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妮子的西安华山5日游

好容易有个长假期,本想着出国旅游一趟,奈何拖延症泛滥,最后因为签证时限的原因,硬是没有去成却又是分分钟不想浪费这来之不易的假期,于是乎蜂蜂上看了看攻略,启发新灵感,X程上跟团游的价位不错,于是决定来趟古都文化之旅,西安走起。
        本来嘛,跟团游并不需要伤脑筋做功课,傻傻跟着走就好,本人原意也是如此~~奈何想着好歹这也是一趟文化之旅,没有点提前量的知识储备,没有点历史的沉淀,怎好意思踏上这片土地。于是乎将近期热播的《少帅》认真“学习”了一遍,了解了写西安事变的历史和张学良生平。其实我个人一直习惯于出门旅行前看看蜂蜂们的游记,这是最快速了解你即将去往的地方的快捷渠道,包括它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以及景点的各类事项,这就是我爱蜂蜂的理由~~
       言归正传,说说我的旅程吧

第一天,跟团游的形成安排是从出发地到达目的地,并没有任何游览安排。我选择了上午8:40的航班,中午11:点多久到达了咸阳机场,旅行社安排了接机人员将我们接到了建国饭店,这就算是跟团游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于是乎,此时充分体现了做功课的优势。在出发前我就提前在网络上租好了车(闺蜜两都有驾照,所以这点是优势),跟团游的行程安排了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景点走不全面的问题,我们的团游里并没有安排华清池的游览,所以从建国饭店附近取了车,开启自驾旅程。蜂蜂上看到,隐于闹市中有一个人类历史发展重要的见证“半坡博物馆”,虽然游记里对这里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毕竟这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一笔,两个小妮子还是决定前往看看去。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新中国第一座史前聚落遗址博物馆。半坡遗址1953年春被发现,遗址面积约50000平方米。1954~1957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先后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发掘,发掘面积达10000平方米。该遗址揭示了距今大约6000多年前的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的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经济形态、婚姻状况、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丰富的文化内涵。
       西安半坡博物馆位于西安东郊浐河东岸,占地面积107.4亩。馆藏各类文物18000余件,其中三级以上文物4000多件,化石标本300余件,新石器时代的人类和动物骨骼标本若干。人面鱼纹盆是半坡遗址出土文物中最为宝贵的文物,属国家一级文物。2008年,中国人百年期盼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意灵感就来源于它。
       陶窑遗址中展示的一座横穴窑,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保存较完整的陶窑遗址之一。
      市区到半坡博物馆很近,15分钟的车程,参观完整个半坡博物馆,外加拍照也就45-60分钟就可以结束了。

接下来,下午的重头戏华清宫正在召唤我们呢~
        半坡博物馆到华清宫就20几公里的车程,市区内也有直达华清宫的公交车,我们为了省时间选择自驾。对了多说一句,很多人觉得自驾人生路不熟麻烦,实际上不然,现在智能手机的导航app完全能够解决问题,个人推荐国内游首选悠悠导航和百度导航,国外游首选谷歌。(回来~~)        现在的华清池和骊山已经统一门票了,淡季120元,学生票半价,旺季150元。景区很大,强烈建议请个导游,园区内导游很多,可以跟别人拼团,可以商量价格,人均讲解费用在15-20元之间,给大家参考。先前看游记攻略,很多人说华清池不值得一看,个人不以为然,讲解会告诉你每一个汤池的故事,何谓星辰汤,何谓海棠汤,五间厅里发生了多少的故事,这些都是眼观耳听后才能领会到的。另外,因为适逢淡季,骊山的缆车4点钟就停运了,执着如我的想要看兵谏亭,于是拉着闺蜜就往山上爬了。华清宫内的昭阳门可以直接通向骊山,也就是当年老蒋从五间厅逃跑的路线。其实路程不长,就是上山的台阶略微陡峭,15分钟就到的兵谏亭,爬的我们是气喘吁吁。会有人拉你坐车,个人觉得不是太有必要,毕竟就10-15分钟的路程,当做锻炼身体也是不错的。兵谏亭建于1946年3月,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名曰"正气亭",解放后,该亭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再次易名为"兵谏亭"。虽说只是一个亭子,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个人认为很值得一观。观的不仅是亭子的本身,更是镌刻的一段中华历史。骊山山顶上有当年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的烽火台,“一笑倾城,再笑倾国”。因为事先看的游记里知道这是座后建起来的新建筑,加之惦记着要保存体力爬华山,也就没有多大兴趣爬山上去参观了。华清池的关门时间是18:30,骊山上会更早一些,差不多5点半就有工作人员提醒游客该下山了。所以我们是听讲解逛了华清池,然后就直接上山,参观完兵谏亭后返回华清池里慢慢凹造型拍照。对了,友情提醒,华清池景区入口处也会有很多指引你进停车场的冒名“工作人员”,因为心中找有准备,所以没有听从指引,径直将车开到华清宫门口才停下来的,那里有停车场,少走很多路。华清宫逛完出来也就差不多18:00,我们就驱车往回走了。因为要还车,还要赶晚上20:30的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表演。啰嗦一句,西安晚高峰的堵车不是盖的,40分钟左右的车程,愣是开了2小时。

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还是不能错过晚上的那一场,据说是整个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了,慕名前来的人真的不是一般多,晚场20:30开始,一般提前一个小时人群就开始聚拢了,那就看着现场形势去占据有利地形吧,最佳地点当然是南端的观景台了。但是现在观景台已经被围圈起来,作为收费的场所了。八卦特地去看了下票价,30元一位呢,喷泉表演也就20-30分钟,除了南观景台外,若大的广场均可以免费欣赏音乐喷泉,所以自然基本上没有人买票去看了。网络上也许有别人拍的视频,但个人觉得还是要亲身体验一把才会知道视频完全无法呈现出它的美。
        附上音乐喷泉开放时间表(借鉴其他蜂蜂的攻略哈):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表演两场(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12点、20点30分;星期六、星期日及其他国家法定假日每天表演5场,12点、 14点、16点、18点、20点30分。这个时间仅供参考,可以提前咨询下当地人。
        大雁塔北广场的夜景还是很美的。沿着大雁塔北广场一路可以走到大唐不夜城。后来听导游说,这是现在西安市政府重点建设的一个项目,让城市亮起来。也确实有些看头。只是今天的行程已经满满的了,所以和闺蜜逛了一小会,也就打道回府了。回程的交通用的是滴滴快车,其实出门前有下了“8684”,不过个人觉得信息不是太准确,先有些公交20:30就收车了,部分会迟一些。

第二天,开始的正式的跟团游,行程是明城墙、大雁塔北广场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城墙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完整,拥有包括护城河、吊桥、瓮城、箭楼等一系列完整防御工事的城墙。我们目前所见到的的城墙主体修建于明朝,然而它却是在唐朝皇城(即唐朝的皇宫宫城,相当于北京的紫禁城)的基础上修建,内部很多夯土层均夯实于唐代,城墙所用青灰色大砖按照秦砖工艺烧制,甚至有些城砖竟真的沿用了秦朝旧砖,极少部分是现代仿制的用以修补城墙缺口。砖面上还留有制作的时间等信息。正是这种一脉相承的历史沿革,使得城墙对于西安人、秦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旅行团登的是东门----永乐门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免费开放)
入馆须知:
一、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
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
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
1、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2、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3、特展票价:20元
强调下,一定要请讲解,跟人家拼,平均一人10-20元即可。不然那么大的馆子,半天逛不完,并且容易抓不到重点哈

晚上,去了导游推荐的永兴坊,环境卫生啥的真心不错,还有著名的上过央视和舌尖上的中国的店家~~满满的赞,有图有真相

钟鼓楼的夜,相当美~~

吃饱喝足,回民街走起~~只为地标一游

正值正月十五,闹花灯~~于是顺便有了此次旅行的意外收获--永乐门花灯展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位于陕西咸阳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泔河环其东,漠水绕其西,乾陵玄宫即位于北峰之上。梁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马道,故而这两峰取名叫“乳峰”。唐高宗弘道元年(683年),武则天任命吏部尚书韦待价负责乾陵的工程,次年八月李治下葬,之后乾陵工程继续进行。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5月,中宗李显下令将武则天葬入。此前一年,唐中宗还赦免了在武则天统治时期因为政治问题而被迫害致死的皇族,并且将他们重新厚葬,其中包括永泰公主李仙蕙、懿德太子李重润、章怀太子李贤三人。除此之外,神龙二年(706年),还加建了许王李素节、泽王李上金、义阳公主李下玉等陪葬墓。
        述圣纪碑
        述圣纪碑位于司马道西侧,与无字碑相对,是武则天亲撰、其子唐中宗李显书丹,是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一通功德碑,北距西阙8.65米。述圣纪碑记述高宗文治武功,开帝王陵前立功德碑之先例。在乾陵之前,帝王的陵墓不树碑,墓内也不放墓志铭,乾陵突破了这一惯例,因此述圣纪碑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述圣纪碑为方形,高7.53米,每边宽1.86米,重约89.6吨。碑顶为庑殿式建筑,檐角刻有4个护法力士。檐雕斗拱中间为五节碑身,由五块完整的青石榫卯相接而成。下为碑座,亦用榫卯相接。碑座刻有獬豸和海石榴纹。全碑由顶、身、座七部分构成,碑首象征太阳,碑座象征月亮,中间五节象征金、木、水、火、土五行。古人认为,万事万物都是由“日、月、金、木、水、火、土”这七个部分所组成,所以,述圣纪碑又有“七节碑”之称。七节取“七曜”之意,故立七节碑也就是寓意高宗皇帝的文治武功如日、月、星、辰一样普照天下,光照千秋。述圣纪碑全文镌刻在碑的正阳面,碑身五节除第一块和四块无字外,其余三块的正面及东西两侧均刻有字。碑文为骈体,共计46行,5600余字,皆楷书。由于千年风雨侵蚀,加之人为破坏,现仅存文字1600余字。据资料记载碑文刻好后,每个字的凹槽处都填有金屑,远远望去金光闪闪,故又称“金子碑”。初建有碑亭,碑亭建筑基址呈方形,南北18.80米,东西18.85米,现碑亭早已不存。
        乾陵无字碑
        无字碑北靠东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巍峨壮观,雕刻精美,为历代群碑之冠。
        宋金以后,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使无字碑成为有字碑。再历元、明、清各代,碑上逐渐镌刻了许多文字,不仅在内容上自然形成了评价武则天的“碑文”,而且在书法上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或许这正符合了武则天当初立碑的本意。其中1135年《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保存比较完整,以女真文字刻写,旁边有汉字译文。女真文字现已绝迹,因此,碑上的文字成为研究女真文字和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下午参观的是法门寺,偶遇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对于南方的孩纸来说,兴奋到不要不要的~~雪中的法门寺宁静美好~~~
        法门寺(Famen Temple),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因为跟团游,华山的游玩在山上的时间大约只有3小时,所以果断选择了西峰索道----太华索道,虽然贵,却很值得!北峰索道便宜,但对于时间有限或是不想全程爬山的人来说,西峰索道一定是你最佳的选择~~~然后两个小妮子选择了长空栈道作为目标,很具有冒险精神吧,嘻嘻

最后当然就是西安之行的重头戏---兵马俑啦~~~不多说,直接上图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安利下~

西安的最后美食,回民街口的陕拾叁,超赞的,一定要吃哦

2016-04-27 12:38

半个妮子我都没看到

2016-04-27 12: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7 14: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