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理浩径初体验 之一:我们身边的新西兰

2016-04-27 11:45 1011/4

——香港西贡塔门岛游记

2014.11.21

第一次听说麦理浩径是在2012年底,直到2013年的清明节过后,我在朋友家里看到了关于麦理浩径的书籍,才知道原来香港还有这么一条建立于70年代,以港督麦理浩命名的横贯西东,全长达100公里,沿途徒步设施指引齐备,有众多的郊野公园、露营营地、风景如画的徒步路径。于是立定决心要亲身去体验一下。

而后从网络得知在第二段还有一个塔门岛。那里海水清澈,绿草如茵,是坐落于西贡香港新西兰。太好了,那就定下如下目标:
D1:广州-香港西贡,塔门岛看日落;
D2:塔门岛上看完日出,乘早班船出岛,走麦理浩径第一、二段;
Plan B:如果体力允许,就在D3继续行走第三、第四段;如果还有余力,就在D4走第五段,爬上狮子山然后结束疲惫旅程。
Plan A:当然更多的可能是我们在走完第一、第二段共计24公里后会累趴,然后搭车回长洲的朋友家过夜。
不得不说我的决心还是不够大,错过了51前后、中秋前后这两个徒步的黄金时间。而11月初的连续两个星期天气都是阴冷不适宜徒步,也看不到好风景。眼看着2014年就要过去。终于横下一条心,11月中旬,不管什么天气,我们都走一遭再说(当然也因为唯一一个能和我一起走的同伴的香港签注快要过期了)。
临走的前两天,有两个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的mm也决定了和我们同行。好,逗比旅行团正式成立:)

出发是在星期六的早上,搭上了10点钟从番禺宾馆出发的大巴,走深圳湾关口到太子下车,按我以前的经验,全程车程是到深圳湾关口100分钟+过关40分钟+50分钟到太子,加上过完关等车的时间也应该是4个小时以内。我们可以到了太子慢慢吃个中午饭然后赶4:30的船进入塔门岛。选个风水好的地方搭好帐篷,边啃干粮边看日落。多浪漫对吗:)

这是别人的游记里截图下来的,黄石渡口的开船时刻表在网上也不容易找啊,有想走相同路线的诸君别嫌模糊,将就看着。
接下来按预定时间90分钟左右到达了深圳湾关口。一下车,我们就傻眼了:

人真不是一般的多!我们单在门口就排了50分钟。再出境关、入境关,排了3个小时的队!再等香港那边的大巴,到太子已经是将近4点了。我只在早上8点吃了一份小小的肠粉,肚子那个饿啊,我想我可以吃下一头牛。但我的肠胃又告诉我应该先去找个厕所放下点东西。而此刻最重要的是争分夺秒地打上一辆的士去赶4:55那班船,赶不上看日落这一天的辛苦赶路就白费劲了!矛盾吧?这个经验告诉我们周末去香港一定要尽量早出门,如果能搭第一班车就更好,避开排队过关的高峰期很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小插曲:太子下车后我们找地方充值八达通,途径一个街头小报摊,店主是个很友善的小伙子。我问完路,然后又在他那里买了一张one 2 free的电话卡(48港币,含10元话费及300M的上网流量,适合我这种用联通3G卡,去到香港没有信号的屌丝用)。然后我问他哪里有厕所?他很自然地接着回答:不要在街上拉啊!前面不远有酒店的,你进去问问就有厕所了。……伤自尊了:(
等了10几分钟,终于拦上了的士,司机也是赶着交班,拉着我们飞快地驰往黄石码头。但去到西贡以后每逢转弯他都会刹车减到很慢的车速,直到我们有一次在转弯时遇到几头散步于车道牛司机才解释道:这些都是野生的牛,如果撞伤了它们很麻烦的。西贡现在没有农地可供耕种,所以牛也没有用武之地,只能放任自流成为野牛,你们在塔门岛露营可能会遇到牛在你帐篷外面找东西吃甚至拉便便在帐篷边呢。同行的女生听完既期待又害怕(第二天真的验证了司机的话)。我猜测当初的牛的主人或许因为与牛有感情在,所以就没杀牛,把它放在野外自生自灭了。而在香港,是不允许居民自行宰畜的,所以这些牛也没有人会偷。当初的牛繁殖到现在就成为了数量可观的、随处可见的一大风景了。
220元的士费到达黄石码头,4个人平摊下来比起转乘地铁公交来说贵不了多少,却省下不少时间和体力(我们背负着帐篷睡袋等行李,蛮重的)。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我们在5:00才赶到黄石码头,正为没赶上4:55那班船感到可惜,没成想那班船却迟开了10分钟,我们拿齐行李一踏上船头,船就启航了。渡船分上下两层,楼上就我们四人,仿佛包船似的(黄石-塔门,票价港币14元)。航行了10多分钟,就看见太阳在海那边连绵起伏的山头落下再升起,在蔚蓝清澈的海平面晒下一片金黄。

快到码头,看见码头上已经挤满要归航的人们,想象得出今天的岛上是有多热闹!航行约30分钟,终于踏上塔门岛了,我们压抑着兴奋的心情想着不管如何,先祭一祭我们的五脏庙吧,从早到晚倒车倒船,我们容易吗?
我怕同伴们太过饥不择食,所以特意叮嘱他们:这里是景区,我们要找一间人气旺的餐厅才进去,以免挨宰。然后我们对靠近码头那两间餐厅的招徕声视若罔闻。直到走到山脚,遇到往回走的游客才被告知前面已经没有餐厅了,于是赶紧往回赶。沿途看到一老人,同伴因为打定主义不住帐篷的,所以就顺便问问有没有房间出租,刚好那老人就是出租房间的,于是租下了以下房间,450港币一间,你别嫌贵,还不讲价!房间挺简陋,外头却是风景极好的港湾。有钱任性的朋友在这里住两晚倒是很好的休闲放松好去处。公用的洗手间及冲凉房在隔壁。有热水。今晚两个女生就睡这里了。

很速度的定了房间,把行李放下。待我们赶回前面的那两间餐厅,均被告知厨师已经下班,没有饭吃了! 饿了一天的同伴急了:我们加点钱,帮我们弄点东西吃吧!而两间餐馆的女老板都同样的铁石心肠,丝毫不为所动。大有视钱财如粪土的隐士精神。我们只好绝望地继续寻找,却发现就在前面10多米居然还有一间我们漏掉的一间餐馆,太好了,赶紧进去坐下点餐。
招牌菜:塔门三宝(炸手打墨丸80元,海胆炒饭90元,椒盐鲜鱿90元)。好吧,就它们了!

由于饿昏了头,我们又毫无理智地点了3个菜:(酱味鸭半只70元,鲜虾一份70元,蒜蓉炒青菜45元)。结果却也基本吃完。手打墨鱼丸很赞,只是用香炸的方法做有点可惜了墨鱼丸的鲜甜。其它一般。埋单506元,贼tm贵!没钱的人没资格任性啊!
    吃完饭出来,天已经全黑,我们提着一打啤酒和帐篷,打着手电上山去寻找传说中的香港新西兰了。

这里果然一如所料已经扎满了帐篷,还好我最喜欢的向东的海边空出了一小片地方(后来证实这片好风景的地方之所以没有被人抢去大概是因为地势不平的缘故)。由于天黑什么景色也看不见。我只能一边想象着美景一边扎着我们的两个帐篷。
一切搞定,我们坐在帐篷边看着满天繁星、听着海浪、吹着海风、喝着啤酒,顺便说说别人的八卦,还有极其羡慕嫉妒恨地看着旁边那些带着煤气炉和锅进岛的人在打边炉,猜枚行酒令,以及个别驴友们在吃着豪华如同自助餐的晚餐。(这些道具在码头及岛内都没有卖的,他们应该是从很远的地方带过来的吧?也是蛮拼的。)

晚上11点左右,鼎沸的人声终于渐次沉寂,我们也各自散去。
果然地势很不平,我久久难以入睡。朦胧间睁眼透过帐篷薄纱看到外面很黄很亮的半月正在升起。哇!海上生明月,太美了!赶紧爬起来拿起相机出帐篷拍照。只可惜技术有限。拍出的照片在相机上看着挺美,回家放电脑屏幕上一看就惨不忍睹,不及肉眼看到的美景之万一,这里就不晒出来贻笑大方了。
一夜勉强睡下,没多久我的同伴就吵醒我说日出了,好吧,再睡10分钟,爬起来守望海上日出,这是多年来的心愿啊!可是看着天那边厚厚的云,我又激动不起来:(

勉强算是看到了海上日出。扭捏的太阳在云层后面磨蹭了好长一段时间,在你即将绝望的时候终于还是跳出来了。手动挡和晨昏模式在同一角度拍的这组照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帐篷也成了风景!我当然不会告诉你们在这么靠海的地方居住到底有多潮湿,海浪声大到让你整夜都睡不着这些不浪漫的违和事实啦。
好,天亮了,让我们一起看看我想象了一晚的塔门岛到底有多漂亮:

漂亮吧?还很舒服,如果你早一点上岛找一块平坦的地势搭个帐篷,或者像大多数的香港人那样带上露营神器——气垫床的话。这里住一晚帐篷的体验绝对会让你给它打个五星。特别适合无钱却任性的屌丝们。
8点半,我们收拾好帐篷,退了房,吃了一份鱿鱼乌冬面(30元),搭早上10点的船离开了岛。

漂亮而舒服的塔门岛,你等着,下回我会带足食物和炉子再去与你共进晚餐。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7 20: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2 14:51

Lz攻略很有意思啊,让我想起来我的香港之旅啦!哈哈,我们前几天也去了香港,不想跟团去,一家人自由行,在木鸟短租还订了民宿,超级便宜,住在一个当地人家里,哇咔咔,房东房子装修很不错,人也炒鸡热情,带我们去吃了特别棒的当地早餐,还说要来大陆找我们去玩!特别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