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石家庄-天津周末高铁游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情侣/夫妻

出行前小背景

首先,感谢祖国铁路事业的建设者们,随着去年12月底津保高铁的开通,从庄里出发,三小时便达天津,也才有了这个周末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次,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又要迎来“大迁徙”似的旅游季。反正五一我是哪都不去了,就宅在庄里休闲。索性,此次周末,权当作是五一出游了。

再次,天津,颇有文化底蕴的一座城市,从清朝到民国到日占到国统再到解放至今,有言道,千年历史看北京,百年历史看天津,果不其然。

粗看了些许游友游记,根据交通和时间大致制订了出游计划便出门。从去年的青岛开始,觉得出行前还是有个小规划的好,能让人合理安排路线和时间,尽可能短时间去感受一座城市的风景、人情和生活节拍。虽然那很难甚至不可能。

出行中的简单攻略,先吐为快

一、先粗略交代下出行前的花费:
1、网订往返火车票,可惜不是动卧,没折扣,从正定站上的车,两人往返370。【12306】
2、网订酒店,根据自己制定的路线,按照大概落脚时间能到达的地段,选来选去选了古文化街内的一家连锁快捷酒店,主要是到哪里都方便,特色小吃和晚上的海河游船都很方便到达。商务间237。【华住官网】
3、网订游船船票,其实夜景游还不到特别的旺季,票务也没有很紧张,而且到了现场才发现游船比我想象中的大得多,不过网订还是心里有个谱,夜景海河游船不打折,两人200元。【淘宝】
这不,门还没出就花了八百多块了。。。
零星的花费,公交啦,地铁啦,出租车啦,租自行车啦,特色小吃啦,早中晚饭啦,如果纯为休闲游来说,200元足矣;去了天津,特色美食难免买一些,我只买了麻花和特色糖果之类的,一百多元,
最后花销也没细算,1200内是肯定打住了。
二、交通
我选择的几个地点都距离不远,选择步行居多,说起步行,离不开百度地图,说起百度地图,不得不吐槽一下天津的街道,说东西南北是庄里生活的习惯了,到了天津,我这样善于研读地图辨别方向的人也只能靠看路牌识路,也还算不错。
天津公交线路很多但是很乱,这边有那边就没有,是因为单行道太多。出租车嘛,我想坐的时候不来,不坐的时候一堆。不过天津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得赞一个,像大家伙写的一样,聊起天来跟说相声似的,介绍天津起源发展和各种他们觉得好的地界,会问哪里哪里去过了没有,值得转转,哪里哪里的东西别买之类的,不长的路途,总有不停的欢笑,而且我走的地方十元内都能到。
庄里地铁还没通,北京地铁记事起没坐过,天津地铁算是记忆里第一次坐吧,感觉不错!
很喜欢天津地铁的单程票,塑料硬币,自动售票机小额纸币能找零,只是第一次出站可能因为进站没扫上,投不进去,和一个持卡也出不去闸机的天津大姐一起去客服中心加磁出站,也第一次领略了天津话的哏儿~,地铁票一共才花了十块钱。重点是快啊,公交三四十分钟的路途,地铁十几分就到。
三、美食
1、周六午饭:到天津的第一顿饭,在转完五大道后的辽宁路小吃街,特色嘛,没觉得,和其他城市的小吃街类似,吃了点各种小吃便去瓷房子了。
2、周六晚饭:一路走一路看,到酒店已经有点旅途劳顿,搜了搜本地网站,去了古文化街里当地人推荐评分很好的一家叫红帽家常菜的小饭馆,老板很好很热情,去的人熟客居多,尝了尝网上和老板推荐的怪味炒饭和怪味炒面,和网友说的一样,老板做怪味二十多年了,鱼香肉丝味传出津酱肉丝的香又有烧烤风味,总之到吃完一直各种味道在串。点了一瓶当地啤酒,应该是雪花针对当地出的,和在包头喝的燕京雪鹿性质差不多,12°P,也还不错。瓶子上的景点除了远远望见没去跟前的天津电视塔也基本都到过了。两人25块
3、周日早饭:没得说,大福来,乾隆年间就火起来的锅巴菜,不大的店面,人山人海,小有失策,下次去一定要先找座位再点餐,免得端着餐盘转来转去才找到座位吃上馋了好久的特色美食。里面除了锅巴菜,其他的东东也很好吃,也有很多本地人来这里吃一碗锅巴菜,来根果子,再开始一天的生活。至于大福来的来历和为什么叫锅巴菜,自行科普吧,在这里不赘述了,反正我知道,而且很欣赏这样的地方特色小吃。南市食品街里也有好几家,但是当地老人推荐的都是大福来,民俗博物馆门口的保安大爷和南市里卖东西的老爷子也会问去吃过大福来的锅巴菜嘛~12块
4、周日午饭:天津的水磨绿豆煎饼名声在外,天津某民俗街的保安大爷也说过天津人不吃狗不理,所以包子果断放弃,此次天津的最后一顿,拍了老久的队,吃了天津绿豆煎饼,不过加的薄脆有点油大小腻,其他还好。20块
5、打包带走:桂发祥相信去过天津的都见过了吧,遍街的桂发祥十八街总店,卖熟梨膏的大爷一语道破,“嘛叫总店,他们这十平米就叫总店,桂发祥老板办公室得厕所大了就”。查了查,最后没有在南市里买,而是出北门去了斜对面一家百度地图认证店,虽然价格都一样,渠道都一样,但是感觉不一样,可能是处女座的强迫症吧。
好嘞,吃的就写到这里了。

周六行程

言归正传。
正定上车,列车途径保定徐水白洋淀霸州西到达天津西站,本想去天大租辆自行车骑行走遍这两天的行程,后来看了看,发现其实也不是很顺路,于是直奔景区。
一、五大道
地铁1号线,前头说了,算是第一回坐地铁,一切都很简单,去了自然而然全都会,也很好奇石家庄地铁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站台上会不会也还有安全的小闸门,车票又会是卡或者什么别的样子。

小白楼站下车,出站后边就是天津音乐厅,天气有点多云,不过照片拍出来还是比较高大上的。
音乐厅的两侧走廊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看到有写俊男靓女在这里拍cosplay,挺有意思。

音乐厅南行,隔马路就能看到对面五大道旅游风情区的牌子,上面有详尽地图指示谁谁的故居,哪哪的旧址。也许是去过八大关的缘故,此次对五大道着重的只有民园体育场和疙瘩楼,还有稍后会说在昆明路发现的一个树疤里的小绘画。
在地标钟北面一点的位置租了自行车,看来是统一价,20不限时,给了路线图,还能要两瓶水,需要押证件,其实根据法律来讲押证件是违法行为,不过为了旅途方便也需要给人家个安心丸。一路随行,一路随逛,倒是也惬意。路边车很多,对比八大关来说总觉得景区里的汽车实在是太多了。也偶遇了几次马车,不过看着可怜的马累的无精打采也很是可怜。建议大家还是骑骑车走走转转吧。在民园留了几张照片,疙瘩楼看了看,细心寻找潜伏的原型未果,综合转了不到两个小时。

二、瓷房子
1、辽宁路小吃街
早上出来,到一点左右逛完五大道,也确实有点小饿了,本想去瓷房子后边的茂源饭店或者推荐的益民饭店,最后还是去了辽宁路小吃街。走了许久想打车却没有了,坐了一站地9路到中心公园,觉得天津公交一站好远,如果走着估计这一天就累屁了。
辽宁路小吃街跟其他城市无他,不赘述了,天津劝业场也在此,看了看地标,和地上那个大铜钱,匆匆离去。
2、瓷房子
网上简介也很多,门票35元一人,说感受嘛,除了人多,房子装饰精美,并无他了,屋里老物件发出的那种特有的味道总让人联想起这些东西的出处,不免有些不自在,不过有些小塑像还是很美很有趣的。瓶子弄得墙也很有特色,如果去劝业场附近,也是一个推荐的去处,看看倒也无妨的。

三、意大利风情旅游区
从瓷房子出来,走了一段路,坐901路在北安桥下就到了意风区。当然走路到地铁3号线和平路坐到天津站出来也是很好的选择,能看到世纪钟和解放桥。
青岛的绿树红瓦比起,觉得意风区除了马可波罗广场,但丁广场和后面的兵营及曹禺、梁启超故居,西边海河边的“左右冯袁”也无他了,集合了义乌小商品的小摊贩,值得称赞的是里面酒吧和西餐厅很多,驻场歌手下午便开唱,唱的真心不错,只能说作为一个休闲街区,这里是不二之选,作为一个旅游景区,只有两个广场可谓称赞。天津双层敞篷大巴也在此处,有兴趣的可以去坐坐。我简单参观完后直接去了海河边,去看天津的桥。

四、海河风景线
其实这是一个统称吧,沿海河,看了津塔,大沽桥,北安桥,从金汤桥过河就直接去了酒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也是一种很惬意的体验。金汤桥是一座老桥,全步行桥,一路看过来才真正理解了那一句“北京的门,天津的桥”

五、重头强烈极度推荐:海河游船夜景游
这里我真的不想多说了,直接看图片吧,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种很好的体验!如果你有单反相机,一定要带上,全手动也好,快门优先也好,上船前调好参数,会让你不枉此行!
如果最近晚上游船,一定多穿衣服,后甲板的风还是很凉的。晚上7:30和8:30各一班,一班五十分钟左右,我坐的天津银行号,很好的船长,重点景区会减速,让游客好好听着讲解陶醉在这夜景里!
总之,十分好评,百分好评都是他,虽没去过上海,没去过维多利亚港,只在民心河世纪公园看过水。总在说一句话,有河流的城市是具有灵性的,也盼望着正定新区能在滹沱河北成功建设起来,提升城市品位。
好了,欣赏图片吧~

今天一天行程到此结束,回酒店整理照片, 回味一路夜景,只想给天津夜景,海河夜景一个大大的赞!
租车师傅说,下回来一定看看天津之眼上的天津夜景,又是一番别的体验!

周日行程

六、大福来
当地人都总会去的老字号,距离酒店几百米过马路既是,锅巴菜一绝,其他美食也很不错,这里的典故:
传说那年乾隆帝下江南回京途经天津,路过张掌柜的煎饼铺,先尝了煎饼卷大葱,后叫上汤。女主人急切中就把煎饼撕碎,放上盐、香油、香菜,用沸水一冲送上。乾隆边喝边吃,感觉煎饼一泡味道更佳,就问女主人名字,回说郭八。乾隆一听,笑说:“锅巴可不能叫汤,应再加上一个‘菜’字才好。”又过了几天,张掌柜刚开门纳客,一位御前护卫就闯了进来,大声嚷道:“你的大福来了!”说着,放下皇上赏的二百两银子。“大福来锅巴菜”就此成名。
光看肯定不过瘾,去了尝尝,包您会满意而归。大福来隔壁就是耳朵眼炸糕,在小吃街尝了两个,一定趁热吃,口感甚好。

七、金刚桥
大福来出来,金刚桥近在咫尺,其实不是为了金刚桥, 而是为了看永乐桥上的天津之眼,在此逗留片刻,我拍我的照,妻看她的鱼,倒也悠哉。也在此琢磨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逛了逛桂发祥的33号直营店,本不想去南市食品街了,但最后逛完古文化街时间尚早,又去了南市和鼓楼。

八、古文化街
只记得姓张的好多,姓张的老字号很多,东西很贵,老人旅行团来来往往,津门故里的牌楼也就在此了。作为津门十景,不得不去天后宫,门前的两根旗杆相传是古灯塔,还发现过无字天书,至今也只是典故。
古文化街的管理不得不赞一个天津打造步行街的力度,作为第一批五星级步行街,真的没看到一辆电动车自行车,武警持枪巡逻,保安恪尽职守拦截闯入电动车,也是凸显了天津打造旅游城市的力度。其实正定的古风古韵如果能够好好管理,也是个很好的去处,可惜现在的正定历史文化街车辆穿梭,随意停放也没人去管,我等百姓也懒得去转了。

九、南市食品街
纯商业化的一处食品集散地,画糖人的老伯很赞,民间传统艺术希望要保留下来,里面有各种桂发祥总店,但里面熟梨膏的老伯说都不是正宗,最后马路对面去了一家认证店,从刷卡信息看,是官方店无疑。

十、鼓楼
拎着食品街买的特色煎饼,徒步走到鼓楼也不是很远,地铁2号线入口也在鼓楼南侧的路边,坐在鼓楼,远远看着这个曾经天津卫的中心,想想如果没有古文化街区,这里当是一个很火的地段,如今,只能用萧条二字形容了。

终:回程的天津西站
地铁二号线,西北角站转乘1号线,两站到天津西站,地下可以进站,但是想出来看看天津西的面貌,也算是拍个地标建筑留念。想试试全景相机拍一幅图里几个不同造型的照片总是失败,学艺不精,回头在慢慢研究吧。很高大上的车站,人不多,到五一,应该就不是此番场景了。
结语:
天津,好评!
还会,再去!

有关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本来很纠结,结果不经意看到了电脑中的《平凡之路》
不知为何,意风区和古文化街还有辽宁路小吃街都有很多商户在放这首歌,
听到平凡之路,闭上眼,仿佛又回到了天津卫。
好了,天津,我们再会!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7 13:26

引用 woniu 发表于 2016-04-27 13:26:11 的回复:

回复woniu:谢谢!刚用蚂蜂窝,挺好的

2016-04-27 19:36

怎么还在审核中??

2016-04-28 09:54

2016-04-28 10:1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2 13:58

引用 西土瓦王里 的图片:

2016-05-02 21:28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5-02 21:28:33 的回复:

回复老言:嘿嘿,感谢支持!

2016-05-08 16:54

引用 xfevv 发表于 2016-05-02 13:58:4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xfevv:嗯嗯,期待游记

2016-05-08 16:54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4-28 10:19:26 的回复:

回复yuer:哈哈,感谢支持

什么东西噢 黑乎乎的

2016-05-30 12:45

引用 wangyuechao1122 发表于 2016-05-30 12:4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