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笨小五台湾行

ivy琳 (杭州) LV.3
2016-04-26 21:22 1033/3
  • 出发时间/2016-03-30

哈哈~我是个极懒的人,向来懒于记写游记,基于几位发小的要求,把我的攻略分享给大家,也给我们的第一次单独出行作个纪念。台湾人超级热情好客,素质很高,路上很少有垃圾筒,很注重垃圾分类,景点几乎都不用门票,而且吃的东西好吃便宜。

准备篇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杭州市户口人员可在大杭州范围的几个出入境服务中心去办,身份证就可,照片大厅拍免费,不需洗出来。我们是就近临安办事,比较空,可关注“杭州公安”里面的出入境服务里预约,办证大概一周就差不多了(告知是15个工作日),大陆通行证大概60元左右。

入台证:淘宝办理,材料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照片,户口本照片,身份证照片,二寸照(可在杭州公安里的公众号里下),收入证明(13万以上)。具体可淘宝客服问下,一般三四天能配送名额下来。若夫妻,子女同行,可一个为主申请人,另一为陪同,资料可简单点。

手机公众号关注:哈喽台湾,爱上台湾自由行,台湾自由行;APP下载蚂蜂窝自由行,大鱼网,台湾自由行攻略等,对台湾一些情况了解下。

机票购买:去哪儿上可关注下价格,预约低价提醒,上海飞相对便宜点。我们大概提前10几天定的。为避免路程上浪费,我们选择南进北出,高雄进,台北出,把购物点放于最后台北

第一晚住宿:通过大鱼网及去哪儿上比较,选择了高雄交通便利的85大楼

1出发啦

3月30日一大早,我们出发啦~
        B4到杭州东1.5h(小插曲:笨小五把我们的盘缠华夏卡没带。。。吐血啊,幸亏我带了市民卡当公交卡,怀着忐忑的心,不确定台湾能不能用。。事实证明我行卡棒棒嗒),东站到虹桥火车站1h不到,虹桥火车站到浦东机场1小时45分钟,春秋航空9C8877:14:55—16:30,比预计的早45分钟耶~
      一下飞机,我们就在ATM取现啦,能取出现金好开心呐~1万哦~然后去高雄机场办理了手机卡,500台币貌似,相当于人民币100多点。我们在台湾要待12天,所以办理了十天的套餐(按10*24小时计算,所以我们能用到4月9日下午17点多)打电话10几分钟,免接听,4G流量无限。据小伙伴说他们提前在淘宝订EGG,用热点的,机场领,要至少提前一天哦。
       高雄捷运还是蛮发达的,因一卡通没法退押金,所以我们就买了单程票。我们第一晚的酒店叫”高雄85异国假期民宿“,还不错,有中庭客厅,就是热水持续10分钟,边上有不少吃的店,但是它不是民宿。。是酒店。另外台湾住宿都不需要押金。推荐一家好吃的拉面店”极品豚骨拉面“,大众点评有推荐。
边上有50岚奶茶,个人觉行味道也就这样啦。第一天都在路上,比较累,早早的休息啦。

2高雄一日游

丹丹汉堡——旗津半岛——驳二艺术——打狗理事馆(不推荐)——中山大学——西子湾——美丽岛捷运站——梦时代购物中心(摩天轮)
       今天我们睡到自然醒,85楼对面有”幸福九九出租店“租了辆电动车(800台币),店员超热情,推荐好吃的好玩的店,还画了路线图。城市游侠出发啦~~旗津半岛轮渡过去7分钟左右,风景不错(据说旗津半岛的海鲜不错,不过我们去之前不知道...);驳二艺术区看看不错,就是我们不懂,哈哈,两个小朋友还坐了小火车咯;打狗理事馆真心没意思,还要门票。。。中山大学就在西子湾边上,日落那天没看到,有云层。美丽岛捷运站很好看,貌似整点有灯光秀,记得8点有一场,可是我们要在9点前还车,所以赶去梦时代坐摩天轮。那边有家糖村,牛轧糖不错。吃的话大家可以大众点评搜下,婆婆冰还不错。

3高雄到垦丁之恒春古城,垦丁西线

高雄恒春古城(宅宅der入住民宿,推荐,超干净,老板人好)——阿嘉的家——南方皇后(中餐)——出火(不推荐)——F1赛车馆——台电南部展示馆——小巴厘岛——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砂——后壁湖(海鲜,阿兴家)
       今天早上9点在幸福九九店门口坐商务车去垦丁(提前一天在店里订的,350台币一人,9点的优惠价)。车程2小时,我们住在恒春古城,老板人很好,帮我们租了电瓶车。因今天时间有限,老板推荐我们走西线。恒春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现在是家卖纪念品的店,明信片比外面贵点。南方皇后的意式面条不错,可以去吃下,店面比较小,找了好久。。在垦丁要做好防晒,笨小五晒脱皮了。。。电瓶车骑士继续出发去看出火啦,就是一堆石头,自己会冒火,围起来的,周围过去很多生命纪念碑,所以我们早早离开了。
       看完后我们便往猫鼻头赶,路上看到有家玩F1赛车的,我们便去玩了下,蛮刺激的,玩好后发现一路好多家,有家还能甩尾。。。下次大家去可以不着急,路上多的是,看下哪家刺激再去哦。
      台电南部展示馆只是纯属路过,就进去看了下,小孩子去学习下还不错,我们去地震体验屋体验了下,5级地震好晃啊。。。
去后壁湖的路上还不知是不到后壁湖那,有个小众点叫小巴厘岛,看下还不错,可以去那问下民宿老板。
在猫鼻头公园,我们稍微走了下,遇见一群残疾人,轮椅上的阿姨会摆很多造型,很乐观,很开心,被她们感染到了,满满正能量啊。
      下一站白砂,这边砂子还不错,椰子味道很赞。因今天云层较厚,所以我们就不赶去关山看日落了(据说关山日落是世界12大最美日落点)
好啦,吃货又赶往后壁湖吃海鲜啦。大众点评阿兴家评价很高,我们就去了那,人满为患啊,我们就坐门口(他家在菜市场里面),三文鱼只要100台币,相当于人民币20元多点啊,有10片,超级好吃,必须吃饭才能点,不能单点或外卖哦。

4海生馆夜宿

美国皇后(自助洗衣)——海生馆
      今天我们睡到自然醒,早饭吃完就10点了,因沿海衣服不易干,勤快的我们去了自助洗衣房,挺方便的。随后收拾了些当晚要用的行李,其他的都寄存在宅宅家了,我们还会再回来的,哈哈!我们在恒春中转站坐橘线直达海生馆,开始参观,16点大厅集合,引导员进行分组参观。海生馆很多人半年前就预订了,我们住在珊瑚王国的海底隧道。官网及淘宝都说没名额了,我是3月30日通过蚂蜂窝订到的,太神奇了,RP超好,确认最快要24小时。晚餐超好吃的。吃完还去参加后台工作室,玩粘土,再去夜探。发现小朋友懂的比我们多多了,很多小动物我们都叫不上来。。珊瑚睡觉就把珊瑚虫合起来,就像树枝。花园鳗晚上睡觉全躲进沙土里咯。海苹果,海星,海胆半夜都出来活动啦。参观完还有夜宵哦。海生馆的洗漱间超好的,很干净。睡前能看着小鱼,魔鬼鱼好幸福呀。(睡觉离年纪大的,胖的人远些,会打呼噜。。)

5海生馆——垦丁东线

海生馆——无名小店——民宿——牧场(羊奶不错)——沙滩——香蕉码头——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春呐音乐节)
       今天上午7点多起床,周围都是鱼哦,好开心~早餐后去看8:50分大洋池喂食,还不错,潜水员人气超高,围了好多海生小动物。随后跟随引导员去潮间带找海生小动物和海草,我们找到了海星的近亲,阳隧足,要三个脚一走抓才能捉到哦。还有不少藻类,小螺,小朋友们超级兴奋的,我也很兴奋 ~~随后在海生馆听了堂课,对海生动物了解更多啦~
        在中午回民宿的路上,途经一家无名店,排队人好多,随口问了一个大哥,据说很多台北人赶来吃这家面,于是乎我俩就凑热闹排队啦,台湾人都点那个细细的面,,我点了粗面,一看就是外地人
       下午两人磨叽个半天才出门,去牧场的时候电瓶车开错,绕着一盘山公路盘啊盘,一看地图错过垦丁牧场好多路啊。。怕电瓶电力不够,于是我俩乖乖走回程,说实话那段路风景挺不错的~~
        牧场其实就在垦丁大街边上啦,对面有个派出所,人很少,风景一般,没啥好看,羊奶跟霜淇淋超好吃,不过不喜欢羊骚味的不要点羊奶哦。时间不早啦,3点半了都,我们得赶去鹅銮鼻啦,沿路看到一个不错的公园,在垦丁大街附近,有点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的场景哦。香蕉码头看了下渔民打渔回来。船帆石玩水上项目的人很多,可能因为春呐的缘故吧,人超多,边上的民宿五颜六色的外墙,拍照蛮不错的。对了,我们路过南湾的时候,发现那边好多好玩的地方,喜欢水上项目的下次可以住南湾附近,方便洗澡。
      终于在5点半到达鹅銮鼻啦,音乐节已经开始了,我们没吃晚饭就兴冲冲的进去了(其实我俩对音乐兴趣不大,本来想选淡季出行,没想到碰上了春呐,垦丁最大的节日,就顺便来凑个热闹咯)。其实音乐节分三天,中午12点开始到晚上12点,来了很多玩音乐的人,世界各地的都有,不错外国朋友听音乐会随着音乐舞动,我俩匆匆的听了会就回了,因为回去过程有些远,加之听不懂,真心不懂啊。懂音乐的朋友可以提前购票,它是分阶段的,先买价格低。我们是7-11买的,1400多台币。在台湾7-11真的超级多,超方便,生活用品,吃的那边都能买,买车票,演唱会票都可以。回程路上路过垦丁大街,两边都是人,中间是车,好堵。。。电瓶车得边踩地边骑,那个心累啊。吃货们去垦丁大街可以随心所欲的吃啦。
     这次东线,还有水蛙窟,龙磐草原,最南端没去。当地人说水蛙窟有梅花鹿出没,龙磐草原不错,可是我们没时间。。垦丁东线还有个叫龙坑的地方,要提前预约才能进,是个生态保护得很好的地方。

6垦丁——花莲

海线:垦丁——多良车站——水往上流——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花莲
       今天我们9点从恒春民宿拼车到花莲,沿着太平洋海岸线一直走,沿路风景不错,就是每站停留20-30分钟不等,有时间束缚相比之前电动车出行不自由,而且八九个小时车程有些累。
      到花莲,我们入住吉安乡米拉贝乐民宿,房东柳姐姐给人感觉很实在,安排我们入住后,载我们去东大门夜市,还帮我们租电动车。因询问店家后了解到我们想去的几个点电动车电瓶不支持那么远,所以没租。跟柳姐姐沟通了下想去的地方,她便给我们规划行程,推荐各种好吃的。东大门的蒋家官财板超好吃,而且很便宜,那个牛柳超嫩,不过排队人有点多哦。在台湾打车有点贵的,起步价相当于20元人民币起步。

7太鲁阁拼车一日游

今天拼车太鲁阁一日游,650台币一人(原价700,因报两天有优惠,其实还是蚂蜂窝便宜,110RMB,不过要提前一天预订)
清水断崖——砂卡当步道——燕子口——长春祠(不推荐)——七星潭(推荐)
清水断崖很美,最爱七星潭,租双人自行车骑,建议可脱离组织,慢慢玩, 有一个牧场,奶烙不错,还有一家原著民餐厅“慕名”,需预约,不是天天开门的哦,可大众点评搜下,属于花莲。无菜单,原著民根据当天采摘跟打捞或捕的食材定,有350,550,750台币三档,我们那天是550的,吃到撑,排花莲大众点评第一哦。

8花东纵谷一日游

云水间(李安曾住过的民宿)——林田山(日本木雕类)——北回归线——瑞穗农场——光复糖厂——夜间捉虾&BBQ
    今天依然是拼车,云水间风景蛮美的,林田山我觉得一般,边上有个玩滑翔伞的,要预约,2500台币,比杭州便宜近200RMB呢,拼车肯定玩不了,要玩的可以花莲自己火车或租电动车去那玩,留了那小哥的微信:www0988830617。北回归线第二次去啦,就随便拍了下。我觉得我很喜欢农场,因为有点吃,哈哈,纯牛奶的冰淇淋,只要40台币哦,有鸵鸟,牛,风景超美的。光复糖厂主要是去冰淇淋的啦,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司机师傅还送我们吃了个草莓味冰淇淋,超不好意思的,咋那么热情呢。
    晚上我们去捉虾,参加的貌似都是台湾学生,夜间虾会眼睛发红,教练指导我们后就开始捉啦,我还捉到好几只小螃蟹呢。捉完后教练让我们放生,很注重生态,BBQ很好吃,台湾人对垃圾分类做得很好。台湾垃圾筒很少,因为之前不少人将垃圾扔在筒边,造成风一吹垃圾四处飞,所以只在大型商店才能,但人们素质超好,很少有随地乱扔的情况。

9赏海豚——台北

半日游赏海豚—鹅肉先生(中餐)——炸蛋葱油饼——花莲火车站——台北
今天出海看海豚去啦~官方说法叫赏鲸,一般很难看到鲸鱼的。太平洋超美的,小海豚好可爱的,去花莲一定要去,晕船的要先备好药哦。建议坐一楼船头处,有一种海豚喜欢跟着船游,在那是最佳拍摄点哦。记得赏完回程时一定要找个位置坐,回程开得超快,不站稳有些危险的。
     为了那传说中的炸蛋鸡蛋饼,我三顾茅庐了都。前两次去都太晚,今天到那11点半,太早,,下午1点才开门,卖完关门,一般是下午5点样子。所以只好先去吃中饭,附近有家鹅肉先生,味道还可以,吃鹅肝的,虽然我平时不爱吃这些,但这味道真不错,趁热吃,还便宜。哈哈,我貌似说了好多次便宜啦。大热天的,我非要吃到炸蛋葱油饼才肯离开花莲。。。12点20又在门口等待啦。1点终于吃到了,可能肚子饱了,觉得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不过味道还行。然后打车去火车站,虽然很近,但实在太热了,,对了,火车票是房东帮忙买的哦,台湾火车只要在开车前到就行,不用提早检票。位置超宽敞,想吃火车便当,但卖完了说。。。2个多小时到过台北。建议在捷运站(地铁站)机器上买张悠悠卡,到时可退,若去柜台则不可退。我们住在板桥区,离地铁站走路8-9分钟,建议大家住台北车站附近交通更便捷点。台北主要就是购物或去周边几个县玩,交通便利比较重要,市区所谓的民宿不是民宿。

10-11台北

这两天我们在台北,坐捷运去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故宫,原著民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还不错,鸽子根本就不怕人,说明对自然保护得很好。相对台东地区,台北的服务相对冷漠些。对于艺术文化,我不感兴趣,所以兴致就不高了,加之笨小五不甚重负,发烧了。。提醒各位要去士林夜市的,捷运坐到剑潭过去近点,而不是士林站。原著民博物馆有小朋友周末当义务讲解员,听听还不错,故宫可以各种蹭导游,人实在太多。。。
        好啦,我能说我断断续续写了快一个月了,最近实在太忙了,台湾真的很值得去哦~~~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7 17:25

引用 Nerve110 发表于 2016-04-27 17:25:55 的回复:

回复Nerve110:谢谢哦~

2016-04-27 20:1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