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约无锡

2016-04-26 23:54 1215/4
  • 出发时间/2016-03-25

一、动心

2016年2月,辞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放弃了现在的这份工作。放弃了也没什么可惜的。毕竟不值得的地方,也让人没什么可留恋的。在辞职之前,便决定要出去走走,趁着南方春光灿烂,繁花似锦,去和我从未见过的春天来一场约会。原本计划是想出去游玩一个月,但与家人商议之后,改为半个月。思考到体力和家人,半个月已是极限,日期也从四月出发改为3月末出发。遂退掉原定的车票,重新制定出游计划。
    本身做任何事情,我便喜欢三思四思,所以没有计划的事情是不会去做的。再加上这次是第一次独自一人去旅行,为了避免发生过多的突发状况,我也算是做足了功课。

二、准备

临出发之前,我做了两份资料,供外出时参考。一份是计划表,整体的外出时间、地点、景点、及预算。另一份是路线表,每日的景点、游玩时间及乘车方式。嘛,虽然准备很充足,但是因为手机里有百度地图,所以时间和交通上更多的都是直接在百度地图上搜索。不过虽然材料用得少,但是有备无患嘛~~~

15天,预算合计4361元取整算4400元。住宿都是在蚂蜂窝上面查找哒,预定的时候基本是携程和booking。

这次旅行,有两张卡需要买。
    一张是西安旅游年票。在临出发10天前,在网上买了一张西安旅游年票。这张年票是全国都可以使用的。具体的使用景点和使用规则会有一本小册子说明。

锦绣江山旅游年卡官网:http://www.365-china.cn/index.asp
山西旅游年票官网:http://www.029-china.com.cn/list/
(这两个网站介绍的是同一张年卡)

另一张是无锡园林一卡通。这张卡只能在无锡当地购买,不能网上买。关于这张卡的详细情况,我会在接下来的游记里说明。

拍照器材:
手机:华为 mate8
相机:索尼HX9(长焦卡片)
便携三脚架。

不要吐槽设备渣。我只为自己而游。感受氛围比拍照重要。
当然,话虽这么说,照片我也是没少拍哒!技术不好不要吐槽人家啦 ^_^

三、第一天 3月35日 出发!

闲话少说,随着计划的完成,出发日期也来到了。
    其实春天从北方出游去南方还是挺纠结的。虽然说南方的气温比北方高,但是北方多晴天,艳阳高照的时候体感温度绝对比南方高。也因为如此,我这次出游就差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一遍了。
3月25日,沈阳,出发。为了减少箱子里的衣服,好多厚衣服都穿在了身上。还好出发这天虽然晴天,但是气温很低,倒也没有感到热。

看到了吧!蓝蓝的天!真是出游的好日子。

关于这列  Z174,我一定要多说两句。这列车是从哈尔滨始发,终到上海的在时间上最划算的一列车。但是!但是但是,这列车在途经站很难买到票,属于是哈局限售车。从放票的那一瞬间起,除了个别日期会给途经站发出个位数的几张硬卧和两位数的十几张硬座,其余日期在途经站是很难买到票的,都是优先哈尔滨购买的。所以,如果要买硬卧的话,只能买从哈尔滨始发的全价票。或者是等列车发车的前24小时内的解禁期买硬座票。其余时间是很难买到票的。就连第二站的长春都不给放票。并且,解禁期是买不到硬卧的,都卖光了。所以,这次出游的第一站,我也是买的哈尔滨始发的票。多花了80多元,但是保证有卧铺呀。一直到我下车,硬座转硬卧的床位都没几个。
    出发前几天因为家里的事一直没怎么睡,到了火车上,空调暖暖的,车子又像摇篮一样摇晃,很快我便睡了过去。

四、第二天 3月26日 周六 无锡 蠡园 鼋头渚

4.1 到达无锡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还没醒,便听到下铺的上海老奶奶在和老伴儿说外面的花很漂亮什么的。下床洗漱,坐在座位上看着风景吃着泡面。突然发现一片片油菜花田。虽然比较零散,花田也有大有小,但是对于第一次见到油菜花田的我来说,还是觉得非常惊奇的!

终于到了无锡,天气出乎意料的好。因为在出发前查天气预报说是多云,没想到会如此给力!

下车后从东出口出,出来后右手边是火车站大楼,身后就是公交车站。82路车是在终点站。203则是需要走到马路上去坐,是途经站。理所当然,拎箱子的我选择了82路。人比203路要少很多。

经过五站地,到达无锡公交(恒丰银行)站下车。

无锡公交(恒丰银行)站。无锡的公交站牌大多会有下一辆车还有多久会到的提示,这个真的很不错。不过因为手机拍的,不知道为什么上面的电子字拍不出来。
    此外,在此介绍一款APP,叫无锡智慧公交,这款软件也是无锡公交实时信息和路线查询的最佳伴侣!而且公交车的始末时间比百度要准确。

下车后右手边就是百时酒店。

百时酒店和锦江之星是在同一栋楼里面。进门右手边是锦江之星前台。百时的住客也是在锦江之星前台办理。然后进门的左手边一楼,是百时酒店的。其余全部都是锦江之星的客房。
    其实原本我是计划住在徐霞客青旅的。但是日期变更后,徐霞客就没有客房了。不过找了找之后,发现这家百时的位置也是相当不错的。到所有景点都有直达车,附近还有大润发超市和万达广场,而且也有熙盛源!
    这次在携程上面订到的是66元的单人标间。还算是很划算的!

门口的自动贩卖机。房间里是不备牙具的。要买的可以在这里买。

走廊。

进门左手边就是卫生间。居然!居然是全透明的!!幸亏只有一个人住~~~卫生间里有洗发沐浴一体露,还配备了风筒!!这真是太出乎意料了!而且还有四个衣挂!热水也非常充沛。

门正对着的就是床,床正对着的就是电视(照片右手边那个一条黑色)。就是这电视有些高啊,看的时候脖子很酸……

休整一下,10:40出发前往今天的第一站——蠡园。
    关于蠡园的介绍,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己去百度查询。而我去蠡园的目的只有一个——赏桃花!
    出门在门口的无锡公交站坐20路到达蠡园。

4,2 蠡园

不过因为蠡湖大道限行,所以公交车在蠡湖公园站就让下车了。不过也幸亏在这里下车,让我意外地发现了一小片油菜花田!

第一次自拍,幸亏没有人,拍了好久才开始有一点感觉。

在这里自娱自乐了半小时后,继续出发前往蠡园。在蠡园车站,看到了一位卖唱的艺人,不过说实话,唱得真是……呃……

到达蠡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购买无锡园林一卡通。本地市民可以使用兑换券兑换,但咱们游客没有必要去买什么兑换劵,直接带上1寸照片一张,到景区门口一卡通窗口直接购买就可以了。票价198元,蠡园、鼋头渚、梅园、锡惠古名胜区、吟苑公园、荡口古镇等景区都可无限次游玩,但均不含园中园及夜公园。

说实话,如果来无锡的主要景点就是这几个地方的话,其实买园林卡还是很划算的。
就我来说,这次在无锡主要去的几个收费景点,正好是园林卡包含在内的。如果买单票的话,咱们来算算~~
蠡园65元+鼋头渚日场105元×2次+梅园80元+锡惠古镇、古名胜区80元=435元,一卡通才198元,是不是很划算!?

入园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11:40,入院后,找到一个石凳,便坐下来填饱肚子。然后把三脚架拿出来,准备拍照!
   转出休息区,第一眼便看到了一条桃花带。粉粉嫩嫩的桃花沿河绽放,吸引游人驻足拍照。我当然也不能错过这美好的景色,立马架起三脚架!

嗯,尝试了多次,终于拍了一张满意的。拍完照片,还要继续赏花才行!

菊花桃!第一次看到!好新奇!真的像是迷你版菊花!

寿星桃

照手红

在整座蠡园里面,还四处散落着龙猫~~~

背景的摩天轮是蠡湖公园的那个。只可惜没看到夜景下的摩天轮。

14:40,从蠡园逛完出来。天空也变得雾蒙蒙的。

出来后过马路向左走,到1路车站坐车去鼋头渚。因为夜场是从16:00开始的,所以我想在15:30之前进场,这样的话就能使用园林卡了。
在车站等了好久也没有车,好不容易来一辆,但是完全上不去。用无锡智慧公交查了一下,下一趟车还在市区。而且,更重要的而是,这条路,一直到鼋头渚,都!在!堵!车!!!这时候,旁边有一辆私家小面包,5元一位到鼋头渚。果断上车!
    在这里要和大家说一下,如果在樱花节期间,遇到这种面包车,5元10元的,一定要上,公交车还得2元呢,没有座不说,你根本就挤不上去。就算挤上去了,因为一直在堵车,还是很不舒服的。这样花个5元10元的,就算堵车也不怕,正好趁这时间休息一下。
    就这样,在堵了40来分钟后,终于在15:40之前进了鼋头渚。

4.3 鼋头渚夜游+动漫节

进了鼋头渚,很多人都在往外面走。在来之前,因为园林卡是不包含夜公园的,所以一直担心夜场的时候会不会清场。但是来了之后我就放心了。清场!?那么多人,根本没法清场。所以想要来无锡,使用园林卡看鼋头渚夜公园的,你只要在16:00之前进来就OK啦!之后就放心大胆的玩儿吧!
    因为28号我还会再来一次鼋头渚,所以这次主要是熟悉一下路线,然后参加动漫节。

进来后先买一只冰淇淋解解暑。因为天气雾蒙蒙的,所以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一边吃冰淇淋,一边往樱花谷走去

这人!!人山人海啊!!听说今天是满开最漂亮的一天,再加上是周六,所以真是处处人人人啊!

走了一段路后,终于看到樱花了!!一瞬间便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粉嫩嫩的连成一片,让人无法离开视线。

因为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动漫展,所以一路只是简单的看了下樱花,便来到了兰苑广场。
嘛。天色还早,当然要先填饱肚子啦!

吃饱之后时间还没到,就继续去周围转了一圈。来到了中日友谊林。

赏樱阁

18:30,表演准时开始。虽然没站到有利地点,但是能看到舞台我就已经很满足了!

看了大约50分钟。因为晚上还是很冷的,而且今晚还有另一个目的——赏夜樱。所以没等演出结束。我便开始了赏夜樱之旅。夜樱主要是用五颜六色的彩灯打出来的。但是与成片的樱花结合,有倒映在湖水中的倒影为伴,整个景色就变成了绚丽缤纷的童话世界!

白天晚上不停在走来走去,吹着萧~~

4.4 回酒店

晚上八点十多分的时候,终于从鼋头渚的犊山大门出来了。但是这个时候,我却做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那就是走出去!!这一走啊,简直走得我天昏地暗啊。当终于走到交通岗的时候,一问交警,居然到梅园地铁站还要走30分钟!!可这个时候已经没有私家车可以搭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终于,在九点半前到达了梅园地铁站。所以,同学们,不管你们是从蠡园到鼋头渚,还是从鼋头渚出来到梅园地铁站,只要有私家车,5元10元的,一定要上!!不然一定会走残你的!!

在快到梅园地铁站的时候,遇到一男一女抱着个婴儿向我要钱给孩子买吃的……当然,我果断拒绝了。这可不能说是我没爱心那,现在这种骗子很多的,尤其当时四下无人,就我自已,一旦钱财露白,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
所以,除了走断腿,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大家在夜游鼋头渚出来后,能和其他人拼车出去,最好是拼车,千万不要自己往外走哦。

15分钟后,从地铁下来,还要继续走回酒店。无锡的夜晚感觉很是寂静。才9点多,马路上就没有人了。

五、第三天 3月27日 周日 梅园 锡惠古名胜区

5.1 吃早饭

一早7点起床,收拾好东西边出去吃早点。无锡的特色美食是无锡小笼、开洋馄饨什么的。既然咱都已经到了无锡,当然要尝一尝啦!所以出了酒店,我便开始寻找饭店。昨天在坐车去蠡园的时候,看到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一家福品源。这算是离酒店最近的饭店里,里面主要就是小笼和各种馄饨。这里也是我接下来几天吃早饭的地方。

出门右转走一走,便到了这家福品源。

一两开洋 8元。馄饨个儿很大,食量小的一碗就够了。不过因为我昨天晚上也没吃什么东西,所以又要了一两小笼(4只) 8元。一共16元。

小笼需要自己拿着收银小票去前面领的,不是送上桌的。但是开洋馄饨是给送上桌的。

馄饨很鲜嫩,肉质很还算Q弹。不过小笼吃了两个就感觉有些腻了。

吃饱喝足后,前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梅园。

5.2 梅园

从饭店出来继续往前走,在路口转个弯坐地铁2号线到梅园。

到达梅园后,直接在检票口出示园林卡就可以了。

梅园在这个时间正在展出郁金香。所以今天上午便是赏郁金香。

因为要自拍,所以我是从人比较少的路开始走。不过这样也看到了他人忽略的美景~~~

这是一棵被雷劈过的树。树心已经穿透了。看到这棵树的时候,从心底升起了一股悲凉的感觉。

豁然洞。洞中一学堂。

5.3 锡惠名胜区

从梅园出来后,坐2路或89路到锡惠公园下,也可以在青山支路下。

到达锡惠名胜区后,发现正在为4月份的杜鹃花展做准备。好吧,今天下午就赏杜鹃!

看完杜鹃花,继续往里走,看看阿炳写出《二泉映月》的天下第二泉。只可惜,泉水已干涸,徒留井口凄惨地驻留在原地。

看过第二泉,便来到了寄畅园。在园林卡里说不包含寄畅园。但是到了之后也没有额外售票。所以我也就理所当然的进去啦~~~

图中左:乾隆御书:玉戛金枞
       右:康熙御书:山色溪光

在这里还遇到了一位用钢笔画硬笔画的老爷子。老爷子很有想法,画也很立体传神。和他聊了一聊。下面这张照片就是老爷子画的景色,只可惜老爷子的画没有拍。

这个好像是叫九狮台。是座大型假山,整座假山看上去像九只用太湖石叠成的巨大的雄狮。大家也可以找一找哦~~
据说这是根据元代无锡大画家倪云林的《九狮图》画稿堆砌而成的。登上狮首,是全园最高点,整个园林一览无余。不过现在是不可能让人上去就是啦~~

出了名胜区,本来想在古镇上买些吃的,但是,居然都撤摊了!!这撤的也太早了!还没到5点呢!!没办法,只能坐车回到大润发,看看有什么吃的没有。

5.4 采买 回酒店

惠山古镇出来,做98路,到大润发。

只可惜到了大润发,里面卖的东西很少,面食熟食也很少。没办法,只能买些面包青团带回去,留着后两天吃。出了大润发,往前走了走,遇到卖水果的,又买了点草莓香蕉。最后回到旅店,却发现福品源也要关门了……这怎么练饭店都关门那么早!?没办法,只好在酒店门口买了张卷饼回去吃。至少算是吃到了些菜吧!

六、第四天 鼋头渚 南禅寺小吃街

一早起来,因为起得晚了,只能在门口买份卷饼,边走边吃,正好走到车站就吃完了。今天主要去鼋头渚赏樱,所以车站也有点远。

6.1 鼋头渚

早上八点十五,到达鼋头渚。这一早来人果然比较少啊~~~因为26号的时候已经逛了一部分,这一次就直奔比较重要的几个景点去。

同一个地点,26号路过的时候人山人海,今天一早来,几乎没几个人~~~

前两天是满开,但今天一看就是落花期。这赏樱最好的便是满开和飘落。这次把旅游的时间提前,虽然赶不上看更漂亮的晚樱,但是能赶上早樱的满开和飘落,我也心满意足了!

这里很有日本名古屋的感觉~~~~去不上日本,在这留念伪装一下吧~~

后山一片片的樱花~~~~真是太美了!!

从赏樱阁下来,再次前往长春桥。这个桥的夜景非常漂亮,因此日景也让我非常期待。

落樱~~~

像不像”❤“??樱花心~~

七桅帆船

没想到,无锡的学生春天会组织赏樱活动……从小学到中学,大出动啊~~~~这走到哪儿都是学生。

坐船前往太湖仙岛。这太湖真的是非常大啊,一望无边,船边一直有海鸥跟随,船上也有游人不停滴往下扔面包。

到了太湖仙岛,明显感觉游人变多了。这下了船,首先的一件事就是和小朋友们一起看小动物表演~~

在岛上转了一圈后,终于乘船往回返。

回来后发现,这人,这个多!!!瞬间没有了游玩的心情了。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下午两点了。回酒店休息去吧~~

从犊山大门出来。在车站等了一会儿87路,但是始终没有来。这时候有拉客的,10元一位到梅园。立马决定上车。说什么我也不带走出去的。而且,这87路来了之后能不能坐上还另说呢~~~有了26号那天晚上走到死的苦逼经验,说什么我也要坐。上了车一路开到梅园附近,司机大哥还告诉我最近的公交站往哪里走。真是不错!
    半个小时后回到酒店。整个人就像虚脱了一样。在旅店好好休息了一下后,晚上6点,便出发前往南禅寺小吃街。

6.2 南禅寺小吃街

在之前查攻略的时候便知道,南禅寺晚上结束的比较早,所以思来想去,感觉六点多怎么说人应该是还挺多的。结果到了之后!!!居然一片凄凉!!!这人呢??无锡人民都没有夜生活的吗??

在这里游荡的,基本都是游客,而且都一脸无奈的转了一圈就往外走。

绕了好久,找到这么一条小吃街,但是里面的东西说实话,真算不上美食。

最后只能买个什么土匪锅贴,和一碗酸辣粉……匆匆吃完,回酒店休息……
这个时间,穆桂英都没东西卖了,这怎么行啊!!

七点多,回到旅店,休息。明天是在无锡游玩的最后一天。体力一定会跟不上,所以准备只去两个地方走走,然后便回旅店收拾行李。

七、第五天 3月29日 周二 蠡湖中央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

今天不用赶早,早上起来去旁边的福品源吃了碗开阳馄饨,然后回到酒店门口坐20路公交道蠡湖中央公园。

7.1 蠡湖中央公园

7.2 长广溪湿地公园

从蠡湖中央公园出来,坐160路到长广溪。

远远看了一下摩天轮。看来这摩天轮之旅,只能等下次来无锡的时候再说了。

7.3 熙盛源 无锡小笼

长广溪很大,只走了一半路便走不动了。总感觉精华的地方都没走到,我就阵亡了……
从长广溪出来后坐车到万达,走走便到了熙盛源。这家熙盛源是离我住的地方最近的一家了。在无锡的最后一天了,不能一家有名的饭店都不去不是!

到了熙盛源,啥都不点,直接来一屉小笼!
一屉10只,20元。味道确实和酒店旁边的福品源不一样,没有那边的那么腻。吃了十只也不觉得腻。
只可惜眼大肚小,吃不了更多,就算带回酒店,凉了也就不好吃了。不过后来我才想起来,酒店是有公用微波炉的。买回来第二天热着吃也可以的!

吃完熙盛源回酒店休息。收拾行李。明天一早就要坐车去杭州了。

八、第六天 3月30日 周三 无锡——杭州

火车是早上7:53开的,所以一早6点便起床退房。6点半出来到福品源吃无锡的最后一顿早餐。

拌馄饨。第一次吃拌馄饨,还是挺好吃的。回家我也要做做看~~

吃完了最后一顿无锡早餐,便拉着箱子到马路对面坐车去无锡火车站。

无锡火车站候车室

至此,无锡游全部结束了。30号下午便会到达杭州。开启杭州之旅。

九、费用及其他注意事项

9.1 费用

9.2 注意事项

1.去无锡旅游时,沈阳的公交卡,就是划钱的那种,在无锡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基本上所有到景区的公交车我都有坐到,都可以用哦。
   此外还有一些城市可以使用,大家可以上网搜一下。
  在此就给大家放一个网易的新闻网页做参考:http://news.163.com/15/0320/03/AL4CD4N100014AED.html

2.如果景点包含鼋头渚、蠡园、梅园、锡惠古名胜区、吟苑公园和荡口古镇,那么就去办一张无锡园林一卡通吧。在景区售票处有专门的窗口售卖。但需要带一张一寸照片,没有照片也可以现场拍照。拍照15元,园林卡198元。

3.在樱花节期间去鼋头渚,如果是公交自由行,那么如果遇到私家车,5元10元的(普遍是5-20元不等),一定要坐!因为公交真的未必能上去,而且道路堵车,在公交上面挤着不如多花几块钱舒服又快速地离开鼋头渚。

4.无锡饭店晚上七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六点半之后想要去饭店吃饭的,遇到饭店就进去吧,有啥吃啥,没什么可挑的了。

5.在路上遇到什么游客借钱回家呀,抱小孩的要钱给孩子买吃的啊之类的,都不要理睬。这种人一般都是挑独自旅行的人下手。一旦钱财外露,万一被他们盯上就危险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谨防这种利用人们善心行骗的骗子们。

9.3 补充 无锡旅游路线

因为有人要详细攻略,这个我没办法提供啦,因为我太懒了~~~但是大致的计划还是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啦~~当然计划没有变化快,我又是很容易玩一个景点玩过头的人,再加上旅游疲劳,所以下面几张图里面画黑色框的是我最终没有去的地方。而最终的旅程路线和下图也还是有些出入的。不过大家也可以拿来参考啦~~~

十、下一个地点见

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把无锡这四天写了出来。接下来会找时间写下一站——杭州杭州在去年便去过一次了,所以在写这次旅行之前,我可能会先把去年的补充上。以此完整我的杭州之行吧~~~~

那么,各位,咱们下一个地点见!

本次旅行其他地点游记

《2016,春约杭州http://www.mafengwo.cn/i/5489303.html
《2016,春约西安http://www.mafengwo.cn/i/5513441.html
《2016,春约洛阳http://www.mafengwo.cn/i/5533933.html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8 09:25

引用 zhanglindicsu 发表于 2016-04-28 09:25:18 的回复:

回复zhanglindicsu:嘻嘻,我这也是回来一个月了,才动笔~~

2016-04-28 21:1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2 11:52

引用 szemmah 发表于 2016-05-02 11:52:39 的回复:

回复szemmah:去的地方都写上了哦~~~交通百度查一下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