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的“蓝色大厅”

西雨石 (北京) LV.17
2016-04-27 09:41 1089/5

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由被称为“怪才”的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它建于1911年,两年后落成启用。市政厅周围广场宽阔,绿树繁花,喷泉雕塑点缀其间,加上波光粼粼的梅拉伦湖水的映衬,景色雅典秀美。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是一座漂亮的红砖建筑,它是斯德哥尔摩的形象和代表,也是市政委员会的办公场所。市政厅雄伟建筑的右侧是一座106米高的钟楼,楼顶尖上有金色的三王冠,代表了瑞典丹麦挪威三国人民的合作无间。红砖建筑高低错落,虚实相谐中保持着北欧传统古典建筑的诗情画意。

市政厅的一层是一个巨大的宴会厅,这个宴会厅就是著名的“蓝色大厅”。
      “蓝色大厅”是一个内庭院式的大厅,与整体建筑的外庭院相呼应。设计师原先计划在红砖外墙上铺上蓝色的马赛克,是瑞典的国旗颜色之一。但当看到美丽的瑞典传统手工制作的红砖以后,设计者就放弃了原来的想法,不再普蓝色马赛克了。因此蓝厅不蓝也就成了一个继承瑞典传统文化的故事。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称这座大厅为“蓝色大厅”。
      每年的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日。这一天要颁发诺贝尔奖,颁奖当晚瑞典国王和王后都将在“蓝色大厅”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举行隆重而盛大的晚宴。我国的莫言先生和屠呦呦女士都曾享此殊荣。
      2012年12月11日,在斯德哥尔摩著名的音乐厅,莫言先生领取了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2015年,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由此实现了中国人民在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的零的突破。

颁发诺贝尔奖的当晚,都要举行隆重而盛大的颁奖晚宴。
      参加颁奖晚宴的客人有瑞典的王室成员,政府要员,各国科学界要人及各界名流佳宾,主角是诺贝尔奖得主和其家人。届时,1300多名人聚集在“蓝色大厅”,冠盖如云,珠光宝气,交杯换盏,欢声笑语,热烈异常。所有参加晚宴的人,不管身份多重要,每人只能得到60平方厘米的地方,有的宾客甚至连大厅也进不去,只能在大厅周围的小房间里用餐。“蓝色大厅”不仅要坐下1300多贵宾,而且还要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生穿梭其间。因此“蓝色大厅”的晚宴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

“蓝色大厅”名声远扬,与诺贝尔颁奖晚宴密不可分,使其成为了旅游热点。我在瑞典旅游时,也游览了这座风格独特的市政厅。
     首先来到了慕名已久的“蓝色大厅”。我站在台阶上,看这空荡而华丽的大厅,想象着这里盛大晚宴的情景。

市政厅不但有“蓝色大厅”,还有一“金色大厅”。市政厅的二层是“金色大厅”。它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子镶贴而成。在明亮的灯光映视下,无数光环笼罩,金壁辉煌。四周墙上是用各种色彩小块玻璃组成的一幅幅壁画,正中墙上巨幅壁画是端坐着的神彩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这幅壁画象征着梅拉伦湖与波罗的海结合而诞生的斯德哥尔摩,是人类向往的美好之地。这不仅是一幅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杰作,也是市政厅的“镇厅之宝”。

女神脚下有两组人物,分别从左右两边走近她。右边一组是欧洲人,左边一组是亚洲人。在亚洲人中竟有一位穿着清朝服饰的中国人,让我们啧啧称奇。

穿过“金色大厅”,就到了议会厅,这里是市政委员会的议员们开会的地方,每一个座位上都有议员的名字,边上有旁听席,所有人都可以来旁听议员们开会。

市政厅二层有一个小的“法国厅”,是一个结婚登记厅。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每周六均有10对新人在此进行公证结婚。据说预约的人已经登记到半年以后,每对新人选择在这里领取结婚证书,是对这座美丽城市的眷恋,希望得到深深的美好祝福。

议会厅的旁边是一个小型宴会厅。宴会厅的一侧是一排排高高的落地窗,窗沿上有精美的浮雕,窗外是梅拉伦湖秀美的风景。宴会厅的另一侧是画廊,上面的壁画是现任国王的叔叔尤金王子花费五年时间完成的水泥沙画,画上是与窗外的相同的美景。这样就使坐在宴会厅任何地方都可以欣赏到梅拉伦湖的美景,可谓匠心独具。
      另外,壁画前面有两排黑色的立柱,一排为圆形柱,一排为多边形柱,双双而立,两两相依,据说这一对对的立柱代表着男人和女人。到底哪一根代表男人,哪一根代表女人,任凭观赏者自己想象。

在游览各个大厅和过道时,随处可观赏到许多名人的雕塑和画像。

参观完大厅,走出大楼,需穿过一段回廊,通往梅拉伦湖畔。

市政厅南面的梅拉伦湖畔是一处美丽的花园,隔湖和骑士岛相望。花园草坪修剪整齐,靠水的平台两侧有两座雕像,一男一女,代表着歌唱和舞蹈。花园和湖泊的秀美与宁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带着愉悦的心情游览完市政厅出大门的时候,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两位中国女士在门口向每位游客散发传单,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她们是法轮功的支持者,散发的是反对中国政府的传单。因为就在前几天,在丹麦著名的小美人鱼景区我就碰上了一男一女两个法轮功支持者,因为和他们辩论还差点发生肢体冲突。没想到在这里又碰上了这些中国的败类。

在丹麦小美人鱼景区碰上的法轮功支持者,用纸挡住脸的一男一女。

我不明白,这些人为了什么,是为了信仰还是为了挣钱?这不是给中国丢人,给父母丢脸吗?当他们知道,祖国的莫言先生,屠呦呦女士带着骄傲和自豪走进“蓝色大厅”时,他们又作何感想呢?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7 14:26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04-27 14:26:29 的回复:

回复lighttree:谢谢鼓励,你也一定能行!

2016-04-27 14:5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2 11:52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5-02 11:52:52 的回复:

回复Ash:约上闺蜜死党,一块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