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菲律宾温柔以待

——肖 (深圳) LV.2
2016-04-27 00:49 1761/0
  • 出发时间/2016-04-16

Day 1 香港飞马尼拉-塔比拉兰

Excel为出发前行程安排的大概,当然还有航班信息及中转信息等,暂时先列出大致行程,之后的细节等会在下文中提出;由于篇幅较长,我只能抽时间分段写了,希望体谅一下,我会尽量详尽,希望能够给到想要去菲律宾的小伙伴帮助。

之前一直计划去色达,后来因为很多原因搁浅了,恰巧清明节在益阳遇到乐乐,然后突然被她去菲律宾的提议给点亮了,于是我立马煽动了陈小钙,然后她同样说动了金星星,四个人去菲律宾的计划就这样匆忙的敲定,第二天订机票,然后再找旅行社弄签证(由于行程比较紧急,我们选择的紧急出签,价格是398,四个工作日出签,当时周一提交,到了周六快接近中午才正式拿到签证,而我们是下午的航班,这个时间是比较紧急的,所以如果去的话,最好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酒店机票等都可以省很多钱),从下决定到出发这中间的时间仅一周而已,写这篇仅仅只是因为出发前我们做攻略时候也是得益于诸多帖子才有我们完整的行程跟计划,不得不说是有给到我们很多重要信息的(所以出发前看看攻略做下功课,真的是非常有必要),作为回报我也想写下我们较为粗糙但还算圆满的旅行给到大家做参考,如图是我们出发前制定出得行程表,含航班信息,个别酒店,以及大体的出行地址跟方向。

我们从罗湖过关坐东铁一个站到上水广场,转A43跟A43P至香港机场,时间大约一小时,路途比较顺畅,没有途径市区,所以也没有出现堵车的情况,这个坐车路线是最优惠跟最省时的,罗湖过关或者福田关口都可以到上水广场,东铁一个站,如果是深圳的朋友选择香港飞的话,至少预留四到五个小时的时间,因为办理登记这些也需要时间,另外关于亚航的行李问题,我拿的是20寸小行李箱,把相对较重的护肤跟面膜还有电源类的东西放在随身背的背包内,行李箱几乎全部是衣服,之前很多帖子有写免费行李不得超过7KG,但实际我们的箱子都是没有称重就直接过了的,包括转机也是,除了杜马盖地马尼拉的时候有称重,当时是7.5KG,金星星的称重是8.5,但也没有额外收费,而是直接上机,不过我们之前有带一些菲律宾特产回国内,都在机场过安检时候被扣押了,类似罐头这种,如果有朋友也想带,pay attention!

下机后的第一件事情是找ATM机跟手机卡,之前很多帖子上有写Globe的信号好一些,所以选的Globe,7天不限流量的卡,我问有没有4G,业务员说菲律宾只3G网络,事实上我到最后一天才知道,菲律宾是有4G网的,显示的LTE,我们四个只买了两个卡,然后Share热点,但建议还是每人买一张,因为价格不贵,300P,折合人民币也才四十几,网络太差的情况下,热点也很难连上,然后多数酒店的wifi信号也很差,所以关于网络这件事情,不要抱着太乐观的心态,但发发朋友圈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取款问题相信大家都是知道华夏的银行卡境外带银联标志的取款第一笔金额1W内免费,但实际这个只是华夏银行不收费而已,我们所用的ATM机所在行还是会扣200比索每笔,但国内的中行也是可以换菲律宾币的,但需要提前预约,我当时是国内取了一部分,因为不方便带太多现金,所以只是带了一部分其他都是到了当地再ATM取,另外提到的一个重点-马尼拉机场怎么从T3转T4,以及机场航站楼之间的免费巴士问题,我们下飞机后到马尼拉的时间是八点多,转机是清晨七点半,中间的时间是比较难熬的,看了很久的酒店,但又考虑到马尼拉的反华问题,还是很保守的在机场一直呆到第二天清晨,而我所说的重点,就是从T3转T4的路线问题,之前很多攻略有提到,但更多的是写的的士到T4,的士时间大约20分钟,但其实我们去的那个点,从你找yellow taxi跟排队等,花的时间就不止半个小时了,所以机场内部的免费shuttle bus,真的很重要,虽然它很隐蔽,但乐乐找到了它,然后要求我写帖子的时候一定要把具体的地理位置写好,图片拍好,方便之后的人用,我先说一下大致方位,当你正面面对要走出T3大门时候,左转一直走到尽头,然后会看到我图片上的这几个地方,走到尽头后再左转,一直往前不要上电梯,接下来会看到一个柜台,并且有工作人员,你可以询问她shuttle bus的位置,我拍下来的图纸也是让工作人员帮写的,机场的工作人员真的超热心超有耐心,这点比国内做的好很多,只不过他们英语带些口音,刚开始不太适应,但几天以后就习惯了,shuttle bus的最后一班车是凌晨一点半,最早一班车是早上五点,基本半个小时一趟,五分钟就可以从T3到T4,所以比的士来的更方便,并且不需要排太久队,也不用出机场反复安检,第一张小字条是T3转T4的,第二张是T4转T3,都是工作人员写给我的,所以特别感恩菲律宾的人民有这样的耐心,因为我担心出差错,所以反复问了很多遍,而他们也不厌其烦的回复了我很多遍;

Day 2 抵达薄荷岛-阿罗娜海滩

马尼拉塔比拉兰的机场很小,但候机室很多小店,所以可以在候机时候顺便感受一下当地的饮食,不过一整晚下来,人还是比较累的,所以第二天的行程里我并没有拍很多的图景,飞机抵达塔比拉兰的时间是上午,气温大约是那种暴露在太阳下的时候整个人会自燃的高度,这个机场真的小到让你惊奇,下降时候感觉机翼随时会推倒旁边的房屋,也只够容纳一台飞机的机场,但机长是很有趣的,我们下机往外走的时候他一直高高在上的向我们挥手,就像首领在欢迎国外的使者访菲,预订的第一家酒店是是距离阿罗娜海滩5分钟路程的和谐酒店,外景图也一并奉上了,当时check in时间是两点,所以我们在公共卫生间先换好了衣服和洗漱完(长衣裤进的机场仍然冻到不行,所以建议飞机时候不要短衣裤),去了下阿罗娜海滩,这个遍地是珊瑚的白色沙滩白天时候并不怎么喧哗,我们走动了一下,然后点了杯果汁就回酒店梳洗了,补了一下睡眠就预订了车去了传说中的蜜蜂农场(让酒店帮叫的车,700p,来回接送,并且是有空调的小轿车,很新,新到连车牌都是手写的),靠海的悬崖餐厅,听说多数食材都是产自自家农场,确实很新鲜,不过相比攻略上的高度评价,还是离我们期待的有点距离,好在冰激凌完全俘获了我们,我们四个人中有两个来了M,但还是抵不住诱惑,一个完了,又点了一个,好吃到爆炸的心情,蜜蜂农场也是有住宿的,其实我觉得可以农场住一晚,阿罗娜海滩附近住一晚,如果都是跟我们一样在薄荷岛呆两个晚上的话,至少可以多吃很多很多冰激凌,推荐榴莲口味,芒果口味跟椰子味的,一次点两个球,千万不要客气,因为反正吃完还会点的,另外阿罗娜海滩也有两家分店,一个是在主街道上,另一个就在海边;晚餐我们在海滩上用的,味道一般,但氛围还是挺好的,听着音乐,吹点海风,还有当地最受欢迎的啤酒,然后在啤酒Mango shake和海鲜的作用下我过敏了;

Day3 薄荷岛跳岛游

头天晚上时候跟酒店前台约好了第二天的跳岛行程,酒店也会很贴心的按照你的要求晚上把三明治跟鸡蛋准备好,还有水,你可以提前放冰箱,因为第二天要六点会有人来酒店接我们出发,1500p包船,其实是可以6-8个人的,一般含三个项目,看海豚跟巴里卡萨岛的浮浅,还有处女岛,现在想起来我是比较后悔的,因为错过了巴里卡萨岛的浮浅,我是想着可以到OSLOB时候再浅,但其实后来遇到很多人都说巴里卡萨岛的浮浅很赞,当时我们只在那边拍了几张图,停留了半个小时就去了处女岛,但海豚确实还是很可爱的,只是觉得有点于心不忍,一列队的螃蟹船载着我们找海豚,出现之后就一直尾随,其实螃蟹船的发动机声音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一度觉得海豚会收到惊吓,但之后想想应该也已经习惯了,因为他们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观摩,但还是每天定时出现在这样一个地点;讲真,处女岛还是还是很舒服的,给人超干净的感觉,巨透明的水,因为岛很小所以人也不多,你可以尽情的装逼拍照,而且还有很多有个性的小船,也会有很多当地人问你要不要买珍珠,还有鲍鱼之类,你也可以捡到海星,但因为怕伤害到它就只是拍了几张照就放回到原处了,作为游客,我们还是比较注重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跳岛到中午时候基本就结束了,回酒店洗澡收拾完check out,然后住进了民宿,也是前天时候找好的,就在去阿罗娜海滩主道上,巨便宜,有个很小的小院,交通也比较方便,周边很繁华,还有几家酒吧,最重要,是有个蜜蜂农场冰激凌的分店!!! 晚上我跟金星星到阿罗娜海边做了露天马杀鸡,喊价600p,最后砍价到300p做的,还算舒服,用的椰子油,不过第二天腿上有了很多淤青,当然这是我的原因,我确实是不太受力的那种,回去路上我说买水果,然后黑暗里挑了以下这几个,结果,买回发现是三个牛油果跟一个并不怎么新鲜的释迦,呵呵哒,但价格确实是挺优惠的,如果是要买芒果干的,也建议就在阿罗娜这边买好,因为相对来讲很划算,至少是我们之后的行程里最划算的一个地方了,芒果干有CEBU跟7D,听说7D比较出名,但以我的口感而言,两个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我是比较喜欢吃这个的,后来在机场买了一些带回国内,但价格要比这里贵很多。

Day 4 出发锡基霍尔

塔比拉兰有直达的船到锡基霍尔,每天上午10点,但最好是提前订,我们是阿罗娜海滩的旅行社订的,是一个中国姐姐开的旅行社,位置在阿罗娜主街道上,由于我充当的角色是翻译,对于票价这些我都没有太清楚的记忆,因为我们中有财务专门负责付款之类,大约是900P的样子(旅行社购买手续费是几十P,可以省很多事情),但这个船也要到杜马停留约半小时再出发往锡基霍尔,从阿罗娜海滩到塔比拉兰的OCEAN JET码头约30-40分钟的样子,我们坐的TUTU,300P四个人,这个也是需要砍价的,因为有个大叔坚持要450P,到码头后先换取船票,然后再交离境税,20还是30P貌似,发票都在我们乐大财务总监手里,我沟通完几乎就忘了,因为不是我交钱,以下也是,所以我说的价格都是比较模糊的仅作为参考的,交税完之后再托运行李,然后就可以进候船室,在菲律宾的候机室,码头等,都有一些乐队驻唱,给疲惫的旅客们稍微解乏,也可以让你等待的时间不那么枯燥和无聊,从塔比拉兰锡基霍尔的直达船是大船,说是快船,但时间也需要两个多小时,接近三个小时,中间包括在杜马停靠的半个小时,这里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就是,如果你是从塔比拉兰往杜马或者锡基霍尔,千万记得穿长衣裤加外套,当时我穿的薄薄的连体裤,外面套了外套(我本意是防晒的),结果在船上差点没冻死,是冻死,真的不是冻成狗,不过我跟金星星两个躲在楼道上,坐了很久,遇到一位潜水的北京大叔,愉快的聊天说话(之后也在返程从杜马飞马尼拉时候的候机厅遇到,并且是同一班机,借了他的热点发了个告别的朋友圈),然后还遇到了金星星夸了很久的那个漂亮的小孩,真的很漂亮,萌一脸的小眼神,跟我们玩了很久,船在杜马停泊的时候是一直摇晃的,是那种不晕船也能把你晃到想吐吐不出来的摇晃,但总算平安的抵达锡基霍尔

正午时候抵达的酒店,很舒适,距离码头很近,预订时候评论有写跟码头近,但具体不知道近到什么程度,所以下船后给到TUTU司机看地址时候他说100P,我们二话没说就上了,大约10分钟就到了酒店,很舒服,有自己的餐厅,虽然味道不是那么好,上菜什么的也是巨慢的,但因为这里的环境舒服,真的,我是什么都可以原谅的,当然不原谅也不能拿他们怎么着,有私人,海滩,泳池,躺椅,庭院,还有沙滩排球,房间也是很大的,我们订的六人间,三张双人床,打开窗帘可以看到蓝天海景跟椰子树,还有静静躺在抽屉的圣经,check in的时候我看到门口有很多小毛驴排排站,所以问了下前台是不是可以出租,然后租了两个,用餐后换好衣服就准备骑小毛驴环岛了,出发前忍不住在海边拍了几张,酒店的私人海滩这个点几乎是没有人的,其实任何时候都只有依稀几个人,这里的小毛驴用的汽油,而锡基霍尔加汽油的地方基本就是在马路两旁的小摊上,45p一瓶,相比洱海的电瓶车,这里的小毛驴车身更重,动力也更足,速度也比国内的来的给力,不过我们出门时候已经六点了接近,就只找到了加汽油的store(45P左右一瓶,分蓝色和红色),然后没多远就返程,因为想赶在天黑前回,路上时候会遇到很多路人,扎堆的男的,对着你吹口哨的,成群的小孩会一直跟你说hello的,当时误解了这样一种行为,但之后再想起,真的,不管是吹口哨还是跟你say hi的,都只是想要对你表达欢迎的,所以在锡基霍尔,你只要奔着这样的心情旅游就好,他们真的纯净到让你觉得连空气都是被过滤了的;

回酒店时候正赶上黄昏,我们点了披萨,点了薯条,水果跟一瓶红酒,在海滩边上愉快的吹牛,美煞了的不仅是风景,还有心情,所以这种时候你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旅游,因为他们享受这样的安宁,可以不去想远方让自己揪心和压力重重的事情,我们一直折腾到十点多过后,然后换了泳衣又在泳池玩到十一点多,十一点多都还听到乐乐在玩水上滑梯发出的尖叫,混合着海浪的声音,心情是愉悦的,不加掩饰的愉悦;

大力士金

Day5 锡基霍尔岛环岛

头天晚上时候就在酒店借好了排球,约好五点起来,虽然迟了一点但还是起了个大早,几个人任性的打了一场很多年都没有碰过的排球,手几乎都快淤青,今天天不像前几天的晴,风很大很凉爽,但还是很舒服的,我们几个打球完回去洗澡换衣服,然后按照计划好的骑车环岛,带着地图在网络并不怎么好的情况下,走了很久,也找了很久的地图上的风景,可能是我们把这个岛想像的太小了,但反正我们是什么景点都没有找到的,所以就沿着海岸线奔波了一上午,感觉自己更像是一块移动的烤肉,也就是这一上午的环岛,让我感受到了锡基霍尔岛民的热情和淳朴,我们驾车经过修路的工人,他们会停下手中的活挥舞着跟我们打招呼,经过在玩闹的小孩,他们也会手舞足蹈的说hello,问路时候他们不懂就会帮你问别人,他们会给你那种被盛情款待的感觉,虽然他们并没有拿美酒美食招待你,但他们一个微笑就足够让你心领神会了,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欢迎;

因为上午的自驾未果,为了完成我们的环岛,下午还是租了量tutu,酒店帮忙叫的,价格是1200p,起初以为只是充当司机而已,但这个师傅其实一直还充当了导游的角色,到了景点他还会下车,然后帮我们简单介绍,并不只是在车上等我们回而已,整个环岛需要5个小时的样子,也有七十公里左右的路程,但因为是沿海的路,也是随时可以遇见风景和惊喜的,并不会让你觉得枯燥或者单调,环岛一日游的话分为以下行程古树,温泉,教堂,修道院,红树林,Salagdoong海滩,因为太晚的缘故我们并没有去红树林,这个古老而神秘的锡基霍尔岛,走在路上的时候会让你觉得心情很平静,感觉整个节奏都慢下来的那种,一天会拉的很长,相比大城市朝九晚五的作息,它会让你感觉这个才应该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并不只是一天在电脑前忙碌,忙碌完一天就结束,然后复制粘贴般的开始第二天,虽然它不会给你太多惊喜,但你会切身的感受到生活其实是可以慢下来的,因为慢下来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生活;

这里面包简直便宜到爆炸,不过所有的类似这样的食品在菲律宾都巨甜;

10米跳台,水很纯净,很多人潜水,但需要门票,25p每人

亮点是跳台下面潜水的小哥

特别喜欢这里的树,整个菲律宾随处可见这样古老又造型奇特的树

修道院

感受了一下这个吊绳,捐款制,并不是强制交费,5P,10P都是可以的,当时我跟钙同学玩完之后那个小哥又喊我们过去,说再来一次,但因为拍的是视频所以就没照片分享了,不过有个歪果仁很帅气的后空翻从瀑布上跳下来,就是这个地点距离我们住的酒店有点远,当时我们也没换泳衣,所以只是感受了一下并没有下水,但如果你很喜欢游泳或者跳水,这里会给你惊喜;

又遇到黄昏

关于锡基霍尔,回来后再想起很多次都是觉得温暖和愉悦的,只要你会简单的英语,完全不用担心迷路,即使是网络没有信号也没关系,尽管问当地人就好,我甚至相信如果你说你迷路了,跟他们表述清楚,义务送你到酒店都有可能,这里的岛民真的热情到无时无刻会给你惊喜,简单举个栗子,我们坐TUTU环岛时候风吹跑了我的帽子,当时开远了一些些,加上有些风力,所以帽子跟我们也有了一些距离,我让师傅停车,然后忙不迭跑去捡,但跑过去看到有个当地的哥哥停了摩托车拿着帽子在等我,给到我之后才骑上他的摩托车继续赶路,巧合的是我们离开锡基霍尔的时候,在码头风又把同一个帽子吹到了海里,准备放弃然后走人的时候看到有个小哥远远的跑过来,什么话也没说,跳下去帮我们捡上来,然后很仓促的就走了,包括带我们环岛的师傅也是,环岛结束时候已经到晚上七八点,当时我说还需要去一趟银行,然后他送我们到了之后,钙陪我去取钱,金一个人去买吃的,然后tutu师傅一直守在她后面,可能是担心已经天黑怕她害怕的缘故,等到我们取钱完跟金星星集合他才回到车上去等我们,我买了面包,返程的时候给了他一个,他很客气的说谢谢,然后约好了第二天来酒店接我们去码头,我说九点,他问我有没有买票,我说我们去杜马盖地,票没买,然后他说让我们八点半的样子最好,可以坐早一班的船,不过第二天时候八点半他并没有准时出现,虽然酒店也有其他tutu在等着拉客,但我们还是很乖的选择等着他来接我们,虽然也是比较急去码头,但我相信他很快会到,迟到了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看到我们都已经集合在等,他很快速的帮我们放好行李然后出发去码头,到了之后他也并没有着急收钱跟帮我们卸载行李或者自顾自的再去拉其他乘客,而是带着我去到买票的地方,看着我跟乐乐买好船票,然后再指给我们一个小店让我们去里面等,并告诉我们可以免费坐,因为外面很热,做好这些之后他才回到tutu车旁边帮我们卸行李,然后收钱离开,我很客气的说了很多句谢谢,然后看到他很高兴的离开;

Day 6 Oslob岛

锡基霍尔回杜马的船只上午才有,码头很小,船到的时候跟着大部队走就可以了,票价因为是统一的我也没有具体问乐乐财务官了,不过确实管钱是比较辛苦的,稍比翻译轻松一点点,因为翻译就相当于半个保姆,人家在拍照的时候我在了解行程,再拍照的时候,我可能正在了解下一个行程,锡基霍尔出发到杜马的船是小船,没有冷气,所以并没有之前大船那么冷,约一个小时的样子到杜马的码头,然后我们再从这个码头乘TUTU到锡布兰码头,具体价格应该也是100P的样子,其实距离并不近,不过tutu都是可以稍微讲价的,如果码头内不行就离码头稍远一些再找车,由于财务跟会计都没在,我只能把大概的价格写出来,但基本都大同小异,锡布兰码头坐船到Lilo-An码头的船期大概是半小时一趟,价格折合人民币5块的样子,抵达后再坐TUTU到我们预订的酒店,250p砍价到150p,距离也并不近,反正开了比较久才到,酒店环境还不错,悬崖海景酒店,有无边游泳池,距离鲸鲨观看点跟苏米龙都很近,并且可以免费坐酒店的车到鲸鲨观看点,浮浅也可以在酒店报,这个缴费是直接到景点给的,不过这些是明天的行程了,抵达酒店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开心的,因为风景跟地理位置都还不错,就是两百级阶梯有点伤人,行李也是有专门的酒店人员帮忙送到房间,check in之后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先点餐完再回房间收拾,这样刚好在收拾完之后可以用餐,味道比在锡基霍尔的酒店好,Mango shake味道相对就差了点,我叫的pasta味道还是OK的,因为奔波一上午的缘故下午大家都是在酒店休息,想下海但发现这里的海超多石头,赤脚走路会伤脚那种,所以除了休息还臭美了一下午;

菲律宾某街角

请注意大图上的锡基霍尔往杜马的船班信息

tutu师傅跟我的行李

左边是陈小钙,右边是我

单身与狗

合照Po一张

说我两个像的人太多了,背影对比图

乐小乐的神秘故事纹身

借金星星的菲律宾薄荷烟点个歪果的月亮

Day 7 Oslob+苏米龙岛

菲律宾养成的良好睡眠,因为我们到的地方夜生活并不是太喧哗,所以几乎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十点后准时犯困,每天六点前掐点醒,而我也乐于享受这样的生物钟,刚好可以看到日出,又能观赏到日落,还能把白天的时间拉长牟足精神享受这短暂的旅行,提前一天跟前台沟通的是早八点半观赏鲸鲨,价格是1000每人,(订的是浮浅,深浅的话价格相对贵一些),酒店有车免费发往观赏点,预计是10点前结束行程,而这家酒店Check out的时间是11点,另外我们还订了出发往有小马尔代美誉的苏米龙岛,也是酒店提供的付费服务,价格是1700P,我五点多醒来时候出来看了下天空,发现酒店的朝向是可以看到日出的,然后回来时候看到大家都有醒来,所以就集体早起了,虽然当天云层比较厚,但还是很美的,不管是拍的图还是看到的景;

特别喜欢乐乐帮我拍的这张,因为跟我喜欢的一首歌超级应景,歌词和节奏都美到不行,歌名叫农夫渔夫 ,如果刚好你也在看这篇游记,可以点开这首,再静静的把我写的这篇看完;

圆了你的海贼梦

酒店早餐是7点半到10点,免费早餐比较简单,但对于女生而言刚好,这家酒店米饭还是不错的,相比其他地方硬到没朋友的米饭,这里好过几条街;

酒店到鲸鲨观看点2分钟的车程,我们八点左右出发,抵达之后排队买票,然后看说明,之后取号,取号之后排队大概半小时的样子,我们是四个人一条船,建议自己带好简易潜水装备,主要是浮潜管,尤其有洁癖的人,如果没有gopro想用手机带防水套拍照的话,基本可以放弃这个想法,因为乐乐也是手机拍但水下拍出来很模糊,这边水不够清澈,没有苏米龙apo岛还有巴里拉萨岛那么美,但鲸鲨还是很壮观的,并不恐怖,好几次我不小心踢到它也没有攻击我,会很想陪这些多游一段顺便感受身后有一排小鱼尾随的感觉,我们把gopro给了同船的小哥让他帮忙拍,因为我水性不好我还让他带我游到了海底,很爽,但真的很咸,以至于我一整天都感觉自己泡在盐水里,鼻腔口腔,包括我之后喝矿泉水时候我都一度觉得我喝的是盐水,当时我们船附近有三个小哥,专门负责救援这些,很欢乐,看我穿着比基尼一直使坏让他同伴跟我合影(请注意菲律宾是个重男轻女比较严重的国家,而且多数女性也都是皮肤黝黑,当地女性穿着其实是比较保守的,这点尤其到了杜马盖地之后更明显,所以如果你穿的比较暴露在杜马的街头,会引发很多人的注目,是那种穿运动内衣露个肚脐跑步都会引发很多当地人注目的夸张,包括在开车的坐车的或是路过的,吹口哨和打招呼等,不过虽然看似轻佻,其实还是很热情的,这是他们惯有的对待年轻女性游客的方式,尤其我们四个女生同行),一直示范说要他把手搭我肩膀上,我满足他们的要求后看他们很快乐的样子,然后继续让他们到水下帮忙拍照,不会游泳也是可以浮潜的,所以我很后悔错过了巴里卡萨和apo岛,如果你去菲律宾,或是其他以潜水著名的城市,一定不要错过潜水的机会。
这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我们九点多到了酒店,然后洗澡换衫收拾,再让酒店帮忙叫去苏米龙的船,这里有几个点要注意一下,苏米龙岛是一岛一酒店的,所以很多的设施跟服务只对酒店顾客开放,游客如果想要上岛享受是需要付费的,并且有专门的宝安人员看守,我们1700p四个人,其实就是包船的性质而已,但苏米龙真的很美,也不枉费小马代的美称,如果是上岛的话是1500每人每人,含苏米龙蓝水酒店中餐,酒店住宿需要提前定,由于我们当天下午需要赶回杜马所以我们并没有再付费上岛了,而是随意参观走动了一下,潜水的人还是有一些的,但不拥挤,很适合度假或者蜜月旅行之类,我跟开船的师傅说让他绕岛转一圈参观感受一下再回酒店,他很干脆的满足了我的要求,之后送我们回酒店,我们打包好行李后check out,然后问清楚前台关于去码头的事宜,她会写给我一个单子,然后让我们去等yellow bus,半个小时一趟,好像是45p的样子,酒店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拦车告诉我们是哪一趟,这家酒店的全套服务还是做的很不错的,必须给一个大写的赞,约20分钟的样子到码头,一小时一趟,整点发,船票加税费四个人是 248比索,到锡布兰码头后我们还需要坐tutu到预定的小酒店,出码头会有很多tutu,并且有规范的价格牌在出口处,这个价格是比较公道的,不贵,但可以还价,只不过你要离开码头一些距离再找,我们80p到酒店,这家酒店比较小,价格也很便宜,相当于国内的七天如家这种环境,两个晚上才1948P,然后1000P押金,前台小姐是个难得的长得还不错并且声音很好听的女生,英语也讲的地道,不像之前岛上的菲律宾口音那么浓重,可能是因为杜马的文化气息比较浓厚,因为据说菲律宾是统一英语教学的,我们抵达以后稍休息了一会,然后开始出门,第一站的目的地是罗宾森广场,这里出行坐tutu是拼车的,基本8p10p每人,童叟无欺,请注意是Robinson Plaza,最好是强调一下the big one,因为据说还有个小的罗宾森广场,虽然是比较著名的大学城,但这个传言中的大商场并没有太多东西逛,衣服款式并不多,鞋子品牌也较少,奢侈品牌就更不用说了,有屈臣氏,有贡茶,这里的牙刷卫生棉之类的生活用品,基本上都是made in China,还有Oppo的直营店,但菲律宾人绝大部分都是用的功能机,用智能机相对少一些,逛了很久试图买一些手信回国,但发现可以买的东西少之又少,然后每人买了一双鞋就悻悻的走了,再出发去杜马的中心地带,也就是有杜马logo那里,相比白天的安逸,夜市显然要喧哗的多,空旷的广场全部都摆满了夜宵桌,各式水果,冰激凌的小贩,还有很多机灵的小孩穿梭,月亮很圆,我们买了不知名的水果和芒果坐在地标那里等灯开,但最后还是介于人身安全又怕太晚回乐乐会担心的缘故没有等到,然后去找水果批发市场,试图带一些水果回,到了这个时候我们都还不知道其实我们的住处跟中心是很近的,但找市场几乎绕完了整个市中心,而且当时已经八九点的样子了,好在菲律宾人在指路这件事情上真的超级有热情,比如我问一个小孩(十几岁的样子),他并不知道,但他特意跑到在当酒店保安的爸爸那里帮忙问,然后有个顾客经过听到我们问,特意又回过身来再指给我一遍才走,反正如果是在外地,多问下情报总是有帮助的,当然不要一味轻信,自己懂的辨别就好,另外,路上时候有遇到这个超好喝的水果奶茶,巨划算,水果超级多,牛油果苹果芒果之类,推介指数五颗星,估计走了半小时问了不下十个路人,中途又碰到个老爷爷,说的赞爆的英语,听到我们在问路,也试图指给我们方向,我问他来自哪里,他说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因为他小儿子在西利曼大学念书,过来了大概两周的样子,我说有时间可以去中国走走,距离这里近,并且地大物博,风景也很美的说,然后他告诉我们二十年前去过北京,其实很疑惑,每次遇到外国友人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北京,去过的地方也是北京,后来我们分别后没多久就到了水果市场,然后买完水果转了一圈又在批发市场大门口遇到那个老爷爷,打个招呼再一次挥手告别,这里的水果确实是很便宜的,菠萝,香蕉,芒果,木瓜这些,但橘子卖的很贵,说是水果批发市场其实也不是太大的,还算OK,品种也并不是太多,这是在杜马的第一个半天,很生活化的体验,就感觉自己是活在这个城市里,并不只是来观光旅游而已;

小马代苏米龙

小摊上赞爆的水果奶茶,里面全是果肉哦,只比蜜蜂农场的冰激凌逊色一丢丢,但第二天白天去找没找到了,只晚上的夜市才有。

Day 9 杜马盖地

仍然是六点多出门,我拉了钙和金星星一起晨跑,也就是这个时候才发现我们在agoda上订的酒店竟然就处在市中心位置(agoda上搜索Optimum就可以找到,两间双人房两晚才差不多2000P,折合人民币才三百的样子,请注意是两晚,并且两间,房间干净整洁,地理位置优越,距离人人推荐的Gao Thai马杀鸡店也近到没朋友,空调热水一应俱全,接近国内的七天如家水准,只是房间稍小一些,另外菲律宾很多民俗是没有热水的,被子也是超级薄的类似床单的一层,酒店跟民宿很多都是),距离机场和新轮渡码头也超近,最主要跑出去五分钟竟然就是西利曼大学,当时简直惊呆,因为发现前晚在逛的时候竟然已经不自觉的几乎逛完了杜马的全部景点,包括钟楼,教堂,还绕着西利曼大学转了一整圈,不过这次的晨跑还是挺舒服的,对于一个有跑步习惯但常年在公园跑的我而言,觉得很享受,就是因为等她们两个的原因出门还是有点迟了,因为是周六的缘故西利曼大学并没有学生走动,我们几个跟热情的警卫大叔打完招呼,然后被盛情邀请进了校园自由活动,这座沿海而建被评价为菲律宾最美大学的西利曼,感觉在这样一个地方度过最美好的大学,只需要想象就觉得是美好到极致的事情;

晨跑完回去时候经过一个小街边卖汉堡的店,当时出来晨跑我其实只带了200p,想着可以买水喝,结果忘记了关于早餐这件事情,然后回去时候看到Jolli bee就进去,发现钱少了,准备回去洗澡完再出来早餐,但半路时候经过一家街边小店卖汉堡的,炒鸡香,不小心买了四个,巨便宜,才几十P,用金星星形容美食时候的心情,好吃到噼里啪啦;
收拾完出门的第一站是去教堂和旧钟楼,其实昨晚也不小心经过了,当时看到了发光的十字架,其实对于一个没有信仰的我而言,无法理解这个中的深刻内涵,但在这样一个百分之九十国民信仰天主教的国度,还是很尊重,或者可以说是敬畏,起码我进教堂时候内心是严肃的,甚至不敢出声的那种。

杜马的街道,四处可见的摩托和tutu,经过教堂前的广场时候看到有球赛,然后坐下来看了很久,坐在金星星旁边的来自上海的老爷爷,他说他一个人来的菲律宾,不懂语言,没有同伴,第一天时候丢了皮夹,第二天又丢了手机,他说就连入境卡都请人帮忙填的,但也在这边玩了7天,他说年轻时候就应该多出去走走,到了这个年纪,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我一直说那个小孩子裁判好可爱,然后就听到他说像我这样的女孩子就不适合去越南,说那边实在太穷,小孩子过的特别艰苦,看到会心很疼的那种,但还是建议我去感受一下;
 这场球赛我们看了有半小时,更像蹴鞠,有男生看到我们在观看,特意很耍帅的显摆了几个高技能动作,倒挂金钩哦,足球小子即视感,金星星流着哈喇子看了9号很久,最后球飞到我们这边的时候乐乐跑过去说要跟他们合作,然后就有了下面这几张,特别喜欢这里的小孩巨清澈的眼神;

然后就到美食环节了,巨多人推荐SANS RIVAL,就在新轮渡码头附近,店的招牌图片也上了,酥脆并且内里是像奶油冰激凌的感觉,冷藏后吃效果更加,但好吃不能多吃,多吃会觉得腻,店内环境也是很舒适的,后来在机场时候有看到一位大叔提了慢慢一大袋,约10盒的样子上飞机,果然受欢迎程度也不是盖的;

新轮渡码头

跟之前锡基霍尔修道院相似的树,在菲律宾随处可见

寻找LA-BAS餐厅路上

GAO-THAI马杀鸡,据说带THAI的马杀鸡店价格基本都是比较透明的,而这一家也是很多攻略推荐的,虽然我并没有太多感觉,觉得跟我平时的瑜伽动作差不多,至少我想象的应该是做完之后我会觉得酸痛一下,但真的木有神马感觉,建议不要叫男士帮忙按,我们当时坚持等女生等了半个钟,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因为脱衣服是必须的,无法想象如果是男技师的尴尬程度,但这家有一点是特别需要说明的,足钟,一分钟也不少你,相比在阿罗娜海滩做的马杀鸡,这边真的要地道很多,价格表也已经奉上,便宜到让你会忍不住天天想来;

万千攻略推荐的LA-BAS,距离新轮渡码头还是有点距离的,但这家在当地很有名,以为很近我们决定走路,事实证明还是有点距离的,建议还是TUTU吧,我们几乎晒到自燃;
首推这个椰子海鲜汤,超级喜欢,不过很遗憾的是当天的蟹还没送到,所以吃不到蟹鸟,有点不开森;

西利曼大学旁边的一条街,超级多的小店跟KTV,价格是60P每小时,相当于不到10块钱人民币,当时因为陈小钙同志对唱歌不感冒,我跟金星星硬是忍住没进去,其实真的是很好奇的,一颗万分骚动的心忍的千苍百孔;

LA-BAS午餐完去的GAO-THAI,马杀鸡完再tutu杀回了罗宾森广场,因为准备看一场全英文无字幕的菲律宾电影之后就可以直接到Mooon cafe晚餐(多少人推荐这件事我就不重复了,基本看过的攻略里都会有提及),票价是170P,入场后随意坐,没有位置限制,只要是空位你随意,大学学的那点东西,也就在这种时候才感觉有点意义;

杜马真的不是一座适合观光的城市,它只适合你停下脚步去感受生活,不管是悠闲的生活步调,还是舒适的人文环境,并且这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摩托和tutu,即使是我早上晨跑出门的时候也并没有看到着急赶去上班的人,闲庭信步,面色从容,会让你很唯美的想到那一句,”从前马车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