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长沙-张家界-凤凰-岳阳游记

yolo (广州) LV.8
2016-04-27 09:43 682/4
  • 出发时间/2016-04-15

4月15日从长春出发,4月26日回来,长达11天的旅行可以算作我的大学毕业旅行,这次旅行中有快乐有惊奇有遗憾有不舍有委屈有辛苦,更重要的是对自己通过旅行路上看到的风景还有经历的人或事认识到了更深刻的自己,其实旅行真的不是炫耀,而是从其中的一点一滴去体会人生,去成长,也不在乎看到了什么样的美景,记在自己心里,一切随心而动就好。

九江庐山

我是一个假文艺的人,因为超喜欢《离骚》,进而喜欢屈原,他的作品中貌似有一篇叫《九歌》,就这样莫名的觉得九江的名字好好听,想把九江作为我的养老地,哈哈哈,后来一查发现庐山九江啊,妈妈曾经看过庐山恋,就对我说庐山真的好美,加之还有那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这样在种种契机下我和同学决定去庐山
      我们坐的从长春九江的卧铺,16日上午九点多到的九江火车站,和所有并不是很发达小城市一样,九江有点破。一出火车站,本来想按照攻略里说的摸索走到九江汽车站,坐汽车去庐山的牯岭镇(汽车每人15元),这是有位出租车司机过来对我们说要以每人15元拉我们去牯岭镇,我想和坐汽车价钱一样,不妨就做了,坐车时,司机一直在向我们推荐他安排的玩的路线,旅店,想让我们包他的车,我对他撒了个谎,说我们已经定了住宿(其实没订),他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我们说是,然后他就说不能拉我们了,因为他主要在门票和住宿赚钱,车费不赚钱,从这里打车到牯岭镇要一百多,于是就把我们拉到了汽车站,收了我们十元,这里真心觉得被坑,因为从火车站到汽车站坐公交真心很方便。
     我们排队终于坐上了去庐山牯岭镇的小面包车。那时已经下雨了,上山的简直可以用n个九曲十八弯来形容,太惊险,有一种要冲出道路的感觉,被诗句欺骗了,白居易说的四月是阴历的,也就是阳历的五月,所以一路上并没有看到什么花,只有雨中绿油油的树木和草,还有小溪和小的瀑布,另外雾气实在是太大了,感觉能见度超低,不得不说司机们都是神车手。大概四十分钟终于来到牯岭镇。
     刚刚来到牯岭镇时很难想象在这样高的山上,有这样一个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小镇,感觉卖什么的都有。由于雾气太大,我们也没订旅店,就给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几家打电话,最终住在了德克士附近的玲姐花园客栈。客栈是民宿,超级温馨超级干净,玲姐也很人情,一出去对面就是卖东西的商店和小摊,买东西也很方便,而且感觉这里的都是女孩子或是情侣或是母女,很不错。缺点就是没有独立卫浴,要下到一楼上厕所或是洗澡,晚上玲姐不在这,心里也有一点不踏实。由于雾气超级大,感觉出去什么都看不到,玲姐推荐我们去看美庐,那是宋美龄曾经住过的别墅,于是我们就去了。美庐别墅在现在看来可以说是很一般,但是想想那是中国抗战时期,宋美龄还可以住别墅,就知道人家是多么会享受,整体感觉很清幽静雅,我们跟着旅行团随便逛了逛美庐就回去了。然后去石牛酒家吃饭,这家是之前在蜂窝中推荐的,东西味道还可以,给的也不少。

因为雾气超大,什么都没看到,我又查了明后天庐山的天气,还有张家界凤凰的天气,结果是让人心碎的,就好都是下雨,我当时心中有一种白来了,想有那么多的期待,花了那么多的钱,啥也没看到,心中很难过,就开始抱怨了,沙沙这是开始批评我了,说这样抱怨真的太不好了,本来她心里也不好受,我在这样抱怨也会让她心里沮丧,她说的太对了,既来之则安之,没什么可抱怨的,抱怨只会让大家心里都难过。所幸第二天起床天很好,很明媚,随之心情也很好。八点出门,买了一杯豆浆一个馒头(一个不大的馒头卖2元,我也是醉了),边走边吃,解决了早餐。有辆私家车名说要去九江接人,问我们去不去,我们说不去九江去含鄱口,然后她就改口了,说30元两个人拉我们去含鄱口,之后又有两个小姑娘和我们一个价去含鄱口,发现含鄱口离我们出发的地方并不是很远,鉴于不认路,只能坐车了。到了含鄱口发现有好多旅行团,于是乎,大家浩浩荡荡想着含鄱口进军,没走多久就到了正式的含鄱口。

由于旅行团很多,爷爷奶奶年龄的老人也好多,风景很美,也可以看到庐山最高峰。

之后在多方考虑下我们坐缆车去看大口瀑布,传说是李白写“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

对于第一次亲身看到瀑布的我,这样的景色不能说不震撼,真的是湍急而下,还有流下是 轰隆轰隆的声音。

接下来我们打算去爬五老峰,去五老峰的人并不多,一般都是自助游,没有旅行团,旅游团会说不就是五个峰吗,也没啥可看的,还会很累。但是上庐山来不就是为了欣赏美丽的风景为了爬山吗,爬五个峰确实需要一定的体力,但是我想说只有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爬看到的风景才是最美的,在峰顶没有那么多只顾拍照的人,可以欣赏到比在含鄱口更美更美的风景,是一种属于自己的自豪和宁静。不知怎么的,我们只爬了四个峰,从每一座山峰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还吃了一个貌似叫做栗子粉的东西,说实话不好吃。

接下来就是很闻名的三叠泉,如果有人说大口瀑布比三叠泉壮观,你可千万不要相信,大口瀑布是在门票外收费的,所以你懂吧。我们从五老峰下来就做了缆车看了一遍三叠泉,说实话那个车超级快,啥也没看着,不过做这个车是为了节省体力到对面去,因为真心远啊。
    三叠泉瀑布真是超级超级长,感觉在山里至上而下一直在流,一直在,咱们最主要是看它的一段,下来是,真是超级壮观,而且流在一个池子中,感觉水是蓝绿的喔。有一面是几乎直立的岩石墙,好高好高,照片根本拍不出来,另一面是斜的山,真心感觉好像天门中断楚江开,瀑布留下的水就在中间向远方流去。要从山上走下去看瀑布再上来真心消耗体力,楼梯很陡,这一上一下可累人了,还好我坚持了下来,所以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从下面看完瀑布上来,我们没有做那个缆车,选择步行,结果就悲剧了,真心不知走了多久终于看见人家了,我真的累的说不出话了,而且之后的好几天我的腿都肌肉拉伤了,好疼好痛,我们今天一共走了十三千米,简直就是暴走嘛,不过还记得看花儿与少年,记得陈意涵一个早上就跑了12.8千米,和她一比我们真是弱爆了,这个也提醒我们珍惜要多运动啊,年轻人不能这样懒惰。后来又走到了五老峰下,就做私家车一个人30做到了KFC,大吃了一顿,走回住处。

鉴于昨天走的太多,腿好疼,于是第三天就走了西线,我们没有买环保车的票真就是一点一点走的,对于西线,我感觉没啥,只有龙首崖那里可以看见很美的风光,然后如琴湖很静很美,尤其大天池,我只能呵呵了,而且我们也没看到野生猕猴,有点小失望。

之前去过鼓浪屿,可能是因为当时人多,所以真心没啥好感,那些据说是很文艺的小店我也没有进去看。但是感觉牯岭镇真的好好,虽然没有什么文艺的小店,但是真的给人旅游业和日常的生活完美的结合。有游客,也有属于这里人自己的宁静安详和自在,很干净很美丽生活很丰富的小镇。
        由于晚上要赶到长沙,所以就玩到了两点多,做大客(15)下山了,再做公交到火车站。九江-南昌-长沙,大概八点多到的长沙南。先说一下对于江西的感受,之前听说这是一个不发达的省,人超级多。这里山多人多,这里的人一般都在广东省工作。还记得读《明朝那些事儿》,江西可是科举人才大省,每年都有那么多学子赢得桂冠,这应该也是一个很有人文灵气的省吧。我对于它的古代和现在的发展有很多那一言喻的疑惑,等待以后慢慢体会吧。

到了长沙,选了一个可以接送人的旅店,超级干净啊。这是在高铁站附近的一个小区,貌似是从三楼到七楼都是这家可开的,一楼是超市,二楼是饭店,真心觉得一条龙啊,这种应该主要服务做高铁的,赶车的,还有一点很好不是坐便,这样很方便。

长沙真的很干净很整洁。第二天我们磨磨蹭蹭出发,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再去橘子洲,对于长沙本地人,周末去橘子洲看看风景吃吃野餐真的是很好地选择,这里没有门票,又有湘江又有竹林又有草地还有毛主席的雕像和沁园春长沙的情怀,真心是个周末休闲的好地方。我们在这里还做了小火车,小火车超级可爱,有好几节呢。漫步于橘子洲,好像走在一个清幽的小岛,看着旁边的湘江,有水的地方就是好,有美好的风景。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毛主席年轻时的超大雕像,那么长那么高,很令人震撼,青年时代的毛主席就是在这里求学,欣赏风景的,来到这里背背主席的诗,遐想那样的峥嵘激荡的岁月,也是一次很好地精神洗礼。

然后到中午了,我们打算去坡子街。听说并不远,打算走着去,湘江真心宽啊,真的感觉走了好久好久,但是还是没找到,又下雨了,就打车,但是就走了1.2公里,好心塞。说实话那天去坡子街的人不多,坡子街是很明显的一条商业街,相较于南锣鼓巷和西安的回民街,这里也太现代点了吧。吃了长沙臭豆腐,辣味掩盖了臭味,要是没有辣椒就好了;然后吃了糖油粑粑,感觉都是油和糖;又吃了白粒丸还有混沌。这些都不符合我的口味,不能说这里的东西不好吃,只能说不是我的菜。

来到长沙,也没做啥攻略,几乎就是随性而走,本来想去岳麓书院,就这样一直走下去,貌似来到了长沙的商业中心,哈哈哈,人还挺多的,也挺繁华的。后来坐车一不小心先去了湖南师范,湖南师范没有自己独立的校园,就是在街道旁,街道旁还有中学,感觉这个地方也是一个比较多元的地方,从湖南师范后方走进了湖南大学。同样,湖大也没有独立的校园,也是在街道旁,湖南大学比湖南师范大很多,不愧是名校啊,我们由于不知道岳麓书院就在湖大的里面,所以就这样来来回回在湖大那转悠,不过也很不错,感受一下湖大学子的魅力,真心觉得湖大很不错,这里环境优美,背靠岳麓山,又有岳麓书院这样的千年古书院的灵气,能够在这样的地方读书应该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在街道两旁,有许多同学(大学生和中学生)在吃沙县小吃,感觉吃的好香。我们到岳麓书院时 ,已经关门了,遇见了一个男生(湖大的),还问我们要不要去岳麓书院里面听他们的讲座,我们说我们不是湖大的,他还说没关系,不着急去听听,我们因为要赶晚上的火车,就说要赶火车可能没有时间,他就让我们从侧门进入岳麓书院去看看,我们从侧门进去,遇见一个女生,就说不是听讲座就不让进,大有主人的架势,我就拜托了几句,才让我们进去看一看。真心觉得男生和女生的构造是不一样的,这个女生还挺小气的。我们也很高兴没花门票就看了一下岳麓书院,吸一吸来自古代的书香和灵气,随性而走真的不错。然后就是会火车站,感觉长沙的公交车都是女司机啊,看着女司机轻松驾驶着那么大的公交车,真心觉得职业啥的不应该有职业歧视。曾经我非常同情公交车司机这个职业,感觉每天都在并不是十分通畅的街道上开车,还需要每开一段就得停车,期间伴随着行人的喧嚣和拥挤,但是现在我明白了,一切的事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如何去理解,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还记得小学课本中就有一篇文章是描绘张家界的,那时就被张家界神奇美丽的风光所吸引,来之前也在网上看了攻略,使我对张家界有最大的期待。那天我们是做从长沙张家界的卧铺,早七点半到达张家界。去了临近火车站旁的汽车站,问有没有车去张家界森林公园,说是要到外面直接上车,出来后并没有看到可以直接上的车,那天早上还下了雨,这一切都为我们后来被坑埋下了伏笔。汽车站前有一对年轻的夫妻一直在说正好顺路回森林公园,要顺便拉我们去,就是为了回去的路上赚一点钱,要一个人10元,与汽车站的相同,我们不禁说,就答应了。(以后这种说是什么顺路的千万不要相信啊,血的教训啊啊啊啊!)上车后就开始安利什么两个女孩子不安全啥的,最好去什么旅游局(其实就是一个旅行社),还说这个旅游局就在派出所对面,不会是骗子(一切都是假话)。我们可没说要到旅游局啊,我就是随意和他说了几句,然后!那个男的就自行把我们拉到了那个所谓的旅游局,还向我们要5元路费,真是太臭不要脸了,太可耻了。到了所谓旅游局就安利我们跟他们团,我们一看包括门票(是学生票),住宿还有吃饭和用车共380元,索道什么的要自己付,我们一想和我们自己花的也差不多,就被上套了。把我们拉到一家宾馆大厅,等了大概一个小时,九点钟,这个旅行团所有的成员到齐,终于出发了。再去森林公园的路上,有个王导游(土家族人)就开始各种叨叨,其重点就是说要我们按照他们安排的路线,从黄石寨后山走,晚上歇在武陵源,做两次索道,要每个人交550(学生500),还重点说不准许自由行,还各种举例什么土家族人过去是土匪,现在匪气也还残留吧,你要是不给团,没准就被土家族人宰了甚至杀了,藏尸荒野,说实话被他那么一下真是不敢再说啥,只有乖乖交钱,哎,这都是too young too simple,全是血的教训。就这样似赶鸭子上架开始了张家界森林公园之旅。

进入森林公园,我们亲爱的覃双喜导游(苗族凤凰人)貌似无意讲解有关于张家界风景的任何事,就一直在说苗族的事。金鞭溪无任何讲解,只说了一下由于污染了,没那么清澈;黄石寨?哈哈,不是有句话叫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真是枉到了,从后上上,啥也看不着就上在上台阶。然后坐环保车,吃饭。我几乎对食物没啥要求,所以即使不好我也可以忍受。到这时我是真心肠子悔青了。然后去看了那个袁家寨,据说是天下第一寨。说实话对湘西这边的少数民族真心没有好感,生存于上林云雾中间,土匪横行,潮湿阴冷,这大概就是我对这里的全部印象(小时候看过《血色湘西》的预告片,那时就觉得这里是一个超级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

之后终于见到了美得令人惊叹的袁家界,不得不说张家界这里有有别的其他山的特色,不是像其他上那样,它有好多根直上直下的柱子,高耸入云,真的这样的景色其他的地方看不到。从上面向下看,不是到有多深,难怪阿凡达在这里取景,好想再看一次阿凡达。哪里是人间仙境,这里就是,由于下雨的原因,雾气很大,于是仙气十足。

然后做百龙电梯下山,去了博物馆看了个5D电影。结束,吃饭去旅店,住的真心不好,就酱。

第二天去了百里画廊,然后 去购物啦。说实话百里画廊我没啥感觉。本来两天游森林公园时间都不够,如今。。。。。。,天子山也没去。总之张家界给我震撼的只有袁家界的“柱子”。之前导游描绘了一个一百二十多岁的老人生活的村子,为啥在我心里感觉他们生活在只有一个房子那么大的上头,还是直上直下的,难道是受《小王子》的影响?

第三天就是我们自己的主场,玩的很HIGH。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天门山入口离火车站很近,走走就到了。我们八点多到,但是先索道后车已经排到了九点到十点,于是我们选择先车后索道。这里的盘山公路有N个180度弯,远超庐山。上山的路上,山林伴随着公路,再加上天空,美极!天门山真的很美,也没什么台阶可上,主要是走栈道,由于有雾,人间仙境。有好多一面一面的垂直山势。玻璃栈道,我并没有感到有什么惊心动魄,感觉有雾看的也不太清。更令人惊奇的是有超级超级多貌似是来自韩国的团,一群大妈大爷,装备齐全,叽叽喳喳,还挺有趣。坐索道下山可以欣赏到盘山公路绝美的景色,不过我的耳朵一直再疼,不开森。

到达凤凰是在晚上,从江天广场进入,看到了沱江边的吊脚房时,真心被美呆了。之前网上说凤凰古城商业气息太严重,但我并不觉得这样不好,原来这里是苗族人生活的小城,应该也不是什么发达的地方,但是因为古城对外开放,来了游客,使这里换发新的繁荣与生机。这里有好多超有情调的小店,感觉比鼓浪屿里的更有感觉,还有各种卖吃的的,挺不错的。烟雨凤凰真心美,条条弯弯的小路很容易迷失方向,这也很有趣。

在凤凰待了两天,晚上坐火车,第二天早上到岳阳。感觉真心不用去什么周边,精华都在凤凰古城

来岳阳直奔岳阳楼。一直以为岳阳湖北的呢,哈哈哈,原来是湖南的,主要是它在两省交界地带。来到这里,天灰蒙蒙,不知是雾霾还是啥。李白说洞庭湖水天一色,难道古代就这样?由于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岳阳楼洞庭湖真是历代中国人向往的人文景点,来这里的学生好少,中年人和老年人很多,看来我们这一代有这种情怀的人还不太多。

最后来到武昌汉水这样好听的名字还有黄鹤楼这样的武汉,说实话一直以来对武汉的印象很好,只要想到长江在这里传流,还有黄鹤楼这样的名楼,各种风景和人文气息交汇,但是现实并不那么美好。展现在我眼前的是雾霾的武汉,高楼林立的大城武汉

在庐山张家界都看到了很多老年团,看到爷爷奶奶们以极高的热情在爬山在欢笑,真的由衷的羡慕,他们的晚年很快乐,他们年老时还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可以相伴的人,还有激情去探索世界,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十一天的旅程结束了,出去浪荡的心也要收回来努力写论文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7 12:2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2 20:53

9顶!

2016-10-03 09:08

你是坐什么乘车方式从庐山到长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