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之涠洲岛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18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出发

涠洲岛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对于在北海生活了近20年的人来说,他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是北海的一部分,陌生是因为即使是北海人去一次也不容易,我虽然去过几次,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只去过鳄鱼山景区,其他地方都没有去过。机会总是来的那么突然,因为工作原因我和老公足足有六天的时间要呆在岛上,出发前真的是小小的兴奋了一番呢!但是好事多磨,4月17日准备买18日船票时竟然被告知因天气原因停止售票了!一夜忐忑,18日早早登录售票网站惊喜的发现开航了!赶快下手,买到了10点的北游15号。(购票官网:www.laiu8.cn)

这里要特别提醒:一、因为是海岛,经常会受台风影响船会停航,所以几乎去涠洲岛的一定要关注天气情况,特别是7、8月份台风天比较多,如果停航就会出现上不去岛或滞留在岛上回不去的情况了。另外海岛承载能力有限,淡水、蔬菜、粮食、医疗等都不尽如人意,所以要有思想准备哦,特别是身体不好有特殊疾病的就不建议去了,否则一旦发病不可能得到最快的处置的。
二、外来游客要购买上岛费,其实就是景区门票,目前是110元,没有门票是不能进入涠洲岛的,所以下船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窗口买票才能从出口出去上岛!当然大家最好不要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下船后再买以免上当!

船舱内部

二、到达

一个多小时到达涠洲岛。因为是公务,所以由镇政府人员接船走公务通道就不用购买110元的上岛暨景区门票了。其实关于110元的费用很多游客有意见,可是我认为这个收费已经很便宜了,110元包含了岛上的所有景点及建设费,比庐山的180元还不包含所有景点便宜很多了。本次入住的是岛上唯一的一家五星级农家乐---长云古船木别院(位于湾背村,就在南湾街上面,地理位置不错!在网上可以预定房间,费用比我们的协议价还低!还可以要求店家叫车去码头接船,每人五元。当然,涠洲岛的住宿根据淡旺季价格差异是很大的)

从下面涠洲岛的地图可以看出整个涠洲岛都不算太大,我们几天来基本走完了地图上所有的大小路!

非常有味道的一个地方啊!住了六天同老板的父母成了朋友,每天晚上喝茶聊天,这对老夫妻真的不同寻常,经历及其丰富,眼界很开阔,特别是大叔,很有思想和见识!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世界上的四大名螺及他们的讲究和故事,还有所谓的左旋螺,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听说呢,几天的接触让我们收获颇丰啊!
涠洲岛近几年的变化很大,路修的很好,特别是环岛路,怎么走都可以到各个景点!每天我们夫妻两个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徒步行走,虽然岛不大,但是每次到一个景点往返都要2--3个小时,路上到处是年轻人骑着电动车飞驰。在岛上正规酒店不多,大多是农家乐,几乎每家都有电动车出租,我所住的地方是每天60元,游客都喜欢租电动车去景点玩,其实岛上还有很多旅游公司的车在各个景点穿行,好像是每天100元吧,反正我们是步行的,也就没关心车的事,但是到圣母堂就只有坐旅游公司的车才让进去。
涠洲岛的主要景点有:鳄鱼山公园、天主教堂、圣母堂、滴水丹屏、石螺口、五彩滩(目前因改造关闭,估计要一两年),其中只有鳄鱼山公园需要门票,其他景点除圣母堂步行的不能进外,其他的都可以步行进入,但是电动车好像也不能随意进入。

不见了广字的地质公园!

圣母堂里面卖的香蕉是全岛最便宜的,一元一大把!估计是游客教稀少的原因吧。

天主教堂名气比较大,我在北京的同学都听说过它呢,每天有好多外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

石螺口与滴水丹屏相连,可以从海滩步行往来!

三、关于吃

涠洲岛的游客除了看风景就是想吃海鲜,而多数酒店都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鼓励游客自己买菜,所以岛上南湾街里的市场总是看到大批的游客在买菜买海鲜

我可不会花时间自己买菜,还是交给所住地方的阿姨吧,阿姨是买菜高手,几天来让我们品尝了比北海更好的海鲜,味道好极了!

鱿鱼是两个爱钓鱼的同事在涠洲岛钓的!说实在的我从来不吃这东西,蛋白质太高容易得三高!这个也不是涠洲岛特产,北海也大把多。

这个鲍鱼炖鸡要特别说一下,我所住的农家乐附近很多村民养鸡,都是正宗的土鸡哦,所以来涠洲岛建议大家让阿姨帮买土鸡炖汤,太好喝了!还有阿姨做的酸笋鲨鱼真的很有水平!涠洲岛的鲨鱼比北海的新鲜!

这个红鲤鱼汤重点在红鲤上,据说是在珊瑚周围才有的鱼,而且只有涠洲岛有活的卖!难怪我在北海看到的都是冰冻的呢。

野生黄脚腊鱼!在北海不会买是买不到纯野生的了!

不得不说,石螺真的比北海的大蚝好吃啊!北海是没有石螺的,据说石螺是在海底10多米一下才有,而且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目前没有养殖的,都是纯野生的,由于大量採挖已经越来越少了。

关于海鲜啊,外地人不懂,到了海边只要是海产品就认为好、便宜,其实现在因为养殖的太多,便宜的多是养殖货,养殖的东东你懂的,即使是海养也少不了各种药啊什么的,所以我们总是要到处找野生的,不是野生的情愿不吃,所以阿姨连续几天帮我们买野生的石斑鱼都没买到,而外地游客天天都可以吃到,其实都是养殖的!

四、回来话收获

这次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很多海螺的知识,并且在老板的帮助下买了所谓的四大明螺!凤尾螺、鹦鹉螺、唐冠螺、万宝螺!另外还有寓意深刻的左旋螺和情人螺!

凤尾螺又称大法螺,是四大名螺之首!据说用于镇宅,也是西藏寺庙里的法器!在螺口能听到虎啸山林的声音,煞是好听!

鹦鹉螺状似鹦鹉,目前越来越稀少,挑选时可以在耳边摇动,里面有水的才是真的!因为它的特殊构造,里面必然有水,没有水的就是人工粘合的假货,目前假货较多!

唐冠螺比较大,也最便宜,因为貌似唐朝皇冠所以称唐冠螺!

万宝螺以前很便宜,而这次竟然贵的离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个螺据说可以招财进宝!反正10年前我就买过一个,虽然没有发财,但也衣食无忧吧。

左旋螺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向左旋转的螺,据说当官的最爱这个,反正我们普通人一枚,权当买来玩玩吧!

情人螺是我的最爱!其实就是砗磲,大的有几米的,加工打磨后很光亮,我买的是很小的未经加工和打开的整个的,其两片相接处如心形,所以又称情人螺。据说打开后可以做碟子放菜,这个我可不舍得,还是摆着欣赏吧!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那么快,6天眨眼就过去了,简单的记录一下,留下我们两个老家伙休闲、开心的足迹,等待我们以后慢慢聊吧!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4-27 14:48

引用 苹果和猪猪 发表于 2016-04-27 14:48:15 的回复:

回复苹果和猪猪:涠洲岛很小啊,不需要很详细的内容呢,有什么疑问可以问我的。

2016-04-28 20:2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15:52

四大名罗不错啊

2016-05-15 20:55

引用 一路行走 发表于 2016-05-15 20:55:22 的回复:

回复一路行走:确实不错,每天看着就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