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疮痍满眼,佛祖自在心间】尼泊尔9天单人行

黑羊不死 LV.3
2016-04-26 23:22 1620/11

写在前面

【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周国平】

如果有人有交际恐惧症,那就是我。
总是顾虑是不是让别人不开心,而最后便是焦虑自己为什么不开心。工作及诸多缘故,我快有了抑郁症,于是想一个人静静。
不穷游,不徒步,不拍美照,更不约。甚至,不想说话。
我就是,想一个人静静。

两个地点选择,日本尼泊尔日本一定要和爱人美美滴去,大大滴买。那么去尼泊尔吧,这个国度对我而言只有一个意义——蓝毗尼
那是佛祖诞生的故乡。
我想一个人静静。

在出差外地忙得浑然忘我之际,订了来回机票3999,含签证。签证是让老公帮忙快递的,4、5天左右便拿回了护照。
所谓签证,就是一个大印章,上面适宜地留着一些空,方便工作日人员手工填写。
订的时候太冲动,没注意所谓9天来回机票是怎样。订好了查看行程单,才发现来回都是转机。第一天从北京香港转机加德满都还经停达卡,这样一天便过去了。第八天晚上23:00同样回程,这样早上到了北京便算第九天。也是深深地醉了。
说走就走,不看性价比,但做好事莫问前程,这就是水瓶座吧!

【4.15】
8:00-11:10 港龙航空 北京香港
下午17:30 港龙航空 香港-孟加拉达卡-加德满都
中间的时间都在买买买,香港机场走九遍,微信运动妥妥稳占上风。
肚子饿了吃了个味千拉面,100港元,巨贵无比。
还好晚上港龙的餐食棒棒的。而且还送哈根达斯哦。

第一天 启程

下了飞机通关,没想到出关后人巨多无比,堪比北京西站。
加德满都机场只有两个行李转盘,我的行李自然不是在A便是在B。
可是从大屏幕上找到到底是A还是B就用了1个小时,等行李又用了一个小时。又累又困,闷热的天气,各色南亚人等,简直崩溃。
一大堆尼泊尔青年不知道从哪个航班回来,运了一件又一件电器、大棉被、羽绒被……
我在他们中间躲来躲去,终于最后看到了我的行李,拖出去,走人!
早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kathmandu guest house。因为想住得舒服点,所以几十的床位、单间都没有考虑。那样的房间床单不换,没有洗漱用品,没有空调,没有水壶,经常性停电,不含早餐,关键是不知道安全与否。要说加都物价便宜嘛,其实我想说,你要是不在乎舒适度,100元在北京过两天也是可以的。不过那叫生存,不是生活。而且,我是来静静的,不是来受刑的。
据说这是加德满都的第一家宾馆,非常有名,四星级,而且是披头士住过的。仔细研读了介绍,发现有免费机场接机服务。本着万无一失的态度,我给宾馆打了电话,然而尼泊尔人民的英语发音与我天朝天壤之别,我全然听不懂她在说什么,她也很崩溃地表示不如你记一下我们的邮箱。我说好啊好啊,结果妹子一念邮箱地址,彻底傻眼——根本听不懂说的字母是什么鬼东西。最后,我哭笑不得地重申两次航班号和抵达时间,祈祷最好妹子是个靠谱妥当人。
出机场是一条路,路对面一群各色宾馆、旅行社举着接人的牌子。我如同外宾造访一般,从那一排人群走过,终于发现自己的姓名拼音!bingo!
和司机道歉出来迟了,他非常nice地表示无所谓啊机场人就是很多。他愉悦地帮我将行李提上车——还是专车,一路奔赴泰米尔区。

房间出门的休息区

来过的乐队名人之星光大道

第二天 加都一日游

尼泊尔是两项圆头插座,不过酒店一般都是通用性口,两项充电器可以直插。要注意的是,通常插座旁边都有个开关,要打开才能接通电源。

【4.16】
KGH的早餐不错,就是酒店标准早餐,咖啡茶水果汁吐司鸡蛋水果沙拉培根香肠起司什么的。
吃完早餐,去杜巴广场。用google earth查了下路线,大概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Google earth出国真是个好物,在有wifi的地方查看好之后,可以自动存下你看过的地区地图,在没有网的地方也可以导航。
去杜巴广场的沿路街景。

杜巴广场1500尼泊尔卢比,这个价格与看到的东西相比真是相当贵。不过想想地震后大家也需要小钱钱来建设,便欣然掏了。

这是姑娘们喜欢拍鸽子大片的地方,鸽子还在。

异域风情足足的,生活气息与祭祀气息完美融为一体。
中间一大片广场,好多人摆摊卖串儿啊仿古董啊什么的,颇有潘家园的风范。
唯一不爽的是,走到哪里都有人用纯正或者不纯正的中文问你,要导游吗,要菩提吗,要这个吗,要那个吗,就差问要不要碟了。

因为我有票,所以我进了皇宫博物馆到此一游。没啥感触,仅限于到此一游。

纽瓦丽建筑与意大利风格交相辉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地震,很多楼都用木桩撑着。

在旁边喜马拉雅咖啡馆喝了杯咖啡,造访了一下传说中的奇异街。传说之前不少嬉皮士来这里搭建根据地,如今看上去像是一条酒吧商业街。因为是下午,奇异街并不太奇异。

回来顺手在泰米尔一家餐馆吃了日思夜想的咖喱饭——和泰国截然不同。这里的米饭硬硬的,一粒一粒的,很难形容。咖喱口感很粗,只有酸奶还算精细。这样一餐饭加一杯奶茶,500左右。

回酒店休息了一番,决定去猴庙看日落啦。
爬了一多半,突然被门卫大爷拦住,要求交200卢比门票钱。南亚国家人民貌似收50。
继续吭哧吭哧爬,觉得堪比黛螺顶了。终于到山顶时,觉得眼前豁然开朗。
转经筒,经幡,佛眼~~~一切在落日余晖中是那么安详,理所应当。

从这里俯瞰,其实加德满都还不小呢。后来听说,因为这里地皮都是私有的,所以政府很难统一做统一规划和建设。这样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反正我觉得不太好,杂乱差的典型。

与其叫猴庙,不如叫狗庙。
加德满都的狗多得很,后来发现整个尼泊尔的狗都很多。这些狗不是宠物——他们没有主人。但也难说是野狗——人们喂养它们,它们甚少冲人类吠叫,而且看上去也不怎么脏,只是有的有皮肤病。
但是加都的狗绝对可以写一本书。它们的眼里有着淡然与了然,行为充满了不屑和嬉皮风。
它们似乎分帮结派,如果一方不小心误入另一方领地,登时会掀起一阵狗吠的声海,颇似人类的骂战——小样,瞅啥?!瞅你咋的?!
是的,它们便是加都第一帮派,狗帮。
在不火拼的日子里,他们的日常是倒毙状态。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太阳地还是阴凉地。它们徐徐走过,坐下,慢慢地看你一眼,然后轰然倒下,摊在地上,喧嚣的人声与车流从此与他无关。
同时,它们不像中国的狗,大抵是从未听过“好狗不挡道”一说,专门捡人最多的地方去。要么是马路中间,要么是楼梯口,要么是门口。甚至是,敬奉佛祖的香灰堆里。

一地鸡毛不算什么,这里真的是一地的狗。

第三天 阔过的城市巴德冈

【4.17】
问了前台如何去巴德冈,决定步行十几分钟去retna park(好像是这个名字)坐大巴过去。
沿着泰米尔大街一直向南,走过一个天桥就到了。沿路可以欣赏当地菜市场风光,人行道与车行道混在一起,时不时有小摩托撕心裂肺地呼啸而过,刺激,太刺激了……
我很庆幸没有为了拍美照装逼穿什么不方便的行头。一条连衣长裙,一双mellisa软底鞋,go go go。
这车是从市内直达巴德冈的,中间路过提米等小村落。是真正的local bus。
司机很high,一路上放尼泊尔语或者印度语的high曲,还是很好听的。汉族人,真的不擅长搞什么歌舞体育之类的啊,我们的人种优势到底是在哪里,拼心眼么……
开始还好说,越走越堵,越走人越多。车窗一开,尘土啪啪地往里飞,真的是能呛得人咳嗽的那种。
我向来不矫情,可是也不得不心里默默地说,北京的堵车、人流和pm和这里比真的没什么。只能说,北京是有害雾霾2.5,这里是无害尘土250。
终于,路过某小镇之后,我见到了传说中的挂人技术!
开始不少尼泊尔男同胞拍车身,我还以为是表达不满,结果发现他们是要外挂……

小伙子们游上游下,游刃有余,令人钦佩。
在巴德冈城外下车,向城内走。这个城15、16世纪是首都, 一看便曾经阔过,有完整的城市规划感。两侧建筑虽是民宅,依然雕梁画柱,十分讲究,街道也很有感觉。

传说尼泊尔的神比人还多。这里人们供奉神,也将神融入了生活之中。
譬如——神庙的神兽们被用来晾衣服。
很难想象故宫的石头狮子上披着这类彩挂。这是好还是不好呢……

加德满都宾馆大概260多元一天,花园很漂亮,很有度假酒店的风范。平常会提供瑜伽垫供客人晒太阳,花园内有一家餐厅,晚上会有演艺。同时,宾馆还邀请了手工艺人现场制作石刻。麻雀虽小,但书店、纪念品店、咖啡店一应俱全。
我住的房间比较老,木制家具颇有加都风情,不过没有空调只有风扇。断电的时候,酒店会有发电机保证房间基本照明。

到了门口发现也要收费,还好老外统统2000——不过南亚同胞和中国人500。
高兴,大了说为国家友谊万岁,小了说为占了人民币100元的便宜。
好多游记说巴德冈人少特别值得静静地呆上一天。现在看来,值得一游还是值得一游,因为这里被誉为天然的木雕、石雕、铜雕博物馆,所有建筑和艺术品都十分精美繁复,值得好好观赏品味。不过静静呆上一天就算了,城里本地人不少,游客也很多,想要静静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同时,开放的浪潮席卷了尼泊尔全国各地,这里也不能幸免。依然到处都有人用中文问你要导游么。更恐怖的是总有那么一个两个或者一群孩子跟着你——是的,他们只跟中国人——人傻,钱多,心善。一个孩子带着一群娃跟了我一路,不理也不行,搭话更没完。我掏出40卢比说孩子你买糖去吧,孩子说不,然后背出了一套不知背了多少遍的说辞——买了糖吃了就没了,他要读书,他需要一本尼泊尔英文词典。我被他撮去了书店,老板娘默默撕了标签,一本书居然要1500卢比!砍了砍,最后800卢比买下来给他,只求他让我一个人静静。
不过走之前,我问了他一句,你确定你会看这本书?
他愣了愣,说,会。
我想,知识是自己的,我只能默默地祝福他。骗人一辈子也不过就是这样,读了书,说不定他的人生会有更多可能。

在杜巴广场中间神庙改造的咖啡馆中吃了顿午餐,价格比较而言算是贵的。一份饭500卢比,咖啡180卢比。
俯瞰广场,宁静惬意。

我是辛勤的更新线~

巴德冈有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罐广场,以及还有一个拥有最美孔雀窗的神马广场。
进来第一个便是杜巴广场,研究了一下,似乎杜巴广场就是皇家广场的意思。这里的黄金门和五十五窗宫真是雕刻得富丽堂皇美轮美奂。每逢此时我都不禁感慨汉族在极尽全力描绘美好上似乎总是差那么一丢丢。我们崇尚的一直是极简主义。
由于小男孩的纠缠我没找着陶罐广场。然后神马广场走了个过场,此时已经过于疲惫,无心去寻找孔雀窗。反正它在上面我在下面,看图片也是一样的。
这里有不少漂亮的木雕和石雕售卖,都是手工制作。如果你有体力也可以买一扇木雕窗户回国。
另外最好喝的酸奶没找着,倒是在local bus车站旁边到处都有的小店里随便买了一份,好吃到爆。50卢比,陶罐还可以带回去做纪念。不过我的太难洗,扔在宾馆了。店门口都会有大广告易拉宝,上面画着一个碗装内含白色物体的便是。我开始以为是蜡烛,还一个劲儿地问人家有没有lassi,错过了不少店子。后来猛然发现,这里管这种固体酸奶叫curd,lassi是液态酸奶,illy咖啡馆就有,也很好喝。
对了,回程碰到一个也是独自出来玩耍的姑娘,我们互相拍了照片留念。告别时她崩溃滴说,这里的孩子好不地道啊,刚才有个追着她要买字典。
…………………………

第二天要去蓝毗尼,感觉会是苦修之旅,所以决定晚上吃点好的。
看攻略上好多推荐or2k,正好离宾馆不远。这是一家荧光主题中东餐厅+bar,有不少老外过来蹭网蹭氛围。
不得不说氛围一级棒,进来所有人都脱鞋,坐在靠垫上,小哥装修菜单都很nice,价码也不贵。
但是……点菜完全看不懂是什么。是的,我知道食材有什么,可是很难想象是什么味道。闭着眼睛点了个400卢比的什么东西,上来之后发现是一盘黑暗料理。颜色诡异,味道奇葩,像是白色的小米饭上面浇了奇怪的豆子卤,而且,全素……
所以我低头研究了一下攻略,发现有一句话我并没有看到——这是一家素食餐厅。
………………

你们感受一下。

第四天 go go go Lumbin!

在加都宾馆前台订了去蓝毗尼的空调客车票,加上第二天早上到车站的出租车,一共1800卢比。
是的,我知道可能贵了点,但是省事儿嘛。正规的票上面会写你的座位号的。宾馆给我的是一个写了座位号的收据。

早上6:15出发,木有早餐,跟服务员说了一声,喝了杯咖啡吃了些前一天备的面包,算作早餐。
租车载我到了车站,真的非常乱,如果没有提前买好票,我一定会迷失在尼泊尔同胞之中。司机帮我询问到了去蓝毗尼的车,正在此时,一个尼泊尔金链子大哥突然抢了我的票就走了,我惊恐万状,拉着司机连连问这是咋的了啥意思我的票呢?大哥的小弟说你可以上车了。但是,人生地不熟的,宝宝真的害怕嘛。既害怕遇到危险,同样也怕被当了傻子。还好司机人非常好,说你别走我去看看。我等啊等等了十几分钟,终于金链子大哥和司机出来了,把收据换成了有座位号的票。我对着司机千恩万谢,终于有惊无险地上了车。

刚出加都的风景很美,到处都是绿色的梯田,远远望去还很有山水中国的意境。
开远一点会有一条非常漂亮的河蜿蜒而过,河边都是大大小小冲击成鹅卵石状的岩石,据说那是加都的母亲河,从喜马拉雅山脉发源。

我身边是一位尼泊尔大哥。大哥太热情,一路非得拉着我聊天,从尼泊尔的母亲河聊到中国尼泊尔像不像聊到去蓝毗尼干嘛。我真的不太习惯和陌生人说话,交流障碍症你懂得,而且,我只想一个人静静。路上很多时候,我都不得不假装睡觉来静一静!
中途大巴在某小城停车,大家纷纷午饭。午餐大概300卢比一份咖喱素食饭,一杯咖啡180卢比。

尼泊尔基础建设非常差。全国只有一条公路,就是所谓的国道,比国内普通双车道还要窄,农车非机动机动人甚至牛羊都要共用这条路。超车就是风一般地蹿到逆行道然后再蹿回来。而且路上坑坑洼洼,我的屁股似乎已经不在了。这一天结束之后,我先生问我去哪儿朝圣了居然走了30000多步。我无语……

在派勒瓦转了下车。一到蓝毗尼就发现两个黑头发的身影,正在迷茫地四处观望。我们互相对视了一眼:中国人?于是便捡到了蓝毗尼偶遇的中国小伙伴们。
小伙伴们都是年轻独行小伙子,两人在博卡拉相遇,此时也正在寻找借宿的寺庙。我们拖着箱子在烈日土路上走了好久好久,累得不行,而且又迷路了。路上抓到一个拉车老哥,问韩国寺在哪儿,老哥说不远,也就两公里吧。
两公里……
公里……
里……
果断决定坐人力车过去。我受得了箱子也受不了啊。200卢比一车,人民币十几块嘛。

本来想在中国寺寄宿,一个小伙伴说据说中国寺条件不好师傅会给脸色,但是既来之则看之,不巧的是主事师傅不在,所以我们只能去对面的韩国寺。韩国寺登记一下就可以入住,500卢比一天,管三顿饭,有wifi不过信号时有时无,男女分开,都是一间间最多可住四个人的通铺房。
它长这样。

白色的是床垫。没有被子只有白色床单,我是当被子盖的。上面那一坨坨是蚊帐。
里面是卫生间,没有花洒,只在及膝之处有两个水龙头。
蓝毗尼特别热。一天折腾之后我已经浑身臭汗,特别想洗个澡。在寺庙里借宿了几天的姑娘告诉我,没有热水,只有凉水——不过别担心,蓝毗尼太热了,凉水都是20多度乃至30度的。我试了试,果然如此。洗澡方式则是用旁边的瓢舀水照后背泼。
六点多可以吃完饭了,我感觉还是不错的,起码和中午那顿素斋差不多。咖喱蔬菜,米饭,韩国泡菜,还有一个萝卜汤。
吃完饭我特别想喝可乐,沿着小路朝西边一直走,走出圣园大门有几个小铝合金板盖的民房,那就是蓝毗尼同胞住的地方。
真的挺感慨的,尼泊尔人民生活还是比较艰苦。这里晚上没有电,四周一片黑,小房子十分低矮,杂货店的店主靠半根手指长的LED灯带照明。
是的,就是我们舞台道具用的那种最窄的LED灯带。
买了可乐回来,天已经完全黑了。四周一片寂寥,毛都看不到,只有一些影影绰绰的影子,不知是猴子还是什么。
这里有一群奇怪的动物,叫声十分凄厉,一只叫起来,一群便跟着有唱有喝,略略瘆人。据守门人说,是狐狸。

我是个特别懒的人,虽然打算第二天上早课,但是原则是自然醒,醒了就去。
但是我想我和佛法有缘,蓝毗尼自有办法让我4点起床。
这里的蚊子特别多,又多又凶猛。我闭上眼,它们就呼啸而来,在我耳边嗡嗡作响,令人无法安眠。入夜的房间特别热,像蒸笼一般,而蚊子又不知疲惫,虽然我已经全身上下都没有好地方了,它们依然不打算放过我。所以我放下了蚊帐,可是这里的蚊帐怎么弄都是有缝的,只要我一闭上眼睛,嗡嗡声便如影随形。睁开眼睛一看,满蚊帐上密密麻麻趴着蚊子你知道是什么感觉吗!!!其中有一些是在蚊帐里面的你知道是什么感觉吗!!!所以,真的……我一个从来基本不杀生、在北京遇到蚊子也只是猛吃维生素B的人,在这里,大!开!杀!戒!手刃了十几只蚊子。而崩溃的是,它们有增无减。就这样,我和蚊子们搏斗到凌晨4点,实在受不了了,一身臭汗裹在白被单里,活像一具胖头肿脸的尸体。于是我又冲了个澡,决定去外面呆着。
但是,外面也是有蚊子的啊尼玛!
挨着,挨着,发现佛堂师傅们开始上早课了。我尾随一位中国大哥进殿,殿里特别美,上方都是一串串韩式灯笼,感觉又肃穆又庄严又神圣。
我们随手拿过垫子打坐,师傅们开始念经。不知道师傅们念得是什么经,应该是梵语,而且他们两人是双!声!部!!!特别好听。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
可惜,在这么美妙的佛音中,我打盹了……
师傅们结束早课之后,我突然意识到似乎佛堂里没有蚊子,所以我打算靠着柱子迷瞪会儿。结果刚闭上眼睛,又响起了熟悉的嗡嗡嗡……
这一定是上天的安排!!!

韩国寺早饭在6点,师傅先吃,我们再吃,要自己洗碗。
然后我打算愉快地去菩提树那儿转转。
结果不小心迷路了。一个尼泊尔少年骑车路过,看出了我的囧况,便向我指明方向。
还来不及感谢,他已经开始叨叨叨他妈生病了让我给他钱。
我真是!@#¥%……&&……%
我非常生气地说NO,他一直缠着我,缠得我都有点紧张了。我感觉,我不同意的话,他有可能做出危害我的事情。
还好,此时两个中国同胞结伴而过,我赶紧叫住他们,而那个少年看看似乎没有得手的可能,便走了。
虽然,这里是佛祖的故乡,但不代表每个人都是善人。人呐,都要靠自己修行啊!

第五天 梦中的菩提树

圣园很大,是那种google earth缩小到一定倍数你都能看到一个大长方形的那种,里面有各国建造的寺庙。
沿着主路一直走,就是佛祖出生的塑像。萌萌的小佛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
传说佛祖从摩耶夫人右肋生下,走了七步,步步生莲。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上天入地,唯我独尊。
这是中国的译文。佛祖雕像上有英文版本,似乎不是这么个意思。具体忘了,只记得这几句:
i'm the eldest in the world.this's my last born.i'm not coming again.
看到这句我就很难过。我相信佛祖所言不虚,他拯救过人们,然而,他不会再回来了……人呐,请从善如流,各自修行吧!

清晨来朝圣的人已经不少了。门票200卢比,进园要脱鞋。
先去参观摩耶夫人宫殿,里面传说是佛祖诞生之地,有一个佛祖的脚印。作为公元前好几百年的宫殿,这个地基看上去可比二里头夏朝宫殿的瓷实多了——好歹是砖混结构,不是茅草房。不大,转个圈便可以观摩到佛祖脚印,信众们都去摩挲旁边的石壁,摩擦得金灿灿的,宛如黄金。
我不知道怎么的,一进来就哭得不能自已,不知道是受了多少委屈还是多感动。我说不清这种情绪,总之,你也可以说我是刻奇了吧!
遗迹旁边是阿育王石柱,阿育王在此记载了佛祖诞生的故事,属于蓝毗尼的官方印证。这个石柱在玄奘的游记中也有所记载。
遗迹对面是一个尼泊尔常见的池塘,传说佛祖出生后在此受洗。中国大哥告诉我一个美丽的传说,有缘人在池塘里会照见自己的前生。
然后向前看,就是著名的菩提树。这不是佛祖得道的菩提,应该是摩耶夫人即将分娩时手扶的菩提,而且也不是原来那株。但是,这株应该也有上千年历史了,观之心静,观之生凉。

树下围坐着一圈僧侣,那天正好还有一群缅甸信众在做法会,不知道是不是为前几天的大地震做的。
我绕树三匝,而后在树下静坐了一会儿,思索我平实无华而充满烦恼的人生。一位僧侣给我三支香,示意我去敬香,并用一根细线绕在我的手腕上,还为我点了提卡祈福。也是有缘人。
在敬香的人群前,有一只狗看到香灰堆温暖,竟旁若无人地跳了上去,刨了个窝便睡。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之事吧!
另外,还有个中国姑娘,大热天穿了一身宛若喇嘛的毛巾大袍,和僧侣们各种摆拍留念。不小心听到,她还要求刚认识的中国大婶去给她买几块钱的香蕉,说要和僧侣一起吃午饭,非常自在云云。我想,这也是我的不可思议之事。

这时快9点了,太阳已经毫不留情地照在蓝毗尼的大地上,温度上升到无法忍受的地步,我决定回去摊着。
本来打算在蓝毗尼好好待两天,静静心,可是这里的蚊子和温度已经把我逼崩溃了。我不矫情,很少抱怨一个地方没法住,但是这里我真是受不了,所以我决定宁可坐通宵大巴回去,也不要再和蚊子搏斗一夜了。
然而,我不知道的是,通宵大巴会开17个小时……
人生真是一场修行。

第六天 纳加阔特的宁静

这次坐我身边的是位中国大哥。他是国航派驻这边的,要不说我真以为他是尼泊尔人,晒得黑黑的。
大哥表示他也无法忍受高温,要提前回加都。他们为了接待凤凰卫视高管,去了中华寺。我客气了一下问中华寺怎么样……
标准的标间,有空调,吃得巨好,关键是,蚊帐是高级全封闭的……
我后悔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回到加都直接打车转战纳加阔特,费用2000卢比。我觉得这是个游客正常价吧,实在是没有那么能砍价……
纳加阔特是为了看雪山日出的。传说这里可以远眺喜马拉雅山脉,甚至可以看到珠峰。这是我此行除了蓝毗尼最期待的。
这里的酒店订了喜马拉雅俱乐部,最贵的酒店,90美金一晚,五星级,应该是这里最奢华的了吧。优点在于设施齐全,spa餐厅什么都有,装饰有设计感,甚至还有一个小泳池和按摩浴池。而且,所有房间都有观景阳台。
前台check in的时候,服务员端来了welcome drink,非常好喝,应该是菠萝口味的。我在booking上定的含wifi和早餐,前台大叔说了个我没听懂的原因给我从普通房间调到了高级观景房,好开心。

开门见山

休息区

餐厅

图书室

餐厅午餐也不算太贵。400卢比咖喱鸡肉饭,100卢比masala tea。服务员小哥还免费请我喝了一杯,so nice!

吃过饭出去转转,纳加阔特在山上,空气清新,视野良好。牛羊成群,鸡鸣犬吠,一派世外桃源的样子。

第七天 需要脑补的雪山日出

晚上遇到一群中国徒步驴友,热情地邀请我一起晚餐,还送了一只可爱的小茶杯,开心。

第二天起早去酒店天台看日出,然而,天公不作美,雾气一直氤氲不散。于是只看到了日出,而并没有雪山。

虽然有点遗憾,但是日出也是挺美的,而且早起的感觉真好!吃完饭还可以去溜达一圈,我决定去传说中的纳加阔特观景台看看,没想到来回走了两个小时。而事实证明,酒店的view相当好,不知道甩观景台几条街!

第八天 最后在加都的游走

在booking上预定的osho home。这个宾馆不好找,在小弄堂里面,也是没有电梯。看着不大气,但是条件其实是相当宜居的。
不断电,有空调,有冰箱,永远的热水,有网络有早餐,一晚上人民币大概170多,这在加都简直是难以想象。缺点就是房间太小,没有楼梯退房时提行李费点劲,另外就是走廊里有一股奇怪的羊膻味儿???

这一天的主题是买买买。所以,我给自己买了套沙丽。沙丽是一条6-7米长的布,人民币3、400左右可以置一套拿得出手的沙丽,包括上衣。好多当地人也有在里面套了个T恤在外面穿纱丽的。200多也可以买到,不过应该不包括上衣,而且这种沙丽的设计未免有点像床单。要说贵的话,那是上不封顶的,手工刺绣钉珠,啧啧啧。
另外,我要为沙丽正名。沙丽挺好穿的,一个人五分钟绝对可以搞定。

晚上去dream garden吃了晚餐,离宾馆步行10分钟不到。传说这里是某个尼泊尔将军仿照英国制式建的花园,闹中取静,十分优美。门票200卢比,里面提供瑜伽垫在草坪上摊着。除了游客,很多小情侣也在里面卿卿我我。然而,美则美矣,实在太小!我穿着沙丽在里面晃荡了一圈,不到十分钟。而且,这里的餐厅没有wifi。
同时,这是我在尼泊尔最贵的一餐,100多人民币。牛排味道不错。

第九天 回到北京呼唤爱

先生说我黑了,瘦了,我听着十分受用。
我是个懒人。过了这么多天,终于憋出了一个游记,希望其中某些信息对要去的朋友们来说有用。
把这些天的旅程总结出来,发现也是十分费事儿的一个过程呢!
最后,放一张沙丽照镇宅!人生是一场修行,我资质愚钝,没有从尼泊尔感悟到什么,只是回到北京感觉空气好清新!交通好顺畅!生活好便利!生而为天朝人好幸福!我们都有心魔,而克服心魔的一个途径,也许就是受苦!同时,也祈福尼泊尔同胞不要被旅游浪潮蒙蔽了头脑而做出不好的改变。有的时候,国家自欺欺人的幸福,不是源于内心强大无欲则刚,而是源于对外界的无知。当信息如潮般涌来,当赚钱或不赚钱的选择到来,当到底是舍己为人还是舍人为己的机会驾临,人性的善恶自见分晓。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7 19:25

手动点赞吧

2016-04-28 01:49

引用 关云鹏®‍👀“發現生活趣與 发表于 2016-04-28 01:49:32 的回复:

回复关云鹏®‍👀“發現生活趣與:哥,棒棒哒

2016-04-28 01:54

游记写的不错!在你的随想和感悟中获得了很多信息。最最重要的并且让人欣慰的是感觉到女儿逐渐成熟了!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为你点赞!

2016-04-28 11:46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开阔眼界。磨练使人成熟,阅历无人能替!赞!

2016-04-28 12:08

引用 三郎 发表于 2016-04-28 11:46:22 的回复:

回复三郎:我天,你们居然有账号

2016-04-28 16:0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2 14:51

一个人走来走去,好腻害!!楼主很漂酿哦。。。赞一个!

2016-05-03 22:47

引用 Mickey 发表于 2016-05-03 22:47:25 的回复:

回复Mickey:

2016-05-07 18:17

引用 super_chaos 发表于 2016-05-02 14:51:3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uper_chaos:当休则休

2016-05-07 18:1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