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漫游洛阳 千年古寺礼佛敬香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均费用/2050RMB

寒冬已过,春天来临,又到了每年出游的季节。原本是打算去西安的,都做好了赴西安的攻略计划了,可临时改变去了洛阳,有点措手不及,好在这几年在蚂蜂窝浏览受益匪浅,虽然没有去过洛阳,但对洛阳也并不陌生。3号决定去洛阳,5号购票出发,开始了10天的河南之游。

4月5日,天津出发。
4月6日——8日,6日早晨抵达洛阳,夜宿洛阳
4月9日——10日,早晨洛阳出发,10点半抵达登封,夜宿登封
4月11日,早晨登封出发,11点抵达郑州,夜宿郑州
4月12日至13日。12日早晨郑州出发,10点抵达开封,夜宿开封
4月14日晚在开封乘车返程。
4月15日,到家。
时间10天,不跟团,自助游已休闲为主。

洛阳】在洛阳旅游,住宿最好安排在洛阳火车站附近比较好,这里有通往各景点的公交车,方便出行。我们住宿在洛阳尚客优酒店。标间116元。
登封】在登封住宿在中凯龙腾花园大酒店,标间100元,包双人早餐。免费提供地图、矿泉水,此次出游这家是住过的最好的酒店。交通方便,卫生干净。门前有2路公交车可直达嵩阳书院和中岳庙,距离登封客运北站直线距离大约800多米,徒步过去只需要10分钟。
郑州】住宿安排在郑州大同酒店,酒店地处火车站,交通方便,卫生尚可,客房设施略显陈旧,标间价格128元。
开封】住宿安排在尚客优鼓楼酒店,卫生干净,WiFi信号好,客房隔音略差,门前有15路直通清明上河园。酒店门前晚上就是小吃街夜市,标间102元、酒店处在市中心去各景点都不远。距离大相国寺徒步过去不会超过10分钟。

天津洛阳火车硬卧。
洛阳登封长途大巴。
登封郑州长途大巴。
郑州开封长途大巴。
开封天津火车软卧。
市内各景点之间均采用公共交通或者的士以及人力三轮车。

4月5日至15日支出情况汇总如下:
交通费:1513元
住宿费:994元
餐费:881元
景区门票:590元(笔者和老伴均半票)
其他支出:145元
总计:4123元(不包括购物)

4月5日,在天津乘坐K332次列车,晚19:27分发车,次日早9:10分抵达洛阳。因为早先在腾讯地图中,看过酒店所处位置的实时街景, 出站后往右走,看到锦远汽车站面对的一条往南的马路,过马路不远,大约也就是30多米吧,就是尚客优酒店。

酒店干净卫生,距离火车站很近,方便到各景点乘车。

酒店免费提供洗浴用品。

酒店地处洛阳站, 在洛阳站去各景点可乘坐公共汽车路线表。

洛阳打车起步价6元,含2公里,以后每公里1.5元。单程超过12公里,超过部分每公里增加50%空驶费。打车费用仅供参考,未考虑等候堵车等因素。

放下了行李后,出酒店往北走到洛阳站后,往东转直行,就看到下图的红色公交车啦, 距离候车室大约50米吧。去往龙门石窟可在这里乘坐该车前往,该车是81路,票价1.5元。车程大约在1个半小时吧。

这里是通往龙门石窟的81路始发车站。

下图是81路抵达龙门石窟车站,下车后看到的这辆车,这辆车是景区专门为了摆渡游客的专车,因为参观龙门石窟一般从西区进入开始,可是龙门石窟西区的大门正在维修,所以景区安排这辆车专门在摆渡游客的。该车不收费免费将你运送到龙门石窟的东区,你在东区那里购买门票,然后你在乘坐景区内的电瓶车,将你运送到原来西区的景区内大门的附近,你在从西区往东区浏览参观,因为龙门石窟是不走回头路的,但是这个电瓶车是收费的,每人票价10元。车程大约2-3分钟吧。景区可真是会创收呀!

图为龙门石窟的游客中心。龙门石窟成人票价100元,60岁以上老人半票。70岁以上免票

下图就是开往景区的电瓶车,单人单程票价10元,从这里到原先西区的入口处还有3公里,大家还是乘车前往吧,因为路上没有什么风景,徒步既枯燥还耽误时间。

龙门石窟景区入口检票处。

黄色路线为浏览路线。红色路线为电瓶车行驶路线。

龙门大桥是连接龙门景区东西景区重要通道洛阳龙门大桥于1960年3月25日开工,1960年10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为大桥题书"龙门"二字。

龙门石窟当天浏览的时候,正赶上小下雨,雾雨茫茫,照片也拍的不是很清楚。

下图中远处的山上的建筑就是香山寺,蒋宋别墅就在香山寺里面,山不是特别的高,徒步上去也就是10几分钟的事情。不过其中有一处台阶有点陡,但不是很长,就像咱家的楼梯,也就五六层楼高吧,上了年纪的人要注意。

图为西区的石窟。

下图为西区石窟的出口。从这个门出去后,往左转过桥就是东区石窟啦。徒步时间大约3分钟吧。

下图是牡丹石。牡丹石是天然形成的一种奇石,其产地是中国河南洛阳市寇店镇五龙村。牡丹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或白或粉绿的花朵随意分散在黑色的大理石中,状如牡丹,浑然天成,妙趣横生。国际石材界公认其为世界奇石,储量稀少,富有观赏性和收藏价值,被列为世界珍稀品种。对应洛阳牡丹的悠久文化历史,被视为洛阳特产。

再上一张放大的图,大家看看是不是很像牡丹花。

盛唐是一个崇尚光明并充满光明的朝代,不以苗条纤秀为美,开明开放富强是大唐的标志,这些在卢舍那大佛身上都有所体现。“卢舍那佛”即光明普照、光辉普遍之意,是源自古代日神崇拜的太阳神信仰而来。1500年来,大佛仅双手及腿部以下因早年地质层的裂隙结构及气温变化因素而塌毁,其余仍基本保存完好。虽然如今人们已经无法真切地看到当初大佛被粉饰一新,受人顶礼膜拜的情景,但是仍可以推想出当初皇家贵族在此举行隆重祭礼的场面。无疑,这里的一切所表现的是大唐盛世的伟大和繁荣。
站在近处,举目凝望大佛,会使人惊叹不已。大佛身着通肩大衣,自右肩回绕至左肩,覆盖着全身的舒缓的衣褶,飘逸而浩荡。看似流水,然而在薄薄的衣襞下却显示出壮硕躯体的健美之质感。透过佛身壮实厚重、韵律般的道道曲线,以及额面上大而弯曲的眉线和微微浮起的唇线,我们看到了旺盛的生命力和鲜活的艺术气息。
大佛依山而坐,居高临下,使前来瞻仰的人们需登到半山腰才可见到大佛,增添了人们的崇敬之感。卢舍那大佛至今上半身保存完好,下半身虽然手足有些残破,但其整体所显示的当时佛雕的高超技艺仍令人叹服。

用松下LX7拍张全景奉上,请大家瞻仰佛容,也感受一下佛光普照,愿佛祖保佑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事业有成、财源广进、家家人丁兴旺,户户万事如意。

龙门石窟游船码头。

下图为看经寺。从左面的门进入。2016年3月10日,拂却千年尘埃,打开紧锁63年的铁栅栏, 中国佛教石窟艺术宝库龙门石窟“特窟”看经寺开门迎宾,首批游客进入洞窟,近距离观赏中国石窟寺中现存最精美的一组唐代石刻罗汉群雕和最完整的佛法传承29祖圣僧像。关于此次开放的看经寺的传说,也充满着神奇色彩。有传说大唐高僧玄奘从西天取经归来,路过龙门,在过伊河的时候弄湿了佛经,于是摊在石头上晒,晒经书的地方,就是现在的“看经寺”。看经寺位于东山万佛沟北侧,洛阳香山。为东山最大的洞窟。洞的正面有一座建于清代的砖瓦结构二层楼,门额上刻着"看经寺"三字。
该窟作平顶方形,进深13.9米,宽11.2米,高8.3米。洞顶雕有莲花藻井,周围环绕着四个体态丰润、形象优美的飞天。洞内东、南、北三壁在高1.2米的台基上浮雕二十九尊罗汉像,身高在1.80米左右,均有残毁,相传是从摩诃迦叶到菩提达摩二十九位西土"祖师"的形象,与《历化法宝记》云"西国二十九代"相合,应是佛教中所谓"二十九祖"。神态刻划细致入微,既统一又富于变化,生动有致,栩栩如生,是龙门石雕罗汉群像中的杰作。
该窟开凿年代约在武则天时期。另外在窟内放置有宋代圆雕坐佛3尊,南壁雕造9排小千佛像,北壁除几排小千佛像外,还有一些莲花供养菩萨
看经寺是龙门东山最大的一个石窟,整个窟室的平面设计基本上呈方形,与同一时期其它洞窟最大的不同是该窟正壁上没有主像,而是在洞窟地面中央建坛,上置佛像供人拜佛。据考证,该窟为禅宗开凿,洞窟造型为禅宗僧人打坐礼佛的禅堂。

站在东区的河岸边,瞻仰卢舍那大佛,真是雄伟壮观,震撼人心呀!

香山寺里的蒋宋别墅内景。 洛阳蒋宋别墅位于龙门石窟景区的香山寺东侧;1936年,为蒋介石庆祝五十寿辰,地方政府选择香山寺南侧建了一幢两层小楼,被称为蒋宋别墅,当时蒋介石于 1936年10月29日从西安乘火车到达洛阳(东站)来到洛阳是以“避寿”为名,实则部署“西北剿共”计划,他于10月31日在别墅庆祝了自己的五十寿辰,参加人员有张学良,阎锡山等,之后他视察了洛阳军校、洛阳电厂,检阅了重炮部队。并和夫人宋美龄三次往复洛阳,去安抚非嫡系部队太原的阎锡山,济南的韩复榘,绥远的傅作义。于12月初离洛到西安,在洛阳共呆了36天,基本都住在香山寺蒋宋别墅。
1936年的"豪华别墅",在三十年后一度成为杨成武将军的"牢狱"。1968年的3月底解放军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因受林彪集团迫害,被秘密关押在香山寺。将军和家人在这幢小楼内度过了失去自由的几个春秋。不准出房门,更不准下楼,每天饭菜定量,不够也不准添,夏天蚊叮虫咬,冬天手脚冻烂,房门均不得关闭。1970年,将军78岁的母亲因病去世,临终想吃一个鸡蛋也没能如愿。直到1971年1月离开,杨成武将军被羁押于此两年多,没有下过一次楼,监牢之苦在尽尝之中

下图为香山寺。
香山寺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据传印度高僧地婆诃罗即葬于此处,二祖慧可禅师跟随宝静禅师学佛,后来亦回到香山寺精修,并遵从剃度师傅宝静的教诲,前往登封少林寺跟随达摩祖师学习,后传其衣钵,成为禅宗二祖。可见香山寺与佛教禅宗有很大渊源。
公元690年,香山寺已170多岁了,迎来了鼎盛时期。武则天信奉佛教,梁王武三思就奏请女皇,重修寺庙,再砌飞阁,将香山寺彻底整修一番。武则天大喜,每每到龙门进行完佛事活动后,就御驾渡河来到香山寺放松一下心情。一次,武则天乘兴出了个赏格:"谁作诗作得最好,就钦赐锦袍一件!"于是,群臣竞相博弈,左史东方虬先成诗而获得锦袍,又被后来居上的鸿胪寺主簿宋之问夺去了,留下了一桩轶闻佳话,至今寺中还有碑刻"香山赋诗夺锦袍"的记事。后来,白居易分司东都,落户洛阳。虽然他的家安置在履道里,却一眼相中了香山寺。他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这让香山寺名声大振。在这里,他成立了"九老会",自号"香山居士",和如满和尚等人吟诗于林间堂上,反倒把履道里那个家给闲置了。白居易死后,还遗命葬于香山,要生死守着香山寺,这香山寺的魅力可真了得!

下图为香山寺内钟楼,游客可撞钟,10元撞钟三下。

下图是一位好可爱的小姑娘,本人在龙门石窟问路,图中左面的小姑娘耐心的解答,并详细介绍了洛阳的饮食文化,还特意推荐我们一定要尝尝洛阳的水席,尤其是莲汤肉片和牡丹燕菜。在龙门石窟浏览的过程中,在龙门的多个景点我们都遇到了这位小姑娘,小姑娘的热情让我们为之感动。

白园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此园依山而建,峰翠水碧,秀丽古雅。白园坐落于洛阳市城南13公里处的龙门东山琵琶峰上,占地44亩,这里东西两山对峙。伊河由南向北穿山而过,一桥飞架东西;宛若一道彩虹。

白园内景

下图为香山寺的乐天堂。白居易的塑像就陈列在此。

屋内白居易的塑像

龙门出来后,顺着公路直行就会走到这个岔路口,右面有个汽车站牌就是81路,在此乘车可返回洛阳站。

今天的行程至此结束,返回酒店休息,今天老伴儿的身体不太好,一直晕车,本来乘坐市内公交车是不晕车的,可是洛阳的司机的驾驶技术实在不敢恭维,起步停车、停车起步、从洛阳站到龙门石窟一共停了27站吧,驾驶车辆一点也不稳,这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像把人摇元宵一样,不晕车的人都能你摇晕车啦。

转天行程准备去白马寺的,由于老伴儿晕车,从昨天到今天没有怎么吃饭,喝点水也吐,这种情况人的身体是主要的,怕身体脱水,所以带老伴儿到医院去输液,顺便要点晕车的药。这家协和医院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过去也就15分钟吧。医生看过给开了两小瓶药,打一针,再输250毫升的液体两瓶,笔者原想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的,我们每次行前都购买自助游保险的,这次也许能用上了,可是一结账,原来才花了34元钱,没有超过免赔的标准,所以也就没有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索赔。药费的低超乎我的想象,要是在天津这样的治疗起码得几百。

输完液,时间以是中午12点多啦,找家小饭馆吃点东西,带老伴儿回酒店就休息啦,睡了一觉后,老伴精神好多啦,时间已经是下午的四点多了,出门在火车站乘坐人力三轮(坐这个车,人不会晕)到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浏览。然后准备到周王城广场,再到丽景门老城转一圈。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洛阳市中心的东周王城广场,东周王城遗址区的东北部,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的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以东周王城概况、王陵考古的新发现及部分东周时期珍贵文物的“王城、王陵、王器”专题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占地1700多平方米,分为两个展区,步入博物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第一展区。分四个板块,一是洛阳地区5大都城与当代洛阳相互位置关系的图版;二是东周王城概况;三是王陵的探索与发现;四是珍贵的东周文物。
在第一展区,向西穿过 一段走道,便进入了第二展区, 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展区。 这里展示的是 2002-2003 年,考古工作者发掘清理的 17 座车马坑(马坑)中的 2 座。 其中北边一座,规模系国 内少见,其车马呈纵向两列的 排放,宛如出行阵列的场面, 更显精彩。 最令世人瞩目的是唯一一 辆“驾六”的发现,以直观清 晰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中“天 子驾六”的记述,这也是世界 上唯一一处原址展示的“天子 驾六” 。
成人票价30元。从洛阳站到这里可乘坐103、50、56、5、40、81、52或者乘坐人力三路车6元钱就可以到达。

下图为博物馆挖掘的地坑, 天子驾六是我们古代的礼制的一种行为。皇帝级别的六匹马拉的两辆马车,即著名的"天子驾六"。天子所御驾六,其余副车皆驾四。《尚书。夏书。五子之歌》曰:"懔乎若朽索之驭六马"。逸礼《王度记》曰:"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这种乘车驾驭马的数量,标志了封建社会帝王、诸侯之间的等级标准。

从天子驾六博物馆出来往东走,直行就到了这个周王城广场。

周王城广场以周文化为主题,并修建了“周公营建洛邑”雕塑, 在洛阳建都的13个朝代中,周朝最长,达717年,占洛阳1500多年建都史的近一半;广场北部一期工程中的“天子驾六”雕塑和“天子驾六”车马坑,已经浓重反映了周文化的内容,作为广场的延续和统一势必要反映周朝的历史文化;周王城是真正在洛阳市区建都的第一个都城。
周公是世界上提出用方格网规划城市的第一人,比西方提出的方格网城市理念早600年;周王城建设所依据的《周礼·考工记》所记载的三礼图,是中国最早的城市规划蓝本,其规划理念极大影响着中国历代王朝的城市建设;无论是提及当今城市建设成就,还是述说古代城池建设的辉煌,必须承认周公的智慧。

哈哈,在蚂蜂窝浏览的时候,看到别的蜂友说在周王城广场看到一个奇葩的建筑,楼顶有是个避雷针建筑。就是下图的这个建筑。笔者这次去洛阳特意观察了一下,这个建筑到底是干什么的,最后当我走到该楼附近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奇葩的建筑是洛阳东海大酒店。

穿过周王城广场,就看到一条马路,在你前进的左前方马路对面就是8路公交车站,在此乘坐8路公交车,票价1元,终点站下车,就可步行到丽景门。下图为8路公交车站。

你在终点站下车后,会看到马路中间这个雕塑,看到这个标志后,往右转直行,大约有100米吧,就是丽景门啦。从丽景门进去就是古城的西大街。

丽景门正门。我站在这里拍个照.........
丽景门始建于隋朝, 但今日的丽景门是由洛阳市政府投资三千多万元于2002年在原址新建的,占地面积一万八千余平方米,城门楼共分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2004年竣工。整个工程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古时为吊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其城垣高厚,月城宏阔,重门叠关,上干浮云,气势磅礴,成为洛阳老城历史文化古城街区的龙头。其规模之宏大在河南古建筑中居于首位,成为洛阳古城历史文化最具特色的标志,是为中原第一楼,古都第一门。新建后的丽景门被评为洛阳市新八大景。
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

下图为丽景门正门。免费进入不收门票,进入后就是古城的西大街。里面很热闹。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古城墙很漂亮。

进入丽景门后的瓮城场景,下面三张图依次是正面图,往左看视图,往右看视图。

瓮城左面视图。

瓮城右面视图。

图为古城老街店铺。

古城里的街道很窄,房屋也很陈旧,在此步行能到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感。

到处都是售卖小吃的,这种小吃叫牡丹饼,每个1元。我尝了尝,有点甜,但不是特甜的那种,吃到嘴里酥酥的,倒是不难吃。

打着招牌都是老店,都是洛阳特产,都是第一家,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现场绘画,制作的扇子每把10元。小姑娘画得还行吧。

看着这家菜馆,在古城里店铺也还算大,店堂内也还算干净,就在他家用餐吧。吃过他家的饭以后,晚上回到酒店我的肚子那个难受呀!就别提了,我总觉得他家的饭菜不干净,好在自己带着药了,每隔四小时服一次药,好在到早上自己就恢复正常啦,要不到了景点光找厕所啦,哈.....在此,我还是奉劝那些想品尝小吃的驴友们,千万不要在古城那里里吃东西啦,不干净呀!!

当你在古城漫步走到下图这里的时候,你就不要再前行啦,为什么呢?听我说吧,我们那天是走到这里看到这边的灯笼很多也很热闹,都是卖小吃的,可我们刚吃过饭出来,我们又往前看看,发现前面还有一个鼓楼,灯灯照耀。就想到古楼那里看看,拍个照从那边在走出古城。可我们越往鼓楼那走,街道越清净,行人也越少。当时已是晚上九点多吧,走着走着就看到两边的店铺都是售卖花圈、印制布标及白事所用商品店铺啦,有的还将那些花圈、白事用品摆放在门前。夜虽不太深但很静,昏暗的灯光下,此刻街面行人寥寥无几,看着街道两边摆放的那些白事才用的东西,再看看周边低矮破旧的古建筑,看着还真瘆人的,此刻照相的心情是一点也没有啦,赶紧转弯离开这个地方。想到古城游的人,到了灯笼处就赶紧顺着小吃街走吧,可千万不要直行啦,尤其是晚上。

我们从鼓楼哪里出来,在民主街这里乘坐的5路返回洛阳站。

4月8日,从酒店出来往北步行到火车站路口,不用过马路,顺着道南路往东走,到金谷园路往南走,大约在50多米处就是56路汽车站。这里是始发站,在这里乘车票价1.5元,可直达洛阳白马寺,车程大约在1个多小时吧。

图为白马寺,石雕的白马是白马寺的经典标志,相传东汉永平八年,明帝刘庄曾夜梦一金人于殿庭升至天空,后向西飞去。明帝即派遣中郎将秦景、博士王遵等18人赴西域取经,访求佛道。三年后,秦景等在大月氏国(今阿富汗一带)遇沙门迦叶摩腾和竺法兰二僧,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于永平十年十二月归返洛阳。永平十一年,汉明帝刘庄敕令,于国都洛阳城西雍门外御道之南,按照天竺佛教传统样式,建造了一座僧院以供二僧居住。为了纪念白马负经输像之功,遂名白马寺。

白马寺门票成人票35元,60岁以上凭身份证半票。70岁以上免票,有佛教寺院颁发的皈依证的居士免票。

想要拍照上图的白马,必须购票从这个门进入才行,否则的话,你是不能拍照那个白马的。从这个门进入直行大约七八十米吧。

在白马寺礼佛敬香,最好在外边买好带进去,里面的贵一些。但是有一点超过60.公分的大香是不让带进去的。在走到白马寺售票处前,会穿过一些店铺街道,在这里买好香带进去就行啦。白马寺的物价不高,买东西很便宜。

礼佛敬香

寺院内景。

首先看到的是一条莲花大道。佛家有一个七步莲花的典故,指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一出生就独立行走了七步,每一步地上都出现一朵莲花。父亲之后替他取名悉达多,就是说他出时即有许多奇异祥端的意思。莲花是佛教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在佛经中,人间的莲花不出数十瓣,天上的莲花不出数百瓣,净土的莲花千瓣以上。莲花表示由烦恼而至清净,因为它生长于污泥,绽开于水面,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深一层涵义。三界的众生,以淫欲而托生,净土的圣人,则是以莲花而化身,因此,莲花表示清净的功德和清凉的智慧。我们所见的圣人都是坐在莲花之上的。

看到做法事的,人很多,但不乱,井然有序。

上图为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的后面就是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观世音菩萨要坐在大雄宝殿的背面,请大家看下面的介绍。

白马寺的凉亭。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吃点自带的食品,忽然一只小鸟飞到眼前,看着周边的人一点也不怕,它可能知道来这里的大部分都是佛门子弟或者和佛家有缘的人,一般是不会伤害他的。我一边喂着小鸟,一边拿出相机为有缘的小鸟拍照。

这只小鸟多精神,真是神采奕奕呀1

清凉台位于寺院后部,是一座高台建筑,被称为“空中庭院”,是白马寺的胜景,长42.8米,宽32.4米,高6米,以青砖垒砌,从砌法和券石上的匠人题字来看,应为汉代所建。
台上中心建筑为毗卢阁,四周还有配殿、门楼、放生池、廊房等,古柏掩映,自成一处院落,称为“空中庭院”。相传这是汉明帝少年时的避暑读书之处,后来让给两位高僧下榻。毗卢阁为重檐歇山顶建筑,殿内供毗卢遮那佛和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合称“华严三圣”。两侧的配殿叫做摄摩腾殿和竺法兰殿,有二位高僧的塑像。清凉台的东西两侧还新建了藏经阁、法宝阁各一座,供奉着泰国佛教界赠送的中华古佛和印度政府赠送的释迦牟尼铜像。

下面几张图是白马寺中异国建筑的寺庙。随着异国佛教风格的佛殿的建立及扩建、加之国际佛学研究院的实施,白马寺的规划面积将增至86.7公顷。在未来,这座中国第一寺——白马寺,将成为促进国内外佛教文化交流的最大的寺院,一部有关“世界佛教文化的交流史”正在书写。

从白马寺出来往东走,就可以到中国第一比丘尼齐云塔院,下图为去齐云塔院的路上,景色很漂亮。

穿过上图的牌楼,就会会路过狄仁杰之墓。
狄仁杰墓 墓前今存碑石两方,较大的石方上书"有唐忠臣狄梁公墓"8字,重立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1593)。狄仁杰(630--700年),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武则天时期宰相,杰出的封建政治家。他刚正廉明,执法不阿,兢兢业业,在升任大理丞后,一年中判决了大量积压案件,无一冤诉者。他纠劾百官,弹劾宠臣,在担任侍御史期间,上奏弹劾司农韦弘机引导皇帝追求奢侈,致使韦弘机因此被免职;揭露左司郎中王本立持恩用事,致使王本立最终被定罪。在武则天称帝之后,狄仁杰既有两度为相的大福大贵,又有着身陷囹圄的大冤大祸。但政治上的起落不曾舍弃他的报国之情;官海里的沉浮未能改变他的为民之心。无论身居何职,不管身在何处,他时刻想到的是国家社稷,惦念的是平民百姓。每到一处,他都能克已奉公,恪尽职守,造福一方。公元700年,积劳成疾的狄仁杰因病谢世,"则天为之举哀,废朝三日,赠文昌右相,谥日文惠"。之后,唐中宗追封他为司空,唐睿宗又追封他为梁国公。

齐云塔院是河南唯一的一所比丘尼道场。院内主要建筑是金代重修的齐云塔和新建的斋堂、客堂、禅房等。其中,齐云塔始建于东汉明帝时,本称“释迦舍利塔”,后屡毁于战火,至金大定十五年(1175年)得以重修。金修释迦舍利塔为四方形密檐式砖塔,13层,高约25米,是洛阳一带现存最早的金代地面建筑之一;清代,白马寺住持如琇依据东汉明帝创建齐云塔的记载改称“齐云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洛阳市人民政府对齐云塔实施保护,于1990年建成,占地15亩的齐云塔院。该院坐北朝南,平面为长方形。在由南到北的中轴线上分布着山门、放生池、石拱桥、齐云塔等建筑。在齐云塔的东西两侧分布着附属建筑:西侧修建有3间念佛堂、3间斋堂;东侧修建有3间客堂、3间培训班教室,另修建有禅房,所有建筑均为硬山式。在山门的两侧为大型佛教碑廊,西边为禅宗三十三祖画像及传法偈,东边为“释迦牟尼应化事迹”及高僧大德墨宝。1999年前后,白马寺寺院把白马寺镇政府所建的“狄公祠”收归寺院所有,并进行改建。此外,还新建了假山、观赏亭、放生池等游览设施。

站在白马寺与齐云塔院的过街牌楼处,观齐云塔院内景。

佛家以修心为上,有《心字石》诗云:“海山胜迹在西天,一字红心耀眼光。恒作人间功德事,是心即佛量无前。

这块石头一面镌刻的是“心”字,一面镌刻着“佛”字,我个人理解是劝导世人一心向佛吧。一心向佛,就是劝人“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就是做人要心存善念吧。

下图为齐云塔。齐云塔本称释迦舍利塔、金方塔、白马寺塔。在洛阳白马寺山门外东南约200米处,是洛阳一带地面现存最早的古建筑,也是中原地区为数不多的金代建筑遗存之一。据白马寺现存碑刻和某些佛籍载,东汉永平已已(公元69年),汉明帝敕建佛塔,"芨若岳峙,号曰齐云"。今存之砖塔,实重建于金大定十五年(1175年)。
齐云塔另有一奇,站在齐云塔南约二十米处用力击掌,便可听到从塔身处发出“哇哇”的,和青蛙的叫声十分相似。洛阳市第23中学的几个同学,经过几次对地形测量,揭开了齐云塔神奇的蛙叫之谜:在离齐云塔大约20米的地方拍手,声波传到塔身后被反射回来,其中沿水平方向传播的声波,先碰到塔身并被反射回来,接着第一层塔檐也把声波反射回来;依次是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等等,都相继把声波反射回来。其中还包括各层塔檐在反射声波时所形成的聚焦现象。人们听到的由齐云塔形成的回声,是由好多次简单回声的叠加、延续以及所谓“聚焦”而形成的一种复杂的“综合回声”。
 笔者在齐云塔前下图的台阶顶端的中间路面击掌,确实能听到如蛙鸣的声音。

齐云塔院内景。

从白马寺出来,不要返程,而是过马路往东走就是神州牡丹园。我和老伴儿来到了牡丹园,欣赏一下洛阳著名的牡丹花。门票50元,六十岁以上凭身份证半票,70岁以上凭身份证免票。

这里的牡丹很多,开的花也很大,蹭了半天的导游,但都没有记住这些牡丹的名字,遗憾。

4月9日,出发在洛阳站乘车前往登封,去浏览少林寺

图为洛阳长途站售票处。在洛阳火车站站的旁边还有个锦远汽车站,那里也有发往登封的大巴车。但在网上看了JOJO写的游记(在此向JOJO表示衷心的感谢,看了他的游记,受益匪浅),锦远那里有出卖乘客的现象。为了避免麻烦我们选择了洛阳长途站乘车去登封。下面发生的情况,让我们感觉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购票时请说明是否购买保险,否则的话,河南省所有的售票员都会认为你同意购买保险的。

本人手持相机在候车室拍照,这是过来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问我:“你是记者吗”我回答“不是”,“照相干嘛”他问,我回答“个人爱好”就这样我们聊了起来,聊天中,我知道他是洛阳站的的张副站长,到这里我忽然想起,老伴儿晕车,为什么不通过站长请他帮忙给老伴儿调个靠前的座位,我不晕车坐在什么地方都行。我把我们来洛阳旅游的情况简单的向站长说了一下,老伴晕车后在医院治疗的照片也给站长看了看,它很同情,立刻安排安检那个小姑娘负责安排我们提前上车,安检小姑娘又通过调度那个女同志,找着我们乘坐的那趟车的司机和票务员,为我们预留了前排座位。司机和票务员很热情,一路上询问我们哪里下车,帮助我们搬行李,真是太感谢他们啦!我们遇到了好人,但不是一个,他们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就是河南洛阳长途站所有工作人员。我在此向洛阳站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他们的热情帮助让我们平安抵达登封。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下图就是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几位洛阳长途站工作人员。愿好人一生平安!

待续。下篇《游登封 拜祖庭 赏中岳风光》
谢谢观赏。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27 21:25

老爷子出游应该带个好的相机,会拍的更好些。我去年去苏州的时候就是看了您的游记,再也不住布丁酒店了,苏州的玄妙观游一路站牌的那家有些坑人,花露水味熏得我头晕。

2016-04-28 00:09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4-27 21:25:55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irene:谢谢观赏。

2016-04-28 05:43

引用 御风飞去 发表于 2016-04-28 00:09:39 的回复:

回复御风飞去:谢谢观赏。

2016-04-28 05:4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2 13:59

引用 super萝卜萱小萱 发表于 2016-05-02 13:59:03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uper萝卜萱小萱:谢谢观赏,颇有同感。

2016-05-02 21:46

下月就要去龙门石窟,龙门石窟的部分写得很详细👍,正好用上啦✌🏻

2016-05-25 21:27

谢谢观赏,能够给你带来帮助,我很高兴,希望你玩的愉快!

2016-05-25 21:29

好帖,帮顶。

2016-08-26 16:5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26 16:59:20 的回复:

好帖,帮顶。

回复GILI:谢谢观赏,希望继续支持鼓励。

2016-08-26 20:21

不错的

2016-08-30 08:1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30 08:11:45 的回复:

不错的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