一家老小的还不得难受死。拍照主要集中在前两个小时的过程中,导游会介绍景点,然后去甲板上拍照。可惜的是,水面上风大,有时雨也挺急的,加上人又多,乱糟糟的都挤在船头,所以爱照相的妙妙掉链子了,哭闹着老要进船舱,根本不愿意在甲板上照相。风雨交加时雨时晴,烟雨漓江的效果其实不错,宛如人间仙境。就是人比较受罪,身上都湿了,又不能打伞。爸妈带着妙妙大部分时间都在船舱里往外看风景,只有我带着李小宝在外面坚守了一个多小时。风景确实美,但是需要靠想像,所以我只好拖着完全哑掉的嗓子给李小宝讲解那些山看上去像什么,真是感觉好苦逼。此时我完全没有预料到,和接下来第四天上午的辛苦比起来,这个根本不算啥。

妙妙一脸的不屑一顾,哼,让你拍,让你美。

还是李小宝比较给力,拍照小达人。

九马画山,两个属马的来一张,妙妙越发的不配合。

忘了具体叫啥名字,说和刘三姐有关。(带着孩子也没法去看印象刘三姐,遗憾呀)

著名的二十元人民币风景,但是这只是一半,另一半是航拍了合成的。

我拍的一张还算好看的风景图,后来雨比较大,就没有再拿单反出来了,没有拍到烟雾缭绕的景观。

下船之后到了阳朔县城,可惜雨越下越大,妙妙又睡着了。我妈抱着她在景观长廊里让她好好的睡了一觉,与此同时我带着李小宝在长廊里转了转,买了一包金桔。其实我不太喜欢吃金桔,架不住我妈的怂恿买了一点,结果一入口,真好吃呀!后来看了阳朔街上的宣传才知道这也是当地的一个著名农产品。后来第二天我们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我爸爸在外面遇到有人卖,又买了6斤。望着不断增加的行李,只有叹气呀。过了大概一小时,雨停了,晃醒了妙妙,往西街出发。本来我定的行程是到了阳朔之后去银子岩看喀斯特地貌,可是后来又听说在里面要走两公里,而且空气不好很闷,只好遗憾的放弃。西街就是个大市场,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好转悠的,我们走马观花看了看,买了点当地的小吃填了填肚子,也就坐车回桂林了。这时我的咳嗽到了最难受的时候,一夜没睡觉,咳个不停,感觉都要把肺咳炸了,崩溃呀!此时已经很盼望赶紧回家了,觉得带孩子出来就是个苦差事,再加上天气不好,好多遗憾留着,心情有点失落。

第四天,意外得来的溶洞游

第四天是我们在桂林的最后一天,早晨起床,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一脸的浮肿,憔悴的不行,但是还是要打起精神带全家去坐竹筏,漂流从冠岩到望夫石的这一段。今天没有包车来接,要自己去汽车站坐去冠岩的车。两个孩子不是特别配合,吃饭吃的很慢,我们紧赶慢赶,到了车站的时候已经八点十分了,最早的一班去冠岩的车八点十五才出发。 正准备上车的时候,收到了船家给我打的电话,问我有没有上车。我问他八点十五出发能不能来及?船家说肯定来不及了,因为路上要一个半小时,而冠岩码头九点半到十一点是封航的,不允许竹筏下水。(对了,这个船家人很厚道,虽然我没有坐成他的竹筏,但是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一直很和气很耐心,后来爽快的给我退了钱。大家如果去漂流,可以上淘宝搜“漓江回头客”。)去不成漂流,我有点傻眼,因为耽误了一下,就要九点了,而我们下午三点半就要坐高铁回武汉了。愣神了一会儿,我又临时开始搜有什么可去的地方,可是当时有点着急,查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值得一去的。后来还是老爸提议,去芦笛岩吧,三十多年前他去过一次,觉得很不错。说去就去,在淘宝上找了个门票代理,比门市价格便宜了一半,兴冲冲的订票的时候,发现淘宝不灵光了,死活无法付款(后来发现是淘宝版本太低了需要升级)。上微信发了个朋友圈,找闺蜜帮我买了票,赶紧打车奔向芦笛岩。
        好在芦笛岩就在市区,离市中心也就七公里。到了那里按照淘宝卖家发的地址,找到了换票的地方。溶洞里很昏暗,路也不好走,老爸说自己本来就去过了,就负责看行李,我和我妈带两个宝宝进去参观。由于没做任何攻略,所以一进溶洞,我反倒感觉太惊喜了,真是值得一去。后来随着导游的讲解,才知道芦笛岩是83版西游记龙宫取景的地方,包括代表定海神针金箍棒的那块岩石,也是天然的。这回妙妙很给力,没有因为里面昏暗而害怕,和我们一起看完了全程。期间有一个两岁多的男孩,比妙妙还大半岁,但是一进去就哭闹的厉害,大人只好放弃了参观。所以说亲子游的弊端就在于要多考虑很多因素,我之前放弃银子岩也是因为觉得空气不好,路程又长,怕孩子坚持不下来。芦笛岩在山体内的路程大概五百米,我全程一手抱着妙妙,一手拿着单反拍照,累的那叫一个酸爽啊!出洞之后直接傻眼,瓢泼大雨!!等了十几分钟,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想着老爸孩子门口等,只好临时又买了把雨伞,和我妈一起带着小朋友往外走。那段路特别长,因为要绕过山体回到前面,一手打伞一手抱孩子,脖子上还挂着超重的单反,让我觉得自己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哎,简直不能再回忆了,印象中比这还狼狈的也就是生孩子了。

溶洞里照相也是找虐,图三图四是同一地点,只是一个开了闪光灯一个没开。

从芦笛岩出来,冒着瓢泼大雨到了高铁站,等车的时候衣服慢慢干了,我突然又觉得也不是这么难受了。尽管依旧嗓子哑的说不出话,鞋子全湿透,胳膊已经抬不起来,但是仔细回想这几天的旅程,还是充满了不确定的惊喜的。能够到达的地方就不再是远方,两个孩子慢慢长大,总体来说越来越好带了,下一个远方是哪里?期待~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7 11:16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4-27 11:16:03 的回复:

回复zhuling:别提了,带着两个娃,其中一个必须抱着,再时不时下点雨,根本没法愉快的拍。

2016-04-27 12:3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