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冰雪的童话世界

引言

生活忙忙碌碌,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走,不曾停下脚步 。然而我们看似忙碌,实则焦虑。我们斗志昂扬,总想为自己的青春留下点什么。心血来潮想学习,于是买了很多书,却不曾翻开过;我们面对自己肚子上的肉总是暗暗发誓瘦他个几十斤,于是找了很多攻略,再也没有动过;我们总是想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却只是躺在床上刷着微博......是时候改变一下自己了,青春就是要折腾,正如青年作家李尚龙所说:“如果有梦,梦要够疯,够疯才能变成英雄”!出发吧!青春无悔,做一个英雄!

关于行程

想了好久的东北之旅,终于在2016的寒假实现了,这次我们选择的是一路向北的旅程。去东北的火车票真的是太难买了,我的天,提前几个月看就已经售空,所以选择了以下的路线:上海——北京(特价机票300还是很划算的)在北京呆了一晚上,第二天和北京的小伙伴集合,从北京火车站出发(北京——吉林),第一站雾凇岛,接下来雾凇岛——雪谷,完成了雪谷雪乡穿越后,到了亚布力滑雪,最后亚布力——哈尔滨,结束旅程飞回上海

关于美食

1.毛毛熏肉大饼
 道里区大安街56号  人均 ¥50  ,美食推荐:大饼(必点,可好吃了),土豆泥,三鲜茄盒,罐儿虾
      2.东方饺子王
 虽然是连锁店,但是口味还是比较好的,来东北不吃个几盘儿水饺怎么行   偷偷地告诉你我们四个人吃了9盘儿水饺  人均 ¥40-50。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3.波特曼西餐厅
 道里区中央大街西七道街区  人均 ¥110, 这是我们吃的最贵的一顿,毕竟人家是西餐厅嘛,档次高~   美食推荐:红菜汤(很好喝) 果木腓肋燃焰牛排(有特效哦) 罐儿焖牛肉  还有的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咯,毕竟口味都不是一样。
      4.奇滋豆味
道外区南十四街道182号    人均 ¥50  ,在中央大街的青旅就听老板说那里的锅包肉特好吃,所以就慕名而去~ 那家餐厅的豆浆很好喝,重要的是还是免费无限量供应!免费无限量供应!免费无限量供应!  美食推荐:锅包肉  桑拿牛肉(将滚烫的油淋在牛肉上,“滋滋”声听了特满足) 奶香手抓饼  火车头(真的像火车头一样喷气哟~很形象)
      5.哈南三烤肉
道外区靖宇南二道街    人均 ¥55  如果你爱吃肉,那就瞅准它 准没错,大片大片的肉让你吃个爽~
      其余还有很多的美食没有来得及去品尝,那就等你们去发现吧~

第一站到达北京,实在匆忙,所以并没有浏览太多景色,就不着手去描写了。1月23日下午,与同行的小伙伴集合之后,开始了我们的大东北之旅!
      北京吉林,14个小时的硬座对于学生党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我作为一个南方人,聆听着一车厢豪爽的北方口音,心中无比亢奋,心中惦念着的北方,就要到了。到达第一站——吉林的时候是早晨,出了车站,零下26°C着实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四个人哆嗦着把帽子口罩围巾手套一股脑地全往身上套,紧接着坐上了去乌拉街的公交(去雾凇岛一般都是在车站内坐公交到乌拉街,然后坐黑车到达雾凇岛),乌拉街——一个满族的小镇,到达小镇的时间还早,所以没有急着去雾凇岛,而是在小镇上随便逛逛。北方的冬天就是个天然的大冰箱,集市上无论水果蔬菜还是肉类,往室外一搁,就冻地硬邦邦,冻梨,冻柿子,冻沙果,这些被包裹在冰碴子下的水果夹杂着北方特有的香味。小镇上的古迹已经所剩无几,但是满族的铜火锅,还是给我们留下了飘香的回忆,人均50,大盘的鸡肉,羊肉,牛肉让我们这群肉食动物过足了瘾。吃完午饭,打电话给预定客栈的老板(岛上的客栈一般都是70/人一晚,包一顿早饭),他来接我们,就这样,我们上了岛。

雾凇岛,在我的想象中它是一个湖中小岛,上面长着许许多多的雾凇,一片洁白。当我们上了岛,才发现想象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原来这是一个村子,只不过被河水隔断了,想象中的洁白被家家户户丰收的金色取而代之,多了一份喜庆。在客栈将行李安置好,我们便在岛上溜达起来,岛上到处都是雪,捧一把抛向上方,欢笑洒满了天空......由于雾凇形成的条件比较苛刻,所以吃过晚饭后,客栈老板还特意出去看了一下天气,当听说第二天有雾凇的几率很大时,大家都激动起来,嘿,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晚上睡的是北方的特色——火炕,躺上去很暖和,也许是舟车劳顿太累了,我们早早地入眠,做着暖暖的雪白色的梦。
       第二天一大早爬起来,却得知雾凇没有形成,心中还是有点小失落。我们还是在岛上逛了一圈,试图追寻雾凇的痕迹。虽然没有找到,但是却发现即使没有雾凇,这个小岛也是很美的,洁白的美,淳朴的美。由于行程安排的比较紧,所以没有在雾凇岛做过多的停留。选择了拼车去雪谷(雾凇岛——雪谷拼车¥100/人,包车600,一般是一辆SUV,可坐6人),开启雪谷——雪乡的穿越之旅。

雪谷-雪乡 童话般的穿越

在路上颠簸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雪谷,如果说雾凇岛的雪已经让我的恋雪情结得到满足的话,那么雪谷则是带我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这个世界被洁白笼罩着,电影里才出现的马车,雪橇犬,此时此刻都活灵活现地蹦在我们眼前。雪谷的雪很厚,我们在雪地里打着闹着,稍不留神,身体就陷在雪里,松松软软,很惬意。南方小伙的白雪梦如今得以实现,就像小孩子得到了一把糖果,很满足,很甜。雪谷相对于雪乡来说开发的比较晚,所以物价比较便宜,路边的小贩吆喝着,卖着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妨去看看(想要买东西的赶紧在雪谷买了,雪乡的物价真的是太高了,基本上所有的商品要比雪谷贵上几倍)。晚上回到客栈,老板就热情的招呼我们吃晚饭(雪谷住宿 70/人,包含一顿早饭一顿晚饭),四个人四个菜,最最最惊喜的是我们吃到了东北四大炖菜中的小鸡炖蘑菇,那感觉,老幸福老带劲儿了。雪谷的夜晚是热闹的,外面鞭炮连绵,歌舞升平,大伙儿甭管你认识还是不认识,拉起你的手围着篝火又唱又跳,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北的豪爽劲儿感染了雪谷的每一位游客。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继续逛着,为第二天的穿越做准备:鞋钉(¥10/副),穿越分为爬山和下山的过程,脚上套鞋钉还是很有用的。还有就是滑雪用的垫片儿,个人觉得没啥用处,而且质量也不是很好,不推荐购买。最重要的是要准备干粮!最重要的是要准备干粮!最重要的是要准备干粮!(重要的事说三遍)穿越要四五个小时不把肚子喂饱哪有力气爬山~
      一切准备完毕后,就回客栈了,有句谚语说得好:“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人生的乐事,对于我们来说,躺在热炕头上,在暖暖的被窝里入睡,那已经是很幸福了。

踏着清晨的阳光,我们在白雪皑皑的村庄启程。巧的是我们遇到了两个小伙伴(来自河北的妹子),一路上说说笑笑,让本来略枯燥的行程变得有趣许多。道路两旁的雪足足有一米多高,本来高高耸耸的树儿埋在雪地里显得格外纤细弱小,中途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也不怕弄脏衣服,这时同行的一个妹子哼起了《Let it go》,闭上眼,你还别说,真感觉自己已然出现在《冰雪奇缘》的某个场景里,十分奇妙。我们没有急着赶路,慢慢悠悠地享受着穿越给我们带来的欢乐。爬上顶端大概花了4个多小时。山顶的景色很壮观,终于领略了什么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我们站着除了欣赏与惊叹,还能干什么呢?接下来便是穿越雪乡(雪谷穿越¥40/人  雪乡穿越¥95/人 学生票半价),我们没有选择走下山,而是选择了”天下第一漂“的雪漂项目,就是坐着一个塑料垫片儿(小伙伴亲切的叫它小屁股)从山上滑到山下,特别刺激(¥30/人),值得尝试哦,反正我是吃了一路的雪~
        雪漂漂到底后沿着路走了4公里,来到了雪乡,跟雪谷比起来,雪乡更加地热闹,商业气息特浓厚,鉴于囊中羞涩,外加物价太高,只能到处逛逛,欣赏欣赏商店门口各种各样的雪人儿,顺带将第二天去亚布力的车票买了(雪乡有车站,去亚布力¥80/人,是奔驰商务车送哦)。同行穿越的妹子第二天去长白山,所以就分道扬镳了。同样是70一晚的住宿虽说包含一早一晚,但是吃的特心酸,四人三个菜还是素的,宝宝们心里苦,老板挺热情:“饭不够说,给你们添。”“老板,能添菜不”......这个晚上睡得不太安稳(可能是肚子里的油水不够,给饿的~)第二天的早餐果然也是非常简单(见下图),馒头管够,于是我们带着四五个馒头向亚布力出发。

亚布力——滑雪者的天堂

上午9点,来到了亚布力,我们选择的是新体委滑雪场,因为是国家训练基地觉得靠谱,滑雪人均200/2小时,里面的工作人员很热情,为我们解答了各种疑惑,我们顺利的穿上雪具开始滑雪。我平时喜欢轮滑,所以双板滑雪对于我来说还是能够驾驭得了的,(新体委滑雪场规模很大,推荐!)在初级滑道上轻松完成几次滑行后便拉着小伙伴坐索道上中级滑道(初中级滑道可以随便滑,高级滑道必须持有专业证书并且戴好护具才能上)相对于初级滑道,中级滑道更陡更长,有滑行基础的一定要上中级滑道玩儿,特爽特刺激!我们从半山腰滑到山脚来来回回滑了好几次,要不是怕超时间,估计我们要滑他个十几回。(不会滑的也可以去哦,可以请教练 一对一是200/2小时,不过要另外付给教练100元的小费)来了东北嘛,不体验一下滑雪会留有遗憾哟。
       滑完雪,虽然意犹未尽,但是还是坐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

晚上7点到达哈尔滨,作为吃货的我们没有直接去旅舍安置行李,而是直接跑到了比较有名的“毛毛熏肉大饼”餐馆来好好抚慰自己的肚子,老可怜了,这几天都没有吃上一顿好的~四个饥肠辘辘的汉子(有一个女汉子,嘿嘿)在面对一桌的美食,后果可想而知,简直是风卷残云,奉上对比图:

为了防止吃撑不消化,我们还特意去药店买了健胃消食片,一看就是副要与美食斗争到底的架势。因为订的青旅就在中央大街上,所以没有急着跑去旅舍,而是优哉游哉地在中央大街上散步,整条步行街上川流不息,道路两旁的霓虹灯闪耀,照射在一尊尊冰雕上,熠熠生辉。回到旅舍,将行李放置好,便开始计划这几天的哈尔滨之旅。每一次旅行,住青旅是一种享受,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于同一屋檐下,互相交流着,畅所欲言,思绪会随着他们精彩的描述,飞向远方......
       我向往着旅行,向往着远方。

能在零下二十几度熬造型的妹子都是对生活有态度的妹子~

因为哈尔滨是行程的最后一站,所以计划安排的很悠闲,慢慢品味这座冰城的文化内涵。提起哈尔滨,当然少不了这座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它的魅力悠久而深远,无疑是哈尔滨的一张炫彩的名片,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教堂的外围有着一大群小精灵——鸽子,你可以花上3元钱买一包玉米粒给它们喂食,这样它们就乖乖飞到你的手上啦~嘿嘿。走进教堂(¥20/人 学生票半价),对着门的正中央是那幅赫赫有名的“最后的晚餐”,里面有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资料,展现了哈尔滨百年历史,带你浏览百年前的老街,老宅,以及风土人情和各式特色建筑昔日光景,看着这些图片和资料,仿佛自己见证了哈尔滨的变迁,见证了中华的崛起!感慨万千。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威严的防洪纪念塔就此映入眼帘,它就像一根定海神针,稳稳地树立在江边,向人们诉说着当年防洪的艰辛,更用事实告诉了我们:团结就是力量。穿过防洪纪念塔就是养育了东北汉子的松花江。
       此时的松花江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任凭人们在上面穿梭,游戏。穿过松花江就到了太阳岛景区,岛上的游客不多,这就给我们拍照创造了一个契机,此时不拍何时拍~

继续向前走,俄罗斯风情小镇进入了我们的视野,里面又十几座俄式建筑,每间屋子里都有纪念片出售,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件屋子里面有一个俄罗斯老爷爷扮的圣诞老人,憨态可掬,每进来一个人他总会笑眯眯地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你好,我是来自俄罗斯的圣诞老爷爷“。小镇里的每个建筑或者雕塑都色彩艳丽,特色分明。

我们很享受这种慢节奏的浏览,一路上晃晃悠悠,晃了几个小时才到了传说中的“冰雪大世界”(门票¥320/人  学生票半价¥160/人)。
雪乡雪谷是雪的天堂,那么冰雪大世界就是冰的世界。在里面,你会被各式各样的冰雕吸引,就连你脚下踩着的也是冰(怪不得从别人那听说在冰雪大世界里待久了可冻了,可不是嘛,这就是个大冰箱)。大大小小的冰雕让我们叹为观止,我觉得更让我佩服的是雕出这些作品的艺术家,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从冰雪大世界里出来已经是晚上,我们打车去了道外区青旅,一家非常有文艺范儿的旅舍,坐落在南三道街区,因为处于旺季的缘故,价格比淡季高,我们三个男生住的四人间 70/人一晚。大厅是一个咖啡厅,供游客品茶看书思考人生.....和回忆专用小马甲一样,老板养了一条萨摩耶和一只小猫咪,对于痴迷于萨摩耶的我来说,对这家旅舍的印象分蹭蹭上涨,这只可爱的狗狗的名字更让我欣喜——旺财。
      我们在这家青旅住了三晚,白天我们在老道外到处闲逛,去发现一座座老式的巴洛克风格建筑,道里区带给人们的是繁华与热闹,那么道外区则是历史的沉淀,安静祥和。

返程的前一天,我们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的每一所院校,都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的积累做出了贡献。哈工大,则是最杰出的那一所。可能是放寒假的缘故,校园里很安静,偶尔有捧着书的学生穿梭在校园,最后进入图书馆。虽然没能考上这所名校,但是我们可以爬上它主楼的顶端,这也算征服了哈工大吧,哈哈,我们自嘲。中午我们借用哈工大同学的饭卡,假装自己是里面的学生,吃了一顿哈工大食堂的饭菜。继续逛两圈,打道回府。

不知不觉,10天的东北之旅即将画上句号,离别前的一个晚上,心中思绪万千......东北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寒冷却让人向往,离别又让人不舍。想了好久好久的东北之旅在不知不觉中将要结束,像在做梦,梦里的景象历历在目,我也不愿醒来。其实还是留有遗憾的,因为时间的约束,没能到达中国的最北边——漠河。没事儿,我还会回来的。
        我很享受每一次的旅行,为了旅行做了许许多多的攻略,当出发的那一刻,就像那出征的将士,满怀信心与激情,人的脚步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趁着年轻不妨多去走走,多去外面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等着我们去领略,祖国的宏图伟业等着我们去建设。
        人生,何尝不是一部公路电影,一生在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与景,不去好好把握,就会错过,错过了也就没了。学着去珍惜时间,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有关于自己的一切。
        青春,在路上......

早上八点的飞机,我们坐在候机厅,突然收到雾凇岛客栈老板发来的图片,雾凇开了,在我们离开的这一天开了。
            “我们还会回来的。”我笑着发了条简讯给老板,然后关机。飞机起飞——再见东北,我们还会回来的!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7 14:26

争取记录每一次行程  留下美好的记忆 嘿嘿

2016-04-27 14:44

雾凇很漂亮呢~~ 不过可遇不可求

2016-04-27 17:21

引用 _yuki 发表于 2016-04-27 17:21:33 的回复:

回复_yuki:对~看缘分

2016-04-27 17:4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