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意大利·浓厚历史风·从米兰佛罗伦萨,到罗马威尼斯·德法意瑞10晚13天之旅·上篇

一只小猫 (南京) LV.8
2016-04-27 12:37 1255/4
  • 出发时间/2016-02-13

出国前准备

这次去欧洲依旧是跟团游,上海出发,由于这次第一天去的是意大利,所以我们需要办理的是意大利的签证,欧盟国家里,有了一个国家的签证便可以随意通行欧盟其他国家,由于行程里还有瑞士列支敦士登,所以我们还需要办理申根。欧盟国家并非均为申根国家。如:申根国家中除挪威、瑞士列支敦士登之外均为欧盟国家;英国爱尔兰是欧盟国家,但不是申根协定的成员国。同理,办理了一个国家的申根之后,在其他申根国家即可自由来往。
        所有准备的材料如下:护照,个人资料表,申根签名表,半年内的2寸(3.5CM*4.5CM)白底彩色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全家户口本复印件,在职证明(学生为在校证明),银行工资单或银行对帐单,资产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申请人公司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自从前段时间欧洲的一些恐怖主义时间和难民事件,这段时间办理欧洲的签证审查的很严格,之前我去日本的时候提供了户口本复印件即可,这次意大利使馆还要求我们提供独生子女证明,我们还特地去南京中山公证处申请加急开了一份证明(加急也需要一两个工作日),材料准备的虽然比较麻烦,好在最后都顺利通过审查了。
        面试和面销:根据欧盟新规,从2015年10月12日起,申根国家签证申请者本人均须前往使领馆提供本人生物特征识别数据(即俗称:录入指纹+拍照),因为领馆在上海,所以这次比较麻烦的是为了录指纹我们全家还要单独从南京往返上海一次。另外,意大利领馆在行程结束后,会抽查申请者到领馆面销,所以如果回来之后不幸被抽中,就还需要往返上海一次(万幸我们没有)
        吸取了之前去日本的经验,这次欧洲之行之前我可是做好了充足的攻略准备,在天气上,我预先查好了行程里那13天的温度和风力,不幸的是好多天都有雨(后天真的有几天阴雨天),2月份欧洲微冷,多雨,我们准备了薄的羊毛衫,冲锋衣等。在景点上,事先查了一些尤其是意大利(因为第一站就是意大利)的景点背后的故事,这样子不至于到时候看的时候什么都不了解。在吃的上面,鉴于我是十足的吃货,我的攻略里面记得绝大多数都是各个地方的美食都在哪里,特色饮食是什么,从意大利法国,记了好多,爸爸说,你记那么多也没用,跟团游哪有时间给你去找,后来看真是,能够尝到事先想要吃的东西的也就是一些小吃。
        我们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 1:2016年2月13日 上海(好像是11点还是凌晨几点的飞机来着)意大利中国有七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坐一夜飞机(好像是12个小时左右),飞到米兰正好是当地的早晨。
    Day 2:2月14日 (上海-米兰-比萨米兰大教堂 艾纽曼二世回廊 国父骑马像 比萨景区
    Day 3:2月15日( 比萨-佛罗伦萨) the mall outlets 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托钟楼 市政厅广场 但丁故居
    Day 4:2月16日(佛罗伦萨-罗马) 梵蒂冈 圣彼得广场 斗兽场 君士坦丁凯旋门 古罗马废墟 许愿池 真言之口
    Day 5:2月17日(罗马-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大教堂 叹息桥 玻璃制造艺术 贡多拉游船(2.3.4.5位于意大利境内,包含小国梵蒂冈
    Day 6:2月18号(威尼斯-富森)新天鹅堡(位于德国境内)
    Day 7:2月19号(富森-列支敦士登-琉森-茵特拉肯)列支敦士登 琉森湖 卡贝尔桥 狮子纪念碑
    Day 8:2月20号(茵特拉肯-茨韦西门-金色山口快车-蒙特勒少女峰 金色山口快车
    Day 9:2月21号(蒙特勒-日内瓦-法国小镇)西庸古堡 万国宫 花钟 大喷泉(7.8.9位于瑞士境内,包含邮票小国列支敦士登
    Day 10:2月22号(法国小镇-巴黎凡尔赛宫 凯旋门
    Day 11:2月23号(巴黎)卢浮宫 塞纳河游船 巴黎圣母院 巴黎荣军院 艾菲尔铁塔
    Day 12:2月24号(巴黎)蒙马特高地 圣心教堂(10.11.12位于法国巴黎境内)
    Day 13:2月25号(巴黎-南京)回家啦(没错,回来不用再从上海折腾回来了,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都是直接回我们所在城市的飞机)

时尚之都-米兰

我们来到米兰看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米兰大教堂啦。它是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位于意大利米兰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它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965年完工,历时五个世纪。中央塔上有镀金的圣母玛丽亚雕像。米兰大教堂不仅是米兰的象征,也是米兰的中心。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从外观看,哇,雕刻精美的一栋建筑哇!看到最顶上镀金的圣母玛利亚了嘛。

内部也是很漂亮的

这种彩色的马赛克玻璃在欧洲的教堂真是被广泛的运用啊,不得不说,真的很美。这些图案上面有人物,应该是有一段段故事的。

我们早上去的,教堂里没什么人

教堂是可以登上去的,我们坐电梯到上面,发现从上面看,这一个个小雕塑真的好漂亮!据说总共有135个尖塔,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

其实我们到的这个地方还不是最高点,还可以再往上,可是跟团游,当时集合时间快到了来不及了,我超级遗憾的下来了,就差一丢丢就能看到了,不知道最高处看又是什么样的风景呢。

这就是教堂外面的广场,广场上有国父骑马像,国父呢,就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在意大利很多地方都有他的塑像。其实从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来,天气不是很好,我们到的那天,是下着毛毛雨的,天阴,拍出来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我都放的是没有P过原图,所以都是很真实的样子。

看完了教堂和广场,我们就进了艾玛纽曼二世回廊,就在广场边上,长廊呈十字形,廊顶呈拱圆形,顶上装有彩色玻璃棚,是米兰的商业中心之一。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长廊内有名牌店,餐馆等,主要其实就是购物的地方。比较特别的是中心圆顶下地面上黄道带有一个金牛图案,据说是站上去转个圈能带来好运。我也没找这个牛,而是去了长廊里一家冰淇淋店买了几个冰淇淋,来意大利怎么能不尝尝当地的冰淇淋呢哈哈,也就是gelato,那天阴雨天本来就凉,为了尝这个特色,吃完冻得我浑身发抖,味道嘛,很纯正的感觉,果仁味或者牛奶啊巧克力味都很浓郁,唯一缺点就是太冷啦。

比萨

米兰比萨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服务区,有超市,大家果断下车淘宝!我在这里尝到了第一份意大利本土的提拉米苏,以前在国内很爱吃这个,也知道提拉米苏起源于意大利,以及它背后那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所以很好奇意大利正宗提拉米苏的味道,这个服务区的提拉米苏看上去不算精致,但是舀一勺放口里,香甜浓郁软滑,咖啡可可淡奶油鸡蛋的味道依次闪过味蕾,不冲撞却久久回味,其实欧洲大巴上最好是不要吃东西的,因为那里大巴一般都是个人承包,吃的东西一旦弄脏了车司机清理起来会很麻烦,但是我忍不住啦,偷偷吃完了(没有弄脏车子哦!)

比萨!终于到比萨啦!这个在电视上小说上新闻里见过无数次的比萨斜塔!超级激动的。不过以前以为只有一个塔,到了才知道,它身边还有这好几个建筑呢。

真的是斜的呦。这个广场上游客很多,很多外国游客,他们都利用角度差摆拍各种照片,我也毫不犹豫的加入了他们的大军,托塔,顶塔,亲塔。。。各种拍拍拍!下图我加了滤镜,别的没有处理,当时天空确实有大多的云,晕的间隙洒下明媚的阳光,光影交叠,使得照片美的有点不真实。

这是没有处理的原图

这个角度是从塔前往回看

看到天空中硕大的乌云了么

比萨景区出来,往回走一段路,路边有家咖啡店,橱窗里能看到有披萨饼卖,来之前我念叨的意大利美食之一就是披萨啦,我们赶紧坐下来,点了三种不同的咖啡,和一种披萨饼。我表示菜单其实是完全看不懂的,我用我的英文磕磕绊绊的和服务员交流了半天,点的。三杯咖啡中最小杯那个就是意式浓缩了,这个我推荐来意大利一定要尝一尝的,至于喝不喝得惯就要看个人了,因为很酸苦。

披萨饼嘛,我们当时是在最贵的披萨里面,而且是让店员推荐的好吃款,点出来就是这样的,如此简单!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味道嘛,还好,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

从景区回大巴车的路上,看见了火烧云,太漂亮了赶紧抓拍!

文艺复兴之都佛罗伦萨

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第一站是The mall购物村,买买买的地方,这是购物村的外景,还是挺美的

之后就来到了圣母百花大教堂,为意大利著名天主教堂。是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世界第四大教堂。它也叫佛罗伦萨大教堂。不同于一般庄严雄伟的教堂,圣母百花用粉色,白色,绿色的花岗岩建成,多了一份柔美妩媚。这座美丽的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是古典艺术与当时科学的完美结合,连教皇也惊叹为“神话一般”,一位音乐家专门为它作了一首协奏曲。后来米开朗基罗又模仿它设计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却不无遗憾地感叹:“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

这样看上去,真的是很漂亮,欧洲的教堂,一般都是建的最美最好的,因为他们有钱了之后就会用于修盖教堂,如同国内古代修改皇宫一样。

内部的穹顶,上面绘了好像是圣经里的故事。

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过一段路,就来到了但丁故居。从外观看,很质朴的地方。

但丁故居前的地上有一个但丁的侧脸图案,据说是天然形成的,你把脑袋歪过来看,是不是像但丁的侧脸呢。(我知道你肯定不知道但丁侧脸的样子,但是能看出来是个人的侧脸就可以啦)

市政厅广场

市政厅广场上的雕塑

永恒之都罗马

早餐。标配的意式浓缩是爸爸的爱,酸奶是我的爱,果汁是妈妈的爱,然后芝士火腿之类的是欧洲人常吃的,开始的时候我也能兴致勃勃的吃芝士和火腿,连续吃了几天之后,后来的早餐我闻到芝士的味道就想吐了,一口芝士和火腿也不想碰。对了,忘记说了,意大利人一般把卡布奇诺当作早餐的,如同我们早上喝的豆浆,并不是像国内随时都点的。

这几天在罗马,我们选择了深度游,穿梭行走在罗马的小街小巷里,重走罗马假日的路线,在历史风情中感受罗马至今保存完好的许多古迹。
    下图的圣天使堡,是罗马假日电影的取景点之一。位于台伯河上的圣天使堡属于梵蒂冈(关于梵蒂冈,下文会介绍)的领地。最早是罗马皇帝为自己家族所建立的墓地。据说公元509年罗马传染病大肆流行,当时的教皇主持完弥撒后经过此地,突然出现一个拿宝剑的天使,自此以后传染病销声匿迹,所以改称此堡为圣天使堡。城堡和圣彼得大教堂(下文有介绍)之间有城墙相连,因此教皇从圣彼得大教堂到天使堡不用经过意大利的土地。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下文有介绍)。

在罗马,我们选择了深度游,穿行在罗马的小街小巷里,一砖一瓦,每一个雕塑,每一栋建筑,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下图是圣天使堡,也是罗马假日的取景点之一,位于台伯河上的圣天使堡属于梵蒂冈的领地。最早是罗马皇帝为自己家族所建立的墓地。据说公元509年罗马传染病大肆流行,当时的教皇主持完弥撒后经过此地,突然出现一个拿宝剑的天使,自此以后传染病销声匿迹,所以改称此堡为圣天使堡。城堡和教堂之间有城墙相连,因此教皇从圣彼得大教堂到天使堡不用经过意大利的土地。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教堂北面有著名的梵蒂冈望景楼。

这种窄窄得的小巷子特别有感觉。

又到了一个什么广场的地方。

特别喜欢欧洲的雕塑及建筑风格,总能让人感觉到美轮美奂。

广场上有一些摊位出售附近景点的画作,乍一看挺好看的,不过导游说不懂行的不要轻易购买,容易买到假货,也就是用印刷打印什么的方式,其实并不是真的画出来的,

我忘记是哪个教堂啦,反正又是一个教堂,反正欧洲游大部分都是参观各种各样的教堂。

这个是顶部,看到那个亮圆圈了吗,这是镂空的,顶部这样的设计非常之独特,即使是下雨天雨也不会漏进来,你能猜出是什么原理嘛。(答案在下一段)

利用气压的原理,教堂内部的热空气一直是顶上去的,所以雨就不会从那个洞漏下来,是不是很神奇呢。遗憾的是我真的不记得这个教堂的名字了,谁记得的话请告诉我哈。

下面这个咖啡店,好像是和茜茜公主(记忆又断片了,如有错误请纠正哈)有关,茜茜公主的背后,又是一大段故事,感兴趣的可以百度。

随手拍街景

那一个个坑洞,忘记是在战火中被摧残的还是怎样留下来的痕迹,

街边小店

许愿池边上的这家冰淇淋店,是意大利的百年老店!我们又很开心的买了四个来吃,(第四个没放图哈哈)可以自己挑选口味混合,味道嘛,还不错。店里还有好多精致的披萨买,但是我们时间来不及又没买。

许愿池,全名叫做特莱威喷泉,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Trevi即是指此意。因《罗马假日》风靡全球后闻名于全世界。池中有一个巨大的海神尼普顿雕像,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背景建筑是海神尼普顿宫,海神尼普顿两旁则是水神,海神宫的上方站着四位少女,分别代表着四季。许愿池是力量的象征。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背对喷泉从肩以上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就有机会再次访问罗马。许愿池也是爱情的象征,传说当情侣一起向池中投入硬币,爱情就会永恒。我知道许愿池,除了以上,还因为以前听过蔡依林的那首歌‘许愿池的希腊少女“,和歌曲中的少女一样,在我心里,许愿池也是憧憬爱情的美好地方,那天,我也向池里丢了一枚银币,许下了自己小小的愿望。

照相的地方有限,我用手机照,顾得了海神建筑,就照不到美丽的池水,照上了池水,背景建筑就不完整,只能多角度拍了一些。带相机的亲们,这个地方用广角拍摄会比较好。

走路经过一家披萨店,随便瞥了一眼,发现披萨好漂亮,但是赶路没有时间吃,就拍了一下。

这就来到了威尼斯广场,下图是广场正对着的建筑,那个绿色的阳台,是谁给他母亲建造的来着,也是一个有故事的阳台。

广场左侧是威尼斯宫,这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哥特式建筑,在威尼斯共和国繁荣时期,这里曾经是威尼斯大使馆所在地,因此有了这个名称。墨索里尼曾经从2楼的阳台向广场上挤满的人群发表了著名的“阳台演说”。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汇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的博物馆了。看到下图那个小小的阳台了吗,就是。

下图就是威尼斯广场的正脸啦,威尼斯广场是位于罗马市中心的罗马最大的广场,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是维克多·艾玛纽曼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耗时25年建成的。还记得艾玛纽曼二世吗,我在前文的国父骑马像提到过他,这里又出现了。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这种建筑的风格一看就是古罗马

艾玛纽曼二世纪念堂右手边的玛契罗剧场大街通往科斯美汀圣母教堂,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言之口”。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教堂本身的建筑是在6世纪兴建的,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廷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真言之口(或真理之口),同样是电影罗马假日中的经典情节之一,男主人公在这里恶作剧,吓坏了赫本公主。下图中看到很多人排队了吗,我们当时就是,从外面排到里面,不过虽然人多,却很快,因为在真言之口面前不允许停留,一个人拍完了就下一个,一个接一个,为什么我只放了教堂外面的照片,没放里面那个著名的狮子脸井盖呢,因为关键时刻我的手机竟然没电啦!还好父母有拍。

出了真言之口,我赶紧把手机连上充电宝,继续拍拍拍,下面的这个是真言之口教堂外面对着的建筑街景,那个圆锥拱盖的建筑也是很罗马风格。

这里,又一个从小到大听过见过无数次的地方,从外观看,你猜出是哪里了吗?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公元315年,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

而凯旋门的旁边,就是,没错,古罗马斗兽场! !终于见到真身了也是万分激动,时间不允许不然我们肯定入内参观了。在外面跳拍了好多张。

经过随手拍,美吧。

残垣断壁,最能看到历史遗留的痕迹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

百科知识题: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是哪里?答:梵蒂冈。也是教皇所在地,位于罗马城内,有城中之国的封号。所以我们在罗马,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出国了呢。下图就是圣彼得广场,很大很漂亮。圣彼得广场是建筑大师贝尔尼尼一生中最伟大的建筑艺术品,完成于17世纪。拥有两个四排共284根德斯金式圆柱和88根方石柱组成的半圆长廊,上有40位圣人雕像,仿佛圣彼得大教堂伸出的两个巨大手臂。

这就是圣彼得大教堂了,必须要好好的说一说它。此行欧洲游历一圈,看过了许多的教堂,但是这个教堂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美轮美奂,精致绝伦,华丽壮观,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最贴切,就是美的让人窒息,华丽的让人震撼。以前说东方的皇宫多么的奢华,可是看了这个教堂,我觉得西方的奢华丝毫不输东方,甚至可能更胜一筹。
    圣彼得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总面积2.3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近6万人同时祈祷。教堂北面有著名的梵蒂冈望景楼。

进入圣彼得大教堂,里面真的充满了各种艺术珍品,但有两位艺术大师的杰作是一定要提的。一位是被称为“巴洛克艺术之父”的天才雕塑家贝尔尼尼。另一位当然就是米开朗基罗。殿堂的中央,贝尔尼尼的最伟大的杰作---青铜华盖被置于米开朗基罗最伟大的杰作---宏伟的穹顶之下,闪烁着金色耀眼的光芒。殿堂尽头是贝尔尼尼的不朽杰作---彼得宝座,其上有精美的“圣灵”像。殿堂内还有贝尔尼尼的其它杰作:教皇马尔巴诺八世纪念碑和教皇阿勒桑德罗七世纪念碑。
    在大殿的右侧,母爱小堂中的《圣殇》被称为教堂中最优雅的作品,为米开基罗24岁时的杰作。而且是米开朗基罗唯一一件签名作品,其名字就在圣母身上横跨胸前的饰带上。

看顶部,是不是很漂亮!教堂内部给人的感觉就是,但凡每一个角落,都给它或用绘画,或用雕塑,装饰起来了,你看不到任何一个地方是孤单的。

整体金碧辉煌。

下图这样的雕塑有好多,每一件背后都是有故事的,鉴于我现在也记不得他们都对应着什么历史,就不把照片都放上来了。

教堂里有好几个教皇的木乃伊真身,这是其中一个。

有很多的墙柱上都有小天使的雕塑,很逼真,也很漂亮。

这一对天使雕刻的非常完美!

仔细看,天使的肌肤仿佛如牛奶般丝滑,女性的柔美体现的淋漓尽致。

这样看上去感觉不大,但是其实它两边又通往好多空间,这只是中央主道。

教堂上方有一个金色的条带,上面有黑色的字母,这个金色的条带是镀金的还是用金粉做的忘记了,从下面看是不是不大,但是它的实际高度有一米还是两米来着,所以可见这个教堂有多么的壮观了吧。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城-威尼斯

过了桥,我们就来到了水城威尼斯威尼斯位于意大利东北部,是世界闻名的水乡,也是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

威尼斯,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下面这张照片我觉得拍的很成功的,是不是很美呢。

这个两头尖尖的小船叫贡多拉,是威尼斯当地的交通工具,我们乘着它,在威尼斯水城中一路游览。

上方的桥眼熟吗,是著名的叹息桥,以前是已判决的犯人去往监狱的必经之桥,犯人过桥时常忏悔叹息,因而得名“叹息桥”。不过叹息桥还有个美丽的传说,与情侣有关,我猜很多人都知道的吧。

突然发现这个角度看,有种船要翻了的感觉呢。不过当时坐的挺好的。

多了海鸥,又抓拍几张。

这个角度是我站在一座桥上,平视叹息桥,刚才是从叹息桥下方经过。

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一—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有美得令人窒息的回廊,而且大师安东尼奥尼电影中最美的段落有一些就在这儿拍摄;德国音乐大师理查德·瓦格纳在这里与世长辞。

抓拍了一个很可爱的小姑娘。

看,这就是美的令人窒息的回廊

经过了这最后一个现代化的桥,我们就要上岸离开了。

留一发水城随手拍的景,威尼斯就像一块琥珀,五彩斑斓,晶莹剔透,在水面上静静的漂浮着。说道晶莹剔透,想起来威尼斯有一个特产就是水晶,我们在这里参观了一个水晶博物馆,水晶杯什么的做的是真心棒。

意大利之旅尾声

晚上回住处,又去周边超市买了当地的gelato,美味!

入夜了,意大利之旅就到此结束了,这几天的历史文化熏陶,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很多历史古迹能够得以完好的保存至今,让我们在今天,能够看着它们,抚摸它们,感受历史的心跳。真的很幸运。意大利人民也是性情慵懒的,他们更愿意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喝一杯咖啡,晒晒太阳,或者去海边冲浪,在沙滩享受日光浴,生活于他们而言是不急不缓的,不追求拼命的赚钱,而是享受生活带来的每一份快乐。时尚之都米兰,永恒之都罗马,文艺复兴之都佛罗伦萨,世界最古老的水城威尼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gorgeous Italy,希望下次能与你再相遇。

接下来是德国瑞士的行程部分,参见德法意瑞之旅中篇:http://www.mafengwo.cn/i/5467871.html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7 21:26

引用 wanglijun君子 发表于 2016-04-27 21:26:03 的回复:

回复wanglijun君子:是的呀,出去走一圈再回归正常生活,浑身都充满了能量。

2016-04-27 21:5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13:59

引用 englishonly 发表于 2016-05-02 13:59: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