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自由行——另类跟团7天游日本

2016-04-27 13:04 1234/3
  • 出发时间/2015-09-1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去日本旅游是一个怀揣了很久的梦。这大概是自小看大陆引进的日本动画导致的。有时我会想象,基于看过的大阪城公园的照片——那是一个天高草黄的深秋午后,天气有些凉,我躺在天守阁下的枯黄草地上,小湖边,双腿自然垂在水边,背后垫着不厚的外套。周围有很多说着中国话的游客,一拨拨来又走,我只在那听着嬉笑,在热闹之中寻求一份静谧。
    然而第一次出国旅行并不能简单地“说走就走”,签证、语言、经费等等问题都不得不好好考虑。这个考虑也许会让计划延后一个月、一年甚至成为泡影。但其实没有那么麻烦,至少去日本的准备不像各种规章和攻略里写的那样麻烦。

重度拖延症

这篇游记记录的是去年9月的一段行程。这半年多,我有很多次想写下些文字分享旅途所见所悟,却又总有各种借口不下笔。能拖就拖,就像当初定行程的时候也是一拖再拖。
    说实在的,就是怕麻烦罢了。出国玩确实是麻烦,不过这篇游记的主旨就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说句:去日本真的不麻烦!签证不麻烦,语言不麻烦,行程不麻烦。
    毕业前3个月大学毕业萌生了去日本的念头,却又总觉得麻烦不愿去想那么多细节。最大的问题还是签证,作为学生只能用父母的材料用来申请;可是出发的时候我肯定已经毕业不再是学生了,而且父母都是自由职业并没有所谓工资单。每次看申请签证的材料清单脑袋就要爆掉一样,比看微积分还恶心。另一方面,因为自由行的经验丰富我不是很愿意跟团游,但是这第一次出国吧,不方便之处太多,日语又是连入门都还谈不上。行程就这样一直搁置,到了八月中下旬从港澳玩回来才开始真正动手安排这件事。因为到了那个时间要还是不好好安排这事的话,估计去日本就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
    还需要准备十月中旬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所以做准备的精力不是很足,想到自由行签证的诸多限制,最终还是定下了跟团的方案。

关于照片

只带了一只手机和一只数码相机作为拍照器材。带单反太影响行动,卡片机足矣。但是那只手机已经摔坏,在照片还没导出来的情况下!所以这篇游记配图会比较少,有一半还得从自己的微博里搬过来。
    玩到嗨了就已经忘了拍照这个事了,哈哈,那些没有用影像记录下来的记忆到现在倒也还是清晰。
    我不喜欢在游记放P了又P的照片,是啥样就是啥样吧。不P也挺好看的。

钱包和行李箱

去年暑假没少折腾我的行李箱,每次只要不是为回学校收拾行李那都是愉快的事。说实话,这行李箱和赴日游还有些关系。早年买箱子时就充分考虑了其容积对出国游的影响。这一回大概带了5件短T恤、一件衬衫、两条短裤、一条牛仔裤、钱包证件、电子设备(建议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里下载东京的离线地图、地铁路线图和一些翻译软件),比较特别的行李是暑假里整理的会计笔记。考虑到日本宾馆清洁用具的高口碑就没有再带洗漱包,现金的话只换了25000円。现在日本能刷银联卡的地方挺多,所以没有换很多现金。不过这里还是建议多换点,25000円少了点儿。
    关于很多人在意的交通卡和无线发射器,跟团的话交通卡没有必要,自己乘地铁的时候临时买票就行;无线发射器好像一些旅行网站上会便宜很多,团里有人是15块一天租的;国内机场租借的话40左右一天吧,也还好;我没租这个,出门不是很需要网络。

选团与签证

一开始并没有写游记的打算,但有挺多朋友搜到我的相关微博询问赴日游细节,觉得跟团这事儿吧还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当时是瞎摸找到途牛网的,因为没有跟团经验所以之前没有用过途牛。对比了一下途牛和其他网站,行程相似的途牛报价普遍要低一些。
    但是要真是自己玩的话,不该省钱的地方还是别省。比如,6000以下的团我完全不考虑看(这一步先筛掉购物团);其次,出发地仅限上海杭州且出发时间最好在下午(大清早起床赶去机场想想就心酸);其三,景点必须包括伏见稻荷大社(心仪景点不可少);其四,最好有两天自由行安排,至少得有一天。最终在途牛上找到一个符合条件的行程,看了评论后甚是满意。价格大约6500(暑期近8000每人),杭州15:30出发,含一日东京自由行。
    令人惊喜的是这个团的签证办理十分迅捷。本来报团的时间已经很近出游时间而且已经接近寄出申请材料的截止日。电话咨询途牛方面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很保险的回答也就放心寄出材料了。准备的材料很简单,最开始困扰自己的5万冻结资金已被略去,只出具了一份家父的银行流水单和家里的房产证。这效率真的是一万个赞!

行程一览

以不同颜色区分每日自己安排和团队安排的行程。

9/11 关西机场的薄礼

早上9点半出门,一番折腾直到下午两点才到萧山机场,着实让素未谋面的团友们苦等了一番——因为办理过关需要全团一起办理。
    飞机准点出发,在一个死党和一群陌生朋友陪伴下,安心又满足。飞机跨越大海,海面的蓝和APEC期间北京的天空一样,纯净浓郁,海面上几十上百只白色船舶散落着,仿佛静止了一般,透过机窗往下看就像站在大地上抬头看天空一般。

新鲜感如窗外的云霞,变幻层出不穷,天渐黑,飞机开始下落,视野里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灯火,引起大家一番猜测,究竟是韩国还是日本的岛屿。飞机突然像是要贴着海面飞行了,不会吧,这节奏,卧槽!怎么还在往下,这是要掉下去了吗?惊吓之时已听到机轮滑行的声音。呼,大概反应过来这是沿海机场的填海跑道了。
    手机时间已经自动跳为东九区时间,在等待团友们齐聚之时去厕所溜达了一圈,偶然发现有个服务台挂着一块印有【wifi】字样的布,走近一问才知可以免费帮助办理travel Japan的无线网络服务。还在办理中死党已开始电话催促我过去集合,不过还是撑到了办完的那一刻。
    到达宾馆已是夜里九点多,宾馆比较偏僻,卫生条件倒是没得说。虽是九月天,海边的夜晚还真是有些冷。安置好行李后就去便利店买了便当、牛奶等果腹之物,在宾馆解决而后开始在大阪城的夜游。
    出来浪的决定是很正确的。偶然闯进了一个类似城中村的地方,第一感觉是:“我*,这路也太干净了吧!”紧挨着的屋子虽然是风格迥异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整体性。每家的屋子都很精巧,配有一小块停车位。城中村的外围就有一个神社,按照纪录片里介绍的那样先净身再步入,此刻的神社再无旁人,满满都是肃穆感。然而,这毕竟是大阪,神社外面的街道还没有休眠,来往的路人还不少,但是大家都很安静。

走了一大圈后回到宾馆,开始琢磨这儿的装备。枕头应该是记忆棉之类的很柔软又很有韧劲;洗护用品清一色来自资生堂(尤其喜欢那个一次性袋子里的梳子,很好用,偷偷带回来了一把);马桶自然是Toto的,配着智能马桶盖;有浴缸可泡澡;有绿茶可以泡……还不错,虽然面积是小了点,但想想国内的快捷酒店也没大到哪儿去。至于各位最关心的wifi问题,住了这么多个酒店wifi都挺快速稳定是。
    死党早早就睡了,我得准备一下明天的行程。当然了!谁说跟团就不需要做攻略的!每天晚上少刷点微博、朋友圈,多看看攻略才是王道。

9/12 欢迎来到居酒屋

7点20,来日本后的第一顿正式餐,酒店餐厅位于19层,三面玻璃墙外皆是碧海。看过国内很多地方的海,但即使东极岛的海水也没有眼前这般蓝。虽是穷游但此刻还真是有点奢华的意味。早餐很丰富,烤鱼、土豆泥、意面、面包、酸奶、豆浆等等,还有决不可错过的纳豆。纳豆并不难吃,口感说实在的海不错,只是那发酵后粘稠的汁液会带来些许涩味,吃不下很多。

日本人的时间观很强,导游嘱咐8点在楼下集合万不可迟到,但是本人不甘心离海这么近却不曾到过海边,也不管会不会阑尾炎了,疾步朝着海的方向奔去,这会儿路上人和车都还不多,海边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措施,匆匆站了会儿就开始往回赶。朋友们,这就是所谓的夹缝自由行,千万别把半小时、半小时的碎片时间都用来刷手机了。手机留着晚上刷刷就好了。
    上车后又是导游神采奕奕的笑容,导游简单介绍起今天的行程:大阪城公园(1h)——心斋桥(1h)——京都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2h)——名古屋落脚。
    前往大阪城公园的路上能见着海,视野里的蓝色没有任何杂色污染,海边有不少仓库、货轮以及手脚架,但没有垃圾。在大阪城公园的游览时间说是一小时,其实从停车场到参观点来来回回就要四十分钟。这会儿不是赏樱的季节,公园多少有些寂寥,整个公园的看点大概就是天守阁和周遭的护城河。和想象的有点差别——似乎没有那么气派。拍了些照片后就在园里瞎逛,不争的事实是这里的中国人确实要多于日本人,意外的是要分辨出中日两国的人也不困难。

初秋上午的阳光柔柔包覆着旅行的脚步,一番行走后鼻尖上起了层薄汗,这感觉真是棒。接下来是区分团友们经济能力的最佳时机。昨晚稍微做了些攻略,大致知道了要买些什么但其实数量还是很少的。有位女团友掏出了一本16开硬皮笔记本,里头沾满了各种日本产品的图片、价格和功能,看得导游都目瞪口呆,只想赶紧复制一份供往后接待的旅行团参考。也亏得这本手册,我的目标也丰富了些,不至于等会儿大家血拼的时候我在边上没事人一样瞎逛。嗯,我说的没事人就是我那只带了只20寸箱子的死党。不管他,时间有限,径直采购吧。
    相对来说,大阪的药妆要比东京便宜,据说是这边的工厂比较多。心斋桥入口处有一家サンドラッグ,open前已经有一堆人簇拥在门口,当然都是中国人。店里头那也是挤得可以,背个包简直都没法好好走路了。“すみません…….”我觉得我说得还是很标准的,但是面对着我的导购立马回了句:“要找什么?”好吧……这样也省事些。大致买了龙角散、牙膏、药膏、眼药水、蒸汽眼罩、面膜、液体创可贴、鼻贴这些东西。想着明天要上富士山五合目,上车前从H&M捞了件长袖回来。想再在这条步行街逛逛,无奈时间真的是不够了。

大阪京都有不少路,两座城市的风格相差很大,大阪属于高楼林立现代气息浓郁的城市,而京都则显得古朴得多,房屋也要矮得多。金阁寺,相传是一休和尚修行的地方,一休这片子可是我爸小时候唯一看过的动画了,我也是深受影响,心中期待自是不会少。停车场边一字排开三十多架自动售货机,气势惊人,但是解渴的话这些售货机里的饮料却都比不上这里的抹茶冰激凌诱人。
    金阁寺的入口前有很长一段宽敞的石子路,影影约约觉得和很多年前去过的灵隐寺有些像,进去后的参观路线只有一条,大部分区域都被封锁不允许参观,唯一能看的就是共两层的金阁寺“本体”了,在这要想找个不错的拍摄角度那简直是难上加难,虽然我并不觉得这有啥好拍的。还是出去吃个冰激凌实在一些,350円一只,够昂贵的,味道嘛,まあまあ,跟麦当劳的抹茶冰激凌口味基本一致。

说实话,这一天的行程让我觉得失望,这两个景点我都是有过想象的,现实给的耳光却有些响亮。
    从停车场去往京都的第二个景点还有些路。大家零零散散、前前后后地沿着上坡路往上走。热闹的气息渐浓,道口的横杆倒下,列车从眼前驶过。这是一座通体红色的车站,就和刚才驶过的车一样,红得很纯正,我想只有这样的色泽才与古都最为相配吧。穿过道口继续往上走,形形色色的纪念品店和小吃摊映入眼帘。终于,见到了一个鸟居!到了到了,这个在九月阳光下熠熠生辉的伏见稻荷大社

这里可以求签,随意摇了一卦,大吉,嘿嘿。顺着路标走就到了千本鸟居。这里的鸟居不及入口那么高大,有的颜色也退了光华,但这个“千”却没有忽悠人。密密麻麻的鸟居齐整地划出一条道,阳光透过间洒入隧道,满目皆是红黄两色。耀眼的前方会通往何处?是不是真的会在这里穿越时空?中二病正要发作的时候一大堆游客已经闯入视野,景色顿时从华贵变得寻常。
    沿着隧道一直走啊走,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在那里中止,不知道还会有几本鸟居,提前撤出。回到大殿前,意识到这就是我向往了这么久的地方啊,背对着大殿,看着眼前的下坡和这座城市,忽觉一天的行程很圆满。顺手买回点青团和章鱼烧,跟着夕阳一块回巢。

京都名古屋挺远的,高速路两边时常会有隔壁板遮挡视线,以致我们不能把日本的稻田和乡村看得仔细,但是有一搭没一搭的画面也留给了我足够的想象。晚饭是在高速公路的一个服务站解决的。这里吃的倒是挺多,点餐借助机器就好了。担心吃不饱,就点了份1200円的定食,没想到实际的量比图片还恐怖,我笑对朋友说吃了一小时后剩下的都可以重新拿去卖。夜幕降临,服务站外开始亮起灯,大巴发动,等着抵达导游所说的“荒郊野岭”。记不清是8点还是7点半到的宾馆,它确实是偏僻,好在还是市区范围内。今天的住房大得有些离谱,面积是昨晚那房的三倍左右。
    酣然入梦前,我们决定先在名古屋留一串脚印,毕竟明早8点就要离开这城市了。
    算得上奇遇的经历就此展开……

兜兜转转一圈后还是决定去居酒屋坐坐,酒店附近有几家看着还行的。因为会点日语,打头阵的任务自然落到了我身上,然而我却不是很确定进居酒屋时是不是有什么礼仪要求,并且真要和日本人说日语还是有些紧张。
    街道上一个貌似在做值班巡逻的大叔很热情地招手让我们过去,他问我们是不是有什么困难,我们说想去酒屋,他指了指一家店说进去那边就好,我的担忧没能顺利让他明了,因为我无法用日语表达出心中所想,索性就硬了硬头皮进去了。
    开门后会是什么样的情景?我想的是在那一瞬间里面的大叔会齐齐转头过来怒目而视然后用奇怪的眼神打量我们。然而并没有,他们确实朝我们这边看了一眼,眼神里读不出什么特别的情绪。店主说了声欢迎光临,我们坐下,有点儿不知所措,先做个铺垫:“我是中国人,日语不太好,第一次来日本。”然后店主说的啥我就听不太懂了。旁边的大叔用手机词典翻译了几个中文词,我这边也得用手机辞典翻译日本词,交流起来不是一般费劲,一会后就无言了。
    点了一些吃的,是很新鲜但说实话真不如大中国街边的小吃摊得劲。不知道过了多久,觉得可以撤了的时候,来了一位传奇性的小哥点亮了整个夜晚。小哥不时朝我们这边看过来,过一会儿终于开口:“是中国人吗?”我们回答说是,反问他,答曰:“日本人,但是有很多中国朋友”我对小哥说他的汉语非常标准(听不出任何口音)小哥谦虚地说:“还可以,但是到中国旅行估计还是不够用的。”真的是太谦虚了,我们之间交流完全没有任何问题。我问小哥是怎么学汉语的,他说了很多,最后说的是“我每天晚上会看中国的综艺节目,《挑战者联盟》,看了比较好睡觉。”其实我当时是不知道这节目的,出于礼貌还是礼节性地点头笑笑,回国后搜了搜这节目,好尴尬,用来催眠确实是挺合适的。说回这边,和日本小哥相谈甚欢,也因此得以跟店主有了更多的交流,一时只觉得这夜晚太过美妙。临近十点半,得回去洗洗睡了,明儿还得上富士山呢。
    关上居酒屋的门,刚才为我们指路的大叔还在原地。大叔热情得有些不像日本人,又像极了日漫日剧里的日本人,就这样双手高举在深夜热情地跟我们道别。当时没有询问他的名字,现在也已经忘记了他的长相。但这着实是一段奇妙的缘分啊,谁知道会不会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呢。
    所以啊,大家也多走走啊,应该能遇到一些有趣的人和事儿。不过,安全第一!

9/13 富士山下觅乡情

上富士山是每个赴日旅行团的固定行程,但是能不能见到富士山就得看运气了。据导游说因为前阵子雨水多,连着带了几个旅行团都没能看到富士山,今天说实在的水汽也挺重。前往富士山的路上偶尔会飘下点雨,大家对今天的行程都有些担忧。大巴行驶的这条路两边长满了芦苇,不知道延伸了几里路,就那么茂密,充盈着夏末的想象。忍不住想要拍照,只得去最前头透过车前玻璃拍,导游和领队担心车子转弯或是变速会让我失去平衡就在我蹲下时候一人抓着我一只胳膊,那感觉真不赖。

我能感觉到现在已经远离了所有的城市甚至镇子,然而奇怪的是看似偏僻的地方却都会有人在修剪树木。大巴在一个叫忍野八海的地方停下,这里的看点是富士山的冰雪融水,一看这水质真的是感天动地,当然,眼见的只是最浅显的,这些水到底哪儿好还是得查资料看。忍野八海的空气也是很不错,不过这水和空气的观赏性都只能说是一般吧,我倒是更喜欢在这附近村子里转上一转。
    没错,现在所处的正是原汁得不能再原味的日本乡村,这一趟还真的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啊。稻田、农机、小卖部、农家小院、相谈的农民、豪宅之主,竟然见得到不曾奢望见到的人和物。远处的富士山已清晰可见,一片云略过山顶,在这九月再现了雪顶风貌。

传闻富士山下的水果特别带感,而且濯洗便能下肚,花了800円买了俩大苹果,我还是拿去洗洗吧,倒真是很香甜。同行的壕们买了1700円一串的葡萄,我吞了吞口水默默插上耳机,装作什么也没听见。
    大巴开始盘旋着上山了,路边的松树越来越茂密,在享受着这个速度的时候却已经抵达了五合目。五合目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有件卫衣已经足够御寒了。在此可以看见云海,也可以望见脚下的富士山在更高的地方裸露出红、黄、绿、黑、白等色彩。或许在这里度过一夜会更有感觉,但只此一小时也是足够回味了。在小卖部领了一份小礼物——小铃铛,而后在邮局给自己写了张明信片,OK,任务完成,再拍几张照。

从富士山下来后路过了不少乡镇,能看见许多桃园和正悬满紫葡萄的葡萄园。天气转好,阳光在公路上铺出一片灿烂,司机爷爷放起了音乐,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彼时车正行驶在一大片湖泊的路桥上,正前方是近在咫尺的青山,两侧的湖面上则是游艇拉出的条条白练。时光娓娓流淌,熟悉的声音在异国的土地上温柔地抚慰着旅人们疲惫的身心。
    我知道今晚的酒店是个榻榻米酒店,却连它大致的位置都不知道,只是盼望着可以在某个村某个镇时大巴可以停下——不希望每天都住在城市。当我以为那条半裸露的河也只是沿途一瞥而过的风景时,车却听了下来。导游说住处到了。错不了,今晚要在这个小镇住下了。心中甚是激动,丢下行李趁着开饭前的一小时独自回到河边溜达。

晚风渐起,夕阳渐浓,就这样趴在桥上的栏杆,唱着“晚霞满天,映红了夜,遥远的天边有我们的从前……”奇怪了,这怎么这么像在家时做的事。舍不得晚霞,一直到天黑了才肯回宾馆吃饭。晚饭是一份和式小火锅,显然这是填不饱肚子的。团里的各位已经约好过会儿一块去居酒屋嗨一番。不过那之前我得先收拾行李,这会儿才意识到原来住的是榻榻米酒店,两个铺子就这么铺在地上,电视也就在地上。打开电视正看到日本意大利的男排比赛。转播非常用心,细节太多,这点真的是国内体育台远远比不上的。
    看了两局比赛,实在是有些饿了才出门。酒店出门右手边就是一条主干道,两边各种店铺都能找到。一个老太太立在路口四处张望,作为五好少年自然要过去问问是不是需要帮忙,一问才知道老奶奶是开饭店的在路边拉客,我说可以但是得先找到朋友再一起过去。再往前几步就到了团友们在的居酒屋,一看里头气氛不对便想换个地方吃饭。出来正好碰到团里两位正在街头瞎逛的美女,她们也想找地儿吃饭却总觉得不方便,五好少年便邀请她们一块happy。往回走到老奶奶那儿,我说走吧。老奶奶摇摇头说了句什么我没明白,后来她翘起小指说有女人在不能去,我这才反应过来,长长地哦了一声,与她相视一笑。
    与老奶奶道别后我们得重新开始找酒屋,这里酒屋不少但是看着靠谱的不多,最后犹犹豫豫地进了一家店,进去时店里只有店主一人,我就用蹩脚的日文问老爷爷现在是不是营业时间,老爷爷很和气地笑笑说是的,这边请坐。
    这家酒屋的布置很讲究,墙上挂满了各种食材的画,随意点了些吃的,没想到每一道都很可口,这才是真的称得上是おいしい。一行四人吃得很开心聊得也很开心,我想和老爷爷多聊聊却实在是高估自己的词汇量了,哈哈。老爷爷后来呈上来一份冰镇葡萄,葡萄颗粒很大分量也很足,而这竟然是サービス。葡萄很冰很甜,有赚到。或许是地理位置的原因,这家酒屋的价格比昨晚的便宜很多。
    吃饱喝足,吹着小风回到宾馆洗澡泡温泉,只是去温泉池忘记了带毛巾(自行想象囧样),温泉泡了两三分钟就有些受不住了,感觉气血翻腾。不敢多做停留便穿上和服回到了房间,在房间看看电视刷刷网又是一天呐。

9/14 东京的地铁有毒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日本的首都东京,经过了彩虹大桥看到了富士电视台,去了秋叶原。
    秋叶原果真是让在下大开了眼界,试着拍了很多照片却都拍不出那感觉。二次元海报足有几层楼那么高,单一层就有数以万计手办的商店,满大街的各色扭蛋机。团里几个年纪相仿的总能在这里不期而遇。不过遗憾的是我要买的手办要不就是太贵要不就是没有了,最终没有下手。
    秋叶原的时间只给了一小时,而后就被拉去一个珍珠店“逛”了,心想不妙,这是要购物的节奏啊!还好在这店里只兜了一圈就可以走了。导游说今天没有其他行程安排,一看手机,这才3点啊哈哈哈哈哈!有得浪了。
    进酒店先在前台取一张酒店的信息图,上标有酒店的全名、位置、电话等信息。这张纸最好一直随身带着,这不会有错。和两位美女约好了四点出发,走过一座桥便是住吉地铁站了,沿路可以看见晴空塔。到地铁站后我负责买票,有点蒙圈,怎么看地图上从住吉到涩谷是230円,这里却没有这个230的选项,无奈之下买了240円的票。心想我这多花点钱买票肯定错不了啊!分完票就准备检票进站了,却发现刷不了票,询问工作人员得知这里有东京地铁和都营线两套系统,买不同的票就要从不同的闸进。
    哥们我可是在北上广深都坐过很多次地铁的男人,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然而,错误还不止如此,上地铁前瞥见车厢上写着“急行”,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招呼大家就坐上去了,上车了才知道即使同一辆车也分很多运行状态,所谓急行就是只停很少的某几个站。啊,先坐过头再坐回来吧,只能这样了。坐在地铁上,一边听着齐藤和义的《乘着地铁》,一边看起自己的会计笔记。

好,不,容,易,终于在涩谷站下车了,准备出站却发现又没法刷票了,原来240円的票也没法刷230円的里程。只能又去服务台换票,一波三折,终于站在了涩谷街头。涩谷的繁华让人有些失措,街头来来往往的人将空气轧得紧实,一时觉着喘不上气。
    这里是两位美女的终点站,我们却还得辗转,死党要买的EVA手办在附近的竹下通有专卖店。竹下通离这不远,便准备从涩谷打的过去。一上车再次懵逼,这起步价竟然要780円。不过想想能不中这地铁的毒也算是好的。
    EVA专卖店,我们开始寻找,第一次走通这条街时逛遍了所有看起来像动漫周边店的地方,第二次又走了回来确认了这里是竹下通,第三次走通这条街在那头吃了顿晚饭而后开始问路,第一组接受我们询问的竟然是不会日文的中国人!第二组接受我们询问的,不用说,一看就是日本高中妹子。EVA,EVA,EVA……日本妹子们表示你在说什么,我把字母打在手机上,她们才恍然大悟,我也才恍然大悟她们读英文字母是怎么个音。妹子们表示不知道,好吧,还是得靠自己。我们几乎走遍了竹下通内延伸出去的各条小巷走到了四周的各条大街,对着地图却始终找不到那家传说中的EVA专卖店。
    不遗憾,每次走错路也都是缘分,也许不做错的活我一辈子都不会走到那些地方。过了半年多我还记得那晚的情景,那灯火辉煌的竹下通边上昏暗的交错小巷。
    虽然寻找未果积攒了足够的RP,但是地铁的毒还是逃不过。我们穿过竹下通来到的地铁站是日本最最最复杂的新宿站!我立志不能再走冤枉路,一定要争气啊。嗯,这个站是JR线的,不坐。走到离它几十米远的另一地铁站。嗯?怎么这个地铁站也是JR线的,我发现我又懵了。还好问到了路,跟着路标一直小心地走,走,走,走了好久好久还是没有到站台,但是我确定我没有买错票也没有走错方向。

啊,车来了,上车。这回是每站都停的列车了,应该不会再有问题了。
    嗯?怎么感觉不太对。是不是方向反了?不应该啊,上车前我有确认过。但是看着显示屏上的报站我觉得还是尽早接受这个事实会好一些,抱歉地让死党下车准备坐反方向的车回去,然而这个恐怖的新宿站里我根本找不到反方向的站台在何处。
    又得求助,这次是一个很漂亮很温柔的姐姐,姐姐人特别特别好,把我们领了过去。反方向的站台真的不好走,而且上上下下楼梯也有不少路,我想这位姐姐下班后一定很疲累了,能这样带着笑容带着素不相识的异国人找路真的是让我很感动。
    好了,差不多把能犯的错都犯了,这下也是真有信心能应付这东京地铁了,虽然代价很惨痛。看准了反向,保险起见先跟路人确认了方向。没错了!终于终于乘上了回住吉的列车。
    从地铁站走回宾馆,路灯照着的公路竟然在闪光!再次惊呆,不过还是躺床上感慨吧,太累了。
    这里的地铁有毒,不知道那两位美女如何,给她们微信许久得不到回复,精神恢复过来后我就有些焦急了。向导游打听到了她们的电话也不管什么国际漫游了一个劲地打,没人接就一个劲地打微信电话,然而却没有任何返信,千万不要出事啊!
    还好洗完澡后收到了她们的短信,说是已经在回来的的士上的,心里的大石终于落地。可以安息为明天做做攻略了。

9/15 中二少年的圆梦之旅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浅草寺(1h)——东京都厅(40分)——银座(2h)——御台场(6h)
    浅草和银座不需要做太多介绍。
    浅草寺人特别特别多,但是其实作为景点来说比较一般。之前看过一个游记里夜游浅草的感觉还不错,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试试晚上人少的时候过去兜兜转转。我手贱在这又求了个签,竟然是“凶”!赶紧把这签打结挂在了旁边的线上,据说会有人统一处理消灾。
    人生总有凶吉嘛,哪有两支签说了算的。(回国后生了一场很严重的病,差点耽误了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浅草的小吃样式多,在这把零钱基本用完了,没有什么特别有印象的。这边有专门出租和服的店铺,但是价格挺高,貌似5000円一次。
    下一次再去东京的话一定要在夜里转转浅草。

银座篇我也不展开了,大致就是这里的优衣库总店足有15层楼,买了很多很好吃的和果子,这里的化妆品比较贵(SKII比涩谷的店贵了人民币400左右)银座的品牌确实是很高端,但感觉这地儿还是挺有地气的。
    东京都厅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甚至可以远眺至富士山。展望台有纪念印章。

御台场的时间安排是六小时,OMG!你没有听错,这里有个奥特莱斯,又到了大家血拼的时候。当然,这会儿我另有安排。御台场可是数码宝贝迷心中的圣地啊,这里的摩天轮、滨海公园、富士电视台哪个不是熟悉的动画场景?甩下死党让他自生自灭,我又要开始自由活动咯。其实奥特莱斯我也有转一圈,但是没有相中的店,步行至附近另一家大商场看看。这里明显就没什么国外游客了,都是本地人在购物。发现这边的阿迪裤子还是很贵,没再多逛就出大门了。目的地是富士电视台,走得越近内心越澎湃。
    啊!这就是富士电视台了,现在看起来还是这么崭新啊!我想在这和这楼拍个合照,然而又不太好意思,因为好多小学生在这里秋游啊。时间还很多,我决定在这里等到小学生们都先撤走。好了,机会来了。让那边的美女帮忙拍一下吧。两位妹子原来是从韩国过来的,用英语做了简单的交流,妹子们很追求质量地帮我拍了照,我也帮她们拍了合照。感觉那俩妹子都很美好啊~

我这算是了却心愿了,开始闲逛,仿佛每多走一步就多赚了一笔。富士电视台的七层有个观景台,可以从侧面的楼梯走上去,当然这里是不收费的。观景台有海贼王山治的餐厅,没钱消费~时间还有,我继续瞎走,拍到了御台场地铁站,无意间找到了滨海公园。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彩虹大桥和海也刻意跟迷你版的胜利女神像合影。而后我发现这边的视角简直是与富士电视台合照的绝交角度。不死心啊,我这个粉丝又想再跟它合影几张。然而我是一个羞涩的人,找人拍照这么羞的事怎么能随便说出口呢?哎,那边那个小哥兜兜转转的似乎很闲。就决定是你了!(亚古兽!)小哥是日本人,不太会英语,更不会汉语,但是个隔热心肠。他同意我拍照后我告诉他我拍照的理由,然而小哥表示:数码宝贝?sorry, I don’t know. 哈哈,好戏开始,前方高能。因为我脑子里已经有了构图,但是无法让小哥知晓,所以我们只能用肢体语言沟通。我示意你别动我往前走,这样做的目的是我在图片中会显得大一些。然而我往前一步走小哥就退后一步,搞得我也是哭笑不得,认输了认输了。好在小哥还是懂了我让他蹲下朝上拍的建议。嗯,这位蠢萌的小哥,真的很感谢你!

哼着小曲儿离开了富士电视台在台场转了一大圈,这边其实人还是挺少的,科技馆、船舶博物馆等等的场所倒是很多。终于绕回到了青海站的奥特莱斯。此时距离集合时间还有1小时,嗯,在海边的台阶上坐下,掏出Ipad看《数码宝贝》,看的这一集叫《烂泥兽!袭击东京湾》!就在数码宝贝这个故事的取景地,我坐在这里看儿时十分喜爱的动画,圆满了圆满了!想在地上打滚!
    集合时分,团友们的手都没空着,我的好基友此时也提着四双鞋子呢。哈哈,看来今天大家都不虚此行了。晚上的宾馆在葛西,其实离住吉不远,也不算偏僻。
    下图截自数码宝贝15年剧场版片尾,红点处即为我坐的位置。

收拾好后正好是八点,约了美女们一块吃饭,选择了离宾馆很近的一家面馆。面馆在街角,在机器上点餐,投币然后取券再到前台领餐。面馆虽小,却有大饭店所没有的温馨。点的荞麦面味道不错,就是没吃饱罢了。吃完后在附近书店逛了逛,几个人都买了书作纪念。我买了一本东野圭吾的短篇小说和一本纪念用的少年jump。日本的书店都有自己的包书纸,店员会把书包得很好,这样这本书就带上了这家店的标记。说到书不得不说日本的地铁文化。与国内乘客不同,东京地铁7成左右的乘客都会在乘车时看书,书很小巧,单手就能翻阅。与此同时,用手机消磨时间的人很少,高谈阔论的完全没有。
    逛完书店又走了附近的一个街区,最后女生们在一家药妆店沦陷。等待的时间着实无聊呐,和死党在药妆店门口以10円为注玩起剪刀石头布消磨时间。

9/16 只要有人等待就不会孤单

在东京的最后一天是正正经经的free time,自然这一天的任务也是最重的,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把想去的地方都去个遍。嗯,我想去的地方有:光丘、新宿、池袋、东京铁塔;我需要去的地方有涩谷。虽然终于愉快地甩掉了死党,但是也得揽下为他采购的任务。早上9点出发,这时的地铁还挺空(废话!又不是早高峰),地铁在每个经停站都会受到强大的wifi信号,当然这没法长久。从葛西到光丘着实是一段漫漫长路。单程的地铁就需要2个多小时,但也不失为一个进一步了解东京地铁系统的机会。

前往光丘的目的其实也是“朝圣”,只可惜没朝见啥,传闻中的各色数码宝贝海报都难觅踪迹。带着些许不甘和遗憾瞎逛,想在这块土地上再多停留一会儿,大概觉得把好几条街都逛熟了。这边并不繁华,所以也拥有相应的恬静。恬静到似乎这里不会有异国游人来破坏其本有的节奏,所以也不好意思拿出手机拍这边的街景。从天桥下来的时候能看到一家幼儿园,心里想:“这些孩子是不是会知道这里诞生过一个传播到了世界各地的动画呢?而动画里的那些人物,也正是他们这般大小。”

兜兜转转还是决定回到城区内吃饭。乘地铁到新宿,凭着感觉穿过一条条喧闹的街,随便进入一家有些眼缘的馆子,点一份定食,饱餐后已是午后一点半。目的地是新宿三丁目。由于对自己的方向感极其信任,我怎么也不愿搭乘地铁只坐一站地过去。对着地图往东走一阵又不得不折返回来,败了,然而不言败。穿过一个高架桥我感觉离印象里的三丁目不远了。终于的终于,看到了四丁目的路标。路人说还有7、800米到三丁目,可是留给我的时间却不多了。诚然,到了三丁目地铁站我也不知道得从哪个出口出。还是打的吧,确实是很近没一会就到了,叮叮,780日元goodbye。这家timberland里头的样式非常齐全,几番折腾终于要买下鞋子,结账时店员小哥说不支持银联支付。泪目~~~我问他得怎么办,他让我找银行取款,结果就是心塞地去找银行了,取了25000日元(记住这个数字)愉快(?)地购得了朝思暮想的踢不烂。这家伙退税原来还不能从本店里退,要去附近的伊势丹商场。去了伊势丹才真的懵逼了!好多中国旅行团!!为什么一个转角外的timberland这么与世隔绝,还得我一会英语一会日语地手舞足蹈?退税点的工作人员是个香港的姐姐,人很好,弥补回了一点心灵的创伤。她让我到负一层直接乘坐地铁去涩谷,几站地就能到。出了涩谷站很快找到前天来过的那家药妆店,补了两瓶230ml的SKII,店里的中文导购还记得我,让我下回再过去玩(买)。下楼结账的时候发现前面排着队的两位姐姐就是我们团的。这时候好想喊一声:“东京,你就这么小!”
    没有寒暄的时间,已经快4点了,我必须、必须抓紧啦!涩谷到池袋也可通过副都心线直达。这回坐地铁没出任何纰漏,该问的都问好了。池袋的35个出站口也难不倒我,直奔35号口往阳光城去。万万没想到的是,出了35号口还得走上1000米左右。请想象一下,左手一双大黄靴,右手几款玻璃瓶装神仙水穿越人海的画面。一时只觉得自己是个动漫中的主角,周围的学生潮都是黑白两色,只有我穿着一件海军纹T恤,太过亮眼!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抵达周边店。店里的氛围很好,货架上几百只皮神简直萌得不要不要的。基于预算精挑细选了几只手办,又被现金摆了一道。NO现金,立马想到先去便利店找取款机。好的,找到了!sorry,不支持银行,找银行吧,三井银行是真爱啊,又一次挽救了无知的我。可是取完钱我却找不到回商厦的路了。没错这会儿已经走出来两里多地了。六点半,再次抵达周边店,没有时间在这边的餐厅吃上一顿特色餐,提着三个大袋子走回到池袋地铁站。心累,身子更累,脚都磨出了泡来。这一天,太不容易。在地铁上站了一会后有了座位,整个人都散架了一般。只是这时的心理有了一种温暖,那是一种闯过了风浪后知道可以无忧小憩一番的感恩,也是一天的任务都艰难完成后的满足,更多的是知道马上会回到那个有很多酒店的安心,那里有老朋友在等着我一起吃晚饭,有新朋友在等着我分享一天见闻。很艰难地走出了葛西的地铁站,天已经完全黑了。敲敲房门,门开了。此刻所有行囊卸下,所有慌张卸下,所有急促卸下,直接趴倒进入半休眠状态。就这样躺到了8点才去吃饭。没有做过多安排,还是在街角的那家面馆,吃了很普通却很合胃口的一餐。只是,我有些犹豫还要不要去东京铁塔了。

毕竟已经八点半了,这时过去不知道是否来得及,而且身子确实很疲劳了,再加上朋友也没有力气再出发,不去的理由很充分。“留一些遗憾,等着下次来填补吧。这样下回也会更有动力一些。”这样想着。可是只要有那么1%想去的欲望也会被放大到100%,与其再纠结地浪费时间,不如马上起程。行李轻了、有力气了,整个人的元气飞速回升,这不是幻觉,是真的。从最近的地铁站过去东京铁塔也要走上一阵,但其实出了地铁就能望得见铁塔,然后它会慢慢在视野里变大变清晰。出地铁时天下起了雨,打开伞走在9点的东京街头,行人不多,感觉很好。我的方向前面有一对情侣,即使是背影,也看得出男生这行装是中国人,果不其然一会儿就听到了两人的对话。往左转过一个弯,走上一个小上坡,铁塔在相机里的成像已经不再模糊。

这座几十岁高龄的铁塔每一块钢看起来都那么年轻,那么色泽鲜明。抓紧时间买票登上观景台。Wowwwwwwooowwwaaaaaaa!!!!此处省略一万个感叹号……夜东京是如此璀璨,难怪歌里会唱“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我对着指示表看着这几天自己去过的各个地方,旅程就这样要结束了啊,心有不舍,在观景台上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在自己带着的复习笔记上也敲上了一个铁塔的邮戳。准备走啦,却还是忍不住又兜了两圈。外面还飘着雨,站在玻璃上往下看,雨水在灯光下宛若雪花一般飘飞。
    大概是恰巧赶上了去葛西的最末班地铁,穿着白鞋在湿漉漉的路面走了十多分钟,踏入宾馆,那宾馆的白地砖上竟然只留下一枚清水鞋印,这样日常的见闻也值得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了。
    10点40多正式结束今天的旅程,收拾行李准备明天踏上返乡的路。

烟雨中的归途

昨夜的雨一直下到了今晨,仿佛还没有要停下的意思。
    旅途的最后一天,这场雨仿佛是忍耐了很久,献给了我们满途的晴天又在告别之前赐予了我们一份完整。
    旅途到现在,整个团的气氛融洽到如大家庭般,在雨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和家人一起在屋里吃饭了。可以放心让团友帮着照看行李但是前提是团友足够细心。
    每个人此刻都有三四件行李,要将行李提上车需要经过酒店大门到大巴的5米路。可就是这5米路在雨中却并不容易走。大家都狼狈地搬运自己的行李,车厢内部也堆满了纸箱。而就是此时我找不到了那个放了随我一起跨越长空的行李箱。拜托大家多等了两分钟在酒店食堂找回自己箱子,又是一次有惊无险。
    秋雨在车玻璃上划出一道道不完整的痕迹,擦一擦雾气,用力看着雨中的日本。这样的雨天让我想起很多动漫的ED,首先想到的是《七龙珠》的第一支片尾曲《ロマンティックあげるよ》,马上在网站上找了视频来看。童年的味道,很是可口。
    返回的航程是静冈——杭州,16:30起飞。在那之前,我们会在静冈市的清水区落脚。这个清水区呢,也就是我们小丸子的故乡,是一个很美丽的海港城市。大巴在10:40左右停下,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在这随意逛。然而我想说的是,这雨天团友们都没有兴趣再赏赏这儿的风光。或许是大家的脚步都累了,也可能是是行头不便在雨天活动。正如之前所说,旅行团其实给了很多自由时间,就看每个人怎么用了,对于初到日本的人,不论身处何地看到的都是新鲜的风景,所以只要有时间不管是在哪不断离开上一秒的方位就是了。
    这一带能逛的地方其实并不多,周边只有一座并不算大的商厦、一家很小的优衣库和ABCmart. 在ABCmart看到了两天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的Timberland大黄靴,价格和专卖店的都一样。只是有一点比较欣慰,我买的那一款这边没有卖。身上的日元无几,借了点钱最后在这败了个Reebok的背包,4800円左右,现在还天天背着,挺值。

不知道是不是工作日又下雨的缘故,这里的小镇挺寂寞的。街上人和车都很少,两边的屋子大多也都关着门,除了雨声便不再有什么声音了。没有目的地,只一味任脚步越走越远。日本的村镇和东京大阪这样的大都市不一样,或许他们正面临着无子化的困扰。相信要是一个人在这里走,没多久就会承受不住这孤寂。看够了空旷的街道想要返回的时候突然不知道自己所在何方,已找不到来时的路。机智的我们走到了空地寻找海边的蓝色摩天轮,目标发现。

在商厦里看了看小丸子的复原场景,买了点儿静冈特产,在海边的小沙滩吹了会儿风。静冈机场周围都是青山和云雾,里头是一批批的中国游客。候机室的小超市门庭若市,挤满了说着乡音的人,甚至想要买一块巧克力也不容易。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了两个小时,因为已在候机室没法再瞎逛。此刻能做的就是摆弄随身带的电子设备,不经意间抬头瞥见了跑道另一侧的山,在暮色中被白云缠绕,美不胜收。

虽然白白在机场等了两小时,心里却没有任何怨气。不知道下次再来会是什么时候,此时哪怕再多呆一刻也觉得难得。然而,宴席总会散,有休止方显得旅程珍贵。再过一会手机的时间会跳回到北京时间,真希望它晚点再跳动……
    飞机提前降落,在过关时跟大家告别,一路狂奔赶上了机场到金华的末班车。
    終わり。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