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明珠-北海休闲度假拾贝

• 出发时间/2016-02-09

北海最佳旅游时间是5-10月。而我们选择冬季去,一是淡季人少,二是上海2016年初的特别寒冷,有去避寒的意思。在网上做好攻略后,于大年初二,我们一大家子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由上海浦东机场到达北海福成机场。到那里已是晚上七点多了,在网上联系的旅行社已派车来接了,一切都很顺利。

北海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真正的冬暖夏凉。温、光、雨源充沛,年平均气温22.9℃,冬季的平均温度在15℃—20℃度之间,多次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

北海三面环海,是个充满浪漫的城市,风光旖旎。阳光、沙滩、海水是它给游客的较深印象。那里知名的景点有:银滩、涠洲岛北海老街北部湾广场、海洋之窗、冠头岭、金海湾红树林。

北海是我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南方连接东盟的便捷的出海口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今天,由于她被纳入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版图,因此那里各档次的宾馆、民舍多而齐全,选择余地较大。我们预定的是靠近市中心,临海的四星级宾馆—富缘朋悦酒店。坐在酒店客房的落地大窗前,泡上一壶茶,欣赏碧海蓝天,便可消磨半天时光。

北海的七天时间里,每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后搭车去个景点,中午回酒店休息。午睡后在酒店的海滩玩玩,晚上在附近选家饭店吃饭,其中性价比较高的要数源生酒店人均30元左右,有鱼有肉。

年初三,花每人500元去涠洲岛一日游。早上由当地旅行社安排乘车前往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二个半小时渡轮到达涠洲岛。由于过年时候游人特别多,码头上黑压压的都是游客,,找到预先告知的旅游大巴后,便开始了涠洲岛一日游

古代诗人有描述涠洲岛的诗句:“春县城犹热,高州海似凉/日射涠洲郭,风斜别岛洋/弄绡殊有泣,盘露滴君裳。

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涠洲岛南湾西侧鳄鱼岭,在这里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火山口风景很好,海景特别美。爬上去虽然很累,但是值得一去,透过茂密的树丛,涠洲岛南海湾景色尽收眼底,碧蓝的海水,金色的沙滩,错落有致的楼宇目不暇接。

涠洲灯塔,1956年由海军部队设立,原为铁架结构,几经改造成为今天的模样,红色花岗岩层面,颇为高雅名贵;塔身外墙面贴白色仿石砖,远看洁白如雪,使海岛又多了一个亮丽的旅游景点。

猪仔岭是一块横卧在海面上的巨石,由于像一头憨态可掬的肥猪模样,被称为猪仔岭。由于当天海上雾气较大,只有朦朦胧胧的形象。

赶海其实是以前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潮汐时,三三两两的渔民拎着篮子,拿着小锄头。沿着一望无际的滩涂走去,在滩涂上寻找能够食用的食材。现在成为了北海的一个旅游项目,主要是针对孩子们的。

年初五上午花了人均120元,八个大人两个小孩(免费的)包了辆旅行车,来到了红树林的海滩,换上高筒靴,乘快艇到对面的海滩。在那里大人、小孩都撩起裤脚,提起篮子,在海滩上掘沙虫、拣贝壳、抓螃蟹,感受当地渔民的生活,收获大海的馈赠。

初五下午,午睡后去银滩游玩。北海银滩海,由于其具有“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的特点,被誉为“天下第一滩”。可容纳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沙滩运动娱乐项目和海上运动娱乐项目,是我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所以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的游客。我曾在上世纪末来过,那时游人稀少,在柔软的海风吹拂下,脚下是沙沙作响的细白的沙滩,会有一种舒缓的感觉。而如今,人声鼎沸,垃圾随处可见,海风中不时飘来阵阵浓烈的快艇散发出的柴油味。

北海老街,位于珠海路,这是一条充满沧桑感的百年老街,始建于1883年。这里有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沿街有英、法、德领事馆,大清邮政局和海关旧址。三里多长的街道两边都是售卖旅游品、地方土特产的商铺,其间有教堂、画室、摄影展厅可参观,还有茶室、酒吧等等供游人休闲聊天。

北海海关旧址

北海大清邮局

北部湾广场位于北海最繁华地段,广场中央有一个北海的城雕—“南珠魂”,周围则是北海繁华的商业区,遍布各种购物场所。

北海海鲜排挡性价比高,比三亚规范、实在。我们住的地方原先是个渔码头,现在每天还有渔船停泊,渔家上岸售卖海鲜。于是自然形成了鱼市场和由此衍生的海鲜大排档。住在那里的游客就去市场挑选几个爱吃的海产品,到边上的大排档化15元一份的加工费,喝点小酒,吃着海鲜,欣赏海景,很是惬意。

总之,如果你冬天不去北海度假,是人生的一大遗憾。

2016年4月于上海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27 21:2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