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

潇然 (阿勒泰) LV.3
2016-04-27 01:44 1035/6

小时候,不,那时已经不小了,应该是十五岁了,中考结束的那一年。
在那个时候也许在心里已经种下了一颗种子。
中考结束,没有了作业,只有漫长的等待和炎热的夏季。想出去走走,骑着车子去一个自己没有去过的地方,这是我能够想起那时的想法。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父母,我的爸爸妈妈同意了,他们没有惊讶也没有阻挠。在这之前我和哥哥两人坐着火车去过天津,在天津一个开发区爸爸曾经打工的地方,我和哥哥效仿爸爸当建筑工人。在爸妈的眼里,我也许已经很独立了。
骑着一辆破车子,在车篓里放了一个我家种的西瓜,以便路上渴了解渴,就这样踏上了我人生当中第一次旅行吧。去的是临县,不算很远,凭着自己对那个县模糊的方位,脚踩着,一路看着一个新奇的世界,记得那条马路很美,路两两边是整齐的粗壮的杨树,田地里还有果树,好像有苹果树,当时还在纠结我们那里为啥没有种植苹果树,只有种桃子的。路边还有条水沟,停了下来,把西瓜放在水里洗了洗,用手掌劈开,把西瓜皮一块一块啃开掰开,经过一路的颠簸瓜瓤已经变质了,但我依然把它吃了。中午的时候到的那个县城,去了一个饭店要了一份焖面还有了一瓶啤酒,我喝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那时了。下午接着,漫无目的的,最终应该是那个县城的西环路,路上好多晾晒的粮食。看着远方连绵起伏的山,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看到的山,晒粮食的叔叔阿姨说那离这里还有很远很远,我相信他们说的,因为我不傻哈哈,我根本到不了的。收到一条短信。那时已经有手机了,其实爸妈很担心我的,让我特意带上手机。从我出生到现在他们的担心从未消失过,虽然我现在已经是奔三的人了,只不过我现在学会瞒着他们做会让他们担心的事,尽量少让他们担心。他们担心我,但是从未阻止过我,他们相信他们的儿子,他们希望我快乐希望我成功。但是这条短信不是来自于家人,是一位同学的女同学。她说,她在县城。我回,你等我,我立马回去。也许是不喜欢走走过的路,也许是急于见到她,选择了不同的路,好在没有偏离方向,一路狂奔,那时虽然年纪小可是体力还是蛮好的,觉得速度还是蛮快的,现在我也不记得让她等了多久,因为她也没告诉我。骑了多久,骑了多长路,忘记了,好多都不记得了。只是从那时起好像就喜欢上了骑行,想着能够骑着车子,与风为伴,与自由同行。。。。。

应该有个梦。
新疆好多年了,性情变了好多。想着买辆自行车,出去转装,不为什么,没有太多目的,只是想着活出自己喜欢的生活。
买车,买装备,着实花了一些钱财,其实内心还是有点小舍不得,除了买手机买电脑从未一次性花那么多钱。对了,15年的旅游也花了不少钱。安装,没有花心思很简单的。出行路线,也没有做很多功课,因为根本没有啥可以参考的。目的地布尔津,从我们公司出发,手机地图导航显示总共160公里,沿途经过一个牧场,再也没有村镇被说是城市了,这无疑是个很大的考验。
经过我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的工作,换来了一周的休息时间。装备,物资准备妥当。周六休息,周日早上却下雨了哈哈。周一的早上阳光明媚,容不得我在犹豫了,固定好包袱,踩上脚蹬走起。一旦出发就容易多了,只有往前走。

从公司到217国道有40公里,平常坐车的话需要半个多小时,坐在车上觉得这条路只是坑多。初来时这条路还是平平坦坦,沥青铺设的路面,车子行驶在路面一路驰骋,路边的牛羊投来羡慕的眼光,应该是的我觉得。如今自己要用双脚真实的踩踏,去丈量,去感受每一米的坡度。缓缓的上坡路,缓缓地,不陡,但是一公里接着一公里,到一个高点,又望到一个高点,原本想着两个小时结束这段路程,现实是一辆辆车从我身边疾驰而去,迎面车狂奔而来,掀起灰尘和沙子让我吃了够。何必和它们较量,它们是发动机,我是永动机只要我还活着。连续20公里的上坡,被我甩在身后。接下的20公里毫不费力。看到217的路口,我心里犯嘀咕了,犹豫了。

路牌显示左边和什托洛盖镇,右边布尔津。我的计划是布尔津。经过二十公里的上坡,体力还好,心里已经在做思考。最终还是坚持初衷。我把车子停在路边卖石头的木板边,望着从来没有去过的那个方向,不知道会面对什么。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头顶的蓝天白云触手可及,脚下的217不知伸向何处。217国道上的车辆不多,也不算少,间断的从我身边掠过,迎面来的司机好像都在看着我,背后来的车辆也许也在看着我。在这条路上,我这样出场的毕竟不多,我多么希望他们给我竖起拇指。踏上217离布尔津还有120公里。赶路,奋力的蹬。

经常看驴友们的帖子,有驴友讲过被狗追的情节。我看的时候在想,怎么会被狗追呢,狗为何要追一个骑车的人呢,百思不得其解。大自然是公平的,她没有亏待任何世间的角落,比如这片荒芜的戈壁滩。在这荒凉的戈壁滩上,有色彩斑斓的石头,有奇形怪状的石头,也有珍贵的玉石,总之都是石头,不知是何年何月何人发现这些石头的价值,一批又一批捡石人出现,拿到市场出售。我也偶尔去戈壁滩上捡石头,无奈眼拙,从来没有收获我指的是上等的玉石,怎奈何我也想一夜暴富。这时的我会抱怨那些专业捡石的人,怨恨他们把美丽的石头都捡走了。这些人大都是来自内地,是他们发现这些石头潜在的市场价值,让这些洒落在荒凉戈壁滩上的美玉暴露在人世间。我更希望这些美丽的精灵永远埋在泥土沙石之中,与牛羊为伴,让那些寂寞的放牧人打发无聊的时光。我痛恨那些把属于大自然的东西拿出来当商品卖买的人,我也痛恨我自己。看着路边卖石摊子,我又有什么理由指责他们,我也是活在现在的一个现代人。当我还在忧心石头的命运时,狗叫响起。不知从哪里冒出一条黑狗,体型很大,向我追来。。。。。。我的小心脏啊,我承认我是一个粗俗的人,我对那条狗破口大骂,真的很难听,我吓坏了,我骂它却又在心里乞求它,不要追我。我只是路人而已,我没有抢你的食物更没有打扰你的生活,你为何这样对我。我害怕它追上我,咬我一口,真咬了我该怎么办,我会疼吗,我去哪打针,打针管用吗,谁为这件事负责,我想它主人应该在附近。心里想着各种可能,脚下加速,再扭头,狗走了。。。

也许是我的乞求,它懂了。摆脱掉狗继续,乐哉!根据地图显示有个牧场。此时已是中午时分,肚子已经饿了,体力已经下降。心里犹豫升起。到了牧场,希望能够有旅馆,把行程改为两天。在牧场转了一圈,一排排都是农家,没有旅馆的样子。到村口,有商店,在商店里转了一圈,我不知道要买什么,我带的有吃的,看了一圈买了一包烟,而我又不懂烟,装着随便了一包,然和和老板攀谈起来。老板是少数民族,好在说的是汉话,其实这里的少数民族好像都会说汉话。从老板口中得知,他竟然知道我所在的公司,告诉我走冤枉路了,从我们公司走土路可以省下至少30公里路。从商店出来,走上公路,把车子停在路边,拿出吃的喝的,看着远处的山,看着隐藏在远处的布尔津,思考着。一位骑着雅马哈摩托车的蒙古大叔,说;骑友你要到哪里去,说着就到我身边下车了。我给大叔说了我要到哪里去。大叔是放牧的,他的牛都在山脚下,他就在这个村子,他还给我说他曾经也在我们公司做过工。大叔告诫我离布尔津还有一百多公里的,戈壁滩天气变化无常,还有山路,风区,不建议我继续前行。看看自己的状况,我决定不再前行。大叔看到我做出决定,起上车回去了。我看着眼前低低的云,坐了很久。我半途而废了。。。

从两位大叔口中得知,有条近路,我也不敢在多停留。这条近路我不知道,更没有走过。穿过高速桥,沿着路走,不要往两边走,这是大叔给我指的路。我不能要求大叔告诉我更多的,因为戈壁滩没有参照物可以说明,到处都是一样的。我只能凭着感觉走。土路上,有羊群在身边,一位大叔正在给羊群饮水,我偷偷拍下了。土路比我想象中的要好骑很多,基本没有很长的上坡路,一路有几处房屋,应该牧民放牧用的,曾经徒步的时候也见过,天上还是蔚蓝,地上还是稀疏的植被,虽不急草原的绿,但已经给这戈壁增加了不少生机,何况还有低头吃草的牛啊羊啊马啊。好在,这条主路分拆不多,主干明显,方向未出错。戈壁滩因积雪融化,雨水冲刷出很多沟壑,因才下过雨,遇到一条溪流阻断了我的去路。溪流呈黄色,气味嘛。。。骑车冲刺而过。看到溪流中有石头,心中那侥幸又升起了,有块石头扣了许久也没能把它弄出来,只好作罢,重新上路。看着远处的山堆,身后寂静的戈壁,总感觉有东西跟着,身在骑车,脑子却展开了想象。现实是最好的导演,两条狗杀了出来。。。我又破口大骂,比上次更大声,比上次更害怕,可是他们更是紧追不放,离我两米远,他们叫的很凶,我骂的确胆战心惊,我真的拿他们没办法,我想我打不过他们,我没有武器,难道我真的要被他们啃了,我只能狂奔,我希望他们停下,追了好几百米,他们才停下。我想我是幸运的,不是他们的错,是我闯入他们的领地,他们只是在驱赶一个外来人,保护主人的牛羊。一番逃命,不仅是刺激,还有恐惧害怕。恐惧不是坏事,常怀恐惧之心。大叔说的没错,我看到了。

此次行程120公里。我没有做到我的计划,但是也是一次突破,我拥有的是这个过程。结果,不仅仅只有一个。再奉上几张照片。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7 12:22

引用 happywip 发表于 2016-04-27 12:22:05 的回复:

回复happywip:谢谢你的回复!有机会要走出去看看!趁现在的世界依旧美丽,趁自己还年轻,不要再犹豫自己的脚步,勇敢的迈出去!

2016-04-27 12:2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2 13:53

太酷啦

2016-05-10 02:45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10 02:45:17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是第一次骑行,以后会有很多次

2016-05-12 19:56

引用 囡lovexixi 发表于 2016-05-02 13:53:0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