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人生的异次元切换----在冲绳遇见另一个自己

1月的某天-
2016年3月12日
我计划去冲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15年底滑雪不小心把腿摔了,造成右腿半月板损伤,韧带撕裂。诊断结果出来后,那是当头棒喝啊,我16年3月的OKINAWA之行可如何是好!从那天之后腿恢复的每一次小进展,都成为我迈向OKINAWA的一个新的台阶。我相信无论如何,一切都无法阻止我要到处走走停停的计划,哪怕走不利索,我还有我的拐杖;就算无法奔跑,内心却依旧可以拥抱大自然。

每次出去回来都想要写点东西,一是为了能与大家分享我旅途的经验,给大家☞一条不太弯曲的路;更是为了为美好的回忆留下些许标记,若干年后,当我们老的哪也去不了,停下来,回过头,拾起这些记忆的碎片,拼成青葱岁月,再活一次。
但是因为工作的缘故,悠闲的时光越来越短暂,端起电脑,敲下键盘不像刚毕业那会儿那么容易了。机械化的生活也让我心里,脑袋里,不再像从前那般文思泉涌,有说不完的话,想不够的路线和计划。上一篇美西蜜月,写了好久好久,最后还是欠大家,也是欠自己一个结尾。
所以,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写游记只是为了旅行回来写点开心的故事,留作纪念。

冲绳前的准备工作

习惯了在蚂蜂窝上关注特价自由行,真的十分划算。一般来说旅行社服务也算到位,也很方便。这次冲绳之行是2015年底抢到的特惠价,机票+酒店+签证,4天3晚¥2500/人。如果大家觉得合适,可以多多关注一下,经常还会看到有999的机票,真心超值。

航班: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是国行天津滨海机场直飞那霸,从北京前往天津机场,与到首都机场时间真的差不了多少。北京南站乘动车,30分钟到达天津火车站,直接换成地铁2号线,地铁和火车站想通,十分方便。大概30分钟,就到达滨海国际机场了,同样直接进入候机大厅,办理登机牌。

签证:买的特价旅行产品中包含签证费,而且恰好是从冲绳入境日本,可以享受办理三年签的机会。所需的办理资料要求还是蛮高的,必须一一准备齐全,递给旅行社,你就不用担心了。

住宿:旅行社在出行前第三天才告知我们酒店地址,原本还很担心,一直没有拿到地址,乘车攻略也没有办法提前安排,而且很担心会不会住的太偏僻,去哪里都不方便。还好,这些担心看来都是多余的。这个酒店route inn也推荐给大家,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步行五分钟可以乘坐城市轨道交通YUI Rail。前往国际通走个十来分钟也就到了。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远处的公交站可以带你去各种景点。

当地交通
租车日本打车费用之高,令人昨舌,5公里的距离,大概要用200RMB左右。所以全程没有选择这种交通工具。然而在OKINAWA,公共交通完全可以满足你的行程。
YUI Rail:有单程票,一日票和两日票。单程票大概是300円,一日票是700円。如果一天能做到三次以上,买一日票就很值。但由于我们所住的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只有往返机场乘坐了铁道交通,所以买了单程票就足够了。
公交车:冲绳的公交系统还算发达,只是谷歌地图不太支持,要提前做一些攻略哦。
第一站海洋馆:在冲绳县地图的北侧,离那霸市又很远一段距离。我们选择的快速公交,正好酒店下来不远处就有一站,单程2h就可以到达海洋馆门口,十分方便。免去了双人包车高昂的费用,也不用担心因为跟团不能畅游神奇的海洋世界。如果同行的人数在4位以上,那么推荐包车,时间相对自由,省时省力,平摊后的费用也不会很高。

酒店离泊港(泊高桥)这站很近,并且泊港(泊高桥)也是很多线路的必经站,我们第二天去美国村时,就有好几条公交线路经停这里,只是当时没做攻略,不晓得这个信息,还走了2公里去总站等120路。还好回来的时候没有犯傻,哈哈。

下面这张图是急行公交的时间表,每个站点到达的时间都十分准时,只要提前个10分钟去站牌等车就好了,不用担心错过或者提前好久在车站傻等。

我们选择的06:56泊港站,想早去多玩一会儿,早点回来还能去别的地方溜达溜达。9:00准时到达美之海水族馆站。车上空座位还很多,快上高速的时候就基本上坐满了,所以要是不想站2个小时,还是早一点出门的号,况且清晨的空气格外爽朗清新。

冲绳如果步行或者乘车是可以选择谷歌地图的,但如果想在谷歌地图上寻找公交线路,并不是很方便,大部分公交信息都不会显示,所以要提前攻略好。

这就是急行公交啦,看到这样的车,不要放走他哦。

第二站美国村:由于之前没有时间好好做攻略,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谷歌地图上,结果完全找不到从哪里做120.只好腿儿着走到了旭桥站坐车,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也让我们体会到日本人民的好客、友好和强大的责任心。
好不容易走到了旭桥站,完全不知道车站在哪儿,无头苍蝇似的乱撞,正好撞进了公交枢纽指挥室里。在一个窗口问道一位大姐,大姐二话没说,满脸笑容的开始指导我们如何乘车,全程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她的耐心与笑容让我们的交流完全无障碍。

上图中清晰明了的笔迹告诉你所有你可能需要的信息,而我们仅仅只是问了一句120路在哪里。真的很暖心,并且连回程也给我们标记了出来,所以在日本,自由行完全不用担心,即使没有语言,我们还有肢体,有文字,有相互理解。

1. OKINAWA初体检

冲绳机场国际航站楼出来,往右手边走个100米就是国内航站楼,对面就可以乘坐YUI Rail(就是下图左上角的那个建筑)。
享有东方小夏威夷之称的冲绳,温度也着实不低,虽然还是3月份,可白天最高气温也达到26,刚好一件长袖衬衫或者一条花裙子就可以畅游冲绳了,所以行李箱可以节约大量空间,用来采购药妆。

在一些公共地区都可以领取各式各样的旅行小册子,不妨拿一些,有很多餐厅,景点推荐,如果有兴趣与也可以联系一日游的行程。下面这个可爱的小册子推荐给大家,里面详细介绍了YUI Rail沿途各种吃喝玩乐。

YUI Rail 那霸机场站有个小观景台,可以拍出超日范儿的片儿哦。

我们住的酒店就从美荣桥这站下车,YUI Rail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风景,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下车在观景台拍拍照。

大爱这个冰淇淋贩卖机,在冲绳只在美荣桥这站有看到,价格很便宜,味道却超过国内任何一款雪糕哦。
日本,各种货物的各式自动贩卖机应有尽有,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零食和水,十分方便。记得曾经看过一个NHK的纪录片,在日本一个十分偏远的小镇子里,有一台工作将近50年的泡面贩卖机,虽然外观早已破败不堪,但承载着三代人满满的记忆,一直工作到现在,有些老人虽然家已经搬到很远的地方,但这个味道却依旧值得他们不辞辛苦的跑来怀念。

初到冲绳,怀着好奇地心情拍了一张酒店门口的照片,远处左手边那栋大楼下就是急行公交泊港站牌,如果要乘公交去海洋公园,提前一刻钟出门去等车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OKINAWA的每条街道都是这么安静,这也是我们选择这里旅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我的世界里,旅行,就是在一个安静的陌生环境里,寻找另一个自己,就好像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我们可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我们住的地方离国际通不远,走着20来分钟就可以到达国际通中段。对于我们这对脚力充沛的人来说,必须是要选择11路的。碰巧,路上就看到了这家人气超高的拉面店,出发前无数次听过这儿的大名,但其实并没有特意安排,不料正好撞见,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算是老天的安排吧。时间尚早却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了,看到点评,有些人说味道很一般。但吃过后真心觉得力压全北京的拉面店,刘先生尤其喜欢他家的温泉玉子饭,在我看来就是半生的鸡蛋打在一碗带芝麻的米饭上嘛!O(∩_∩)O哈哈~不过面的味道超级赞,最后连汤都喝个精光。
鉴于味道这么好,我们本来说好走之前一定要再去吃一次,才能不往此生,OH不对,是不枉此行才对。可是几次路过这里,再也没有那么少的人了,每次都是排了好长的队,而且因为店铺作为不多,估计要等两三个小时,所以最后还是留下一点小遗憾。其实据说只有牧志这家店会排队,其他分店人都不会很多,如果感兴趣,不妨去别家店吃哦,相信味道也不会差的。

反正也要等候,这个时间自助点一下餐也是无妨的。机器操作很方便,先把钱放进去,按下你心仪的拉面,机器会自动出一张小票,齐活,站等空座位就好了。

从暖暮出来,一直走就到了国际通中段,这里离第一牧志公设市场非常近,一路上还有各种卖特产的小店铺。本来我们计划在这里买些海鲜,二楼加工美餐一顿,但由于刘先生肠胃比较敏感,怕吃完这顿,明天就爬不起来去海洋馆了,就放弃了。不过话说冲绳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4天完全吃不过来呀。随着游记我会一一给你们介绍的。

冲绳神兽,好吧,其实人家有名字,“シーサー”,其中文发音近似“西撒”,是冲绳语“狮子”的意思。在冲绳随处都能看到“西撒”:居民门前、商铺门口、屋顶上。在门口的“西撒”都是成双成对出现,一只张着嘴,一只闭着嘴。张着嘴的是雌的,闭着嘴的是雄的。传统“西撒”神情威严,犹如门神。如果放在东北方向,能够避风,如果朝南,就能灭火,是看家护宅的神兽。

这是琉球传统料理店,就好比全聚德烤鸭在北京的地位一样,当然价钱也是一样的贵,味道嘛,应该不会太差。

2 美ら海水族館-沖縄の神秘之地

第二天计划早一点出门,赶6:56的急行公交,早一点到海洋馆,玩到尽兴,早点回来还能再去一个地方。急行公交非常准时,9点整就到达公园门口了。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冲绳公交自助购票系统。上车的时候要自行领取一张整理券,上面写着一个数字是你上车的站次,就在上车门左手或右手处,如果忘了,司机也会很友善的提醒你。每辆公交车前面都会有一个大屏幕,在大概司机头顶的位置,每到一站,都会显示对应你手中整理券数字那站的金额,下车投币就好了。日本的公交服务都很好,车停稳了,你再起身去交钱,司机还会帮你找零,但是也请多体谅他人,尽早准备好零钱更好咯。还有一件“神奇的”小事值得一提,日本所有投币的机器都是可以区分硬币的面值的,不管是游戏厅,公交车,贩卖机,全部都可以,很方便也防止了一些不自觉的行为。

急行公交上高速之后,中间会有一次休息时间,大概10分钟,很人性化哦。一路风景都很美,快到海洋馆的时候,就能看到不同颜色的海了,像一块品质上佳的翡翠宝石镶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海洋公园面积很大,海洋馆只是其中最精华的一部分,展现了海底世界的神秘。除此之外,还有迷人的海滩和斑斓的大海,有一处神秘的灌木林,还有植物园和民俗古建筑群。要想把整个海洋公园玩下来,估计要整整一天的时间。我们已算到的早的了,可还是只游玩了三分之一。

下了这个大台阶往右走,会先达到海豚馆,十一点钟会开始会有海豚表演,但这会儿这里特别安静,只有一个饲养员在照看他们的海豚宝宝。此时你可以尽情的欣赏他们自由自在的样子,看得出神的时候,好像自己与他们一样,在水里畅游,一起游戏。

进海洋公园是不需要门票的,里面只有一些场馆需要购票,比如水族馆和植物园。水族馆门票1850円,提前在那霸市的便利店购买,是可以享受9折优惠的,我原本计划海洋馆周围一定会有便利店,到时候再买也不着急,可是不随人愿。后来发现酒店旁,我们最常光顾的便利店门口就有一张大海报,写着水族馆九折优惠券,真是瞎了眼了。

听说黑海之潮不管淡季旺季人都是特别多,所以进了海洋公园大门,没敢多耽搁,早早地买了票就直奔水族馆。即使如此,海洋馆的门口已经被旅行团团团包围,不过还是越早人越少。

进入海洋馆,最先看到的,也是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个海星海胆体验水池啦。在国内的海洋馆,根本想都不敢想还能摸到这么可爱的海洋生物,这周围也围了很多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好奇和激动地神情充分表达了这些海洋生物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与满足。
也希望大家注意,我们可以抚摸这些海洋生物,但是为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着想,请不要把他们从水中拿出哦。

日本旅行就是所有你想到想不到的事儿,人本人都为你想好了。抹玩海星,手上会有一些黏黏的液体,旁边就很贴心的设有一排洗手池,各种配套措施完胜五星酒店。在游玩的同时,全无后顾之忧哦。

再往里面走,灯光越来越暗,然而真正精彩并充满神秘的海洋世界逐渐出现在眼前。下面我们一起来观赏吧。

这些照片看上去就像是身处大海之中拍摄的一般,但实际上都是隔着玻璃拍到的,肉眼所见更为震撼。

下图的这个水族箱,叫“黑海之潮”,以鱼类丰富和体积巨大排名世界水族馆前列。巨型鬼蝠魟和多种回游性鱼类聚在一起形成黑潮般壮观景象,庞然大物在眼前在,如果赶在下午三点这个时间,会有喂食表演,三条鲸鲨从底部垂直向上冲击,场面甚为壮观,不容错过。

镇店之宝黑潮之海水箱贯穿了两个楼层,旁边有一个电梯,坐到3楼后可在鱼缸之上从上往下观鱼,视角的变化有一种洞察一切的感觉。水族馆的鱼缸采用开放式系统,将海水从海洋里抽出,注入水槽循环再次引到海中,清澈新鲜的海水还原了真实的海洋生态系统,也给了这些鱼儿一个真正的家。

水族馆隔壁还有很多小的海洋生物馆,最近的是海牛馆,庞大的海牛宝宝惬意的享受着午餐,神态也是萌化全场。

出了海洋馆,豁然开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心情也透亮了起来。

下面还有能让你心情更透亮,人变得更爽朗的活动呢,在这里,就是所有的一切都能让你变得更开心。
下个坡就回到早上看到的海豚表演场了,和早上的安静平和相比,此时的这里已经热闹非凡了,还有二十分钟会有一场表演,要想抢占有利地势,一定要早点过去,因为,几分钟后整个看台就已经人满为患了,陆陆续续再来的人只能找空地儿站着了。所以海豚表演的抢手等级不亚于黑海之潮哦。

海豚表演全程无尿点,每一个动作都唤起所有观众赞赏的惊呼声和连连不断的掌声。聪明的海豚宝宝一个飞身跃起能达到四五米的高度,一个漂亮的360度旋转,完美入水,身姿优美,我给11分!

驯养员和海豚之间的默契更像是两个好朋友相互陪伴间培养起来的,还记得在水族馆扭蛋机里抓了一个小纪念品吗!里面就是上图的景象,完美复制到,回国后,小心翼翼的拼好,放在玻璃柜里,每每看到,都会怀念在OKINAWA的欢乐时光。等我回家找找,POU图上来哦。

演出完毕,还不忘集体谢幕,简直太有爱了,海豚嘴角自然上扬的弧线代表着他们快乐,也带给我们更大的快乐。真心感觉和这些天使做朋友,是人生最大的意义,羡慕这些饲养员,也感谢他们的耐心陪伴。

海洋馆有一片美丽的沙滩,叫做翡翠海滩,水的颜色呈现出翡翠各种颜色的绿,形成一种沉淀的美。

不知不觉就已经到了下午,在海洋馆玩了六七个小时,却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到,所以要想逛遍这里,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哦,跟团或者包车在时间上都会大打折扣的。

因为要赶四点的急行公交回那霸,最后一点时光就留给琉球民俗展览啦。这里就在进入海洋公园大门后的左手边,来这里的游客不多,搭配满眼的树木,显得尤为清净。

回到那霸天色已经渐暗,早上坐急行公交路过一家MUJI和优衣库,正好晚上提前下车可以去逛一逛。印象中是泊港之后1丁目那站。

路遇一家大型超市,买了很多东西,除了各种抹茶巧克力外,我们连调味品都没有放过,带回一瓶酱油和若干芥末。
下边这张照片展示了日本民众的一种生活态度,就是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要做到仅仅有条。看收银员在装购物袋的时候把货品一一码放,超有条理,先放什么,后放什么,如何放置更整齐,更舒服,简直了!!!在免税店买药妆时,碰到的小帅哥也是这样。

晚上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居酒屋,点了冲绳豆腐,绵绵的口感很不错;芥末章鱼和北京日式餐厅的味道相差不大;到日本自然少不了烧肉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意犹未尽啊。但这一餐看似简单,价钱可不简单。其实冲绳相对日本本岛,物价算是相当低廉了,但这一顿简餐,印象中5000円左右,合人民币大概300大洋。

超市卖的巨型蟹柳,味道很好。

3 在冲绳感受美国文化

在文章开头详细介绍了去美国村的路线,大家可以翻上去参考路线。感谢亲爱的你们耐心读完我的文章,希望里面的一些内容能给你们带来帮助,其实看到这里的各位也许也发现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并不复杂,每天去的地方也很单一,有些著名景点完全没有提及。其实这就是我们旅行的方式,并不想追求每个人口中的著名景点,只是挑选一些有意义,两个人都喜欢的地方,用心体会脚下的这片土地,身边的一草一树,无论走到哪,这些简单的元素加上身边心爱的那个人,就汇聚成最美的景色。

美国村标志性建筑,晚上亮灯会更加好看

路口一家很有名的回转寿司店,食物新鲜,价格也不贵。

转盘上没有的实物,可以在显示器上点餐,做好后,会送到你的座位上,很贴心。推荐巧克力慕斯蛋糕,甜而不腻,口感绝佳

这个巧克力蛋糕口感一级棒

神奇的是这里的盘子只要扫一下,价格自动就记录下来了。

在OKINAWA随处可以看到售卖鲜花的摊位,装点了好心情。

美国村还有一处不得不玩的地方就是SEGA,里面包含了各种你想得到想不到的游艺设施,在这里耍完,完爆国内所有游艺厅

美国村的这家blue seal店面还蛮大的,可以坐在里面听着音乐,赏着美景,吃着可口的冰淇淋,享受午后时光。

美国村其实离嘉手纳美军基地已经非常近了,战斗机轰轰的从头顶飞过,感觉很震撼,同时也也为这片土地感到一丝丝悲伤。

傍晚找到一家独具风格的料理店,店铺不大,老板在吧台和客人聊着天,看到我们进来,热情的招呼着。菜单上都有图片和汉字,点餐很方便,食材也很新鲜

4 OKINAWA之行落下帷幕

日本,你如果你不严格的执行垃圾分类的话,将面临巨额的罚款,在以住宅团地为单位的区域社会,落下个“不履行垃圾分类”的名声,那可是老丢人的事了。日本的垃圾分类是母亲手把手教下一代的。从出生开始就学起的。有些学到老也分不对的也大有人在。比如一个香烟盒,其间的纸盒、外包的塑料薄膜、封口处的那圈铝箔。这个香烟盒就要分三类:外包是塑料,盒子是纸,铝箔是金属,所以这件东西就要分三类丢弃。
垃圾分类的好处,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仅就这一点就值得每个国家学上一学。
将易腐有机成分为主的厨房垃圾单独分类,为垃圾堆肥提供优质原料,生产出优质有机肥,有利于改善土壤肥力,减少化肥施用量;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减少了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减少了垃圾处理的水、土壤、大气污染风险;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的比例,减少了原材料的需求,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最后一天打算去波上宫转转,因为距离酒店不算太远,所以决定走走转转,溜达过去。天公作美,云彩薄薄的一层飘在头顶,路上很少有车经过,一切都安静的仿佛时间静止一般,好想就从此停留在此时此地。
经过一个公园,有两个老奶奶在打门球,原来这项运动在日本也时兴,记得小时候,经常和奶奶一起去院子里的门球运动场,一瞬间,很多小时候的记忆通通涌上心头,暖暖的。

翻过一座小山坡,就是波上宫了,山坡上景色很美,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可以选择从正门进入,那样不用爬山,只是门口很多旅行团的大轿子车,看上去很不爽。

波上宫建在可眺望海上风光的珊瑚礁悬崖上。据说他的名字也有着神奇的含义,就是当大浪起来的时候,从远处观望,这座庙宇似乎腾驾于波浪之上一样。

波上宫不大,却是自琉球王国时代起便香火隆盛,是每年正月冲绳香客参拜最多的神社。许愿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愿望,千奇百怪,好像很多学生喜欢来这里祈求金榜题名。

这里就是正门啦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8 12:25

引用 dollkid 发表于 2016-04-28 12:25:22 的回复:

回复dollkid:自由行只要和旅行团错开时间,应该还好,除了景点,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不会有太多人

2016-04-28 12:3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2 11:53

引用 lisia 的图片:

照片比前几篇,拍的有提高。

2016-05-04 10:13

引用 上海小马哥 发表于 2016-05-04 10:13:01 的回复:

回复上海小马哥:哈哈,摄影师听见会骄傲的

2016-05-04 13:13

引用 ipcbaotao 发表于 2016-05-02 11:53:09 的回复:

回复ipcbaotao:旅行前会做很多准备工作,旅行的过程喜欢看图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