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9 月 大黄山游记 (大连 ~ 南京 ~ 黄山)

大智若鱼 (大连) LV.22
2016-04-27 13:50 1193/9

这是2015年九月份的一篇游记,媳妇更新在自己的QQ日志中,没有在蚂蜂窝上发表过,更新到这里,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大连 至 南京
第二天 南京 至 黄山汤口
第三天 黄山 山顶住1晚
第四天 黄山汤口
第五天 黄山汤口 至 上海 至 大连

黄山是早就计划要去的,但是一直以来由于各种事情耽误了行程,总于在15年九月份成行了
大连黄山交通比较方便,可以飞合肥乘高铁,或是到南京上海杭州乘大巴过去。
因为没有去过南京,这次决定了经由南京黄山的旅程

第一天 大连 至 南京

早上由大连出发,经过1小时35分钟的飞行,我们到达此次出行中转站,南京
南京南京!一座屹立在长江之畔,历经风雨,有着千年悠久历史的沧桑古城,也是美食的圣地
到达南京禄口机场,乘坐地铁机场线到达了南京南站,再换乘地铁三号线到达了预定的锦江之星卡子门店。

稍作休息,出去觅食。南京最著名的就是鸭血粉丝汤。但除了它其实南京还有大把的美食
因为在南京的时间不多,还是得挑精华的部分尝尝,决定到鼓楼的南京大牌档吃午饭

大牌档里最有特色的算是这满店里挂的大灯笼了

江南的美食比较清淡,但是滋味十足
蜜汁糖藕

盐水鸭

炸臭豆腐

狮子

王府泡椒鸡

糖芋苗

烤鸭包

江米扣肉

美菱粥 这个特别推荐一下,山药和糯米做的稀饭,里面加了豆浆,据说是宋美龄的最爱。美容,养颜,利于保持身材。有请女生吃饭的一定要给她点一份啊

这么多饭菜可不是我一个人吃,加上媳妇还有姐姐姐夫四个人的量。
出来旅游人多就是好,拼车拼吃方便多了。一个人出来就只能穷游,哪儿敢这么吃。

晚上七点是可以边吃边听唱曲儿的,因为时间紧晚上去秦淮河看夜景,所以这次是无缘一听了

酒足饭饱,接下来去总统府
总统府,清朝为江宁织造,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要了解民国时期的政治氛围一定要来这里感受下。

总统府正门

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此处扩建为天王府。

洪秀全的塑像

大礼堂

中山先生
跟国父合个影

蒋介石的办公室

看完政治中心看一看总统大人是咋么休闲的吧
总统府内的景观很有江南园林的特点,小桥流水,假山喷泉

正值南京桂花开放的季节,大片的桂花和彼岸花围绕在池塘边
八月桂花香,院子里到处可以闻到桂花甜丝丝的香气

游完了总统府,来到夫子庙的奇芳阁吃晚饭。
到了南京就是感觉胃不够大,各种美食一样一口这胃也是装不下

秦淮八绝,都要尝尝

到了南京这鸭血粉丝汤还是一定要吃的

桨声灯影缓缓流淌的秦淮河

第二天 南京 至 黄山汤口

早起打车来到南京南站,在南站乘坐开往黄山汤口的大巴。
南京到汤口需要4个小时的路程

中午到达汤口后,提前预定的乐悠悠旅馆的老板开车来接我们

旅馆不大,三层的民居。条件一般,但是老板挺热情。

中午就在他家吃的农家饭

蒜台炒火腿

笋干炖肉

清炒黄山野菜

因为已经是下午了,所以要在山脚下稍做调整,休息,为明天登山做准备。当然也不能闲呆着
客栈帮忙预定的车,和宏村的门票,就近溜达一下。

宏村,隶属于黄山黟县。被誉为"画中的村庄"。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

这里还有大批的美院学生来此采风写生

村口晾晒的茶叶

这里据说并不是黄山毛峰的主产地,但是也有很多茶园。
汤口和猴坑主产黄山毛峰和太平猴魁,有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买些新茶回去泡泡。
毛峰清明以前的明前茶最好,价格也比较昂贵

村中有很多文玩店出售歙砚,歙砚为中国大名砚之一,本想买一块作为特产送给朋友,可是想想身边确实没有一个舞文弄墨的人,还是算了吧。

安徽有名的毛豆腐,舌尖上的中国它也出过场,所以一定要尝一尝
看样子很吓人,但是味道还可以,不是那么怪

村中搭了个戏台子正在唱戏,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是旁边有字幕,大概讲的是古代的婆媳关系,劝解大家孝敬父母公婆的故事。

这样的露天戏班好久没有看到过了。只记得小时候在东北农村的姥姥家看过打谷场上演出的二人转

书店里买了两张明信片写给朋友

来到了村子中心的月沼,这里是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玉娇龙持剑飞身掠去,在宛如镜面的月沼上划出一道波痕

平静的水面上映出古建筑的白墙黑瓦,这就是标准的江南水墨画了

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信步间,悠然之情浓烈的让人心醉~

走出村庄再回头拍一张

宏村中出来,返程途中偶遇一大片水稻田,同样是美院学生写生的好地方

晚饭在汤口找了一家人最多的饭店 -- 徽州美食
味道果然不错,怪不得这么多人。

上菜

拌鲜笋

铁板毛豆腐

徽式红烧肉

这个要特别推荐一下,跳水鱼豆腐,百吃不厌

当地的白酒和啤酒

吃饱喝足,置办完明天登山的粮草,回窝睡觉。(黄山景区里的东西虽然不便宜,但是也比山上要便宜很多了~所以尽量还是在山下买好带上去吃。如果准备在山上过夜推荐购买泡面,火腿肠。因为山上一盘鸡蛋也得几十块,能省则省吧,土豪随意。)

第三天 黄山

出发前客栈老板给我们规划了黄山游览路线:云谷寺坐缆车到白鹅岭--游览始信峰--猴子观海--黑虎松--团结松--排云楼宾馆放行李--西海大峡谷--排云楼宾馆住宿--第二天丹霞峰(看日出)--飞来石--光明顶--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

书上说,黄山是晴赏奇松怪石,阴观云海变幻,雨觅流泉飞瀑,雪看玉树琼枝,风听空谷松涛~
别人说,黄山远观是画,近看是景,气势磅礴,如梦如幻~
今日终于可以亲见了

自持体力不错,决定不坐索道,爬山上去。媳妇和姐姐姐夫还是要坐索道,所以兵分两路,各走各的。

从云谷寺经入胜亭到达白鹅岭,因为云层很厚,并没有看到很好的风景。
沿途随便拍了几张,匆匆赶路

仙人指路

去往白鹅岭的路上见到了黄山的挑山工,身挑一二百斤的重担在山路上行进的确辛苦。如果大家在路上遇见了他们尽量为他们让让路,也不要碰撞他们的货物,因为一旦碰撞让他们失去了平衡,在陡峭的山路上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翻过白鹅岭就可以看到黑虎松了。
黑虎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黑虎松生于白鹅岭索道站下坡至始信峰岔路口海拔1650米处狮子林。传说一天有一高僧路过这里时,突然看见一黑虎卧于松顶,吓了一跳。后来黑虎不见,那位高僧四处寻找,只见一棵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便取名为“黑虎松”。(百度百科)

接下来是始信峰周边的奇松云海。这里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如:接引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等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山风伴着雾气吹来,奇松怪石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妙笔生花

团结松下拍张大团结

团结松离我们入住的排云楼宾馆很近,在宾馆卸下行李,可以轻装出发去西海大峡谷了

西海大峡谷:因谷中有白云溪,又称“白云谷”。此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景区。(百度百科)
这片景区是新开发的景区,不单独收取门票。景区很大,在谷底有地轨缆车,可以从谷底直接来到天海景区。

由于当天体力有限,西海大峡谷的三段景区只爬了一段。但就是这一段也足够领略黄山的险奇峻秀了

排云楼宾馆出门不远就可以看到仙人晾靴的景点

西海大峡谷的奇峰怪石

山路非常险峻,大部分都是悬空的栈道。有的路段落差很大,手脚并用往上爬

看我们的着装就知道了,山上的温度很低。排云楼宾馆很人性化,为入住的游客准备了羽绒服,姐夫穿的蓝色羽绒服就是了。虽然不是很合身,但是比起冻成狗,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从大峡谷回来天也黑下来了,山顶的晚饭真是不敢想了,四个人想要吃饱估计得好几大百,只能吃碗泡面果腹了,还好有香肠可以安慰一下
第二天准备看日出,早早休息了

第四天 黄山

一夜半梦半醒,总担心会睡过头,4点半,天还是完全黑的状态下就出门登山,等在丹霞峰观景台准备看日出。
排云楼宾馆离丹霞峰不是很远,但是要爬一段山路。
早上看日出的人也很多,大家都打着手电在往山上爬。
来到丹霞峰上的时候,观景台上已经站满了人。还好当天天气不错,应该能够看到日出

丹霞峰上等待日出的人群,气温很低,基本都是穿着宾馆的羽绒服

天公做美,看到如此美的朝霞

这个时候才体现出三角架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三角架是很难拍出这样的效果吧

太阳渐渐的升起,身边一片欢呼,快门声此起彼伏

回头一看,这边云海,瀑布,壮观非常,让你不舍得动地方,不舍得眨眼,生怕你一动,就错过了云的脚步。
一副大自然的水墨画

深刻体会黄山不一样的山水精神。
看完日出吃早饭啦,35一位的自助早餐只有鸡蛋和小蛋糕,总算能吃饱。
吃完饭在宾馆门口竟然偶遇单位同事,虽然知道他俩也是这几天来,没想到在山上遇到了。这个世界真大这个世界也真小,必须合影哦

退完房,开始下山了。这个时候还是晴天。
下山路线是由排云楼到光明顶,再由天海景区到迎客松下山

飞来石,红楼梦开篇的那块石头,看一看有没有阆苑仙葩,有没有美玉无瑕

前往飞来石的道路上全是人,需要排队参观,觉得石头还是远观更漂亮,就没有到石头下面去。

此时天已转阴,应该是山上的云层飘下来了吧。
当天正好赶上安利集团搞活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一起来爬黄山,据说来了几百辆大巴的游客,统一服装,满山的小黄人。

几万人会师光明顶了。场面壮观
导致我们基本没有立足之地,匆匆忙忙向山下走去

光明顶上就留了这么一张照片证明我来过了。
这种照片也是很多游客喜欢的,在刻有景观名字的石碑前一顿拍,照片上景观却看不到

下午开始,伴随着滚滚的人潮,天也开始下起了小雨,山里起了大雾,能见度极低,决定迅速下山
也错过了许多著名的景点。
所以说旅游也是要看天时地利人和的

已经穿上了简易雨衣

到了迎客松景区,景区已经被人群挤满,排着长长的队伍准备和迎客松合影。
合影估计要等上几个小时,最后还是作罢,拍了几张效果很不理想的照片,来到玉屏索道乘坐索道下山。

迎客松景区的人群

大雾中的迎客松

也真心希望各个景区能够有一个客流高峰的应急方案,在景区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尽量控制客流。这样是对游客的负责,也是对自然美景的负责

下得山来,不用说了,大补一下比啥都重要。
还是去了徽州美食

拌石耳

黄山土鸡煲

跳水鱼豆腐一吃再吃

尖椒炒笋尖

笋干炖肉

半壶老酒配啤酒

吃完饭,去买了一些土特产。黄山主要的特产就是毛峰茶叶和当地的笋干。
茶叶在去宏村时拉我们的司机师傅带着去溪坑村的茶厂买了一些,笋干在徽州美食的老板娘手里买的。
另外买了些徽墨酥带回去送给同事。

写到这里,此次黄山的吃喝玩乐之旅即将结束了,接下来一天由汤口乘大巴到达上海搭飞机回大连,基本一天都在跑路。没有什么新鲜事值得和大家分享。

这一路走来,身体是累的,心情是放松的,虽然天气原因许多美丽的景色没有看到小有遗憾,但是旅游不是到了目的地走一遭拍几张标有景区名称牌子的照片就完成任务了,这一路你遇到的人,遇到的事,一路的景色,和一路放松的心情,回到家,收拾心情重新杨帆起航这才是旅行最大的收获吧。

番外:
我们出发离开黄山的时候,从早上就开始下大雨,我们一行人还在庆幸好在不是安排这一天爬山,估计什么都看不到了,可是晚上到家,新闻就播了说,这一天在上山看到了罕见的佛光,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真的是应了那句话,无论哪一种天气,黄山,都不会让你空手而回,不会辜负每一个行走的人

游记到此结束,其他的一些关于订票和住宿的内容没有在此处更新,因为审查会花好多时间,如果需要可以联系我。我会尽可能提供

2016-04-27 16:47

2016-04-27 17:26

2016-04-28 00: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14:51

引用 pikaadr 发表于 2016-04-27 17:26:29 的回复:

回复pikaadr:感谢支持

2016-05-02 15:1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27 16:47:29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感谢支持

2016-05-02 15:11

回复pikaadr:感谢支持

2016-05-02 15:1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28 00:54:03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支持

2016-05-02 15:14

引用 燕霜霜 发表于 2016-05-02 14:51:57 的回复:

回复燕霜霜:没有什么语言天赋,文章中的抒情部分都是抄媳妇的游记,所以很是惭愧啊
其实个人觉得旅行中拍了那么多照片,不留下点文字记录一下,过段时间旅行的记忆就淡薄了,就当是写个日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