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之行:心灵甘泉——沙与沫

• 出发时间/2016-04-20

4月24日下午我们从西宁曹家堡机场返回西安。从枯脊的岩石山,到隐隐有绿意的山脉,到整齐划一的城市绿化。在日月乡时大概要花几个小时才能走完的小村落像是小芯片一样整齐有致地落在山谷之间。

在火车上睡了颠簸的一晚抵达西宁站,先前往定好的青年旅社。关于西宁的交通:公交虽然不及西安916“肉夹馍”销魂但也挺挤,打的在西宁市内15元一般都可以搞定,红绿灯有毒~~直行和左拐是同时的,而且两次遇到了4面同时红灯的情况

青旅老板经典形象:头发及肩,胡子拉碴,没事逗狗,你说胸无大志不过也是自得其乐。

“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脸和手很脏,但是心灵却很干净”   ——《可可西里
在茶卡到黑马河的路上我们真的见到了五体投地朝拜的僧人,外面的积雪都还没化温度最起码也是零下,惊叹之余还有一些感动。以前山哥(高中老师)说:有信仰的人都不可怕,因为佛在看,主在看,心在看,所以有所为有所不为;没有信仰的人才会没有底线才是最可怕的。说的真好!

第一站是东关清真大寺——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
大殿和厢楼之间是一块占地约2.8万平方米的广场。场内铺着青石板,石板虽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却巧排密布,平整如镜,不露泥土。因此晴天无尘埃,雨天无泥泞,正应穆斯林教推崇的“洁净”

初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二年,历代几经修葺,建筑融合了各种风格:两侧对称的两个小亭子是典型的中国汉代的建筑,中间的带许多拱门建筑就是欧式的风格了,上面类似蒙古包的半球是藏族风格的设计,而顶尖竖起的月亮则象征日月同辉,圣洁纯净。

还有专门供穆斯林信徒学习的厢房,都是阿拉伯文,完全看不懂~~

非穆斯林是不能进入主殿的,托刚刚做完礼拜的大哥拍了几张主殿的照片

4月22日一早,司机就到青旅来接我们前往海拔3000多米青海湖周边
8点多到达塔尔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先得塔,后建寺故得名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秀被称为塔尔寺的三绝做工的确精妙绝伦!但是寺内是不得拍照的

菩提树

随处可见红衣喇嘛来此参拜

中国第一块琉璃砖哦

僧人转经筒,我也跟在后面转一圈;
喇嘛低头念着唵嘛呢叭咪吽,我也照着念一遍;
然而他们的虔诚却是我永远模仿不来的。

离开塔尔寺的路上我们还看到许多五彩经幡,每页幡上都刻有经文,经筒也好经幡也罢都是一种祈福和转运的方式,手转筒转,风吹幡动,心就更宁静一分。

青海环湖

下面开始环湖~~~这是我们的路线
其实到青海感冒就很严重了但是还是要从海拔2000去到3000,所以乖乖闭上嘴巴,多看,多听,多喝水。非常感谢么么哒小公举们对我的照顾
注意:4月底青海湖的温度都在10度以下,下雨下雪都是不定时的那时温度就会到0下,棉衣围巾棉鞋都需备好;高原即便下雪紫外线也相当强墨镜防晒也请做好。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也迟迟不肯开花呐,只有白雪,白雪,白雪

文成公主入藏所经之地:日月山。娇生惯养的文成公主哪里适应得了西北的生活方式,便在此砸了镜子,一半供在日山,一半供在月山。雕像其实不雄伟,雄伟的是山峰和历史。

还好没砸镜子回去,沿着倒淌河一路向西景色简直美绝。土黄的岩石山上覆盖一层薄薄的白雪,车穿行其中就好像置身一个巨大的魔法黑森林蛋糕,好像挖一口吃掉

在深处内陆的西北,在自然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青海湖就像一块蔚蓝的翡翠,镶嵌在此,澄澈而温和。

沿着国道109继续向西到黑马河,到黑马河是已经是下午,午饭晚饭一起吃完,大家都冻得不行没有摸清第一天去看日出的路就早早回宾馆休息了(为明早的小悲剧立个flag)

4月23日清晨为了看日出,
我们被狗包围了:一条藏獒和两只大狗,
虎口逃生之后一点早起的倦意也没有了

给你你要的日出

一排排蒙古包整齐地站立着,
扎西德勒!
我们已经行到了藏民区。

将近3小时车程终于到达了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这镜子够大够美,同伴吃了一小口,够咸!
好了可以考虑入手
(因为在整修当中所以我们无需买票就可以进去,但同时也没有套鞋可以租下水玩耍,盐场小火车也表示淡季要罢工,我们套上两个垃圾袋下去走了两步,战战兢兢地,淡季去可以自己带上套鞋。)

石望海

去沙岛这一路上好颠簸,取个名“酒窝大道”

当时在车里打着盹‘,
同伴猛推我一下“快看!”
天呐,整个沙岛像是漂浮在湖面上绵延着几百米,背后是白雪皑皑
“这是海市蜃楼吗?”
这不是海市蜃楼只是沙岛初见,但是淡季沙岛竟然不营业只能无奈离开,那一下真是懊恼的

傍晚逛了逛丹噶尔古城,不过古城已不古不逛也罢了。
连夜赶回了西宁,第二天飞回西安

青海湖太纯粹,青海的美食确是有烟火味的。“给我一瓢青海湖下饭”舌尖上的中国如是说。手抓羊肉,刀削面片,牦牛酸奶.......舌头似乎比眼睛更能记住一个城市的味道

今天回学校了大黄还说感觉自己还坐在车里,四周流逝着青海湖的美景。沙与沫,雪山和操场,牦牛和骏马......再美好的也终要说再见的,像云似近极远,可望而不可即,但是交遇的美好却可以常驻心间。
这一路有去到敦煌的,有去到玉树的,甚至去到可可西里的,他们好像对西部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或者说,崇敬。他们去朝圣,我更多只能算是去看风景的。浅尝辄止,有点美

本篇游记共含2083个文字,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27 11:20

好的,第一次在马蜂窝上写,偏重个人感觉多一些了

2016-04-27 15:05

居然还在下雪❄️真是和暑假去看到的完全不同呢!

2016-04-27 17:05

引用 Resurgam 发表于 2016-04-27 17:05:00 的回复:

居然还在下雪❄️真是和暑假去看到的完全不同呢!

回复Resurgam:对吖,虽然一开始很惊艳,不过色彩太单调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_• ิ)

2016-04-27 20:3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