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行游记1

涓涓溪水 LV.5
2016-04-26 21:08 606/2

二月十四日  早7点30分自然醒,今天去西安。按惯例早空腹一杯水、半个苹果、洗漱。因去西安车程4个多小时,大约下午1点多才能到,早餐比以往多吃了点,还加了杯咖啡。8点40分前一天预约的易道专车准时到达,司机热情健谈,与我们初到太原火车站遇到的那个出租车司机截然不同,看得出生活没什么压力,“对我来说,出车就是没事玩玩,待着也是待着”,他还给我们介绍,好几个景点建议我们下次来去看看。十五分钟后到了车站,9点25分的动车D2531(二等座178.5元),看看表8点55分,安检十分钟后进站。排队进站时我俩还出了个小笑话:电子显示屏显示我们终点站宝鸡,我俩不约而同看看手里的车票——西安,女儿茫然拿着车票跑去问服务员这趟不是到西安吗?牌子怎么显示宝鸡,终点错了吧?服务员看一眼票,冷冷的说:你就在西安下呗。哇!我们搞错了,误把我们要到的目的地当终点了。我俩会心的哈哈大笑。
     依次上车,找到座位入座,我们的票总有一张是靠着窗户的,每次都是我享用,车准时起动。我们座的是三人座,女儿旁边座着一位二十五六岁的小伙子,我注意到他的与众不同,说他与众不同是因为:像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应看上去充满活力,而且是手机或IPAD不离手,喝着饮料吃着小吃。他则不然!两手空空、双手插兜、目光呆滞,引起我的警惕和好奇(恐怖事件多发的关系)。落座10分钟左右两眼半睁半闭,验票乘警过来验票,他睁开双眼,搜索半天摸出车票递给乘警。当时我的矛盾心态又出现了:即有担心他掏不出车票(逃票)的怜悯之情,又想让乘警把他领走防止他制造恐怖事件。验票过后他将靠背放下,闭上双眼,我也暂时松了口气,漫不经心浏览车外景色:黄土地、梯田、河流真是一幅风景画面,看得出陕北土地贫瘠,沟沟坎坎都被他们利用,远看绿油油一片,近看像一块块地毯错落有序。感慨中国农民真是伟大,从他们的性质来说是种地打粮的农民,从艺术上讲简直就是艺术家,那么单调枯燥的土地被他们打造得竟然像画、像雕塑,完全被窗外的景色所吸引,时不时举起手机拍几张照片,女儿一句话打断我的思绪——“喝水”,我回过头接过水,同时也看了看那个熟睡的男孩,这时我彻底放松了。回过神来接着看小说。12点左右,女儿掏出牛肉干(在太原买的)给我吃,这时那个男孩也醒了伸了个懒腰。因早上吃多了我就吃了一块,女儿则大吃特吃,我怕她吃对那男孩有影响,想暗示她少吃点,但又觉得‘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时那个男孩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接电话,哇,人家不是没手机!好像对方问他几点到有人接他,他也到西安,男孩说话儒雅、有礼有节彻底改变了我对他的不良看法,一场虚惊和自作多情!

到站了,下车后我把在车上所看所想和女儿一说,噗嗤,女儿笑了:神经病,只能说人家素质高、真人不露相。
     走出站台直接进地铁站,西安北站比哈西站差多了,大而不明亮,设施结构比较陈旧,候车室阴冷,但人家资格老,人多。北京我去过,这比北京人还多,一个北京游客也这么说。排队买地铁票安检,地铁站也显得比哈尔滨老成。2号地铁乘7站地到北大街,换乘1号地铁乘1站地到五路口下车,出了地铁对面50米就是我们预定的‘全季酒店’。女儿说这是连锁店中比较好的,旺季300多元标准间,现在是淡季,通过携程(所有都是在此预定的)提前预定的166元。入店验身份证后,安排522房间我俩对视和太原的房间号一样——巧合。
     当我们打开房间门后真是意外惊喜,房间大(大约30米左右)、1.8米的双人床、沙发、茶几、大衣柜,应有尽有,水杯牙具都是陶瓷的,还有咖啡……我按着贯例先烧了一壶水,把水杯和牙具都一一烫了,再烧第二壶水准备用来喝的。同时又归笼了一下包里的东西,收拾完后稍做休息,看女儿在那看手机,我整理了一下几天的游记,吃点水果。虽已是下午两点多了,但还不觉的饿,我们带了点随身带的饼干(姑爷提示出门随身带点吃的)。

按导航仪的提示坐5站公交车(市内车票价一般2元,车稍破旧一点则一元)在西安城楼下车,我让女儿拿出我的身份证准备买优惠门票,结果西安人太不厚道,65岁以上半票我自然没份,只好和‘年轻’人一样120元门票了。

西安城墙景区位于市中心,拿到门票后登上城楼,哇,心旷神怡,气势宏伟。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城墙又宽又长,宽能有20多米、长望不到头,600多年的历史,完整无损,不愧是我国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每隔几米设有排水井。墙外是围着城墙的护城河,城墙之外古建筑历历在目,老民宅透着一种霸气神圣不可侵犯,让人羡慕住在老宅子里面的居民。我问女儿:这样的房子得多少钱?女儿说:不是又想在这买吧,这可贵、景区、市中心你可买不起。我说没想买只是羡慕嫉妒、生不逢地!我们顺着城墙边走边看,一个半小时才从东门走到西门,要走到南北门还需要1个多小时。我俩想租台自行车结果被告知凭身份证,但60岁以上还不让用,我们只好就此罢休。不走了。

这时已是快5点了,上回民一条街去吃‘美食’,坐了两站车便到了,好不热闹。所有陕西名吃都汇集在这,柿子饼(各种馅桂花、芝麻……),biangbiang面(字典里没有这个字,当地学名称为裤带面)、肉夹膜、羊肉泡饼,《舌尖上的中国》中的百年老店酱牛肉、虎视眈眈面对着眼花缭乱的游客。商贩叫卖着推销自己的产品,我们俩只是看基本不轻易上当,虽然饿也想那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吃,一想地沟油一看他们的抹布到处擦,钱货不分就倒胃口。凭感觉选了一家店买了两个‘柿子饼’(桂花花生、玫瑰核桃馅)口感香甜还不错。从这头走到那头,终于找到了biangbiang面(女儿计划内要吃的),店面较大是回民开办,进门右侧悬挂着‘祖训’主要是经营理念,左侧是开放式厨房,店内装饰典雅,服务员多是中年男女,统一服装头带白帽。我俩点了两份面,十多分钟就上来了。黑瓷碗、宽宽的面,上面浇着肉丝、芹菜末、青豆、还有一些叫不上来的菜末、红油,味道很好,面特筋道,要了两瓣蒜,口感好极了。饭后我俩又溜达了一会,结束了今天的旅游。(西安第一天本打算吃饺子,家人提醒初七吃面)

原打算第二天上延安,从延安回来再继续玩,女儿看天气预报说后两天延安才升温,考虑大西北冷,临时决定拖后两天继续逗留西安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7 11:1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