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农历新年云岭之南——腾冲 大理行

2016-04-26 22:16 1457/7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游记之前

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没有华丽的辞藻亦不会讲精彩的故事,只是随性写些自己旅程中的感受。个人愚见这世上的每一个人每一种生物都是单独个体,都会有自己的感受与体会,旅行亦是如此,一趟旅行下来,期间总有精彩和乏味、得意与失望、得到与失去,故游记中的所写所想仅代表个人感受和观点,亦不会推荐住过的客栈或吃过的店家,大多数时候他人的推荐并不一定是好的而自己偶遇的并不一定是差的,好与坏只是一个个体的正反面,之于我来说旅行就是为了看看这真实的世界。

极边第一城——腾冲 缅怀远征军缅怀那段悲壮的历史

世界如此之大而时间如此之短——此行未做详细计划,只想用10天时间去腾冲看看纪念远程军将士的国殇墓园,还有去巍山尝尝当地的耙肉饵丝,本来心想此行目的简单时间充裕,事实是最后此行有3天的时间花在了交通上实在是不应该(后面会详述)。正月初一出发到达昆明已是将近凌晨,原来计划先到大理再去腾冲,而在打车去旅馆的路上和司机师傅闲聊时师傅建议我先去腾冲,原因是这几天大理游客人数会爆满,于是果断改道先行腾冲,当晚就在微信公众号上买了正月初二早上9点发车昆明腾冲的巴士车票。本以为在常在外旅行对各种交通工具都习以为常,昆明腾冲正常10个小时的车程也应不在话下,没想在G56杭瑞高速昆明楚雄段车流很大已是走走停停,到达腾冲已是晚上将近9点...将近12个小时车程到后来坐到腰实在是不舒服,行程的第一天就这样在大巴车上无聊的度过,以后如果再去的话会选择坐飞机。
       事先了解腾冲城并不是太大,故正月初三一早从客栈出发准备一路随走随看。先行来到一九八师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一早也没什么人,只有几个老年人在此早锻炼,正好可以安心看看。最早知道远征军是因为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长”,差不多是对远征军松山战役的真实再现,后来又看了陈纳德将军写的回忆录“我在中国那些年”,才对那段悲壮的历史有了一知半解的了解,而想要真正了解那段历史,这些都太微乎其微了,松山战役、腾冲战役惨烈到何种地步也只能在脑中想象着电视剧中的情节...于是带着一颗微不足道又充满敬畏的心来到远征军将士曾经浴血奋战的土地上来缅怀他们,有些事和爱国无关,只是对于远征军那段空白了一定时期的历史不能忘却,那段长达3年零3个月的战争是何等残酷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已无从想象,只有无数长眠在那场战争中的远征军将士还在述说着他们的英勇,而我只能在心底默默缅怀,一寸山河一寸血...

极边第一城——腾冲之药王宫 腾冲博物馆 英国领事馆

穿行在腾冲城的曲折小巷,几乎没什么人,空气因为昨晚下雨而变得有些湿润,阳光洒下来走在这样安静而又朴素的巷子感觉很惬意。然后相继看了看药王宫、腾冲博物馆、英国领事馆。腾冲博物馆还是挺值得一去,早上几乎没什么人,详实介绍了腾冲的历史,只是由于博物馆大多实物展品都有不允许拍照的提示,只能在没提示的地方拍了几张。而英国腾冲领事馆从另一方面反映了腾冲作为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门户和节点,曾经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找它还是费了一番周章,最后在一处近似垃圾场的地方找到了领事馆。

找到领事馆后直接步行前往心里向往已久的国殇墓园。原本以为这会是个异常肃穆的地方,但到了之后才发觉这里更像是个主题公园——墓园下面的草坪上人们正坐着晒太阳,孩子们在雕塑上爬上爬下玩耍,导游带着旅游团在讲解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战争,历史和现实交融糅合,让人有种恍恍然之感。只有在看到墓园最高处纪念碑上的“民族英雄”和纪念碑四下山坡的整齐排列烈士墓碑时才肃然起敬,其实再多的溢美之词给予他们都不为过。

看到这座小战士雕像展现出天真的笑容,忽然不由得呼吸急促,差点掉下泪来...我无法想象在那样苦难的岁月孩子还能展露出天真的笑容,但我相信艰苦的岁月里他们和军队的战友一起抗击外辱,赢得一次次胜利后在一起放肆的开着玩笑——展现出由衷的笑容而不是雕刻者刻意为之,因为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希望...

庆幸的是远征军那段曾经因为各种原因被遗忘了一段时期的历史,现在渐渐又为人所知道,人们终将不会亦不能忘记那些英勇的人们——滇西抗战纪念馆。纪念馆内实物展品极为丰富,非常值得一看,免费对外开放,只是因为春节假期人比较多,没法好好细看。另不知何故,纪念馆内几乎都标记有不许拍照提示,最后还是忍不住用手机拍了两张。
      通过那样的战争放佛能看到人性的两个极端——人可能疯狂到何种地步,也可能英勇到何种地步。

云峰山 和顺古镇 大理 洱海

之后的行程也略显轻松,用照片简略带过吧!行程第三天去爬了云峰山,从云峰山回来之后晚上直接去了和顺古镇住,腾冲城内打车去古镇的路上还没进古镇就被路两旁浩浩荡荡的自驾车镇住了,于是行程第四天一早起来只在黑龙潭附近转悠了下,因为实在不想人挤人。中午返回腾冲买了张去大理下关的大巴车票,此行先去腾冲再返大理的决定还是挺明智的,因为从下关车站打车到大理古城途中和司机师傅聊起这几天大理古城是要多堵就堵,而事实证明我到的时候人流已大幅减少,至少在去往古城的路上没堵车。
        在大理的几天,因为在洱海环得忘乎所以,以至于没有时间再去巍山,没能吃上一碗正宗的耙肉饵丝,虽在古城的一家店里吃到了耙肉饵丝,但总感觉不正宗。而滇缅公路因为找不到同行伙伴而未能去成,我想在旅程中留点遗憾是好的,因为眷恋,所以怀念。

引用 碧海蓝天 的图片:

2016-04-27 11:11

2016-04-27 15:4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7 17:25

引用 咄嗟 发表于 2016-04-27 17:25:58 的回复:

回复咄嗟:相机拍的处理了,后期调了下色彩,手机拍的没经过处理

2016-04-27 18:4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2 01:0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2 13:58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05-02 13:58:46 的回复:

回复qq观止:过奖了,就随便写了写自己的感受,以前总以为有照片在就够了,可能写游记更有一些细节的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