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我们一起吃吃吃

TCMdoctor (北京) LV.8
2016-04-26 22:26 2286/4
  • 出发时间/2016-04-12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

本次出行纯属临时起意,上一年的年假到月底作废,为了不浪费假期,挑了广西
鉴于俩人都没去过,在桂林北海之间着实纠结了一下下。
最终选择北海的原因除了桂林的狂风暴雨,还有身为吃货的自身修养………so 北海吃起~~
时间:7天
花费:2个人8900
交通:双飞+高铁+滴滴打车+自驾

壹 北京—南宁

作为两个工薪阶层,机票自然是越便宜越好。
早上三点半起床,洗漱一下,四点奔赴机场。没想到啊没想到,早上的机场也是热闹的很啊……
CA1311 6:25起飞  居然没延误~~正点起飞正点落地~~南宁我来啦!!
尽管做了心理准备,南宁的湿热还是始料未及,某吃货直接从里湿到外
机场大巴到火车站,20/人,用时1小时左右。太久没出门的楼主又开始晕一切交通工具,飞机上被颠得七荤八素,大巴吐得昏天黑地。好在楼主具有小强的恢复能力,下了交通工具瞬间满血复活。
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楼主和吃货决定拎起箱子走过去。

善于发现的楼主和吃货在奔赴酒店的路上也不能少了零嘴~~南宁喊酸嘢,吃起来好像水果泡菜,不过很清爽。对于满身大汗的两人来说,不吝于吃了透心凉的冰激凌~~还有红心的菠萝蜜,脆甜清香,吃货觉得比海南的黄心菠萝蜜甜,而且香味不冲鼻。
放下行李简单吃了午饭,决定去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一路走过去,到了门口却发现闭馆。闭馆就闭馆吧,还有路边的小花安抚失落的心

南宁是个电动车的海洋,路上飞驰而过的全是小电驴,以至于交警在很多路口都立起了安全教育的广告。广西的小电驴的治理据说也是经历过严打,后来发现堵不是办法,于是变堵为疏,通过宣传教育,限制时速,购车上牌等,看起来已经稍稍安全一些了。

贰 南宁—北海

网上订好8:30的动车去北海,一早打车去东站,眼看着东站就在眼前,前方发生剐蹭事故,导致车子就是不动啊不动。时间一点点过去,楼主和吃货决定下车走过去!这也是到广西之后的第一场追车…………
可能是因为靠近海边了吧,出了火车,明显感觉北海南宁凉爽一些。
因为不想看到太多人,酒店定在了北部湾一号,事实证明这实在是个错误的决定。
火车站出来有106路公交可以到酒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看清楚方向,火车站位于中间,往北部湾和银滩完全是两个方向。楼主就是想当然的登上一辆然后发现坐反了
公交越开越荒凉,到酒店所在的站点下车的时候楼主已经有点郁闷了。一片新建的楼盘,没有市场,没有超市,拿着地图搜了一圈也没发现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
幸好还有酒店可以放行李……
既然没得吃,那就看看附近有什么吧,当初选酒店的时候特意选择了北海老街商圈,OK,打车奔赴老街
现在的北海可以算是个移民城市,大部分人口都是外省人员,在北海从事着餐饮、交通等职业。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北海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时光荏苒,现在的老街,在海风的吹拂下,墙壁已斑驳剥脱,使行人不由心生岁月流逝的感慨。尽管早已不是当年辉煌的商业街,老街仍是重要的商业区和小吃街。路边各种糖水,大排档,小吃,珍珠店铺,越南特产,海产干货等等,价位不高,喜欢的朋友可以慢慢逛,总能发现惊喜。楼主最郁闷的事情就是居然没有买小鱼干简直就是败笔!!

下午在酒店稍作休整,从淘宝上订好了第二天上岛的船票和上岛票,欣欣然打车奔赴侨港风情街。
这次的司机师傅是个当地的大叔,路途不算近,大叔一路给我们介绍着北海的风情和道路,一边吐槽。
据大叔介绍,北海6~8月属台风季,平时海水浪也较大,下水游泳一定不要深,不然很容易被海浪卷回海里。另外每年的二月二,三月三,四月八左右,渔民均不会下海捕鱼,据说是会有天气预报都预测不出来的大风呦~~楼主不由得对大自然产生敬畏!另外,不知道有没有人认识“鲎”这个字啊大叔说以前人少的时候,在海滩上能捡到成双成对的鲎,大补呦,吃了第二天要喝凉茶的!不过现在下海也不常见了………楼主作为曾经的实验狗,对鲎的印象就是内毒素鲎试剂……也是醉了。曾经的北海银滩,真的是水清沙白,踩上去仿佛柔软的细毯,现在人多了,已经差了很多了。还有啊,来旅游的朋友可以住住海景房,可是准备常驻的亲们还是尽量选择远离海边的房子哦~~好吧,谁让现在北海也是一片一片的楼盘呢…………

司机大叔带着我们开了一遍风情街,一路指点着哪家好吃,于是,晚上在侨港的第一顿海鲜大餐,吃货嗨了~~~
另外,作为一个不抽烟不喝酒嗜吃零食的男银,吃货对糖水简直爱到走不动…………这是怎么个奇葩的货啊!
晚饭吃的太满足,看看时间还早,楼主两人腆着肚子决定去侨港海滩走一走。
海边没有灯光,幸亏吃货有先见之明带上了小手电。晚上的海水还有些凉,浪打上来的时候会卷起细沙,柔柔的黏在脚上。沙滩很平,细密绵软,几乎没有贝壳小石子之类会扎脚的东西。想来白天日光晴好的时候风光那应该是无限好。海滩上没有小贝壳可是有被冲上来的可怜生物~~透明的一大坨不知生死~~吃货居然想到了凉拌海蜇…………

叁 北海—涠洲岛

海鲜大餐吃嗨了的结果就是第二天睡过头……,10:00的船票,坐上出租的时候已经是9:30,一路最少要过7个红绿灯,再加上换票安检,怎么看时间都不够。许是吃货平时比较虔诚,我们运气还不错,司机师傅冒着风险沿着最少红绿灯的路线一路飙车,成功避过所有红灯,9:52的时候站在了码头的大门口。还有8分钟!走进出发口,吃货去换票,楼主抱着行李等在检票口,胆战心惊的问了一下检票的小哥,还来得及么,小哥看看手表,还有五分钟!就在此时,吃货换票归来,楼主急忙招手,快点快点!旁边检票口的大哥眼疾手快的开门放人,来不及道谢拉着行李冲向安检。过完安检还有不到三分钟!检票小哥大手一挥,“冲!”吃货拖着箱子背着背包,楼主拎着盘缠小包,开始了百米冲刺!候车厅的小妹加油助威,“快跑快跑,直着跑,还在前面”;前面闸口的大哥也加油助威,“快跑快跑,马上就要开了!”;冲进码头还有百来米,关门的大哥冲我们高喊“快点快点”!终于………在最后一分钟的时候踏上了甲板,身后的缆绳松开,船上小妹票也不检了,挥挥手,上三楼!呼…………跌跌撞撞的坐到位子上,不由感慨,好多年没这么运动过了,真解气啊!

涠洲岛上住宿很多,分酒店和民宿。酒店不细说了,追求舒适度和度假的朋友可以选择。民宿相对比较简朴,但是各有特色。小清新的,海景房的,当然共同点就是可以自己去市场采购之后回来请店主加工。福哥家是吃货搜遍点评之后选出的手艺最好的~~一家都是当地人,口味也是当地口味,所以想吃其他口味的朋友还是自行筛选吧!
为了凸显福哥家的手艺,晚餐提前摆上桌~~

自由行的上岛游客提前订好住宿的话,坐到船上就可以跟店家联系了,店家一般都有接送码头服务。
中午略做休整,在福哥家吃了碗鸡蛋面,不要问为什么,岛上好像鸡蛋面盛行……早餐午餐大多都是鸡蛋面……满血复活准备开玩儿~~
岛上的交通工具很简单,两个人可以选择小电驴,三四个人可以选择电三轮,人再多的话就租车或者乘坐岛上的观光车,貌似没发现自行车。
涠洲岛不大,景点不多,但是相对比较分散,有个代步工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民宿一般都会提供租车服务,景区门口有人看管,不用担心车子会丢,交了停车费就可以下去玩儿了。
第一站是滴水丹屏

上岛的时候雾还没散开,下午太阳透过云层照下来,还是有点晒。也幸亏有阳光,才能照出晶莹剔透的海水。
滴水丹屏的门口一点都不显眼,很多酒店民宿都在景区边上,希望住海景的还是很推荐这里,出了房间下个楼梯就是海滩。
这边的沙滩很细腻,有细小的珊瑚碎、贝壳等嵌在里面,背着螺壳的小寄居蟹,紧着掏洞的小沙蟹,真怕不注意踩到它们,还有一些海藻被浪卷到沙滩上,吃货一路念叨着不知道跟海带是不是一个味道……ORZ。海水清透,浪里裹挟的沙子也很少,打在脚上凉凉的软软的。
因为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形成的,海边的山石不高,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由于海蚀作用,岩石的外表形态各异,景致优美。海滩边嶙峋一些怪石,灰黑色布满小孔,偶尔有小螃蟹爬过。很惬意的地方。
看看表,时间差不多了,意犹未尽的奔赴鳄鱼山。

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是岛上唯一一个查票的地方,公园里有路线图,随时可以看到自己的位置。最奇特的就是海边的火山岩上长满了仙人掌,居然还开了花!身为植物杀手的楼主表示很难理解…………各种海蚀的山岩也是亮点,上面的海蚀桥和“小怪兽”。
楼主和吃货心心念念着4点开市的海鲜市场,匆匆结束了火山地质公园,心急火燎的赶赴南湾港。

这海边的海鲜市场才叫海鲜市场,各种生猛,各种蹦跳,各种垂涎欲滴。楼主和吃货两个人估量了一下食量,就买了皮皮虾、鱿鱼、乌贼、小鲍鱼四样。小乌贼被抓进袋子里估计是被吓了一跳吧,吐了半袋子的黑汤~~皮皮虾一直蹦蹦蹦的,以至于楼主不得不系上口袋生怕它们跳出来~~买完了食材依旧恋恋不舍,市场里一圈一圈的转,各种新鲜上岸的小杂鱼,螺,贝,石斑,龙虾,还有鲎~~楼主还被一条蹦出盆的海鳗吓了一大跳

肆 涠洲岛—北海

查攻略的时候楼主就看到了涠洲岛潜水,既然有机会,就做一次尝试吧。
福哥家的姐姐帮我们订好了会北海的船票和潜水。一早睡到自然醒已经是快8点了,简单吃过早饭,10点钟准时坐上教练的车。
虽然据姐姐说他们是专业的,可是条件着实有点简陋,教练、前台都是某三省的,所以楼主跟吃货基本没有任何讨价还价…………
潜水点在火山口附近,水深5~6米,对于初次接触者已经足够了。因为接近中午,尽管海上还是雾气不散,水温已经比较暖和了。当天风浪不大,从海面上看海水还算清澈。许是水深较浅,游动间会有海藻、珊瑚碎屑掉落下来,影响视线。

下水前教练的讲解很细致,但是能不能下水,能下到多深就全凭个人身体了。
楼主在刚刚往水下扎的时候有些慌乱,呼吸频率很快,赶紧跟教练打手势上浮,抬起头才发现,这也就是刚把头伸进水里的深浅嘛……
第二次下潜的时候就好了很多,慢慢调整呼吸,感觉越来越自如,不过还是会不自觉的用鼻子呼吸。
第三次下潜呼错了一口气,直接要求上浮。
终于第四次,在教练带领下开始真正的下潜~~
水下5米的世界已经是另一番景色了,火山岩、珊瑚礁、各种海藻、海葵,幸运的看到了成群的小鱼游过,许是我们动静太大,海葵丛里一条小鱼探了个头又赶紧躲了回去。小丑鱼好像是比较天真,一直围着楼主打转。
整个潜水1个小时左右,被教练拉上去的时候完全没玩儿够,回程的船上不禁跟吃货商量要不要去考个潜水证玩玩~~

回程的船票是5:20的。潜水回来不过中午时分。办完手续,行李寄存,骑上小电驴准备去天主教堂。
刚开始的一段路生怕错过路口,开的小心翼翼,眼看经过了各处正确路口,心情一下放松下来,小电驴也开始风驰电掣~~于是……悲剧开始了……我们莫名其妙的错过了去往天主教堂的正确路口,踏上了彩色环岛路……
既来之则安之,环岛路风景也不错,一边是很典型的热带海岛树木,另一边可以看到沙滩海浪,路上人很少,基本都是骑着小电驴风驰电掣的~~吹吹风,看看景,晒晒太阳,难得的休闲。
环岛路是真的可以环岛的,所以一定要预估好电量,我们就差点把电量耗光回不来。
在环岛路上还赶上驻岛民兵的拉练,背着各种装备,荷枪实弹的哦~~
下午4:30左右福哥送我们去码头,顺便接上下一批客人~~这次终于是踏踏实实安安稳稳的走上了船~~

第二天要去防城港,晚上的住宿定在了火车站附近,从客运码头直接有公交可直达。不得不说北海明显比涠洲岛闷热很多啊!
晚上依旧侨港。推荐上图的粉店和糖水店。
粉店完全扭转了对卷粉的印象,上一次吃的粉皮黏黏腻腻的,一点都不爽口,这次的粉清爽不黏腻,沾上醋汁,清清淡淡的入口。蟹仔粉看起来油水很少,但是胜在食材新鲜,粉顺滑,汤鲜香,热热的一碗下肚,仿佛从里到外的暑气都蒸腾了。
糖水店是本地人都会去的一家店,这次点了芋圆红豆、芒果西米、百香果炒冰,简直太过惊艳,芋圆大小刚刚好,软烂弹牙又不会很甜,芒果西米用椰汁打底,芒果选的清香度很高又微带酸口的芒果,一点都没有以往吃的甜的发腻的感觉,百香果炒冰简直就是极品,生吃百香果一点都不好吃,可是与其他食物配合起来,百香果就好像魔法师,各种让人欲罢不能。

伍 北海—防城港—万尾金滩

一早赶火车去防城港,在火车上体会了一把传销的威力。
出了火车站,一下子被震撼了,一片空旷,除了在建楼盘什么也没有……瞬间感觉内心冰凉了……
防城港市辖2个市辖区(港口区、防城区)、1个县(上思县),代管1个县级市(东兴市)。因地理位置的原因,景区分布零散,又属正在开发的城市,所以两区内只见楼盘和公路,不见配套设施。
因为南宁有朋友周末赶过来带我们一起玩,所以约了在海洋博物馆附近见面。博物馆尚未开放参观,俩人提着行李窝在旁边的公园凉亭里吹风看购房团…………一波一波的购房团…………
中午时分接上我们,一路向企沙镇进发,目的吃海鲜!

企沙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南面,三面环海,距离市区32公里,渔业资源丰富,年总产量居全市第一位。盛产鱿鱼、墨鱼、红鱼、石斑鱼,鲨鱼、沙虫、海蜇、泥丁、沙剑鱼等。
这一顿午饭足足吃了2个多小时,酒足饭饱略作休整,万尾金滩我们来了~~

驱车将近两个小时,日暮时分才到万尾金滩。
金滩是一整片海滩,很难说哪里是真正的入口,大排档和旅馆遍布整片沙滩。
我们选的是一片可以下海的水域,最近气温还算高,下水的人很多。金滩附近的海水中裹挟的泥沙较多,远不如涠洲岛清亮。当天的阳光并不明媚,所以没能反射出万尾金滩的壮观金色。这里的沙滩比北海的粗糙很多,沙滩上很多小沙蟹爬来爬去,很轻易就能抓起来呢~~

陆 金滩—东兴—防城港

头天坐了一天车,着实是累了,几乎是昏睡了一宿,早上七点多起床,兴高采烈的跑到海滩上溜达。
早上的金滩褪去了喧哗,安静的只有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远处有京族出海的渔船,沙滩上是爬来爬去的小沙蟹,手边有只死皮赖脸不会离开的吃货。真的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小美好~~
早餐吃的越南鸡粉~~清汤,挤上一个小青橘,配着薄荷紫苏叶,清清爽爽热热乎乎,解去了海鲜带来的沉重感,仿佛胃和人一起苏醒过来了~~

午饭在万尾金滩的海鲜市场买了新鲜食材,简单吃过,准备去往东兴口岸。

既然已经到了东兴,自然也是要去看看大清界碑。
1885年6月9日,清政府和法国天津签定的《中法越南条约》,条约规定,两国边界自竹山起界,循北伦河自东向西,以河心为界线。防城港市与越南的边界线,从竹山的北伦河口至峒中的北岗隘,长200多公里,全段以石碑为标致,共立1至33号界碑。
这界碑经历风霜雨露,日晒雨淋的海蚀岩,镌刻着”大清国钦州界·知州李受彤书·光绪十六年二月立“的鲜红大字,端庄的正楷透着一股不可侵犯的凛然正气,向每一个游客诉说着100多年来的每一段历史。
东兴口岸边充满了各种商贩,河就是北仑河,桥就是北仑大桥,过了这个桥就已经是越南了呦!街上能看到越南过来做生意的男男女女,而最最有特点的是越南男人头上的绿帽子~~
到了口岸边,简直不能抑制买买买的冲动啊!各位筒子一定要看顾好自己的荷包啊!

柒 防城港—南宁—北京

防城港的酒店里踏踏实实休息了一上午,出发回家~~
本次行程就这么圆满的结束了!撒花~~~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7 19: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2 14:51

引用 kancamshop 发表于 2016-04-27 19:25:5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kancamshop:谢谢~~一路想说的有好多~~很美好的地方

2016-05-03 08:07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5-02 14:51:35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yyttan:没错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