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4.19 黄山-翡翠谷三日

Garfield LV.2
2016-04-26 22:14 1144/7
  • 出发时间/2016-04-17

借着去上海出差的东风,请了三天假跑去黄山玩。凭着十年前去黄山的微弱记忆,加上各个旅游网站上的攻略,定了大致的计划:周六晚上的火车从上海黄山,周日早晨到达后,将行李存在山下旅店处,上山,玩后海、西海,住白云宾馆;周一早起光明顶看日出,游天海,下山;周二上午翡翠谷/九龙瀑,下午火车返回帝都。
        本来是邀了闺蜜一起去的,奈何她项目延期,去不成,于是只好一人过去溜达。一个人去,考虑的事情相对更多,费用也会稍高一些,但是总的来说玩的相当痛快~\(≧▽≦)/~

准备工作

1. 路线:
利用蚂蜂窝上的图和推荐路线,结合自身情况(山上2天,体力相当一般╮(╯▽╰)╭),决定走经典的后海-西海-天海路线,住白云。同时索道上下山,尽量将时间和精力花在最精华的地方。具体留待后文。
2. 酒店预订
路线确定之后,山上住宿就定在白云了,独卫六人间,125元,用了阿里旅行的红包,降到106——一方面不是周末,房间相对好订,一方面我是提前一个月预订的,所以相当顺利。山下汤口住宿考虑的相对更多一些,旅店到换乘中心的接送是必须的,存包也是必须的(出差行李多,没办法╮(╯▽╰)╭),房间干净一些;安全舒适起见,准备定大床房。在去哪儿、艺龙、蚂蜂窝、阿里上看了几家酒店的评论,综合起来选了两家,一家叫“一路我帮您”,一家叫“云海楼”,大床房价位都在百元左右。电话联系两家希望问能不能把行李存在山下的事,云海楼接电话的人听着有些不耐烦,加之看到网上说“一路我帮您”的老板在微信上会很热情的回复,就最终定了一路我帮您酒店,阿里价98(其实没有额外的优惠,但是因为白云的已经在阿里上订了,实在懒得把两家分在两个网站上)。
预订好酒店后就加了老板的微信,大致说了自己的计划,老板听了说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很热情地发了导游图过来~\(≧▽≦)/~点赞~
3. 火车预订
为了节约时间、火车费和旅馆费用,从上海黄山,和从黄山北京都是定的K字头火车,在车上睡一晚。提前一个月预订,虽然铺位已经不多,但是也足以让我订到2张中铺,整个人都开心了~
4. 准备的东西
吃的东西不用说了,从家带了一些,从上海买了一些,几乎没有在黄山当地买补给;药品和创可贴也必须要有(其实一路都没怎么用到,但是在返程拎箱子时指甲劈了流了不少血,不由暗自庆幸自己的先见之明= =);充电宝也必须带(充电宝是个乌龙,这个回头讲);其他比较重要的还有登山杖、一次性雨衣、帽子之类,我的风格还是比较齐全的。哦对了,还有巧克力,没时间吃饭的时候,补个血糖还是很必要的。

出发

周六下午在上海干完活儿,晚上八点从上海站出发。由于高估了充电宝的能力,在火车站时就已经没电了,手机电也只剩下40%,只好在车站排队用了个接口充了一个小时,也只有80%左右。只好精打细算了,勉强够第二天的拍照。
上海买了一袋一斤多的点心,足足吃了三四天= = 真心不知道自己饭量原来不算大的= =
其实之前一直在担心黄山的天气,因为看着墨迹上面预报周日周一都是有雨,而黄山有雨时常有雾(当然好的时候会有云海。。。),有雾就啥都看不见(这是上次去黄山的血泪教训,呆在雾里啥都看不见)。然而当到达黄山时的时候,奇迹般的出了太阳~\(≧▽≦)/~ 整个人都亮堂起来了。
下了火车之后坐了去汤口的中巴,大约一个小时到达换乘中心。在中巴上碰到一个小哥,说是没有什么计划,听说我做的计划比较全,就说要不同行。于是就一道先去了“一路我帮您”酒店(给迅速来接的老板点赞),把箱子放在酒店(乌龙地没有把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放在双肩背里。。。),买了瓶水+灌了一保温杯热水,把我之前买的两根登山杖分了一根给小哥,就一块儿去换乘中心上山了。
上山大巴+保险22元(不知道为什么下山的大巴就没有保险了。。。),我坐索道上山小哥不坐,所以就暂且分开了,约了山上再见——本来小哥也打算住白云,然而没有约到房,于是住了北海,这是后话。

第一天-北海-西海-白云

新索道上山,大约十点半到达云谷寺。
虽然天色有些灰蒙蒙,但是没有下雨啊~\(≧▽≦)/~
刚上山就看到了萌萌的小松鼠,出来找人要吃的。话说黄山的小松鼠真的蛮多的,都不太怕人,会出来讨吃的。还有一种黄棕色的小鸟,不知是不是介绍牌上说的棕咬鹃,也是一小群一小群的,各种软萌。
石笋矼-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宾馆-狮峰大酒店(在旁边的平台上简单吃了个午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顶
黄山山势雄伟,松树峻拔舒展,走在山间胸怀大畅,舒爽无比。
以及有很多地方,想要拍到好的景色,就需要爬几块石头,到靠近围栏的地方,从高处拍摄,才能得到更好的角度。而且其实有围栏的地方,必有落脚之处,不会特别危险。虽然我爬石头时膝盖不小心磕青了几块,但是从景色来说,绝对值得。
还有就是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黄山景色太美,总是忍不住边走边看,然而在石阶上险些摔了两次之后,我算是再也不敢了。其实黄山的修建灰常贴心,合适的观景地方几乎都是平地,所以不需要太心急O(∩_∩)O

似乎不是什么名松,没有围栏之类的,但是气势雄伟,很合我的胃口

童子拜观音

萌萌的一棵小迎客松,虽然不及第二天看的大迎客那么出名,但是同样扎根山崖石缝,气度坚韧雄伟;又胜在小巧精致,可谓浓缩的精华。

其实已经不太确定这张照片是不是在始信峰照的了,但是那么美的景色,是不是在有名的景点照的,似乎也无所谓了哈

走到这里时碰巧听到导游介绍,说下图中,是黄山市的市树与市花,也就是黄山松与黄山杜鹃,相依相偎。可惜也许是山上温度较低,连玉兰都只是初初绽放,没有看到杜鹃盛放的美景,实在可惜。

大名松之一的龙爪松,不解释,看牌子

另一棵有名的连理松,同根同体,相依依偎。说连理亦可,说兄弟姐妹亦可,挚友亦可,总之是取永不分离之意。松下有座小桥,挂的都是同心锁。其实说来在黄山上一路走来,与之形状相似的连理松不止一棵,但也许是因为这棵下面有小桥?独独这棵最出名呢

黑虎松,说明上面说当初有人见黑虎卧松,转眼不见。然而黑虎虽然不见,松树却遒劲舒展,故名,黑虎松。当时看到的想法,就是,这棵松树的树冠好大,怪不得能趴下一只老虎【捂嘴笑

梦笔生花与笔架峰

清凉台上拍的。高山温度低,名副其实的清凉╮(╯▽╰)╭

猴子观海。到该处时尚无云海,当时还略觉可惜,后来想想,也是一种幸福。否则云雾一起,怕是什么都看不见了

后海结束,转战西海。排云亭处怪石嶙峋,纵然不知石名,亦可欣赏美景。西海一环二环呈眼镜型,均是右路平缓,左路刺激;犹豫了一下决定右路下一环,左路下二环,之后右路上二环,一环原路返回。想当年走西海大峡谷,我连一环都不曾下去。十年过去,竟然也是蹭蹭地往下爬,而且因为是一个人,反而有一股豪气在胸。
一环尚好,不算险峻;在二环路口问了个环卫师傅,说是右路好走,左路刺激,于是选了左路下去,果然够爽。不过最幸运的是,一直到我下到二环底,才开始下雨;上山路一方面选的好走的,另一方面也是轻车熟路,加之一路往回爬时遇到刚刚往下走的人,竟然颇有几个称赞我的体力,能够爬上爬下的,还有问我是不是体育系的╮(╯▽╰)╭ 我的虚荣心得到了相当的满足,这条路自然也是爬的格外开心。

团结松,看着比连理松热闹多了O(∩_∩)O

下面的这两张照片比较相似,好像是分别在下山和上山时拍的,能很清楚地看出下山时轮廓还算清晰,然而上山时就已经烟雨濛濛了。

下面两张都是骆驼石。在排云亭时,骆驼石尚在脚下,然而随着不断下山,视角也有不同的变化。最后都变成仰望了O(∩_∩)O

看这栈道,我是一手登山杖一手扶崖壁地下去的,那叫一个爽啊

往回爬的云雾缭绕~如果是视频,是能看到云气翻滚的

从西海大峡谷上来,雨势已经不小。一路半是因为雨,半是因为云雾已起,什么都看不清,所以只剩下匆匆赶路,经过飞来石,匆匆照了张照片,也没有上去摸一把。不过没关系,我还有第二天呢。于是在枯爬了将近一个小时(雨让这个路程显得格外漫长)之后,终于入住白云宾馆,结束一天旅程。

手机此时已经几乎没电了。好在在宾馆里找一个阿姨借了充电器充到了百分之四五十。聊胜于无吧。

由于雨衣比较短,外套也比较短(穿了一个长袖T恤,一个牛仔长外套就跑去爬黄山的我也是real心宽),到宾馆时袖子已经湿透了,真正的两袖凉风= = 好在用吹风机吹干了。带的帽檐也已经湿透了,一直往下滴水,不过放在屋里的暖气片上(对的,还有暖气)烤干了yeah~

总结:第一天后海景色壮丽,西海爬得很爽,而且速度把握的也比较恰当,没有特别累;最后虽然淋了雨,有点不舒服,但是好在有吹风机,有热水澡,总算是没有感冒~\(≧▽≦)/~ 八点多就睡了,期待第二天能有日出。

第二天 飞来石-西海2-天海

第二天早晨三点多就起床了,惊喜地发现天气预报是晴。简单洗漱,吃了点东西,烧了壶热水倒到保温杯里,就背了包离开了——我是屋里第一个出门的,也是考虑到白云到光明顶是一大段上坡,而自己对上坡实在苦手,只好笨猫先爬╮(╯▽╰)╭

爬到光明顶时,最上面的平台已经人满为患,只得满足于下面面东的平台;不过下面的平台上也已经有了一排人了,于是找了个前面的人最矮的地方(原谅我不厚道),也算是风水宝地。

凌晨寒冷,幸亏有背包御寒= = 我侧前方的男生好像是借了宾馆的被子披着出来的,那造型真心犀利。等待很漫长,不过偏南方向的云海十分美貌(看着很软,让没睡够的我有一种想要跳下去的冲动~\(≧▽≦)/~),颇打发了一段时间。可惜的是云层太厚,等到了预测日出的时间,又多等了一刻钟,仍然不见太阳的踪迹,于是果断放弃,打算回头走飞来石。

正要走时,昨天碰到的小哥来了电话。一聊之下才知道,他住到北海,早晨是爬了四十分钟才到的光明顶(好体力啊骚年)。于是顺势借了小哥的充电宝(这个叫做吉人自有天相啊,我本来已经计划着这一天纯用眼睛来记录美景了),然后与小哥继续各玩各的——毕竟我跟不上人家啊╮(╯▽╰)╭

于是,路线: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返回光明顶-海心亭-西海瑶台-卧石披云-步仙桥-返回海心亭-鳌鱼峰-鳌鱼洞-送客松-迎客松-索道下山

天色未明时的云海

勉强看到的几缕朝霞 然而云层太厚了

从光明顶下来,为了弥补昨天没有看到飞来石的遗憾,重又往飞来石方向走去。一路鸟声盈耳,天气爽朗。随便一拍的云海,都格外美好。

第二天的第一个惊喜,就是在群峰顶的美景。头一天因为雨错过群峰顶,然而这雨成就了转天的云海,而且清晨天空碧色如洗,见之欲醉。群峰顶人相对少(可能也是因为我去的太早了,到那儿的时候是6:15),想到高处或是围栏边上稍微显得有些危险,毕竟头天下雨,还是比较滑的。但是我在扔了包、扔了登山杖,手脚并用地来到围栏处时,只觉得胸襟开阔,胸中郁气(起床气?)为之一空,不由得扒着围栏不舍得离去;直到冻得手脚冰凉,才恋恋不舍地再次启程。

远拍飞来石,明显比昨天漂亮O(∩_∩)O 听说摸飞来石是有讲究的,于是自己也爬上去狠狠摸了几把。飞来石旁边的围栏有一块相对狭窄,但是过了那段之后,后面有相对宽阔的一个小平台。虽然我很光棍地上了小平台,但是山势实在太过陡峭,还是尽量靠着石头眺望了一下就回了——看来高空恐惧还有待克服

爬回到光明顶。此时太阳已经出来,一路上本来试图找个阳光好的地方再吃点早饭,然而昨晚雨大,石凳上都是湿的,未果。以下这张照片,是我这次旅游最爱的照片之一,近处山色苍劲,远方云海连绵,上方云气层次分明,还微微呈放射状,简直美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光明顶回到白云宾馆,然后又走到海心亭,在那儿吃了个东西。然而想着西海的步仙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从另一边下西海大峡谷。毕竟那时不过八点来钟,还早的很。现在想起来,非常庆幸自己当初做了这个决定O(∩_∩)O
不过一开始是有点含糊的。因为这条路人迹稀少,我从海心亭一路下到步仙桥,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只遇到一个宾馆的服务员,一个坐在石头上晒太阳玩手机的警察小哥,以及一个在步仙桥看风景的保洁大叔。然而这一路的景色十分秀美,甚至可以说是一步一景;所以就算有点瘆得慌,还石阶也相当陡峭,仍然走得灰常开心。尤其当回程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摸清了路程的情况,边走边看,享受一份难得地清静。

从步仙桥附近的平台望去,远处山峰有一个碎石垒成的小建筑。问了旁边的保洁大叔,才确定这东西却是是个亭子,但是无路可通。如此险峻的地方,建成一座小亭,不知有多艰难。

从西海大峡谷返回时,逐渐起了雾气。——发现这两天其实都挺巧的,抓紧天气好的时候痛快地玩,之后天气略差时,就一门心思的赶路了O(∩_∩)O

这棵松树的造型是不是非常欢乐 就好像那个扭成偏S形的人形一样

之后其实就非常简单了,走回海心亭,然后走鳌鱼峰,在鳌鱼洞(升官发财道)和一线天(桃花路)中间犹豫了一下,还是选了鳌鱼洞。毕竟有钱才能继续出来玩嘛~\(≧▽≦)/~
然后就是经过莲花峰(莲花峰又休息了实在 不开心),到达迎客松。迎客松处人太多,加之雾气太重,拍不出什么美景。此时腿也疼的不行了,于是冲向索道下山。
谁知在索道上,发现雾气已经消散。早知天气会好,就算拼着腿疼,也要去爬天都峰啊扭扭

“一路我帮您”的老板到换乘中心来接我回了旅店,到达时大约两点钟;在店里吃了个毛豆腐,确实挺美味的。然后又在旅店里买了点毛峰(正值春茶上市,怎么能够错过呢?带回给同事尝鲜时,他们都是赞不绝口)、黄山烧饼(甜咸两种,个人比较喜欢甜的,但是咸的也比同事在网上买的好吃。而且烧饼都是老板娘从作坊直接拿回来的,绝对新鲜),以及几包茶饼。
同行的小哥大约五六点才回来——有体力就是不一样,人家爬了我没敢尝试的天都峰。于是约了我们两人第二天早晨乘老板的车去翡翠谷。各自回房休息,一夜好眠。

第三天 翡翠谷-返程

和小哥在旅馆吃了早饭,搭老板的车去了翡翠谷,来回车费60元两人平摊,门票是老板帮忙买的团体票,优惠价60元。
看了黄山的景色,翡翠谷更像是一道小菜了。之前老板推荐先去翡翠谷,后去黄山不是没有理由的,一是翡翠谷活动量相对较少,正好可以给黄山做个热身,而先爬黄山就会像我们这样腿疼,玩翡翠谷有些困难;再者黄山风景要壮丽得多,看了黄山再看翡翠谷,稍微有些无味。不过翡翠谷胜在有好多石头可以攀爬,在小哥的帮助下,我努力地达成了自己很难做到的“爬石头”成就。爬到大石上晒着太阳,看看周围的景色,还是相当舒服的。

虽然翡翠谷是以水出名的吧,但是回来之后发现,自己照的照片还是以山景居多╮(╯▽╰)╭ 看出了喜好了╮(╯▽╰)╭

翡翠谷大约玩了三个多小时,回到旅店吃了饭,准备坐下午的车回京。然而当我坐上从黄山到汤口的中巴时,才发现一时匆忙,把钱包落在了旅店里——如果光是钱也就算了,偏偏我的身份证也在包里,如果没有包连火车都坐不了= = 于是急忙联系旅店老板,又跟中巴师傅商量:此时中巴已经上了高速,而且时间也不允许我再折返回黄山区。不过最终终于找出解决办法,让老板把钱包封好(幸亏老板那儿有用来热封茶叶袋和烧饼袋的机器,不过后来看到装在烧饼袋子里面的钱包时,还是有一种莫名的喜感),然后交给下一班从黄山到汤口的中巴师傅(他们都是同一个中巴公司的),我们(感谢同行小哥陪我一起等)在汤口汽车站下车,静候钱包的到来。这里必须感谢下“一路我帮您”的老板,先是帮我封了钱包,又联系后一班的中巴师傅,拍照告诉我车牌号,最后还不忘发了消息问我有没有拿到,全靠老板,才能最终有惊无险地结束我的黄山之旅O(∩_∩)O 这么贴心细致的老板必须点个赞~下次来黄山一定还住你们家(黄山那么美,只来一次怎么够啊~\(≧▽≦)/~)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7 13:26

引用 wxpurple 发表于 2016-04-27 13:26:14 的回复:

回复wxpurple:我之前做功课 看到说黄山一年四季都很美,不过冬天上山比其他三季需要注意的地方更多一些,可以参考黄山路书。 自己4月中旬去的感觉是,有些树,比如玉兰、杜鹃都还是光秃秃的,可能是因为今年比较冷,还没开花。所以大概五六月份会更美一些?建议问一下当地的旅店老板哦~他们知道的更全面

2016-04-28 08:19

距离咱们上次爬黄山已经十年了诶 真快 想想十年之前的稚嫩 看看十年之后依然水灵的面庞 以及不一样的心境 真是感慨颇多啊

2016-04-28 10:43

貌似一天天过得很慢 而一年年过得超快

2016-04-28 10:59

太喜欢群峰顶的美景了

2016-04-28 11:00

真该请假和你一起去啊 计划如此周密 多省我心啊 上次看日出我就没起来

2016-04-28 11:0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