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黄山自由自助行衣食住行游记全攻略十三条

景点保安

海心亭游客休息处

黄山自由自助行衣食住行游记全攻略十三条
2016年4月11日到12日去了一次黄山,笔者虽然为60多岁的老人,但适合所有年龄层次的人群,现将大家关心的黄山衣食住行述如下。文章最后是笔者黄山的详细行程与费用:

1,黄山景区管理严格、秩序好。
笔者20年前去过黄山,此次感觉黄山景区整体管理从治安、交通、卫生、工商、物价、服务等还是比较好的。去之前看了黄山旅游一些防止上当受骗被宰的攻略,这次去没有碰到过,当然为提高警惕,看看也是有必要的。与酒店老板交谈,得知现在管理比较严。笔者打黄山景区服务电话咨询,接线员很热情。这里首先建议到黄山任何事情,尽量去黄山景区官网查询,上面什么都有,包括各种投诉咨询电话,信息比较新而且靠谱。
黄山山上所有热门景点,全部有保安管理,一个是制止不安全行为,二个是维持秩序,比如迎客松,拍照人员必须按次序排队,这个非常好,否则大家一拥而上后果难料。黄山山上有两种人可以提供服务,一个是保安,有保安制服;一个是管理人员,穿蓝色工作服有胸牌,到处可见;问路当然也可以问打扫卫生人员;也有志愿者,会在一些路口摆个桌子免费提供服务。
但是也存在个别利益驱动下的不正常行为,在汤口游客集散中心摆渡车售票窗口前,笔者去的时候售票窗口本来没有什么人,结果被一个戴着胸牌(可能是假胸牌,应当是冒充黄山景区工作人员的旅行社人员)拦住笔者让去旁边那个窗口,说那儿不但可以买到摆渡车票而且门票索道票可以一起买。那个窗口一堆人在哪儿乱挤,笔者挤到窗口,被发了一个表格,一看是旅行社的什么几日游合同,要交保险费导游费什么的。尼玛!我已经到山脚下且已经订好了住房,还参加什么旅行社(此事笔者已经向黄山管委会反映),耽误我几分钟时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山上到处可见挑担挑夫,他们负重都在100公斤左右,加上扁担行走转身挪动非常不易,遇见最好早早给他们让路,即为自身安全,也为别人方便,有些挑夫也会提前吆喝让路,让路时自身也要注意不要匆忙踩空。

2,安全绝对要放在第一位置。
黄山还是比较险峻的,与华山相比,华山虽然险峻,但是绝大部分步道有栏杆或者铁锁链,有些地方比如长空栈道,还有安全带,不安全的感觉基本上属于心理作用。黄山很多步道没有栏杆和铁锁链,比如百步云梯、丹霞峰这些地方,光秃秃的石头上有开凿的步梯,但没有栏杆和铁索,若是雨中下山,四周万丈深渊,人好像是在云雾中,周边没有任何可以抓持的树木或者铁链,可谓步步惊心,一定要千万小心。
3,最好黄山在山上住一天,把主要景点游玩完。
黄山虽然好,但是上一次很不容易:一是成本不低(最少门票、索道票已经接近400元左右);二是黄山据说一年只有60天是晴天。而黄山属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类型的景区,一年四季可以说几乎没有淡季。三是比较险峻,爬山比较累人,费很大精力上山,却匆匆而走,实在是有些划不来。我们这次上山同行有两个女孩,早上与我们一起索道前山上山,但是下午一点的时候,却匆匆走了。看他们的微信“黄山,我们走了”中的照片,山下下着中雨,实际上他们仅仅看了一点儿景点,但是成本精力付出并不小。而我们除了天都峰没有上,包括西海大峡谷一、二环在内的前后山景点大部分玩遍,那种天成美景感受真是让人震撼!他们提前走实在让人感到遗憾。
4,不要老中青三代一家人一起上。
为什么这样说,这里既是安全问题也是成本问题,尤其是不要带未成年小孩。小学以下小孩基本上没有安全意识,而且他们对美景没有兴趣,反而对一些奇怪的地方(如悬崖边的树木)感兴趣,所以带小孩上山风险极大。笔者很多年前带上小学小孩上华山,一不小心有孩子上了悬崖边的一棵松树,至今想起来心有余悸,后来只能学习孙悟空对付唐僧的办法,每到一个景点现场目测画一个圈,严令不得越界。这次上黄山,我亲眼见有女家长带了3岁左右小孩抱着下百步云梯(都是必经之道),心里实在为他们捏一把汗。小孩既不能自己爬山,而且还要大人抱着,大人本身有些自顾不暇,只能草草看看打道回家。
5,去黄山交通很方便。
自从去年合福高铁开通以后,黄山旅游可以说是极其方便。个人感觉,黄山旅游景区在管理上,包括安全、交通、卫生、住宿等等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很少见到宰客、乱拉客人、私家车的情况。尤其是交通,方便到令人感叹。具体来说,无论你从什么地方到黄山,首先要到黄山北高铁站,下车之后出门右转,是长长的风雨走廊,从走廊一直按照提示牌走,就来到了黄山旅游客运枢纽大楼,这里有发往附近所有景区的大巴车,如果不是特别旺季,基本上是人坐满车就走。我们是第一天从这里到宏村,然后又返回这里坐车到黄山景区。具体运营时间见我拍摄的照片,其实不一定按照这个时间,可以说是到了就有车。

6,如何到黄山景区之几个重要概念。
外地游客如何到达黄山,大部分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实弄清几个概念,很简单的。
概念一:黄山市,通常称之为屯溪,距离黄山脚下汤口(西寨、黄山南大门)不到七十公里,大巴车程1小时40分钟。
概念二:黄山南大门,这是一个大概念,具体地点为汤口,现在由于游客集散中心南移到汤口南边西寨村,有些人也把这里叫作西寨,其实是一个地方,即:黄山脚下汤口的游客集散中心,所以,游客不管这个地方叫什么,记住黄山汤口游客集散中心即可(屯溪也有游客集散中心,千万不可搞错),这里是去黄山的必经之地,所有游客必须从这里搭集散中心的摆渡车上山,私家车不得上山。
概念三:黄山索道或者步行上山入口,包括:前山入口(又包括慈光阁入口,由于新建的玉屏索道已经下移到温泉,到这里只能步行;玉屏索道入口,已经移到温泉)、后山入口(即云谷寺步行或者索道入口);太平索道入口,在黄山北大门。
7,如何到黄山景区之到达汤口。
    第一,所有要上黄山的游客,必须到汤口(即西寨)游客集散中心换乘摆渡车到达各个上山入口,无可选择,也禁止任何其他车辆到达上山入口,所以,第一点,无论你从哪儿来,要上黄山,必须先到汤口的游客集散中心。
第二,如何到汤口,可有各种选择。
选择之一:坐普通火车、飞机则只能先到黄山市即屯溪,再从屯溪坐车到汤口,车程近2小时。这条线对外地人可以说非常不便,高铁开通后,个人认为,这条线没有走的必要,除非你要去游玩屯溪。
选择之二,2015年合福高铁开通后,大大方便了外地游客,由黄山北高铁站到汤口是最佳选择。黄山北高铁站旁边就是新建黄山景区客运枢纽,管理井井有条,非常方便,而且有到各处景区的大巴到达周边所有景区,自由行首选。
第三,如果是自驾,可以直接开车到汤口。
8,从哪个地方上山。
首先对于普通游客不是专门去西海大峡谷摄影的游客,笔者不建议从黄山北大门太平索道上山,从汤口转车去太平索道要两个多小时,那个地方直接可以下西海大峡谷,位于前山后山中间位置,游玩前山后山会顾此失彼。
其次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后山上山。但笔者不建议从后山上山,一个是人多,旅行社基本上都会选择后山上山,尤其是那些一日游,后山路平坦。笔者在汤口摆渡车进站口就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山入口人满为患,前山入口人很少。笔者建议是前山上山,其主要优点一是人少;第二,前山道路比较险峻,风景比较瑰丽(这个见仁见智)包括了天都峰等景点,耗费体力比较大。一般人在旅游开始都比较兴奋,精力充沛,最好的精力留给最好的景点,是明智的选择。实践证明,笔者的这个选择非常正确。
9,去黄山住在哪儿。
笔者建议山下住一晚、山上住一晚,即头天晚上住山下休整,顺便买点儿上山的用品(主要是食品,登山杖大部分酒店会免费提供,雨衣如果上山不用回来会退还)。我们是头天晚上住汤口,第二天早上上山,晚上住在山顶休整,第三天下山。
住宿地点应当尽量选择距离游客集散中心不超过500米的酒店。其实游客集散中心周边酒店、饭店(绝大部分酒店都可以餐饮)、超市星罗棋布,可以说非常方便,尤其是商贸中心附近,最重要的是这地方并不吵,游客一般不会在这儿闲逛。
住什么类型的酒店,可以根据个人的经济情况,笔者出去旅游住店有个诀窍,一般不会住中低档大酒店,床位越多的中低档大酒店我不选择,这必然是旅行社的首要选择,人多必然嘈杂。最好是位置方便、床位尽量少、开办不久的家庭旅社。当然,也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笔者此次就这黄山脚下住了一个既干净又方便价格又低的酒店。
山上住宿有很多选择,笔者认为,上山如果能够休息好吃好,对于爬山有极大帮助。对于老年人经济条件允许的人、不是那种在什么环境下都可以倒头就睡不怕周边环境嘈杂的人,可以选择住宿条件较好的地方。
    笔者走得慢,从前山早上八点上山,到排云楼已经中午12点半,吃完饭睡了一个多小时,又上了丹霞峰,下到西海大峡谷二环处又上来。
10,山上的天气变化无常。
其实去年这个时间已经准备去黄山,但看天气是天天下雨,就打了退堂鼓。今年天气预报仍然是这个样子,4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小雨中雨。但实际情况是:11日预报小雨,但是实际山下是阴天,山上是多云。到了下午四点左右,开始下起小雨,那时候我们已经住进排云楼宾馆。晚上雨更是下大,出去排云楼周边,雨点噼噼啪啪云雾浓重几十步就看不见对面的人,看天气预报12日是小雨转中雨,心想完了,听天由命闷头睡觉。第二天一觉睡到6点半,出门一看:尼玛!万里清空无云的大晴天!早知如此也不会睡懒觉会爬丹霞峰看日出了。
后来与当地酒店的人交谈,得出以下有关天气的判断:天气预报极不可靠,尤其是4月份,如果预报是两天下雨,一二天又多云,又一两天下雨,基本上不可信,山上的天气如同孩儿脸,说变就变,具体就要看个人的运气和人品了。呵呵一下,我运气好。个人意见,这种天气即使预报下雨,完全可以上山。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不要上山:连续一周甚至15天都是中雨,这说明云层较厚。
笔者总结口诀云(一周内的天气预报):多云晴天当然上,时阴时雨坚决上,连续雨天谨慎上。另外,天气预报一定要看中央气象台的黄山景区预报,基本上二个小时更新一次,根据这个,可以大体上掐算能否上山了。
11,上山穿什么?
总的来说,山下你穿什么,上山你就穿什么。山上气温比山下低,但是爬山过程是运动过程,不但不冷,反而会热。但是如果你停下来休息时间一长,山风吹来,当然会冷,晚上会更冷。建议春秋季节,除了山下穿什么就穿什么上山以外,可以带一件轻薄的羽绒背心,以防下雨变天。晚上一般都会住在酒店,标间都备有免费羽绒衣棉衣之类。多人间也可以租棉衣,不用过多担心。我们晚上八点多冒雨在宾馆外面散步,也没有感到很冷,气温预报9度左右,一件薄毛衣一件外套。
12,上山怎么吃?
爬山过程比较辛苦,体力消耗比较大,既要减轻背负重量,又要吃饱吃好,我个人建议以背负少量食物加在山上吃热饭热菜为好,吃好喝好可以大大提高人的游玩兴趣。山上的食物价格一般是下面的三倍,偶尔奢侈一回也不为过。我们在排云楼饭店吃晚饭,两个人一份蛋炒饭一份荷包蛋面条,量很大几乎吃不完,服务热情周到。
以山上两天为例,我们二人带了当天的中午饭,主要有腊牛肉半斤、烧饼、饼干、巧克力、苹果若干,还有一份自热米饭(这个坑爹后面说)。当天下午在山上饭店吃饭,第二天早上在饭店吃免费早餐,非常丰富,牛奶鸡蛋面包包子馒头蔬菜水果等应有尽有,可以吃个尽饱。因为担心中午下不了山,在山上10元钱买了三个茶叶蛋。实际上大约1点多下山了,一点儿也不饿,山上买的食品背下山了。所带食品一定要干净卫生,建议以肉类、烧饼、水果为主。
自热米饭是近年兴起的一种食品,我们买的在山上吃很不舒服,很难吃、很沉(每份都600克以上,里面有化学药品)、最主要保质期10个月,想不出常温下怎么会有这么长的保质期,我们吃了几口就扔了。
13,上山带什么与体验。
山上管理很好,卫生间不少,但笔者亲身体验地图不可信,山上还是有很多岔路的,尤其是光明顶附近。除了注意看山上的路牌外,一定要在关键路口注意选择,最好问问现场的保安或者管理人员。笔者上山前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软件,可以当场讲解,但第一个景点就要收费10元,不知后面会不会收费,就卸载了。笔者一路问人,包括打扫卫生的人员,都会认真耐心回答。
上山除了必要的食品衣服以外,尽量轻装。笔者同行有二个年轻人,背包负重估计在10公斤左右,什么东西都在里面,其实山下住酒店可以临时免费寄存的。山上走累了也有统一管理的滑竿,也有帮人背东西的脚夫,但是都比较贵。

山道弯弯

我在山下住宿的地方的卫生间

云深不知处

恍若仙境

云雾山中

壁立千仞

莫道君行早

黄山客运枢纽中的时刻表,随时滚动

汤口掠影

汤口商贸区

集散中心游客售票处入口,前行上二楼

这个猴子没变成人,坐在这里笑看人间千奇百怪之事

君归何处

未将心事付瑶琴

西望长安

文人所爱

西海峡谷

西海峡谷,很多人不敢下望,现场怪石嶙峋,深不可测,惊心动魄

新国线开往各地的大巴,这里与游客集散中心,摆渡车售票处都是一个地方

云雾蒸腾

摆渡车入口,去哪儿不可搭错车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7 16:50

有一段有笔误:笔者是从黄山北客运枢纽到宏村,从宏村到汤口,又从汤口到黄山北客运枢纽,从这里到歙县。

2016-04-27 17:01

不能编辑了,又发现两处错误:
6,……即:黄山市脚下的游客集散中心……应为:黄山脚下汤口的游客集散中心,
9,头天早上上山后,晚上住在山顶休整,第二天下山。……应为:9,第二天早上上山后,晚上住在山顶休整,第三天下山。

2016-04-27 18:5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2 20:54

很详细,感谢,请问宏村好玩儿么,值得去么,如果是黄山和宏村都去的话,先玩儿那个更好呢

2017-02-09 16:21

宏村很好玩,但不要跟大部分人一样在那些很多商店的街巷中转太长时间,可一直往后面走上坡,可以看到宏村全景。
另外大部分笔误已经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