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一次风花雪月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4-12-17

每年冬天,国内最适合的旅游地大概必选云南了吧,淡季机票也便宜,那边温度也在十几度,不算太冷。于是提前在祥鹏航空订好了北京-昆明的返还机票。12306订好了昆明-大理的往返火车票。12.17一大早出发去首都T1航站楼,航班号:8L9988 北京首都-昆明长水 06:40起飞。早班机就是累,头天晚上也睡不着还得早起,没办法,谁让他便宜呢。三个多小时后降落到昆明,阴天有点冷。坐上大巴到昆明火车站存旅行箱,然后出发去昆明市里转一转。机场大巴下车的地方有一个福照楼汽锅鸡,看看时间已到中午,还是先吃饱肚子再说。一个人点了汽锅鸡和米线,说实话米线还得来云南吃,炒米线,凉拌米线,过桥米线,吃了个遍哈哈。

昆明站自打那个事件之后,安检就升级了,还没进站就有一道安检。

接下来的行程是去云南大学,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人不多,看到的大多是游览客,距离翠湖公园非常近,走路就可以到达。翠湖公园的红嘴鸥绝对值得驻足观赏。

在翠湖公园溜达了一圈,实在是太冷了。于是坐进一家咖啡馆烤烤火,昆明的冬天一旦碰上阴雨天比北京还冷。

然后就不知道干嘛了,不如看个电影吧。《匆匆那年》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坐进电影院慢慢回忆自己的青春年少。

地铁2号线虽然可以到昆明火车站,但是由于进站在另一个方向,还得走好远。虽然迷了路,但是问了一个黑车司机得知得穿过一个地下通道才能到达火车站进站口,折腾了一圈,也没耽误。睡了一晚,12.18一早,大理下着小雨。坐着公交车撑着伞来到百合青旅,大理我来了!

放下行李,洗个澡,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快中午,才收拾好出门,正好雨也停了。古城湿漉漉的地板上,有游客也有放学的学生。
午饭吃什么呢,似乎每家店门口都放了很多蔬菜和鱼,可是一个人吃有点浪费,菜并不便宜。那么第一顿饭就吃炒米线吧,也很好吃。

吃完饭,就开始随意的逛古城,走到哪里都分不清,看到喜欢的店进去看看,最后走到了城墙附近。天也晴了,这个时候站在城墙上,看着远方的苍山发一会儿呆吧!

下午回青旅休息了一会儿,一只瞄钻进来了,在上下铺窜来窜去。打小就怕被猫抓,不太敢逗它,终于觉得有点熟了,伸出手还是被锋利的抓子划伤了。终于知道最好不要惹瞄,还是远远地欣赏就好了。

晚上同屋来了一个女孩,终于有个说话的伴儿了。和同天来到大理的杨同学一起吃饭,我们在西藏北京的火车上认识,后来在广州一起玩了一天,隔了一年又在大理相遇,真是缘份啊~大晚上的大理真是黑,转来转去随意找了一家店吃了晚饭。夜晚的古城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乳扇说实话太甜了,吃一次即可。

北京买了很多鲜花饼,嘉华饼屋的就很好吃。

第二天和同屋的女孩一起去喜洲吃粑粑,喜洲粑粑被老外成为中国的pizza,尝过刚出炉的粑粑,只是觉得有点油了,相比咸粑粑,更喜欢吃甜的。老板说一般不做甜的,特意做了一个给我们尝尝的,多谢老板很好吃!下了公交车之后,是一个旅游景区,我们没去,而是一直走到喜洲四方街,也就是老街区,这家喜洲粑粑店就位于四方街,去了可以尝一尝。

吃饱喝足,就走街串巷的溜达。喜洲的白族民居值得一看,这些老建筑都百年寿命了见证了喜洲的变迁。
这里还有染坊,我们买了头巾围巾。虽然很多纪念品回家就扔一边了,但是就喜欢买一些当地特色的物件儿,也算是拉动地方经济啦~

乳扇就是这么制作的,原料是牛奶啦~

再次回到四方街,有租自行车的店铺。打听了一下,说是骑到洱海边也就3-4公里。于是租了2辆自行车骑着就去洱海了,好久不骑车,还受伤了,磕得肉都淤青了,回去青旅借了红花油还治疗了2天呢,每次出门都会受点儿小伤啦~路上遇到一个大爷在洱海里捞水草,应该是喂猪的,大爷说的话是一句都听不懂,也难为大爷说半天了。天气好得不像话,一路路况非常好,骑过一个村又一个村,也不知道到哪里了。就那么走走停停,中间拐到海舌生态公园转了一圈,最后返回喜洲就下午了。这次终于可以吃一顿正经饭了,大理就是各种吃花,于是我们吃了一条鱼和一盘花哈哈~

12.19,大理第三天。上午一个人在古城闲逛,逛逛市场,当地人做着生意,人们去采购一天的食材。他们都背个筐,看见一个年轻女孩也背个筐,筐里放一提卫生纸,啊这就是融入当地人们的日常吧。还去了电影博物馆,大理博物馆,一直走到五花楼去城楼上拍拍照,这一天天气也很好,游客非常多。中午天还有点儿热了。
中午吃了过桥米线。下午干嘛去呢,走到租电动车的地方,想干脆租个车去才村码头吧,也就几公里应该很快就可以到了。可是电动车也就骑过1-2回,都没走过那么远的路。无知者无畏,骑着小心翼翼就上路了,路况好的话还挺享受飞驰的感觉的。

第一次见到毛豆腐!

不认识的蔬菜~

骑到才村码头,发现也没啥可看的,坐船我也不坐,还没地方停车。觉得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二话不说继续上路,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最后骑到龙龛码头彻底停下来。坐了一会儿。骑车还是很危险的,不熟练主要是,本来想停车的结果一转把手就出去了 额。由于古城周边路况不熟,还专门让租车店的人来青旅取车,实在不知道怎么骑到古城去,囧~

12.21第四天,今天计划是去巍山古城,之前看过网上的游记,似乎还挺值得一去的。实际去过之后,就觉得其实还好,古民居跟喜洲的也差不多,古城游客倒是也不少。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没时间的话,就不用去了。因为坐了好久的公交车才到的。

一根面,去了尝一下吧,是我的早餐,味道还可以,吃了好久天米线换个口味也不错。

广场有学生在做志愿者,收集旧衣物,真觉得每个社区都应该有这种服务,这样旧衣服也能被回收分配给需要的人了吧。

大理昆明的火车,车体都很漂亮,回程还是一个双层车。到达火车站之后,又来到福照楼吃饭,这次点的有点多,最后都吃撑了也没吃完。
因为12.22号正好是冬至,于是点了饺子吃,北方的风俗啦~晚上的飞机回北京,5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由于这边没有暖气,房间异常的冷,洗完澡之后适应不了寒冷的空气,感冒了,在外面生病之后,就特别想回家。这大概也是旅游的意义吧,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再回到习惯的日常,继续工作生活,然后再出去旅游看世界。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27 13:26

引用 wisteria 发表于 2016-04-27 13:26:11 的回复:

回复wisteria:因为人生就是一场旅途嘛~

2016-04-27 18:3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