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妙无穷 - 悉尼墨尔本大洋路白沙滩十三日休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2

快要3岁小手第一次长途旅行,飞跃9个小时,从北到南,从春到秋,开始历时两周的澳洲之行。这次的主题是澳洲复活节(悉尼+墨尔本+大洋路+圣灵群岛)的深度休闲游,历时13天。

第一天晚:飞向悉尼

下午6点坐上出租车前往机场,司机知道我们赶飞机,避免堵车,特意绕开将军澳隧道,走清水湾山路。云雾重,细雨濛,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快点逃离香港这鬼天气吧。

先介绍出场人物:
1 领队:手妈(这次澳洲之行总策划,一手包办所有机票、酒店、景点的选择和预定);
2 挑夫:手爸(主要负责背包和帮手妈拍照);
3 拖油瓶:小手(主要负责玩,不过对于他来说去澳洲和去家门口的小公园应该差不多吧,只是能每天吃到薯条和番茄酱咯);
4 地陪:手姥爷(暂居澳洲悉尼,提供住所和地陪接送服务)
5 花样姐姐:手姥姥(现陪手姥爷暂居澳洲,将在澳洲和我们汇合)

准时登上了9点半从香港飞往悉尼的澳航飞机。从香港飞往悉尼大约9个多小时,加上3个小时的时差(原本2个小时+1个小时夏令时),所以预计第二天早上10点左右达到。澳航的服务和娱乐都不错,影片的选择比较多,小手上了飞机就发现了pappa pig的动画片,聚精会神看了起来。不过过了一会便睡着了。我和手妈睡不着,吃吃喝喝,闭目养神,时间在几部电影中慢慢消磨,9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澳洲湛蓝的天空渐渐浮现:3月的澳大利亚,来,让我抓住你夏天的尾巴!

机场International Terminal很小,但却很宁静,外面人们悠闲地坐着休息和聊天。这是悉尼给我第一印象,蓝天白云,宁静闲适。

第二天: 悉尼大学+New Town

10点多出了机场,手姥爷和手姥姥早已恭候多时。我们上车直奔住所,由于住所在悉尼大学附近,所以今天手妈安排的行程就是休息整顿,然后游览悉尼大学和逛逛周边的新镇(New Town)。午睡后,我们步行前往悉尼大学。

我们对悉尼大学没什么了解,走到哪里算哪里。大学里面一些哥特式的建筑还是沉淀出这座大学悠久的历史。

随处可以看到中国留学生,听到普通话,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身处国外。只有走到橄榄球场时,才见不到中国人的身影。看来竞技体育还是鬼佬们的天下。

离开悉尼大学,我们跟着手姥姥前往New Town的主街Wilson Street。就像外国电影里一样,Wilson Street两边林林总总开满各种不超过两层楼的小店,以餐饮为多:有当地酒吧、泰国餐厅、日本寿司店、中国饭馆等等。手姥姥和我们介绍这儿有两样东西值得一试:西瓜蛋糕和新镇的咖啡。我们本想试试,但发现已经关门了。虽然才下午5点多,但是诸如此类的很多商铺都关门了,此时的酒吧开始喧闹起来,迎接下班的人群。恰逢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假期,有些铺头的主人索性外出度假去了。似乎在发达国家老外的价值观里休闲和度假比赚钱要重要些,能早点下班去喝一杯的才是人生赢家吧。

晚饭手姥爷和姥姥准备了饺子和红酒香槟。我想,吃着中国的饺子喝着澳洲的红酒也算是最具中澳特色的接风方式了吧。

第三天:名不虚传的悉尼海港 - 大剧院周边游

今天手妈安排的是悉尼主要景点一日游。

上午:手姥爷开车把我们在Government House(总督府)附近放下,我们由那里出发,穿过Botanic Garden (植物园),去Mrs Macquarie's Chair, 然后折返沿着Farm Cove (农场湾)一路走到Sydney Opera House (悉尼歌剧院);

中午:手姥爷会在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等我们,载我们去Fish Market吃饭;

下午:登上Sydney Harbour Bridge (悉尼港湾大桥),然后回到The Rock's (岩石区)小憩和享用咖啡。

悉尼总督府是殖民时期新南威尔士总督的官邸,到1901年澳洲独立之后就很少使用,现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旅游景点。当天总督府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就在门前拍照留念。 都说澳洲是鹦鹉的故乡,总督府门口随处可见这样的鹦鹉,后来回家查了一下,叫做大葵花凤头鹦鹉,广泛分布于澳洲东北部。

抓拍一张鹦鹉群飞照

离开总督府,进入皇家植物园。我们不赶时间,在植物园里逛了很久。人少天气好,怎么拍都好看。

植物园背后就是悉尼的CBD建筑群。

从植物园里眺望歌剧院,没有以前在电视或照片里见到的那么雄伟,但是却很精致,像个拼搭起来的乐高模型。

终于走到Mrs. Macquarie's Chair。一把椅子能成为著名的景点一定有它的原因。椅子本身很普通,但从这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全景,相信当初麦格理先生在为他太太修葺这座石椅时也不会想到会成为必游的景点,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也一定发现了这是一个观赏海港的绝佳位置,而且据说麦格理太太经常在那里眺望港中来往的船只。

在附近垂钓的人。

时间接近中午,我们按计划沿着马蹄形的Farm Cove一路向悉尼歌剧院方向走去。路上不时有跑步和散步的人们,这的确是个绝佳的跑步线路,沿着海湾,面向歌剧院和大桥,呼吸着植物园吐露出来的新鲜空气。

悉尼歌剧院。闻名不如见面。近看比起之前在植物园眺望,还是壮观不少。有人称悉尼歌剧院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他的设计师约翰.乌松也因此获得普利策奖(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我对建筑学没有了解,但我觉得纵使自然的风光再怎么巧夺天宫,惊为天人,反而有时这些人类自己亲手设计建造的“人间奇迹”才更能让人肃然起敬。帆船外形的歌剧院其实来的并不一帆风顺,随便翻查资料你就能发现这座建筑的来之不易。从最初的设计征集,到建设选材,再到严重的预算超支,设计师和政府撕破脸皮远走他乡,直到最终的和解。。。呈现在眼前的美景背后是无尽的艰辛,据说设计师本人有生之年都没有亲眼见到自己亲手设计的歌剧院。废话少说,来来来,来几张游客照吧。

上午的行程告一段落,我们先得去填饱肚子。手姥爷带我们去著名的Fish Market吃海鲜。海鲜市场人满为患,吸引很多游客,特别是一向都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游客。我们不能免俗,转一圈之后,兵分两路,一路占座和一路排队买吃的。

我们要了当地特产的Sydney Rock Oyster,龙虾两吃(刺身+伊面)还有三文鱼。

见识少,平生第一次吃龙虾刺身,吃个精光。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继续下午的旅程。在岩石区下了车,我们向海港大桥出发。一路上咖啡馆林立,小资情调浓郁,有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等他们走后,手姥姥也给我俩来了一张。

我们决定爬完大桥就下来叹世界,于是继续向大桥出发。悉尼海港大桥的外号叫“衣架”,他与悉尼歌剧院构成悉尼最知名的景色之一。大桥是全球最高的钢铁拱桥,连接着南北悉尼两岸。在桥上行走随时都能感受到车辆经过时的共振。大桥还提供攀登项目,可以攀登到拱桥的顶端,我们拖家带口,就没有参加这个活动。

从大桥上可以看到正在驶出悉尼港的邮轮。

从桥上看悉尼

回到岩石区已接近黄昏。我们先把小手交给手姥姥和姥爷带回家,享受难得的二人世界。手妈找了一家旅游书推荐的咖啡馆坐下,点了蛋糕和咖啡。坐到5点钟左右,店员开始收拾桌椅,这是要下班的节奏啊,我们只好知趣地走了。

我们沿着George Street前往Lindt Chocolate Cafe --- 那个2014悉尼劫持人质事件的现场。我们在店里坐下休息,来一杯正宗的自制热朱古力。

我们平时在香港也有经常买Lindt的巧克力,在悉尼这家店里发现了不少香港没有的品种,让我们喜出望外。而且正缝复活节优惠打折,我们就装了满满的一盒。

早早回到家,明天一早的飞机飞向墨尔本,开始我们期待已久的自驾大洋路

第四天:鬼斧神工的自然饕餮 - 大洋路自驾 (One)

乘坐澳洲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Jetstar,我们早机到达墨尔本的Avalon机场。墨尔本一共有两个机场:Avalon和 Tullamarine。Avalon离墨尔本市区比较远,但是方便我们出发去大洋路。下了飞机,就在机场的Budget租车公司拿到了事先预定的车子。我们租的是澳洲本地的国产车Holden,310澳币租4天,外加保险40澳币一天。车子很宽敞,电子驻车,还配有先进的BSI 并线盲区辅助(我们孤陋寡闻,第一次见这种黑科技)。租车公司事先已经为我们装上了儿童座椅。由手姥爷驾驶,我们一行5人顺利踏上大洋路的旅途。

百度百科一下: 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南,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大洋路,正式的起点是托尔坎(Torquay),终点是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全长276公里,大洋路沿着维多利亚州西海岸蜿蜒伸展,带给游客壮丽的海洋风光和无数的海滩活动,沿途散落着一些海岸城镇和渔村。手妈介绍到,其实沿着大洋路驾驶可以一路开到阿德雷德(Adelaide),我们这次时间有限,所以就主要游览前面最精彩的一段,到Port Campbell住一晚,第二天就沿内陆折返回墨尔本。来回驾驶时间预计4个小时,时间充裕,休闲游览为主。

手妈安排的第一个景点:Bells Beach。据说是当地人非常喜爱的一个冲浪地点。我们到那时正好在举行类似冲浪嘉年华的活动,还要买票入场才行。我们就在外面拍了拍照,远远看到悬崖下的海水里漂浮着一群群身穿黑色紧身泳衣的冲浪者们。

第二个景点是the split point lighthouse (小红帽灯塔)和Eagle Rock (鹰岩石)。白色灯塔就是一座线条简约的白色建筑,头上戴一顶红色的“帽子”,映衬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云彩,不需要特别构图就是一张风景明信片了。

来张自拍。

远处那块就是鹰岩石(哪里像鹰了?),随处可以见到冲浪爱好者。

来张近照,石头周围大海的色彩由浅及深。

离开灯塔,我们很快就到了写着大洋路三个英文字的入口--Great Ocean Road

上了大洋路,我就开始庆幸开车的并不是自己。开车不观景,观景不开车,要是开车,岂不是欣赏不了如此美景了吗?沿着海岸线,在悬崖峭壁中穿行,听海水撞击礁石的声响;看海浪飞溅,冲浪者前赴后继的英姿;极目远望,海天一线,似乎能够看到地球的最南端。

中午在Lorne (洛恩镇) 吃午饭。误打误撞选了一家人比较多的餐厅,坐下才发现原来就是Andrew's Chicken Joint,旅游书上推荐的餐馆。吃完午饭,我们带着小手在海边的小公园里玩,手姥姥和姥爷在车里小息一会。出来旅游其实是大人们玩,小手还是对这种适龄的游乐设施比较感兴趣,还玩了蹦床(Trampoline)。

午休过后,继续前行不久就是Lorne的码头栈桥,风景也是美极了。

离开Lorne镇,我们继续大洋路之旅。这是有一处布满堆砌而成的石块,是到此一游的意思吗?

沿路竟也有山川小溪的风景

和小手下车看绵羊群。

慢慢发现,其实在这条路上驾驶也很有趣味。路况很好,地形多样。有悬崖、草原、森林、山间,有灿烂阳光、间中雨水,有笔直大陆、有蜿蜒小道,有上坡,有下坡。印象最深的是车子从森林中绕行很久之后突然冲出来看到一大片开阔的绿地草原,举目远眺在绿地更高更远的地方是湛蓝的大海,那画面至今记忆犹新,非常难忘。

一路驱车,一路游玩,我们在去Cape otway lighthouse 的路上遇到了考拉。这可是计划之外的惊喜。

虽然邂逅了考拉,结果我们错过了澳洲本土大陆最南端的Cape Otway。(到那里下午5点,关门了)。只能在远处拍两张。

错过了灯塔,于是我们就出发去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也是大洋路的重中之重 --- The Twelve Apostles (十二门徒)。很多人已经把大洋路等同于十二门徒了。就像长城和中国,山顶和香港的关系。我之前完全没有做功课,也没有看过相关的照片。手妈和我说:虽然她早已看过无数十二门徒的照片,但是听去过的人说,纵使你看过照片,亲眼见到还是会被震撼的。手妈的话让我对十二门徒无比期待,希望门徒们能带给我惊喜。

海水 石头 天空的神奇组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了,上图吧。

夕阳下沉,夜晚来临

就几块石头,但感觉怎么都看不够。今天我们先目睹十二门徒的日落景色,明天一早再来欣赏十二门徒的清晨景色。

晚上我们在附近的Port Campbell小镇过夜。手妈在Sea Foam Suite 订了一间大套房,有客厅、厨房和两个大卧室,环境条件都很不错。我们分头准备晚餐,我出门去对面唯一还在营业的酒吧买些肉类的西餐,姥姥和姥爷在家准备蔬菜(我们带了一个旅游用的携带式冰桶,把蔬菜放里面)。

酒足饭饱后,我们出门遛弯。这个小镇只有一条主要街道(前后长不超过500米),一个回旋转盘。我们逛了一圈也用不了15分钟,街道两旁布满了旅馆和酒吧餐厅,夜晚的小镇出奇的寂静,旅途劳累的人们伴随着海浪声慢慢入睡。。。

第五天: 鬼斧神工的自然饕餮 - 大洋路自驾(Two)

今天的重头戏还是十二门徒和周边几个看石头的景点。百度百科:十二门徒是一系列自然形成的石灰岩的组合,目前仅存有七块。这些石头形成于海浪的侵蚀作用,在过去的1000到2000万年中,来自南冰洋的风暴和大风不断的腐蚀相对松软的石灰岩悬崖,并在其上形成了许多洞穴。这些洞穴不断变大,以致发展成拱门,并最终倒塌。结果就形成了这些形状各异的岩石从海岸分离了出去。

今天我开车,手妈作导航副手。首先去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从悬崖下走下去将近100米,来到沙滩,海浪一层接一层,云彩一层叠一层,远处的乌云和晴空交错,巨石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然后又到了十二门徒景点,路上偶遇袋鼠。

清晨的十二门徒又有另一番滋味。虽然昨天已经来过,今天故地重游,巨大的石柱还是会再次让你赞叹自然界的奇妙和自己的渺小。

离开十二门徒,继续沿着海岸线公路B100往北行驶,手妈介绍说接下来会看到一系列的石头景象,如果我们有审美疲劳,就可以打道回府,返回墨尔本了。先到了Loch Ard Gorge,此地是以在此发生海难的帆船而命名。

海浪怕打悬崖而激起的巨大浪花,可以想象当年海难的惨烈。其实仔细想想,海水表面平静,原本黑暗的海水遇到阳光还幻化出湛蓝、靛蓝、紫蓝等各种瑰丽的颜色,但是危机往往也总潜伏在这平静美好之中。海浪还是照样会掀翻船只,击碎礁石。

从另一个角度看峡湾。

这是Razorback (剃刀背)。

这有科普石头成型的原因

这是Arch。

这个叫London Bridge。我后来查了资料,这块拱石在1990年的时候很尴尬的断了。当时还有游客在外面的那一截,最后出动直升机去营救。还好没有发生伤亡事件。

这时天空下起了大雨,我们穿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雨衣继续冒雨游玩。

这个叫Grotto,洞穴的意思。

其他沿路的石头风景,天气不好,照相的效果打了折扣。

来一张手姥爷的背影照。

大洋路的这些石头都是由海蚀现象造成的。现在看跟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前都已经不同,相信过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后,等我们老了、小手大了,当他带我们来故地重游时,风貌肯定也大不一样吧。

我们在一个小镇子快速用完午餐便离开大洋路

我们由内陆的M1高速公路向墨尔本方向驶去。一路的景色由海洋变成了农场,由海鸥变成了奶牛。

一路的路况非常好,只是天气阴晴,偶尔倾盆大雨,偶尔又阳光明媚。我发现澳洲的高速公路一般都限速在100KM/H, 但每次不经意就轻松上了120了,实在是应该提高一下限速标准吧。

我们在Colac (卡拉克)镇休息和补给。给汽车加油,顺便买一下晚饭的食材。手妈推荐我们去Colac镇最著名的大湖Lake Colac看一看,可是我们到那以后发现连一滴湖水的影子也找不到。也许是由于季节的关系,于是我们就坐在湖中心的长椅上,浪漫一下,来一张相伴的背影照。

请自行脑补眼前充满湖水的景象。

离开Colac, 我们继续上路,晚上7点半左右达到了墨尔本市中心的Batman酒店(全称叫:Quality Hotel Batman's Hill on Collins)。这家酒店所处的位置很好,斜对面就是南十字星车站,附近有大型超市和便利店。而且酒店前台有会说中文的接待人员,便于和中国游客沟通。我们在前台付了两个晚上的停车费,一天22澳币,前台给了我们一张写有密码的停车单,进出停车场只要输入密码就行了,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模式,也挺方便的。不过墨尔本的停车场的停车位也很小,不比香港好到那去,看来大城市都一样啊。

停完车,我和手妈去附近的超市买酒,手姥姥和姥爷开始准备晚餐。晚饭吃鸡汤方便面加火腿和莎乐美肠,简简单单,温馨舒适的热汤热面,加上 南澳的美酒,可谓人间美味啊。

第六天:神仙小企鹅 - Philip Island半日游

今天的重头戏在晚上 --- 去墨尔本附近的菲利普岛上看企鹅回家。企鹅怕光,所以一般要等到夜晚7点多才会从海里回到岸边,所以我们算好时间,下午出发去岛上玩一玩,晚上看企鹅回家。

早上就先看看市容吧。从酒店一路步行,就可以涵盖市内主要的景点了。我们沿着Collins St 向市中心悠闲地漫步,一路街拍,这座城市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它的各种建筑别具风格。

墨尔本市中心乘搭轻轨,只要在Free Zone里面上下落客,就完全免费。我们今天靠徒步,计划明天搭乘。

这是一个建筑设计师的铜像,建筑的基因深深地印刻在这座城市里。

小手在练习辨认英文字母。

古典与现代

Flinders Street Station。古老的车站,独树一帜,是墨尔本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大门口一字排开的时钟很特别,初看以为是世界各地的时间,其实是各个火车线路,和下一班火车的时间。听说当地的等人天堂就是在这排时钟下面:I'll meet you under the clocks。

在车站的对面就是哥特式建筑 - St. Paul Cathedral 圣保罗大教堂,它是澳大利亚圣公会墨尔本教区的主教堂。

著名的Hosier Lan (涂鸦街)。手妈介绍说这些涂鸦会不定期更新,下次来可能又不一样咯。

联邦广场。

附近刚好有保时捷的车友展,我们也凑凑热闹。七宗罪主题。

看看时间不早,我们往回走,明天还有一整天可以好好游览这座城市,今天先收拾心情,准备去看企鹅。午饭买了著名的Nando's烤鸡和Dominos匹萨。

菲利普岛(又称企鹅岛)在墨尔本的东南角,开车去大约要2个小时。整个岛就像是一个自然保护区,不仅有小企鹅,还有考拉、袋鼠等众多野生动物,是个名副其实的动物天堂。我们一路畅顺,较预定计划提早到了岛上,所以临时决定先去了一个葡萄酒园参观。

没有看到葡萄,倒是在里面的大草地上疯玩了一阵。

离开葡萄酒庄,我们去菲利普岛最西南端的诺比司角中心,那里有一处地势奇特的海豹岩,居住着澳大利亚最大的海豹群。手妈说,透过那些巨大的窗户,你可以欣赏到成群澳大利亚海豹聚集在岩石上的壮观景象,不过很多时候会连一只海豹都看不到。一般来说每年的10-12月,处于繁殖期的海豹喜欢在这里逗留。最后,我们还是一只都没有看到,扫兴而归。从网上盗图以供参考吧。

不过有失有得,在去诺比司的路上我们再次偶遇袋鼠。

更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在诺比司附近发现了小企鹅的藏身地点,下图中草地上一个个小洞就是他们的窝。(其实是不能靠近这些企鹅的栖息地)

附近的海景也不错,海浪打在岩石上激起浪花。

离开诺比司,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就驾车前往看企鹅回家的地点。买票入馆之后,我们坐在海边,吹着海风,等待夜晚的降临。工作人员反复强调不能拍照,因为企鹅非常惧光。(所以以下有关企鹅的照片都是网上盗图)。附上几张在海边等待时拍的照片。

在沙滩上等到7点半,工作人员说正式开始,大家可以留意从海中回陆地的企鹅。可是又等了将近30分钟才看到第一只企鹅的身影:先是看到一个黑色身影忽隐忽现,然后渐渐清晰,他随着海浪来到岩石下面,看准时机,一路一摇一摆前行,动作笨拙,但是非常可爱,成功上岸努力前行,慢慢爬进草丛中。

后来陆续有企鹅们出现了。很少有像之前那只单独行动的。企鹅们三五成群,集体作战,自我保护意识和团队意识超强,他们躲在岩石下面等到确认没有危险时才以最快的速度一同冲出岩石,登陆上岸,钻入草丛。看着他们被浪花冲上岸,躲在岩石下,然后奋勇前行的样子,让我想起一句话”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不禁赞叹大自然和生命的奥妙。

企鹅上岸后别要急着离去,可以回到上面的木栈道。只要守在木栈道旁就能够近距离观察上了岸,在陆地上行动的企鹅了。虽然没有照片,但是在优酷上找到这个视频,借花献佛,大致的情景就是这样。

我们大约晚上9点30左右离开菲利普岛返回墨尔本,忙碌的一天,明天就打算在市内逛逛,没有太多任务了。

第七天:花园、文化、艺术之都 - 墨尔本市区一日游

今天是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给我们将近一天的时间再去好好看一看这座城市。我们一早从酒店出发,沿着Yarra River一路向联邦广场的方向走去。

一到Yarra River就看到一架直升飞机停在河边,瞅见驾驶员在一边,寻思也许会起飞,可惜等了半天这哥们撅着屁股都没动静,只好继续前行。

附近的大草地,小手和姥姥姥爷在等着直升机起飞。

河中的小船

河对岸的CBD。

我们走过桥,到对岸去。

从这边可以看到远处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河上有人在划独木舟。

小手被这个亚裔的街头艺人吸引,从头到尾看完了他的表演。

河中的黑天鹅悠然自得地游着,Yarra River一路都给我宁静优雅的感觉,即使人渐渐多了起来,也没有一丝拥挤和紧迫感。香港也有山水美景,只是从来就缺乏悠然的心情去欣赏。

参观一下维多利亚国家艺术馆(NGV),咱也伪文艺一次。

随意看完展览,我们决定去库克船长的小屋,并沿路找饭店解决午餐。很多餐厅都没有开门,有一个旅游书推荐的吃希腊菜的餐厅已经全都订满了。最后我们还是来到Collins St,吃了来澳洲的第一顿麦当劳。有很多香港没有的菜式,手妈要了Chicken Jalapeno,我要了Angus Beef,这两款都不错。

麦当劳坐落在Collin St 的尽头,在这边发现一张Collin St 1871年轻时候的样子,原来是那么有历史沧桑的一条街道。

吃完饭,我们往库克船长的小屋方向走。路过墨尔本旧财政部大楼(Old Treasury Building),顺便进去参观。之所以叫Old Treasury Building是因为此地是原先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财政部所在地,也是澳洲19世界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建成于1862年,正是墨尔本由于淘金热而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现在成本了博物馆,对外开放。

离开Old Treasury Building,穿过菲兹罗伊花园(Fitzroy Gardens),便可以到库克船长的小屋 (Captain Cook's Cottage)。墨尔本被誉为世界花园城市。因为据说其有大大小小的公共或者私家花园近500个。菲兹罗伊花园是墨尔本市区5大花园之一,绿树葱葱,鸟语花香,带着浓厚的英国乡村浪漫色彩,在这一带徜徉,犹如置身在风情画中。

库克船长的小屋就在花园的正门入口。小屋的主人是英国库克船长,他是发现澳大利亚大陆而且又是登上岸的第一个外国人,又是他第一次宣布澳洲归属英国,因此也被誉为澳洲的建国之父。房子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就是普通的红砖红瓦小屋。但是历史却给了它厚重的根基,让来墨尔本的人都前来瞻仰。

离开小屋之后,我们回到Free Zone,搭乘咖啡色的Circular City先作休息外加游览。

等车时拍到远处的墨尔本艺术中心。再次感叹墨尔本的建筑艺术,古典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和现代的前卫建筑完美融合在这座城市中。

到达我们墨尔本的最后一站 -- Block Arcade(街区拱廊)。

Arcade也是百年古迹,建于19世纪。两旁的橱窗店家和高挑的玻璃天幕。

玻璃圆顶都是精雕细琢。

这家蛋糕店是Block Arcade最具人气的商铺。

墨尔本之旅就在参观完Block Arcade之后暂告一个段落。我们乘坐晚上的澳航飞机回到悉尼。值得一提的是澳洲的娱乐系统,已经全部使用无线网络,而且座位前的屏幕换成了人手一个ipad。

第八天:大开眼界的澳洲农畜业 - Easter Show

墨尔本回到悉尼的这两天,手妈特意安排比较轻松但是很特别的项目,深度游悉尼。今天去看只有在复活节期间才举办的一年一度Syndey Easter Show (不知道翻译成复活节农展会准不准确)。明天清晨再去Fish Market (鱼市场) 参观鱼类拍卖,了解鱼市场的运作方式。这两个活动是我非常期待的,能够增长见识,了解澳洲的农畜牧业和海鲜市场。

早上在家里休息,洗去墨尔本的疲惫之后,我们来到悉尼中央车站,由那里坐火车,前往Lidcombe,再转乘奥林匹克公园线,就到达Easter Show的举办地 -- Sydney Olympic Park(奥林匹克公园)。

Easter Show 顾名思义只在复活节期间举行,活动主要在宣扬丰富又多采多姿的乡村文化,见识通常只有澳洲乡间才看得到的各种绝技、比赛项目和活动:比如剃羊毛、挤牛奶、抱小鸭、喂小羊。这项传统活动从1823年就开始,一直延续至今。动物们通常才是Easter Show的真正明星,可以沿着动物步道(Animal Walk)一路参观所有关于动物的展馆。来,走起吧!

剃羊毛比赛,这可是门技术活。

喜欢狗狗的小手发现一只小牧羊犬躲在羊毛堆里舒服的睡觉,忍不住上去抚摸。

但是牧羊犬可不只会睡觉哦,看,他还会干这个 ---- 牧羊犬赶羊群,名不虚传。

冠军火鸡和鹅。

上个视频,感受一下聒噪的冠军鸡们

可爱的小鸡仔们破壳而出,可以和它们亲密接触哦。

知道啥叫懒猪了吗?

同一个场馆,猪睡得正香,山羊们却被一个个牵着出来比赛,看看谁是冠军。(是比谁的胡子长得好看吗?)

挤牛奶,小手玩得不亦乐乎。

看到有吃的,羊群蜂拥而上。

Animal Walk寓教于乐,在一边看动物的过程中,教你认识各种动物。Did you know what is Geese?(原来雄的、雌的、未成年的都有不同叫法)

草泥马。

Pony Ride (骑小马)。

当然Easter Show远不止看动物,农展会当然要推广农产品和农业知识咯。比如教你怎么开拖拉机和磨面粉。

咱可不是无证驾驶哦

这个是Easter Show里的最大的运动场 -- Spotless Stadium,正在上演马术的表演。

从Easter Show官网上盗的宣传图就是Spotless Stadium。

这个叫Show Bag,是一种各家厂商在复活节时特别推出的组合,一家厂商会有数十种Show Bag。每个Show Bag的内容也都不一样,有Marvel动漫系列、有迪士尼系列、有糖果巧克力系列、有各种玩具、杂志、Costume。。。放在彩色的塑料袋里,一个从2元到40澳元都有,但是基本上Show Bag的组合一定比单买这些东西要超值许多。手妈说Show Bag是每个来Easter Show的游客和当地人必买的东西,买多买少罢了,也可以作为很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手信。如果来Easter Show而没有买Show Bag,就等于没有来Easter Show。

Easter Show可以说是一个大型嘉年华,园内还有各种刺激的机动游戏和摊位游戏,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玩,得早点回家休息,还有明天一早6点半的Fish Market Tour等着我们。

第九天:深入鱼市场 + 悉尼泰朗加动物园

我们大清早6点半再次来到Fish Market,上次是来吃,今天是来学习的。手妈早早就在网上报名了Fish Market Tour, 35澳币一个人,2个小时,专人介绍悉尼鱼市场的运作方式,特别是它的拍卖竞价系统,并且顺带着认识各种海鲜。

悉尼的鱼市场是澳大利亚唯一,也是南半球最大的海鲜交易市场,鱼市场内海鲜的品种及数量在世界排名第二。每天清晨5:30海鲜拍卖就开始了,只有有资格的买家才能被允许进入鱼市场参加拍卖。其中包括海鲜批发商、酒楼,我们还见到不少亚洲面孔,也许早上拍完海鲜,就直接拉上飞机空运到香港的某知名海鲜酒家。据说,每天这里出售超过100种的海鲜产品,全部都是新鲜的海鲜。由于不能拍照,我就从网上盗图以供参考。

图中的电子屏幕会显示当前正在拍卖的海鲜的品种、数量和价格,对着屏幕坐着的就是买家,买家坐的桌子上都有一个按键器,用于叫价。屏幕最中间的数字就是价格,每当拍卖开始时,那个数字就会从一个基准的最高价开始下跌,买家看着下跌的数字到达自己想叫的心理价位时摁键,价高者得。

屏幕下方就是摆放各种海鲜的区域。共分A,B,C,D四个区。分别摆放不同种类的海鲜。好像A区主要是龙虾、Mud Crab(泥蟹)等;B区是大的海鱼,比如金枪鱼等。C,D区可能是放一些其他的鱼和海鲜。每次拍卖前,所有的买家都会事先到这些区域去观察当日海鲜(拍品)的质量,每个拍品也都会写明数量、产地还有等级(这些等级都是经过专家鉴定过的)。

印象最深的就是下图的金枪鱼。每条金枪鱼的鱼尾都被割开,突出猩红的鱼肉,是为了让专家根据鱼肉判断鱼的品质,贴上标签,辅助拍卖定价。最好的就是A级,依次递减,我观察到大部分都是B或者B-,只有一条巨大的金枪鱼是A级。带队的导游和我们说这是他近几个月见到的唯一一条A级,真的很少见。

一边参观一边不禁要感叹,澳洲渔业市场居然有如此专业和严谨的评估体系,让定价充分透明,有据可依,童叟无欺,这样才能维护一个公平的商业环境,从长远保障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

这是我们的带队导游,出了拍卖区域,我们到了游客区域,就能拍照了。他随手拿了King Crab (皇帝蟹)和澳洲龙虾给我演示。

还有蠕动中的鲍鱼

这就是Mud Crab(泥蟹),肉肉的。

这叫Blue Swimmer Crab。中文好像叫花蟹?我给他取个名字:蓝色游泳蟹。

这个叫Barramudi。好像是澳洲特产,后来我查了,发现其实就是一种鲈鱼,亚洲,特别是泰国那边也很多。

再看看各种海鲜

带着阵阵鱼腥味,我们离开了Fish Market。这个Fish Market Tour我觉得非常值得一去,建议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我们9点回到家,小手已经起床,吃完早餐我们马不停蹄出发,下一个目的地 -- 悉尼动物园。去动物园并不是抱着旅游的心态,只是想带着小手去看看动物,休闲地逛逛罢了。我们没有要走遍整个动物园的计划,所有最后也只是探索了动物园的一小部分就回家了。

来到Circular Quay (环形码头)坐船去Taronga Zoo。天气不错,上船之后的一路风景又得让人不禁赞叹悉尼的美丽。

下了船,我们没有选择坐缆车直接上去,而是一路走到动物园Lower Entrance,由这个入口进去。沿路又见到许多蜘蛛侠们。

先去了企鹅馆。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种企鹅。我们在Phillip Island上见到的企鹅就是下图中最左边的世界上最小的企鹅,一般只有33厘米高。

这张手妈拍的企鹅照被我誉为本次旅行的Photo of the Trip。(原汁原味,没有P图)

离开企鹅馆,我们拾级而上,再来一张手妈沿路信手捏来的作品。

比起真的动物,小手好像对假的更情有独钟。

这个长颈鹿景点可以看到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也是Taronga Zoo标志性的景点,动物园的对外宣传照就是取景此地。

午餐过后,我们去看海豹表演。

看表演的互动过程,饲养员让观众大喊"For The Wild",灌输保护自然野生动物的理念。

这个动物园给人的感觉就是人和动物自然的相处,每个展馆都有人给你讲述动物的习性、特点和要如何保护他们。遇到许多学生手拿着笔记本,不停地记录着些什么,这是一个很好的寓教于乐的课外学堂。动物并不是仅仅被用来观赏的,而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共同体。接近傍晚,我们就乘坐缆车下山,坐船回到了环形码头。又是一路的风景,只是天阴沉起来,快要下雨了。

今天的活动强度不大,因为明天我和手妈就要暂时把小手交给姥姥和姥爷,展开这次澳洲之行的另一段旅程 -- Whitsunday Islands & The Great Barrier Beef (圣灵群岛和大堡礁)。旅行接近尾声,最后的高潮就要来了。

第十天:上天 - 飞跃叹为观止的白沙滩和大堡礁

我们乘坐Virgin Australia (维珍澳洲)航空前往汉密尔顿岛,维珍是澳大利亚仅次于Qantas (澳航)的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的娱乐系统是只要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下载他们的App,就能够通过wifi连接收看各种娱乐节目了,和澳航比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这次手妈预定的行程,让我们把澳洲的几大航空公司都坐了个遍,也感受了澳洲航空公司的先进之处。

从飞机上看悉尼港的风帆点点、看它的海岸线、看它的悬崖峭壁、看它出海口的全貌,无与伦比,美不胜收。对我来说,这美景已是天堂,那圣灵群岛最著名的白天堂沙滩还能怎么个天堂法呢?

一路少云,这是地上的农田吗?

点点云朵

岛屿渐渐出现,我们快到了吧。

飞机准时降落在Hamilton Island (汉密尔顿岛)。手妈事先预定GSL Aviation的小飞机游览圣灵群岛和大堡礁。全程大约55分钟,从汉密尔顿岛起飞,在Airlie Beach (艾利海滩)降落,我们晚上就住在艾利海滩附近。

小飞机一共可以坐7个人(包括机长),每个人可以带15公斤的行李。机长把我们的行李搬上飞机,大家坐上飞机,带上通讯耳机,准备出发。

机长介绍我们先会飞跃圣灵群岛,主要浏览白天堂沙滩。然后前往大堡礁,最后在Airlie Beach降落。圣灵群岛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北面约1200公里的海面上, 由74座珊瑚小岛组成,属于大堡礁世界遗产保护区。其中最最著名的就是白天堂沙滩和大堡礁的心形礁。

飞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就见到了白天堂沙滩!!!Where words fail...

这个丘陵水湾(又叫作希尔湾),是白沙滩最著名的景观,连绵的沙滩像一条蜿蜒的小溪一直延伸到岛的尽头。明天我们的Day Tour会登上观景台再来一睹希尔湾的风采。

长7公里的白沙滩海岸线,明天我们就会踏上这片土地。

飞离白沙滩,过了8分钟左右,我们飞到了大堡礁。维基百科: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位于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绵延伸展共有2600公里左右,约有2900个独立礁石以及900个大小岛屿,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在落潮时,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岛。大堡礁是由数十亿只微小的珊瑚虫所建构成的,是生物所建造的最大物体,就算从外太空也能看到。因其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也曾被CNN选为世界七大自然奇观。

深色的海面突然慢慢出现绿色的大片珊瑚礁石,心情非常激动,一起来感受一下。

我们这次游览的是Whitsundays 区段的大堡礁,最出名的就是心形礁 (Heart Reef)。

其实我发现你愿意把这些珊瑚礁想象成什么样子都成。

Whitsunday区段的大堡礁除了心形礁之外,还有一个奇观。在Hardy Reef和Hook Reef中间的深海水道,这是几千万年前天然切割出来的,中间完全没有珊瑚,而两旁却长满了珊瑚。这也只有坐飞机才能看到。

离开大堡礁,我们降落在Airlie Beach附近的机场。这1小时的飞行旅程249澳币,虽然不便宜,但是非常物有所值,令人难忘,我会推荐给所有计划去Whitsunday的朋友。

飞机公司有专车送我们去酒店。手妈订了Mediterranean Resort Airlie Beach (地中海度假酒店), 在小山坡上,走到Airlie Beach中心大概5-10分钟。手妈说她是看中了酒店的无敌无边泳池和美景。果然不错。房间宽敞,有阳台,能够远望大海。接着没有任务,我们在酒店稍作整顿,慢慢悠悠出门闲逛。

Airlie Beach附近给人感觉非常谧静惬意。

余辉把云彩微微染红。

有趣的植物。

Say 个 Hi

回望山上的酒店,哪一家是我们的呢,原来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远。

夜色渐浓,出海的船该靠岸了吧。

走到了Abell Point Marina,明天我们就要在这里坐快艇一日游。晚霞远远勾勒出山峦起伏的轮廓,近处停泊的帆船露出高耸的桅杆,密密麻麻,直指天际。

第十一天:下海 - 潜入圣灵的海洋 踏上白沙的天堂

今天就一件事:参加一家叫Ocean Rafting公司搞的一日游。公司提供南线和北线两条游玩线路。北线比南线多一个浮潜点,但是没有登陆白沙滩活动。所以手妈这次选择南线:坐快艇去Hill Inlet Lookout (希尔湾观景台)观赏白沙滩和希尔湾-->然后去浮潜-->最后登上白沙滩。

快艇很快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我们步行登山,当我们到达希尔湾观景点时,虽然昨天已经领略了白天堂的风采,但是还是再次被震撼。

我们从山的另一边下山,正好经过希尔湾的白沙滩登船。走在沙滩上,软绵绵,每走一步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轻轻抓起一把,细沙从手指缝里滑出去。不用力抓的话,根本抓不住。就像沙漏,阻止不了时间的流逝。但此刻我们多么希望时间静止,瞬间永恒。

沙滩上还见到非常特别的蓝色小螃蟹,成群结队成Z字前行,感到我们靠近就赶忙打地洞钻进沙里。

和我们的快艇来张合照。

上个视频,再来回味现场漫步希尔湾沙滩的感受吧。

离开希尔湾,船载我们到达浮潜的地点,我和手妈在船上早已换好衣服,整装待发,第一个下水,去感受奇妙的珊瑚群。

这边浮潜的珊瑚非常多,游在珊瑚上触手可得,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鱼少了一点。

下午我们的船在全长7公里的白沙滩靠岸,我们在白沙滩玩了近1个多小时之后打道回府。

回到酒店,手妈又迫不及待的冲向酒店的无边泳池,看来是意犹未尽。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Whitsunday了,一早出发去汉密尔顿岛游玩,下午便乘坐维珍的飞机回悉尼。感谢手妈这两天精心的安排,上天、下海、陆地都有,回味无穷。

第十二天:汉密尔顿岛 和 悉尼达令港的烟火

第二天一早来到码头,坐船去Hamilton Island(汉密尔顿岛)。回看渐渐远去的Airlie Beach,还是很美。

孤帆远影碧空尽。

途中路过白日梦岛(Day Dream Island),这个名字我喜欢。

1小时后我们到达汉密尔顿岛。汉密尔顿岛是圣灵群岛有人居住的岛屿中面积最大的一座。电动高尔夫球车是汉密尔顿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替代汽车的作用。电动高尔夫球车可按小时、半天或全天租用。电动高尔夫球车分2人座和4 人座,租车前要出示驾照。所以我们一下船,第一件事就是去Buggy Hire租高球车。

拿到车后,我们就开始一路游览岛上风景,虽然汉密尔顿是圣灵群岛里的第一大岛,但是有了代步工具,还是能够在2小时内完全环岛游。

奢华的酒店面朝大海镶嵌在半山的峭壁上,无敌海景无敌贵。

美丽的小教堂。

这是汉密尔顿的最高点One Tree Hill Lookout,一览四周的无敌风景。

有钱人的度假世界要的不是车,而是船。

走之前叹一杯咖啡,逼格小资。

这次时间紧张,在Whitsunday就待了3天,其实要深度游玩还有许多可以去探索。 比如坐大船去大堡礁边可以下海隔着玻璃欣赏海底奇观;比如可以去刚路过的白日梦岛(Daydream Island) 上喂魔鬼鱼(stingrays) ;或到登特岛(Dent Island)上打一场高尔夫。除了快艇出海,还可以坐帆船出海,住在海上。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度假天堂,有钱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再来住上一个星期。

回到悉尼我们稍微休息了一下,出发去悉尼市中心。我们把车停在Pitt Street,计划边走边看看悉尼的市容街道,然后顺路去马丁广场和著名的QVB(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参观,最后走到Darling Habour(达令港)吃晚餐看烟火。

这是马丁广场,位于悉尼市中心的步行街上,被誉为悉尼的“城市心脏”。最初的“马丁广场”是乔治街和比特街之间的路段,于1971年开始逐步停止车行。街道两旁保留了众多历史建筑,还有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澳纽军团的战争纪念碑。

马丁广场一号(邮政总局大楼),有种欧洲意大利古典主义的风格。现在里面被改造成了餐厅。

这就是QVB,名字很霸气,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购物中心”.。大厦内部有四层商铺,上三层中开有大空格,自然光可以从玻璃屋顶照射到下面的楼层。

百度百科:QVB大厦中的两个大钟极具特色。南侧的一座钟,据说是由专门为英国皇室设计钟表的工匠于1986年打造的。时钟的外形是模仿苏格兰的贝尔莫勒城堡,这座城堡是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王子最喜爱的渡假地。时钟正点会播放音乐玩偶剧。另一座巨钟则是由悉尼本地的能工巧匠于2000年制作的,它是南半球最大的吊钟,每半点报时。

精致的拱门、华丽的穹顶、七彩玻璃及层次分明的砖地板,我想顾客在这里购物不仅仅是在买东西,更是仿佛置身于博物馆中见证历史。

离开QVB, 沿着Market Street一直走就到了今晚的目的地 -- Darling Harbour。这个有着如此浪漫名字的美丽港口,把它叫做“情人港”更合适。美丽晚霞和港口遥相呼应。

因为达令港的烟火只有每周六晚才有,所以手姥爷早早就在一家叫金龙阁的中餐馆订好了包房,正对着港湾,可以看到烟火。澳洲旅行团的团友们来张大合照吧。

八点半左右,烟火正式开始。虽然烟火表演看过无数,但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看烟火。

我们的澳洲之行明天就是最后一天,旅游就像烟火一样,感觉时光过得很快,只能留下瞬间的美好。

第十三天:Bondi Beach 和 最后的甜品咖啡

今天是在悉尼和澳洲的最后一天,没有特别的安排。手姥爷建议我们去Bondi Beach看一看。Bondi Beach (邦代海滩,又称邦迪海滩) 是悉尼一个著名的海滩,也是冲浪爱好者聚集地。我们到海滩的时候已经乌云压顶,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在冲浪,还有很多学习冲浪的人们。

小手还是不亦乐乎地玩沙子。

趁雨还没有下,我们赶快离开,回到住所附近的New Town,去我们第一天就觊觎已久的西瓜蛋糕和New Town咖啡。

排长龙买西瓜蛋糕

最后一天就这样简单的度过了。收拾了一晚上的行李,明天一早的飞机回港。这次长途旅行我们和小手都玩得很开心,小手每天能吃到他喜欢的薯条已经很满足,景点的美景虽然对他来说还为之过早,但及早带他出去走走总是好的。悉尼墨尔本大洋路大堡礁白沙滩,这些地方已不仅仅是地图上的一个名字,而将会成为印在我们心中的美好回忆,而让回忆日久弥新的方式之一就是将他们敲打成文字。(2016年4月27日)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7 17: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