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样走慢一点(八日游)

Yvette想去voyager LV.8
2016-04-27 14:19 2175/2
  • 出发时间/2016-04-05

前言

世界那么大,年轻就要多看看;
门票那么便宜,学生就该多走走;
时间那么合适,错峰就该好好珍惜。
曾经无数次想去的厦门,我来啦!带上一个从未自由行的“小朋友”,勇敢地说走就走!
出门必备:“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money。当然,如果你属于优惠人群,那相关证
              件也是必不可少的(如:学生证……)。
住宿预定:去哪儿、携程、淘宝等(货比三家,一般去哪儿最便宜,携程售后服务较好)
交通必备:铁路——12306;飞机——本人习惯用去哪儿,比较便宜
吃货必备:美团、大众(PS:厦门的大众比美团发达,就算没有优惠,看评论推荐菜色也是不错的)
攻略必备:参考新浪微博、蚂蜂窝,结合实际,制作出自己的路线
手信app:手礼网——厦门机场直接提货
一日跟团游app:携程、途牛、同程、淘宝等
导航app:高德地图(可步行导航、乘车路线、实时公交)

住宿推荐

经过本人筛选的评价、位置、价格都好的客栈哟~
曾厝垵地区:
厦门曾厝垵蓝海别苑客栈(位于曾厝垵前排右边,靠近亚尖大排档)
厦门曾厝垵悦蓝湾庭岚坊客栈(标准间167)(位于曾厝垵中部小巷)
厦门曾厝垵陌上流年精品度假屋 (双人床136)(位于曾厝垵后部)
厦门曾厝垵悦居客栈(标准间118)
厦门曾厝垵行云客栈(双床间148)
                                                                           厦门公寓地区:

台湾车轮饼

厦大西村附近:
普陀素菜馆(南普陀
KOI(厦大西村)
gigi鸡排腿(顶澳仔)
老森咖喱(顶澳仔)
chello(沙坡尾)
晴天见(沙坡尾)
the shop(民族路)

鼓浪屿
叶氏麻糍
黄胜记
糖猫牛轧糖(法式玫瑰、抹茶大爱)
林记鱼丸
沈家肠粉
马拉桑果汁
北仔饼

湖滨中路:
小眼镜大排挡(必吃!必吃!必吃!)

集美:

鼓浪屿
厦门大学
集美学村
顶澳仔、沙坡尾、艺术西区、南华路
中山路步行街、厦门台湾小吃街
环岛路骑行

可选:
普陀
白城沙滩、演武大桥
铁路公园
西堤咖啡一条街、海湾公园
集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云水谣古镇
华新路(不在书店、良筑)
第八市场(吉治百货)
五缘湾音乐岛
文曾路
白鹭洲公园
阿罗海购物广场(纸的时代)
SM城市广场
禾祥西路
龙舟池
集美大桥
鹭岛、厦门京闽北海湾酒店

2B游记

图图纯手机拍摄,像素什么的多多包涵

Day1:厦门——曾厝垵
动车:Home——广州南——深圳北——厦门
关于换乘:预留15分钟足够,保守预留30—60分钟。节假日可能需要预留更多时间。
               8节车厢,可提前走到1、8车厢准备下车;16车厢,可提前走到2、15车厢提前准备下
               车。下车后注意地上黄色箭头。切记不要出站!!!往上走!!!登楼梯!!!如果往下走
               那就要重新排队安检入站。
再安利一个小窍门:微信关注“广州铁路”公众号,可查询广州南、深圳北两个车站的当日列车正晚
                            点情况和检票口。提前知晓检票口节省了换乘时间哟
关于厦门动车站:厦门有2个动车站:厦门站和厦门北站。厦门北处于集美区,岛外,到各繁华地段
                         需要1-2小时;厦门站处于岛内繁华地段,去各个热门景点都方便快速。所以在可
                         选择情况下,必须厦门站呐。
      说起这次的旅行,真的是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买了回程机票,捡好了行李,当天才买去程动车票。不过去程非常lucky地体验了一回30s换乘,我们所搭乘的深圳北—厦门(D684)和广州南—深圳北(G6523)正好在站台的两边,作为第一个上车的乘客,看着只有乘务员的列车,内心爽爽哒。

我们傍晚到达曾厝垵——环岛路边的小渔村。虽然已经变得商业化,但这里便利的交通、温馨的客栈、琳琅满目的小吃和文艺的小店成了青年们的天堂。

曾厝垵的夜晚

警察局都那么可爱

晚餐:亚尖海鲜大排档,应该是曾厝垵最好吃的海鲜餐厅了吧,海苔角超级棒~(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有代金券优惠)

住宿:厦门曾厝垵陌上流年精品度假屋
       这家客栈是2016年新开的,干净且文艺,位于小巷又离小吃街近,闹中取静。但是房间面积不是特别大,而且一栋楼同一个wifi,住顶楼的我表示要蹲在门口用wifi。

夜晚可以吃吃美食,逛逛小店,买本盖章本,买些明信片。盖章大概是厦门的一大特色吧,曾厝垵、鼓浪屿、厦大、中山路都有许多小店可以免费盖章,留下一种纪念,留下一份回忆。明信片推荐一家叫“云哥的店“,价格最实惠,老板娘人也很nice。

Day2:曾厝垵——中山路步行街、台湾小吃街
    早上睡个小懒觉,休闲地闲晃,可以到天桥另一边的环岛路吹吹海风,可以拿着盖章本跑遍曾厝垵每一个角落,也可以带着明信片去旅行~享受着厦门的慢生活,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早餐:三年二班皮蛋瘦肉粥,10元/份。决定去三年二班纯粹是被这家餐厅的有趣吸引,老板是老师,客人是学生,点餐叫“写试卷”,付钱叫“交学费”……这家餐厅的早餐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合理,但是我和朋友因为还想到处吃吃吃,只要了两份粥,看得出“老师”不是很高兴,还告诉我们是今天成绩最差的。是的,他话很多唉!不过看在有趣和早餐的份上,我暂且原谅他啦

菜单参考

吃完早餐,不妨去环岛路散散步,吹吹海风,消化消化。

大约走5—10分钟,就看到了传说中“全球最大的咖啡厅”——Hollys coffee。位于环海路木栈道的边上,穿过后花园就是大海。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有优惠,而且我朋友非常幸运地莫名其妙地被免单了,哈哈哈,一脸懵逼。

大众点评上的套餐,蜂蜜法式面包+红薯拿铁。蜂蜜法式面包比我想象中好吃太多了,从来不吃这种看起来油油面包的我对这款面包也爱不释手。两个人吃一份面包还有点撑,不过这面包大概就是要你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慢悠悠地吃吧。因为它真的很硬,砍面包地过程有点狼狈。蜂蜜法式面包伴红薯拿铁真是绝配,红薯拿铁也很好喝。作为一家也卖环境的咖啡厅,hollys coffee环境也是一级棒,工作日早上去的人不是很多,可以拍几张照片

就这样休闲地坐了两个小时,我们要回曾厝垵感受它白天的魅力了

带着明信片去旅行系列——曾厝垵

早上下了点小雨,于是这家傲娇的雪糕店关门了。晴天见,下雨天,我们不见。

这电话居然是真的!真的!

好漂亮的喵

八口厚吐司和附近的大鱼家酸奶酪都好吃,酸奶酪很纯,坐标教堂附近。熊如意的厚吐司也不错。

跟着党走~

逛完曾厝垵,要转战厦大了。推荐住在厦大公寓附近,那里有很多物美价廉的客栈,交通便利,公交站附近一路都是吃的,而且客栈闹中取静,非常棒。

住宿: 厦门大学老船长客栈

本来想住十四份客栈,预订的时候没有双床房了,最后选择住老船长客栈。不得不说这家客栈也很棒,附近的前田站和上李站去热门景点都有直达,客栈出门五分钟就有各种小吃,附近租自行车和厦门芒果相对于外面价格便宜很多,隔壁还有一片阳台可以晒衣服,再加上老板和老板娘也很好人,所以“同意推荐”。

PS:如果要周末住宿,最好提早一个星期订,因为周末会有很多厦大人住宿,再加上游客,许多客栈周末都会提价20—30。

在夜幕降临之前开启吃货之旅。第一站,中山路。第二站,台湾小吃街。鉴于第一站已经吃撑,第二站也就只能到此一游了。厦门的美食真的超级赞!!!

此图纯属觉得搞笑。。。

莲欢海蛎煎,许多攻略都有推荐,大众点评有团购。至于位置嘛,位于非常难找的小巷子里,店面也是几张简陋的桌椅,顾客却很多。
简而言之,不用走进中山路,直接沿着思明南路(NB旗舰店那条街)走,巷口会看到一个卖水果的老人,巷口不远就是莲欢海蛎煎。顺便推荐一下旁边的局口拌面。

花生汤真的很赞,必吃!这个品牌是厦门老字号吧,里面还有很多厦门美食也可以尝尝。

欢欢沙茶面,推荐!中山路有好几家比较著名的沙茶面,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家,就去尝试了。美团、大众均有团购。
位置:中山路右边穿过局口街,右转。

Day3:鼓浪屿—西堤咖啡一条街—筼筜湖—海湾公园酒吧一条街

船票:http://www.xmferry.com/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鼓浪屿三丘田码头(35/往返)
          建议微信预定,鼓浪屿的码头一定三丘田!三丘田!三丘田!内厝澳码头是居民区,适合住           宿,但是离商业区快步走路也要差不多30分钟。
         现场买票的话,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到三丘田,滚屏什么的不可靠,都是套路啊!

这次旅行由于一点小问题踏足了2次鼓浪屿,得出以下结论:去鼓浪屿最好是工作日去啊,周末不是一般地多人。

早安,厦门

逛小店,盖印章。一路下来,试吃试喝差不多要饱了

多么痛彻的领悟

这家店猫咪工艺品好好看

午餐:林氏鱼丸、沈家肠粉、马拉桑果汁、叶氏麻糍

只能说我更爱广东香港肠粉

必吃,好吃!10块一袋。

龙头路的林氏鱼丸,超级好吃,必吃+1。美团有优惠,五香条也很赞。

芒果+百香果+?的果汁

景点套票学生票50~套票比较值,不过鼓浪屿随便逛逛一天就过去了,到处都是景。单个景点也有学生票滴

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钢琴博物馆不允许拍照,喜欢钢琴的人必须要去逛逛,钢琴很好看。

到这里,有人非常智障地丢了身份证。于是我们把来时走过的路重走了一遍,很遗憾地。。。并没有找到。
告诫大家:出门身份证一定要放在暗袋啊暗袋,最好还是单独放,避免拿东西掉出来。
没有身份证怎么出岛呢?嗯,重新买回程票咯。

掉了身份证也不能影响旅游的心情,化悲伤为吃是最好不过了。
下一站慕名来到西堤咖啡一条街,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也是遍地老外遍地别墅的地方。

晚餐:老别墅西餐馆

BBQ烤翅很赞

出门对面就是筼筜湖,微风、夜景和湖边木栈道,饭后散步的好地方。

筼筜湖过天桥就是海湾公园~白天有鸟哦

Day4:集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沙坡尾—艺术西区—顶澳仔——中山

集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订票:关注微信公众号: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学生票:45元,微信比现场学生票便宜5块。周一闭馆,建议周二到周五去。冲着巨型滑梯去的~

集美真的很美,江边是统一的嘉庚建筑。

探索中心内。。。。。。。

不巧碰上小学春游,好多人。

哈哈哈哈哈,我也是有实验室的人啦

沙坡尾,现在在修路,没什么看唉。不过沙坡尾附近有家蛋糕店,chello,推荐。还有晴天见。

chello

沙坡尾

艺术西区

顶澳仔,俗称猫街,超好看的涂鸦

选择困难,还是继续中山路觅食吧,之后可以去沃尔玛或者家乐福shopping特产。

这家店我们找了好久啊,在中山路的另一头,和人多的中山路隔着一条马路。
想要尝鲜的话建议根据门牌号寻找,店门口真的只能一个人过去那么小,很难发现,

住在厦大附近的话,每天必吃芒果啊,大大的青芒,很赞。
发现最便宜是5块一斤,也可以美团买一盒的,貌似10元一盒,一盒一个芒果。

Day 5:鼓浪屿寻证游

计划赶不上变化,第二次到鼓浪屿。至于缘由,仿佛一个智障。不过幸亏身份证被好心人交给警察了。
上岛第一句:请问派出所在哪?
鼓浪屿派出所离内厝澳码头比较近,不过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们一样无奈游览一下派出所吧。

李家公馆

林语堂故居,已成危楼,与李家公馆的华丽形成鲜明对比。位于李家公馆后面,从左边小巷进入,小巷门口有一对老夫妇卖小吃,像是这栋宅子的守护者。

猪头三大肠包小肠好吃,30/份

龙头路鲨鱼丸,我觉得还是林氏鱼丸比较好吃

偶然在码头附近发现了一片美丽的空地。

晚餐:小眼镜大排档(湖滨中路),超级好吃!超级好吃!超级好吃!厦门必吃啊啊啊!便宜又好吃

Day 6:厦门大学—南普陀

早上下雨,下雨,很大的雨。导致本来计划的早上厦门大学,下午环岛路骑行泡汤了。下午才去厦门大学。有点遗憾吧

真心很喜欢厦门大学周边地区。真的,一个个小细节都体现了中国著名学府的素质。
下雨天,无人管制的车站,学生们自觉排成一列,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很感动;
友好的学生,干净的校园环境,文雅地学术讨论……
其实,平常旅游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大爷大妈随地吐痰、拥挤插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真的很烦心,也很自私。
所以我想,如果中国人都这么有素质该多好。嗯,一定会的,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好。

厦门大学我是选择周末去的,因为考虑到工作日要排队,而且限流,排队会耗时间,再加上中午才可以进校门。
周末会比平日多人,但是也还好,比鼓浪屿中山路少太多人了。

午餐:gigi鸡排、老森咖喱(很赞,吃过最好吃咖喱)

带着明信片去旅行系列——厦门大学

芙蓉隧道告诉我们:人家不但比你学霸,还比你有才华。你不努力真的一事无成。

多么痛彻地领悟

有种东西叫:别人的大学

捕捉上弦场日落,超赞!强烈的光芒穿透云层穿过双子塔倒映在眼珠上,一睁开眼睛心情都亮了。

逛完厦门大学,可以走路到南普陀,十分钟路程。
今天推荐:南普陀素菜馆。好吃!香泥藏珍和天厨素饼特别赞!香泥藏珍名字很文艺,其实是芋蓉。天厨素饼绿豆馅是经典,其它陷也好吃,相差不大。

Day 7: 云水谣一日游(学生跟团105左右)
评价一下这个景点吧。不去会后悔,去了第一次不是很想再去第二次。纯属感受一下土楼风情
路途较远,建议跟团游。景区内其实走路不远,不要被导游坑了坐景区车。我和朋友是在全团坐车的情况下坚持走路的,省了10块也感觉很爽呐。

云水谣:小桥流水人家,静下来的感觉真好。

慢游厦门必须感受一次乘坐BRT到集美呀。厦门BRT是特色的空中公交。

住宿:厦门集美学村梦想家客栈(这家客栈只接受女生入住哦~)超赞,还有全身镜和阳台。

嘉庚公园夜景~

晚餐:大社——老榕树沙茶面

Day 8:集美学村——机场

集美大社和学村附近是除了厦大之外我最喜欢的地方了。淳朴的民风和优美的风景,真真切切地感受着厦门本地人的生活。

集美大学

后记

我眼中的厦门,是集美大社的淳朴民风;是厦门大学的温文尔雅;是鼓浪屿的文艺清新;是中山路的吃吃吃吃……
厦门,期待我们的再次相遇。

最后附上地图两张。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8 09: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