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自驾川渝过端阳

前言

2010年的初夏,有了第一次端午三天小长假,虽然当时刚从海南三亚疗养度假飞回来,但是我俩依然耐不住寂寞,试想,要是在家中宅个三、四天没准要憋疯,于是策划了去重庆武隆看天坑的自驾游。为了降低出行的成本增加旅游的乐趣,再三忽悠老友王趴哥伉俪同行,刚好他们也是孩子尚未放假只有俩老东西。因为大家兴趣相投,所以一拍即合,没啥好准备的,带足银子就行。

一车四人于2010年6月13日下午下班后出发了。还是那个原则:花尽量少的银子,看尽量多的风景。车子开出华丰村拐上了涪江一桥,线路是由江彰大道经龙凤、石马到绵阳、三台和射洪,这样是为了单边节约绵江公路10元过路费。由于这段路弯陡坡急刚走到龙凤,加上我赶路心切车速跑的稍微快了点,竟然把趴哥的爱妻摇晃的晕车了。赶紧放慢速度,过了绵阳上了绵三公路,由于正在修建绵三一级公路施工是单边封闭修建,这一段速度始终提不起来,天色逐渐暗下来,正在心里盘算在何处食宿时,其他三人异口同声的要求住三台,看来是大家对我的夜航能力不放心。于是当晚入住三台两星级的四海香酒店,标间打折价为110元含早餐。在县城里随意挑选了个小酒馆,喝杯小酒吃碗小面,洗洗睡吧!

第一站 南充

6月14日,吃过早饭继续赶路,三射一级公路单边路面已经铺好,车速可以跑80以上,在回马上高速前,停车休息,完善出行计划,决定由成南高速先到南充广安再到重庆,回程走渝遂高速,形成一条环形线路。上午11点左右到达南充,直奔万卷楼景区。门票每人5元,停车费5元。这里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的故居,有着浓郁的三国文化氛围,进入城门里面是公园及游乐场。别的知识太多记不住,只记住了陈寿的老师樵周婉拒魏王俸禄的一句名言:“无功不受禄”原来这句名言出自樵周。站在山顶上的万卷楼观景台,俯视着远处的南充城,眼界开阔心旷神怡。南充,我们也算来过了!中午时分,开始向当地人打听南充的名小吃,这种事还是要靠俩老帅哥的魅力攻势,果然没费劲在万卷楼门前,从一当地美女口中,打听到城里有家李凉粉,味道简直不摆了,而且美女欣然提议由她驾车在前面给我们带路,一行四人喜出望外,老婆们大赞我们俩有女人缘。李凉粉总店门面虽然不大,但生意很火,等了半天才找到座位坐下,一尝果然好吃!在此隆重给大家推荐。

第二站 广安

离开南充,沿高速继续南下,不一会儿就到达了小平故乡广安市,顶着骄阳直奔思源广场拍照留念,玩了一个多小时把广场转遍。随后驱车前往牌坊村小平故里参观,距景点停车场10米左右,看见路边一起车祸,一辆黑色桑塔纳右侧车身不知是与面包车还是摩托车相撞,表面深陷。副驾座位上一女士趴在挡风玻璃前一动不动,估计已经搓脱了。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劝过路车不要停下围观。目睹车祸,给自己又一次重要警示:安全第一,谨慎驾驶,珍惜生命,远离违章!

2009年地震之前曾参加红色教育来过广安那时参观还要买门票。不知从何时起小平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圣地,已经免收门票了。刚停稳车,牌坊村农家乐的先生女士们蜂拥而至,竞相拉客,价格便宜的出奇,一个标间50元另送一晚一早两餐,个人觉得在此住宿不值得。由于我已经多次光顾此地因此义务为其他三人担当导游,入园后先去看看我们也掏腰包捐建的那个大水塘——思源潭,再进纪念馆,寻小平故居,在那栋标志性的三落三起建筑前合影留念,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游完广安,本想在牌坊村住一晚,正值端午节期间,思源广场上的水幕电影一定会开放的,第二天可以上华蓥山去领略高山石林的风采。不料这个设计遭到其他三人的反对,大家一致要求立马动身去重庆欣赏朝天门的夜景。胳膊拧不过大腿走吧,继续上路直奔山城重庆

第三站 重庆之夜

下了高速进入内环,把GPS打开,设定目标为朝天门广场附近。按照那个话痨般的林志玲姐姐的语音提示,晚上8点多,在天色完全黑下来后,终于进入渝中区,路过菜园坝时担心朝天门附近不好停车,直接开到了山城饭店。把车停在火车站停车场里,登记入住后简单洗涮了一下,四人打辆出租车直奔朝天门广场,这一带我是比较熟悉了,看完江边夜景的灯火阑珊处,沿着江滨路前往重庆最美丽的夜市——洪崖洞。洪崖洞商业区依山而建,其中涉及餐饮、土特产、酒吧、购物、酒店、停车、娱乐、休闲等等,到重庆千万不能错过逛洪崖洞哦!世界太小了,在这里居然还遇到了村里的熟人哦。开了一天的车,疯玩了大半夜,快12点回到山城饭店,在楼下的小餐厅里将就着点了几个菜,二两小酒下肚,这一夜睡得那个香哦。

第四站 武隆

第二天一大早,打听好去武隆的路,把车载GPS定位在一个叫“四公里”的地名上,出停车场交了6元停车费后,车子上了长江大桥,开往南坪方向。虽然在南坪汽车站附近因错过右转路口而谜了路,但在路边执勤的警察帮助下,很快找到了内环高速,在界石镇附近(一定注意是去南川方向的路口)上来包茂高速前行160多公里就到了武隆。下高速有个右转急弯是通往天坑地缝景区的,曲曲弯弯的盘山公路在车轮下延伸,接近中午就到了景区。在仙女镇找了一家小饭馆简单吃了碗6元一碗的砂锅米线,四人转身离去,走到停在路边的车旁总觉得有点什么事没办,下意识的问老婆:吃完米线你给钱了吗?老婆狂笑道:我身上没揣一分钱,我拿什么付账!又问趴哥:是你付的帐吗?趴哥一头雾水的说:自打出门你什么时候让我掏过腰包!于是一拍后脑勺大叫:忘记给钱了!当小店老板娘看见跑的气喘嘘嘘的我又出现在她的小店门口时,说了句让我也懵圈了的话:“才将收拾桌子没见到你们掉东西啊”!原来她也忘了收钱了。接过俺递上的24元钱,老板娘竖起了拇指:哥子,你好耿直哦!

美名远扬的天生三桥

武隆天坑是极具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集溶洞、塌陷、峡谷、奇峰为一体,浑然天成成就了极为壮观的三桥夹两坑的自然风貌。武隆喀斯特景区分为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两大景区,通票是180元如果只购买天生三桥的门票则是每人95元,乘区间往返的免费大巴进入景区,在天生三桥入口下车经过验票后,沿着陡峭的栈道急剧下行就来到电梯前排队进入。百米电梯将游客直接送到坑底,这里抬头就能看见第一座天生桥——天龙桥。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

大自然鬼斧神工造物弄人,庞大山体的下方经过剧烈的塌陷形成巨大的穿洞,穿洞与山体构成完美的天生桥,当年老谋子拍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时选择这里为唯一外景地真是目光独特。沿着山体塌陷的堆积体修建了下行的栈道直达坑底,发现这竟然是个三通桥拱,左手边的小路通往一个尚未开发的峡谷,绵延的绝壁沟壑不知通往何处,沿右手边的石子路直行就来到了天福官驿。

早在汉唐时期,官府在这里修建了驿站,供南来北往的行人歇脚打尖,如今新搭建的古驿站,完全模仿汉唐时期驿站风格而建,连青砖、灰瓦也是专门到外省定做运来的,屋梁、门窗上的雕花也都进行了“作旧”处理。古驿站里有正房、庭院、厢房、会客厅、马厩等10多间房屋,占地1000多平方米。驿站外,青砖覆黛瓦,精妙绝伦的雕梁、木墙,都能使人追思唐代古建筑的轩昂气宇。

离开天福官驿继续前行就来到开阔的天龙天坑,只见四面绝壁高耸谷底郁郁葱葱,这里有丰富的植物种群和不经意间飞流直下的瀑布与山泉。再往前就是第二座天生桥——青龙桥。青龙桥位居第二,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关系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站在青龙桥下的平静小河边可以看见青龙双眉——水中倒影着的穿洞与青龙桥拱形成的奇观。

穿过青龙桥便是神鹰天坑,这是一段呈S形走向的狭长山谷,当你走过青龙桥回身仰望但见头顶上一只巨大的老鹰状山峰矗立云端,如神鹰展开双翅呈俯冲扑食状,神鹰天坑由此得名。直上直下的崖壁让人望而生畏,总担心会有巨石突降带给游人灭顶之灾,因此凡是路过此处的人大多数都步履匆匆夺路而逃。

再往前走就是狭长的黑龙桥了。也是天生三桥纵深最长的一座桥,因为桥拱穿洞本身有一个90度的转角,使得刚入桥洞便感觉是走进了一个巨大的深不可测的溶洞。跟着一队有导游带领的团队,居然听到一个有趣的童话,说是黑龙桥里原本住着一个美丽的仙女和一条修行的黑龙,仙女爱干净经常要洗澡,好色的黑龙时不时深出脑袋偷窥,一天仙女正洗的安逸,眼角余光撇见黑龙探头打望春光无限,吓得一声尖叫转身躲避,刚好此时被早已经洞察秋毫的玉帝施法将仙女和黑龙同时定住。所以现在我们在黑龙桥洞中借用手电的微光,隐约可以看见崖壁上倒挂的钟乳石犹如仙女修长的美腿和圆润的肥臀和距她不远处那个流着憨口水的黑龙头。

走过黑龙桥经过一段狭长的山谷和一汪清澈的水塘,天生三桥的游览就结束了,顺着一段山坡的小公路直达停车场,转乘去龙水峡地缝景区的观光巴士,同时这里也有回到游客中心的大巴。龙水峡地缝也是武隆喀斯特地貌必看的一处景点,在入口处就可以以听见山坡下飞流直下山千里瀑布的巨大轰鸣声。

龙水峡地缝

龙水峡地缝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峡谷长5公里,谷深200至500米,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景区玲珑秀丽,风光优美。以峡深壁立、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其特色。以前没有完全开发,顺着山势修建了2公里的游人栈道,在山谷出口之前回转到绝壁的另一侧,经过一处幽深不见底的溶洞后回到原来的下行栈道形成环线,现在经过深入开发可以走出山谷到达停车场。由于有的谷壁高达数百米因此这里也被称着地心之旅。狭窄的绝壁峡谷里有一处80米落差的瀑布水帘非常壮观。地缝中怪石峥嵘毗邻老树藤萝盘绕,飞泉、流瀑、跌水、明涧、暗河、小溪应有尽有湍急宣泻。抬头仰望绝壁埂立山峰耸立如千仞,俯首鸟瞰曲径幽深草木之间有石径。

仙女山云端草原

武隆之行的最后一站是仙女山草原,在仙女镇向山上再行10公里,可以到仙女山,这是一个刚开发的以度假、休闲、娱乐、消费为主的场所,主要有高山草原,跑马场、高尔夫、狩猎场、度假酒店等设施。很难想象在大巴山的崇山峻岭之中居然还藏着一片云中草原,这就是仙女山草原,缓缓的山坡上绿草茵茵牛羊成群。许许多多的户外徒步爱好者背着行囊在草地上安营扎寨,尽情享受户外运动的快乐生活。

一直以来认为景点的美不宜细致的描述,因为每个人眼中和心目中的美是不尽相同的。每个人心中既有自己的长虹落日也有大漠飞鸿!只要眼前的景致能感动自己,你就发现了世上和人间的大美!下午五点结束了武隆风景区的游玩,按原路返回重庆,还是在南坪汽车站附近又找不到上长江大桥的路了,转了几圈最终来到了朝天门。入住在朝天门的凯歌宾馆,车停地下车库。到了重庆是一定要吃顿正宗的重庆火锅,在朝天门附近,遍布着大大小小许多火锅店,我们选了一家门面较气派的沧龙火锅店美美的搓了一顿。

悠闲惬意的重庆一日游

山城重庆仅城区内遍布着许多的旅游景点,时间充足的话,来个一日游是非常值得的,次日早晨我们在朝天门码头附近找了一家旅行社,每人60元安排了湖广会馆,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人民广场,梅老坎土特产超市等六个点的一日游,看似不购物的景点其实还是含有消费的元素,如参观清乾隆年间修建的湖广会馆,蔼可亲的老师傅讲解完后,让你免费领张姓氏牌由师傅讲解,前面说的都顺耳,最后竟然奉上一捆高香,让你祭拜禹王(即大禹)最低价200元。聪明的我们立即声明,焚香是庙子里的祭拜活动,自己不信仰佛教,拒绝买香。和蔼可亲的老师傅立即变脸,直接把我们轰出来。在磁器口附近的一家菜刀店参观高科技产品套刀组合。尽管导购小姐把大刀舞的虎虎生威,大家谁都不肯掏腰包。最搞笑的是在人民广场参观一代伟人毛泽东怀念馆,一位自称来自韶山冲的小毛导,满含深情的介绍了毛泽东一家六位亲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要求游客为表达对伟人的缅怀之情,让大家肃立鞠躬,我都看见了俩媳妇眼中满含热泪极为虔诚。当大家站成一排毕恭毕敬的准备鞠躬了,这时站在一旁据说是老毛家泽字辈的老头突然让大家双手合什,递上一块据说是开光的小金牌(收费200元)。意想不到的情景就此发生了:十几个游客不约而同从侧门溜走了,我站在最后一排眼见老头急毛啦,冒出标准的重庆腔:“搞啥子嘛,郎个全跑啦?”大家出来后开心的前仰后合,只有俩媳妇义愤填膺的表示:这个店家在亵渎毛主席的英灵,要告他们拿毛主席卖钱。最终在梅老坎超市,俺们还是被迫消费了,花了20多元买了一袋点心四罐山城啤酒(每听4元,在其他超市每听1元8角),主要是为同车的小导游积点分。

山城的一日游最后在洪崖洞商业街路口散团,逛完洪崖洞随后在临江门登上了重庆目前唯一运行的轻轨2号线坐了个往返,当亲身经过了列车从大楼中穿过后,忽然想起了小导游在大巴上让我们猜的迷:是先修轻轨还是先修楼?或是两者同时修建?非常喜欢重庆的夜景,可惜时间紧,没有去一棵树观景台观赏朝天门夜晚的绚丽,不过留点遗憾作为下次出行的理由也不错。

2016-04-27 14:46

2016-04-27 14:46

2016-04-27 14:47

2016-04-27 14:47

城。会。玩。

2016-04-27 17:26

嘉陵江渔夫原创--------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04-28 11:52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4-28 11:52:31 的回复:

嘉陵江渔夫原创--------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谢谢重庆哥子!

2016-04-28 22:1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