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六天的艺术馆之旅

我的行程

先说一下行程
2016.4.14——2016.4.19
DAY 1 Milan——Paris
DAY 2 卢浮宫
DAY 3 橘园美术馆,蓬皮杜美术馆
DAY 4 美食集市,奥赛美术馆,东京宫美术馆
DAY 5 圣叙尔皮斯教堂,巴黎圣母院,蒙马特高地,圣心教堂,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DAY 6 罗丹美术馆,Paris——milan

这一次的巴黎之旅可以说是一场艺术馆之旅,巧的是,五周年的爱情在这样一个浪漫的城市
闲话少叙,多说说行程

机票
MilanBGM(贝加莫机场)——Paris: Ryanair廉价航空机票9欧
Paris机场——市中心大巴:17欧(蛋疼,比机票还贵)
Paris火车北站 ——CDG机场(戴高乐机场):火车10欧
CDG——MLP(马尔本萨机场):65欧
5天城市交通1-3区:35欧

PS:在欧洲如果提前一到两个月买机票和火车票会买到很便宜的,甚至有的时候回出现特价票,例如我从五渔村回到米兰的火车票原价是几十欧元,我提前买到了super economy是9欧。之前想跟皓白去北欧旅行,但是因为居留没有办完,没法出去,当时看的机票最低只有1.42欧元,也不知道航空公司指着什么吃饭。。。所以说想省钱在欧洲旅行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DAY 1 抵达住宿

早晨我起来的比较早,写写东西
PS:远处的书架不是因为拍摄问题,而是上面的书太重了,书架压弯了

11区的Stepanie家,5晚96欧
小白在Airbnb上定的民宿汇合,进了房间之后感觉自己的双眼都不够用了,很有情调的家,尤其是好几个书柜的艺术书籍,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房主对艺术的热爱。五六十平米的房间却可以住五口人,而且一点都不显得拥挤,对于家具和陈列品无一不显出房主的品味。连洗手池里都堆满了从各地捡回来的鹅卵石,包括墙上还挂了漂亮的石头,所有的家具都是实木的,非常考究,经过岁月的洗礼显得非常有年代感。刚开始我们四个人都没发现书架上的床没有梯子,后来小白说这个柜子怎么看起来像个楼梯啊。。。小白一直说以后一定要把我们的家布置成这样。
PS:尴尬的事情来了,第一天晚上我洗了内裤说,小白你帮我晾一下,没有找到衣架的情况下,她直接晾在了柜子的边缘,起初我也没有在意。第二天我又洗了一条放在了一起,也没发现有什么奇怪的地方,等到第三天的早上我想看看第一条有没有干,拿起来摸了摸,发现上面有一些黄褐色的东西!这是什么?!。。。我好像没有拉裤子啊!而且都是新内裤啊!关键是洗的时候也没有啊!反过来看更严重,一片跟拉裤子一样的颜色!然后我又把目光移到了柜子上,放裤衩的地方有个很整齐的浅色印记!我靠!湿裤衩把柜子的木头颜色泡到了裤衩上!!!我马上拿起另一条浅色的内裤后面也是这样,而且还没干透,柜子上的水用手摸了一把,满手都是黄汤!这时我已经无法忍住不咆哮了!啊!!!!!皓白已经笑晕过去了。。。更可气的是她的朋友说早就看见了,还以为是我的内裤穿久了变成这样的。。。谁穿久了!谁能把裤衩能穿到跟拉裤子一样啊!完了。。。形象尽毁

DAY 2 卢浮宫

巴黎的第一餐,咖啡简直跟意大利的没法比,Espresso简直就是美式咖啡,兑了好多水,店里杯Cappucino居然加了奶油,喝起来根本就是一杯可可,不过抹了黄油的法棍确实是很香,早餐每人5欧

卢浮宫
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拥有四十万件馆藏,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达芬奇密码》第一幕的案发地点,所以格外亲切。外部的玻璃金字塔作为入口,刚刚看到的时候觉得很突兀,古代建筑群中树立这这样的现代建筑,可是仔细观察过却颠覆了之前的想法。金字塔犹如水晶般晶莹剔透,并不会遮挡原有的建筑,与古老的卢浮宫交相呼应,古典美学与现代美学的冲击,是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的接轨,一个新时代的标志。

蒙娜丽莎——卢浮宫三宝之一
关于蒙娜丽莎的传说我就不过多介绍了,网上众说纷纭,由于1911年卢浮宫失窃,所以我连这张到底是不是真迹也不敢肯定,或许只有极少数人才知道卢浮宫的画到底是不是真迹。
这人山人海的,其实皓白说今天的人其实不多,上次来更多,挤都挤不进去。而且最前排离画还有三米远,50x70的画这么远根本看不清楚,而且人太多,也就能看半分钟,挤个什么劲啊。据说在日本巡回展出,每人只能观看2秒钟。。。蒙娜丽莎才是阅人无数。

胜利女神——卢浮宫三宝之一,传说是纪念公元前190年罗得岛人民为战胜叙利亚的舰队而立的纪念碑。
三宝之中最喜欢胜利女神,虽然头部和手臂损毁,但整体富有流畅的运动感和韵律。她站在船头迎风展翅的姿势,随海风掀起的裙摆,疏密有致的褶纹,扑面而来气势深深震撼了我。虽然有所损毁,但观众依然可以在想象中弥补空缺。

汉莫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石柱上端是汉谟拉比王站在太阳和正义之神沙马什面前接受象征王权的权标的浮雕,以象征君权神授;下端是楔形文字刻写的法典铭文。
中学历史虽然已经忘的差不多了,但是有关这块儿的内容依然清晰,也可能跟周董的歌有关系吧。。。

这一部分是之前拿破仑的行宫,金碧辉煌的大厅和精美的器具,从奢华程度来看丝毫不比凡尔赛宫差,足见法国在拿破仑时期的盛世

梅杜萨之筏
可以说这件作品是整个卢浮宫我最在意的一件了,梅杜萨之筏是浪漫主义画家籍里柯的作品,讲述了梅杜萨号沉没后,十几个人用船板做成的救生筏飘荡在还上的故事。难民有的已奄奄一息,有的还在眺望远方,有个老者仿佛对获救并没有什么期望,他只是呆呆的望着海绵,怀中搂着自己的亲人,似乎是绝望,又似乎看透了生死。远处的浪尖上发现一个细微的船影,努力的挥舞着手中的红、白色布巾,不断地向远方呼救。与迫在眼前的死亡相比,它意味着生的希望。而此时,海风却残忍地将他们向相反的方向越吹越远,他们在希望的边缘挣扎,希望和绝望同时展现在一张画中。尤其这幅巨作有5x7米,站在如此巨幅的作品下感受着画面的悲壮,也感受这当时时代的背景,震撼不已。

卢浮宫限定馆藏,本来有中文版,可是中文版的装帧实在是。。。光是名字就让我无语,卢浮宫旅游手册,卢浮宫导览,你就叫卢浮宫不好么,要么叫卢浮宫馆藏也行啊,多此一举。而且里面的作品翻译实在让人无法恭维,光是名字就让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作品。最后买了法文版的,现代装帧,设计感十足。虽然看不懂,但是至少作品名称都是原文,可以从网络上查到资料。作为收藏,再好不过了。

出了卢浮宫已经晚上七点多了,走在塞纳河边看着夕阳,河边的青年三五成群,有的喝着酒,有的放着音乐,或许这才是欧洲人的生活。想想国内的年轻人和他们消遣的方式真的是有很大区别。

其实我更喜欢我给皓白抓拍的姿势

河风总让我有一撮不老实的头发飞起来

汉莫拉比树——其实是塞纳河边路人在树上刻的,是不是很像汉谟拉比法典

Ma Salle a Manger
塞纳河边的一家餐厅,小的可怜,只有六七张双人的小桌子,连厨房都是地下室的,不过菜倒是蛮精致的,土豆和鸭腿
TripAdvisor 15000多家餐厅排名400多

烤蜗牛,外酥里嫩,不像普通的海鲜,配上绿色的酱汁,口感很别致,可能是我口淡,吃着有点咸。 不过看摆盘确实有法餐的意思,一个大盘子摆几个小玩意,然后淋上一条酱汁

出来穿的有点少,所以在塞纳河边吹的有些冷,点了一道洋葱汤,洋葱上加了奶酪,很别致。没办法形容味道,总之这几道菜选用香料和酱汁跟中餐不一样,所以味道上有很大的差别,推荐大家尝试一下当地美食。

DAY 3 橘园美术馆,蓬皮杜美术馆

《睡莲》
巨幅的睡莲,而且应莫奈本人的要求,放置在椭圆形的展馆,使观者仿佛置身于巨大的睡莲之中,而且莫奈创作了三百多幅《睡莲》,分布在世界各地。

认认真真的像偶像学习

真没有想到杜尚的这张Transition of Virgin into a Bride居然在这里,意外收获

蓬皮杜艺术中心
气死人了,到哪儿都得抢镜。。。

蓬皮杜限定,未来主义。两本书都很重,回来的时候不轻省。

DAY 4 美食集市,奥赛,东京宫

法式煎饼
基本做法跟国内一样,不过为适应当地人的口味,分甜口和咸口的,甜口是加奶酪水果和Nutella酱,咸口是奶酪和烤肠等当地食物,酱汁也很特别,4欧到6欧不等,很不错的味道。

其实有些像国内的早市,什么都有的卖

现开的生蚝,6欧元3到4个,我是北方人,不靠海边,所以几乎没有吃过生海鲜,上一次在米兰一家餐厅吃的生蚝差点吃吐了,虽然加了柠檬可是还是挡不住浓浓的腥味,而且口感黏糊糊的没法下咽。皓白倒是十分想试试,但是也怕买了四个吃不了扔了浪费,就跟老板商量能不能让我们先买两个试试,善良的老板看我们一脸期待,说那就3块钱卖我们两个,老板左手带着皮质的手套,防止生蚝壳锋利的边缘割伤收,右手用小刀子嵌进生蚝的壳里一转就完成了,欢欢喜喜的我们接过生蚝,挤了柠檬和黑胡椒,由于之前暗黑的经历,我内心也在打鼓,要是吐了恐怕对不起老板啊。。。当生蚝滑入口中的时候,口感凉凉的没有任何异味儿,咬下第一口有一点点韧性,弹性十足,鲜嫩爽滑,酸酸的柠檬汁和一点点黑胡椒的衬托着新鲜的生蚝,这才是海鲜应有的味道,看来之前吃的生蚝并不是很新鲜。由于不经常吃生海鲜,怕肚子受不了就没敢多吃。

这家的老板摆了很多可爱的海獭玩偶

这才是当地人的早市

各种的中东食物,买了一个法棍夹菜,还是咖喱味的,足有一尺长,吃到最后撑的不行

拾穗者
一直以为原画应该更大一些,金黄色的画面让人看了暖洋洋的,田地里的三个农妇正弯着身子十分细心地拾取遗落的麦穗,整个画面安静而又庄重。本来丰收的情景使人感觉祥和,仔细看画里却另有深意,远处收割的麦田堆积如山,本应该是生活富足的丰收,可三个可怜的妇人却只能靠捡拾零星掉落的麦穗果腹,另一侧的监工骑着马,更加增添了悲剧色彩。米勒是我心目中现实主义屈指可数的大师之一。

继续抢镜

这个雕塑放在一个门口的转角,转身出来吓了我一个激灵,而且我看它还是仰视,鲜红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这么古典的造型,搞这样一个眼珠子,你是要发镭射么。。。

终于见到莫奈的原作了,以往画册上的颜色过于鲜艳,原画的整体性更好一些。伫立画前,仿佛能感受到春天的阳光和暖暖的风。笔触轻快大气,没有丝毫多余的部分,快速而精准,不拖泥带水,牢牢的把那一瞬间的春风锁在了画里。

依然抢镜

东京宫美术馆,有趣的三层有色玻璃,实际看起来有点像裸眼3D。

一堆丝线连接在墙上,我觉得有点像树枝,或者神经元,但是小白说感觉很恶心的样子。。。

一间紫光灯的房间,感觉很恐怖的样子。。。

有一个闹腾的媳妇是一件挺蛋疼的事儿,这也就是我对你脾气好,换了别人,哼。。。

DAY 5 暴走十大景点

那天天气真的是异常的好,圣叙尔皮斯教堂门口的四面喷泉划过的水如丝绸般柔顺,像一整块透明的纱巾流下来,反射着阳光,晶莹剔透。

玫瑰线
我喜欢用手触摸历史的遗迹,闭上眼睛感受历史的气息,真正的经历岁月的东西会散发出独特的力量,把你带回历史的长河中,感受他最辉煌的年代。小白说我在召唤神龙。。。。。

曾经在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线也这样做过。

巴黎的圣叙尔皮斯教堂保留了一处著名的古庙遗迹。在南北中轴线上有一根铜线,那是一种古代的日晷,阳光通过南墙上的洞眼射进来,光束顺通线上的刻度逐步地移动,就可以计量时间。这根铜线被称为玫瑰线。玫瑰的单词Rose字母颠倒一下就成了希腊神话中爱神厄洛斯的名字Eros。这种饱含对女性赞美的花卉同时也象征着对人们灵魂方向的指引,直到今天,航海时辨认方向的工具仍被叫做“罗盘玫瑰”。巴黎的玫瑰线曾被定为地球的零度经线——本初子午线,1988年后,这个荣誉被英国格林尼治夺去。
虽然看不懂,但是我依然好奇被抹去的文字和图案到底是什么,是反叛,是信仰,还是真正的历史,或许只有石碑自己知道了。。。

暖暖的阳光穿过圣叙尔皮斯教堂,给教堂带来一种神圣而庄严的感觉,想象着上千人在这里礼拜的样子,不禁心生敬畏。

教堂附近的一家甜品店,每一样都非常精致,有一种看了都舍不得吃的感觉,不忍心破坏了原有的美,可惜不可以在店内吃,只能带走。

那个慕斯杯看起来不错的,我没有吃上,希望有朋友去替我去试试哈

Pierre Herme招牌推荐,千层榛仁酥(我自己起的名字,哈哈),酥皮配上榛仁奶油,香滑和酥脆在口中融合,一定要一起吃才能体会到的美味,非常好吃,可惜我吃不了太多甜的,吃多了会难受,三分之二都让小白吃了。

之前见过太多气势恢宏的教堂,巴黎圣母院就显得有些小气了,但她依旧很有特点,站在中部的一排白色大理石人像,俯视众生,给人很强烈的压迫感。而且正面的三扇大门,门口上百个形态各异的雕塑不禁使人感叹设计师的独特构思。

做人要礼尚往来

夜里的圣母院显得更加庄严。

门口居然还有个石像自己拿着自己的脑袋!太吓人了!这么瘆人的作品。。。

圣母院的彩色玻璃确实是数一数二的,非常漂亮,而且还可以在教堂里买到彩色玻璃的纪念品

真是败给法国人民了,真是奇葩一样的审美,所有的树都修成方块儿的,如此整齐划一,甚至十几米的大树也是如此。。。一般这种事在我心中只有德国人能干得出来,没想到法国人才是真正严谨的民族。。。

很多人来蒙马特高地晒太阳,不只是游客,很多当地人也都是躺在草地上,吃点东西沐浴一下阳光真的是特别惬意的事情。

阳光下的圣心教堂简直跟米兰大教堂一样雪白,不过建筑风格差别很大。

喂她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把食物滴到鹿皮大衣上,发脾气中。。。

从这里可以看到半个巴黎

出门一定要带上欢乐的朋友,这样你的行程会有无处不在的笑声

在圣心教堂旁边被街头艺人吸引。一把吉他一个Cajon(木箱鼓),竟有如此魅力,让人们听了一首又一首依然不舍离去。质朴的音乐和浑厚嗓音折服了我,这才是真正的音乐人。出于对他们艺术的尊敬,我买了他们的CD,10欧元。(事后我想起我的电脑没有光驱,似乎要买一个外置光驱才能听,光驱要87欧元,算了,还是回国买CD音响听吧。。。

前面坐着的小姑娘是他们忠实的小粉丝,一直坐到散场还久久不肯离去。

天使爱美丽的双风车咖啡馆,是不是每一个到这的人都要这么拍照。。。

1664的啤酒还是不错的,口感清淡,没有很杂的味道

很多甜品店都有这个压扁的牛角包,里面有奶油或者巧克力的馅儿,有的上面还有杏仁,虽然吃起来没有普通牛角包松脆,但是口味独特,皓白特爱吃。

上凯旋门顶部的票是免费的,但是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就没有上去。远处看觉得凯旋门并不大,但是当你真正站在他脚下的时候就显得异常渺小,四周的雕塑最熟悉的莫过于马赛曲战士,因为小的时候经常画马赛的石膏像。
浮雕《马赛曲》分为两个部分:上部是一位象征自由、正义、胜利的自由女神,她右手持剑,左手高举,在号召人民向她指引的方向冲去。女神占据整个浮雕的上半部,正从人们头顶上疾驰而过。下半部是一群志愿军战士。其中心人物是一个有着大胡子的战士,他带领自己年轻的儿子一起参加战斗,少年依傍着父亲。所有这些人物被组成一个整体,显示出一种剑拔弩张的声势。《马赛曲》无论从造型上,还是从人物情绪的表现上看,都大大强于凯旋门上的其它三幅浮雕。

当我闭上眼睛,触摸着凯旋门的墙壁,仿佛能听到数万出征的战士凯旋归来的声音,马蹄声,铁甲声,脚步声,沉重而有力,可怜的人民并不想战争,却又不得不战。或许这一刻我才能明白为什么要建造一个看似没什么用的大门,它象征凯旋而来的庄重,这是历史的声音。

香榭丽舍大街的杜拉丽马卡龙,原文是ladurée Champs-Élysées。
店面是粉绿色的,内部装饰的古典而奢华,十几种甜点吧,并不是很多。马卡龙有十多种口味,入口即化,松软可口,喜爱甜食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败家媳妇一直吵着说一天之内不能吃太多甜食,然后把每一个马卡龙都咬了一口,然后又放回袋子里,搞得几种口味的马卡龙渣滓互相粘到一起,味道影响倒是不大,但是卖相上就。。。不能更惨了

夜里的铁塔打上黄色的灯光,把铁塔照的跟金子铸成的一样,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有闪光。就是提前没有做好准备,穿的有点少,加上塔上面的风很大,回旅店冲了好久的热水才缓过来。

你一个人来过巴黎
这次我怎么舍得让Place to kiss的地方只有一双鞋子。

我们有281米高哦

其实我是来自外星的镭射王子
就是恐高,右手紧紧的抓着栏杆

夜幕刚刚降临的巴黎

巴黎不愧是世界级的大城市,白天一望无际,夜里依然能感受到他的气势。

在相册里不经意看到这张照片,眯起眼睛看有点像燃烧的地狱,霸气。

街道仿佛金色的河流在城中穿梭。

罗丹美术馆
作品《吻》,地狱之门的一部分

罗丹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雕塑大师,刀法精湛大气,丝毫不拖泥带水。头发胡须简洁生动,最令我敬佩的对于人物神态的把握

近距离观察这个手,仿佛有生命一般,上面的每一道起伏都那么流畅自然。

一直想见罗丹的地狱之门,深色的铜门显得很阴沉,上面狰狞的灵魂努力的挣扎着,不想被地狱吞噬,却也是无能为力,思想者在门梁的正中,他默默凝视着下面被洪水吞噬的苦难深重的人们。他爱人类,难以对那些罪人作出最后判决,他深怀同情,陷入极大痛苦和永恒的沉思之中。虽然这件作品并不是很完整,但也能感受其力量。在我心目当中,地狱之门应该更有气势一些,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实现这个想法。

再次败给法国的花匠,让一棵松树自然的生长不好么,非弄一堆锥子立在地上。。。

这书用手掌搓搓,有一种DuangDuang的感觉,特别贱

思想者

在罗丹美术馆内出的原片

老佛爷百货(Lafayette),好接地气的音译。。。

Lafayette百货公司并不是一个大楼,而是一片购物区,都是一个公司旗下的。

虽然米兰也是国际时尚的都市,也有很多游客愿意来购物,但是各个国家的人都有,也不觉得太奇怪。但是。。。Lafayette无论哪个商场都有近乎一半以上的国人,而且为了方便购买,甚至很多柜台都有国人店员。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双手拎满了各种大牌,不禁令人感叹国人的购买力之高。

好啦,法国的一段到这里就结束啦,如果你一直坚持看完,希望对你有帮助,同时也感谢你的支持,第一次码字不易,也很稚嫩,多担待。
这次旅行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忘记是谁说的了,要么看书要么旅行,精神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一次也让我改变了许多,旅行的意义并不是让我在朋友面前有更多吹嘘的资本,更多的是在路上建立完善的人生观,带着疑问去观察世界。我一直坚信一个观念,如果你想评价一个事物,首先要了解他,全凭想象或者别人口中的世界都是虚假的。法国之行也让我也许下了心愿,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体会不一样的旅行,下一站在等着我,你说,是哪里呢?

后记

总的来说我的巴黎之旅嘛。。。

虽然有这么一个闹腾的人总在我的镜头里搅和,还总在我脸前搅和,也总在我的生活里搅和,当然我没有不满,丝毫没有怨言,一点也没有抱怨,一点都不恨你,从来没有想能死你,完全没有气的突破天际。。。没生气。。没生。。。气。。。哈。。。

但是我依然庆幸,我庆幸在我生命里有这么一个能折腾的人,带我看过苍山洱海,拍过成片的油菜花,在徒步龙脊梯田,在海岛上烤鱼,在青山绿水里游泳。。。上过山,下过河,跨过江,游过湖,大千世界是那样的精彩。

或许我正是喜欢这样的你
调皮捣蛋
无时无刻不在刷存在感
因为
你希望我的眼里
一直都是你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7 11:20

引用 胖哥哥的虾虾 发表于 2016-04-27 11:20:08 的回复:

回复胖哥哥的虾虾:我也是第一次写,以前一直是我女朋友写,有兴趣你可以关注她,她的ID是海豹白

2016-04-27 17:3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2 15:52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5-02 15:52:24 的回复:

回复fish_:巴黎是很值得一去的城市,有很多地标性的建筑,尤其艺术方面更是名家辈出,是世界艺术的中心。至于时间嘛,挤一挤总是有的。时间多就多走走,时间少就少看看,都是有收获的。

2016-05-02 22:48

你妹的!!!!!!!!!!

2016-05-07 22:07

引用 海豹白 发表于 2016-05-07 22:07:40 的回复:

回复海豹白:你残忍的出现在了我的游记里

2016-05-07 22:09

引用 孔祥正在走 发表于 2016-05-07 22:09: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