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拖延五年的游记,我的2011夏西班牙葡萄牙之旅。

Artemis辛巴 (宁波) LV.9
2016-04-26 23:23 494/2

最近整理了一下我的出游记录,发现我已经懒癌晚期每次出去旅游回来都不写游记!连照片都不整理!太令人发指了!于是决定开始填坑,首先想到的就是把2011年夏天自己独自去西葡两国旅行的经历慢慢回忆出来○| ̄|_ 对于要去这两个地方旅行的人大概是没有什么参考价值的,毕竟已经过去五年了,但是对于我自己这是一次非常非常重要的经历,也改变了我一些想法,算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尝到了独自旅行自在逍遥不用妥协绝对不会扫兴的乐趣,也感受到了一个人吃饭住宿花费大、没人帮忙拍照、等车等飞机的时候没人聊天很无聊。。。以及时刻紧张生怕遇到坏人的不爽(*  ̄︿ ̄) 。但总的来说,这次旅行带给我很多美妙的回忆,目前去的国家里,西班牙意大利是我还非常想去第二次的国家(南欧国家真心阳光充沛风景怡人食物超赞!特别是对比我一直待着的英国←。←)
    我的整个行程大概是Newcastle——London(火车)——Madrid(廉航easyjet)——Granada(大巴ALSA)——Ronda(火车renfe)——Cordoba(火车renfe)——Sevilla(大巴ALSA)——Barcelona(板鸭国内廉航vueling)——Lisbon——Sintra,Cabo de Roca(火车加大巴,当天往返)——Liverpool(廉航)——Newcastle(火车),共计14天。
    西班牙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情节,2002年我国足第一次冲进世界杯,举国欢腾,连从来不看球的我也被感染着会注意在体育新闻的时间了解一下,当同班的女生们都在为小贝疯狂的时候(好吧我也花痴小贝,捂脸),我却因为看了一场西班牙-爱尔兰的1/8决赛认识了当时只有18岁、第一次以国家队主力门将身份参加世界杯的卡西利亚斯,那个时候他还不是圣卡西,还有着青涩的脸庞和笑容,我记得那场比赛他发挥神勇,扑出了三个点球,帮助板鸭战胜爱尔兰进入四强。那场球赛可以说算得上影响重大,从那天开始,我开始看足球(一晃到现在已经是14年的西班牙&皇马老球迷了),从卡西开始开始喜欢上劳尔,喜欢上耶罗哈维莫伦特斯普约尔拉莫斯阿隆索法布雷加斯皮克,接着开始关心体育比赛,到现在成了一个对各项运动感兴趣的彻底的体育迷;也是从那天开始,我第一次对这个离我很远的南欧国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终于在9年之后踏上了这片我神往已久的土地,这大概是一种圆满吧,每次回想起来,我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2011年我在英国读研究生,这一年威廉和凯特演绎了一场世纪婚礼,这一年我实现了很多很多梦想,去了很多很多地方。6月学校放假,我早早就想着要去西班牙旅行,而且非常幸运的在easyjet官网上抢到了一张0.6英镑的伦敦马德里的机票,是的,0.6英镑!软妹币才60元的机票!虽然加上税和保险?的12英镑一共是12.6英镑(软妹币还不到150),还是便宜得令人发指啊!!!于是我开始认真做攻略,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没有手机可以随时导航加拍照的年代,又想着轻装简行不要背着厚厚的旅游书和地图到处跑,我就把所有的行程、详细到步行路线的Google地图截图都打印了出来!包括各种交通信息、旅馆信息、应急联络求助方式、餐馆地址及美食推荐、景点背景、火车大巴时刻表等等等等,五年之后的今天回头看真是太佩服当时的自己了!

DAY1 马德里住宿——马德里皇宫

好了,进入正题咳咳>< ,我在马德里住在一个叫做Hostal Jaén(海恩旅馆)的地方(Cervantes, 5 3º dcha, 中央车站, 28014 马德里,谢谢我久违的booking.com账号记录帮我回忆= =),当时看中的就是它黄金的地理位置,既挨着地铁,又离几个景点普拉多博物馆、索非亚王后博物馆、太阳门都非常近,步行可到,交通便利是我一贯选择住宿的首要标准。旅馆在一个安静的小巷子里面,我拖着行李箱在一条条小路里穿梭,终于找到了这栋和周围民居融为一体的旅馆,旅馆是一栋建筑里的一层楼,电梯还是非常怀旧的那种铁拉门的样式,进去之后可以看得到整个上升过程中经过的每层楼!特别有趣!然后我就遭遇了西班牙之行的第一个打击,旅馆主人是一个不懂英语的板鸭阿姨= =,我说的不懂英语是真的不懂英语。。。我连最基本的checkin都没办法完成,我真的很想吐槽啊你是欧洲的大国的首都人民啊你家hostel的信息挂在booking上面啊你怎么能一点英语都不会呢!还好这个时候另外一个会说西班牙语的房客正好办理退房(我记得是个棕色皮肤的妹子),她非常nice的充当了我和老板娘之间的翻译,我才可以顺利入住。我记得我的房间是个临街的小房间,到了夜里九十点,楼下的餐馆里慢慢聚满了吃饭喝酒聊天唱歌跳舞的西班牙人,反而比白天喧闹很多,在这里住的两个晚上我充分感受到了板鸭人民乐观积极(喧闹懒散)的生活态度,那年正值欧洲金融危机大爆发,希腊板鸭都是意大利都是重灾区,在这次板鸭之行之后,我心里想着怪不得西班牙金融危机比较严重,一个早上10点才开始工作、下午2-5点午休、晚上10点到凌晨一两点都在吃饭喝酒唱歌玩乐的国家真的呆胶布么!!!
    吃过午饭(再吐槽一下,板鸭的午饭时间一般为13:00-15:00,晚饭20:00-22:00,所以我有好几次饿得不行但是餐馆几乎都没开始供应的情况)之后我就向马德里皇宫出发了,因为当时我拿着欧盟的学生证,所以在整个欧洲游玩期间很多景点都是免费或者很低折扣的,比如巴黎凡尔赛宫和其他几个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的,印象中马德里皇宫也是打了折的,总之这块的花费非常便宜!当我在烈日下到达皇宫的时候,被门口排队的人龙惊呆了= =大概站了十几分钟才行进十几米。这个时候突然有皇宫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径直叫我不用排队直接进去O(∩_∩)O我大概了解到是工作人员让非本国的游客优先入场,而我长着一张明显就“非本国”的脸,so lucky!马德里王宫是在费利佩五世的命令下于18世纪在曼萨莱斯河左岸的山岗上,一个原先阿拉伯城堡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的,皇宫外观呈正方形结构,内部装潢则是意大利风格,富丽堂皇,中间有个非常大广场,总的看起来还是比较豪华的,但是因为我当年四月才去了凡尔赛宫,所以并没有多少惊艳的感觉,内部装潢也非常相似,只记得看到了很多有名的画家的画作,比如大名鼎鼎的戈雅。皇宫内部不允许拍照,双肩包要寄存,只有广场可以拍照,所以这是我皇宫之行的唯一一张照片。

DAY 1 西班牙广场-Gran Via-马约尔广场-太阳门

浏览完皇宫,我乘地铁到Principe pio地铁站附近的巴士公司la sepulvedana去买明天一早出发去segovia的车票(从早上6:30-晚上11:00大约半小时一班车,车程约1小时),在这里我又遭遇了第二次语言障碍,卖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几个人都不会英语_(:з」∠)_我也是没话可说了,最后还是一个附近溜达的保安小哥“英雄救美”,用他蹩脚的英语艰难地充当起了我和工作人员之间的桥梁,让我顺利买到了明早出发的票。经此一役,我当天晚上回到hostel就就着酒店WiFi上网把我后面行程所有需要买票的行程信息、景点名称、住宿啊道路啊的名称翻译成西班牙语并且用随身本子写下来,还包括一些常用的日常用语也翻译成西班牙语写下来并标注了发音,后来证明这真是个非常聪明的决定!!!后面几次乘坐ALSA大巴或者城市内交通或者问路沟通不了,我就直接掏出小本子给他们看,都顺利的完成了交流!
    买了票之后就直奔西班牙广场,那个时候大概下午四点多,天气不算很好,有点阴阴的,广场上竖立着塞万提斯和唐吉诃德纪念碑,塞万提斯雕像端坐在纪念碑前,俯视着下方持长矛的唐吉诃德和骑驴的桑丘雕像。纪念碑两侧还有几座其它雕像,同样是《唐吉诃德》中的人物和场景。可惜我没有读过唐吉可德,对场景和人物都不太了解,其实在到一个地方旅游之前,对当地文化和景点背景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知道或不知道,带来的体验会有很大的不同。广场上很热闹,本来就是马德里的中心城区,游客也很多,看到各种青春少女非常清凉性感的穿着也让当时的我印象深刻。看完西班牙广场,沿着Gran Via一直走,经过马约尔广场,太阳门广场看到了有名的马德里熊,马德里的标志,一头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的青铜塑像,广场上有一个“零起点”标志,西班牙全国所有的公路里程碑都从这里开始向外计算,马德里市的门牌号也是以这里为起点的。一路上两边都是商店啊餐馆之类的,顺着走走就回到了宾馆,想着早点休息,明天一大早还要去Segovia,然后就被楼下吵闹的板鸭人民搞到一点左右才睡着,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其实内心也觉得他们这样的生活方式非常自在令人羡慕,听着不绝的西班牙语,躺在床上,在西班牙的第一天,觉得“啊,我真的已经在我向往了好多好多年的国家”,真的欢喜得要跳起来。

DAY2 Segovia-普拉多博物馆—丽池公园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去赶去Segovia的大巴,清晨的 马德里非常的宁静美好,因为前天晚上high了的板鸭人民估计还没起床,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到达Segovia。其实之前在去Segovia还是Toledo中间犹豫了很久,最终因为非常想看到古罗马水道桥、非常想吃烤乳猪而选择了Segovia~应该说Segovia没有让我失望,水道桥是伊比利亚半岛上最雄伟、保存最好的古罗马遗迹,也是所在地塞戈维亚的象征,其形象被使用在塞戈维亚城的城徽上,它修建于公元1世纪,最高达28.5米,用167个拱门支撑,建造大渡槽的各个石块之间没有使用任何粘接材料。其水源来自17公里外的冷水河(Fuente Fría),水流在途中会过滤掉一些泥沙,通往老城中心的城堡(Segovia Alcázar)、阿索格霍广场(Plaza Azoguejo),水道桥将近两千年来一直运作良好,至今还在引导流水,为塞戈维亚提供水源。一想到这是两千多年以前古罗马人建造的建筑,我就觉得完全的震撼和不可思议。爬上一个小坡,可以用和站在水道桥底下不同的视野来感受它,近的似乎可以摸到这两千年前由古人亲手砌上去的每一块石头,这么雄伟显眼,是这个小城不可忽视的存在,不由得感叹古人的智慧真令人钦佩。
    因为记挂着烤乳猪,所以其实我一下大巴的第一件事,除了拍了张古罗马水道桥的远景,就是直奔MESON DE CANDIDO(米其林二星餐厅)预定今天的午餐位置。MESON DE CANDIDO位于水道桥的影子下1,上下三层,始建于1768年,提供地道的西班牙特色美食,LP倍加推崇。在餐厅用餐时望向窗外就是水道桥,风景实在绝赞。欣赏完水道桥之后我按着预定的时间来这里用餐,点了烤乳猪、蘑菇烩饭、葡萄酒,烤乳猪我记得一份是20欧左右,是一块不是一只猪,略贵,但是外焦里嫩,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赶不上我在周庄吃的万三蹄←。←蘑菇烩饭意外的非常好吃,烤乳猪、烩饭,配上葡萄酒,一抬眼看到窗外古老的水道桥在阳光下静静竖立着,游客们在欢笑着,摆着各种pose拍照,从身体到心灵都暖洋洋的。
    吃完烤乳猪我就向着Segovia的城堡(Alcázar de Segovia)出发,Alcázar在西班牙语里面就是城堡的意思,以后还会有各种Alcázar 。。。阿尔卡扎城堡最初只是一个阿拉伯堡垒,后来用作王宫、监狱、皇家炮兵学院和军事学院。蓝色的屋顶是城堡的特色之一,屋顶采用当地河流中的一种片岩,这种岩石在光线底下会产生一种金属般的光泽。据说当年迪士尼公司就是以它为蓝图,设计出动画片“白雪公主”城堡的,因此它又被冠上“白雪公主城堡”之名。我在前往城堡的路上遇到了困难,按着我打印出的地图的方向越走越觉得奇怪,人越来越少,最后只有求助于一个路过的老爷爷。老爷爷意料之内的不会英语,于是我俩鸡同鸭讲了半天也没办法明白我是不是走错了路_(:з」∠)_结果老爷爷示意我跟着他走,就看他向着自己相反方向的路一直走,最后把我带回了靠近古罗马水道桥的十字路口并为我指了接下来要走的方向,然后微笑着和我告别又沿原路返回了。我实在是太感动了好么!他绕了这么长的路来给我指路!而且原来去城堡的路就是刚才我为了看水道桥爬上去的小坡那个方向!那个坡上其实是一个聚居区,有各种餐馆啊民居之类的。另外一个我计划内的景点塞戈维亚大教堂Cathedral of Segovia就在通向城堡的路上。塞戈维亚大教堂有“大教堂中的贵妇”的美誉,是西班牙修建的最后一座哥特式大教堂,其钟楼高88米,是西班牙最高的钟楼。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卡斯提尔的女王,就是在这里加冕登上王位的。Alcázar de Segovia城堡外形非常的童话,里面不算大,陈列了一些古代的兵器盔甲等。站在城堡高处远眺可以看到整个Segovia的风景,可以看到整个Segovia不算大,周围的房屋分布也很松散。城堡其实一会儿就看完了,从城堡返回的路上,因为时间尚早,我就在Segovia的古城小巷子里面转悠。因为到了下午,好多餐馆进入了板鸭的午休时间,暂停营业,我那会儿还没意识到我之后到达更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会遭遇更加严重的午休情况_(:з」∠)_。小镇的巷子交叉错落,人迹罕至,偶尔碰到其他游客,偶尔有一两个当地人走过。在烈日下躲进巷子的阴影里,也不失为一种舒畅又恬然的体验,就这样漫无目的的逛着,静静感受这个古老的小镇的质朴和宁静。虽然已经过去五年了,写到这一段的时候我还是可以回想起那天下午漫步在Segovia的样子。
    差不多三点左右我坐上了返回马德里的大巴,之后马不停蹄的赶往普拉多博物馆。因为之前查攻略看到博物馆周二至周六下午六点至八点免费开放,周日下午5点至晚上八点免费开放,所以特地选了免费的时段前往。免费时段当然会有很多人排队啦,好在没有排队多久就顺利的入馆啦~普拉多博物馆1818年开始成为专门的美术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也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馆内收藏有委拉斯盖兹(Velázquez)、戈雅(Goya)、提香(Tiziano Vecellio)、拉斐尔(Raffaello)、波提切利(Botticelli)、鲁本斯(Rubens)等绘画大师的作品。我虽然对于绘画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凭着高中美术课上的记忆也知道上述的大师是真正的大师。可惜就是因为我对绘画的了解不够、加上馆内不能拍照,五年过去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只记得博物馆外观大概的样子和我当时看到一幅幅名画作之后心绪震动的心情。
    在博物馆大概参观了一个小时出来,步行到了丽池公园Parque del Retiro。丽池公园是马德里最著名的城市内的公园,免费参观,在十七世纪由菲利佩四世下令兴建,以作为皇室成员的娱乐场所,占种植的植物超过了15000株,园内有许多重要的纪念碑。公园里有一座的美丽的玻璃宫,是以铁和玻璃建造的,屋前的喷水池中还有天鹅悠游其中;另外还有一座委拉斯盖兹宫。这两个宫殿均建于十九世纪末,目前都已经成为展览馆。水晶宫我当时拍的照片不知为啥找不到了,但我去的时候被唤起了大学时候去圆明园的记忆,感觉圆明园内也有类似这样的西洋建筑。总的来说丽池公园很适合晚上散步休闲,我去的那天晚上还有书市,一个个小摊位卖着书,不知道哪里的BGM响着,有种浪漫的烟火气。随处可见在公园里面慢跑的当地人,或者打扮随意的或许是在散步的人,我在这里从傍晚待到夜幕降临,天色渐暗,想努力的感受一下生活在马德里的人们的感受,想努力抓住一些当地的气息。毕竟我喜欢了这么久这么久的劳尔和卡西利亚斯就出生成长在这座城市啊,想着这一刻我和他们处在同一城,从重庆马德里,这么远这么远的距离如今变得这么近,就抑制不住自己的想象和激动地心情。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我开始慢慢往回走,一边体会着夜色下的马德里。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多希望我可以长期的生活在这里,周末去伯纳乌看场比赛,也许幸运可以在城里某个餐馆邂逅劳尔卡西阿隆索拉莫斯~~那个时候的我还不知道青春易逝,现在的我已经27岁了,而我当年爱着的那些在皇马踢球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

DAY3 Bernabeu—Granada

在马德里的第三天行程安排的比较悠闲,起床之后先去马约尔广场吃早餐,再乘坐地铁直奔我心中的圣地——皇家马德里主场,伯纳乌球场~到达球场之后发现排队买票的人很多,而且不知为何行进非常非常慢!好不容易排到我了,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早上的票卖完了,下午卖票要几个小时之后才开始(这段由于时间太久记忆有点模糊了,但大致情况是那会儿已经不卖早上参观的票的意思)_(:з」∠)_我想了想下午还要乘五个小时的大巴去Granada,于是非常非常心痛的放弃了伯纳乌球场之旅,这是我至今为止的一个巨大的遗憾!!!尽管没能进去参观,但走近大门仍可从门的缝隙里面看到里面的绿茵草坪和对面的看台,我静静地透过门缝凝视着球场几分钟,回忆着从初中开始到现在这么多年从电视上看到的这片球场上上演过的一幕幕,试图把他们拼成一个完整的画面。带着这样的遗憾,我告别了伯纳乌,坐上了去Granada的大巴。
    大巴票是提前在ALSA的官网上预定的,从地图上可以看到,马德里大约位于西班牙中心,而Granada位于西班牙的南部,也就是有名的安达卢西亚地区(Andalucía),它是非洲欧洲的桥梁,在8-15世纪曾经长时间处于摩尔人的统治之下,阿拉伯文明的痕迹随处可见,形成了安达卢西亚地区独特的人文风景和建筑。五个小时的车程现在已经成为记忆里的碎片了,我模糊的记忆中,虽然是临近傍晚出发,但热烈的阳光却伴随了我们很长的时间,大巴在西班牙的山岭、平原中穿行,我的邻座是一个看起来是大学生的西班牙女孩,一路上都在笔记本上写着各种代数公式(毕竟我学了四年,特么太熟悉了X_X)。我不好明目张胆地打望她,只好时不时偷偷的看两眼她的侧脸和她在演算的公式,傍晚时分仍然十分耀眼的阳光,看不到尽头的道路,身边西班牙少女的侧脸,混合着公式和西班牙文的笔记本,构成了我对这段五个小时的大巴之旅的大部分记忆。夕阳西下的时候大巴停靠了一个休息站,大家纷纷下车上洗手间、买吃的,溜达休息,我突然发现满目所及都是非常陌生的风景,耳边听到都是听不懂的西班牙语,视线之内没有黄种人的面孔,一瞬间产生了一种非常苍凉孤独的感觉,同时又有一种奇异的满足感。太阳慢慢落下,余光继续照亮这个不知名的城镇的大巴休息区,风景是那么平淡无奇,又是那么独特美丽。
   到达Granada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乘坐公交(这个时间段公交居然满载!没位置!我一路站着过来的)从大巴站去预定的旅馆Pension Britz,这个Hostel位于Plaza Nueva,算是中心区域,并且离我第二天的第一个行程也是最重要的行程ALHAMBRA不行约十五分钟可到达。Hostel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但是秉持着省钱&交通便利的原则,也不算大问题。收拾好之后好好睡一觉准备第二天迎着晨曦向ALHAMBRA进发~~PS.晚上十一点多楼下还非常非常的热闹,各种宵夜摊和酒吧都正是high的时候。

Alhambra,摩尔人最后的辉煌

之所以在旅程中添加Granada,当然是因为Alhambra,这座中世纪时摩尔人统治西班牙留下的宫殿,记录了当时阿拉伯文化在欧洲大陆的兴盛与衰败。早早做了攻略,在官网上预约了门票,早早起床,在清晨的Granada步行前往山坡上的Alhambra。经过短暂的排队,进入了宫殿,整个ALHAMBRA分为4大区域,GENERALIFE花园,NAZARIES宫殿,ALCAZABA城堡,CARLOS V宫殿,Alhambra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建筑上的雕刻和美丽的花园,具体细节已经成为记忆里的一团模糊,但非常清晰的是这座宫殿的雕刻之繁复细致给我带来的震撼的感觉,每一面墙,每一处天花板都是浓郁的阿拉伯风格的雕刻,没有一处留白。由于时间尚早,宫殿也很大,很多时候产生了我独自一人在这座宫殿漫步的错觉,让我得以沉溺于幻想,穿越千年的时光,来想象当年摩尔人统治这片土地、修建这座宫殿的模样。由于修建在山坡上,站在宫殿往下望去能鸟瞰整Granada。这是我整个西班牙之旅中最爱的景点前三,不虚此行。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27 11:4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