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待见远方

傲骄狮 (沈阳) LV.4
2016-04-26 21:46 2016/5
  • 出发时间/2016-04-18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在心里,远方在哪?恐怕矮大紧(高晓松)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想短时间逃离生活  的苟且,一张额度充足的信用卡就够了,随便去哪走走,都是远方……古城内牛肉店的老板娘或是煤矿集团的顺风车车主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跟我生活的不一样,所以远方的意义并不在于【远方在哪】,而是我在远方,看过远方。

休假前一天面对即将要到来的5天假期,突然觉得应该出去走走,于是在出发前一天买了去山西太原的机票。

我一个人背着双肩包,手拿星巴克外加一本不容易看得懂的书等飞机,文艺得自己都觉得矫情。

至于为什么一个人旅行
       原因简单,一个人看似孤单却也有着无限的自由,不迁就、不将就且独立自我。一个人旅行可以因为不想早起而随意改变行程,可以不用考虑别人的情绪以自己的节奏选择暴走或发呆。
       更重要的是【一个人旅行最能够快速获取来自陌生人间温暖】(很纯洁的温暖哦)。

山西像一本落了灰的古书

山西像是一本落了灰的古书
        山西,一个多数人印象中属性灰色的省份,除了因煤矿产业的蓬勃发展而被众人熟识的【污染、矿难和煤老板】,或许对山西的陈醋与面食也能有些印象,除此之外有多少人能想起来被灰色笼罩的山西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又有多少人在意过山西有佛教三大石窟的之一的云冈石窟;有现存三大古城之一的平遥古城;王家、乔家、李家等官民院落;悬空寺、华严寺、永祚寺等庙宇,还有恒山五台山壶口瀑布等自然景观......

当然我去山西最主要的原因是【机票便宜】
      沈阳往返太原 760   四川航空

晚间20:50落地太原,发现城市不大,夜里从武宿机场花20分钟就能到达太原火车站,但是白天很堵。耿先生从大同调任太原后加快了太原的城市建设,或许像他在《中国市长》中结尾处讲的,他要建设心中的“文化太原”。于是在太原街头随处可见带有中国文化符号的灯箱、公交站牌。

关于环保,很难想象媒体下的污染大省在他的首府城市中有全国最庞大公共自行车租用系统。度娘告诉我太原投入了近3万量自行车、1千多个存放服务点。虽然尾气排放相对于煤矿行业的污染要小得多,但从提升公民环保意识,减少城市拥堵状况上太原已经做很很好了。如果有机会能在太原多待上几天,我一定选择骑上公共自行车走走晃晃。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大同更是临行前的意外决定,原本计划着全部假期都在平遥古城闲晃,却在做攻略时想着要多走走看看。太原山西中部,而大同却在山西最北,夜里5小时K字头软卧的陌生与刺激让我兴奋的安静不下来。对于一段不见得舒适的行程,无法确定别人是否会真的会像我一样兴奋会让我感到不安,所以,还是一个人走吧。

太原 23:40 —— 大同 5:40 (+1) 软卧 149.5

临到大同,被一口北京味的列车员叫醒,刚睡下的我一脸迷茫的找着车票,他则友善示意我不用着急,好要我多穿点儿。清晨5点的刀削面完全化解了睡眠不足和对大同的陌生可并没解决电量不足的手机。大同太原火车附近都没建大型的商业网点,周围杂货店里的充电宝最便宜的也要120元,想了想只能用两天还带不回家,于是单单花了10块钱寄存了双肩包,约好下午3点回来了取行李。

云冈石窟—大同

吃过早餐,坐在面馆里盘算着在大同的行程,原本计划着跟团大同一日游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因为悬空寺维修,爬恒山又不想把自己搞得很累,而变成大同半日自由行。
        打开滴滴,从大同火车站出发到云冈石窟的顺风车只需要24.5,约了车主7点出发。顺风车的车主在大同煤矿上班,上车后很自然的跟我聊起了东北的煤矿产业和途中路过的北京军区驻地,虽然我并不感兴趣。出门在外对不明确的友善总是会小心翼翼,大约2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云冈石窟,下车前车主询问我有没有买票,我以为他要推销门票所以立即警觉起来,没想到他却说,一会儿我陪你下车,问问用本地人的身份证还要不要钱,要是便宜你就拿我的身份证买票。

虽然没享受到本地人的优惠,但有来自自陌生人的温暖。
       本以为工作日期间的人文景点人会很少,没想到一大早偶遇了好几个老年团,其中一个还是粤语的。买票的时候发现两类人国内游最合适,一类是学生,学生票半价;另一类是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而且这两类人同样时间充裕。

Tips:云冈石窟营业时间为8:20,票价125(同程可用红包,能省5元);
          从大同市区出发车程20-40分钟;
          旅游专线公交车 3元/人;

度娘告诉我们云冈石窟原本应该有45个洞窟,经历了1500多年,现在仅存的只有20窟,能参观的只有15、16个,保存完好的更是屈指可数。

一个人的自由行很容易混迹在各种旅行团中蹭讲解。感兴趣的就可以多留一会儿,听听导游口中的历史故事。
        面对那些被风化了的石雕,和仅存的几个被费力保护却也难免被侵蚀的洞窟,才体会到时间真的可以抚平一切。庆幸的是在从北魏至今1500年的时间抗争中保证了能让记忆延续证据。

站在不同的洞窟中望着四周满壁繁复的雕刻与渐渐淡去的颜色,脑补北魏时刚修葺好的样子。想象着当阳光从石窟上方的悬窗照到洞内的佛像上,想象一下该有多神圣。

这是在云冈石窟博物馆中收藏的掉落的石头,正面长宽顶多10厘米,可见1500年前的中国人雕得多么精细,甚至能雕出衣服的垂动感。

无头佛像,高20厘米吧,依稀还能看见些颜色。

石窟的尽头立着余秋雨“中国由此迈向大唐”’的石碑。石碑下面是博物馆,面积不大,修建的却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里面展出了很多云冈石窟中遗落的石块雕像。
        回去的路上出租车司机看完刚从石窟出来,便说,云冈石窟有啥好看的,我小时候成天在那里玩,也没觉得有多好。所以对出租车司机而言,云冈石窟只是儿时生活中的娱乐场,对我而言则是一段历史,几则故事。

华严寺— 大同

华严寺在大同古城区中心位置,辽金时期修建(具体简介自行度娘),门票50。寺中除了上华严寺、下华严寺和大雄宝殿其余都是08年重建的。

08年重修的华严宝塔,高43.5米,纯木质榫卯结构,是继应县木塔后的第二高木结构塔。我几乎是在偶遇的北京小伙伴的搀扶下勉强爬了上去。恐高让我对木结构特别不放心。
       华严宝塔地下修了个千佛地宫,金碧辉煌的,地宫中间供奉着舍利子。

大同古城墙— 大同

华严寺在古城中央,从华严寺走到城下下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东西南北侧各有一个上城口,只有东城墙接受网上定票。
        大同古城墙是纯现代重建城墙,当地人说原来城墙上的砖都被老百姓拿去盖房子了。

Tips  门票30  同程 21   不建议买票参观,在城下照两张照片儿就行。
          推荐纪录片《中国市长》。

看完了古城墙便结束了大同的行程,从清晨5点多到下午3点多,花10小时去了云冈石窟,转了华严寺,看了古城墙便搭了下午4点的客车回了太原

Tips  大同太原客车  车程 3.5小时,票价117
         早上存包的时候,杂货店老板娘跟我说客车站离火车站很近,下午走的时候打车花了24,总觉得被骗了。

平遥古城— 晋中

从大同回到太原时已经晚上8点钟了,我曾想过连夜坐车去平遥的,担心自己太累,所以在太原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从太原平遥古城。
         太原南站离太原站很远,离武宿机场很近;平遥站离古城很近,平遥古城站离古城很远;太原南站只到平遥古城站,是高铁;太原站到平遥站,是普通列车。这四个火车站绝对搞蒙我了,早上出酒店时查了12306打车就去了太原南站,买了最近的车票居然无座,还好时间很短。从平遥古城站出来就能看到公交车,1元钱,很方便。公交车分到古城北门或南门的,下火车时我还不知道要去哪个门,于是挑了辆人少的就上车了。

Tips  太原南到平遥古城  30分钟,票价28.5
         太原站到平遥站   1.5小时,票价14.5

古城北门离平遥站和平遥客运站很近,走路10分钟就能到。
     照比大同平遥的城墙更真实。

在平遥的时间并不充足,所以没买130一张的景点联票,在艺龙上订了间客栈便开始在古城里闲逛,饿了就随便走近家店尝尝平遥特色的108种小吃,渴了就买瓶当地特色的沙棘汁,累了就找家咖啡店看外面同样闲逛的人。休息好了便继续走,遇见感兴趣的店就进去看看,跟不忙的老板或店员聊聊天。牛肉店的老板娘对我说,平遥人很少愿意走出平遥工作,年轻人愿意出去闯闯,但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只要经济条件不是太差,大都会回到古城守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极力推荐《又见平遥》,去平遥前被安利过,也在知乎上看过各方评价,但所有的语言都不能真实的还原,包括视频都做不到,只有走进剧场才知道。

Tips 又见平遥门票198  网站188  客栈180  同程178

清晨的平遥更加宁静,10点前很少有人开门迎客。
        由于昨天睡眠质量太好,导致我没赶上平遥站到太原站的火车,又不愿意多花钱坐高铁,于是选择了更让我后悔的客车。平遥太原一共才100多公里居然开了2个多小时,早知道要这么长时间,还不如把觉留到车上睡呢。

算算在山西的时间也就三天而已,我还没爬恒山五台山、还没去想想都让我这个恐高的人害怕的悬空寺,还没去看在秦晋大峡谷的壶口瀑布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李家大院,只可惜时间太短,意犹未尽……

引用 傲骄狮 的图片:

2016-04-27 11:0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27 19: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11:52

引用 腾空小孩子 发表于 2016-05-02 11:52:30 的回复:

回复腾空小孩子:谢谢哦,去的时间短,回来就开始写,印象还比较深

2016-05-03 19:46

引用 麋鹿的小妖 发表于 2016-04-27 19:25: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