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2016/2/3台湾,我有见过我的梦。

阿耨 (广州) LV.5
2016-04-27 01:36 1776/11
  • 出发时间/2016-01-23

拖了快三个月的游记终于开始动工了。一直嫌弃拍的照片不够好看,想等到加点滤镜或者稍微修点图之后再发,等等等就一直等到现在......最后修图什么的还是算了,尽管摄影技术拙劣,但所拍下来的正如我肉眼所见的真正的台湾

去趟湾湾一直是我大学的梦想之一,说文艺点是因为“台湾情节”深重,直白了说其实也就是从小到大备受台湾音乐、偶像剧或是电影的“毒害”,想去看看我爱的安溥青峰他们到底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下长大,山城九份有什么样的魔力,对岸的同胞又是一个怎样的生活状态,和两位同伴一起,带着好奇和些许忐忑,终于踏上台湾这片土地。

D1.香港国际机场飞往桃园机场。

香港台北桃园的航程大概两个多小时,两个多小时就可以跨越台湾海峡,却是我心心念念了如此久的事情!走出舱门立即被浓浓的台湾腔包围,不得不说嗲嗲的台湾腔能给人一种亲近感,丝毫没有异乡带来的疏离和陌生。

下了飞机搭乘计程车(也就是的士啦)前往桃园的高铁站,因为这次的行程始于高雄,进行逆时针环岛,所以先南下!台湾的计程车比大陆的要舒服,膝盖和小腿能成九十度直角!而不是整个人陷进座位里面。

高铁站总体而言有点老旧,人特别少。

但是!座位的间隔好大!坐着好舒服!!图上是我和小伙伴的脚,可以完全伸直,而且途中还分发了蛋糕和红茶,同是高铁为何待遇差这么多!!睡了一觉快到高雄的时候发现我们承包了整节车厢,人真的好少好少。出高铁站的时候还看到一些小哥穿着短裤短衣,其实当时的温度已经有点低了。

出了高铁站立即奔往六合夜市,但是天下着蒙蒙雨,很多摊位没有出来摆,没有想象中那么热闹,不过我们还是吃了很多东西。奔波了一天的我们已经有点疲惫,而高雄市民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郑老牌木瓜牛奶,早已久仰大名,很新鲜,甜而不腻。

然后吃了一些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的东西,上面的那盘是炒鳝鱼,个人觉得不是很合我的胃口......

逛完六合夜市意外地发现美丽岛捷运站就在不远处,立即满血复活冲向捷运站,以往只能在照片上看到的景象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还真有点不可思议,整个捷运站在灯光的映衬下真的好美,我们在这件艺术品面前咔嚓拍完游客照也就打道回府了。高雄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夜晚躺在床上还是有种梦一般的感觉。

D2.旗津半岛→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高雄之眼→瑞丰夜市
住的酒店打开窗帘可以俯看高雄市区,早上八点多的市区仍然静悄悄的像没睡醒一样。

远处高雄著名的地标53大楼清晰可见。

昨天还看到有人穿着短裤短袖,然而今天街上出行的人大多穿上羽绒服,那是因为高雄遇上了7年来最冷的一天!!真真是冷死宝宝了(抖)!活了二十几年没看过雪的南方人朋友圈里全被广东下雪这一奇观刷屏,看不到雪带不够衣服的我只能默默地在台湾南部忍受着天寒地冻,安慰自己和高雄市民一起见证难得一遇的极寒天气......而且!在最冷天把今年第一次看海献给了旗津半岛,海风那个吹,最后只能在7-11里面避寒。

经过一个上午海风的吹袭,所幸下午天气好了些,于是我们按计划去往驳二艺术特区和打狗英国领事馆。

去了之后发现驳二和广州的红砖厂有点像,一大片的展区,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展览和店子,还有歌手的live表演,挺想进去看看的但由于时间关系还是放弃了,有点可惜==

53大楼

好喜欢这个作品~

连垃圾桶都如此卡哇伊~

没想到这儿也有诚品,看到那阵子很喜欢的头脑特工队的手稿集,可是好贵TT。

一个上午就泡在驳二艺术特区里啦,想象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周末约上好友来看展览,也是惬意啊~

下午打狗英国领事馆走起!

才发现打狗英国领事馆的照片没拍到啥

从高处望去可以看到毗邻的高雄港和国立中山大学,53大楼再次默默地入镜。

晚上去了梦时代,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目的是要去坐摩天轮(高雄之眼)哈哈。

夜晚的高雄市区灯火通明,没有特别宏伟高大的建筑,但一切却又整齐有序,恰如其分,真是个宜居的好地方。这个时候家里的爸爸妈妈也应该一边吃饭一边看着新闻了吧,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总会万分期待那的夜景。

晚餐过后去瑞丰夜市寻觅宵夜,本为吃货的我前几天却不知怎的胃口不佳,瑞丰夜市也只是随便晃了一下,印象最深的是尝了那里的章鱼小丸子,说实话和大陆的没差哈哈。瑞丰夜市比起六合夜市,当地人去的比较多,除了有各类小吃,还有卖衣服帽子日用品等等,像一个平价的小型卖场,台语国语混杂在耳边,好热闹。

呜呜后悔忘记买颗槟榔来嚼嚼。。。

待在高雄的日子不长,这个城市给我带来的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清净整洁,没有繁杂的高楼大厦,城市的运作却是有条不紊。上午八九点城市还未苏醒,路上空荡荡的,夜晚却到处灯火通明,人们活得很休闲自在。

再附上几张在高雄拍的照片~莫名喜欢拍街角~

五彩缤纷的公车站

好啦好啦连邮筒都来卖萌

高雄市普通的街角

D3.高雄垦丁
     白沙湾→恒春大街→阿嘉的家→最南点→垦丁大街

出发去垦丁咯!路上看到“潮州”的路牌倍感亲切~不过这里是屏东潮州县。

一路上开始觅食。这个是花生酱吐司,虽然拍的不咋地,但是味道真的很棒!吐司烤得脆脆的,搭配香浓的花生酱,简直美味!

这个是绿豆蒜,白色的是粉条,很清甜,夏天吃估计更棒。家乡潮州也有类似的甜品,老爸煮的更粘稠,也是好吃!

很出名的小杜包子,皮薄馅多,一个下肚已经饱了,可是我现在很饿!!

到达垦丁,找到了之前在网上订的民宿,名字叫做南湾KIKI民宿,住在南湾挺方便的,刚好夹在恒春大街和垦丁大街的中间。民宿由一对中年夫妇经营的,后来和叔叔聊天才知道他的祖籍在大陆(具体哪里我忘了,囧),来过大陆好几次,对他而言印象最深的就是挤地铁,他说地铁里的人像沙丁鱼一样挤在一起,他应该很难想象那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了吧。叔叔人很好,当晚喉咙有点痛问他有没有盐可以泡些盐水来喝,他立马从家里拿来用纸片包着的盐(噢他们说盐巴)给我。而当我们把行李安置好后,阿姨拿着地图到我们房间向我们推荐游玩的路线,她眉飞色舞地首推一个叫龙磐的地方,我们疑惑地看着她时她拍着胸脯向我们保证去到那里绝对不会后悔。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又出发了,首先来到白沙湾,这里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面的取景地,作为李安导演脑残粉的我激动不已,我踏过偶像来时走过的路(微笑)。

哈哈电影里面的老虎~

好多来这度假的本地人

初遇垦丁的海,白沙湾的海水澄澈温柔。

然后去往第二个电影拍摄场地——阿嘉的家打卡,这里请自带BGM《国境之南》~

没进去里面,只在外面拍拍照。

人好多,好不容易等到一拨人散去,于是赶紧按下快门。

接下来到达最南点,真叫一个人山人海,而且都是大陆的旅客,大家拍照都拍得很嗨,这是相机里唯一一张最南点标志的照片。一大片人头有木有!

最南点的海水,蓝得发亮。

最后一站是垦丁大街,同样人满为患。

亮点自寻→→

哈哈到处都是大陆旅客,店子为吸引旅客店员们还跳起了小苹果,原来广场舞神曲早已火到了对岸。(这几张都是手机拍的,渣渣像素→→)

垦丁一品卤味,其实就是卤水版麻辣烫,味道对我来说有点偏咸。。。还是麻辣烫比较好吃。。。食物拍成这样也是给自己跪了。

50岚珍珠奶茶,好喝!茶味很浓,珍珠Q弹有嚼劲,大杯45台币(9块人民币),这价钱算良心了吧.。

发现关于食物的照片不多,一拿到手都迫不及待地吃了。。。从垦丁大街骑回民宿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天整个暗下来,只有直直的一条大路一直骑到底,左边是一片黑暗的大海,右边是稀稀落落的路灯和民宿,没什么人。周围很安静,整个心思都掏空,脑袋里什么想法都没有,就这么慢慢地骑下去,只有自己,心里难得的安宁。

D4.海生馆→恒春古城→出火→海墘桥→风吹砂→龙磐→船帆石

在民宿阿姨的推荐下,我们各自租了一台电瓶车,记得是700台币一天。
这是我第一次骑电瓶车,试骑的时候由于小脑不发达,东倒西歪,小伙伴为我捏把汗想载我,店家的一个小弟弟也不放心,一直拉我到一旁练习(丢脸!),最终还是凭借不屈的意志HOLD住我的小电瓶,没想到人生第一次骑电瓶车献给了垦丁,还骑了一整天,后来想想还是挺不安全的,记得戴好头盔。。。

上午骑着小电瓶去了海生馆,出门的时候很幸运地看到彩虹,开心!

嘻嘻

萌萌哒企鹅来打个招呼~

这是在海生馆看到的世界保护水域的海,海水像块蓝色的大果冻。

午餐在恒春古城的7-11解决。

通心粉+布丁~

湾湾的7-11真是名副其实的便利店,可以打印车票,买杂志专辑,代拿快递,复印。。。关键还有洗手间!想到自己常去充羊城通的那家7-11里那位面无表情还有点凶的阿姨,心里老泪纵横。

从7-11里面望出去的街道。

恒春古城的街角。

吃完午餐开始了整整一个下午的骑行。首先来到一个叫出火的地方,因为地底有瓦斯气,所以地上冒出蓝色的火。去的时候恰好有人在做爆米花。听到噼啪声响,爆米花做好了,飘来阵阵香气,好像置身在电影院中。。。。。。

因为垦丁多半是一条大路走到底,我们也就没什么特定的路线,走哪停哪,路上没有什么人家和店铺,真是一趟“孤独”的骑行,可是当周围都没有什么人的时候,却是很享受这种难得的宁静。

本来想去鹅銮鼻公园,却偶遇了海墘桥,桥上没什么人,我们马上丢下小电瓶上桥拍照,发现人们的电瓶车或是机车都不用上锁的。。。

接下来就是最让我兴奋的事了,看海看海看海!

看海第一站——风吹砂,呈现在面前的就是整片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目之所及都是海水,不带一丝杂质,当时嘴上一直碎碎念“太感动了”,好想和这片海融为一体。。。

大部分的道路长这样。

看海第二站——也就是老板娘保证我们去了不会后悔的龙磐(事实证明老板娘真是太对了,回去后大赞龙磐景色的时候阿姨嘚瑟了一下,哈哈可爱)。相比于风吹砂,龙磐的海拔要高得多,一路上风好大,越往上走风越大,我和我的小电瓶差点被大风吹翻,后来想想还真是危险,到达龙磐,顶着大风,不,简直是烈风,还没等电瓶车停稳,便冲过去看海,真是站得高望得远,太平洋尽收眼底,眼前一片蓝,纯净的蓝,再加上四面强大的海风袭来,那叫一个壮烈。尽管风很大,我还是一手护住头盔,一手拍照,然后呆呆地望着眼前这片景色,感觉整个世界都是蓝的。天地好大,人真渺小,站还站不稳。

全都是手机拍摄,没有一点后期,就是这么蓝。天地交融,阳光好像触手可及。

瞧瞧这张照片,风大到快把我的头盔和雨衣吹飞了,还是硬拍了几张,有种登顶高峰的壮烈感。

舍不得离开龙磐,无奈风太大,雨也越下越大。说起来垦丁的天气真是变化多端,这会天气晴朗,远方一团乌云飘过来,一阵小雨过后天空又是万里无云。当天的天气还是以阴天为主,谁说的我在垦丁天气晴!冬天骑行建议穿多点,最好带上口罩避免吸进太多冷空气。

看海第三站——船帆石。已经是傍晚了,想看落日无奈乌云密布。

左边那颗就是船帆石,有点不像

被云层遮挡的夕阳,只留给我们几道阳光,好像一道佛光洒下来。

船帆石对面的路旁全是民宿,各有特色。

看了一个下午的海,心满意足。垦丁的海深沉壮阔,好像一个年轻的小伙充满力量(也可能是风太大才给我这种感觉)。

晚餐在垦丁大街的一家泰式餐馆解决~

月亮饼加酸梅汁

生蚝再加上酸柠檬汁,好好次~

饱餐后回民宿休息了,垦丁的最后一晚。难忘的垦丁和海。

夜晚从民宿房间里望下去,两间日式的小屋,一片静谧。早早休息了,隔天要离开垦丁,前往花莲了~

补张民宿的图~第二天包车误点,叔叔陪我们在街口等车等了一个小时,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不好意思。。。

D5.垦丁花莲
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

垦丁花莲,我们选择的是包车游花东纵谷线。
第一站——多良车站,号称全台最美的火车站。哈哈人群靠在栏杆上,都举着相机,等着列车进站,好不容易终于等到列车,然而列车缓缓驶过,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拍完照人群也就散了。

这是小伙伴拍的。我拍的呢?等我缓过来,火车已经成这样了。

第二站——池上饭包。也是期待已久的食物,人好多要排队。

点了一个原味的池上便当,肉和配菜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米粒是真好吃,QQ的,每一粒都很饱满。

第三站——伯朗大道。传说中金城武拍广告的地方,但由于天气不好,油菜花也没完全开放,景色一般,小小的失望,但是又看到彩虹了!!

第四站——北回归线。嗯这个真的是下车拍个照就走了,天也渐渐黑了。

最后一站是瑞穗牧场。由于包车延误,到达瑞穗牧场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里面也只看到鸵鸟和奶牛。幸运的是想吃的奶酪店员说卖完了,我们进去晃了一圈看了几只奶牛后想去店里碰碰运气,刚好新鲜的奶酪出炉!于是买了一块奶酪还有芝士蛋糕,噢开心!

芝士蛋糕。这是在车上拍的,天色太暗还开了手机灯光,无奈拍出来的效果,但是味道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芝士很扎实香浓,在口里慢慢融化,下面饼干脆脆的,很香。而奶酪(没拍)很顺滑,天哪我还想吃!车上好多乘客没买到,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暗爽哈哈!听说台湾的很多鲜牛奶都来自瑞穗牧场,后来在花莲发现了一家瑞穗牧场的专卖店,买了牛轧糖和牛奶制成的香皂(好香),用来洗脸洗澡都可以,闻着那香味心情都愉悦,在台北也买到了瑞穗牧场产的纯牛奶。

在路上奔波了一整天,包车公司派小汽车送乘客们回到各自的酒店,我们订的是国王陛下民宿,这趟旅程最满意的民宿,尽管服务员态度有些高冷,但仍抵挡不住我对它的爱,就在花莲市区,去哪都很方便,以扑克牌为主题,装修很有意思,每个房间还送了一副扑克牌,配套的早餐也很好吃~

好霸气的一张K!

D6.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花莲港口

先发一张民宿的早餐~

这天的旅行选的是在民宿办的包车一日游。同行的还有来自成都(没记错的话)的一家三口,小女孩长得好可爱,讲起话来头头是道,不得不羡慕现在的小孩,阿姨熬到二十几岁才能跨过那一弯浅浅的海峡。。。而来接我们的司机是一位中年大叔,他说今天是他第一天载客,看起来很亲切老实,每到一个景点放我们下车,我们问他大概能玩多久,他总是面带笑容慢悠悠地说你们自己把握,不要太久就好了,我就在这里等你们。一路上聊天才知道原来他的祖籍也在大陆(具体哪里我又忘了,再囧),父亲当时是一名官兵,随国民党来到台湾,没想到就再也回不去了(历史你懂的),亲戚都在大陆,如今父亲身体不好,想回大陆探亲也回不了。尽管之前对于国民党老兵有一定的了解,但当一个活生生的人在你面前向你描述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还是为之一振,难免心酸,无法从来的历史造就了一批批“外省第二代”。(为何讲到这里有点沉重)

好吧还是写回游记,首先来到太鲁阁,一个天然氧吧,到处是山,水是蓝色的,应该是溶解了某些元素。太鲁阁没有太惊艳,对于市民来说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放松心情还是不错的。

在太鲁阁拍了太多照片,以至于到七星潭的时候相机没电,心碎!

接下来去清水断崖。之前对花莲一日游没有太多想象,去到清水断崖一看天哪简直美翻,垦丁的海还能用点词汇来描述,清水断崖还是放上图片自行感受好了。

太平洋又称三色水,三种颜色在这里划分得十分清楚,天蓝,深蓝,还有远处的淡黄(没拍进去),色泽分明,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块调色板,而且游客只能在高处远远地观赏,景色也就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不得不点个赞!清水断崖是这次台湾行让我印象最深的景色。

欣赏完上午的美景,司机带我们去一个小餐馆吃饭,食物的照片:没拍。依稀记得高丽菜好甜,是那种食材本身自带的甜味,米粒也是甜甜的,价格也不贵,实惠又好吃!

下午继续开车前往另一个也是美翻的景点,七星潭。

手机拍出来的效果还是略差。七星潭的海水好清澈,一浪接一浪,好像自带轻快的背景音乐。记得当时一位小哥就站在海边想拍浪花,没想到海浪实在太大,他来不及逃走,整条裤子都湿了,等浪潮退了,他依旧不屈不挠又去拍照,实在为他的相机捏一把汗。

七星潭的特点就是海滩上不是沙子而是鹅卵石,石头被海浪打磨得十分光滑,而且颜色各异,因为不能带走,只能看看摸摸。

打卡照。照片在无声地说“到此一游。”

看过垦丁的海再看花莲的海,才知道同片海能有不同的样子,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如果说垦丁的海是壮阔深沉的,那么花莲的海就是活泼轻快的,色彩鲜明,好像一个调皮的小孩。

看完七星潭还剩一点时间,司机又载着我们去看一看花莲港口。

港口好小一个,船也是小小一艘,就如同花莲的样子,地方小小的,街道并不宽敞,但是人们生活得怡然自得,一些街角有点像家乡潮州,所以花莲让人倍感亲近。记得晚上回民宿的时候迷了路(好吧暴露路痴属性),问了一位店铺阿姨,阿姨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趴在窗口向我指路。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台湾,我一定会在花莲呆上更长的时间。

夜晚的花莲街角

理发店,潮州头发也叫“头毛”,本是同根生呐!

觉得这间商店很有爱~

关于吃的。

朋友推荐的鹅肉先生,离民宿不远,走过去就到了。四星推荐,个人觉得冰镇鸡肉(图1)最好吃,爽口又不油腻。

自强夜市里的蒋家棺材板和炸蛋葱油饼个人就觉得一般般了,可能是期待过高了。夜市里面的食物没有印象特别深的东西,大部分是小吃。或许夜市已经是一种文化,味道好坏也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蒋家棺材板,其实就是吐司加酱料,我们点的是加牛肉的。

自强夜市好大,听说是几个夜市合并在一起。还碰到一些街头艺人在表演节目,湾湾的街头艺人是要考取执照的,不能随意上岗。

图中的女孩正在表演爵士鼓,旁边的介绍板上介绍到小小年纪已经获奖无数,应该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了。长得很可爱,一边表演嘴角还挂着迷之微笑,自信的样子真是太可爱了。

台湾之前最期待的食物第一名——释迦。好吃到飞起,超级甜!真的超想带一箩筐回家啊啊啊!对了,还买了一袋芭乐,之前还吃了莲雾,台湾的水果真是甜到吃下去让人幸福感爆棚!从此以后,台湾的水果成了我心头的挂念

D7.花莲→瑞芳→平溪一条线(十分→平溪→菁桐)→九份
起了个大早,去花莲火车站搭火车到瑞芳。

火车内部。火车真的挺老旧的,但是座位大而舒服。买不到坐票只能买站票,站到瑞芳真的腿都麻了,期间隔壁的阿姨还拿了包饼干分给我们吃,呜呜TT。

倒水的地方满满的古早味。

到达瑞芳火车站大概是中午时间了,找吃的,顺便寄存行李(出了火车站右拐就可以找到行李寄存处,游完平溪线再回来拿行李~)

贴心~

买了平溪一条线的套票,当天可以在区间内各站不限次数搭乘,但是!每个站点的火车隔一个钟才有一班,所以半天下来去三四个景点大概时间就差不多了,我们舍弃了喵星人聚集的侯硐,第一站在十分下车。平溪一条线的小火车上人挤人,有种挤地铁的错觉,但是大部分人在侯硐下了车,空间也就宽敞了些,终于找到座位坐下来。坐我旁边的是一位极斯文的爷爷,正在跟他身边的一位日本女士讲话,日语溜得一度以为他是日本人, 他说完往我们这边看了下,用中文问我:“你们是学生吧?”我一愣一愣地说“是啊,您会讲中文?”他说他是台湾人,已经九十多岁了(妈呀完全看不出来!),是导游,经常带日本团来玩,快下车还提醒我们书包往前面背,治安虽说不错但还是要注意安全,当时觉得心里暖暖的~

平溪线时间表~

小火车也是极具特色,每到一站图中的列车长就走到车门前拔出他裤袋里面的钥匙开车门,纯人工式开门,囧萌囧萌的~

从十分车站走下来,一路上都是卖天灯的商铺,其实商业味道略浓。发现放天灯的好多是韩国人,韩语小渣渣只看懂了他们每个天灯上必定会写上一句“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在店铺里面写好心愿便急忙跑去铁轨上放,这个时候商家还会帮你拍照,为确保天灯四面都拍到,老板还边拍边喊:“好来,换一边,好,换个POSE。”(完全流水线作业),后来看他帮我们拍的照片,没有几张对好焦的,连视频也是糊的!

韩国人差不多承包了整条铁轨!

“呜呼呼~”火车来了!等火车缓缓驶过之后人们又一窝蜂地跑上铁轨放天灯。

漫天的天灯,带着人们最美好的祝福。

我们也写了一个。然而并没有在台北街头偶遇到焦安溥女士。

远处的小火车~

旅客都聚集在铁轨上放天灯,十分老街反而人不多,买了个花生冰淇淋,好好次!(照片依然没有)

弹珠汽水,里面有颗小弹珠~

卖弹珠汽水的阿伯也是流水线作业小能手一枚。要了一瓶,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阿伯已经帮我开好汽水并且全副武装站在那里等我拍照。

下一站平溪~传说中柯景腾和沈佳宜一起放天灯的地方。

悲催地发现只有菁桐的照片。。。

平溪走走停停之后想要去下一站菁桐,却发现还要等很久的火车,所以我们决定沿着铁轨步行去菁桐。一条铁轨通到底,四下无人,右边是茂密的树林,走好久才有稀稀落落的房子,每一栋小建筑或许就住着一户人家。

铁轨旁的人家~

小菜园。台湾人真的好喜欢吃高丽菜,查了一下就是大陆的包菜?!台湾的高丽菜很甜,不过吃多了还真不习惯。

结束了白天的平溪一日游,终于要去往心驰神往的九份了。我们先坐平溪线的火车回到瑞芳火车站取行李,再打个的去九份,订的民宿在九份山上,打个的去会比较方便。

到达九份的时候已是七点多了,司机从山脚下慢慢往山上开,山路环绕,司机开车的技术真是好。一面是辽阔的海,海上些许灯光闪闪,另一面,山城上家家户户柔和暗黄的灯光连成片,加上幽幽的路灯,整个像一个剔透的黄水晶。一瞬间化身千与千寻里面的小千,要赶去参加山里的盛宴,这股神奇的魔力怪不得能吸引到宫老爷子。

后来发现从民宿上看下来的景色不如一路开车上山的景色,也许是因为在山中看不到整片山景。

这是在AGODA上面订的九份多桑的店,真的超喜欢这间,在我心目中和花莲住的民宿不相上下!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奶奶的房子里,缠着她和我讲故事。由图上的老爷爷,还有没入镜的老奶奶经营着,老爷爷一直非常淡定地坐在门口的竹椅上,他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可惜只停留了一夜,没能跟他好好讲讲话。

房间内部,其实还有另一间房,中间打通合并成一四人房,这床简直就是以前奶奶睡觉的床!真的好想回到那里再住上一些时间。

民宿里的这只喵真的超可爱,不怕生一直粘着我

放下行李后,其实当时很多店铺已经关门了,所幸要吃的芋圆店还开着。九份有两家特别出名的芋圆,赖阿婆和阿柑姨,吃过赖阿婆的芋圆,小伙伴说没有想象中好吃,于是我们又杀到阿柑姨吃下第二碗芋圆,个人觉得赖阿婆的要好吃一丢丢,而且地瓜味的丸子比较好吃,不过也没有好吃到让我眼角含泪,手舞足蹈。记得之前有个同学跟我说吃完九份的芋圆回到广州后对鲜芋仙无感,于是乎抱着超高的期望去吃,这说明去到哪心中的期望值还是不要太高啊,随缘或许才能碰上惊喜,而且我想说,回到广州鲜芋仙我还是会继续去吃的。

答应我忽略卖相好吗(微笑)。

吃完就去逛九份老街了,这里简直是日本人的天下。

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屋子的原型。

电影悲情城市的取景地。

九重町,这间民宿也是挺火的,之前想订都订不到。

又偶遇一只喵~

从民宿门口看过去的景色。

为什么这张照片总是让我联想到日本小说里面的杂货铺?!

天气不佳的九份还是留下了小小的遗憾,隔天吃过店家自制的早餐,就要进攻台北了哇哈哈哈。

定下这间民宿的时候还在幻想自己坐在无敌海景房里面喝茶聊天,然而现实却是如此,前方一片迷蒙。

民宿爷爷做的三明治加豆浆~

D8.台北车站→淡水→西门红楼
早上告别九份,打的到瑞芳火车站,的哥徒手一次性把我们的三个大行李箱抬上车,看得我目瞪口呆。搭乘火车到达台北车站。留了4天的时间给台北,因为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啦!(最后北投永康街还是没时间去)

台北订的是青旅,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总体感觉一般,住的是八人间,前两晚宿舍还来了三个韩国妹子,但是房间里有点闷,装修风格倒是挺别致的,而且就在台北车站附近,在台北每天的暴走之后觉得住宿离车站不远真是太明智了!

柜台上面那张图记录了火车各个时期不同的样子,觉得好有趣~

台北车站好大一个,迷路了几次。。。

到达台北的第一顿午餐~咖喱饭

在青旅放好行李之后,下午3点才可以check in,于是我们把一整个下午的时间给了淡水淡水台北的北部,但是坐捷运方便得很。

淡水老街清一色的暖色调。

电力公司的色彩也是如此鲜明。发现湾湾人很喜欢用鲜明的大色块。

戳中好感的一句话~

真理大学,一所基督教会大学,校园不大,但真的好美。

周董的母校~离真理大学不远,这一片的建筑颜色都好一致。要是我在这么美的校园上学,应该一心顾着去谈恋爱了吧哈哈!

据说这里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场地,看得出来是哪场戏吗~从红毛城一路下来基本都是韩国人。。。WHY?

就是这场戏!(请自行忽略深圳北站那几个字。。)

参观完周董的母校,又沿着淡水老街走回去了。觉得淡水是个适合和恋人一起去的地方,远离市中心,在淡江边散步,再看场日落,噢想想就浪漫~

在捷运站外面看到这个阿伯。

回到市中心已经是傍晚了,我们马不停蹄奔往西门町找吃的。

西门红楼,楼前有许多年轻人摆摊,卖一些手作品和创意小物,红楼里面也有,逛了一下,挺有意思的,给妈妈挑了个手作小包~

兜来兜去吃的太多拿不定主意,却偶遇了传闻中的三味食堂!看门口拍的长龙就知道人气有多旺了!可是对于饿得前胸贴肚子的人来说是一件很气人的事,于是我们先在店里预订(写下名字和联系方式,排到的时候老板会喊你),在三味食堂的附近找点小吃垫肚子。

此时吃货雷达打开,直觉告诉我这家店的东西会很好吃,我们买了盐酥鸡、甜不辣还有薯条,真的超好吃,特别是盐!酥!鸡!酥脆又香,还带点甜甜的味道,我们就在店门口吃得根本停不下来,同伴吃完拍胸保证明晚还要来吃,结果没有时间,所以她到现在还一直心存怨念。讲真盐酥鸡真的好好吃,继水果之后这是成为我心头牵挂的台湾味道第二名!

吃完回到三味食堂也差不多轮到我们了,这下终于有照片为证了。

依稀记得蟹肉好鲜甜,然而除了三文鱼的其他鱼类我分不太清楚

鳗鱼饭,鳗鱼好好吃~~~

三味食堂的味道还是值得排队排了这么久。吃饱喝足,就在西门町逛逛,见到了在台湾遇到的唯一一个明星。。。

右边的那个女生是黑涩会美眉里面的APPLE,居然被我认出来了哈哈,黑涩会美眉在我的少年时代还是挺红的啊!他们当时应该是在直播一档游戏节目。

在西门町晃了一下,也没买什么就回青旅了,结束了台北第一天的暴走。

D9.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士林夜市→台北101

台北的第二天,上午去了士林官邸。

蒋爷爷生前的座驾。凯迪拉克。。

士林官邸内不得拍照,当时游客好多,周围都是大陆旅行团,都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拍到这张看似很清净的照片。。

蒋氏夫妇的后花园,当时在举办一个熊熊展览,每只熊都有不同的图案和颜色,也没多拍。但是参观完士林官邸,看着他们生前使用过的用品、看过的书籍,再看着园内蒋氏夫妇的生平介绍,心里还是沉甸甸的,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看,以往感觉遥不可及的历史才更亲近一点,也颠覆了我对蒋爷的认识。。记得我们在楼梯口碰到一位解说阿姨,问我们是学生吗,我们告诉她是大陆的大学生,她亲切地笑着说,他的儿子也在大陆念大学,在清华。。。

中午随便找了间店吃饭,吃了药膳排骨和蚵仔煎,还买了贡茶(味道倒是没差太多但是!价格仅仅是大陆的一半!天地良心呐!),原本在大陆少喝贡茶的我现在只能靠喝点贡茶来默默回忆台湾的味道了。。

真的,食物被我拍得其丑无比,药膳排骨味道一半。

这里的蚵仔煎个人看来有点偏甜,还是我大潮州的好吃!

我真的太爱这间贡茶店了,全程放苏打绿的歌,而且还是新专辑的,不再是什么小情歌。。差点问店员是不是同样是苏打绿的脑残粉。。

下午搭公车去故宫博物院,这也是很期待的一站。

路边的车牌长这样~但其实至今我还搞不太清楚他们的车牌是怎么看的。。

一路上的风景~

到达故宫。这个地方应该属于台北的郊区,四周很寂静,故宫非常气派,同样里面也是不给拍照的。租了导览,很多藏品会进行细细的讲解,每次到博物馆,尽管并不是很懂藏品的艺术性,但当想到自己和几百年前的人类见到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时候,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感动的点是不是很奇怪。。。)对了,还看到了几年一展的富春山居图,确实很震撼。

在故宫里面逛了整整一个下午,目不暇接,走得腰都快折了,小伙伴在椅子上坐着休息的时候差点睡着。然而晚上我们又杀到士林夜市和台北101,要去登顶(微笑),年轻还真是经得起折腾。。

终于吃到了豪大大鸡排,其实上午已经来过一次了但还没开门,比人脸大的鸡排,好吃!

网友力推的思慕希,芒果绵绵冰,大冬天吃起来还是特别爽,芒果好好吃!每次更新到食物的时候我的内心几近崩溃!

啊好想去信义路狂奔!

最后一站是台北地标101,101下面几层都是卖奢侈品的商城,还有心心念念的鼎泰丰!但是当时太饱了,想改天再来吃。

远处模糊的鼎泰丰~

101里面八十几楼以上才是观光层,搭乘号称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十几秒就到了观光层,一看才发现真的单纯只是观光而已,当晚天空下着小雨,能见度不高,云层就围绕在眼前,等一阵狂风吹过,云层被吹走,才能勉强看到一点夜景,90多的门票还是有点不值啊!都怪天气呜呜!(在台北的4天没有一天是晴朗的,崩溃!)

好吧朦胧也是一种美。。

从101出来看见这个东东,在很多游记里面也有看到~有趣的是,刚开始还没什么人,我们在那陶醉在凹造型当中,不一会有些韩国人陆陆续续地过来也要拍照,(要说日本人承包了整个九份的话,那么韩国人承包了整个101,那两天见到的日本韩国人比台湾人还要多)我们对照片并不满意,又不好意思再拍太久,所以我们就跟在一大群韩国人后面排队,就为了和这个雕塑(算雕塑吗?)拍照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也是挺有趣的。。。

回到青旅有点饿了,那几晚都拿方便面当宵夜,别人家的方便面是有大块肉的!后来买了点回家大家都说好吃!天!好想再来一碗!

D10.中正纪念堂→国立台湾大学→女巫店→诚品信义店→鼎泰丰

恢弘。

嗯在台北的那几天天空都是这样灰蒙蒙的!

换兵仪式的时间还是挺长的,一个小时换一次,觉得表演的性质更大些。站岗的兵哥哥是不能动的,连衣服也需要别人帮他整理。

接下来去台大,台湾的最高学府~

哈哈萌萌哒

拍了好多台大的照片,是有多爱台大。。。

中午在人家大学的饭堂吃了自助餐,这餐折合人民币十块钱,再想想自己学校的饭堂,唉说多了都是泪。。

校园外的街道,公用自行车,又是明亮的颜色。

街道上一层不染。

逛完台大,接下来就是想念了超久的女巫店。

安溥青峰呆过的地方啊,活生生地出现在我面前,当时整个人血压飙高好想哭出来,虔诚信徒来此朝圣的既视感。可是我还是要吐槽一下里面高冷的服务生!女巫店打卡成功,然后去了诚品信义店,才发现诚品不止卖书,以至于发现那有卖手信的时候我是惊讶的。

其实整栋楼都是诚品的。。

路过台北市政府。

带回来一张专辑~

晚上又去了101,目的是吃鼎泰丰+屈臣氏扫货。

灌汤包果然不负众望,皮好薄,汤汁也特别香,服务员还帮你调好酱汁,真的!人间美味!力推!而且服务员妹子都好漂亮!从此寻找好吃的灌汤包成为人生一项新追求,天啊现在我的肚子里在打雷!

晚上还偶遇了一间专卖龙猫纪念品的店和几米漫画里面的巴士,台湾真的整个社会都在卖萌啊!

心都快被萌化了!

沉睡中的龙猫,旁边有个小开关,一按它就会打呼噜,超可爱!

要是能进去就更好了。

人生中有哪些事需要记住或是遗忘,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

在101附近的商圈逛了逛,这是新光三越还是哪里,有点混淆了,只记得我的双腿失去了知觉,整个人的精神处于恍惚状态,好累啊!

D11.猫空缆车→国立政治大学
台湾行有日程安排的最后一天了。记得当晚的心情真是DOWN到极点,然而现在的我心潮澎湃,因为游记终于要码完了!

猫空缆车和下午要去的政大都在木栅那一块,离市中心挺远的,不过周围很清净,猫空缆车的旁边就是台北市动物园,但是因为赶着去政大,动物园就被我们抛弃了。。我们事先预约了水晶缆车,底板是透明的,可以看到脚下的景色。然而天气。。猫空缆车略去描述吧,糟糕的天气让这趟缆车之行成了心中的痛!

往窗外看去一片迷蒙,让坐在缆车里的时间变得好漫长,无聊到一直自拍一直自拍。

但是!下午的政大之行总算给这趟旅程带来了最后的惊喜!

台湾的公车真的很贴心。

而且公车是先上车,等到下车再投币,其实想想这样挺明智的。有趣的是这辆公车的司机每到一个站,会对每一个乘客(注意是每一个!)说谢谢,请自行脑补那画面。公车的空间好大,红色的两排是博爱座,尽管有时人很多座位不够,乘客们也不会去占那两排座位,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7-11的午餐,水果相比之前吃的就没那么甜了,草莓牛奶是好喝的就是分量有点多,让我踏进政大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洗手间。。。

终于来了,苏打绿吴青峰的母校。记得前阵子好友说她欣喜地发现原来吴青峰是苏打绿的成员(微笑)。

政大靠山,周围也没什么闹市,而且刚好学生放假,四周基本没什么人,建筑的风格也稍显朴素,建筑之间隔着好长好长的路。寻寻觅觅想去中文系看看,绕来绕去找不到路,看见一位阿姨迎面走来,我们上前问了她,她超级温油地告诉我们要怎么走,回答完她就先走一步了,走了一小段路之后发现她又折返,当时她已经离我们挺远的了,还以为她忘拿什么东西,原来是她发现自己讲错了,特意折返告诉我们正确的路线,当时真快被感动哭,而且天还下着雨。最后终于离目的地越来越近~!

没有标示中文系的具体位置,我们就在教学楼里四处游走,一位女老师走过来问我们找谁,同伴说很喜欢吴青峰,所以想来他上课的地方看看,没想到老师听后很嗨,说中文系在楼上,她刚好要上楼,可以带我们去,然后她竟然带我们去中文系的办公室,也是巧啊,四下好像只有那个办公室还有人在办公,她向办公室里面的老师介绍说这几位小妹要来找青峰,当时还畏畏缩缩不敢进去,他们还以为我们是台湾高中生(可能是长得嫩了点哈哈~),得知我们是大陆来的脑残粉后老师更是激动,里面一位号称是青峰牌友的老师给我们看了张他最近刚找到的青峰学生时代的照片,好一个青涩的小伙子!(为保护隐私没有拍下来),另一位老师急忙掏出刚发行的冬专辑给我们看,说是青峰特意寄给她的,还自掏腰包买了演唱会门票送给了老师们,老师对他的评价很高,说他尊师重道,听完心里暖暖的。办公室里的氛围很好,老师像朋友一样,毫无距离感,临走时还送给我们小蛋糕。这件事到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热血沸腾,写出来也只为证明粉上了对的人。

小蛋糕留影~

最后一晚站在台北街头,当时心情真的很低落。以往到一个新城市,去久了总会特别想家,然而台湾,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不舍,不愿离开。于是,化悲伤为食欲,用一顿M记作为夜宵犒赏自己。

一个套餐才十块钱人民币,马景涛式怒喊天地良心啊!!玉米浓汤还贼好喝,后来对大陆的麦当劳有了一丝敌意!

D12.打道回府,具体就不写了,写不动了,附上一张我们当时赶春运回家的图。

台湾被温柔对待太久,看见此情此景默默流下两行老泪。

当时出发之前刚好台湾的大选结束,而已还爆发了ZZY事件,爸妈和朋友们都有点替我担心。
回来没几天后台南发生了大地震,那天早上一觉醒来发现手机里收到很多信息,大家都在问我回来没,感动之余心还是揪成一团,虽然没有去到台南,但是台湾发生点什么事心还是一紧。台湾人的温柔礼貌,社会的有序稳定,让人在心底里始终默默为这个小岛祈祷,希望她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切都好。旅程已经过去快三个月了,乘着写下这篇游记,旅程又重新在脑海里过了一篇,依旧心潮澎湃。没有震撼的大片,单纯只是像流水账一样记下来,生怕错过一些细节,所以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能看完的都是真爱,估计自己最近这段时间不会从头看一遍了。写完游记,台湾之行总算是整理完了,但是台湾,这个美丽富饶的地方,留给我的念想不会少,因为那里还有我牵挂的水果,大海和善良的人们。湾湾,下一次见面要让我看到发展得更好的你,而我,更加从容淡定。好好生活,努力赚钱,期待下一个目的地。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7 14:26

引用 李桂专 发表于 2016-04-27 14:26:26 的回复:

回复李桂专:哈哈谢谢~

2016-04-27 14:49

台灣好玩嗎?好吃的在台南喔!小吃可以從早吃到晚喔!

2016-04-28 10:06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4-28 10:06:22 的回复:

回复sc chen:非常喜欢台湾,下次去一定要去台南吃东西😍😍

2016-04-28 10:54

樓主評論台大食堂那段,是指不覺得台大食堂貴嗎?(當然我是指性價比),可能台大食堂吃膩了,沒法理解樓主的驚奇感

2016-04-29 17:4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29 17:47:1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是觉得好吃而且不贵~

2016-04-29 18:2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2 11:52

引用 agathahe 发表于 2016-05-02 11:52:45 的回复:

回复agathahe:记录让旅程变得圆满,哈哈!

2016-05-02 14:46

更正:是高雄85大楼,为什么会想到53呢……

2016-05-18 22:16

我也是一个打粉 看完你的文章觉得好好 你介意我把这篇文章转发到微博么 如果你介意的话 我立马就删掉哈(比哈特)

2016-07-19 22:40

引用 莫鉴于流水_鉴于止水 发表于 2016-07-19 22:40:43 的回复:

回复莫鉴于流水_鉴于止水:不介意  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