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德国、奥地利篇)

囡囡_kop (北京) LV.12
2016-04-27 11:17 1882/3
  • 出发时间/2015-09-23

另外两组游记 请见:
1、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总篇【含签证、行程、酒店及自驾攻略】)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57617.html

2、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捷克篇)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55619.html

预告片

奥地利萨尔茨堡开始,我们开启了自驾之旅,由于开始几天的时间一直在奥地利德国的边境穿梭,因此我就不把这两个国家的行程分的那么清楚了,按照此次旅行的时间顺序具体呈现。

萨尔茨堡

圣沃尔夫冈

瓦豪风景区

维也纳

Day4、捷克克鲁姆洛夫——萨尔茨堡

捷克篇:http://www.mafengwo.cn/i/5455619.html

【交通】从克鲁姆洛夫萨尔茨堡没有直达的大巴车及火车,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就是克鲁姆洛夫小镇的shuttlebus,以拼车的形式到达。
预定网址: http://www.shuttlebus.cz/
可以选择两人、四人或六人拼车。价格略有不同,预定的时候在网站上交一定金额的定金,剩下的钱上车的时候给司机就可以。司机会从克鲁姆洛夫的酒店接到你,送到抵达城市的火车站附近,多给司机一些服务费的话,可以直接送到抵达城市的酒店。

下午3点半的时候,shuttlebus准时将我们送到了萨尔茨堡火车站。下车后我们步行到酒店办理入住,大概不到10分钟。路上路过安飞士车行在火车站附近的站点,顺便记了一下位置,为后天早上租车做准备。
今天的计划本来是晚上去萨尔茨堡老城区转一圈,去要塞看看夜景。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很疲惫,一点也不想动,于是就近去了酒店楼下的意大利餐厅就餐。点了一份意面,一份主菜,一份汤、一杯可乐,共消费30欧,味道很不错。吃完饭后,准备去买萨尔茨堡卡,酒店的前台没有存货,于是我们步行到火车站进行购买。

萨尔茨堡卡】相当于市内一卡通,分为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有效。购卡之后,自第一次使用起,自己在卡的背面填写上日期和时间就可以,全凭自觉。有了萨尔茨堡卡,市内公交都可以免费坐,而且几乎主要的景点也都是免费进入。非常方便,如果你计划在萨尔茨堡参观三个以上的景点,那么购买这张卡就是非常合算的。根据我们停留的时间,我们决定购买两张24小时有效的,价格是27欧/张。

到了火车站里面,果然看到了很多准备去慕尼黑叙利亚难民滞留在这里,但是秩序很好,警察也非常多,完全打消了我们来之前对安全方面的一些顾虑。买好萨尔茨堡卡后,在火车站内发现了一个很大的超市,于是购买了一些补给。回到酒店后看了会电视就洗洗早点睡了。

萨尔茨堡卡与第二天的早餐合影~

9月26日萨尔茨堡消费:
晚餐:30欧
萨尔斯堡卡:54欧
超市:8.55欧
总计:667元(人民币)

Day5、萨尔茨堡

早上起来吃了点简餐后,准备出发,今天的计划是在萨尔茨堡老城漫步。
路线:海尔布伦戏水宫Hellbrunn Castle—萨尔茨堡城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农贝格女修道院Stift Nonnberg—主教广场Residenzplatz—萨尔茨堡大教堂Dom zu Salzburg, Domplatz—萨尔茨堡大学教堂Universitätsplatz—菲尔斯特糕饼咖啡馆Café-Konditorei Fürst—莫扎特出生地Mozart's Birthplace—米拉贝尔宫&米拉贝尔花园Schloss Mirabell,Mirabell Gardens—现代博物馆—拉卡扬广场Karajanplatz

老城区步行大致路线图:

海尔布伦宫(Hellbrunn Castle)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位于城南近郊的海尔布伦宫(也称作亮泉宫),需要走到火车站广场坐25路公交车。坐到Schhloss Hellbrunn站下车,车程二十多分钟。下车后看到下图黄色的围墙,顺着墙走,就可以到海尔布伦宫的门口了。

需要注意的是,可以在返程的车站看一下列车时刻表。奥地利的公交车非常守时,几乎都是按照时刻表的时间到站的,算好时间出来等车就可以了。

海尔布伦宫,是1612年当时执政的萨尔茨堡总主教马尔库斯·西提库斯所建的夏宫,包括水机关宫殿、花园和动物园。海尔布伦宫的建筑都是黄色的色调~

在水机关宫殿的花园内设有多处机关,精心的设计和各种暗藏的喷泉独具匠心。进入水机关是需要组团并由导游带领的,全程大约四十分钟。在门口的售票处凭萨尔茨堡卡领取门票,水机关的入口处会显示每批次游客的参观时间。我们赶上了今天的第三场,9点45开始进入。

水机关花园的入口处水池里,养着几条很大的鱼。

讲解员先把我们带到下图中这个半圆形的剧场,请大家入座,然后开始介绍海尔布伦宫的历史。在水机关的整个参观过程中,每到一处景点,讲解员会分别用德语和英语作一次介绍。

这时讲解员按下一个开关,前方的椅子突然喷出水来,只有正中的主位幸免。据说,当年总主教就是经常这么调戏他的宾客的。像这种暗藏的喷泉,在水机关中无处不在。看来这个总主教是个无聊的逗比~

继续跟着讲解员向前走,我们来到了海尔布伦宫的一个宫殿。
宫殿的外表看上去没什么特别,但内部却布置成洞穴的样子。

其中一个华丽的房间,里面中央是海神波塞冬的雕像,下方是一个很古怪的头像,不时扭动着眼睛和舌头,并从鼻子喷出水来。这些都是用以水作为为动力来驱动的。

旁边的一个房间,里面有假山,有几个会喷水的小玩偶,围着假山在水中转圈,还有音响模拟小鸟的叫声。

宫殿的外部也到处设有机关,出口的台阶下、外墙左右两侧的鹿头,到处都会喷水,开关在非常隐秘的地方,游客们在这里遭遇了讲解员的各种调戏。

继续跟着讲解员向前,会发现水机关花园两边的装饰非常精致。左手边的小溪上有一排小人偶,都是靠水动力才运作起来的,十分有意思。

花园中还有一个巨型的水力木偶钟,一经开动,里面的木偶都会借助水力而做出各种动作,同时还会奏响音乐,颇为震撼。这座水力木偶钟是1750年所建,距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非常了不起。而就在大家精神专注观看木偶表演的时候,讲解员启动了游客背后的泉水机关,使得大家都纷纷落荒而逃,十分欢乐。

水机关花园中的各种喷泉。

利用水柱冲击这个皇冠,可以高达两米左右。石座上盘柱着蛇、乌龟及青蛙等动物。

讲解员你又顽皮了,出来的时候我的裙子下摆都快湿透了,前面外国大妈的整个屁股都是湿的,分外明显。整个参观过程简直是提心吊胆而又欢乐无穷~

从水机关所处的花园出来,由讲解员带领参观的部分就结束了。下面大家就可以去旁边的大花园中自由活动,还可以去海尔布伦宫的动物园看看。据说海尔布伦宫的动物园是欧洲最早对动物进行散养的地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游览。

海尔布伦宫的大花园,是免费进入的,环境优美,有很多当地人在此散步溜娃。

在花园一角,是电影《音乐之声》中经典场景之一的玻璃屋——上校的大女儿和小男友约会的地方。
玻璃屋的门是锁住的,据说曾经有不少青年男女,在玻璃屋中模仿电影中的高难度舞蹈,在玻璃屋中的凳子上跳来跳去,造成摔伤。不过,亮泉宫花园中的这间玻璃屋,是个仿制品,实际上当年拍摄电影时,那段是在美国的片场录制的。

花园中种满了各种鲜花,分外美丽。

花园的把角处有一片儿童乐园。我也来凑凑热闹,人少资源多真是幸福啊,这要是在国内的话,恐怕孩子们得挤破头了。。。

小萌娃~

草坪上玩飞盘的父子~。只是看看他们的生活就觉得很安逸幸福了~

离开海尔布伦宫,我们依然乘坐25路公交车回去。本来我的计划是先去米拉贝尔花园,顺着我计划好的老城区路线走过来,不过高先生非要倒着走,于是路痴的我就只好跟着他先去萨尔茨堡要塞参观,在中途的Justiz-gebaued站下了车。事实证明还是我计划的路线更正确。

农贝格修道院(Stift Nonnberg)
萨尔茨堡要塞准备徒步上山,走到半山腰的时候,穿过一个门洞,前面就是侬山修道院——电影《音乐之声》中玛利亚的修道院。
农贝格女修道院位于萨尔茨堡城堡以东的山上,于714年初建,是德语世界最古老的女子修道院。免费开放。

下图这里就是《音乐之声》中上校的7个孩子来修道院找玛利亚的拍摄地点。

修道院内部。看过《音乐之声》的朋友一定对这里的场景很熟悉吧。我们在临行前还特意重温了一遍~

顺着半山腰继续向上走,向右手边望去,萨尔茨堡老城区已经逐渐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了。
话说体力不好的朋友们还是下车后绕到主教宫广场上坐缆车上要塞吧,有萨尔茨堡卡是免费的。我们一开始是懒得向那个方向走了,觉得也不太高,但是爬起来是真心的累。。。。。

我后下方的位置就是主教宫广场。

萨尔茨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
终于爬上来,在接近顶部的位置有一个小门,在这里出示萨尔茨堡卡换取门票。萨尔茨堡城堡要塞译为“盐堡”,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始建于1077年,后由历任总主教扩建,最初建造要塞的原因,是萨尔茨堡总主教与拥有任免主教权力的教皇之间的争斗。在十五、十六世纪匈牙利战争和农民战争的骚乱时期,萨尔茨堡州也被卷入其中,总主教躲到萨尔茨堡要塞避难。也正是在这个时期,要塞主建筑得到扩建,军械库和粮仓也被建起。直到莱昂哈德·冯·科一奇总主教时期,要塞基本上有了如今的规模。这是现今中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城堡。许多统治过萨尔茨堡的大主教和君主都住过该要塞,里面有华丽的客房,还有拷问室、盐堡博物馆及木偶博物馆。
开放时间:5月至9月 9:00-19:00;10月至次年4月 9:00-17:00,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提供中文语音导览的。

在要塞上有一大片观景平台,可以俯瞰老城的景象~
高先生已经累的一脸忧郁了。。。其实我内心也很忧郁,但是我拍照的时候还是很敬业的!

找到内部参观的入口,排队按照场次进入参观即可,这里是没有导游带领的,每个人会发一个耳麦式的语音导览器,告诉工作人员你所需要的语言即可,有中文讲解。每一个展厅门口都有工作人员引导你参观的顺序。大概转一圈下来40分钟左右。萨尔茨堡要塞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我只记得我看了历届总主教的照片和一些比较牛逼的总主教的生平简介,以及萨尔茨堡建筑的过程。整个要塞易守难攻,据说历史上没有一次被攻破过,直到二战期间,当时的总教主主动敞开大门向希特勒表示投降。

在要塞最高处的一个塔楼拍到的景象~

在萨尔兹堡要塞内部还有一个木偶展览馆,重现了萨尔茨堡主要景点的一些经典场景,很有意思。

下图呈现地点的就是我们刚刚去参观过的海尔布伦宫水机关,应该是宾客们被主人用水调戏的场景。

这是米拉贝尔宫前玛利亚与大校及七个孩子在一起的场景。

这次我们很机灵的选择了做缆车下山,给工作人员出示一下进来时换的门票就可以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到了要塞下方的主教宫广场。

教宫广场(Residenzplatz)
位于老城核心区,西面是老主教宫,东面是新主教宫,南面是萨尔茨堡主教座堂。主教宫广场由萨尔茨堡总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冯·莱特瑙修建于1587年。在主教宫广场中间,是一个巨大的大理石建造的巴洛克式喷泉。
而此时,我们又无比幸运的赶上了萨尔茨堡的周末大集会,那叫一个人山人海,说好的空无一人的大广场呐!传说中的巨大的巴洛克式的喷泉也已经淹没在了人群之中。。。大家在游记中都提到过的站在广场金球上的小人我压根就没看到。。。

顽皮的小情侣~

莫扎特广场(Mozartplatz)
莫扎特广场位于主教宫广场旁边,广场中央屹立着一尊莫扎特雕像。它是由萨尔茨堡人捐款兴建,并于1842年落成,莫扎特的两个儿子出席了雕像的落成典礼。
你们看到中间的莫扎特像了么,话说我找了好久。。。

广场上办成莫扎特表演的艺人~

大棚里的音乐表演~这情景完全一个浓缩版的德国啤酒节。

高先生给买的小吃,长得好猥琐。。。其实里面是香蕉+草莓。

老板娘请一样来一个~

萨尔茨堡大教堂&大教堂博物馆( Dom zu Salzburg, Domplatz)
跌跌撞撞的终于找到了萨尔茨堡大教堂的大门。此时的我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萨尔茨堡主教座堂是一座17世纪的巴洛克建筑,是萨尔茨堡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宗教建筑。大教堂最初的建造时期可追述到公元774年,刻在门栅栏上的年代标志记录了“774”,“1628”,“1959”三个年代。使人们想起在这三年里的三次修葺。在教堂前广场的中央矗立着高大的圣母柱,在教堂正立面上有四座巨大的圣徒雕像,三扇镀铜大门象征着忠实、希望与慈善。在教堂内部主祭坛一侧有通往地下室的楼梯,这里有一个私密的小礼拜室,同时也葬着历史上的多位萨尔茨堡教区总主教。教堂管风琴的规模堪称欧洲第一,共用了6000把管风琴。

教堂内部。由于外部都被小商贩们占领了,于是没有拍照。

欧洲教堂内常见的供奉蜡烛,点一支0.5-1欧元不等,我理解为就好比是咱们在寺庙里上香吧。

菲尔斯特糕饼咖啡馆   Café-Konditorei Fürst&Reber
这里就是购买莫扎特巧克力球的地方。菲尔斯特糕饼咖啡馆是著名的莫扎特巧克力球(Mozartkugel)的创始店。这种巧克力球于1890年由萨尔茨堡的皇家糕点师保罗•菲尔斯特研发,由开心果、杏仁糖、牛轧糖和黑巧克力制成。来到萨尔茨堡一定要品尝一下它的美味。

除了巧克力球店里还有各式糕点,不过话说奥地利的甜品真的都太甜了~

萨尔茨堡大学&大学教堂(Universitätsplatz)
稍微休息了一下,继续前进。沿着粮食胡同继续往前走,会经过一个集市。随后拐个弯,就到了萨尔茨堡大学。这座距今已有四百年历史的大学,是萨尔茨堡州最大最古老的大学。大学旁边是大学教堂,这座白色的巴洛克式教堂建成于1707年。

位于教堂前的“绿色市场”是当地居民及游客十分喜爱的去处,这个色彩斑斓的市场为人们提供来自萨尔茨堡州不同地区的新鲜货品,花卉和传统手工艺品。

粮食胡同
粮食胡同是萨尔茨堡老城中最热闹的街道,这也是最能够反映出中古时代欧洲风貌的一条小街。每座老房子的立面上都清楚地写着建造的年代,而且每家商号都有用金属打造出来的招牌。街上的商店从名牌鞋帽到金银首饰,再到旅游纪念品,应有尽有,热闹非凡。

这时已经接近下午两点钟了,我们又错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今天是中秋节,我和高先生很想去吃中餐的,到了大家都推荐的“中国楼”门口看了一下,里面人满为患。于是我们决定去奥地利的连锁北海鱼店(NordSee)进餐,就在粮食胡同上,非常好找。

点了一份龙虾薯条,一份海鲜盖饭,一杯可乐,总共消费46.7欧。

莫扎特出生地(Mozart's Birthplace
填饱肚子后,沿着粮食胡同找到9号,悬挂着奥地利国旗的黄色楼房,便是莫扎特出生地。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位小提琴家,他们一家从1747年到1773年都居住在这栋宅子的三楼。伟大的天才音乐家——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在1756年出生于此地。如今博物馆收集了大量的关于莫扎特的纪念品,包括信件以及他儿时用过的微型小提琴。凭萨尔茨堡卡免费参观,内部不允许拍照。

Makartsteg桥
从Makartsteg桥过萨尔察赫河,桥上挂满了同心锁。与萨尔茨堡一样,萨尔察赫河这个名字来自于德语词汇“Salz”,意为“盐”,而萨尔茨堡大主教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垄断盐的销售。过了河对岸,我们准备前往米拉贝尔宫。

从桥上回望萨尔茨堡要塞,这时天空乌云密布,阴的厉害。

米拉贝尔宫&米拉贝尔花园  (Schloss Mirabell & MirabellGardens)
过了桥走了不到十分钟,就到了米拉贝尔宫。
米拉贝尔宫是萨尔茨堡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这是一个拥有唯美雕塑、华丽喷泉、绿藤盘绕拱道和缤纷花草的世界,种植着迷人的郁金香和番红花。电影《音乐之声》的一些重要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从米拉贝尔宫西侧向东眺望会看到萨尔茨堡美丽的全景。

米拉贝尔宫殿和花园始建于1606年,是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其情人莎乐美而建造,在迪特里希去世后由后继者更名为米拉贝尔宫殿,改名为米拉贝尔宫,意思是意大利语“令人敬佩”和“美丽”。宫殿中华美的大理石厅是大主教时期的舞会大厅,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和他的姐姐娜奈尔小时候便在这里演出音乐会,现在这里被公认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婚礼大厅之一,通往大理石厅的天使阶梯每天都迎来世界各地的新人。

这座奢华的巴洛克风格宫殿,除了是政府各部门的办公室,还有一座作为萨尔茨堡婚姻登记处的大理石厅,同时也是举行音乐会的场所。宫殿外面是米拉贝尔花园,这里也是眺望萨尔茨堡要塞的一个不错的角度。若是看过电影《音乐之声》,一定会认出这里的飞马雕塑、林荫道、小矮人雕像、还有玛丽亚和上校的七个儿女们练唱“Do-Re-Mi”的台阶。

从米拉贝尔花园出来,我们沿着河边溜达了一会,逛了一下河边的跳蚤市场。然后准备再回到河对岸的的现代博物馆观景台上看萨尔茨堡全景。

现代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大门,乘坐僧侣山电梯上到横跨在僧侣山山崖之上的现代画廊,凭萨尔茨堡卡可以免费进入。博物馆的露台是一个拍摄萨尔茨堡要塞和老城的经典角度。

现代博物馆大门,非常醒目。

从现代博物馆看萨尔茨堡

圣布拉休斯教堂&卡拉扬广场
下来后我们准备再去粮食胡同解决晚餐。沿着去粮食胡同的方向走,路过圣布拉休斯教堂和卡拉扬广场。

圣布拉休斯教堂。

卡拉扬广场。

这里就是粮食胡同里大名鼎鼎的中国楼餐厅,里面是自助形式,一人十几欧,价格不贵。但是今天我和高先生午饭吃的有点晚,下午嘴也一直没闲着,于是没有选择在这里就餐,而是去了附近的麦当劳。

卡拉扬故居(Karajanplatz)
无意中在萨尔察赫河岸边路过了之前被我们错过的卡拉扬故居。赫伯特·冯·卡拉扬——音乐界享有崇高地位的指挥大师,他于1908年出生在萨尔茨堡

此时我实在走不动了,想了想萨尔茨堡卡不能就这么浪费掉,于是我们选择坐公交车到火车站的超市去购物,为明天的自驾之行做准备。

公交车站的站牌上可以显示出到车的时间,真心的人性化。

9月27日消费列表:
午餐:46.7欧
小吃:10欧
下午茶: 17.35欧
超市 :29.87欧
纪念品:6欧
晚餐:7.84欧
总计:812元(人民币)

Day6、国王湖、拉姆绍教堂、魔法森林

今天终于迎来了整个行程的高潮部分,高先生盼望许久的自驾之旅就要开始了!
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退房后,我们拎着大包小包在8点钟准时来到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安飞士租车行办理手续。工作人员和善又麻利,出示了预定单后不到十分钟就全部搞定了,而且根本没有看我们的翻译公证。小哥看到我们办理了全险后十分高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的车子得到了升级。
拿到了钥匙后我和高先生来到了停车场按照车牌号码找车。找到后先不要着急上去,围着车子转几圈,看看车身有没有划痕,轮毂及轮胎有没有硬伤,如果有的话一定要找工作人员在合同中说明。看的出我们的这辆车子很新,几乎找不到什么瑕疵。
放好行李后,上车检查一下油箱是否被加满了,同时熟悉一下车内的操作。鼓捣了小20分钟后,我们抑制住了内心的小激动,调好导航,向国王湖出发~

你好小尼!初次相见~

路况非常好,40分钟后,我们便抵达了国王湖外的停车场。停好车后,记得去自动打码机那里买停车票,操作页面非常简单,应该都可以看懂,根据自己预计停留的时间购买就可以,打印好之后放在车内挡风玻璃前面就可以了。同时把车里的那个纸制的停车时钟牌拿出来,时间调到停车开始的时间摆好就好。

国王湖外的停车场,下图中间那个玻璃的小亭子就是购买停车票的地方。

国王湖停车场及码头示意图。

从停车场向顺着人流向里走5、6 分钟,便到达了国王湖外的码头,码头的旁边的小木屋便是购票处,在这里购买船票。

国王湖(Koenigssee、Obersee、Hintersee)
这里是国王湖三湖中的Koenigssee、Obersee,另外一个湖Hintersee在10公里外。我们一会再介绍。
一般来说,国王湖就专指三湖中的Koenigssee。在一年中的不同月份,国王湖的首班船和尾班船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九月下旬首班船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半。我们的计划是上午先坐船到salet码头,然后徒步欣赏Obersee,中午返回时到圣巴特洛梅礼拜堂(红顶教堂)用午餐,最后回到小镇。
购买驶往沙勒特salet的往返船票是16.9欧,去的时候经停圣巴多罗买礼拜堂(红顶教堂),全程约为55分钟。

上船的码头。

我们赶上了9点45的班次。

国王湖长7.7公里,最宽处约1.7公里,最深处几乎达到二百米。贝希特斯加登阿尔卑斯山国家公园的核心位置正是国王湖,除了出口处毗邻城镇外,国王湖完全被阿尔卑斯山脉环抱,其中包括德国的第二高峰瓦茨曼山脉。国王湖是德国境内最干净的湖泊,湖水达到饮用水的质量标准。自1909年起,航行于国王湖上的船只开始装备电力驱动装置,以保持湖区的安宁与洁净。
每艘船配备一名导游,但是说的是德语。开船后不久就可以在右手边的法尔肯施泰因岩壁上看到一个小的红色十字,这是为了纪念1688年的船难,那次事故造成了71名朝圣者遇难。

tips:国王湖游玩建议上午先坐船到salet,然后返回时到圣巴特洛梅礼拜堂用午餐,最后回到小镇。太早先去礼拜堂的话,太阳还未照到,两者景色要相差很多。游船有几排座位的窗是不能打开的,而最后排是没有玻璃的,想要拍照没有反光应该坐到最后一排。去程应该坐在右边,可以从湖上拍摄礼拜堂的经典角度。
继续往前会经过一处被称为“回音墙”的悬崖峭壁,这是游船的著名节目“来自国王湖的回音”进行的地方,讲解员面对着崖壁吹响小号,可以明显地听见回音。表演之后他会摘下帽子索要小费,不是强制性的。我们没有给,因为我们听不懂他说的德语。。。

大概四十分钟后,船停靠在圣巴多罗买礼拜堂旁的码头,一部分人下船了,我们继续乘船到沙勒特码头。巴洛克式的圣巴多罗买礼拜堂小而别致,因其呈洋葱型的红色圆穹顶造型独特,也俗称红顶教堂。教堂后殿的祭台分别供奉圣巴多罗买、圣凯瑟琳和圣雅各。教堂背后的瓦茨曼峰是德国第二高峰,中间的山峰高度为2713米。相传,这座山峰本来是国王瓦茨曼,旁边稍矮一点的山峰是他的王后,中间的其它山峰是他们的七个孩子,由于国王对人民残酷无情的统治,所以受到了上帝的惩罚,一家人都被变成了石头。

圣巴多罗买礼拜堂。

又过了十几分钟,我们便抵达了沙勒特码头(salet)。下船后,码头旁边有洗手间。
这里需要注意返回的时间,以免错过最后一班船,从码头徒步去Obersee大约需要十五分钟。

清澈见底的湖水。

山间之中飘着白云让我觉得仿佛来到了人间仙境~

沿途的景色非常的美~

山间中散养的奶牛,一点都不怕生。谢谢高先生在这里帮我捡了一个“登山杖”。

不一会我们就走到了国王三湖中的Obersee。湖水的颜色好像国内的九寨沟

Obersee湖边风景如画,哈根山脉倒影在明澈翠绿的湖水中,略特巴赫瀑布从四百米高出一泻而下。
我们接下来要沿着Obersee湖边的徒步路线走,终点是湖另一端的小木屋,途中有一段路是崖壁上的石阶,有点难走。在小木屋可以坐下来喝一杯新鲜的香甜牛奶,往返时间大约需要两小时。

走走停停一个小时后,我们便抵达了终点站,卖牛奶的小木屋,牛奶1.5欧一杯,非常香甜,是一位老奶奶经营的,几乎买个游客到了这里都会来上一杯。小木屋旁边有个洗手间。

我们从包包里掏出来自备的水果和零食在这里消遣起来,当然走的时候也一定要把垃圾带走哦~

休息了一下,贪婪的又猛看了一番眼前的美景后,我们准备踏上返程。

拜拜了小木屋~

清澈见底的湖水。

回到沙勒特码头,坐返程的船去圣巴多罗买教堂的码头。

圣巴多罗买教堂码头。

看见这嫩嫩的绿草地好想扑到上面~

然后就迫不急得的要去慰劳我已经快瘪掉的大胃了~准备吃午餐——烤鱼。
教堂旁边有且只有两家供应烤鱼的餐厅,一家是我们选择的Fischerei St. Bartholomä餐厅。另一家是在门口挂有鹿头的,我没有记住名字。

Fischerei St. Bartholomä餐厅的烤鱼分两种,一种是普通鲑鱼,另一种是红点鲑鱼。我们一样要了一条,点了两杯咖啡。貌似还是红点鲑鱼的味道好一些。烤鱼的价格大概10欧一条。

烤鱼的吃法是将鱼头和鱼尾切掉,然后从中间剖开,揭开鱼皮,将鱼肉以及黄油涂抹在面包上吃。其实从味道上讲更像是腌鱼,我吃觉得这东西尝尝就可以了,至于美味是真的没有觉出来。。。

吃完烤鱼后,在门口的对外窗口买到的金枪鱼面包味道倒是很赞!!

填饱肚子后,我们围着Koenigssee周边转了转,这里依然有不少徒步的游客和当地居民。

这是谁这么顽皮,好有爱啊~

大海无量~

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再继续往深处走了,在码头旁边的小商铺买了个冰箱贴之后便去码头排队,准备乘船返回。这时候一定要把来的时候的船票拿好。

上岸后,回到国王湖的出口,街道中央有一座柳特波德亲王的纪念碑。柳特波德是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的弟弟,在1886年6月,他的侄子路德维希二世被巴伐利亚政府宣布为精神失常且已经无法处理公务之后,柳特波德亲王被任命为摄政。

tips:在国王湖景区大家还可以去耶拿峰及鹰巢看看,距离非常近。尤其是到耶拿峰山下缆车只有一站地的距离,步行10分钟就到了,由于我们行程比较紧就没有安排这两个地方的游览,而且当天天气并不是非常好,云非常的重,不太适合登山。下回有机会再去的时候可以补上。

魔法森林&拉姆绍教堂&Hintersee
从国王湖出来我们驱车到了5公里外的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这时候已经接近下午4点钟了,于是赶紧前往下一个景点——魔法森林&拉姆绍教堂&Hintersee。

酒店到拉姆绍教堂路线图:

我们在下午计划要走的是一条徒步穿越线路,起点是Hintersee,先沿着湖边走,进入并穿越魔法森林,终点是拉姆绍的教堂。选择Hintersee作为起点是一路下坡,节省体力,全程徒步大约1.5小时。有两以下个方案实行:
1、把车停在拉姆绍教堂,在Ramsau Kirche搭乘846公交车到终点站Hintersee下车,然后穿越魔法森林走回小镇。
2、停车在Hintersee,穿越完再坐846公交回去取车,车程25分钟左右。
最终因为时间原因,这两种方案我们都没有采纳,实际上我们先开车到了拉姆绍教堂拍照,之后又开车到了Hintersee,围着湖转了一圈,魔法森林走了一小半,没有进行穿越。

拉姆绍教堂位于拉姆绍小镇,教堂建于1512年。据说,这座古朴的小教堂每年都会出现在德国的年画中。山坡两旁木造小屋堆满了五彩缤纷鲜花;小溪旁的草坪上铺满了金色的落叶,很多游客就坐在溪边休憩养神;山坡上,一群群的羊儿们在安静的吃着草,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和谐,秋日午后的小镇,有一种令人窒息的美,魅力无穷,让人不忍移开视线。找不到教堂的朋友可以定位教堂名字:Parish Church of St.Sebastian

拉姆绍小镇也同样是个充满着童趣的地方。

教堂旁边是一片墓地,但是却是像花园一般的美丽。

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便开车来到了国王三湖中的Hintersee,大概5分钟左右。找到停车场停好车后,依然不要忘记去自助缴费机打停车票哦。

Hintersee是国王湖三湖中最小的一个,却同样都是清澈见底。湖中有不少水鸟和野鸭。

从这里作为起点,往森林方向走去,终点就是我们刚才去过的拉姆绍教堂。

魔法森林入口处的徒步路线图。我们走了右半部的那个圈圈,一半森林、一半沿湖行走。

每到一个岔路口口,都会有往魔法森林(Zauberwald)方向走的指示牌。魔法森林里的游客不多,大部分是来徒步的当地人,小心不要走错了路。

因为停车的问题,我们没有穿越森林,而是围着下图中橘黄色的路线绕了一圈。

这时天色逐渐暗了下来,两个人走在空无一人的小路上,只有哗哗的流水声作伴。此刻的我有点怀念国内人山人海的景点了,总是怕有大灰狼会突然冲出来。

从森林出来看到湖边的人家,心里踏实多了,傍晚的小镇宁静安详,有一种窒息的美~

湖光倒影。

返回到停车场的时候。只有小尼还孤零零的停在那里了,等我们上车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计划着开车到贝希特斯加登的镇子上解决晚餐,结果在路上路过了一家酒店,在黑暗中透出的灯光显得分外的温馨,里面就餐的人也比较多,有着说不上来的好感,于是当即停车,决定在这里进行晚餐。酒店的名字叫:Alpenhotel Beslhof。这是我们全程一致认为味道及性价比最好的一顿。

点餐的时候已经饿得不行了,实在没有心情再研究菜谱了,已是点了一份番茄浓汤,一份两人的家庭套餐。心想赶上什么就吃什么吧,反正这里的菜单都没有图,我们每次点餐也都像砸彩蛋一样。家庭套餐的价格是29欧。一共消费33欧,很实惠。

双人套餐上来之后简直惊呆了,各种肉,非常丰盛,味道也很赞,性价比太高了。

回到酒店整理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便休息了。

9月28日消费列表:
停车:8欧
国王湖船票:33.8欧
午饭 :24.3欧
纪念品:2欧
晚饭:33欧
总计:729元(人民币)

Day7、基姆湖、林德霍夫宫、菲森

早上起床透过窗帘发现是个超级好的天气,就是风有点大。今天我们要开很远的路,行程比较紧。早早就洗漱收拾好了行李,还不到8点用早餐的时间,于是和高先生准备去酒店所在的镇子上溜达了一圈。

一出门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云雾缭绕着的小镇简直像仙境一般。我开始操心,这里的居民去哪旅游,看到什么样子的美景才能入的了他们的眼呢。

随地捡起的一片枫叶,上面结满了薄薄的霜。

又见炊烟升起,晨光罩大地~

用过早餐后,伴随的蓝天白云,我们一路向西出发。
今天的计划是:基姆湖Chiemsee—林德霍夫宫Schloss Linderhof—维斯教堂Wieskirche—霍普芬湖Hopfensee—菲森小镇Fussen

路上的美景。

基姆湖( Chiemsee)
位于慕尼黑与国王湖之间。湖中有Herreninsel和Fraueninsel一大一小两个岛,在Herreninsel上的宫殿,是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跟国王湖的美丽是完全不同的类型;整个湖比较大气,色彩碧蓝,湖中到处是各种各样,各种色彩的帆船,坐船出游的时候会有一些贪吃的水鸟一路跟着,在船尾左右飞舞;能远眺阿尔卑斯山

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参观岛上的宫殿,就只是在湖边停车休息了一下转了一圈。

林德霍夫宫(Schloss Linderhof)
开放时间:4-9月9am—6pm,10-3月10am-4pm。网站:http://www.schlosslinderhof.de/
如果是从菲森到林德霍夫宫一共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从奥地利普兰湖过去,路线最短,大约45公里左右;另一条路是走德国境内,从斯泰茵加登这边绕过去,大约60多公里。
入内参观时间不长,大概半小时左右,有中文语音讲解场次,宫殿内部不允许拍照。

林德霍夫宫建于1870-1879年,是路德维希二世在他父亲的打猎小屋所在的这篇壮阔的土地上建立起来的,虽然这个行宫在天鹅堡之后动工,但是是唯一的一座路德维希二世在世时建完的城堡。林德霍夫宫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凡尔赛宫,把多种相互冲突的风格以怪诞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内饰,装饰奢华的有些不真实,是法国洛可可式的工艺珍品。这里是这位君主最爱的静养之地,生活多年却几乎从未接待过客人。
路德维希二世的这座隐匿在群山中的传奇行宫,并不如天鹅堡如此出名,因此作为小众的游览景点,游客就少了许多,也清净许多,龟速的行走在森林小路上,一边是绿油油的可爱山坡,一边是清可照人的池塘。再往里,便看到那栋熟悉的白色房子,这座行宫是路德维希二世所有的城堡中最小的一座。停车场出来便是售票处,需要入内参观的在此购票,持有巴伐利亚宫殿联票的也需要在此换票。

入口处有一个小小的池塘,养了几只天鹅。

这栋隐匿于森林之中的这座的建筑,犹如它的主人般孤独。就外部装饰看,并没有给人太大的惊艳。布置整洁的花园,带着浓郁的法式味道,形状奇异的各式喷泉环绕着宫殿,尤其是宫殿前的镀金海神喷泉,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每日11点准时会有高达100尺的水柱喷射而出,不过与凡尔赛宫的规模相比还是相差甚远。

宫殿正前方的花园中央,有一个海神喷泉,虽规模比不上凡尔赛宫那般,但水柱喷起的那一刹那还是非常的壮观。 宫殿的内部参观可谓是此次游程的一大收获,想象不出如此小的一个行宫内却蕴藏着这么大的一个宝藏。宫殿内装饰金碧辉煌,奢华至极,其中最耀眼,最让人过目不忘的,一是他的卧室,设计精妙,装饰尽显路德维希二世的奢侈生活。二是布满镜子的镜厅,明亮闪耀,人处其中如梦如幻。第三便是餐厅了,升降式的餐桌设计尽显这位不喜与人交往的君王的聪明才智。整个宫殿游览时间不长,但出来后却意犹未尽,还有一丝的炫目。

位于山顶的小凉亭。

花园中金色的小喷泉。

宫殿两旁有两个花园,花园内的喷泉形态各异,但均是金灿灿的。其中左边的花园有台阶通往山上,穿过这个绿色的长廊,便到了维纳斯山洞。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维纳斯山洞正在修葺,于是我们没有机会进入参观。
在这里可以普及一下有关于维纳斯山洞的知识。维纳斯洞穴(Venus Grotto),是一处奢华的人工洞室,曾是路德维希的私人舞台,这里灯光效果齐备,路德维希二世喜欢在此欣赏瓦格纳的歌剧《唐怀瑟》。参观维纳斯洞穴同样有场次,排队今日即可。洞穴外是成片的树荫,洞穴并不十分大,水下照明灯的灯光在钟乳石间舞动,洞穴内也变幻着各种色彩,非常梦幻。一艘小船静静的等候在岸边,可惜物是人非,这个充满了路德维希想象力的场景如今只是一个供游客参观的地方,再也不能来一场私人的歌剧了。
从洞口出来往前走,便到了山上的凉亭。 从这里看下去,宫殿和花园尽收眼底。

从林德霍夫宫出来休息了一会,吃了点车上备好的简餐。我们继续向维斯教堂出发。

维斯教堂( Wieskirche)
维斯教堂位于菲森东北二十余公里公里,是巴伐利亚最著名的洛可可式教堂。这座隐藏在乡村野外的教堂,外表并既不宏伟也不壮观,然而却是德国阿尔卑斯山区唯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每年会有接近一百万名的参观者蜂拥而至,观看教堂内部华丽石膏线条构饰的奇观。教堂无需门票,而且可以随意拍照。据维基百科介绍,在1738年,这里的一个农民亲眼看到基督雕像落泪,这个神迹的消息传开以后,很快引来了礼拜和朝圣的人潮,人们蜂拥前往一睹传说中流泪的救世主雕像。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当地修道院的院长新建了一个教堂放置这尊流泪的雕像。于是在1745年至1754年间,传奇艺术家多米尼库斯·齐默尔曼和约翰·巴普蒂斯特·齐默尔曼两兄弟创作了这个不朽的作品——维斯教堂。

不得不说,这是我所见过的内部最美的一座教堂。整座教堂充满着洛可可风格。

立体的浮雕非常精美。

教堂外面的景色同样是美不胜收~

你好啊小马驹~

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了,我们计划是先前往酒店办理入住,然后在周边的霍普芬湖溜达一会去菲森镇上解决晚餐。
路过周董拍摄婚纱照的地点。看到天鹅堡的一瞬间简直兴奋的要尖叫~

下车来几张,可惜并没有白马~

为什么我们站在这里拍感觉全是违和感。。。。。。

抵达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在酒店门口的霍普芬湖赶上了一场日落,本来还想去福尔根湖看看,可惜时间太紧了,有时间的朋友们可以去福尔根湖环湖骑行,福尔根湖是新天鹅堡附近最大的一个人工湖,面积15.2平方公里,是巴伐利亚第五大湖。这里每年6月至10月15日湖完全被淹没,湖上可以进行各种水上运动,甚至游船。但到了冬季湖水便会干枯。环湖行走,前面是蓝蓝的湖水,后面是绵延的阿尔卑斯山脉,景色非常的美。菲森是个值得停留一两天好好逛逛的地方。

霍普芬湖日落。

前面的红顶房子便是我们今晚下榻的酒店。

在霍普芬湖旁边的停车场终于想起来拍张打印停车票机器的图片了。

只是看看反光镜映出的景象就要陶醉了。

夜幕降临,我们驱车到菲森小镇用晚餐,大概10分钟左右便到了。
菲森紧邻莱希河和古罗马时期商道,Reichenstraβe大街两侧历史久远的豪宅,也正是当年古罗马Via Claudia Augusta商路的沿线,当年这条商路一直延伸到意大利北部。Reichenstraβe大街南边的尽头,有一座城市喷泉,上面的雕像是菲森小镇的守护神——圣•马哥努斯的塑像。菲森小镇不大,几条街道上逛了逛也不会花多少时间。

Reichenstraβe大街城市喷泉及黑死病纪念柱。

小镇街景。

莱西河边有一幢红色的建筑,是圣灵医院教堂。这座教堂曾经在1733年被焚毁,重建后的教堂正面是华丽的洛可可式壁画,描绘了救火之神——圣•弗劳瑞安,以及莱希河岸边筏工的守护神——圣•克里多夫。

橱窗里的纪念品

菲森镇的Gasthof Krone餐厅
晚餐我们选择许多人在游记中提到的骑士餐厅用餐。这里是当地的特色餐厅,店内布置成中世纪的骑士风格,餐厅有中文菜单,点菜方便。菜量非常大,若胃口小绝对几人可以share一份。特色菜有猪肘、巴伐利亚烤鸭、烤鸡等,价格实惠。但是话说我觉得味道很一般,而且这家非常火爆,我们等位等了40多分钟才进入。

点了一份土豆汤、一份烤鸡、一份牛肉、一份沙拉,一杯可乐,总共消费43.4欧。由于高先生要开车,所以我们都没有品尝这家的黑啤酒。

晚餐过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在这里小镇上的商铺打烊时间都很早,所以除了吃饭几乎没有什么其他娱乐项目可言。

9月29日消费列表:
加油:8.93欧
林德霍夫宫门票:17欧
停车:2欧
晚餐:43.4欧
总计:515元(人民币)

Day8、天鹅堡、普兰湖、米滕瓦尔德、因斯布鲁克

今天我们计划的路线是: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高天鹅堡Hohenschwangau—阿尔普湖Alpsee—普兰湖Plansee—米滕瓦尔德Mittenwald—因斯布鲁克Innsbruck。
时间充裕的朋友们中途还可以去德国第一高峰——楚格峰去看看。

行车路线图:

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
从菲森开车过去10分钟左右。到了入口往斜坡上走,到票务中心。在这里可以买新天鹅堡、高天鹅堡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或者其中某几个的联票。新天鹅堡的门票是12欧,包含了中文语音讲解器。每天早上8点开始售票。票务中心门口有标识,显示分为两个队伍,已提前网上预约的和没有预约的。在网上预约要支付1.8欧的手续费。不预约的话一定在早上9点前到达排队!!!!重要的事我就不说三遍了。
票务中心在山下,而新天鹅堡在山上,可以选择徒步、乘巴士或者是坐马车三种方式上山。巴士每人票价是1.8欧,终点在山上的玛丽安桥附近。若是徒步上山去新天鹅堡,需时大概是四十分钟。从玛丽安桥走十分钟,就可以到新天鹅堡

天鹅堡景区路线图:

8点50抵达的时候,购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已经站到马路上了,于是我和高先生分工合作,他去停车,我先去购票。我们没有准备进入高天鹅堡内部,于是只买了新天鹅堡的门票,12欧/人,购票的时候可以从屏幕上看到相应的语言及场次,我们购买了最近的一场10点40分的中文场次。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上山的时间预留出来。

从停车场看到的高天鹅堡

路过巴伐利亚国王博物馆。

买好票后,我们决定乘坐巴士上山,在等车处购票就可以,价格是1.8欧/人,终点在山上的玛丽安桥附近。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玛丽安桥在修葺,于是没有机会看到天鹅堡的全景,这也是此行中最大的遗憾。

从山上下车的地方望到的高天鹅堡

下车后跟着人流在小路上走一小会,新天鹅堡就浮现在眼前了。

大概步行不到10分钟,便到达了新天鹅堡下。

没想到大门是梦幻的橘粉色。只可惜今天山上雾很重,没有了蓝天的映衬,更多了分神秘感。

这里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所见到的游人最多的一个景点。

大门的里面的配色是黄色。

天鹅堡全名是新天鹅石城堡,是十九世纪晚期的建筑。新天鹅堡的名字源于中世纪有关骑士的传说,城堡的建造者是巴伐利亚的“童话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个无治世之才,却充满艺术气质的国王在一个舞台设计者格瓦纳的帮助下,亲自设计了这个城堡。在这美丽和浪漫的城堡背后,却藏着这个年轻国王的悲剧。城堡的主人,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童年,是在这个山谷不远处的高天鹅堡里度过的,那是由他父亲马克西米利安二世所建。路德维希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自己也写了不少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同时也是德国著名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然而,这位国王的感情生活却充满悲剧色彩。他那朦胧的爱情似乎与他年轻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伊丽莎白,也就是茜茜公主有关。在对表姑的情感破灭之后,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二十二岁那年他在举行婚礼的两天前突然宣布解除与巴伐利亚公主索菲的婚事,此后一生未娶。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为瓦格纳的剧本所深深打动,决定修建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那美丽的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1869年,就在巴伐利亚南部的天鹅城堡遗址上,二十四岁的路德维希二世勾勒出自己的梦的世界--新天鹅城堡。它被作为一个浪漫的中世纪城堡而建造,然而就像这位国王的好多宏伟计划一样,这个城堡并没有完工,路德维希二世只在这个城堡里住了一百七十多天。这个国王的一生充满了神秘、悲剧的色彩,从小不喜城市生活的他,更喜欢的是远离尘嚣的乡村生活,于是他在深山乡村建造了多处有历史意义的建筑,著名的就有新天鹅堡、林德霍夫宫以及赫伦基姆宫,这些建筑都体现了这个孤僻的国王非凡想象力。但是他的这些举动耗尽了皇室的钱财,引起了皇室及政要的不满。在1886年新天鹅堡尚未修完的时候,他被宣布精神失常,并幽禁在贝尔格城堡,几天后,被发现溺毙与很浅的湖水中,至今他的死因仍是一个迷。虽然这个国王仅仅活了41岁,但他所建造的这些童话城堡却成了留给后人最宝贵的遗产。
城堡最为恢弘的正面,一般游客是无法看到的,那个角度是需要爬上悬崖或者是乘坐直升飞机才能看到的。一般来说,最佳的观赏角度就是在玛丽安桥。这座桥横跨在峡谷之上,可以看到新天鹅堡侧面的经典角度,以及远处平原如明信片般的景色。据说,路德维希二世很喜欢天黑后来这里看从城堡内的大厅散发出的烛光。

离我们参观的场次还有20多分钟,于是我们去天鹅堡下面的观景台溜达了一圈。

没有机会看到一年内风格各异的天鹅堡,只能跟明信片们合张影啦~

城堡的门票含了语音讲解器,有中文的可以选择。宫殿参观只允许在导游的引导下进行,全程时间约为半小时,参观的房间包括会客厅、餐厅、书房、歌手大厅和国王的寝室。城堡内禁止拍照,参观完房间后,是旅游纪念品商店,明信片仅售0.3欧一张。走出新天鹅堡的阳台,是可以拍照的。从这里可以看到翠绿山间的阿尔普湖,以及路德维希二世在小时候居住的场所——高天鹅堡。随后会经过城堡的厨房和储藏室,这里的水龙头,也是天鹅状的。最后有一处地方,是新天鹅堡的模型,从这里离开,就是前往出口的楼梯。

tips:
1、订票网站:https://www.hohenschwangau.de/765.0.html,语言要选mandarin,没有“Chinese”;预定时要用信用卡担保但不刷卡,在售票中心付钱时可刷卡;预约手续费每人1.8欧;要比预约进堡时间提前1小时取票。
2、错过入口时间,可以去Info里请工作人员修改你下一个可以入场的时间,一般是5-10分钟之后那条队伍,每5分钟一个队伍。每个队伍会有一个向导,大家各自带着耳机听导览,向导到了一个厅,就会播放导览的第N号讲解,大家就集体听讲解,再集体前进。
3、从新天鹅堡正门向下走30米,会经过一处观景平台,从这个平台可以看到位于两个湖泊和翠绿山色间的高天鹅堡,这座黄色的城堡原建于12世纪,属于中古世纪骑士城堡,后来被马克希米连二世,也就是路德维希二世的父亲于西元1832年买下,改建为新哥德式的城堡,路德维希二世在此度过他好幻想的童年及青少年大部分时光。

我们选择徒步下山,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走下来,山下有很多贩卖纪念品的小店,可以挑选一番。

虽然我们没有购买高天鹅堡的内部参观票,但是准备到高天鹅堡的免费花园去看看。路过阿尔普湖。

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
天鹅堡的原址,是十二世纪施万高的骑士所建的一座城堡,多年后在骑士团离去之后便破败荒废。路德维希二世的父亲,马克西米利安二世在遗址上按照新哥特式的风格重新建造了这座宫殿。高天鹅堡的门票和新天鹅堡一样,也是12欧,若是购买二者的联票,则是23欧。

天鹅堡花园中的小喷泉。

天鹅造型的喷泉。

狮子造型的喷泉。

从高天鹅堡回望新天鹅堡

阿尔普湖(Alpsee)
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富森东南约4公里处,海拔813.94米,面积88公顷,最长处有1.9公里,最深处62米,湖周长4.7公里。阿尔普湖湖水清澈,水质不亚于国王湖,湖上是野生天鹅和鸭子的栖息地,周围被群山怀抱,有很多条步道可供徒步。
从高天鹅堡花园另一侧的出口出去,是一段下山路,走到尽头便是阿尔普湖。

这个位于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西南的山间的湖泊,清澈静谧,栖息着不少水鸟。晴好的天气,在湖边悠闲散步,群山抱绿水,感觉甚好。

普兰湖(Plansee)
离开天鹅堡风景区,我们继续驱车来到了马代一样的普兰湖。普兰湖位于奥地利德国接壤的边境,长5.7公里、宽1.3公里,面积2.87平方公里,海拔高度976米,最大水深78米。藏在阿尔卑斯深山里的普兰湖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外人所知甚少。湖边仅有一条乡间小路,是去往林德霍夫宫的必经之地。

狭长的普兰湖湖面并不宽广,但湖水清澈,是我所见过最纯净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不同的色彩,浅黄、碧绿、深绿、乃至深蓝,层层向远处散开。对岸的群山树叶已然泛黄,层次分明。一早的湖面同福尔根湖一样,平静的不见一丝涟漪,但景色与之相别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是阿尔卑斯群山中的净土,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一颗明珠。

我几乎找不到词语来形容我眼前所见到的这一切。
这个温暖的午后,我们就静静的一直坐着这里,在湖边吃了些简餐,喂了喂鸭子。

沿着湖边的小路行驶,都不舍得开过20迈,伴随着出行前我们刻好的交响乐光盘的伴奏,慢慢走,慢慢看。

奥地利除了高速外几乎都是起伏蜿蜒的山路,路都不宽,但很有秩序。沿途的景色简直都要赞爆,可惜没有机会停车拍照,我们会一直把这些默默记在心里。

最美的风景果然都在路上。

米滕瓦尔德(Mittenwald)
接着我们就又来到了德国境内,坐落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下的米滕瓦尔德。这里是闻名遐迩的小提琴之乡,也是被看做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区最迷人的小镇。地处德奥边境的小镇从中世纪起就已经是个重要的货运站点,尤其令人注目的是房屋上漂亮的湿壁画,是适合我们慢游发呆放空的地方。歌德曾把这条街称之为“活的图画书”,如今它已成为一个风光优美的旅游胜地。

不远处便是小镇主街—马克特街,昔日小镇的繁华之地,如今依然人头孱动,热闹非凡。街道两旁的餐厅内坐满了尽享下午茶的游客。主街是条步行街,往里走一点便看到小镇标志性建筑—18世纪的圣保罗圣彼得教堂。这座教堂的外表是醒目而醇厚的壁画,将Luftlmalerei风格发挥的淋漓精致,使原本平淡无奇的建筑即刻显得生动起来。

每一家建筑的外墙上都画有着湿壁画。

在米滕瓦尔德镇上有个超大的供水的超市,我们在这里够买了一些补给,便向今天的落脚地——因斯布鲁克出发。

因斯布鲁克(Innsbruck)
奥地利西南部城市,蒂罗尔州首府,濒因河。因斯布鲁克奥地利第五大城市,整个都市地区约有18.4万居民。这座美丽的小城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旁边流淌着因河。 奥地利的高山,就跟她的音乐一样,是世界知名的。蒂洛尔州则是阿尔卑斯山的心脏。无论是在因斯布鲁克的哪一个角落,都能见到白雪覆盖的山峦。因为北面被山脉遮挡,所以因斯布鲁克气候宜人,是国际旅游的胜地。

凯旋门(Triumphpforte)
抵达因斯布鲁克,到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便向主街——玛利亚·特蕾西亚大街走去。在玛利亚·特蕾西亚大街的南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磅礴的罗马式凯旋门。这是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于1765年为庆贺其儿子里奥波特和西班牙公主玛利亚·露朵维卡的婚礼而建造。因同时其丈夫弗兰兹.施特凡去世,所以在其南侧刻上了“生与幸福”,而在北侧刻上了“死与悲伤”的字样。这里也是玛利亚-特雷西亚大街的起点。

玛利亚-特雷西亚大街上的黑死病纪念柱。

城市塔楼(Stadtturm)
玛利亚-特雷西亚大街东端,建于1358年的市政厅内,修筑于1442~1450年的城市塔楼,共有148级台阶,是因斯布鲁克老城区的象征。后来于1560年重建,用小圆顶代替了尖顶,撤消了监狱和了望的功用。现在成为著名的观光游览景点,在塔楼的33米处有一座回廊,游客们可以从这里饱览因斯布鲁克市的全景及四周环绕的山峰。
门票:成人3欧元,持茵斯布鲁克旅游卡免费。
开放时间10:00~17:00;7、8、9月关闭时间延长到20:00。
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钟,这天正好是9月份的最后一天,幸运的没有错过关门时间。

塔楼内部的楼梯非常窄,登顶全靠自己一层层爬上去。里面的墙上被画满了各种语言的类似”到此一游“的涂鸦。

登上塔楼所看到的景象,从上来到离开只有我们两个游客,整个塔楼像被我们包场了一样,上面的风非常大。

黄金屋顶(Goldenes Dachl)
登上塔楼可以更近距离的观赏到因斯布鲁克的标志建筑——黄金屋顶。黄金顶屋从前被称为“新王宫”,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建于1500年,属晚期哥特式风格的建筑,是为了纪念马克西米连一世订婚而建造的。黄金屋顶中还包括了博物馆、城市档案馆,屋顶的檐角边缘有很多精美的壁画。

街边商店里拍到的当地传统服饰。

这里是施华洛世奇的老家,满街随处可以见到施华洛的商铺。

圣.雅可布大教堂(Dom St. Jakob)
雅可布大教堂建于1717年~1724年,是巴洛克式的建筑。教堂内的圣坛边悬挂着克拉纳赫的著名画作《圣母玛利亚施舍》,塔楼中悬挂着因斯布鲁克和平组钟。天花板上的湿壁画和石膏花饰出自阿萨姆兄弟之手。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大教堂用了整整两年时间进行修复,于1993年重新开放。

因斯布鲁克皇宫(Hofburg)
这座与维也纳霍夫堡宫同名的皇宫,是由西格蒙特大公爵和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在1460年修建的。今天皇宫的巴洛克风貌归功于被誉为“欧洲丈母娘”的奥地利女皇玛利亚.特雷西亚。王室旧苑霍夫堡宫位于黄金屋顶附近,它是奥地利女大公玛利亚·特蕾西亚最喜欢的地方。
宫殿美丽豪华,洛可可式的装饰,绚丽的圆形屋顶壁画,也充分体现了当时文艺时期的鼎盛,最漂亮的是“巨人厅”的墙上镶有瓷器的嵌板。
由于我们到的太晚了,于是没有进入参观。

因河
整个城区不大,不一会我们就走到了因河。因河是多瑙河右岸的主要支流,全长510公里。发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朝着东北方向流入奥地利,过了蒂罗尔州及其首府因斯布鲁克后折向东,沿着巴伐利亚库夫施泰因区的边界继续向前流淌。因河碧蓝的河水和桥上的情侣锁是这里的亮点。

因河两旁五颜六色的小房子。

在麦当劳吃过晚餐后溜达了一圈,去超市买了点补给,就回酒店休息了。

9月30日消费列表:
超市:16.83欧
城市塔楼门票:7欧
晚饭:17.28欧
总计:757元(人民币)

Day9、滨湖采尔、大钟山、海利根布卢特

早上一起床拉开窗帘,就预感是个超级好天气,在房间里用过简餐后,继续出发。
今的天路线是: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Swarovski Kristallwelten—滨湖采尔Zell am See—大钟山高山公路Grossglockner(格罗格洛克纳国家公园)—海利根布卢特Heligenblute

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Swarovski Kristallwelten)
今天的首站是去参观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位于因斯布鲁克近郊瓦腾斯镇(Wattens),是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水晶博物馆,也是著名的水晶制造商施华洛世奇公司的总部,展有全球种类最全的各类水晶石、最华贵的水晶墙和最美丽的水晶艺术品。这座多媒体声光水晶世界于1995年为庆祝施华洛世奇公司成立100周年、并由世界级媒体艺术家安德列·海勒设计建造而成,被誉为是光线和音乐完美结合的“现实中的童话世界”。走出展馆后,还可以欣赏这里的园林艺术:种满当地罕见花草的阿尔卑斯花园、仿照水晶世界设计师的手建造的巨型草场迷宫等。

我们两个本来对施华洛是一点兴趣都没有的,但是想着既然来到这里了,就顺路去看看。不过话说他们家的大门各种难找,因为导航定位的地方是公司门口所在地,并不是水晶世界,开着车饶了一个很大的圈才找到这里,结果发现去年由于内部新装修过,门票由8欧涨到了20欧一人!这简直是抢钱啊,于是在门口上个了免费的豪华洗手间,拍了一下大门就果断闪人了。

一路上的好风光。由于我们租的车是手动挡,高先生开山路踩离合比较辛苦,于是每开一小时我们就会找地方停车休息一下。

今天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
驾驶在异国空旷的大马路上,我们不禁联想到国内的高速得堵成什么样子。。。。

即使在路边晒晒太阳,随便看看风景也不会觉得无聊。

滨湖采尔(Zell am See)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大钟山公路起点的镇子——滨湖采尔。决定在这里休息一小时,顺便逛逛。买了一小时的停车票后,我们向镇中心走去。镇子中心有个information,这里有免费的洗手间和地图,工作人员非常nice,是个大美女。
滨湖采尔位于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之间,是与采尔湖相邻的旅游胜地,是通往大格罗克纳山岳公路和周围山谷村庄的一个重要据点,是一个风景优雅的小镇。在滨湖采尔的街道上,可看见饭店林立,这里的美食只有亲自品尝才能充分体会到其中的美味。漫步在湖畔小道上,使人心旷神怡。
小镇上的景点非常少,主要都集中在镇子的中心。

鸭子造型的大花坛。

采尔湖。湖边坐满了晒太阳的老年人,十分安逸。

在这里买到了5毛钱的冰淇淋。回到车上吃了一点简餐,已经是中午时间了,于是我们继续向高先生此行最期待的大钟山出发。

大钟山(Grossglockner)
大钟山(Grossglockner) 海拔 3798米,也叫格罗斯格罗克纳山,属阿尔卑斯山脉。据称是全世界最美的公路,位于国家自然公园-高地陶恩的心脏地带,由北部布鲁克小镇(Bruck)开始,至南部海利根布鲁特小镇(Heiligenblut), 全程48公里,有36处弯道,爬坡高度为2504米,翻越阿尔卑斯山,四季的景色,不同的地貌。从鲜花盛开的牧场到散发着树木香味的山地森林、再经过高耸壮丽的山岩来到大钟山脚下永恒的冰川世界。开放时间: 5月- 6月 15日6至20点,6月 16日- 9月 15日15至21:30,9月 16日- 10月底6至19:30。 (注意:冬季关闭)。过路费:34.5欧
行车路线:由滨湖采尔向南沿着B311—B107公路走,10分钟左右到达大钟山全景公路的起点Bruck小镇。

进入大钟山公路前的景色,这水应该是冰川融化流下来的,凉的刺骨。

在入口处已经可以望到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脉了。

山脚下的牧场里养着几只羊驼~

道路起点,也即公园门口,从收费处开始,正式进入全景公路,过路费:34.5欧。缴费后工作人员会给你提供一张地图及一张可以贴在挡风玻璃上的纪念标,我们将它带回了家,贴在了自家的小白白上。在进去之前可以在旁边的停车场休息一下,去个洗手间,里面不是很好找。还有就是一定要把票根留好,同一车牌号一年内再次驶入这里的话,只需再交11欧即可,我们第二天还是从这里返回的。

赠送的纪念标。

公路上拍到的景象。这里一进入没多久就开启了翻山模式。坡路非常的陡,而且基本上都是急转弯,超车的话一定要慎重。

给小尼来张特写。

来大钟山自驾真的是要拼人品的,山区天气变化无常,一但稍有不好,整条公路将不会开放。后来我们才得知就在我们来的前一天这里下了场大雪,公路都处于封闭状态,而今天万里无云的蓝天配上这新鲜的雪景简直绝了。

刚才还在温暖如春的小镇里得瑟,突然看到了雪山和大冰坨还真的有点不适应。

于是我们找了个空场停好车后,看着眼前的美景吃起了自备的加餐。

好久没摆过的剪刀手。

好想扑到厚厚白白的雪地里去打滚。这里是整个行程中最精彩的一天,禁不住拍了很多的照片。

这时候我的肚子里应该已经开始有我的小宝贝了吧,我还不知情的各种傻蹦~

牵手走世界之大钟山~

大钟山公路只有一条主干线,沿着路走不用担心走错,如果看到了分叉的路口,那么另一端一定是个类似观景平台的地方。所以放心大胆的开就可以。

我们抵达了第一个分叉路口,停好车时候,决定步行上去,真正体验一下攀爬阿尔卑斯山脉的感觉。其实是可以直接开车到上面的观景台的。

雪非常的厚,很轻松就没过了我的脚。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连呼哧带喘的终于爬到了观景台的山顶,体力不好的同志们还是开车上来吧。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开着敞篷带着毛线帽来兜风的朋克风大爷,不过旁边坐的的都不是年轻的干闺女,而是大爷心爱的大妈或好基友。

在观景台和车神合影一张~!

山顶的纪念品商店买到的大钟山特产生物——土拨鼠。买完后才知道一按它的肚子还会唱歌,无意中碰到吓的我差点给扔出去。

这是个很著名的地方,高处的尖塔叫做FuscherTorl, 海拔 2428米,是为了纪念修建这条观景公路过程中去世的工人们的.FuscherTorl,也是观赏大钟山的绝佳地点。这里上下都有观景台。

在FuscherTorl左侧观景台,可以一睹大钟山全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牛逼的中东地区的穆斯林一家,自带了固态酒精,坐在了观景台上吃起了火锅和烧鸡,简直惊呆!

走走停停已经下接近5点钟了,于是我们今天准备先到海利根布卢特预定的酒店休息,明天返程的时候再去弗朗茨•约瑟夫高地看看。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继续去弗朗茨•约瑟夫高地的朋友在路过一个三岔路口小转盘的时候一定减速看清路标,不要一不小心错过了直接到出口去了。

海利根布卢特(heligenblute)
中文译名叫圣血镇,相传,携带着基督圣血的使者,由于长途跋涉而劳累过度,倒在这个寒冷的地方,最后将圣血交给这里的教堂保存。从此,这个不起眼的小村成为了圣徒的朝圣圣地,小镇也因此而得名。建于15世纪哥特式风格的朝圣教堂尖顶突出,教堂金碧辉煌圣坛上有一个瓶子保存着基督的圣血。

一条小溪从镇子中间缓缓的穿过。

超喜欢这个安静寒冷的镇子,住在这里的居民晚上都是要开暖气的。

雾气笼罩的这里,向远处眺望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

每一栋房子都温馨而精致。

这里同样在房屋上画有很多美丽的湿壁画。

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来到了镇上一家当地人比较多的餐厅用晚膳,餐厅的名字叫CASA。

点了两份主菜一份汤,一扎啤酒,一共30.5欧。今天晚上高先生不用开车了,可以踏踏实实好好喝一杯。遥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

10月1日消费列表:
大钟山门票:34.5欧
纪念品:13.9欧
洗手间:0.6欧
停车费:1欧
冰激凌:0.5欧
晚饭:30.5欧
总计:584元(人民币)

Day10、大钟山、哈尔施塔特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返程继续穿过大钟山高山公路,去昨天我们没有去过的弗朗茨•约瑟夫高地进行徒步。然后直接驾车到仙境一般的哈尔施塔特

早上吃过早餐回房间收拾好东西后,我们在卧室的桌子上照例留下了来之前在淘宝买的一些纪念品。今天终于想起来拍一张了。

把行李搬到车上准备启动的时候,女主人追了出来,送给了我阿尔卑斯山脉特有的植物、奥地利的国花——雪绒花。第一次见到这传说中神奇的植物,据说见过雪绒花的人都是英雄,它能给人们带来好运。

再次来到大钟山公路南端的起点,把昨天进来时的票根给工作人员,再给11欧就可以了。据说这个优惠政策是为了第一次来的的游客没有赶上好天气而设定的,非常人性化。不过今天我们来的时候云很重,显然没有昨天天气那么给力。

另一番的美~

大钟山车神又带着我驰骋了起来。。

继续前行,在一个三岔路口的转盘向西行驶,不一会便来到弗朗茨•约瑟夫高地(Kaiser-Franz-Josefs-Höhe),海拔2369米。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茜茜公主的老公)曾于1856年来到山这个地方,自那以后得此名,这里是观赏大钟山的最佳地点。在这里有非常完善的服务设施,停车楼、餐厅、访客中心还有各种健行路线。弗朗茨•约瑟夫高地可以近距离观赏冰川,还可以参加冰川健行。

下图左侧是停车楼,非常大。

在弗朗茨•约瑟夫高地观景平台上看到的冰川。

停车楼的旁边,有一个汽车博物馆,可以进入免费参观。

KTM。。。收下我的双膝~

弗朗茨•约瑟夫高地的各种徒步健行路线图。

博物馆内还有着大钟山特有生物的模型,分别是雪兔、土拨鼠、和高山羚羊。
一路上我们只有幸见到了活的土拨鼠。

平台外部有望远镜可以近距离的观赏冰川,不需要投币哦~

弗朗茨•约瑟夫皇帝的雕像。

印有大钟山标志的旗帜。

这个玻璃房是和很好的观景平台,觉得冷的朋友也可以进去暖和一下。

远处的云海和冰湖~太美了简直。

此时我们发现了目标——一只巨肥的土拨鼠。

高先生缓缓的向他靠近,他也很配合的转过了头部给我们拍照。

走走走,下山向冰川方向徒步。

山下的草地是土拨鼠们频繁出入的地带,仔细看的话能看到很多只雀跃的活动在这里。

这里有两个徒步路线,一条是向下去冰湖,可以直接回到圣血镇,大概3个多小时;另一条路向上去冰川瀑布。
这是向下走的健行路线的指示牌和时间,我们决定先从下里下到冰湖看看。

走了40多分钟后,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此时已经接近中午了,估计如果下到底部在上来,最快也得两个多小时,于是我们没有继续向下走。

上来之后,我们决定再走另一条徒步路线,去冰川。冰川的入口,是一个隧道的洞口,在汽车博物馆那栋楼和纪念品商店的中间,穿过6个很深的隧道后,便来到冰川附近。此处海拔大概2500左右,温度很低,风大,还是挺冷的,应该带个线帽子。当然高海拔处防晒是很重要的。隧道中非常的阴暗潮湿,里面播放着模仿当时开凿隧道时的各种声音。

穿出隧道后来到的阳光大路,其实就是沿着山边凿出的一条小土路,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冰川。

由于时间关系,两条徒步路线我们都没有走到底,只是浅尝辄止的分别小体验了一下,此时已是中午一点多钟了,麻利开车下山,向我心心念念的哈尔施塔特驶去。
阿尔卑斯山脉下方又是一片温暖如春、鸟语花香的世界。

下午4点多,终于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湖区。

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的各个小镇路线图。

我们先去哈尔施塔特湖对面的镇子——上特劳恩办理了入住手续,换了身衣服,便驱车又回到了这里,行车大概10分钟。
哈尔施塔特镇子附近的停车场很多,基本都集中在镇子的北部和南部,不过这里的停车费很贵,小镇内部是不允许车辆驶入的。

进入小镇,天色已经逐渐要暗下来了,于是先去寻找拍摄明信片的经典角度。来的正是时候,这时旅行团都已经散去,镇上的游人不多。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位于萨尔茨堡州、上奥地利州和施泰尔马克州的交界处的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是奥地利最富盛名的度假胜地,有着“世界最美的小镇”之称的哈尔施塔特便位于其中。哈尔施塔特因其自然风光,以及四千五百年前的人类居住遗址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哈尔施塔特的码头旁边是拥有着一座尖顶的新教教堂,这座教堂是哈尔施塔特毋庸置疑的地标。在右手边的山上,是一座天主教堂,那里有著名的纳骨堂。哈尔斯塔特的纳骨堂虽然不如捷克库特纳霍拉的人骨教堂规模大,但也很有特色。哈尔施塔特小镇的海拔有五百多米,如果碰上阿尔卑斯山区的雨夜,会格外寒冷。
WIFI:Free wifi地点有:明信片角度、market码头旁边的那家餐厅(heritage)、Info Center、盐矿售票处。但是,中午左右当大批旅游团来时,所有信号都很弱。

这里就是位于集市广场上著名的黄房子酒店

在镇子上沿着主干道溜达一圈也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此时天色已经黑了,我们决定在镇子上用过晚餐就回酒店休息,明天再好好探索这里。
晚餐慕名前往了Gasthof Zauner准备是特色烤鱼,内部装饰的很有感觉,不过味道真是很一般,牛肉居然是水煮的,土豆泥是芥末味。。。点了一份烤鱼、一份牛肉、一份汤,消费37.8欧。

吃完饭后,在镇子上拍了下夜景,就回到酒店休息了。

橱窗里的各种水晶球。

从酒店阳台上拍到的漫天繁星。

10月2日消费列表:
大钟山门票:11欧
加油:30.2欧
停车:6.5欧
晚餐 :37.8欧
总计:616元(人民币)

Day11、哈尔施塔特、圣沃尔夫冈

今天的计划是去哈尔施塔特湖划船,然后去巴德衣舍吃栗子蛋糕,下午的时候去圣沃尔夫冈坐齿轮小火车登上夏夫山。

早上起来后在我们住的镇子上特劳恩转了一圈。

特劳恩湖。

招猫递狗是我们出行永恒不变的一个主题。

在湖边有一片儿童乐园,于是我又厚脸皮的玩耍了一番。

再次驱车来到了哈尔施塔特湖边。

懒洋洋的猫咪~

依山而建的房子。

哈尔施塔特博物馆 (Museum Hallstat)
从镇子南边进来沿着主路往前走,路过小镇的邮局,就到了哈尔施塔特博物馆。这里最大的亮点在于对几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神秘的墓地和石器时代凯尔特人文化的介绍,藏品包括陶罐、石器。
门票:€7.5  开放时间:4月和10月 10:00-16:00;5月至9月 10:00-18:00;

集市广场(Marktplatz)
小镇的中心,是集市广场。广场中央的纪念碑貌似是一座黑死病柱,周围是一圈古老的房子。小镇上四星级酒店,俗称黄房子的Gruner Baum Hotel,以及著名的Zauner烤鱼店,也都位于这里。

咖啡杯制作的风铃,很有意思。

哈尔施塔特湖 (Hallstätter See)
哈尔施塔特湖是一个由冰川作用形成的条状湖泊,基本呈南北走向。湖面长5.9公里、宽2.3公里、面积8.5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08米。湖泊最大水深125米,是水肺潜水的热门地点。
哈尔施塔特湖Lake of Hallstatt  哈尔施塔特湖是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14个湖泊中最富灵性的观光胜地。清晨的湖面不时笼罩着一层薄雾,偶然撑来一叶扁舟,激起的波澜在平静的湖面划出无数涟漪;傍晚的湖岸更是迷人,红树黄叶漫山遍野,天鹅水鸭浮游觅食,还有岸边花团锦蔟的咖啡屋,都成为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哈尔施塔特湖区有3大游轮停靠点,一个是在新教教堂那里,那里是第一站。第二站就是在公共汽车站那里。还有一站在湖对岸。游轮是8EUR/per, 总共1小时,带你纵览整个湖区。

基督教堂 ( Christuskirche)
在集市广场旁边,哈尔施塔特地标性的建筑,尖顶的新教教堂(基督教堂),整个小镇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信奉新教。

又再次来到了拍摄明信片的经典位置。

码头旁边巧遇的大白鹅,好想跟你握个手~

从镇子的南边进来走不远,就是游船租赁的地方,
tips:1、【游船】Hallstatt有两种游船,一种是环湖游,50分钟,1个人大概10欧,是公共的,人很多,不用自己开船,在教堂附近的码头购票;还有一种是私人出租的小船,分电动,脚踩和木浆,价格也不同。电动的300W是13欧一小时,500W是16欧一小时,在镇子的南边入口处往里走不远。建议天气好的时候租一个电动的开到湖中心看看小镇和山脉还是很惬意的,也是照相的好机会。
2、【缆车和盐矿】如果想体验哈尔施塔特缆车和盐矿(Salzwelten)也是在镇子南边入口处购票。
哈尔施塔特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7000多年历史。穿上作业服,进入寒气逼人的盐坑深处,坐木制滑座往下滑!一路上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
缆车可以抵达山顶的观景平台。这个平台从山崖边向外延伸,并架空于哈尔斯塔特湖上,平台周围都有扶手,但站在腾空的平台上,还是会让人双脚有些发颤。走上平台,举目远望,山峦、小镇,还有狭长的哈尔斯塔特湖尽收眼底。
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参观盐矿及平台观景,由于走之前做好了攻略,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高船长又带着我出发了。

在湖上可以一览依山而建的小镇全景。

湖对岸的小房子。

基督教堂旁边的公共码头。

哈尔施塔特湖上悠闲的天鹅。

泛舟结束后,我们便离开了哈尔施塔特,开车来到了圣沃尔夫冈,行车时间40分钟左右。原本的计划是中途去巴德衣舍停一下,去品尝一下
著名的Zauner老店的栗子蛋糕,不过因为后来加了一天大钟山的行程,时间关系也没用去成。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Zauner蛋糕店】,诞生于1832年的糕点店,是当年奥地利皇室贵族在巴德伊舍的时候必定会光临的店家,相传弗兰茨皇帝最爱吃这里的栗子蛋糕。Zauner老店位于巴德衣舍小镇的商业街上,Zauner新店糕点屋位于特劳恩河岸边处。两家皇帝蛋糕店都在湖边,相隔不远。 有时间的朋友们可以去品尝一下。

圣沃尔夫冈】(St. Wolfgang)
Wolfgang湖是奥地利一个著名的湖区,风景宜人。Wolfgang湖是个狭长的葫芦形的湖,从南到北依次有3 个镇子:施特罗布尔(Strobl),圣沃尔夫冈(St. Wolfgang)和圣吉尔根(St. Gilgen)。
抵达圣沃尔夫冈后,我们先去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在前台拿了一张地图,便匆匆向夏夫山购票处赶去,从镇中心步行过去大概十几分钟。
Schafbergbahn沙夫山(夏夫山)登山小火车
这个号称奥地利境内最为陡峭的齿轨铁路系统,于1893年开始运营,迄今已近120年。从圣沃尔夫冈镇外的火车站始发,至海拔1783 米的夏夫山顶车站,全程5.85 公里,最大坡度达到26 度,单程运营时间大约35 分钟。在Schafberg山顶,不仅能望山,还能望湖,不仅能望St Wolfgang湖,而且它号称是“7 Seen Panaroma”——七湖全景,火车于每年4月28 日-10 月28日之间运营,与沃尔夫冈湖游船的运营时间相匹配。在这期间,每天上午09:15 开行第1班车,从10:00发出的第2 班车开始,间隔1 小时,每个整点开行上山火车,至16:00 开行末班车,这样每天一共8班。
注:16:00的末班车仅供在山顶旅馆住宿的游客使用,须提前预定。
交通方式:圣沃尔夫冈位于Wolfgangsee的东岸,夏夫山登山铁路的车站就位于St.Wolfgang Schafbergbahn游船码头对面,中间就隔一条马路。

列车时刻表:

价目表,往返一个人要33欧,真的不便宜。

上山的小火车,网上给出了选择车厢座位的建议,在前2/3路段中,坐在车厢左侧的游客能更加方便地看到沃尔夫冈湖一侧的景观,而在右侧的游客如果不起身的话,大多数时候只能和山岩及树木为伴。走到大约2/3 路程处,还有一个车站——Schafbergalm。火车会在此稍作停留,因为少量游客,主要是喜欢徒步登山的,会在此下车。同时这个车站也是上山和下山的铁路的交汇点,毕竟只有一条铁轨,没有交汇点的话就无法双向对开了。通过这个车站后,火车的行进方向和在山下车站出发时的方向大致相差180°,此后坐在右侧的游客转忧为喜,能在比较高的位置全景式地观赏山下的沃尔夫冈湖景,以及远处的大格洛克纳雪山的壮观美景。

可爱的孩子们向火车上的游客们招手~

上山和下山的火车只有一条轨道,时间会错开,在入口处相遇的话要在这里变一下道。

从火车上看到的圣沃夫冈湖景。

这里就是下车的终点站。
注意: 抵达山顶后,先不是看景,而是必须沿着旁边的扶梯到二楼的服务处排队领取下山火车的票。服务处提供当班火车到达后3 班下山火车的车票。 举个例子,我们乘坐的火车,大约15点到达,游客们可以在服务处领取下山的最近的三班发出的火车车票。这样便于服务处安排下山的火车。由于我们赶上了下山高峰,领票的时候只有17:15的了,于是我们要在山上停留很久,正常的话在山顶转一圈大概半个多小时左右。

到了山顶,先有个大门牌,上面写着“Schutzhaus zur Himmelspforte 1783m”,其意思大概是“天堂的窗口”。 据说在山顶平台的另一侧,望下去便是相邻的另两个大湖,Mond湖(月亮湖)和Atter 湖。向北的方向还能远远望见一个小湖,应该是Fuschl 湖。

虽然不是晴空万里,但今天的天气也还算不错。

由于离我们下山的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在山顶延伸出来的路线进行徒步。

带着小朋友来游玩的居民。

远处山坡的景象实在太有意境了。

站在阳光下的高先生。

穿着小船鞋爬山的我。。。。

我们在山顶的木椅上小眯了一会。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下山的时候已经接近6点钟了,沃夫冈湖旁可以看到镇子上唯一的一座教堂。

小镇中心的建筑同样也十分精致。

这里就是著名的白马酒店。

从这里进去往湖边走就是著名的罗曼蒂克湖畔餐厅(romantik Restaurant)

我们在这里用了晚餐,没有提前预定,幸运的是,赶上了最后一个空位。

点了一份汤、一份炸鸡排、一份牛肉、一份烤面包、两杯啤酒,一杯可乐,总共消费54.8欧。不愧为五星级标准,味道非常不错。我只是很好奇,为什么来的这么多天,在奥地利的餐馆里都点不到牛排。

餐厅的一角有表演的小乐队。

吃完饭后,在湖边用剩下的面包喂了喂天鹅。

橱窗里的玩偶,跟刚才湖畔餐厅里拉小提琴的伯伯好像。

喂天鹅的时候听到了酒店门口处熙熙攘攘的变得热闹了起来,于是过去一看,正好赶上了白马酒店的乐队表演。

超大扎的啤酒,这一扎下肚哪里还吃得下其他的呢。

中间的那个妹子我好喜欢~

看了一会表演我们便回到酒店休息了。

10月3日消费列表:
小火车票:66欧
洗手间:0.5欧
停车:6.5欧
划船:13欧
晚餐:54.8欧
总计:1015元(人民币)

Day12、瓦豪风景区、维也纳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多瑙河参观瓦豪风景区,向维也纳出发!这也是我们与租赁的小尼相处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晚上到了维也纳就准备去还车了。

路线:特劳恩湖Traunsee—欧特堡 Schloss Ort—梅尔克修道院Stift Melk—施皮茨Spitz—迪恩施泰因Duernstein—克雷姆斯Krems—维也纳还车

早上起来出来下起了毛毛雨,于是和高先生吃完早餐后在镇子上小溜了一会,逗了会猫咪。

这家是一开始我想预定的彼得酒店,可惜没有房间了,酒店外观我非常的喜欢~

在我们酒店的房间的露台上可以看到教堂。

驾着小尼我们又再次出发了,雨渐渐大了起来。

特劳恩湖(Traunsee)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便抵达了第一站。位于格蒙登的特劳恩湖。这里是是奥地利最深,也是透明度最高的湖泊,当地的湖水号称可以直接饮用,因此很多活动在这个湖是受到限制的。不过在我看来这里跟普兰湖差的远,主要天气不是很好,没有看出她的清澈。
座落于特劳恩湖的北端的建筑,是建于1080年的欧特堡,是萨尔兹干玛格特(Salzkammergut)最古老的建筑物,里面有一座家庭式的教堂,部分建筑物已被改为会议中心和婚宴场所。整座城堡座落在大约五十公尺基地上,以一座100公尺左右的木桥和陆地相连。

这时雨停了,于是我们掏出来包里随身携带的面包,与当地的居民一起又喂起了天鹅。

引来了许多海鸟~

【瓦豪河谷】(Wachau Cultural Landscape)
休息了一会后,我们便向瓦豪风景区出发了。瓦豪地区指的是梅尔克Melk到克雷姆斯Krems这一段30公里的多瑙河流域。多瑙河由西向东缓缓向前流着,充满神奇色彩的古堡和废墟俯瞰着古老小镇和村庄,一片片葡萄园连绵起伏——这就是这一地区的典型风景。瓦豪地区是奥地利主要葡萄酒产区,多瑙河畔酒馆、酒窖林立,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瓦豪的迪伦施坦小镇及其城堡废墟富有传奇色彩。传说中英国国王里查德·里昂哈特于1193年十字军远征回来后,被囚禁在这里。游览瓦豪可以乘车沿着多瑙河边的公路慢行,观赏周边风景,或者乘坐多瑙游船游览。自驾的朋友注意:一定走北侧路,南侧是高速公路。

梅尔克修道院(Stift Melk)
第一站是位于多瑙河畔山上高处的梅尔克修道院。鹅黄色的外墙十分耀眼,宏伟的建筑令人惊艳,堪称巴洛克建筑的杰作!这是一座本笃会修道院,建于1702年至1738年间。穿过主教庭院,可以登上装饰豪华的皇帝台阶,沿着长约200米的长廊前行。长廊两边挂着奥地利统治者的画像。接下来可以看到图书馆,图书馆顶上是保尔·特罗格(Paul Troger)绘制的壁画,整个图书馆藏书9万余册,图书馆藏有无数的中世纪手稿。由于其名望和学术价值,在1780年到1790年约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奥地利的修道院时,梅尔克修道院得以幸免,并且逃过了拿破仑战争的破坏。1938年德奥合并,学校和修道院的大部分被纳粹收归国有。从修道院的平台上俯瞰多瑙河壮观之景,尽收眼底。修道院门前有个超大型的停车场。
门票:10欧元。

修道院大门

梅尔克广场
穿过广场,就进入到了修道院内部,沿着粉红色的台阶上到三层,四面墙壁、天花板上漂亮的花纹和雕像让人感觉不出是在修道院,反而像是某位公主的私人宫殿。接下来就开始在各个展厅参观,迎面就是玛丽亚•特蕾莎女皇和她的丈夫的全身油画像,哈布斯堡王朝在这位女皇的统治下达到极盛。修道院内有珍宝馆及教堂。

整个梅尔克修道院全建筑模型。

观景平台,穿过平台就是图书馆了,不过不让拍照。参观完图书馆后,走下那段超美的旋转阶梯就到出口了。可以去花园转转。

修道院教堂,非常精美。

偶遇小萌娃一枚~

修道院旁边的花园~

施皮茨(Spitz)
小镇坐落在多瑙河的北岸,早在公元前凯尔特人就居住在此。古老的市场以及两边的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的建筑,被人们称为“千桶山”的城堡山每年给酒农带来了上千桶上等葡萄酒,圣毛里求斯(St.Mauritius)教堂收藏着克雷姆斯施密特(Kremenser Schmidt)的祭坛画像和各种基督雕像以及1380年雕刻的门徒像,非常值得一看。我们找了个地方停车,转了一小圈。

蓝色多瑙河并不是蓝色,这时来了一艘游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兴奋的向船上的游客们挥起手来,对面一船的人都友好的也向我挥手致意。高先生问我是不是打了鸡血,我说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船上有人就忍不住要打招呼。

tips:多瑙河游船
奥地利多瑙游船公司专门为游客开辟了乘船游览瓦豪的线路。梅尔克到克雷姆斯之间乘船游览需要的时间:顺流而下1小时45分钟,逆流而上需要3小时,冬季游船不开放。如果从维也纳出发乘船游览瓦豪,最好是在梅尔克上船,在克雷姆斯下船。
预定网址:http://www.ddsg-blue-danube.at/eng/index.php
梅尔克——克雷姆斯方向:早班船(08:25),不停靠Emmersdorf和魏森基兴两站;下午班船(13:50),不停靠魏森基兴。
克雷姆斯——梅尔克方向:早班船(10:10)及下午班船(15:40)均停靠Emmersdorf和魏森基兴两站。
游船不适合自驾的,适合从维也纳过来1日游的。

多瑙河旁边连绵的葡萄架,可惜因为高先生还要开车,我们没有机会品尝这里现酿的葡萄酒。

恩施泰因(迪伦施坦)(Duernstein)
再往前开一段,就是迪恩施泰因。迪伦施坦海拔209米,人口近1100人。这座小城由古老的城墙包围着,山顶上的城堡废墟更添神秘的色彩。传说,英国狮心国王理查德(Richard Loevenherz)在十字军东进时触怒了奥地利公爵,公爵于1193年将他囚禁在此。后来,理查德的仆人为寻找国王,沿多瑙河整日吟咏歌唱,最后在这里找到了国王。国王在支付了一大笔赎金后才获释放。城中心的奥古斯汀修道院,其尖顶是奥地利最美丽的巴洛克塔式建筑之一。
下图是我做攻略时找到的前辈的总结:
红圈: Stift Dürnstein奥古斯汀修道院 、 红叉:杜恩施泰因城堡(Hotel SchloB Durnstein)
大绿圈: 山顶的古堡 Ruine Dürnstein 、小蓝圈:Parking、粉色道路:HauptstraBe老城区步行街

所以,我们把杜恩施泰因城堡(Hotel SchloB Durnstein)设置为停车目标点,在附近停车,步行逛逛小镇。

位于小镇中心的圣堂参事会修道院教堂临河而建,最漂亮的就是它的明亮的浅蓝色主塔,成为远望杜恩施泰因小镇时的一个标志。进入修道院要收取门票(大约€4),可不进去,沿着修道院旁边的狭窄小路走到多瑙河边。

位于山顶的古堡。

此时天空有下起了了小雨,于是我们没有过久的停留,一路开车直接奔向目的地——维也纳
还车】到了市区的酒店寄存了行李之后,先找到加油的地方把油箱加满,便开车来到了火车站的地下停车场还车。找到写有安飞士标识的指定车位将车停好,检查一下车上有没有遗忘的东西,锁好车后,将车钥匙放到停车场安飞士独立的小柜子中就可以了,记住钥匙放进去就取不出来了,一定检查好车上的随身物品。正好我们遇到了来检查车辆的工作人员,经过确认后,这样就算是手续完成了。如果有问题,工作人员将会联系你,从你预售的信用卡里扣除相应的费用。
从火车站我们坐地铁回到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本来计划是去普拉特游乐园和史蒂芬大教堂拍摄夜景的,可惜高先生开车开得脚腕不舒服,我也是精疲力尽不太想动了,于是到酒店旁边的街上找到了一家中餐馆,满足的吃了一顿,虽然味道一般,但是十几天没有看到白米饭还是激动的热泪盈眶。

10月4日消费列表:
加油:40.93欧
停车:1.5欧
洗手间:1欧
24小时交通票:14.4欧
修道院门票:20欧
晚餐:23.8欧

Day 13、维也纳

蓝色多瑙河畔的维也纳,最早是凯尔特人建立的贸易站点,后来罗马人统治了这里,在十一世纪又成为巴本堡家族的据点。1278年,强大的哈布斯堡王朝占领了这座城市,自十三世纪中期至二十世纪初期,维也纳曾分别作为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和奥匈帝国的首都及统治中心。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在哈布斯堡王朝的慷慨资助下,许多伟大的音乐家被吸引到维也纳,包括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和舒伯特。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纳粹开始干涉奥地利的政治,并最终与德国合并。1938年,德军开进奥地利,希特勒在英雄广场上受到二十万维也纳人英雄般的欢迎。1944年盟军空袭维也纳,整个城市的五分之一被毁。同年苏联军队占领了维也纳,随后盟军也加入进来,自此维也纳便游走在冷战的刀锋边缘,直到1955年奥地利完全独立。在马歇尔计划的帮助下,维也纳经历了经济复苏和城市重建。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后,维也纳接收了许多匈牙利人,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后又接收了许多捷克人和苏联人。1961年,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维也纳举行会谈,1979年,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维也纳会面,1980年维也纳联合国城成为联合国的第三个驻地。如今,漫步在维也纳街头,恢弘的历史面貌依旧赫然眼前,磅礴的帝王宫殿和华丽的巴洛克室内装饰,保存完好的歌剧院和壮观的广场,似乎仍然能看到哈布斯堡王朝的余晖。

【交通】:在24Hrs票或单次交通票之间考虑。车票可以在烟草报亭、维也纳公交公司售票处和地铁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维也纳的交通票,有以下几种购票方式可以选择:
1. 交通天票:24 Hours: € 7.60/  48 Hours: € 13.30 /  72 Hours: € 16.50
2. 交通单次票 € 2.2
交通票使用之前必须在蓝色的打票机(地铁站入口或者公交车上)上打票,否则就是逃票
24小时票从站台外的打票机打票后开始生效,可以在有效期内无限次乘坐所有市内公共交通。维也纳的市内交通主要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出租车。其中,地铁共有五条线:U1、U2、U3、U4和U6,分别用红、紫、橙、绿、棕色标识,维也纳绝大部分的主要景点都可以通过地铁到达。
维也纳地铁不设入闸处,而仅仅设有打票机。交通票就是在这台机器上打票后开始生效。购票似乎全靠自觉,但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因为地铁偶尔会有工作人员查票,若被查出逃票,等待你的是100欧元的重罚。

这张打票机是前辈的攻略里下载的图片:

维也纳地图线路图:

今天我们计划的路线是:美泉宫Schönbrunn Palace—凯旋门Gloriette—维也纳城市公园Wiener Stadtpark—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Wien—美景宫Schloss Belvedere—卡尔教堂Karlskirche—金色大厅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音乐会)

由于昨天下午我们还车回来的时候已经购买了24小时交通票,于是早上用过早点后,直接在酒店门口的地铁站向美泉宫出发。交通:乘U4线到Schönbrunn站。

美泉宫(Schönbrunn Palace)(Schloß Schönbrunn音译作申布伦皇宫)
美泉宫是维也纳最著名的景点,她就是奥地利的颐和园,而霍夫堡就是故宫。
下车的几乎都是去美泉宫的游客,出站之后跟随着人流往前走,就到了大门。

下地铁后沿着黄房子旁边的甬道走。

美泉宫也叫丽泉宫,也有些地方直接音译成熊布朗宫,这座壮观的、充满巴洛克艺术的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的皇宫。美泉宫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传说1612年他狩猎至这附近,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冽,遂命名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娅•特蕾莎下令在此营建气势磅礴的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总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
美泉宫在设计时的规模和豪华程度与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由于财力有限,原设计并未能如愿。尽管不能和凡尔赛宫相比,但美泉宫依旧显示出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气派。
门票:美泉宫的门票分为几种:11.5欧的包括二十二个房间,包括弗朗茨•约瑟夫和伊丽莎白皇后的官事厅房和私人密室;14.5欧的包括四十个房间,除了弗朗茨•约瑟夫和伊丽莎白皇后的官事厅房和私人密室,还包括玛丽娅•特蕾莎女皇时代最具珍藏价值的房间;此外还有包含美泉宫宫殿、凯旋门、迷宫花园、皇太子花园、动物园等的门票,价格从18.5欧至39.9欧不等,有效期也分当日有效和一年内有效;另外还有一种茜茜通票,包括美泉宫宫殿、霍夫堡皇宫、皇家家具博物馆,价格25.5欧,自发售之日起一年有效。可购买最简单的一种,11.5欧参观二十二个房间,有中文讲解器,时长大约四十分钟。参观时需要寄存大件行李,整个过程不允许拍照。虽然美泉宫是的外型是巴洛克式,但内部却充满了洛可可风格,房间的装饰也各不相同。美泉宫有免费的Wi-Fi: Freewave
开放时间:4月至6月和9月、 10月每日8:30—17:00时;

这座讲究对称的建筑还设有花园、小径和森林间的喷泉和雕像。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后面远处的山坡上,有一座非常醒目的荣耀拱廊,又名凯旋门。每年的六月初,在美泉宫的花园,维也纳的爱乐乐团都举行一场露天的“美泉宫之夜夏季音乐会”。

在花园的尽头,是一座1780年修建的喷泉,叫“海神喷泉”。水池中央是一组希腊神话故事人物,从喷泉后方水帘洞中拍摄美泉宫,是一个很经典的角度

“海神喷泉”后方是两条“之”字形土路,可以走到山坡顶,若想走捷径的话就走右边林荫下的直路。山坡上是美泉宫的最高点——荣耀拱廊,俗称凯旋门,最早是海岑多夫为了纪念玛丽亚•特蕾莎女皇1757年战胜普鲁士军队而建的。登凯旋门需要3欧的门票,当然也可以像我们一样,不买门票,直接站在凯旋门的楼梯处俯瞰美泉宫。虽然山坡不高,但因为视野开阔,站在此处往下看,景色一览无余。

hi,sissi~

从美泉宫坐地铁回来,已经接近中午,到了午餐时间。于是和高先生准备在Purstner烤肋排店用午餐,不过因为没有提前定位,满员了。
预定网址:http://www.puerstner.com 。乘坐U3地铁,到Stubentor或Stephansplatz站,下来走过去即可。Purstner是肋排世家中最出名的一家。

由于没有位置,于是我们根据google地图去了不远处的著名牛肉汤店——PLACHUTTA用午餐,也许因为这家价格偏高,虽然没有预定,也还是找到了个空位子。

用餐步骤说明

这家面包的味道非常不错

话说这个汤的味道我真的觉得挺一般的,很咸。

城市公园(Wiener Stadtpark)
吃完饭后,我们步行到了城市公园。这里是老城内受人喜爱的花园设施之一,草地、花畦、各类珍奇的数目和硕大的池塘给人带来新鲜的气息,供人休闲和欣赏。园内金色的约翰·施特劳斯雕像属于全世界最受喜爱的摄影对象之一。
交通:乘地铁(蓝色U)4线(绿色)至Stadtpark站/乘有轨电车2线至Stubentor站。
出了地铁站,地面上就是城市公园。不过进入公园之前,我们可以先去与城市公园一街之隔,建于1880年的贝多芬青铜纪念像。贝多芬不是奥地利人而是德国人,但他在维也纳度过了大半生,他所有的传世之作几乎都是在这座城市完成。围绕铜像台座的是九位神话人物,象征贝多芬空前绝后的九部交响曲。

从城市公园入口处走入公园,不用走很远,就到了金色的小约翰·施特劳斯像。维也纳的音乐家雕像很多,这座镀金的“圆舞曲之王”小施特劳斯拉小提琴的雕像,算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维也纳的标志,乃至全世界最受喜爱的摄影对象之一。

路边的街景。

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 Wien)
离开城市公园,坐地铁到Schwedenplatz站,换乘有轨电车1路在Radetzkyplatz站下车,然后步行去百水公寓。不过也可以坐多一个站到Hetzgasse站下车,那样路程会更近。

百水公寓是1985年建造的一栋公寓式综合住宅,由奥地利艺术家百水先生设计。百水先生的全名叫弗里登斯莱希·洪德特瓦瑟,因其发音很像德语的100,加之他对大自然极端的推崇与喜爱,便为自己改名为百水。作为奥地利最古怪的艺术家之一,百水先生拒绝理论,相信感官领域,一生排斥直线和刻板,厌恶对称和规则。这座楼层被涂以不同颜色、具有不规则窗和陶土分割线、起伏的地面、洋葱状圆顶、屋顶种植了各种绿树和灌木的建筑物,自它建成的那天起,就引起了众多争议,有人欣赏也有人提出了非议。

不过,一般游客是没有机会进入百水公寓一探究竟的,因为里面都有人居住,而且现在居住於此的多是艺术家。但公寓的对面有一个仿百水公寓内部的建筑,里面是纪念品店与咖啡馆,你可以体验一下弯弯曲曲、起伏不定的地面。

转了一圈,乘地铁回到酒店,把今天购买的纪念品放下,稍微休息了一下,便向美景宫出发。美景宫离我们的酒店不远,步行就可以到达,途中路过卡尔教堂和金色大厅。

卡尔教堂(Karlskirche)
1713年在瘟疫流行期间,神圣罗马帝国的卡尔六世皇帝曾许下诺言,只要维也纳城能够躲过劫难,他就建一座教堂奉献给前米兰总主教和守护生灵低于瘟疫的圣波洛梅欧。这座巴洛克式风格的教堂模仿了古希腊罗马式的建筑,拥有气势恢宏的圆顶和门廊。教堂正面的山墙上,有圣波洛梅欧像,而主入口的两侧分别竖立一座象征旧约和新约圣经的天使像。教堂的双圆柱雕刻有螺旋形向上的图案,左柱代表了坚定的信念,右柱则代表了勇气。开放时间:周一周六:9.30- 12.30 & 13 .00-18:00周日、节假日: 12:00-17:45
门票包含圆顶电梯(直通向教堂顶部的,可以在上面欣赏教堂穹顶的画作):8Eur。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内部修葺,于是没有进入参观。

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  (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
音乐会门票预定 http://www.classictic.com/ch/Special/Vienna_Golden_Hall
我们没有提前订票,于是在门口的售票处买到了当天晚上的站票,顺便在这里踩踩点,晚上我们还要回来听音乐会。站票价格6欧一人,很实惠。

美景宫(Schloss Belvedere)
美景宫也叫观景楼,原本是欧根亲王的夏宫,由希尔德布朗特设计。欧根亲王29岁便成为奥地利帝国陆军元帅,在大土耳其战争期间,三度击溃土军;在大同盟战争和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时期,两度与法军交战,并将法国逐出意大利;1718年他大胜土耳其,收复贝尔格莱德,被认为是最伟大军人之一。上美景宫收藏着自中世纪到1945年奥地利最重要的艺术珍品。下美景宫和橙园里是高质量的特别展览。可以在上下美景宫之间的漂亮巴洛克花园里欣赏到独特的维也纳的景色。
开放时间:上美景宫每日10:00—18:00   下美景宫每日10:00—18:00, 周三10:00—21:00
门票:上美景宫 (收藏, 豪华大厅) : 11欧元
下美景宫 (特展: 下美景宫,橙厅, 豪华大厅, 马厩): 11欧元
 联票 (上下美景宫, 橙厅, 马厩, 现代奥嘉登,豪华大厅): 16欧元
交通:乘有轨电车D线至Schloss Belvedere站,下了车后沿着路边的围墙走一小段,就到了上美景宫的门口。

如果从卡尔教堂走过来的话大概1100米,会先看到位于美景宫南端门口的施瓦岑贝格广场。广场中间是苏联红军解放纪念碑。为了纪念从纳粹手中解放维也纳的苏联红军,于1945年修建了这座前面有喷泉的大型纪念碑。对于上了年纪的维也纳人来说,纪念碑永远不会过时,因为他们仍旧能够回忆起1955年之前维也纳苏占区内无法忍受的野蛮行径。

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5点钟了,于是我们就在免费的花园里转了转,没有进入参观。
景宫分为上美景宫和下美景宫,一座法式花园将两座宫殿连为一体。上美景宫在建造之初,便有意识地突出欧根亲王的辉煌荣耀,设计得非常有气派。建筑物末端如华盖般的铜圆顶是仿照土耳其的帐篷的造型,仿佛在炫耀欧根亲王大败土耳其的功绩。如今这里隶属于奥地利国立美术馆,陈列着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绘画,包括维也纳分离派的创始人克里姆特的《吻》和《犹滴》,以及梵高的《奥维的平原》。下美景宫曾经是欧根亲王住过的地方,如今坐落着奥地利洛克艺术馆,里面收藏有1683年至1780年间维也纳黄金时代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包括唐纳喷泉的原作品。美泉宫的花园是免费的,上下美景宫我们都没有入内,两座宫殿的通票是16欧,分开买则各为11欧,宫殿内部都不允许拍照。

上美景宫。

走进连接上下美景宫的法式花园,首先会看到斯芬克斯雕像,这个狮身人面像代表了力量和智慧。依着地势,美景宫的花园分为三个层次,靠近下美景宫的最下一层象征着四大元素,中间层象征着帕纳斯山,靠近上美景宫的最上一层代表奥林匹斯山

法式花园。

下美景宫。

走走停停已经接近晚上7点钟了,我们准备参加在维也纳的重头戏——去金色大厅听演出。
金色大厅的全称,叫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是维也纳爱乐交响乐团的总部。这是维也纳最古老又最现代化的音乐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阿姆斯特丹大会堂,以及波士顿交响乐大厅一起,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内部一共有六个主要的音乐厅,金色大厅是其中最大的。可以在出发前一个月就预先订好演出的门票,若是预定好门票,需要在换票的地方兑换纸质的门票。如果没有提前预定,每场演出都会对观众出售站票,每张6欧。要早点去哦~大件行李是需要寄存的,费用0.85欧。在演出开始和休息的时间,是可以拍照的,而一旦演奏开始,所有拍摄将被禁止。

散场后拍摄的金色大厅夜景外观。

一路走回到酒店,中途拍摄的卡尔教堂夜景。

10月5日消费列表:
金色大厅门票:12欧
存包 门票 1.7欧
午饭:50.9欧
超市、零食:11.38欧
美泉宫门票:25.8欧
洗手间:0.5欧
纪念品:9.9欧
总计::809元(人民币)

Day14、维也纳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在霍夫堡宫区域活动,全天还是靠双腿步行,无用车。
上午的路线主要是在玛利亚希弗区活动:维也纳博物馆区Museumsquartier—玛丽亚·特雷西娅广场—英雄广场Heldenplatz—奥地利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奥古斯丁教堂Augustinerkirche—霍夫堡宫Hofburg—维也纳歌剧院—斯特凡大教堂(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黑死病纪念柱Pestsaule—圣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

维也纳博物馆区 (Museumsquartier)
从酒店步行过来不到十分钟,首先路过的是维也纳博物馆区,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中心之一。这里从古典的艺术博物馆,到电影、戏剧、建筑、舞蹈,以及儿童博物馆,二十多家不同的文化机构,以及各种咖啡屋和商店应有尽有。因为时间所限,我们就不再进入参观了,若是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游客中心索取一份日程表,根据近期活动和展览而安排参观时间。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位于玛丽亚·特蕾莎广场,这里的门票是14欧,早上十点开门,逢周一闭馆。没有中文讲解。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很大,尽管只是走马观花地参观,也要耗费将近三个小时。博物馆里的馆藏,主要是来自几个世纪以来哈布斯堡王朝的收藏品,最初这些艺术品都珍藏在霍夫和美景宫内。在维也纳把旧城墙改建为环形路之后,便修建了两幢外形一模一样的建筑物——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和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是奥地利规模最大的美术馆,也是世界上藏品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一。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统计,藏品已逾七十万件。博物馆下辖八个馆,分别为:本馆,民族学博物馆,奥地利戏剧博物馆,霍夫新宫,马车城堡,皇室珍宝馆,忒修斯神殿,阿姆布拉斯宫。在整个艺术史博物馆的馆藏中,以绘画部分最为精华,此外,还有希腊罗马文物展区、埃及和近东文物展区、雕塑和装饰艺术展区、钱币陈列室等等。

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Natur historiches Museum Wien)
与艺术史博物馆相对应的,是位于对面的一个一模一样的建筑——自然史博物馆。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是维也纳乃至奥地利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亦为世界十大自然史博物馆之一。该馆创立于1807年,其藏品历史可上溯到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的丈夫佛兰茨一世,截至2006年,其藏品总数超过2000万件。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是艺术史博物馆对面的对称双子建筑,如宫殿一般富丽堂皇。
开放时间:周四至周一上午9:00-18:30;周三9:00-21:00 ,星期二休馆。门票:成人10欧元。

我觉得下图这个旗帜挺逗的,指向的方位是随风摆动的,是说疏散方向是跟着风跑吗。。。。

艺术史博物馆门口的雕塑。

玛丽亚·特蕾莎广场
博物馆区的正对面是玛丽亚·特蕾莎广场,这座广场将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和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分隔开来。这位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女王的雕像,耸立在广场的中央。雕像中,女皇手持1773年的“国本诏书”,底座上,四座骑马的英姿雕像,众星捧月般地围绕在她身边。
广场左右两边分别是自然史博物馆和艺术史博物馆,两座建筑由同一位建筑师所设计,外型几乎一模一样,并于1889年正式开放。自然史博物馆的馆藏涵盖了考古学、人类学、矿物、动物学和地理学,最主要的藏品包括了魏林村的维纳斯、哈尔施塔特的考古发现和禽龙的化石。

英雄广场(Heldenplatz)
穿过玛丽亚·特蕾莎广场,到了霍夫堡建筑群。穿过城堡门,就是英雄广场,也译作赫尔登广场。气派非凡的英雄广场上的两座铜像分别纪念的是在和土耳其人大战中战无不胜的欧根亲王,和成功抵御拿破仑的卡尔大公爵。
在英雄广场上曾发生过许多重要事件——最著名的是1938年希特勒在此宣告德奥合并。弧形的新王宫也坐落在英雄广场一侧,广场上还有两座雕像,新王宫前的是在第二次奥土战争中夺回贝尔格莱德的欧根亲王,位于草地中央的则是首次击败拿破仑的卡尔大公。

霍夫堡皇宫(Hofburg)
英雄广场正对着的就是皇宫大门了 。在这座尽显帝王风采的宫殿里,一共有二十多个世界级的收藏馆,其帝国文化的珍藏,堪称欧洲之最。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表演,西班牙宫廷马术表演,咖啡馆,饭店和花园都是最好的游览地。皇帝居室和“茜茜”公主博物馆(Kaiserappartements&"Sissi"Museum)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开放时间:九月至六月9:00-17:30(4:30PM结束卖票)

Sisi Ticket是种套票,包含霍夫堡、美泉宫和皇宫家具展的单次参观,有效期1 年。可以单买普通票带audio guide(有中文的)。皇宫展览,一半是皇宫内的器具展示,另一半是围绕着茜茜公主,参观一圈大概1小时。进入皇宫的拱门很普通,然后我们就看到被四面建筑围起来的小广场,而广场中央则是弗朗西斯二世的青铜像。

新王宫:

欧根亲王雕像和新王宫:

拱门处的雕像:

这是皇宫区附近卫星图。左上角就是买票参观霍夫堡的入口(有咖啡馆的顶棚),图的上部中间就是广场了。广场有个圆顶走廊往下,外面就是约瑟夫广场。走廊里有电视播放西班牙马术学校里的状况,下图红叉应该就是圆顶走廊出口,出口边就是马术学校参观的入口。蓝叉位置的建筑就是著名的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Nationalbibilothek Prunksaal)
 国家图书馆的前身——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图书馆肇始于14世纪的宫廷图书馆。图书馆门前是约瑟夫广场,中央是约瑟夫二世骑马铜像。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最华丽的大厅是布鲁克厅,亦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图书馆。大厅从地面一直到天花板都用原木镶嵌,圆顶是由大理石圆柱支撑,穹顶有十八世纪巴洛克派画家葛朗创作的壁画。
图书馆袁历史悠久,馆藏丰富,是当今世界五大图书馆之一。 馆里有很多旅游团队,英语好可以在边上蹭。其实这个图书馆供给游客参观的主要是State Hall,也是最漂亮的部分,建成于1726年,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被誉为世界上最华丽的阅览厅。大楼外观朴素,推开重重的大门,上去半层是售票处,2楼就是入口了。门票:7欧。开放时间: 10:00—18:00  周一不开放

华丽的布鲁克厅,地面一直到天花板都用原木镶嵌。

大厅中间是卡尔六世皇帝的等高全身雕像,周围廊柱上是16位哈布斯堡王朝皇帝的雕像,极富皇家气派,来看看书架,这个可是原版的,不是仿制品。

奥古斯丁教堂(Augustinerkirche)
图书馆旁边是奥古斯丁教堂,位于约瑟夫广场,是一座天主教教堂。建于1327年,1634年奥古斯丁教堂成为皇家的宫廷教堂。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内部依然保持着十四世纪时的设计。奥地利皇家的婚丧大事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其中让人注目的是拿破仑的婚礼。拿破仑当年忙于争战,甚至没有时间出席自己和玛丽亚·路易丝的婚礼,只好让他人代行。此外,弗兰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这座教堂尽管外表不太醒目,但是内部则相当豪华。教堂里还有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意大利新古典主义的杰作,玛丽亚·特蕾莎珍爱的女儿——玛丽亚·克里斯丁娜的陵墓。

玛丽亚·特蕾莎珍爱的女儿——玛丽亚·克里斯丁娜的陵墓:

穿过连接英雄广场和新堡的走廊,来到了弗兰茨皇帝广场,广场上有神圣罗马帝国末代皇帝弗朗茨二世的雕像。1806年,拿破仑解散了神圣罗马帝国,弗兰茨二世皇帝也就因此变成了奥地利帝国的弗兰茨一世皇帝。

弗兰茨皇帝广场:

弗朗茨二世的雕像

米夏尔广场
霍夫堡宏伟的主入口——米夏尔门,走出来,到了米夏尔广场,这里发掘出了罗马废墟。

米夏尔门门口的雕塑:

米夏尔门 :

米夏尔大教堂
米夏尔门的对面,是米夏尔大教堂。这座教堂过去是宫廷的专属教堂,主保圣人是天使长米夏尔,巴洛克式的雕像立于大门口,描绘了天使降临的情景,教堂内部则是文艺复兴风格。

说实话整个霍夫堡宫的建筑都是紧挨在一起的,而且从外观上来看很难区分每个广场及建筑的区别。我看了半天导览图也不是很明白。。。。
这里的旅行团非常的多,世界各地的游客混杂在这里,十分嘈杂。最好就游览顺序就是按照步行路线一个个去参观。

霍夫堡宫附近的喷泉雕像: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Wiener Staatsoper)
霍夫堡宫旁边的小路饶了一圈回来,来到了维也纳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欧洲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在建成之初叫维也纳宫廷歌剧院,由统治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出资修建,1869年5月25日的开幕演出上演的是莫扎特的《唐璜》。它在二战中毁于战火,后来经过重建,于1955年11月5日的重新开幕演出中上演了贝多芬的《菲黛里奥》。这里一直是维也纳歌剧院舞会的举办地。

国家歌剧院的tour是每天下午2点和3点各有一场,3点那场有日文解说,而英文、德文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解说则是两场都有的。参观券,6.5欧/人。整个tour由导游带领,沿着特定的路线行进。由于多个语种的参观同时进行,所以导游们总能训练有素、颇有默契地互相交错开,不会彼此影响。整个剧场的面积有9000平方米,观众席共有六层,楼上楼下共有1642个座椅,背后还有567个站位,三层还有100多个包厢。剧场正中是舞台,总面积为1508平方米,包括3部分:前台、侧台和后台。
本来我们是想进入参观的,但是来的时候还不到时间,也不想再等,于是没有进入。

这里是阿汤哥拍《碟5》的时候带着女主跳下的地方。

市区街景。

Figlmüller 维也纳炸肉排
此时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于是我们来到了著名的Figlmüller 维也纳炸肉排准备进行午餐。
这是一家1905年开业的百年老店,维也纳最著名的炸肉排(schnitzel)老店。他家的炸肉排平均有30CM直径约250 克。位于Wollzeile大街的是老店,2001 年起还有一家分店在Bäckerstraße大街,都在斯蒂芬教堂附近。斯特凡大教堂到猪排店步行180米,右边一个街区是分店。

下面这张图可以直观的表达出炸猪排店与各个景点间的位置。

点了一份炸猪排,一份维也纳饺子,一份沙拉,一份汤,总共消费40欧。
炸猪排像油饼一样大,味道还算不错,维也纳饺子的味道我真是不敢恭维,整个一个素版的狮子头,黑暗料理一样。。。。

圣斯特凡大教堂( Stephansdom)
吃饱饭后,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维也纳的地标性建筑——圣斯特凡大教堂 。教堂建造于14至16世纪之间,是维也纳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奥地利最为重要的哥特风格建筑。北塔有一部快速电梯驶向观景台和普默林,这是奥地利最大的大钟。南塔有343级阶梯,可通往72米高的塔楼。昔日的地下墓穴里安葬着主教们的棺材。教堂内还珍藏着很多艺术品, 有些艺术珍品只有导游带领才能参观, 例如弗利德里西三世皇帝的红色大理石棺,1500年创作的牧师布道坛和“维也纳新城圣坛”。
教堂内部的色彩稍嫌鲜艳,两侧的条纹状屋瓦是看点。大教堂内有一座皇家墓穴,不仅放置着神圣罗马帝国的腓特烈三世,以及带领奥地利人击败土耳其人的欧根亲王的棺木,据说还存放着七十二个哈布斯堡王朝皇族成员的心脏。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6:00-22:00 周日、节假日7:00-22:00
地下墓室讲解参观:4.5欧 周一至周六10:00-11:30 13:30-16:30,周日和节假日13:30-16:30
北塔电梯:4.5欧元南塔:3.5欧元大教堂导览:4.5欧元不带语音讲解的大教堂参观:3.5欧

圣斯特凡大教堂内部。

史蒂芬教堂高高的穹顶之下,收藏着几世纪以来的一系列杰作。造型华丽、线条繁复的哥特式讲道坛是由皮尔格拉姆设计的,上有四名表情各异的神父雕像。而有意思的是,皮尔格拉姆在讲道坛下方的“窗子”里,留下了一尊自己的雕像。教堂内最引人注目的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是位于教堂主祭坛右侧的腓特烈三世皇帝的陵墓。在棺盖上雕有真人大小的皇帝肖像,大约建于十五世纪。

教堂内有一段阶梯可以通往位于地下墓室,墓穴刚好位于大教堂的广场下面。里面安放着装有瘟疫受害者的尸骨的棺材,以及盛放着哈布斯堡王族的部分内脏的瓮。在通往地下墓室的阶梯旁边的墙上,有一座耶稣基督的雕像。

教堂旁边的花店。

黑死病纪念柱(Pestsaule)
史蒂芬教堂旁边的街道上,便是黑死病纪念柱。位于维也纳内城壕沟大道(Graben)的中央,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起源于亚洲西南部。最初于1347年传入西西里群岛,立刻横扫欧洲,患者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皮肤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非常痛苦,故称为“黑死病”。此病在随后300年内多次在欧洲卷土重来,总计共有2亿多欧洲人死于这场瘟疫。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尊黑死病纪念柱。在这根纪念柱的外型台座上描绘着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浮雕。柱身表现了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在天使的指引下,圣人打倒化身女巫的黑死病。碑文则在提示世人,勿忘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圣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
往前走一小段路,就能看见一座外形很漂亮的圣彼得教堂,它是以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型设计建造的。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面向西南方,距离格拉本大街颇近,修建于1701年到1733年,长50米,宽20米,高56.8米,可容纳400人。在教堂内诗班席的右侧,放置着圣内波穆克的雕像。圣·内波穆克是十四世纪时布拉格教区大主教,他因为拒绝泄露王后忏悔的内容,而被国王瓦茨拉夫四世从布拉格的查理大桥扔下伏尔塔瓦河里溺死,后来被封圣。然而他的殉难,成为了艺术家的创作主题。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7:00 - 20:00,周六周日9:00 - 21:00。免费

圣彼得教堂内部。

路边的街景。

走走停停,我也不知道这是走到了哪里。

德梅尔咖啡馆Cafe Konditorei Demel-——哈布斯堡皇室的御用糕点屋
到了下午三点多犯困的时间,我们按照地图的指示找到了德梅尔咖啡馆,准备进行下午茶。

沙赫蛋糕(Sacher Torte),在当年欧洲列强上层社会里相当出名。这个国宝级的巧克力蛋糕外观朴实,只一块三角形,嵌上一个巧克力封蜡标签,再在旁边点缀上一轮如花般盛开的白色无糖生鲜奶油。

中央咖啡馆 Café Central
拐向Herren Alley大街,这里有一家著名的咖啡馆——中央咖啡馆。它开业于1860年,在十九世纪后期成为维也纳知识阶层重要的聚会地点,常客中有西奥多•赫茨尔、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阿道夫•路斯、列夫•托洛茨基。
有一段有名的话,“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往咖啡馆的路上。”这句话并非如传闻中为巴尔扎克所说,而是维也纳的一位彼得•艾尔博格的诗人,而这个人正是中央咖啡馆的座上客,几乎每天都在中央咖啡馆消磨大量时间。为了纪念彼得先生,中央咖啡馆把这个老客户的蜡像留在了咖啡馆里。如果今天你到了中央咖啡馆,就会看见这位老客人就坐在你身边。
本来我们是计划晚上回到这里在这进行晚餐的,但是看到了门口等位的人们,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下午的路线是这样计划的:中央咖啡馆Café Central—感恩教堂Votive Church—维也纳大学University of Vienna—城堡剧院—维也纳市政厅Rathaus Wien—议会大厦Österreichisches Parlament—玛利亚希尔夫大街

感恩教堂(Votive Church)
根据导航的指示不一会就走到了感恩教堂。1853年,一位匈牙利民族主义者企图暗杀皇帝弗兰茨·约瑟夫未遂,皇帝马克西米利安•约瑟夫,也就是日后的墨西哥皇帝,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捐助,在事发地点修建了这个大教堂。教堂繁复精美的尖塔和彩绘窗时分引人注目,进入教堂是免费的。
教堂内的几座礼拜堂特别献给奥地利军队和军中英雄,最具有价值的纪念物是尼可拉斯·萨姆的石棺,萨姆是1529年土耳其军队围城时奥地利军队的统帅。

维也纳大学(University of Vienna)
离开感恩教堂,过一条马路就是维也纳大学。维也纳大学由鲁道夫四世公爵创办于1365年,是现存最古老的德语大学,也是中欧最大的学校之一,大约七万多名学生就读于此,现存的建筑物建于1883年。
我们肩并肩坐在校园里的草坪旁边一人吃了一个苹果。

维也纳市政厅(Rathaus Wien)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市政厅,这座新哥德式风格的建筑是从1872年开始建造直到1883年完成,是市长和市议会的驻地。市政厅正面有5座尖塔,中间的正塔高98米。当年修建市政厅时,教会对非教堂建筑的高度有严格的规定(不得超过100米),设计师巧妙地在塔尖加上一尊高3.4米的“市政厅铁人”,显示了人们对旧势力的挑战。面对市政厅是一个大型公园Rathauspark。

城堡剧院
市政厅马路对面是城堡剧院,也叫宫廷剧院。剧院的正面顶部横饰带上方是一尊端坐的阿波罗雕像,两侧分别是缪斯女神墨尔波墨涅和塔丽亚的雕像。

议会大厦(Österreichisches Parlament)
继续向前就能看到一座富丽堂皇的新古典式风格的建筑,这是奥地利国会大厦,前身为哈布斯堡帝国奥地利区的议会大厦,完工于1884年。尽管国会大厦在二战期间严重受损,但是大部分已恢复了原貌。在建筑的中央正前方,屹立着一座四米高的雅典娜女神喷泉,基座旁的塑像象征着奥匈帝国的四大河流:多瑙河、莱茵河、易北河和伏尔塔瓦河。周一至周五8:00-18:00;免费。从这里沿着Opernring环形路走,就回到了艺术史博物馆和自然史博物馆。

议会大厦和雅典娜女神喷泉。

傍晚的时候去玛利亚希尔夫大街shopping了一番,便准备回酒店休息了,这条街应该是当地的商业街,有很多常见的平民品牌及一些特色的烤面包店。住在附近的朋友们晚上没什么事可以来逛逛。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9点多钟,在楼下的日料店吃了些简餐,便回去休息了。

10月6日消费列表:
洗手间:0.6欧
图书馆门票:14欧
午饭:40欧
下午茶:18.1欧
晚餐:20欧
总计:668元(人民币)

Day15、维也纳、布拉格

今天是我们在维也纳的最后一天,中午我们要搭乘巴士回到布拉格,然后准备返回北京。早上起来下起了小雨,于是没在出门溜达,踏踏实实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餐后回房间收拾行李。
在这里有几个小小的知识跟大家分享:
【咖啡】
维也纳有3大咖啡馆
中央咖啡馆(Cafe Central)
--被誉为维也纳文学摇篮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甚至弗罗伊德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嘉宾
沙赫咖啡馆(Cafe Sacher)
--享誉欧洲的巧克力蛋糕SacherTorte的诞生地
德梅尔咖啡馆(Cafe Konditorei Demel)
--哈布斯堡皇室的御用糕点屋

在这里还有关于两家咖啡馆的典故。沙赫蛋糕,在当年欧洲列强上层社会里相当出名。从名字上就可以知晓,沙赫咖啡馆是沙赫蛋糕的诞生地。但事实上,为了争蛋糕的原创之名,沙赫咖啡厅着实与另一家老店DEMEL咖啡馆结结实实地打了一场10年的官司。最后的结果自然是以沙赫咖啡厅的胜出告终。
其实沙赫咖啡馆和Demel咖啡馆真是渊源不少。发明沙赫蛋糕的弗朗茨·沙赫先生只研发出了蛋糕雏形,是由他的儿子爱德华·沙赫在当时已负盛名糕点屋 Demel 当学徒时将之发扬光大的。而最初这款蛋糕也确实是在Demel贩售的。之后,爱德华·沙赫先生与他的妻子安娜·沙赫女士创办了沙赫酒店。
而凭借这起马拉松官司,Café Sacher 也更加名声大噪,从此骄傲地独霸着业界第一把交椅。拿下了原创的名号的沙赫咖啡馆,从此享受了只有他家能以“Sachertorte”的连体形式给蛋糕冠名的特权。而其他蛋糕屋咖啡馆只能在单词中间添加空格,变成“Sacher Torte”。于是,不争脸面争气势的DEMEL家,就将招牌换错了自家研制巧克力蛋糕,并以创始人安娜·沙赫女士命名,变成了“Anna Torte”。

【Shopping】
施华洛世奇:这家施华洛世奇店在克尔特纳大街上,地上二层有一面柜台是施华洛世奇的半成品水晶售卖,不同样式大小不一的单颗未镶嵌水晶包装在小盒子里面,每颗从几欧到几十欧不等。如果喜欢DIY,倒是可以买了自己搭配组合。半成品水晶相比柜台里的镶嵌成品水晶价格低廉许多,但是品质是完全一样的哦,是一条生产线上的产品。这些半成品就是SWAROVSKI ELEMENT元素系列的产品,专门供应世界各大首饰品牌,与施华洛世奇自己的品牌饰品不同之处是元素系列不带天鹅激光防伪标志。二层一块很大的自选区域是OLIVER WEBER的品牌饰品,这些饰品都是由施华洛世奇半成品水晶镶嵌制成,所以吊牌上是注明MADE WITH SWAROVSKI ELEMENTS。OLIVER WEBER和施华洛世奇是欧洲的两大水晶品牌,前者以时尚新潮的设计和多变的款式著称,价格相对施华洛世奇来说要便宜一些,买来送人还是很实惠的。
超市:在奥地利比较有代表性的连锁超市是BILLA 和SPAR。其中BILLA超市的价格更为低廉。
购物:斯蒂芬广场周边汇集了一些国际一、二线的大牌。
维也纳市内的玛利亚希尔夫大街是条购物街,和斯蒂芬广场周边不同,这边是市民自己的购物场所,平民化很多,没有奢侈品大牌,各种各样的专门店很多,比如专门卖鞋子的店,里面有高中低档不同品牌的鞋子,按照男鞋女鞋童鞋分类,有断码区,非常划算。还友很多户外品牌店可供挑选。

【离开】
维也纳前往布拉格我们依然预定了性价比极高的student agency ,预定网址 https://www.studentagency.cz/  。
我们预定的去布拉格的上车地点在U2 Stadion, Busterminal Stadioncenter,Engerthstrasse下车在Praha, ÚAN Florenc
需要乘坐地铁U4线Kettenbrücken gasse上车,换乘u2线Stadion站下车。
全程接近4个半小时,中途过境的时候会有警察上来检查大家的护照,所以一定随身携带好。

发车车站外观:

发车车站卫星图:

抵达布拉格后发现这里也是一直下雨,于是下车来到酒店后便没有出去玩耍。由于我们不是在维也纳离境,因此不能给出大家关于奥地利退税的建议了。关于另两篇游记请移步至以下链接观看。

1、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捷克篇)

2、中欧自驾17日行——捷克德国奥地利之旅(总篇【含签证、行程、酒店及自驾攻略】)

这次要仔细的看看!!

2016-04-27 15:4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7 17: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