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迟到的遇见(二)平遥古城

初遇平遥古城,已经入夜,夜色中显现的古城墙依然气势磅礴,跟走过的许多古镇感觉完全不一样,而在客栈小哥带着我们游逛在古城巷弄里的时候,尽管青石板、砖墙、木制院落已经悄悄隐去了它们固有的颜色,但我也隐约能感受到这座历史名城展现出来的一种沧桑感。办理入住手续,我们并不急于填饱早已咕咕大叫的肚子,却想逗留在房间门口的石头茶几上,享受正对着房顶的明月,或趴着阳台墙壁细细品味夜色下各式各样的建筑靓影,许久,大家心知肚明,酒又是少不了了。我一直很喜欢古镇、古城的清晨,所以在确认太阳升起后,我已独自背上相机游走在小街小巷中。任何一个古建筑的集中地,但凡已经出了点小名的,多多少少已经沾染一丝商业气息,所以,远离主街道,来到最接近当地生活的地方,总是我最喜欢的游荡方式。我们住在北门附近,所以必须往堡外街、火神庙街走走,路遇的猫狗、新鲜的植物让我踏在一块块青石板的双脚格外轻盈,总喜欢在不认识的某一个拐角驻足,远远地顺着笔直深入的古墙壁看着另一边的尽头,沐浴着当地人才能享有的阳光,便随手摸着各种斑驳脱落的墙壁砖瓦,像清晨上班、买菜或晨练的平遥人闲逛在知名或不知名的巷弄,好得很。平遥古城有其闻名于世的历史资本,如钱庄、镖局、武馆等等,它就像一个大型的博物馆记载着明清时代平遥土地的发展轨迹。我拿着通票,沿着西大街到东大街再到南大街,走街串巷走了几个古代建筑,除了感叹古代平遥城显赫的一面外,最后竟有些审美疲劳,最后还是匆匆赶到南城门,爬上古城墙,当一回古代驻守城墙的士兵,并沿着城墙“巡视”古城。为了避开人流高峰,我选择中午出行,因此烈日狂晒便是无法避免的。我干脆外衣当头套,蜷在城墙边下俯视古城。在阳光的照射下,城墙上的通道地面、连片的建筑屋顶都显得金灿灿的,像被黄色城墙怀抱下的金库,而这确实也也应该是人类历史、中国历史的宝库。望着并不熙攘的街道,突然有了一丝感动。记得走在古城的中心街道,竟然只发现了两三家不大而且属于清静型的酒吧,倒是在南城门附近发现了一条新建的酒吧街,这在以往路过的古乡古镇中并不常见。根据主观臆测,我也佩服古城管理部门的决策,这又不得不联系起现在那可怕的阳朔西街了。此行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也是标配景点之一,这便是珍贵报纸博物馆,我竟大中午在里面读报,沿着近代中国历史的变革阅读了各时期各大报社出版的报纸。

清晨的城墙,本来想沿着城墙走一圈,但走不到100米就被旁边的一些巷弄吸引进去了。

这是较新的砖墙了,喜欢一种四方四方的整体感。

充满沧桑感的小巷子,这也是区别于水乡古镇的独特景象。

趴着墙砖倾听它的历史。

残缺是一种美,有人却说是一种病态,假如能看到更多的这些残垣断壁,就让我一直病下去吧。

多少个这种不起眼的转角,保留了古城最质朴的东西。

在这里遇到一个老人,拄着木制龙头拐和我介绍他小时候穿行这些巷弄的旧事,似乎每一片新砖、旧瓦都有自己的故事。

陪老人走了两条巷子,听了三个故事,胜过我在景点里观看历史简介,或付个20块钱让当地导游给我十分死板地讲解老城故事。

清晨的主街道,吃个简单的豆浆油条,再过一会旅游团大军就快杀到。

钱庄掌柜的屋子,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啊。

十分喜欢这种阁楼,在各种庙宇里它要么有个钟,要么有个鼓,虽爬不上,但仰望着楼阁也是很好的。

马家大院高处环视古城,各类院落错落有致。

记得是个武馆,估计是给镖局输送技术人才的,建筑里空间并不大,后面有个演武堂。

待在这些古建筑里,一个屋檐角落、一根柱子或一扇门窗都能细细品味它的雕工细节,石雕、木雕技术在走过的地方中已经算是十分精细了,佩服以前的工匠,也佩服那些为保留这些珍贵遗产而付出心血的人。

北城楼,算是比较热闹的一个区域,但墙体显然没有南城门修缮得那么完整,却显露出它更真实的一面。

牛肉、酒、足疗,相关的店铺琳琅满目,这也是国内大多数古城古镇必备的。

城隍庙,里面都是道教的老东西、好东西,很气派的道庙,值得一去。

南城门,规规整整,城门下的古庙地基遗址似乎却变成旅游团齐聚的地方。

上城门的台阶,中间的道据说是将军骑马上城门的专用道,我还是老老实实地走旁门左道。

靠着城墙,环视城门下的一切。

南门外,古时候那是一片什么景象,特别是身后那一排土炮,指哪打哪。

经过修缮的城墙墙面还留着许多斑驳,护城河也还流淌着清水,一切都与远处的新建高楼遥相呼应,布满历史的尘埃。

躲在墙脚下,路过一对东欧夫妇,用不知名的语言似乎在向我问路,我指着远处摆了一个绕圈的姿势,他们便笑笑往第二座城门走去了。

感觉很雄伟,这不是一般的古乡古镇能见到和感受到的。

古老的报纸,虽然文字表述上还要耐心去理解,但其中很多珍贵的图片值得好好欣赏。

古县衙,可能是几个景点里人最多的了,但也有好处,那边是跟着旅游团大部队,蹭着导游的免费讲解。

地牢里的脚镣,静静待在角落,很有震慑感。

每天的9:30、15:30都有实景表演,很多人都趁着这个节目来,其实,麻麻得,关键是我连他们的对白都听不懂。

没带三脚架,而且是每人先喝了半斤竹叶青,乱拍一通,拣了稍微能看清啥东西的。

各种店的灯光装饰还是很好的,这是古城特色。

下一段旅程,王家大院

本篇游记共含2079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7 14:26

引用 imbaby 发表于 2016-04-27 14:26:17 的回复:

回复imbaby:

2016-04-27 20:4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2 01:0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2 11:52

引用 站在岸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5-02 01:05:4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站在岸上的鱼:呵呵,真的是好地方

2016-05-02 17:25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6-05-02 11:52:3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izzie:说到底都是为下一段出行做准备,大家互相帮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